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国心理学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 潘菽
我国的心理科学是比较落后的一门学科,它是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的。在解放前,我国的心理学几乎全部都是从资本主义国家中贩卖过来的,其中很少中国心理学工作者自己的创造;即使有一部分研究工作,也是在资本主义国家心理学的途径上进行的。因此,解放前的中国心理学不仅基础十分薄弱,而且具有同资本主义国家心理学同样多的严重缺点。
我国心理科学状况的根本变化
解放以来,我国心理科学的情况起了根本的变化。首先是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进行了基本上的业务改造。在党的向苏联学习的号召之下,一般心理学工作者都积极地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巴甫洛夫学说和苏联心理学者的成就,认识到了心理学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巴甫洛夫学说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和研究。并且,已在学习和业务改造中取得不少成绩。
党和人民政府对于心理学也给予了适当的重视。中国科学院在一成立的时候就设立了心理研究室。在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的时候,原有的心理系或则保留,或则加强而成为心理专业。在高等师范院校中,普遍加强了心理学的教学工作,设置了心理学教研组。党和人民政府还对中国心理学界的业务改造积极鼓励和支持。1953年夏天,中国科学院和中央卫生部联合举办了一个“巴甫洛夫学说学习会”,让许多心理学工作者也能参加,这对中国心理学界的学习巴甫洛夫学说是起了一定作用的。中国心理学界的学术活动,例如中国心理学会的举行会议和出版会刊,都得到了党和人民政府的支持和鼓励。许多心理学工作者为了要专力从事备课或进修,都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同意而完全免除了一个较长时间的教学任务。现在,中国科学院已决定把原有的心理研究室扩建成所。高等教育部和教育部都已开始考虑在有条件的个别学校中设置心理学的研究机构,并且决定增加心理专业的招生名额,扩大培养心理学的师资。这都说明党和人民政府正在进一步促进心理科学在中国的发展,使这门科学也能很好地为国家的建设服务。
新中国的成立为我国心理学的新生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究竟由于原来的基础薄弱,缺点很多,我国心理学的新生和成长还需较长的时间。目前,心理学的改造工作虽已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有待于努力的部分还很多。例如学习苏联,虽然掌握了一些门径,但是对于苏联心理学方面的详细情况还了解得很不够。对于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心理学方面的成就更几乎全无所知。对于资本主义国家心理学的发展情况已有许多年没有予以注意。至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巴甫洛夫学说为指导的科学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室只开始了一些试探性的工作,还有待于逐步转入具有较多创造性的工作。在高等学校内,这种心理学的研究工作或则开始不久,或则刚开始,或则还没有开始。但是,从刚开始或开始不久的一部分研究工作的成绩来看,这种研究工作是可以令人乐观的,因为从这些初步的成绩中可以看到中国心理学工作者一般都是具有足够的钻研能力的。只要继续下去,中国心理学的科学研究一定将会很快地得到开展和提高。
总之,现在是我国心理科学从业务改造转向于积极发展的阶段。在这个时期内,考虑一下如何推动我国心理科学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心理学是一门基础科学。简单地说,它是一门研究人的特质及其发展的重要科学。在客观世界的演化过程中,到了人的出现,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人是具有许多突出的特质的。我们对于人的特质必须进行科学研究。没落中的资产阶级的心理学者都企图对于人的特质及其发展进行种种歪曲的反科学的说明,以求为资产阶级的剥削利益服务。这个昭彰的事实就反过来可以证明,为了社会主义的建设,对于人的特质及其发展进行科学研究以获得科学的了解是如何必要了。
但是,怎样推动我国心理科学的发展呢?首先要掌握总的方向。我国心理科学的发展必须紧紧地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巴甫洛夫学说所指示的道路。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心理学。我们的目的是要能胜任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将来的共产主义建设服务。在我们的努力过程中,应该争取同苏联心理学者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心理学者取得密切的联系和合作。
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
