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苏联和民主德国友好合作的新进展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已经圆满结束。双方在就会谈结果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决定,并再一次重申了两国对当前国际局势,特别是对德国统一问题的一致意见。
会谈声明中关于增进两国经济合作的协议,充分反映了苏联政府对民主德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的真诚关怀。根据协议,两国政府决定从明年起减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维持苏联驻德部队而支出的经费的一半,即从原来的十六亿马克减为八亿马克。同时,双方还决定:扩大现行贸易协定所规定的换货数量;苏联将供给民主德国以可以自由兑换的外汇,和提供条件优惠的长期贷款。在发展工业方面,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苏联将供给民主德国以发展经济所需的大量的补充资源,并帮助民主德国建立一座发电能力为十万瓩的原子能电力站。
大家知道,最近几年来,民主德国政府为维持苏联驻德部队而支出的经费,是逐渐减低的。这项支出已经从1949年的二十一亿多马克,降为1954年的十六亿马克,现在又减少了一半,这样就可以使得民主德国今后在这方面的财政负担大为减轻,从而可以把这笔费用用来满足国内的经济和文化建设的需要。
声明中所规定的其他各项,将有助于扩大民主德国在发展对资本主义世界贸易时的支付能力,获得为发展国民经济所需要的一些重要原料,进一步克服工业发展不平衡的后果。而所有这些,归根到底,将保证民主德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实现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会谈声明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主张,为解决德国统一问题开辟了正确和可能的途径。
会谈双方在声明中一致要求通过东西德之间的直接谈判和协议,来实现德国的统一,并肯定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近在这方面所作的新的努力。这一主张之所以合理,正是因为它是完全从现实的情况出发的。今天存在着两个制度不同的德国,它们都在自己的领土上行使着自己的权力。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任何借口都不能改变这个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两个德国之间的直接谈判和协议,才是解决德国统一问题的正确道路。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它们始终阻挠由两个德国直接协商解决统一德国的问题,它们闭着眼睛,根本否认日益发展和壮大的民主德国的存在,这是很不现实的态度。最近,西方国家又重弹所谓“自由选举”的老调和捏造所谓苏联不愿德国统一的谰言,这只是它们反对德国统一的遁词而已。其意图就是想在德国问题上打下死结,然后再以此来拖延和阻挠其他重大的国际问题——如裁军问题和欧洲集体安全问题的解决。但是,不管怎样,苏联和民主德国所提出的现实的、合理的主张,迟早总会为自己开辟前进的道路。德国问题首先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只有在承认德国今天的现实的基础上,按照德国人民的利益和欧洲和平的利益,才能合理地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一天是总会到来的。
声明要求西方国家裁减它们驻在西德的军队人数,以便最后从德国撤出一切外国军队。这一主张无疑将受到一切正直人们的支持。的确,在对德战争结束十多年后的今天,在德国领土上仍然驻扎大量外国军队的不正常情况,是再也不应该继续下去了。大家记得,苏联早已屡次提出了撤出驻德外国军队的主张。赫鲁晓夫同志1955年9月在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会谈中就曾指出:“如果美、英、法三国今天愿意这样做的话,那末我们可以在现在就解决这个问题。”而西方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却一直是缺乏诚意的。但即使如此,苏联最近还是决定裁减驻德军队五万人。如果西方国家也能作同样的努力而裁减自己的驻德军队的话,这就会使德国的局势大大和缓,欧洲潜在的战争威胁显著减轻,并且有利于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之间的新的会谈,再一次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平等合作和兄弟团结的新型关系。它是对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谋求德国问题和平解决的新的贡献。它将受到一切关心和平和国际合作的人们的欢迎。

