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应该重视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地方工作的视察
天津市副市长 白坚
五月中旬,全国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始在天津市视察工作,六月上旬,视察结束。在天津市视察工作的先后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高崇民、陈劭先、蔡廷锴,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卢汉,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共四十一人,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委员三百三十七人。他们对天津市的工农业生产、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商业、科学研究、文教卫生工作等三百多个单位进行了视察。视察的项目、地点、对象以及接触的干部和群众,都由代表和委员自行选定。视察的时候,代表和委员们一般都深入基层,视察了好的、坏的和中等的三种类型。全市各单位对代表和委员的视察,一般都抱着热情欢迎的态度,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中的成绩、缺点和问题。代表和委员们在视察后,都本着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的精神,采取座谈、书面或个别交谈的方式,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批评。这就使得代表和委员们充分地履行了自己在视察工作中的义务和职责。
这次有这样多的代表和委员们集中精力,对天津市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视察,时间虽然不长,但发现问题的众多和深刻程度,就为平时各部门的工作检查所不能及。
因为我们的各级代表大会和协商机关具有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性质,代表和委员们是来自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代表人物,他们所联系的群众各有不同,因而在视察工作中,就能够听到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所难以全都听到的各种不同意见,发现政府各个部门所难以发现的一些问题。比如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关于公私合营企业对个别资方人员的工作安排,工作关系和生活待遇,过去领导上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听到了一些意见,有的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中,但这次代表和委员们在视察中,却发现了另外一些问题,和听到了另外一些意见,这就使得领导机关能更深入地掌握情况,更好地去解决问题。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视察工作中反映了各阶层、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不仅能帮助各级领导机关及时地改进工作,而且充分地显示了代表和委员们广泛联系群众的作用,加强了我们国家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
代表和委员们在视察工作的时候,由于一般地都深入实际,亲自考察,接触各方面的人物,听取他们的反映和意见,并且审阅有关部门的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因而在视察工作之后,能够确切地了解存在的问题,也能从全面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来提出意见。经验证明,凡是采取这种视察方法的代表和委员,不但视察收获很大,而且也受到人民群众及各有关方面的称赞和支持,因而更充分地发挥了视察工作的作用。以代表和委员们组织的专门视察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工厂锅炉的安全问题,中、小学音乐教学的改进问题,归国华侨工作问题,以及发挥社会上一些旧知识分子的作用问题等为例,他们在连续地视察了许多单位和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以后,经过反复研究,不但提出了系统的建设性的意见,有的还在当场具体地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大大地有助于工作的改进。
对代表和委员们在视察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我们要求各部门要充分加以重视,认真研究处理,能及时解决的就及时加以解决;短时间不能解决的就逐步加以解决;本部门不能解决的,应反映给有关的上级部门解决。在一定时间,我们还将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因此,有不少问题,在代表和委员们视察结束的时候,就已经得到了解决。国营天津酒精厂,根据代表视察的意见,随即把锅炉水位降低了一吋到一吋半,这样不仅保证了锅炉的安全运行,而且每吨酒的煤耗也降低了7.39%,出酒率也有所提高,成本也相应地降低了。市教育局接受了代表在视察中改进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具体建议,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而且已经和中央音乐学院商妥,由他们和各中、小学建立起帮助中、小学音乐教员进修的联系制度。像这种充分尊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及时改进工作的例子是很多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视察工作是他们行使职责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每年两次视察工作的规定,是完全正确的,有益的。我们必须十分重视这种视察对地方工作所起的有益的监督和帮助作用,认真地总结经验,充分地运用这种方法,来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

