1956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签订技术互助合同
七月十八日,本报发表了无锡市纺织缫丝工人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普遍订立技术互助合同,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技术的消息。这是值得注意的。
技术互助合同也叫做“包教包学合同”。公私合营丽新纺织厂签订技术互助合同的工人,有80%左右都提高了技术水平。公私合营振新纺织厂穿棕工人王泉英和左琴芳,一向完不成计划;自从同先进生产者章瑞英订立互助合同以后,经常得到章瑞英的帮助,在五、六月份都完成了计划。左琴芳已经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王泉英也已达到先进生产者水平。无锡市公私合营缫丝第五厂,去年一年没有一个工人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但是,自从今年五月,他们跟地方国营缫丝第一厂签订了互助合同以后,由于第一厂派人帮助开办先进经验学校,以及派人到厂表演操作技术,五月份就有455人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104人得到优胜质量奖。到第二季度全厂就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这些事实说明:在蓬蓬勃勃的先进生产者运动中,组织企业内部同工种工人签订技术互助合同,组织同类企业之间签订互助合同,是使落后的迅速赶上先进水平的一个有效办法。
同工种工人的技术互助合同和同类企业之间的互助合同,都是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的。它不同于一般的同工种的工人之间的个人竞赛或厂际竞赛,因为参加一般的同工种竞赛的工人或企业,虽然有责任互相交流经验,互相督促,以实现竞赛条件,但是,竞赛条件的约束作用十分有限,彼此帮助到什么程度,督促到什么程度,都没有具体的规定。而互助合同却进了一步。合同规定甲在一个月内帮助乙掌握一种技术,要是乙在一个月没掌握好,这不只是乙的责任,同时也是甲的责任。所以,通过互助合同,可以使负责教的人更加关心被教的人的进步,使被教的人更加积极学习。公私合营振新纺织厂先进生产者章瑞英跟王泉英、左琴芳签订互助合同以后,所以经常观察这两个人的操作,经常及时地指出他们的缺点,就是这个道理。
自从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以来,许多工人都愿意追求先进,赶上先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许多先进生产者也愿意帮助别人,共同提高。但是,在某些企业里,由于领导方面的组织工作有缺点,许多愿意学习的人却苦于找不到老师,而愿教的人又苦于找不到徒弟。组织同工种工人签订互助合同,正可以克服这个缺点,有利于工人实现共同提高的愿望。
互助合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根据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的长处和短处,订出具体的目标。例如,甲的产量比乙的高,双方就订一个以甲帮助乙提高产量为内容的合同。乙的质量比甲的好,双方就订一个以乙帮助甲提高质量为内容的合同。甲的成本比乙的低,双方就订一个以甲帮助乙降低成本为内容的合同。无锡市地方国营缫丝第一厂的计划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政治工作水平都比公私合营缫丝第五厂的高,而编丝工人的技术则低于缫丝第五厂的,所以在互助合同里,就规定缫丝第一厂负责帮助缫丝第五厂提高计划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政治工作水平,规定缫丝第五厂帮助缫丝第一厂提高编丝技术水平。因为所教的是自己的特长,所学的是自己的短处,所以教起来容易,学起来也有兴趣,收效很大。这样的合同实现得越好,就越有利于全面地超额地完成国家计划。
正因为互助合同是根据每一个工人、每一个企业的长处和短处来订的,所以在合同签订之前,企业的党组织、工会和行政,必须深入了解每一个人的长处和短处,研究谁跟谁签订合同才能收到“取长补短”的效果。合同签订以后,还要组织工人定期检查合同执行的情况,对具体的人进行具体的工作,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情况改变了的,就要帮助他们根据新情况修改合同。为了发扬互助友爱精神,为了鼓励工人们不断地前进,对于那些帮助别人提高技术的人,应给以奖励;对于那些虚心向别人学习、努力赶上先进的人,也要给以奖励。同样,对于签订互助合同的企业,也要做到帮助别的企业前进的有奖,努力赶上先进的也有奖。不做好这些工作,就会使互助合同流于形式。形式主义的东西,是一个钱也不值的。所以,积极地组织工人签订和实现互助合同,乃是企业领导者的重要工作。
当然,帮助落后达到先进的办法是多种多样的。组织同工种工人签订技术互助合同、组织同类企业签订互助合同仅仅是其中的一种。五三工厂深入调查每一个落后的工人所以落后的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教育他们,这也是一个办法。铁路系统和纺织工业系统组织先进生产者到有关企业去巡回表演,这也是一个办法。第一机械工业部组织包括有各方面专家参加的综合工作组,到某些生产不够好的企业去,帮助他们进行全面的、彻底的改革,这也是一个办法。开展同工种竞赛,组织同类型工厂交流经验,同样也是一个办法。另外还有别的办法。我们在这里介绍互助合同的好处,绝不是说其它的办法不好。对于任何一个工业行业和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上述各种办法都是可以同时采用的,而且也必须同时采用,互为补充,才能更快地实现共同提高的目的。

