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福建、黑龙江、内蒙古召开党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福州18日电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根据福建省的工作情况和地处国防前线的特点,确定今后要继续加强对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海防工作、积极准备为解放沿海岛屿和解放台湾而斗争。
代表大会从六月二十七日到七月十三日在福州市举行。会议充分发扬了民主作风,以大部分时间讨论了前届省委的工作报告和检查了领导工作。有五十五个出席和列席代表在全体大会上发言,他们肯定了过去的工作成绩,坦率而严格地批评了省委领导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很多人批评省委在领导思想上有片面性、缺乏预见性;在农业生产方面抓了粮食生产,但放松了副业和部分经济作物的领导;对城市工作、发展地方工业和商业工作等重视不够。党的政治工作薄弱,影响了不少干部未能很好地树立起一切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思想,如贸易工作中存在着某些资本主义经营作风等。省委第一书记叶飞代表大会主席团作了会议总结,他进一步分析了领导工作中所产生的缺点和错误的原因,并强调指出今后在工作中要加强民主作风,坚持群众路线。
代表大会认为,几年来福建在经济、国防、侨务和开展群众性对敌斗争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全省入社农户已达总农户的88.3%。其中加入高级社的占总农户的61.48%。今年秋收前后,全省将基本上实现高级的农业合作化。资本主义工商业现已全部实行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小商小贩已有90%进行了改造,手工业从业人员有81%加入了合作社。
代表大会接受了过去不重视发展地方工业的教训,并且表示要决心有计划地改变福建工业的落后状态(到1955年止,福建现代工业产值只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1.32%)。代表大会决议今后应大力发展为农村经济和人民生活服务的地方工业,有计划地举办一些制造肥料、制造农具、制糖、制纸、造船、炼铁、采煤和茶叶、木材的加工等工矿企业。
代表大会认为今后必需加强全面领导的思想,在保证完成粮食生产的同时,要充分利用福建的山多林密、海湾众多和地处亚热带等有利的自然条件,更好地发展经济作物、亚热带作物和副业生产。为此,代表大会特决议适当减少这个省十二年内粮食增产计划指标,以较多的力量来发展多种经济和副业生产。
会议对侨务工作和海防斗争也作了研究。
代表大会最后选出了新的省委委员和候补委员,并且选出了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在选举前,大会对候选人进行了认真讨论,并且对某些候选人提出了批评。
据新华社哈尔滨17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七月六日到十六日在哈尔滨举行。
这次代表大会根据黑龙江省的特点和当前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形势,确定了全省今后的基本任务和各项主要工作的具体任务;并且集中地批判了领导作风上的官僚主义和干部思想中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以及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会议指出,黑龙江省是一个新兴的、重要的工业地区和重要的农业、林业地区,现在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占56.8%,工业中现代工业占72.2%,有一批重点工程正在施工,预计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还将在这里新建不少新型企业。全省1955年产粮达八百二十万吨,其中商品粮占47%。省内还有约等于现有耕地面积总数的大片荒原未被开垦,将来农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黑龙江省木材蓄积量占全国木材蓄积量的32.2%。现在参加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占全省农户总数的98.7%,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已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社会主义经济已经成了省内的基本经济形态。
代表大会在正式开会之前,进行了九天的预备会,征求代表们对省委工作报告的意见,代表们对报告草案提出了近千条修改意见。省委根据这些意见对报告作了很大的修改。在大会上有七十六人作了发言,有五十一人作了书面发言。代表们对省委的领导工作和省级各部门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批评和建议。代表大会指出,原来省内曾经有比较普遍的严重的右倾保守思想,经过批判斗争,有了一些克服,但现在又在某些工作中发现有急躁冒进情绪。另外,在工作的安排上也常常产生片面性,例如高级合作化以后强调了农业生产,但忽视了副业生产,致使副业生产出现衰退现象等等。
代表大会的报告、决议和代表们的发言中都认为,省的各级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工作不深入、不具体,解决问题不及时,缺少对工作执行情况的检查,缺乏对群众生活疾苦的了解和关心,这是当前工作中最严重的问题和最危险的现象。会议分析了产生这种现象的思想上与组织上的根源,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特别强调要发扬群众路线的传统,并且要求全省干部重新学习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以改变一般化的领导作风。
大会选举了新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和出席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8日电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十七日决议,内蒙古地区的党组织今后在继续加强对农业牧业生产领导的同时,要逐渐把领导重点转移到工业方面来。
这次代表大会是七月五日到十七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乌兰夫代表上届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在会上报告了1955年9月党代表会议以后十个月来的工作情况。
代表大会认为,十个月来内蒙古自治区的面貌发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在这期间,完成了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任务,结束了内蒙古民族几百年来的分割状态,为内蒙古民族政治、经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证。现在全区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达农户总数的93%以上,其中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77%以上。在民族杂居区,已建立起民族联合社和农牧结合社4,374个。由于各族人民在生产上密切结合,经济上形成了血肉关系,民族关系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手工业的合作化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自治区的基本建设和工业生产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就。
代表大会着重分析了内蒙古地区当前工业建设的新形势,指出包头工业基地的建设已经接近建设高峰年代。东部地区的森林工业将有很大发展,包兰铁路正在修筑。但是由于这些大工业都是平地起家,所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也多。因此,代表大会认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要根据当前的变化情况有预见、有计划地和及时地解决工业建设中面临的每一个问题,以保证实现国家在内蒙古地区的建设任务。
这次代表大会发扬了党内民主,批评和揭发了上届党委领导工作中的缺点。代表大会认为,由于领导思想的右倾保守,对自治区的重大变化认识不足,因而没有能够迅速地把领导重点更加有力地转向经济建设。发挥集体智慧和听取下边意见也不够。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比较严重,对新鲜事物嗅觉不灵,对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和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够,带事务性的具体工作包办不少。党的思想领导薄弱,影响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例如,虽然重视了国家的重点建设工程,但对它的发展的规模、速度和各方面的支援则宣传不够,使工作赶不上发展的需要。代表大会还尖锐地批评了党内一种不自觉的骄傲自满情绪,这种情绪表现在对成绩估计得多,对缺点错误估计得少,还表现在安于现状,不系统的总结经验,认真学习兄弟地区特别是各少数民族地区的经验很差。
为此,代表大会指出,今后要充分发扬民主,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提倡独立思考,反对盲目服从,迅速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的建设。
这次代表大会讨论并批准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出了三十五名委员和十三名候补委员,组成新的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同时选出了二十一名出席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和两名候补代表。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蒙古、汉、达呼尔、索伦、鄂伦春、朝鲜、回、满等民族的党员代表399人,代表着151,756名共产党员。

