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
多列士号召努力争取工人阶级的行动一致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在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七月十八日的会议上,就会议的第一项议程“争取社会进步、保卫和平和争取法国民族尊严”作了报告。
多列士说,自从法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以来虽然只有两年期间,但是国际局势和法国内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多列士说,社会主义已经越出了单一国家的界限,在资本主义国家里社会主义思想吸引了千百万人民的这结果就为争取工人阶级的团结,为防止战争和为在还没有建立社会主义的地方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发展了完全新的条件。
多列士继续说,在法国,人民群众正在为争取他们的切身利益和为争取法国的民族独立而展开斗争。在法国政策方面已经有了某些改变。
法国共产党通过它的活动对劳动人民争取法国政策中的这些改变的胜利斗争作了重大的贡献。
法国经济和政治形势
多列士接着谈到法国经济和政治形势。他说,法国资本的集中还在继续加强。以数目计仅占法国企业0.5%的资本主义企业就付给了法国工人阶级48%以上的工资。法国经济正在变得落后,多列士举出了下列数字:1929年法国的钢产量是一千万吨,而1955年的时候产量只增加到一千二百万吨。在1913年,法国占世界工业产量的8%,而现在它只占3.6%。
多列士指出了法国工人阶级和农民贫困化的问题,他说,赋税越来越高,资本主义垄断资本对于劳动人民的进攻越来越厉害。
多列士说,法国共产党号召全体工人和一切民主力量为改变垄断资本的代表使法国所处的并且由于屈从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政策而进一步恶化的情况而进行斗争。
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本质
多列士接着指出了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本质,他强调指出,殖民主义集团企图保持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地位”的要求事实上是促使这种地位的丧失,因为阿尔及利亚战争扩大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法国人民之间的分歧,这个战争是不符合民族利益的。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将通过各种方式为结束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行动而继续进行共同斗争。他们将维护那些主张和平的报纸,使它们不受侵犯。他们将争取释放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被监禁的民主人士。他们将对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劳动人民的要求给以兄弟般的支持,并且将保护我们大学里的伊斯兰教学生的权利。
多列士说,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共同反对对阿尔及利亚和其他附属国家采取殖民主义态度,主张用新的态度,即用那种以根据人民自己的自由意志而联合的原则为基础的态度来代替殖民主义态度。多列士强调指出,只有一切维护和平的力量经常保持警惕才能保证防止战争。最近法—苏会谈的良好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对维护和平负有主要责任的一切大国间友好关系的恢复。现在法国劳动人民和所有和平拥护者正在期望我们的领导者采取新的行动,例如,停止扩充军备和解决欧洲问题。法国共产党始终支持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在平等的基础上和平合作和共处所作的一切努力。
法国向社会主义过渡问题
多列士谈到了法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问题,他指出,法国的劳动农民、知识分子和手工业者,即绝大多数的法国人民,是可以团结在工人阶级周围的。
多列士说,为了向社会主义前进,为了满足劳动人民迫切的经济和政治要求,整个工人阶级必须一致行动。我们应当团结法国的所有工会,争取社会党和共产党的行动一致。在这方面,法国共产党忠实地遵守自己的传统,社会党也已经稍稍改变了自己的方针,采取了不同于1947年的纲领,特别是在外交政策方面。
但是社会党机关报“巴黎人民报”对共产党进行了有系统的攻击,而且社会党的领袖们继续拒绝同共产党人合作。
多列士在谈到个人崇拜问题时说,对这个问题进行公开的和大胆的批评是苏联共产党的力量和苏维埃制度的生命力的又一个生动的表现。法国劳动人民对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信心绝没有动摇,由于我们的苏联同志们在这方面所表现的勇气和崇高的政治品质,这种信心进一步加强了。他指出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克服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决议的巨大重要性,他强调说,这项决议得到了法国共产党的广泛响应以及法国劳动人民一致和热烈的支持。
党的问题
多列士然后谈到党的问题,他说,在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之后,我们的党变得更加强大了。1955年省议会的选举肯定了它作为法国第一大党的地位的巩固。在今年大选中再一次表明了劳动人民对我们的党的信任。
过去两年的经验完全证实了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论点:在我们国家中存在着一些为改变政策所必需的力量,我们的任务就是团结这些力量。
多列士指出了党的政治活动中的缺点,他要求克服对社会党劳动人民的宗派主义情绪,发展党员数量,加强宣传鼓动工作,扩大党报的销路和改进在青年和妇女中进行的教育工作。他还要求加强党内民主,鼓励建设性的批评。
多列士在转而谈到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问题的时候要求加强国际团结。他说,最近法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莫斯科讨论若干问题是本着同苏联共产党保持毫无保留的团结精神进行的。他对于由于错误和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不公正的指责而在法国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之间发展起来的关系表示遗憾。多列士着重指出两国的党有必要派遣代表团举行会谈,恢复它们的兄弟关系。
多列士最后要求努力使共产党更加强大起来!努力建立工人阶级的行动一致,团结一切民主力量,以便制止阿尔及利亚的战争,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尊重民主自由权,满足劳动人民的要求,并且为建立统一的人民阵线而努力!
多列士的报告博得暴风雨般的掌声。代表们和来宾们唱了国际歌。

