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意共发表同苏共领导人会谈结果的公报
指出会谈证实了两党兄弟般的团结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罗马二十日讯:意大利共产党新闻局发表公报如下: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举行会议听取了最近访问莫斯科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的报告。代表团在莫斯科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会谈。党的领导机构在赞许代表团工作的同时,首先对会谈中充满的融洽气氛以及真诚友谊和彼此信任的精神表示十分满意。这次会谈证实了苏联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为基础的。党的领导机构特别重申:意大利共产党完全赞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过去和现在为了完全克服对斯大林的崇拜在苏联和国际劳工运动中造成的后果而进行的勇敢和积极的活动。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三十日的决议大大有助于说明为什么在一向保持基本上是民主的和社会主义的特性的苏联发生了对民主和法制的不能容许的长期存在的重大的破坏。这个决定对于我们的党积极参与的国际劳工运动内部正在进行的坦率和公开的讨论也是一个有效的贡献。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的这种接触再度证实了兄弟团结的精神,它是构成正在本国的具体环境中为实现民主、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的基石。”

鲁克曼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当前政策
同民族资本家合作进行反帝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总书记鲁克曼七月十八日对报界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现阶段的斗争的目标是同民族资本家合作来对外国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而不是消除民族资本主义。
他说,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没有注意到资本主义——不论是民族资本主义或是外国资本主义——同样剥削劳动者。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也很清楚地知道:现在工人和民族资本家之间存在着矛盾。但是除了这种矛盾以外,他们在反对外国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和巩固印度尼西亚的独立的事业中也存在着相同的利益。
鲁克曼说,在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现阶段,共产党可以容忍民族资本家对工人的轻微剥削。
鲁克曼指出,因此,工人和民族资本家之间的矛盾不应当具有敌对性质,而应当加以调和,以便实现迫切需要的合作和团结来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他说,在革命的现阶段,他的党将支持民族资本家争取政府的保护来同外国大资本家进行竞争的努力。
他接着说,在资本主义还存在,而共产党和一般进步人民所向往的社会主义还没有实现的时候,对工人的剥削充其量只能加以限制或减轻。为了减轻或限制资本家的剥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正在努力争取承认一般的民主权利,特别是工人罢工的权利。

突尼斯要求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处十八日宣布,突尼斯总理布尔吉巴正式请求接纳突尼斯加入联合国组织。
摩洛哥已在几天以前要求加入联合国。

东南亚集团一些成员国
对军事演习不发生兴趣
新华社20日讯 据曼谷“光华晚报”和“星泰晚报”七月十四日刊载东南亚条约组织执行秘书处透露的消息,由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大部分成员国的反对,原来准备最近在泰国海湾举行的海军联合大演习遇到了困难。
消息说,大部分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认为,目前国际局势已经大大缓和,军事演习对于局势毫无益处,因此,已经没有一再举行军事联合大演习的必要。这些成员国并且认为,现在应当重视的是如何促进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经济的繁荣,而不是作军事上的炫耀。
据消息透露,对军事大演习不感兴趣的国家,计有英国、巴基斯坦、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

冲绳人民表示决心
一坪土地也不卖给美国
保卫冲绳土地协议会在那霸成立
据新华社讯 那霸消息:保卫冲绳土地协议会七月十八日在冲绳岛首府那霸成立。这个组织是由二十个社会团体联合组成的促进解决军用土地问题协议会改组而成的。
大会一致决议,要贯彻“一坪土地也不卖给美国”、“反对一次付清军用土地租金”等四项原则,并且要和全县居民一道向全世界揭发阴谋破坏这些原则的虚伪宣传,反抗压迫,斗争到底。
同一天,琉球政府、立法院、市长联合组织等五个机构联合组成的协议会也决定,要求美国琉球总督兰尼兹尔和日本政府的代表到冲绳岛来,和当地代表举行三方会谈。这个协议会决定,如果三方会谈不能满足居民的要求和希望,就应当坚决实行最初所决定的总辞职。(附图片)
日本各阶层人士一万多人七月四日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大会,反对美国长期霸占冲绳岛,抗议美国在冲绳岛扩大军事基地。(新华社稿)