是照顾还是歧视?
葛娴
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近二年来没有招收一个妇女参加工作,原因是认为妇女事情多,结了婚又要生孩子,为了免去这些麻烦起见,领导上就下了一道“一律不招用女工”的禁令。据说这是为了从“根本上达到真正维护女工利益的目的”。因此,从1954年9月,直到现在,公共汽车公司在录用的五百多个职工中,就没有一个女的。
就是在二年以前录用的一些女工,现在也已经使公司的某些领导同志伤透脑筋了。今天这个怀孕、明天那个生孩子……都需要照顾。
且看公共汽车公司的领导者是怎样来“照顾”她们的吧!
一天,我在公共汽车公司第一保养场的工会办公室里,看见一个怀孕的女同志在无聊地望着窗户。工会主席告诉我,她是被“撤班”下来的,她叫马超俊,原来在第八路公共汽车上当售票员。马超俊不好意思地说:“工作插不上手,也没有一个固定的职务,瞧我成了浪费品啦!”真的,马超俊常常是上午不知下午应干什么工作,或者今天不知明天会被分配做什么事情,也许整半天没一点活干。闲得实在无聊,马超俊就只有提个壶打点开水,拿个抹布擦桌子。马超俊就在这样的照顾下,一天天地过去,要一直到生了孩子为止。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公共汽车公司有这么个规矩,一发现那个女售票员或女司机怀了孕,就把她从班上撤下来。女工怀了孕,不适于在车上工作,可以也应该调换一下工作。但是不能把她们随便撤下来,撤下来以后,对她们的工作不进行妥善的安排。在各科室对她们挂了“满额”的招牌以后,这些就只能成为“多余者”,只能帮人接接电话,卖卖饭票。其中有一个怀孕的女司机,已撤下来半个月,连“零活”都没分配到。谈起这些来,马超俊深有所感地说:“想想看,哪个女青年不要求进步?还有什么比当成‘废品’更痛苦的事?”
女工生了孩子,领导上的“照顾”也就完了。产假满了一上班,就得男女同样干,这样,喂奶就成了问题。售票员梁玉珍生了孩子,家中无人照应,没有准时上班,就受到了停薪留职的处分。梁玉珍上班以后,给孩子喂奶又成了问题。恰恰这个孩子又非要吃妈妈的奶不可,牛奶怎么也不爱吃。哪个妈妈不疼孩子,梁玉珍虽然收入不多,还是买了牛奶,又买奶粉,买了炼乳,又买奶糕,然而,孩子还是瘦了,而梁玉珍的奶却一杯杯地挤出往地上倒。因为缺少母奶,这个孩子体质很弱,常常闹病。梁玉珍说到这里,不禁深深叹一口气:“我现在又一次在享受撤班的‘照顾’了,撤班以后……”她没有再说下去。
怀孕,撤班;生了孩子,上班;领导上把这些看得很简单。殊不知这里面问题重重啊!女同志不仅有搞好家务、带好孩子的要求,她还有提高技术、学好文化的要求哩!而领导上却似乎很少考虑这些。有些女售票员想去学当司机,她们受到的不是欢迎而是讽刺和阻挠:“看孩子去吧!还想当司机?”所以现在全公司近一千个司机中,女司机只有七个。
公共汽车公司不招收女工,是得到北京市公用局的支持和批准的。直到今年六月十一日,公用局在给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女工部的一项公文中,还说明在车上工作如何如何有害女工的生理机能,哺乳又很困难,有碍母子健康,若怀了孕调往厂内工作,又因文化业务水平的限制,不能胜任,因此今后二公司(电车公司和公共汽车公司)招录司机和售票人员的时候要尽量少招或不招女工。
当然,怀了孕、生了孩子在车上工作是有困难的。但是,只要领导上能够积极想办法,困难并不是不能克服的,而公共汽车公司却只是对她们厌烦、歧视,甚至干脆拒绝她们入门。
听说现在公共汽车公司的领导上准备着手解决女工的困难,也准备考虑吸收妇女参加工作,这是一种值得欢迎的转变。我希望他们不要只是说说想想,而要切切实实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各民主党派在天津的地方组织
今年新发展成员近七百人
新华社天津19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和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在天津的地方组织,今年内新发展的成员已达六百九十多人。
去年十一月间在天津成立筹备组织的九三学社,在今年已接收了七十多人入社,其中有著名的骨科专家方先之、泌尿外科专家施锡恩、妇产科专家柯应夔和南开大学生物系教授顾昌楝、物理系教授沈寿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天津市委员会扩大了对社会人士的联系。今年上半年发展了二十人,其中有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委员张学铭等。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分会在今年上半年发展的七十六名会员中,有热力学家陈荣悌、南开大学数学系教授刘晋年和一部分中小学教师。
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大批工商业者申请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今年第一季度里,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分会就吸收了五百多名实职私方人员和私方代理人入会。其中还有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毕鸣歧的夫人戴翩英等十多名工商业者家属。现在,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的还有七百多人。