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为了要完成这个任务,我国的心理学工作者必须加强学习。我们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巴甫洛夫学说还只是初步掌握,我们还须要结合着业务的钻研和实践继续学习以求达到精通。我们在学习中特别要注意避免陷入教条主义的泥坑。对于苏联心理学者的成就,我们也只是初步知道了一些,还有待于进一步作比较详细和全面的学习。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心理学者在做什么研究,方向如何,用什么方法,发表哪些论著,有哪些参考资料,我们都要设法及时知道,及早获得。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心理学,我们也要注意吸收其中一切可取的成分而同时批判抛弃其中的反科学成分。此外,我们还需要结合各人的具体情况随时补充一些基础科学的知识。心理学是研究一种高度复杂的对象的科学,需要好几种其他科学知识的帮助,因此,心理学者的基础科学知识决不能太狭。
其次,要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这是推动心理学的发展的主要环节。但是,由于我国一般心理学工作者还需要有较多时间进行学习,很多人还有教学任务,所以对于他们的研究工作一时还不能要求过高或过急。让他们一边开展研究工作,一边加强学习,这是比较适当的办法。此外,有些人偏于作空泛的理论思考而忽视切实的钻研工作,有些人偏于埋头在实验室的观察或收集材料的工作而忽视理论的探讨,这也都是必须克服的偏向。我们应该把感性认识同理性认识密切结合起来。我们特别要认识,心理学是一门名符其实的科学,需要切切实实的工作,而不是一个凭空思辨的场所。
同时,在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中,还要特别注意联系实践这个问题。一切科学的发展都不能不联系实践,心理科学也不例外。不能否认,目前在我国心理学工作者中间忽视联系实践的倾向还是存在的。因此,有必要对于联系实践这一点特别予以强调。但是,由于它的历史给它造成的缺点,在这方面现在还有很多困难。例如,师范院校中教的心理学还不能满足学生将来教学需要。这种在联系实践上的困难是目前我国心理学的一个主要弱点,必须在今后的发展中予以补救。但是,解决心理学同实践联系这个问题,还决不能单靠心理学工作者的一方面的努力。这就是说,如要加强心理学同实践的联系使它能为实践服务,那就一定要由有关业务部门给以适当的重视和支持。这同高等学校学生的实习必须取得有关业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是一样的。此外,心理科学同实践的联系固然主要是在教育方面,但是心理科学同劳动和保健的实践也有不少的联系。现在的情况是,除了教育部门以外,其他有关的业务部门对于心理学工作显然还不够注意。这种现象是必须消除的。另一方面,心理学工作者当然也要积极争取有关业务部门的支持。心理学对于文艺工作有很大帮助,对于国防建设也有一定帮助。因此,心理学同这些方面的联系更有待于发展。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心理学如还不能联系文艺方面的实践,那就证明心理学的发展还不够成熟。但是,我国心理学工作者联系实践的经验,除了在教育方面外,是很缺乏的。我们必须多多向苏联学习。
扩大心理科学工作者的队伍
培养干部,扩大科学工作者的队伍,并且调配干部,以求达到最合理的使用,这是发展科学的关键性问题。心理学也是如此。现在的基本情况是,我国心理学工作者的队伍太小,其中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更少。就是那些受过专业训练的人,他们所受的专业训练也未必是足够的。因此,我们就要扩大心理学工作者的队伍,并使受过专业训练的人逐渐多起来,使专业训练不够的人逐渐补足起来。现在师范大学办的心理学进修班或研究班主要就是为了后一个目的。这是很必要的,但是这个工作还要进一步地提高。同时,高等学校中的心理学专业必须扩大招生,增强培养心理学专业人材的力量。现在高等学校中的心理学专业同哲学专业摆在一起(如北京大学),这是一个旧的做法,已不合于现在的要求,更不合于今后的要求。把心理学专业同生物学专业摆在一起(如南京大学),这更是不适宜的。心理学应该自成为一个系或成为一个独立的专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人材,开展科学研究。关于培养干部的数量,希望高等教育部和教育部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详细研究并且作出决定,以求适应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另外,现在的心理学专业教学计划应该结合向科学进军的发展情况,在适当时期内及早加以修订以求完善。
关于发挥我国心理学干部的力量的问题,需要特别说明一下。首先是关于心理学干部的必要调配。我国有经验的心理学干部是不多的。但是其中还有一些干部在用大部分时间干别的工作,如学校的行政工作或其他的行政工作;还有一些干部虽然在做同业务有关的工作,却并不能充分发挥所长。这都是很不合理的,应该通过调配予以解决。其中有适宜于专门做科学研究工作的,就应该让他们在科学研究工作方面充分发挥力量。最后,我们还要强调一下团结的问题,我国解放前的心理学界是缺乏团结的。现在,这种情况已基本上改善了。全国心理学界还必须共同努力,加强团结,以求在向科学进军中取得充分的互助合作以发挥强大的力量。假如这一点和干部的适当调配不能做到,那末我国心理科学要实现它的发展远景规划是有问题的。
关于研究机构,除了已决定要扩大的和准备要建立的以外,首先要考虑在不久的时间内设立劳动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研究机构。
心理学虽然不是一门重点发展的科学,但是也有不可忽视的相当广泛的重要性。它的重要性还必将由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前进以及它自己的逐渐发展而增加。我们对于这门薄弱的科学应该进一步地予以必要的重视。

专栏:体育新闻

我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委会负责人谈准备工作
离十一月举行的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愈来愈近了。人们关心地问: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怎样了?