专栏:读者论坛

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独立自由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权利
法国政府的负责官员一再声称:“突尼斯和摩洛哥在法国保护下几十年后变成独立国家的方式不能应用于阿尔及利亚。”这不能不使人感到难以理解。苏加诺总统说的好:“自由是全人类生而具有的权利。”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什么不应该获得人类生而具有的神圣权利——自由和独立呢?非洲人民已经觉醒了,谁如果打算继续奴役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惊涛骇浪必将把它淹没。
作为一个过去曾备受帝国主义欺凌而现在已经独立自由的国家的人民和学生,我深切地同情并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学生的正义斗争。法国当局应当悬崖勒马,在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由和独立的基础上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北京矿业学院 高林

专栏:读者论坛

用和平协商办法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我是北京大学法兰西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热爱法兰西民族的光荣历史,热爱法国人民。但是,最近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的暴行,却不能不使我感到极大的愤怒。
摩勒总理曾一再强调愿意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但是,令人费解的是,法国政府却在阿尔及利亚增兵遣将,大动干戈。
看来,法国殖民主义者还没有懂得:在殖民地人民觉醒的时代,殖民主义是任何地方都不需要的垃圾。不管殖民主义者喜欢不喜欢,任何殖民地的人民都将得到独立和自决的权利。在阿尔及利亚也决不会有什么例外。如果法国硬要一意孤行,蛮干到底的话,只有使它自己更加陷于孤立,而最后终于要被阿尔及利亚人民赶出去。
我希望法国政府立即改变对阿尔及利亚的镇压政策,因为这是不符合法国民族利益的。而法国真正的民族利益,在于反对大西洋彼岸来的经济渗入和对它独立的威胁。
北京大学 陈人需

专栏:读者论坛

镇压只能导致更大的反抗
在古代罗马帝国征服了西西里岛上的一个大城市——西拉库斯时,一个叫路西阿斯的罗马兵闯进了古希腊著名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阿基米德的屋子。阿基米德对这个罗马兵说了以下一段话:“力对抗力,这是一条定律。当力起作用的时候,一定有相等的力和它起反作用。你们越是强大,就越是需要用更多的力;那么总有一天……”
这个历史故事的片断告诉人们一个真理:使用武力去镇压别国人民是不行的。
遗憾的是,直到今天,还有人不懂得或者不相信这个道理。
自从1954年阿尔及利亚反殖民主义的武装起义开始以来,法国驻在阿尔及利亚的军队已经由五万人增加到四十万人,尽管如此,阿尔及利亚人民并没有被征服。恰恰相反,武装起义已经发展成为规模越来越大的民族解放战争,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军正在成长壮大。
正如阿基米德所说的:“力对抗力”。法国殖民主义者的镇压越厉害,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反抗也就越厉害。其结果必然是殖民主义者的彻底失败。法国在印度支那进行“肮脏战争”的结局,就是一个教训。
西南政法学院
钟仁伟