中央代表团第三分团跋山涉水到达西藏边疆阿里地区访问
新华社拉萨19日电 中央代表团第三分团在十六日下午到达西藏阿里地区噶尔昆沙。
这天,阿里地区僧俗人民、西藏军区驻阿里部队和工作人员,在噶尔河畔欢迎中央代表团的到来。在距噶尔昆沙十多里的欢迎帐篷前,西藏地方政府阿里噶本洛桑才旺和副噶本加拉色巴向第三分团团长王兴纲献了哈达。王兴纲和代表们到达噶尔昆沙以后,在锣鼓和佛号声中,又接受了阿里十二区的头人、牧民代表和札锡冈寺喇嘛代表们献的哈达。
接着,阿里各界人民举行了欢迎大会。加拉色巴致欢迎词说:中央代表团第三分团不辞劳苦,跋涉千山万水,来到祖国西部边疆阿里地区访问,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我们阿里人民的关怀和爱护。他代表阿里各界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他说:“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直接领导下,为早日成立西藏自治区而努力,为建设新西藏,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
王兴纲团长代表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向阿里地区僧俗官员和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驻阿里部队官兵和工作人员致亲切慰问。他希望在阿里的藏族僧俗官员和人民、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努力建设祖国边疆。
中央代表团第三分团五月二十八日离开拉萨以后,取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来到阿里,曾在昆仑山南北麓慰问了沿途部队,到达阿里地区北部的日土宗时,曾经受到日土宗宗本、伦珠确登寺喇嘛和牧民们的欢迎。