现实和华盛顿的悲哀
胡今
年复一年,美国的外交家和臭名远扬的“院外援华集团”人物,在联合国大会前夕,总要发动抵制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运动,并对美国的“盟国”施展巨大的外交压力。现在,距联大召开日期还有一个多月,一次新的这种运动又开始了。
花样还是旧的,叫的也是滥调,但是分量更加重了。国会众议院正式通过了一项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决议。显然,“冷战”策士们希望这一纸封条能够灵验地贴在联合国的大门上,继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来预言这种封条对那些仰承华盛顿鼻息的人们还保有多大的约束力量是没有意义的,有意义的是这种新加的封条所反映出来的华盛顿的不安。国际合作的敌人的处境越来越不妙,他们也就越来越放心不下,按捺不住了。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所谓“援华集团”的首要人物之一诺兰公开要求每一个总统候选人必须“明确”表明他们是否在当选后使用否决权来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有地位的参议员史密斯甚至威胁说,如果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国席位,将激使美国用武力来抵抗。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最近亚洲之行,特地到台湾公开表示美国支持蒋介石集团是“不可改变的决定。”诺兰被任命为参加美国出席联合国会议代表团的代表,这事已被宣传为美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国席位的有计划的行动之一。
究竟什么事情使华盛顿这样慌张的呢?
就是一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因为有人不喜欢它而不再存在,所有恶毒的仇视和咒骂都无损于它的发展,阻挡不住它的国际地位的提高。最近埃及和叙利亚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对于一味否认事实的人们来说是一次新的提醒。
鼠目寸光的美国某些有势力集团不仅自己像驼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而且还想使别人也闭起眼睛来不承认事实,这当然只能使他们自己陷于不值得羡慕的地位。正如“巴基斯坦时报”所指出的,“中国不进入联合国仍然不失为一个大国”,“中国并不是像求特别恩惠似的谋求联合国的席位。它并没有去乞求它应当有的东西。硬说藏在美国保护下的台湾的蒋介石是六亿中国人的真正代表这种说法,如果不是有害而危险的话,也是可笑的。现在该是让这场危险的闹剧闭幕的时候了。”对于华盛顿的驼鸟政策的这种批评,近来是越来越多了。
华盛顿的一些反动政客们也不能不承认,“所谓中立国家,以及我们(美国)的某些盟国”都强烈地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华盛顿“明星报”概括这种趋势说:“在自由世界的领袖方面有这种趋势”:“让我们作为现实主义者,而这包括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现实主义”。不久以前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上就有力地反映了这种趋势。
最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公开表示:联合国内部有着赞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广泛舆论,普遍性是联合国的唯一可能的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席位问题应该及早得到解决。
有现实感的政治家正确地认为,美国继续执行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已经成了争取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促进国际谅解和合作的严重障碍。印度总理尼赫鲁就曾经许多次地提醒人们不要企图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并不断发展的现实。他强调:“十分重要的是,中国的人民政府必须有代表参加联合国,不然的话,远东一切问题就无法获得适当的处理”。尼赫鲁总理的这个意见反映了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普遍愿望。
正是这种要求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无可更改的现实和实现联合国普遍性原则以加强和平的普遍的强烈愿望,使得靠煽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仇恨、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权利的人们感到惶惶不安。他们生怕失去维持“冷战”的一根重要支柱。可是他们又找不到在政治和道义上站得住脚的任何论据来支持他们的立场,就不能不越来越依靠于对其他国家加施粗暴的外交和经济压力。
但是,美国某些集团企图漠视这些无法否认的事实和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除了降低美国的威信,使美国愈益陷于孤立地位以外,决不可能得到别的结果。这是已经被局势的发展所证明了的。
美国新闻处在报道众议院通过的决议时自鸣得意地说:“今天的行动是1948年以来众议院或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正式表示反对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第十一次行动”。但是,这种并不光荣的纪录,只能使人想起古希腊神话中西斯弗司国王的故事。这位国王生前作恶多端,死后堕入地狱,被罚推石上山,推上去又滚下来,徒费劳苦,终于无成。美国曾经有过十六年不承认苏联的劳苦纪录。今天美国要在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现实上让自己保有多少这种纪录呢?连在华盛顿,也没有人有把握作出回答。这是华盛顿真正的悲哀。