经济情况严重 国际局势缓和
英国政府首脑研究削减军费
据新华社1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内阁大臣和军事首脑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削减英国军费开支问题。虽然还没有官方透露肯定的削减的数字,但是伦敦流传很广的消息说,这个数字将达到五亿英镑——占目前每年军费开支的三分之一。
还有消息说,英国的军费削减可能牵涉到它把驻西德军队从四个师减少到两个师的计划。西德削减它对外国驻军的维持费用这件事促进了英国裁减驻西德军队的计划。
路透社说,造成这种削减的原因,首先是英国“严重的经济情况”。目前占政府全部开支的三分之一的军事开支,对英国经济来说是最沉重的负担。英国官方承认,在英国的军费负担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几乎两倍于欧洲其他国家。在军费开支中,最大的项目之一是维持常备军的费用。因此工党主张把两年的兵役期限减为一年半,而英国首相艾登在最近的演说中也主张削减军费开支来帮助英国渡过经济困难和应付日益加剧的对外贸易的竞争。
此外,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苏联和西方国家都拥有核子武器而造成的所谓“平衡”,对英国考虑削减军费开支也有影响。
据路透社消息说,英国将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盟国讨论关于削减军费开支的问题,并且打算把讨论结果提交这个军事集团的理事会十二月在巴黎举行的例会。

美众院再次通过提案
阻挠我国进入联合国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七月十八日通过了一项提案,再次表示要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随同反对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提案提出的报告说:“通过这个议案将是向一切人表明,美国将认为接纳中国共产党政权作为中国的代表参加联合国或者它的任何专门机构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众议院采取这个行动是最近几年来众议院或者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正式表示要阻止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第十一次行动。众议员周以德在解释众议院所以不厌其烦地在目前再次采取行动时承认,这是为了应付联合国内外要求让中国进入的日益增长的压力。

南斯拉夫、埃及总统和印度总理会谈
铁托和纳赛尔会谈公报重申积极共处的政策
新华社19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七月十八日下午在布里俄尼岛附近的万加岛上开始举行会谈。
参加这次会谈的南斯拉夫方面还有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埃及方面还有城乡事务部长兼负责经济发展计划的国务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波格达迪、外交部长马茂德·法齐;印度方面还有外交部秘书长纳·拉·皮莱和印度驻南斯拉夫大使拉杰希瓦尔·达雅尔。
三国代表们在会谈中就目前国际问题发表了意见。
新华社19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七月十八日晚上在布里俄尼发表的关于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访问南斯拉夫的公报说,两国政治家在会谈中就进一步促进埃及和南斯拉夫合作问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双方对于当代世界的主要问题的看法有很多相同之处,两国对待这些问题的政策都是以爱好和平、积极共处和不参加集团的原则为指针的。
公报说,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一致地估计:国际局势向着缓和方面积极发展的过程正在继续进行,这是由于各国普遍加紧努力来发展国际合作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信任,由于在解决争执的问题时越来越成功地应用协商方法的结果。
两位总统讨论了中近东的局势,他们重申他们支持万隆会议有关这些地区的决议。
他们满意地指出,他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在循着1956年1月5日的联合宣言中所提出的原则顺利地发展。
两位总统认为,直接交换意见和最高级的个人接触证明对彼此是有很大的益处的。因此,他们已经决定继续采取这种有益的措施,在将来定期地互相进行磋商。
公报说,这次会谈证明,存在着扩大彼此之间的经济合作和交流的广泛机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已经决定在今后几个月中,在两国的专家和有关机构之间开始进行比较具体的谈判。
另外,两位总统还决定要采取交流有关经济政策、计划等方面的经验和情报的形式来继续进行接触。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将不时组织有关人员的访问。
两位总统已经决定采取措施来促进和扩大现有的文化合作。两国将在最近的将来缔结一个文化协定。
两位总统特别考虑了在技术方面和在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方面彼此进行合作和援助的问题。为了这个目的,将采取相应的措施。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在七月十七日晚间到达布里俄尼岛。
埃及总统在布里俄尼受到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兰科维奇和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的欢迎。
据新华社布拉格19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七月十八日中午到达南斯拉夫的布里俄尼岛。他是从巴黎乘飞机到达布里俄尼附近的普拉港的。
在布里俄尼码头上,印度总理受到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南斯拉夫其他领导人的欢迎。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致书南印埃领袖
声明法国必须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
新华社19日讯 突尼斯消息:在突尼斯出版的“行动报”周刊登载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给正在南斯拉夫开会的南斯拉夫、印度、埃及三国领袖的声明书的要点。这个声明书指出,在阿尔及利亚停火的先决条件是: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国家,法国无条件地和无保留地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释放一切由于爱国活动而被监禁、拘留或放逐的阿尔及利亚人,法国承认负责谈判和平基础的阿尔及利亚政府。
这个声明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目标在于恢复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主权,充分地而且自由地行使他们的主权,在一切事务上——包括外交和防御——的独立和阿尔及利亚的领土的不可分割性。