按照特长照顾志愿分配工作
广东省公布港澳高级知识分子回内地服务规定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广东省人民委员会二十日公布“关于香港、澳门同胞中的高级知识分子和工程技术人员回内地服务的若干规定”。
根据这个规定,香港、澳门同胞中的高级知识分子和工程技术人员回内地以后,一律按照国家的需要和他们的特长分配适当的工作,并且在不违背工作需要的情况下尽可能照顾他们的志愿。对他们的学习、研究和实验工作,都尽量给予便利和支持。关于工资待遇,一般不低于他们原有的工资,或者按照国家机关技术人员工资标准作适当的评定。其他各项待遇、福利、学习和子女教育、医疗等,都与国家干部相同。
这些人员如果携带家属回内地,他们的家属具有技术特长和工作能力的,政府也将给予适当的工作。如果他们的家属一时回来有困难,短期内仍然留在香港、澳门,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酌量拨出部分外汇薪金照顾他们的生活。
香港、澳门高级知识分子和工程技术人员回内地的时候,如果携带有研究上和工作上需要的书籍、仪器、标本或者其他学术资料入境,经海关审查批准,可以免税入口。
按照这个规定,接洽和登记回内地服务等,可以委托内地亲友到广东省广州市接待香港、澳门同胞办公室进行。

全面组织群众生产和改善群众生活
平顺县干部普遍访问农户
本报太原21日电 山西平顺县四十九个乡和184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正在全县二万九千多个农户中普遍进行访问,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解决日常生活上急需解决的困难。
中共平顺县委今年一月间曾经组织访问团到贫瘠山区——虹梯关、玉峡关等十八个乡逐户调查访问。访问团看到这些地区的群众虽然已经有吃有穿,但因山区自然条件的限制,在生活上和生产上还有许多困难。例如群众打不到柴,买不到煤;盘绕在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窄滑难走,每年发生人畜跌伤跌死的不幸事件;人同牲口家禽住在一起,屋子里炉灶没有烟囱,淘菜、洗衣和饮水都在一个露天水池里;医疗机构不健全,看病请不到医生;90%以上的人不识字,许多人活到七、八十岁没有看过戏;狼吃人、吃牲畜的事情不断发生;居住很分散,孤庄独户,给生产上、生活上造成很大的困难。
平顺县委作了这次访问以后,认为必须立即着手改善山区人民的生活条件,否则无法开展大生产运动,于是,提出了在山区整修道路,消灭山害,开展文化教育,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修缮住宅,改革炉灶,逐步合并孤庄独户,解决吃水困难,燃料困难,照顾和救济老弱孤寡户十项改善群众生活的措施。
不到半年,平顺县已修通和修整大车道、驴走道、人行道三百多条,修缮房屋近三千间,合并孤庄独户一百二十多户,改革炉灶两千多个,增加民办小学十五所,新建业余剧团十五个,组织了八十七名医生巡回下乡给群众治病,在三十三个乡里面设立了煤站,十七个乡组织了打山害大队,有三千多老弱孤寡户得到了社会救济和农业社的照顾,山区群众生活条件得到了初步的改善。
六月初,中共平顺县委为检查十项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又组织了一次访问。在对六百多户社员家庭访问中,发现许多乡和农业社干部只管生产,不管生活,强调集体,不顾个人,对群众个人困难,熟视无睹的现象普遍存在,县委因此召开了全县扩大干部会议,对这种思想作风作了严厉的批判,指出只重生产,不关心群众疾苦的思想作风已经严重影响了党和群众的关系,影响了合作社和社员的关系,要求所有干部树立起关心群众生活的风气,学好全面组织群众生产和生活的本领。县委领导这批干部重新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许多乡、社干部都作了真诚的检查,表示一定要改进工作。县委并要求大家回去以后对社员家庭作普遍访问。杏城乡乡长阎长根回去以后,立刻组织乡、社干部三天之内普遍访问了全乡的农民,许多可以解决的问题,都迅速得到妥善解决。
全县农户访问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全县两万九千多户农民都将在这次被访问,他们日常生活条件将进一步得到改进。据六月下旬三十三个乡的材料统计,有七千七百多个农户已被访问过。