在缅甸烈士节纪念大会上
吴努强调缅甸坚持中立政策
据新华社仰光20日电 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七月十九日上午在昂山运动场举行了烈士节群众大会。
缅甸总理吴巴瑞致开会词。他在谈到缅甸民族英雄昂山牺牲的事迹之后说,缅甸在独立以后不久采取了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缅甸置身于两个集团之外,缅甸曾经并且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增进两个集团之间的谅解。
接着,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发表了长篇演说。他谈到昂山对缅甸独立运动的贡献,并说:失去独立很容易,得到独立就很难。英国曾经能够在几个月内就使我们丧失独立,但是,我们最坚定的爱国志士们却化了六十年的时间作了巨大的牺牲才重新获得了我们失去的独立。我们应当经常努力不要使这种得来不易的独立从我们手里轻易失去。
谈到缅甸的外交政策时,他说,我们不属于任何国家集团,我们没有签订任何军事条约或者其他以进行干涉、侵略或者发动战争的条约。非但没有签订这种条约,而且同任何国家都没有直接或者间接的默契。
吴努说:“由于中国总理访问缅甸和我到中国的访问,中缅两国的了解增进了。在这新的了解的基础上,我们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支持著名的五项原则。我们也签订了经济和贸易协定,并且互派了文化代表团”。
吴努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也同样是融洽的。在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到缅甸来访问和我到苏联去访问的时候,都发表了联合声明。一项贸易协定已经签订。在苏联的援助下,已经采取了初步步骤在这个国家建立一所医院、一个技术学院、一个运动场和其他建设。
吴努说,目前美国和缅甸的代表正在探讨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尊重两个国家的荣誉和尊严的援助计划。
吴努谈到了他过去为两大集团之间建立桥梁所作的努力。他引用他在北京访问时的演说的话说,我认为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能够达成谅解,东亚的大部分紧张局势将会得到缓和。他说,他已经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高级代表举行会议来讨论关于台湾的问题,如果可能的话,两国举行外交部长级的会谈。吴努说,他在美国说过,应该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吴努还追述了他的意见:国际会议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远东问题就不能解决。

限制核子试验爆炸
艾登表示愿同美苏签订条约
新华社2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七月十九日表示,英国不会在规定禁止核子武器生产的裁军协议达成以前同意禁止核子试验;但是愿意谈判一项限制核子试验爆炸的苏英美条约。
艾登就工党议员提出的问题向下院作了书面答复,他在答复中说,他的政府正在研究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的建议。谢皮洛夫曾经宣布苏联愿意同美国和英国一起禁止核子试验,并且要求三国在联合国内部或外部作出安排。
艾登说:“关于限制核子试验爆炸一节,如果不能在裁军讨论中获得进展的话,我并不排斥用别的方法同有关方面讨论这个问题。我正在考虑这一点。”他又说:“我们仍然认为,禁止核子试验应当是同禁止制造核子武器联在一起的。”

史蒂文森指责美国外交政策顽固不化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七月十九日抨击共和党政府“不灵活”的外交政策,认为它已经使得美国的军事联盟“处在非常紧张的状态下”。
史蒂文森在为将要去就任艾森豪威尔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私人代表的参议员乔治举行的送别宴会上说,“虽然国际生活的情况已经发生巨大的改变,但是我们的政策却仍然是僵硬地和顽固地不灵活”。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经常倾向于虚张声势、黩武主义和墨守成规”。
他说,苏联在核子武器方面的成就已经“破坏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基础”,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已经削弱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治基础”。他要求像重新考虑美国外交政策中所有其他方面一样地重新考虑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并且改进这个组织的状况。