尼赫鲁总理说
法国必须让阿尔及利亚自由
据新华社19日讯 巴黎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十八日在动身前往南斯拉夫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尔及利亚问题必须以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以自由的方式和平解决。
尼赫鲁说:“我对于那里发生的骚乱和屠杀感到很焦虑。问题应该和平解决,而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以自由。一切有关方面的具体利益应该加以维护。”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阿尔及利亚应该同法国保持联系。他说,印度虽然独立了,它仍然自愿地保持同英国的联系,虽然英国的确妨碍过印度的独立。他又说:“这种联系即使不是一种举足轻重的东西,也始终是一种好东西。”
尼赫鲁在谈到布里俄尼会谈的时候说,他的主要目的是同铁托会谈。他又说,既然埃及总统纳赛尔将到那里,他们将讨论有关中东的重要问题;这将是交换意见,而不是讨论问题。他还指出,阿尔及利亚问题大概会提出来,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尼赫鲁最后谈到他在巴黎举行的会谈。他说:“我们的会谈涉及了很多问题。我们讨论了世界的、欧洲的和亚洲的一般形势以及像裁军和阿尔及利亚问题之类的重要的问题。”

法国军事首领会商
研究在阿尔及利亚的新战略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合众社消息,法国军事领袖七月十八日聚集在阿尔及尔,讨论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镇压行动中采取新战略的问题。

吴巴瑞向美国表明
缅甸不要附有条件的贷款
新华社仰光19日电 据“缅甸人报”七月十八日报道: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赛鲍尔作了四天的访问以后已经在七月十四日离开仰光。他已经获悉了缅甸政府对拟议中的美国贷款的态度。
赛鲍尔在仰光同吴巴瑞总理和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就美国贷款问题举行了会谈。“缅甸人报”说:据信,赛鲍尔阐明了美国向缅甸提出的给予贷款的新建议。
报纸说,据悉,缅甸方面已经通过赛鲍尔向美国表明,美国的贷款必须是绝对无条件的,不应对缅甸怎样使用和在哪里使用这些美元贷款的问题加以任何限制。也就是说,缅甸必须有权可以自由地从它所愿意的任何国家购买它所需要的东西,和购买它所需要的任何种类的货物。
缅甸还告诉赛鲍尔说,美元贷款主要的将用来建筑五个纺织工厂和加速黄麻厂和制糖厂的建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