旅大检查安置复员军人工作
本报讯 旅大市人民委员会决定在七月份对全市安置复员军人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检查。
这次检查的内容,包括对复员军人的工作安置、薪资待遇、培养教育、对他们生活疾苦的照顾等许多方面,要求农村以乡、农业社,城市以厂矿企业、机关、团体、学校为单位进行,并要求在检查中对现存的问题,凡是能够解决的应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限期逐步解决,做到有多少问题解决多少问题。对其中凡是由于排斥打击复员军人以及由于对他们的生活疾苦漠不关心而造成严重事故的,要根据其情节给予严肃处理。

起义的蒋军官兵说
苛捐杂税不胜数 台湾人民生活苦
新华社福州18日电 在福州的前国民党军政人员和不久前起义回到祖国大陆的蒋军官兵聂智威等,十七日下午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举行的茶话会上亲切谈心。
聂智威在会上介绍了他如何排除万难,终于回到祖国大陆的经过后,全场对他们的爱国义举报以热烈的掌声。
李世甲关怀地向聂智威问道:“我任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时,曾从日本帝国主义者手里接收过来的火烧岛近况如何?”
聂智威回答说:“火烧岛已成为囚禁所谓有‘问题’的蒋军官兵的集中营。提起火烧岛,许多人都谈虎色变。”
前国民党台湾海军机械处少将处长韩仲英问起台湾人民的生活情况,王家轮接上说:“在美国霸占下的台湾,物价直线上升。苛捐杂税数不胜数,几个台湾老百姓就要负担养活一个蒋介石集团的军政人员。”
茶话会的参加者越谈越起劲。这时,前国民党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郑贞文高声诵颂了他和前清举人陈赢洲当场合作的一首七绝诗:“抱木冲波踏浪归,归看祖国好光辉;知多击楫中流者,猛一回头识昨非。”这首诗引起了满场喝采。
茶话会进行了五个钟头,会后在一起聚餐。

不愿回台湾决心回大陆
蒋军一少尉由日返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电 蒋军少尉王春光十五日从日本经香港回到广州,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领导机关的热情接待。
王春光是蒋军第九军搜索团三营的少尉见习排长,不久前,他和一批蒋军军官到南朝鲜休假。休假结束后在路过日本准备回台湾的时候,他决心选择光明的道路,设法从日本经香港回到祖国大陆。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19日讯 国务院在七月九日和十三日分别任免了一批国家机关、驻外使馆和高等学校的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任命田星云为国家计量局副局长;
陈外欧为国家测绘总局局长,鲁突、白敏为副局长;
康矛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王国大使馆参赞;
马适安为北京大学副校长;
丁浩川为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
刘海声为兰州大学副校长;
晁哲甫为山东大学校长,杨希文为副校长;
丁耿林为四川大学副校长;
郑思群为重庆大学校长;
张锡涛为北京俄语学院院长,杨化飞为副院长;
鲍尔汉为新疆学院院长,陈东月、司马依尔、惠奋为副院长;
胡辛人为上海造船学院院长;
雷经天为华东政法学院院长;
邓洁(女)为南京农学院副院长;
刘青峰为安徽师范学院副院长;
朱明远为中南财经学院副院长。
免去童第周的山东大学副校长职务;郑思群的重庆大学副校长职务;郑文卿的华东政法学院院长职务;许铁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参赞职务。

在国际水上运动会
我选手得三个冠军
新华社华沙19日电 参加在波兰吉日茨科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水上运动会的中国选手在十五日的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三个冠军。
在五十公尺射击比赛中,中国队以总成绩三百五十环取得第一名。
在利用绳索通过河川的比赛中,第一个攀绳通过河流的是中国队。波兰“青年旗帜报”报道说,“中国运动员以奇妙的机巧和速度,脚不沾水渡过了克鲁迪尼亚河”。
在烹饪比赛中,中国选手以四十分钟作好美味的饭食,而取得了第一名。
在这一天举行的汽缸容积三百五十立方公分的摩托艇比赛中,中国队的总评分成绩是第四名。