英国工党要求削减军费停止征兵
新华社2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议会党团在十八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一个决议,要求到1958年的一批服役者应征服兵役后,即停止征兵。决议还要求削减军费,削减数量没有说明。
工党议会党团这个决议将成为七月三十一日下院辩论国防政策的时候工党意见的基础。

杜勒斯承认世界人民要求裁军
但还是重复美国军事政策依赖“威慑力量”的滥调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七月十八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看来,全世界有着一种倾向,这就是要求裁减武装部队。不过他解释说,这种倾向是由于人们认识到现代武器的发展使得人力“不像以前那样着重”而产生的。
他说,美国军事政策的一般概念是“主要依赖有选择的威慑力量”。在谈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拒绝回答他本人是否赞成裁减美国的武装部队。杜勒斯说,除了报纸上的消息以外,他没有听到过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建议到1960年把美国武装部队裁减八十万人这回事。不过他说,他不怀疑五角大楼正在讨论裁减美国武装部队的问题。
杜勒斯说,如果军界人士从他们的观点提出裁减人力的建议,那么他从政治观点方面提不出什么理由反对这样作。不过,他认为,尽管裁减人员的趋势也许会多少继续下去,美国在核子武器方面一定要对苏联保持“优势”。他认为这一点是“极为重要的”不允许“在这方面有任何特别的裁减”。
在回答由于中立主义情绪增长和新武器的发展,美国有没有可能逐渐撤除它的海外基地的问题的时候,杜勒斯说,用美国大陆作基地来采取“报复”行动所需要的费用比用外国的基地“大得多”。
有记者问到欧洲部队是否有可能裁减。杜勒斯说,美国在1954年签订巴黎协定的时候就声明过,美国的政策是要在欧洲维持武装部队,美国现在“根本没有违背这个政策声明的打算”。他还说,所有北大西洋成员国应该提供欧洲盟军司令部和在那里规定军队人数的委员会所规定的军队。已经商定好的西德建军十二个师的义务,除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共同采取行动,作某些改变,否则就应该履行。

美钢铁工人罢工持续华盛顿当局大伤脑筋
艾森豪威尔召开会议商量对策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七月十八日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研究已经继续了十八天的钢铁工人大罢工问题。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劳工部长密契尔、财政部长汉弗莱和商务部长威克斯。一位白宫的发言人说,这是一次“检查”情况的会议,他承认艾森豪威尔对罢工的经济影响很关心。
十八日出版的“钢铁时代”发表评论说,这次全国性钢铁罢工的长远影响将“比大多数人所了解的要坏得多”。这家杂志说,到本周末,钢铁生产的损失将接近七百万吨,而且“已经开始损害美国经济”。它还说,政府官员私下对罢工表示“十分忧虑”,它说,至少有两个内阁阁员正在进行解决罢工的努力。
在匹兹堡,领导罢工的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和钢铁公司在十六日举行了罢工后的第三次会议,但是同样没有得到进展。双方预定在十九日再举行会议。