记者在访问我国参加第十六届奥运会筹备委员会的负责人的时候,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筹备委员会的负责人说:参加十六届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将是一个比较大的队伍。它包括足球、篮球、田径、游泳、体操、举重、射击七个项目的运动员。
选拔运动员的工作已经开始了。因为中国足球队要和菲律宾足球队作一次参加奥运会足球赛的预选赛,所以足球运动员的选拔工作开始得最早。中国足球队在六月初就到了印度的加尔各答,由于菲律宾足球队的弃权,中国足球队已经获得了去墨尔本比赛的资格。这支足球队,也将是去墨尔本的中国足球队代表队。
经过了全国的比赛以后,中国的篮球队也基本上组成。最近去罗马尼亚和波兰访问的中国篮球队,将是去墨尔本比赛的中国代表队的基础。这个球队的队员,大部分是我国最好的两个球队——北京体育学院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的队员。他们在出国访问前,曾和法国劳动体育联合会篮球队进行了比赛,结果以八十比三十八获胜。并且得到法国朋友们的好评。
在谈到游泳、田径、举重、体操和射击等项目运动员的选拔工作的时候,筹委会的负责人说:因为这些项目的全国性比赛还没有举行,因此还难说哪些运动员将是未来的参加奥运会的选手。
在十六届奥运会中,中国运动员有没有可能获得一些优胜呢?筹委会的负责人对这个问题也作了一些瞻望和估计。
从1924年国际奥委会承认中国奥委会以来,中国已经参加过四届奥运会。但是只有撑竿跳选手符保卢一人在1936年第十届奥运会上获得过决赛权。近几年来,中国涌现了一些年青的有才能的选手,从他们现在已经达到的成绩来看,是有可能和各国优秀选手相竞争的。在举重运动中,最近创造了一项最轻级挺举世界纪录,年仅二十岁的运动员陈竞开,他的总成绩超过了三百公斤,他是一个很有希望的选手。其他像最轻级、次轻级和轻量级中的运动员薛德明,陈永博、朱鸿全、黄强辉等,他们也达到了十五届奥运会前六名的成绩。
在女运动员中,掷铁饼选手石宝珠是较优秀的。在1955年,她就达到了近四十六公尺的成绩。在1956年中,她的成绩还在上升。短距离跑运动员姜玉民的一百公尺是十二秒一。傅雪雁曾经跳过一公尺六十一公分的高度。这些成绩和上一届奥运会的成绩来比较,也算是好的。
在游泳运动中,也有一些成绩较好的选手。农民出身又曾经参加过人民解放军的运动员林锦珠,他的一百公尺自由泳已达到五十八秒七,和十五届奥运会同一个项目第六名的成绩相等。在蝶泳和蛙泳中也有一些接近国际水平的运动员。
筹委会负责人最后告诉记者说:要在各国优秀运动员参加的奥运会中获胜,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但是,相信十六届奥运会是中国运动员和各国运动员并肩前进的一个开端。 (吴宣)

奥林匹克运动会简讯
七十二个国家报了名
到五月中旬为止,已经有七十二个国家报名参加今年十一月在墨尔本举行的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个数字,比参加1952年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国家多两个,也是历届奥运会参加国家最多的一次。
最大的代表团
今年举行的奥运会,最大的代表团将是苏联和美国。苏联将派出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四百人左右。美国将派出324名运动员和64名工作人员。
波兰要参加九个项目
波兰代表团将有103人参加奥运会,参加的项目有田径、摔跤、举重、拳击、体操、游泳、射击、击剑和赛艇九项。
英国的展望
英国体育界人士认为,十六届奥运会80%的冠军将被苏联、美国、匈牙利和澳大利亚的运动员获得。英国唯一有得冠军希望的是女子跳高选手霍金斯。
奥林匹克村
参加十六届奥运会各国运动员住宿的奥林匹克村,设在墨尔本郊外海德堡地方。组成村子的近850所住房已经建成。奥林匹克村正式开放的日期是十月二十九日,但也可以提前接待去墨尔本的各国代表团。
大量的订票
奥运会入场券的总数在125万张左右。已经有83,000个座位订给澳大利亚以外的观众。其中新西兰人已订3,622张,英国人订了2,892张,美国人保留了1,069张。澳大利亚国内订出538,000个座位。
运动员的菜单
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为了使参加比赛的各个不同民族的运动员能吃到合自己口味的菜,已制定了七十种以上的菜单,分发给各国奥委会征求意见。