一座新城市开始兴建
将成为三门峡工程的基地
据新华社郑州21日电 黄河三门峡附近一座未来的新城市,正在进行施工的准备工作。
这座城市的名称还没有确定,它的初步规划中的干道定线和七个街坊的建筑设计工作,已经完成。
三千平方公尺的库房在十一日建成以后,另一个一千三百六十平方公尺的库房又接着动工了。位置在新城区东面高山上的水塔正在施工,容水三百吨的水池工程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预计到九月间,将有一部分机关迁到新房内办公;新建的三门峡水力发电学校和一所小学校,也将在新市区开始上课。
这座新城市将建设在陕县城东五里的地方,东、南两面有陇海铁路,会兴车站就在市区的东面。将来有联接陇海铁路的铁路专线和永久公路通到三门峡。
根据规划,市区要建立三门峡水利枢纽的辅助工业,成为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基地。

冶金工业部所属建筑企业
节约大量水泥和木材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建筑局所属各建筑企业,上半年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水泥和木料。
冶金工业部建筑局所属各建筑企业,今年上半年所需要的木料和水泥,普遍比去年同期增加半倍到一倍以上。因此,各个建筑企业比往年更加重视了节约建筑材料的问题。
在节约水泥方面,从今年一月到六月已经有八个建筑企业采用了苏联的干硬性混凝土的先进经验。使用这种混凝土,比一般混凝土可以节约15%的水泥。第六建筑总公司一到六月份使用了一万五千一百多立方公尺的干硬性混凝土,节约了八百五十吨水泥。有五个建筑企业采用了粉煤灰,红砖灰、粘土等掺合料,一般都节约了15%到30%的水泥。鞍山建筑总公司一到五月份在基础工程中使用尾矿粉掺合料,节约了两千零二十吨水泥。据鞍山和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等四个建筑总公司的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节约水泥一万五千吨以上。
在节约木料方面,很多单位都推广了以竹材代替木材的办法。第九建筑总公司上半年用竹材代替木材搭脚手架,制跳板、模板、挡土板和防雨设备,仅在八个主要工程上就节约了两千多立方公尺的木材。第七建筑总公司的第二公司利用竹材代替了一千三百多立方公尺木材。很多单位推广了翻转式模板,提高模板的周转率,对节约木材也起了很大作用。总计在上半年内建筑局所属各建筑单位节约的木材共有一万二千多立方公尺。
(怀本)