广东中山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经过多次试验
水田用的拖拉机改装成功
本报广州19日电 我国南方水田地区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首要技术问题已初步解决了。广东省中山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改装成功的“德特—54”链轨式拖拉机和“热托—25K”小型胶轮式拖拉机,正在水深六公分到九公分、土质粘重的沙田上,牵引着五铧犁、圆盘重耙和三铧犁,进行大规模的耕作。
过去,一般人认为拖拉机只能在旱地上使用,不能在水田耕作。去年,中山农业机器拖拉机站曾经多次试用改装过的“德特—54型”链轨式拖拉机下水田耕作,都没有成功。今年初,拖拉机站的技术人员和拖拉机手等组成了一个试验小组。他们根据苏联拖拉机专家华·马·特鲁施尼柯夫和农业机器专家彼·阿·安德列耶夫的建议,把“德特—54”链轨式拖拉机驱动轮的纸垫改为胶皮垫,在减速齿轮毂和阻油圈保护毂中间的间隙加入了一个胶皮圈,另外用胶水渗到驱动轮的大毡垫中去。这样改装以后,拖拉机在水田里可以维持七天的耕作,但是七天之后还不能保证泥浆水不浸入驱动轮。后来,试验小组继续设计了一个大型的胶制的骨架式阻油圈,安装在驱动轮内。试验结果,证明这种阻油圈的确能够防止泥浆水浸入。“德特—54”链轨式拖拉机下水田耕作的问题于是解决了。
在进行“热托—25K”小型拖拉机下水田耕作试验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这种拖拉机的四个轮子都是胶胎轮,在土质松软的沙田上行走,有容易下陷、打滑和加大阻力等困难。试验小组最初采用华南农学院讲师邵耀坚设计的叶片式铁轮来代替后胶轮,经过三次试验,每次并根据实际情况加以改进,但是还有前轮跳起、积泥等缺点,不能顺利耕作。最后,广东省农业厅技术员葛福禄设计了另一种十二块叶片的铁轮,并将铁轮两边的两个轮圈合并焊在轮毂中间,才克服了铁轮行走时积泥的现象,耕作时后轮负重和前轮相等,机身平稳,效果良好。
这两种经过改装的拖拉机牵引农具耕作,耕深达到二十公分,比用牛拉旧式犁耕作深一倍左右。“德特—54”链轨式拖拉机每天八小时可以耕地一百到一百二十亩,“热托—25K”小型拖拉机每天可以耕地三十亩。
七月三日,中山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已派出改装的拖拉机为当地的农业合作社进行夏耕,预计一个月内可以耕地一万五千亩。 (南方日报)(附图片)
改装成功的“热托—25K”小型拖拉机在水田里耕作(无线电传真图片,中国新闻社发)

一个工作队在东北地区
检查推广先进经验的问题
据新华社沈阳18日电 第一机械工业部和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最近组成一个工作队,准备深入检查东北地区机械工厂在推广先进经验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帮助各厂在生产薄弱环节上推广先进经验。
这个工作队组成了检查、推广和措施三个工作组。七月中旬,这支工作队首先在沈阳第二机床厂开始工作。推广组的工人和技术员,十六日在各个车间里传授了各种金属切削经验。他们传授的先进经验,是针对前几天由检查组检查出来的生产薄弱环节进行的。如这个厂机械二加工车间的钻工们,过去用手工绞丝,二十六个月未完成任务,成为这个车间在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大连机床厂钻工陈维礼向他们传授了用钻床代替手工绞丝的方法以后,加工效率提高了三十多倍。下午,措施组还根据检查组在检查推广先进经验中发现的问题,和推广组提出的四十多项有关推广先进经验的技术建议,按照各工种搜集的技术资料,进行工艺分析,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帮助沈阳第二机床厂制定了推广先进经验的规划和巩固先进经验的措施。
这个工作队八月间将去抚顺、大连、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进行工作。