墨尔本将为运动会放假一天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宣布十一月二十二日奥运会开幕那一天,墨尔本所有工厂应停工,商店应停业,学校也放假一天。

在四单位游泳对抗赛中又有七项全国纪录被打破
据新华社讯 1956年北京、上海、广州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单位游泳对抗赛,在六月三十日又有两个接力队和六个运动员打破了七项全国纪录。
二十九日打破男子二百公尺蝶泳全国纪录的北京市运动员王强立,今天又创造了男子一百公尺蝶泳一分六秒七的全国新成绩。
在男子二百公尺蛙泳比赛中,男子二百公尺蛙泳全国纪录保持者徐致祥在最后三十五公尺的时候,被广州市的戚烈云追上。两人都以二分四十一秒的成绩同时到达终点。打破了徐致祥保持的二分四十二秒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四百公尺自由泳比赛中,中国人民解放军运动员李喜庆,以四分四十七秒四,打破了林锦珠保持的全国纪录。
女运动员傅翠美在女子四百公尺自由泳比赛中,以五分五十二秒六的成绩打破了梁树妹在1954年创造的六分三秒八的全国纪录。这是我国女运动员第一次在六分钟以内游完四百公尺。
女子一百公尺蛙泳比赛中戴丽华以一分二十五秒四,比她自己保持的一分二十八秒二的全国纪录快了二秒八。
以萧黎辉、潘家玲、戴丽华和傅翠美四个女运动员组成的女子四百公尺自由泳接力队,在四分五十九秒中游完了四百公尺。这个成绩比五分十三秒七的全国纪录快了十四秒七。
由黄谭胜、穆祥雄、王强立和穆瑞龙组成的男子四百公尺混合式接力队,他们以四分二十九秒八的成绩游完了全程。这个成绩比四分三十五秒的全国纪录快了五秒二。

专栏:科学成就

人造血清
血液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对于需要施行输血治疗的病人,如果不能及时输给足够数量的血,便会由于血量减少而在短时间内造成死亡。目前在临床治疗上所用的血,都是采用人血或人血制品——人血浆。人血制品由于来源困难,不能充分满足医疗的需要,同时不易储存。而且人与人之间的直接输血不方便的地方很多,如输血前要进行血型检查和选择适当血型的给血者,在临床上凡要输血治疗的大多是病情比较危急的病人,所以往往因找不到被采的血型而延误治疗。另外采用人血也会影响输血者的健康。
人造血清是利用牛、羊、猪等动物的血清加工制造成的。牛、羊、猪的血清成分和人血清基本相同,但是由于含有动物血清的免疫特异性,输入人体后会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此外,动物血清中含有对人血球有特异性的溶血素及凝集素,注射后会引起严重的溶血反应。人造血清就是把上述牛、羊、猪等动物血清中的免疫特异性和毒质去除,使它适合人体输血之用。世界医学关于这个问题的研究已经有了近三百年的历史,但是由于这一科学问题比较复杂,长期没有获得成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利用牛、羊、猪血制造人用血清的研究,在苏联、英国和德国等国家曾有相当的发展,并且获得了一定成就。
我国科学工作者于1953年冬开始研究用牛、羊、猪的血清制造人血浆代用“治疗血清”。到1955年4月,已经收到显著成效,解决了去除特异性和毒质的问题,并进行了动物临床和制品改进的研究。两年以来,经过他们努力钻研、不断试验,克服了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上的种种困难,经过370次以上的制造研究,又通过豚鼠、家兔、猴子等动物的过敏性试验及临床疗效的试验,以及狗猫的治疗试验,都证明代用血清是无毒和无免疫特异反应的,具有和人血浆的同等疗效,而且较人血浆有以下优点:成本较人血浆低百分之一,用时不需要检查血型,使用方便,性质稳定,不需冷藏有效期长。人造血清不含血球凝集素,与A型、O型、B型、AB型人不发生凝集反应,因此输血前不需要做凝集反应,可以进行大量多次输血及交叉输血。人造血清不仅可以用来治疗人,而且也可以在兽医上广泛使用(不分动物种族)。人造血清现在已经转入临床试验,不久即可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人造血清的研究成功,给我国医疗事业带来了极大的好处。 (久儒)

抢救民族音乐