天津科学工作者行动起来了
订出一千多个科学题目开始进行研究
新华社天津21日电 在天津的科学工作者最近制订出一千一百多个科学研究题目。
在这些科学研究题目中,约有半数是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的。天津大学的教师和公私合营永利久大化学工业公司沽厂等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订出了一百四十多个海洋化学、无机化学、电化学、金属化学、纤维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等方面的科学研究题目。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的物理学家们已经开始了关于半导体光电管、高能粒子簇射和原子核密度分布等的研究,宇宙线过渡效应等问题的研究也即将开始。
由二百多名高级医务人员制订的一百九十多个医学研究题目,很多已经开始进行研究。骨科专家方先之,准备用病情调查、实验和临床观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大骨节病病因学。这都是世界医学界目前最难解决的问题。妇产科专家俞霭峰、林崧等进行的月经生理和女性生殖器功能疾患的研究,也是目前世界各国妇产科研究的重要问题。她们正在寻求关于女性内分泌;月经生理同女性生殖器功能性疾患之间的关系;企图改进诊断方法并且应用中药调经药品、内分泌素制剂等来提高治疗效率。胸外科专家张纪正、张天惠正在进行胸外科中常见的肺结核病、肺化脓症等外科治疗技术改进的研究。泌尿外科专家施锡恩、虞颂庭正在研究生殖泌尿系统的结核病。
社会科学、哲学、语言文学等方面的科学工作者们制订了四百多个关于经济、历史、语言文学、教育、心理和哲学等方面的科学研究题目。其中有一些研究题目已经完成了初稿。

玉门油矿大规模培养技术人材
新华社玉门20日电 为适应全国石油工业迅速发展的新情况,玉门油矿正在大规模地为全国石油工业培养训练技术人材。根据计划,从今年年初到明年三月底止,玉门油矿要培养训练出包括有钻井,试油、地质勘探等八个不同工种的队共243队,还要培养训练出几千名采油、炼油、机械安装、土木建筑、发电等工种的技术工人。这些队和技术工人经过培养训练以后,除一部分留在玉门油矿工作外,其余将全部调出去支援全国石油工业部门。
玉门油矿各个单位都举办了技术训练班、讲习班,组织新老工人签订了师徒合同。到六月底止,全矿已经举办了各种技术训练班和讲习班191班,有九千五百多人参加了学习;全矿签订的师徒合同达八千多对。许多老工人在签订师徒合同后,都积极帮助新工人加速掌握技术。如钻井公司、采油厂等单位,过去把一个学徒培养成为一个三级技术工人,要经过六个月。今年,这些单位有许多学徒工在老工人的帮助下,只经过两个多月到三个月的学习时间,就成为三级技术工人了。到六月底止,全矿不完全的统计,已经有一千二百九十多名学徒工,升为技术工人;还有四千三百九十多名技术工人升了级。

我国家领导人员
电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电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二周年。电文如下: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萨瓦茨基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阿达姆·拉帕茨基同志:
当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二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一向关怀波兰人民为建设美好生活和巩固人民民主制度而进行的斗争。我们相信,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实现新的五年计划和保障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将获得新的成就。祝中波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更加发展和巩固!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主 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1956年7月21日于北京

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应邀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和他的夫人以及国会议员数人将在七月二十九日自雅加达动身到中国访问。
沙多诺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的邀请而去中国访问的。

尼泊尔文化代表团去东北参观
据新华社20日讯 尼泊尔王国教育、卫生、地方自治政府大臣巴·夏尔马率领的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二十日晚乘火车离北京去东北各地参观。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中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参观了历史博物馆、祖国自然环境和资源展览会,以及北京大学等文化机关。代表团在参观广济寺时,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等的接待。夏尔马团长在亚洲学生疗养院时,把他带来的尼泊尔书籍和唱片赠送给住院休养的尼泊尔学生。
代表团在北京还游览了长城、明十三陵等名胜古迹,访问了北京郊区的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我空军和防空军
击伤蒋机两架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21日电 二十日下午三时五十九分蒋军美造F—84型喷气式飞机四架从台湾飞扰福建省黄岐半岛地区上空,人民空军机群立刻起飞迎击,在三都澳和马祖岛之间的上空与蒋机展开空战,我空军击伤蒋机一架后,飞机安全返航。
二十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高射炮兵部队又在福建省东冲地区上空,以猛烈炮火打伤蒋机一架。