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委会举行座谈会
号召华侨为和平解放台湾贡献力量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嘉庚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号召归国华侨和国外华侨共同在推动和平解放台湾的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这个为讨论华侨应如何响应周恩来总理关于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的问题而举行的座谈会上,陈嘉庚指出,中国人民是有足够的力量在必要的时候以战争的方式来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但是中国人民愿意尽最大的努力,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台湾以及沿海岛屿的和平解放。他说,他相信这也是国外爱国侨胞一致的愿望。
陈嘉庚说,国外广大华侨,包括许多国民党员在内,都是爱国的;只有少数华侨由于不了解祖国的实际情况,曾经或者还在对祖国采取对立态度。我们希望他们能认清是非,发挥爱祖国、爱家乡的热忱,跟广大的爱国侨胞站在一起,积极为促进和平解放台湾,从而完成全国的统一事业而努力。
在今年三月间回到祖国的前蒋军陆军汽车群(团)第一○二连上尉连长彭毅,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报告了台湾在美国侵占下的黑暗情况。他说,蒋军官兵普遍滋长着思家厌战情绪,并且日益认识到依靠美国侵略势力是不可靠的。彭毅在去年曾被蒋介石集团派到美国弗吉尼亚州陆军运输学校学习,今年在回国途中从日本逃回祖国。他说,在国民党军政人员中,每一个具有爱国感和民族自尊心的人,都已不愿再作美国扩张冷战的工具,他吁请海外侨胞为拯救水深火热中的台湾人民,为祖国的统一和远东的和平而积极贡献力量。
从日本回国、现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的洪进山,在座谈会上把他回国前所过的苦闷生活和回国后的愉快生活,作了鲜明的对比。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前台北第一女子中学校长陈士华,也在会上谈了台湾人民困苦不堪的生活状况和盼望解放的心情。陈士华现在任北京归国华侨中等补习学校副教导主任。
座谈会是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联合举行的。在会上发言的,有台湾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有从马来亚、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缅甸归国的华侨,有来自台湾的同胞。他们都对周恩来总理关于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表示支持,并且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积极培养民族干部
中共云南省委作出新规划
新华社昆明1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甸报道:云南省在民族政策执行情况的全面检查中,发现若干党的组织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方面还缺乏积极的态度。中共云南省委根据情况作出了改进这一工作的新规划。
据省委组织部统计,几年来,全省已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一万七千多人,特别是在云南内地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和边疆民主改革的胜利进行中,已有三万五千多个各民族优秀分子被吸收入党,干部党员也已有五千多人。但是,这些少数民族干部在各民族的比例和分布状况上还很不平衡,如民家、纳西、回族的干部已占本民族总人口的千分之六至九,彝、傣、哈尼等族干部已占本族人口的千分之二至三,而苗、瑶、佧瓦、傈僳等族干部还只占本族人口的千分之一。在地区分布上悬殊也很大,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民族干部已占全州干部总数的47.2%,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民族干部已占全州干部的36.1%,但是在三万八千多苗族人民聚居的广南县,全县苗族干部还只有九人。高寒山区的少数民族干部则更少。在干部质量上,也反映了对民族干部缺乏以积极态度大胆提拔的缺点。全省少数民族的干部党员中,县委副书记以上的民族干部还只有二十二人,若干已被提拔到党和政府的县级领导岗位上的民族干部,又因为对他们日常的帮助不够,所以在工作中还不能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在对少数民族技术干部的培养方面,几年以来更没有足够重视,现在,西双版纳、德宏、红河、怒江等四个自治州(区)的农林水利专业系统中,本民族的技术人员还只有八人;内地各个专区的卫生干部中,少数民族的技术人员才二十六人。这种情况显然与多民族的云南省的民族工作要求不相适应。
检查的情况同时表明:在一部分县委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对培养民族干部工作很不重视;特别是对某些目前在经济、文化上处于落后状态的民族,培养他们自己的干部的工作,做得更少。还有一些汉族干部,低估少数民族干部的作用和能力,甚至和他们比资格、比文化,因此也限制了大胆地把民族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或者错误地把提拔民族干部看作是安排位置,对他们缺乏耐心真诚的帮助。
在现有的少数民族干部中,由于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比较少,也产生了一些缺点。他们或则是不注意反映本民族真实要求,或则是过于急躁地埋怨本民族落后,企图一步赶上先进民族,因而脱离了本族的人民群众。
中共云南省委已向各级党的组织指出:必须通过对民族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教育全体党员,批判和克服在培养民族干部工作方面的错误思想,以有效的办法积极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帮助,把提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和联系群众的作风,作为教育民族干部主要的和经常的课题。大胆地提拔他们到领导岗位上来。新的规划要求在今明两年内,云南内地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25%的县,民族干部至少占干部总数的20%,并应有少数民族的主要领导干部;在少数民族人民占60%以上的县,民族干部应达到干部总数的50%。在云南边疆已完成民主改革地区,明年当地民族的领导干部应有同级干部的40%至50%。各专业系统也应立即加强对少数民族技术干部的培养。同时,积极和严肃地发展党的组织,到1960年,应在全省各种类型的少数民族地区,每一个乡都建立党的支部。

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十二周年
波兰大使基里洛克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19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波兰人民已开始把战前的一个落后的农业工业国建设成为一个拥有近代化工农业的、独立富强的国家。
这个记者招待会,是为了庆祝七月二十二日波兰国家复兴节十二周年而举行的。会上,基里洛克大使向中国记者介绍了波兰人民在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基里洛克说,1955年同战前相比,波兰的工业生产量已增加为五倍,创设了许多种战前所没有过的工业。
他说,波兰现在已能制造各种钢、工业上需用的同位素、海洋轮船、汽车、拖拉机和重型机床,建立了巨型化学工厂和其他工厂。波兰就业人数同战前相比增加为三倍。
他说,工业产量的增加,改变了波兰出口的性质。战前波兰是出口农产品和原料,今天的波兰有着出口更多工业品的巨大可能性。波兰同各国间的贸易正在逐年增加,波中两国的贸易总额,1955年比1950年增加了82.1%。
基里洛克指出:虽然有这些成就,但仍有严重的缺点,这就是轻工业与农业落在重工业的后面。由于这种发展不平衡的原因,所以波兰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像原订计划那样提高。
他说,现在波兰已开始执行新的五年计划,随着工业的发展,波兰将努力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农业产量在五年计划期间将增加22%到25%,消费品的生产量也将大大增加。
基里洛克大使和使馆官员还分别回答了记者们所提出的问题。
参加今天招待会的,有中国各报刊杂志的记者六十多人。