外国传教士在印进行阴谋活动
印度中央省调查委员会建议把他们赶走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印度中央省省政府的基督教传教活动调查委员会七月十七日在那格浦尔发表一个报告,建议限制外国传教士大批流入印度和进行活动。报告说,“在中央省,某些地方的传教活动方式显然是为冷战中的某种政治目的服务的”。
委员会在发表这个报告以前,曾经访问了七十七个宗教中心,同一万一千三百六十人进行了接触,接受了375人的书面声明,同来自约七百个村庄的村民谈过话。
报告指出,自从宪法生效以来,由于国际传教协会的派遣成批的传教士通过报纸、电影、无线电和电视进行宣传的蓄意的政策,在印度活动的美国传教组织的人员有了很大的增加。
报告说,单在中央省就有402个外国传教士。他们的传教活动破坏非基督教社会的团结,怀着不可告人的动机使大批部落和土著居民改变宗教信仰,对国家的安全充满着危险。
报告说,学校、医院和孤儿院都被用来作为劝人改变宗教信仰的一种手段,报告建议通过法律禁止利用医疗或其他社会服务事业作为使人改变宗教信仰的一种手段。
报告说,利用人民的贫困和痛苦来作为增加教徒的手段是“干涉印度内政,并且是同潘查希拉的原则相抵触的”。委员会认为在印度的这些传教活动并不是出于宗教的动机,而是“为了恢复基督教势力以重建西方霸权的清一色的世界政策的一部分”。
报告还说,在印度的许多传教士在1954年6月以前的三年半的时间中一共从外国接受了二亿九千多万卢比来进行传教活动,其中从美国和其他非英镑区共接受了二亿四千一百八十二万一千卢比,从英国和其他英镑区接受了五千零九十八万一千卢比。
调查委员会建议把外国传教士逐出中央省,并且把他们的财产转交给本国的教会和其他团体。委员会还建议由印度基督教会在印度建立一个不受外国支持的统一的基督教会。