专栏:群众呼声

群众呼声
我们应享天伦之乐
我是杭州市的一个民警,领导上给我们规定了一项奇怪的制度。已婚的平时不准回家住宿,假日方可回家住宿,未婚的则任何时候都不准回家住宿。这样,就在我们的生活中造成了一种非常不近人情的现象。已婚的虽遇假日可以回家,但因为我们是轮流休假,往往和自己爱人的休假不能碰到一起,所以虽为夫妻,也长久难得团聚。至于未婚的,即使家有父母兄妹,也长年不能一叙天伦之乐。
领导上所以这样规定,据说是为了防止民警违法乱纪。先不说这种防止的办法多么滑稽,我们却要问,领导上为什么要作出这种不近人情的规定呢? 吴克基
区乡干部也要学理论
我是四川酆都县粟子湾卫生所的干部,过去在酆都县人民医院工作,参加县级机关的初级组理论学习,学习“中共党史”。自从今年三月调到粟子湾卫生所以后,因为区、乡干部没有理论学习的规定,学习就中断了。
现在,全国各地县级以上的机关干部,都在有组织地进行理论学习,然而区、乡干部的理论学习却无人过问。难道区、乡干部就不需要提高理论水平吗? 辛仁橙
制止虐待老人的行为
江苏泰兴县刁铺区安东乡一个农业社社员孙李氏,以婆婆年老不能劳动为借口,竟剥夺了她在家中吃饭的权利。老人无法,去请求乡长处理,不料乡长却无动于衷,置之不理。因此七十七岁的老年人,只好痛哭流涕,沿门讨饭。我认为这个乡长是不负责任的,为什么对这种虐待老人的行为不加制止呢?
         徐 毅

专栏:报刊评介

一定要促使老问题得到解决
曾岛
从三月份以来,西安日报注意了关于工厂企业中精简会议的宣传。这个宣传对于改进企业领导者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对于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都有许多好处。
目前工厂企业中会议过多的情况,已经产生了很坏的影响。但是不少企业干部却把开会当做解决一切问题的“万灵药”,认为“会议过多是不可避免的”。针对这种情况,西安日报发表了‘无情的天河’在国棉一厂”、“加班加点和会议占去了休息和娱乐时间”等读者来信,用具体事实说明了:影响了工人的身体健康,剥夺了工人的业余活动时间,因而也就影响了生产。同时,在“彻底转变领导作风”、“精简企业中的会议”等社论中,它又指出了会议过多的种种坏处,反复地批判了“不开会就不能解决问题”等等错误想法。
西安日报没有停留在单纯的揭露和一般的思想批判,它还报道了一些工厂精简会议后出现的新气象,介绍了一些好的作法。这些报道以生动具体的事例说明,只要领导上下定决心,并采取具体措施,会议过多的情况是完全可以改变的。例如过去大华纺织厂各部门互相争时间开会,使职工群众的业余活动时间失去了保证。这个工厂的领导人员虽然作过多次安排,但是因为没有下定决心,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后来经过党员代表大会提出了批评,党委会就根据群众的意见拟定了全厂会议制度和职工业余活动时间安排办法。实行不久,工厂中便出现新的生活秩序,领导人员开始跳出会议的圈子,职工的文娱活动和文化学习也开始活跃起来了。
要解决工厂企业会议过多的问题,光是靠工厂企业内部的努力还是不够的,上级领导机关也负有很大的责任。西安日报注意到了这一点。它发表了一篇短文“别叫干部生活在会议里吧”,指出领导机关要带头减少会议,深入实际,不要一面叫下级深入实际,一面又拉他们留在上面。接着报纸又发表了“(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精简会议报表和公文”的消息。报纸还为此发表社论,进一步指出了上级领导机关精简会议的重要意义。
在精简会议的过程中,有些企业中做党、群工作的干部说,会议精简了,自己没事可做了;有的单位还要求取消每月一次的职工政治教育时间。西安日报为了纠正这种偏向,发表了“精简会议后要更好地加强政治工作”的文章。它指出来,精简会议不是说该开的会议都不开了,也不是说可以削弱工厂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而是为了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精简会议后不是无事可做,而是要做的事更多了。
工厂企业中会议过多是个老问题。正因为是这样,报纸就需要进行反复的有力的宣传,促使它得到解决。但是,有些报纸对这个问题还没有予以重视。有些报纸又只是揭发了会议过多的现象,而没有拿出精简会议后领导作风真正得到改善、职工业余活动时间有了保证、会议本身的质量也有了提高的事实,来有力地说明进行这个斗争的意义和作用。对这些报纸来说,注意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是有必要的。

台湾渔民日记  顾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