查夷平
几年来,我国的音乐工作者,在党和政府要求发扬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重视民族遗产的指示之下,在民族音乐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并且得到了一定的成绩。通过收集整理,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收集的民间歌曲和民间音乐有三万首之多,并且初步地研究出来了一些六朝、唐代和宋代的乐曲;通过观摩、会演、学习和吸收,许多演出机构的民族音乐和歌唱都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热爱,民族音乐得到了发展与提高。
我作了多年的古乐业余活动和研究,在前年底因受中国音乐家协会的邀请,参加了民间古典巡回演出团在国内十大城市演出,历时两月,观众十万人,各地文化界都认为这次演出对广大群众进行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引起了大家对于民族音乐遗产的重视;今年又领导一个小组到国内十五个省市县从事古琴音乐的收集工作,接触到发展民族音乐中的一些问题,提出来,请大家给予指正,支持。
民族音乐存在着下列一些问题:
首先,是各方面的重视问题。民族音乐的被轻视已经很久了,在庚子以前,我国只有民族音乐。庚子以后,西洋音乐在知识分子中统治了三十多年。五四以后,萧友梅、赵元任、黄自等介绍了西洋音乐,我国才有音乐学院,那时虽有同时搞民族音乐的要求,但未向民间发掘,只依靠几个旧知识分子,他们的理论和技术水平都不很高,大多数不能在音乐学府扎好根,民族音乐就被轻视了,结果仍是由西洋音乐来统治。从抗日到解放战争中,党领导下的音乐工作者在战斗中接近了群众,曾出现过许多充满民族风格的歌曲。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虽强调要继承与发展民族音乐遗产,由于音乐家对民族音乐遗产没有进行深入研究,所以在创作上演唱上都没有能够继承民族音乐传统,获得应有的成就。
音乐水平很高的创作家主观上是力争民族形式的,也有大批收集来的素材供他们采取。但是素材是用简谱写的,难得正确,也不统一,他们对它们无信心;加上改编者多是改编曲调去适合西洋的对位和声,民族风格又去掉了。
音乐院校以至演出单位吸收了不少的民间艺人,但他们的文化水平低,不善于教,结果向他们学的人,不能获得应有的成绩,无助于民族音乐遗产的发扬。
其次,是关于研究工作问题。民族音乐的研究机构,仅仅只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民族音乐研究所,1953年迁到北京郊外一所小得可怜的房子里,虽由文化部直接领导,但要负担收集、整理、研究民族音乐各种资料,向各方面解答问题,发掘、整理、研究民间及古典乐曲,接待各国外宾,研究改良乐器,因人少事繁,且经费太少,很难作出成绩。
大批搞西洋音乐的文工团员转业到各地方剧团后,许多人能够虚心学习,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如山东吕戏,但也有些人不能虚心学习,结果使得许多地方剧种在戏剧改革中向西洋音乐改过去,戏剧音乐中的民族风格也遭到破坏。
此外听说去年北京市组织力量编了一些中小学的音乐教材,内容只是把一些创作歌曲和一些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歌曲转译凑成,没有介绍一点民族音乐的常识。幸而送到中国音乐家协会被发现提出意见纠正了。
许多地方的音乐辅导机关,故意不许民间的民族音乐团体出演,不让他们的演奏和群众见面。借口的理由是怕内容不健康或反动,实际是排斥民族音乐,也有的是怕受到群众欢迎之后来向公家要求补助。这种思想和做法是应该批评的。
还有一个问题。传统的定音民族乐器,如箫、笛,是有定律的,即使相差也只有半律左右,这对于民间传统和歌是必要的。但是近两年来,北京和上海的已经乱了,蔓延下去,将使广大农民不能定调唱歌。
有这样不止一个例子:有老年贫病的高级知识分子,旧学很好而不能被吸收到文史馆或文管会去受到照顾,据说原因是,他虽是有名的弹琴家,但还是不便让他和其他老先生们同列。
从以上这些情况看来,民族音乐已经是一个需要抢救的问题了!我建议请政府督促文化和教育部门采取必要措施改善和扭转这些情况。(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