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先进工作者
新华社19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彭真、邓小平,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全国农村金融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北京文艺界集会欢迎尼泊尔文化代表团
夏尔马团长在京发表广播演说
据新华社19日讯 今天傍晚,北京文艺界人士四千多人在中山公园音乐堂集会欢迎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
夏夜的凉风徐徐吹过这个绿树环绕的剧场。在挂有中尼两国国旗的主席台上排着一列鲜艳的盆花。大会在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副主席曹禺主持下开始。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教授致欢迎词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和前来我国访问的尼泊尔朋友们欢聚一堂,你们带来的尼泊尔人民的盛意,给这仲夏的夜晚增添了光荣。”
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团长巴·夏尔马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在回忆了中尼两国人民长远的友谊后,高兴地说:“朋友们,当我们两国人民看到两国代表坐在一起,彼此互相尊敬、互相尊重的这种动人景象,谁不感到高兴呢!”
宾主在会上观看了两国演员的演出。和巴·夏尔马坐在一起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和文化部长、高等教育部长、教育部长等。
新华社19日讯 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团长巴·夏尔马今天在这里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向中国人民发表广播讲话。他说,任何人只要对古代历史和文化有一点兴趣,就能够充分了解中尼两国过去好几百年间存在的友好关系的本质和它的深厚程度。中国和尼泊尔的人民一直是互相尊敬的,彼此以荣誉和友好的感情相对待,并且永远认为有义务互相帮助和在各方面提供合作。
这位尼泊尔友人说:“我要请中国人民相信,不论什么时候,如果需要尼泊尔人民的帮助和合作,尼泊尔人民是随时准备竭尽他们的能力的。”
巴·夏尔马说,世界是一个广大的地方,它允许许多意念和理想存在。中尼两国在它们的历史进程中就产生过好几种文化,这些文化的内容大体上是:爱祖国、为保卫祖国的独立不惜流尽最后一滴血;同情而且愿意帮助在民族发展上比我们落后的国家;同情被压迫者,以及用自立和互助来改善自己命运的最衷心的愿望。
巴·夏尔马说:“对其他国家的关切这种美德并不仅是中尼两国才有的。它是亚洲、非洲各种悠久文明的共同特征。去年的万隆会议在根本上就是受到过去无数世代的固有的文化传统的启发才召开的。万隆会议的成功,使得亚非国家感到了自己的力量。这种感觉必然深深地影响我们彼此的发展和合作。这种感觉将永远存在,它是亘古长流的灵感的泉源,它召唤着我们为了更高的成就而努力。”

为南斯拉夫艺术家来华访问
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晚会
新华社19日讯 国务院陈毅副总理今晚出席了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米里切维奇举行的晚会,同来中国访问的南斯拉夫艺术家们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夏夜。
晚会是在南斯拉夫大使馆的庭院里举行的。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北京市副市长薛子正、冯基平,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北京文艺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华外交官员出席了晚会。院内草地上置放的大红宫灯,与中国式庭院的朱漆门廊互相辉映,现出一片安详宁静的气氛。客人们同南斯拉夫艺术家们、南斯拉夫大使馆的官员们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有的在林荫小道闲步,有的在树下和廊前围桌饮酒谈笑。著名的斯洛文尼亚男声八重唱团在晚会上首先演唱了两支南斯拉夫歌曲。贝尔格莱德杰出的芭蕾舞演员米拉·萨尼娜、杜珊·特尼尼奇和萨格勒布、杰出的芭蕾舞演员奈文卡·比金、伊维察·塞尔提奇四人合演了南斯拉夫的民间舞蹈“马其顿舞”,歌唱家维尔玛·布柯维茨、亚历山大·玛林柯维奇等还表演了独唱等节目。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在晚会上表演了向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学习的“寿扑民族舞”、“莎达舞”,又表演了京剧、豫剧等节目。
在文艺表演以后,接着举行了舞会。

中国民间艺术团离开香港回广州
香港接待委员会设宴欢送艺术团
新华社香港19日电 中国民间艺术团在香港演出结束以后,已在今天下午乘专车返回广州。
前往九龙尖沙咀车站欢送他们的,有香港接待艺术团莅港演出委员会主任委员许庇谷和委员会的其他负责人以及香港各界名流数十人。
新华社香港19日电 香港中华总商会联合文化界接待中国民间艺术团莅港演出委员会十八日晚在香港金陵酒家设宴欢送中国民间艺术团。参加宴会的有香港各界名流七百多人。
接待委员会主任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许庇谷在宴会开始时致词说,艺术团在香港不辞劳苦地演出了三十场,最后还举行了三场义务演出,为香港慈善机构筹款,这种造福社会的热情,值得港九同胞钦敬。他对艺术团全体团员表示感谢和惜别之意,并且希望艺术团有机会再来。
中国民间艺术团团长欧阳山在会上致答词。他对接待委员会、各界人士和香港九龙广大同胞对艺术团演出的大力支持和关怀表示感谢。
深夜,当艺术团全体人员走出金陵酒家的时候,马路两旁还站满了成千观众,他们热烈地鼓掌向祖国的艺术家们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