新阿富汗
阿富汗文化代表团团员 阿克拉姆博士
阿富汗是一个多山的国家,人们往往称它为亚洲的瑞士。它的面积约有七十万平方公里,比欧洲法国的面积还大些。但是阿富汗的领土约有四分之三的面积是山地,这些山的高度从二千公尺起到七千公尺以上。例如,兴都库什山脉,从帕米尔高原(世界的屋脊)起,向西伸延;它的分支科什艾巴巴山脉和费罗兹科山脉,越过我国的边境向西,深入到伊朗的境内。兴都库什山脉是阿富汗的脊梁,它的高度平均约有四千公尺。不可否认,差不多布满阿富汗全境的山岭,对我国来说,是有好处也有坏处的。虽然,这些山妨碍了交通,阻塞了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易,但是在它们里面却蕴藏着天然的资源,例如,煤、铁、铜、金、扁青石以及几十种其他金属: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而且这些山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最美好的环境。阿富汗位居亚洲大陆的中心,远隔海洋,气候是大陆性的,这就是说,我们没有很多的雨量。但是,我们的山却很高,具有大量的积雪。由于这些雪的溶化和高山顶上的冰块的滑下,我们的河和井蓄积了许多水。因此,山谷和山脚就成为人们生活最好的地方。因为水是动植物生活的主要元素,而那里的水是取之不尽的。
由于得天独厚,同时也由于地理环境的特别有利,阿富汗的山谷地带很早就居住了人类。后来,游牧部落和移民们在阿富汗的丛山中替他们的骆驼队找到了容易通行的道路。正是由于“道路的交叉点”这个地位,使阿富汗更加显得重要。阿富汗是位于两个最古老的人类文明中心之间,一面是中国和印度,一面是地中海东边的盆地。它的土地经历了、加入了移民、通商和文化交流等等巨大潮流之中,并且受到这些潮流的影响。因此,巴尔克这个古老的城市,远近闻名;那里有佛教的、伊斯兰教的和希腊的文明遗迹,现代的考古学家对于这些遗迹仍然很感兴趣。中世纪阿拉伯的历史学家曾经称巴尔克为“城市之母”;好多世纪以前,中国和阿富汗也是在巴尔克这个古老城市发生了接触。那有名的“丝绸之路”,曾经以这个阿富汗的城市作为站头和头等重要的十字路口。
且把几千年的历史放在一边,让我们来谈一谈现代的阿富汗。阿富汗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独立国家,实行君主立宪制度,人口约有一千二百万。阿富汗人民是爱好和平的,勤劳的,但也很珍惜他们的独立。主要的职业是农业,小农经济经营制度极为普遍。一般说来,土地是相当富饶的,但是由于气候干燥,阿富汗的农民们必须艰苦地工作。虽然没有很多的森林和牧场,可是国内的畜牧业却十分发达。羊、马、牛、驴、骆驼和家禽是家庭饲养的主要动物。至于农产物,谷物(特别是小麦)和水果居第一位。因为阿富汗的农业是一种灌溉的农业,所以水的问题极为重要。人民和政府在从地面或地下取水方面总是通力合作的。沿着河流(赫尔曼德河、喀布尔河、康都士河、阿根达河等等)的巨大水利工程正在进行,而其他的水利工程也准备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实施。虽然农业的机械化还不十分发达,但是地方当局已经作出巨大的努力,指导农民并使农民采用新的方法,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随着农业的发展,新工业(如纺织业,制糖业等)、家庭工业和地方小型工业也在大量发展。动力主要是靠水力的来源;建立新的水力发电站的巨大工程正在进行。
的确,为了发展经济和为了执行大规模的计划,阿富汗是愈来愈迫切地需要熟练的技术人员。近几年来,这个问题的迫切性使阿富汗政府为人民的教育作了巨大的努力。国家预算总额中,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经费用在教育方面。按照阿富汗宪法的规定,小学教育是免费的、强制的。但是免费的待遇不止于小学,从幼儿园起到大学毕业止,都可以免费。不仅各年级学生所需用的一切书籍和大部分的学校用品由公家供给,而且中学校的贫寒学生和所有的大学生还可以得到津贴和零用钱。为优秀的学生设立了奖学金和助学金,使他们可以到国外去完成高深的研究。十多个国家的技术专家、工程师和教授参加了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关于种族和宗教上的任何成见都不在考虑之列。
尽管政府拨出这么多的经费和地方当局的鼓励,我们还是远远地不能满足我们关于技术人员的需要,而且文盲的比例仍然很高。
年轻的喀布尔大学负有艰巨的双重任务,一方面要供给技术人员,同时还要培养师资。但是,由于教育的迅速发展和青年愈来愈迫切地要求学习,我们仍然缺少大学教授,我们希望外国大学教授给我们帮助。
我国的对外贸易是建筑在统制经济的原则上的。由于我们的外汇来源非常有限,政府对外汇市场实行了管制。我国进口的主要物品是机器、纺织品、工具及制成品。而我国输出的物品是农产物,如羔皮、棉花、水果(鲜果和干果)、毡毯、羊毛以及其他的农产品和畜产品。但是阿富汗和海洋没有任何联系,我们输出和输入的货物必须经过苏联或巴基斯坦。
在阿富汗所使用的运输工具是自动车、公共汽车、卡车以及马、骆驼等等。由于地势的高低不平,我们在阿富汗还没有建筑铁路。但是两年以前,为运输旅客和货物使用的航空设备已经在国内大城市之间开始工作了。而且通过喀布尔(首都)和坎大哈的国际航空线,不仅使我们可以直接和我们的邻国联系,同时还可以和东方、远东、欧洲及美洲联系。我们认为,随着这种新式交通工具在国内的迅速发展,阿富汗的经济和对外贸易将要出现新的面貌。
在国际方面,阿富汗始终拥护各国之间互相尊重。阿富汗人民生性就是热爱自由的,他们在历史上曾经有好几次证明了这一点。每次,不论哪种力量来威胁他们的国家和国家的独立时,阿富汗人民就用他们的一切力量,必要时用巨大的牺牲来反对它。阿富汗人民一方面拥护废除帝国主义者的压迫,不管是哪种帝国主义者,也不问是从哪里来的帝国主义者,同时也相信各国人民必须互相了解,各国之间必须互相谅解,但是要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必须互相尊重。由于上述的理由,所以我们参加了各种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我们坚决相信,像联合国那样的国际组织,所有的国家,不论大小,都可以在那里自由讨论世界的命运,这样的组织是极其必要的。
阿富汗政府是参加区域性的协定的,例如万隆协定等等。它赞成同一地区内具有同样目标的各国人民,在经济、科学及文化方面实行合作和互助。(附图片)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城西疗养区,前面是农学院学生在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