新兴的县城 新建的村庄
位在黑龙江和松花江之间的垦荒基地萝北草原已逐渐呈现繁荣景象。新兴的县城——凤翔镇,已是一个发展到九千人的城镇。在这里有中学一所、小学两所、有线广播站、邮电局、新华书店,和正在扩建中的医院各一所。百货公司门市部已在临时木板棚里先行营业,这个公司和其他贸易、粮食、食品等公司正在筹建永久性建筑物。商店、饮食店和照像馆也增多起来。这个新城镇是在去年九月随着县级领导机关迁来以后才发展起来的。
在凤翔镇周围广阔的草原上,现在共有居民二万五千人,耕地面积达到一万三千六百多公顷,在这些土地上种植的大豆、小麦和各种蔬菜,都生长得很好。到这里来开垦的人当中有去年九月以后到达的七千名青年垦荒队员和移民,建立了二十五个新村。有些新村的临时草棚中间建立了砖瓦窑和木材场,他们正在为筹建砖木结构的新房屋而工作着。已有成百栋的新房舍,相继出现在这些新村的临时草棚旁边。
记者访问了出生在这里的副县长史长安。他家是在四十年以前从辽宁省宽甸县逃荒到这里来的。他家来这里时,仅仅在黑龙江边有几个村庄。史副县长就是在这寂寞的草原上度过了三十年。到解放前,这里才有八千人口,耕地七千二百公顷。
七十年前,这里是没有人烟的。当时清朝帝王强迫农民迁移到这里来,为他们开采矿山,才开始有了人家。
这里能开垦的土地约三十万公顷,这些土地开垦出来能年产十五亿斤粮食,能容纳三十万人在这里生活。

青年垦荒队员们安了家
在萝北青年垦区诞生的第一个婴孩已经长大到三个多月了。婴孩的父母——“五四”青年集体农庄庄员辛永振和李桂珍,在同伴们的帮助下已经在荒地上安了家。
目前来到萝北县参加垦荒工作的2,287名青年中的已婚夫妇大部分都安了家。十二号庄的十对青年夫妇,在临时草棚旁边盖了设有单间的小草棚,他们把家修饰的很整洁,有的在草棚的墙上挂上镜子和照片。一些怀孕的妇女住在设有火炕的草棚里,农庄还为她们准备了面粉、鸡蛋和布匹。现在这些孕妇正在工作余暇,缝制小被子和小衣服。她们的工作已调换作轻劳动。没有安家的青年夫妇,正在等着七月底以后搬进新房。
另外有三十多名小伙子,在劳动中找到了爱人,他们共同保证在荒地上好好劳动,安家立业。农庄管理委员会在进行农庄基本建设时,已经考虑到这些幸福青年的安家问题,并且开始为他们和即将接来家属的青年筹建住宅,这些住宅都带有厨房、家禽舍和宅旁园地。

垦荒队员的第一个夏天
吉林省各市、县城镇的3,942名青年垦荒队员,正在他们从吉林省的荒山野地中亲手建立起来的三十五个新农庄里度着第一个夏天。
今年春天他们刚从城市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野地。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刨开了冻土,在六千多公顷的土地上播下种子。目前各农庄栽培的水稻、高粱、苞米和大豆等庄稼,都已经枝叶茂盛。
现在这些青年庄员们正在忙于进行第二遍和第三遍除草。
半年来,他们已经初步掌握了农业生产的本领。在劳动锻练中,身体都比刚来时强壮得多了,政治觉悟也有很大提高。

供应移民新村大量物资
来到黑龙江省各地的十多万名山东省志愿垦荒者,他们在移民新村定居后,各地供销合作社根据他们的生活习惯和生产特点,供应了大量的物资。据移民新村最多的甘南、林甸、萝北等县统计:已经供应了马牛等耕畜二万七千余头,新式畜力农具四千六百二十多套,另外还有其他大量小农具。生活上需要的各种日用品,如衣服、鞋帽、黄烟、蔬菜等的供应也不断有改进。各地供销社还特地组织加工山东人制作“煎饼”需要的工具——“鏊子”。青岗、肇州等县还组织了十二个缝纫工人为垦荒队员加工夏衣。
各县在物资供应上,对某些不足的日用商品,还采取了优先供应移民新村的措施,保证了垦荒队员的生活需要。
垦区供销社不仅努力供应垦荒者需要的物资,还帮助他们做发展副业生产的规划,及时收购垦区的土副产品,保证增加他们的收入。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