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发挥党员的积极性
全国一千多个县开了党代表大会
本报讯 一个参加中共江西新建县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说:“几年来不敢讲的话,不敢提的意见,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全都说出来了。”从今年三月以来,全国已有1,402个县(市和旗)召开了党代表大会,绝大部分党代表大会都像江西新建县那个代表反映的一样,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大胆开展了自下而上的批评。这说明了广大党员群众阶级觉悟的进一步提高和党内民主生活的进一步活跃。
这些党代表大会对于广大党员,不管是新党员和一般党员,不管是老党员和在党内担任负责工作的党员,都是一次很深刻很生动的党内民主教育。黑龙江穆棱县一个新参加党不久的代表说:这是我入党以来第一次受到这样深刻的党内民主教育”。湖南沅江县一个县委委员说:“代表们对我的缺点挖的深,刺的痛,是对我的一次最好的鉴定”。不少县的党委会曾经对在党代表大会上发扬民主开展批评抱着不正确的看法和不必要的顾虑。比如认为代表“水平低”,对县委的工作报告提不出什么意见,再如担心代表们展开批评以后,会不会搞乱等等,因而在有些县的党代表大会上曾经程度不等地存在着不敢发扬民主、限制代表发言的现象。但是,当代表们展开了对党委会工作尖锐的而又实事求是的批评以后,当代表们对今后改进领导和改进工作提出了积极建议以后,党委会不正确的看法改变了,不必要的顾虑消除了。
各县党代表大会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依据党的德才兼备的干部政策的原则,认真、严肃地审查了党委会的候选人,对候选人工作中和思想中的错误和缺点作了大胆的批评,并对一些既犯有较严重的错误,又不愿很好检查和认识自己错误的候选人作了调换,选举产生了大家满意的新的党委会。在选举中各地还特别注意选拔了新生力量,给党的领导机关增加了新的血液。黑龙江六十六个县(市)共选出了一千零八名委员,其中有五百八十二名是新提拔的。
由于全国各县党代表大会绝大部分开得比较好,就大大促进了党的工作的改进,鼓舞了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江苏江宁县新选出的县委会,最近抽出了七名县委委员深入农业合作社,具体帮助农业社做好夏收夏种和夏季预分工作,改变了过去不深入实际的领导作风。江苏铜山县高营乡党支部出席县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回乡后,根据县党代表大会的精神密切结合党支部的领导作风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因而大大地鼓舞了党员的积极性。全乡党员即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投入夏收,在短短的三天中就抢收了一千四百亩小麦。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
十四个厅、委、处全部成立
新华社拉萨30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宣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所属的十四个厅、委、处已经全部成立。
今天下午,这里曾举行了成立宗教事务委员会和文教、交通、建设、公安、司法等五个处的会议。阿沛·阿旺晋美在会上说,这些机构成立后,各项工作都将大大地开展起来。他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起来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它的一言一行都证明了对人民对宗教都有极大的好处,因而获得各阶层广泛的了解和支持。”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所属各机构科级以上干部的名单已经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公布。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藏族。他们来自西藏各地和各个阶层。

西藏筹建中苏友协分会
据新华社拉萨30日电 西藏开始筹备建立中苏友好协会西藏分会和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这是昨天举行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定的。
在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达赖喇嘛宣读了“关于成立中苏友好协会西藏分会”的议案以后,到会的常务委员一致举手通过了这个议案。他们并通过了达赖喇嘛宣读的“关于成立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议案。

纪念党的生日
老党员和孩子们会面
据新华社1日讯 昨天晚上,三十多位老共产党员在北京北海公园的少年之家、景山公园的少年宫里,和一千多个少年儿童共同纪念中国共产党的生日。
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的战士杜立玉,现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校,向围着他的孩子们讲长征时过草地的艰苦情况,孩子们都向他表示敬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共产党员张延宾给孩子们讲抗日战争时期一个名叫小吴的通讯员活捉鬼子的故事,这个故事引起孩子们欢声大笑。在华北抗日根据地打过游击的陈乐正,向孩子们讲三个儿童参加抗日的故事,引起了孩子们很大的兴趣。
故事讲完以后,孩子们在这些老共产党员的脖子上系上自己的红领巾,最后演出了自己的文艺节目。

专栏:群众呼声

群众呼声
不要“相向运输”
北京市有好多机关宿舍和办公室离得很远,有的宿舍在东城,办公室却在西城,有的办公室在东城,宿舍又在西城,于是,一到上下班,就发生了严重的“相向运输”,不但造成了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严重拥挤,更严重的是浪费着千万干部的宝贵时间。要是有关机关能够全面规划,统一调整一番,这对干部来说实在造福不浅。
(一鸣)
有家归不得
在上海市郊区和市区的一部分派出所里,除了星期日和假日以外,户籍警不准回家住宿,不然就被批评为“个人主义”。当然,消防警和夜间值班的交通警,为了工作需要,不应回家,为什么工作并不需要的人也一律不让回家呢?
(一个人民警察)
向“世外桃园”呼吁
有人把民族出版社称为“世外桃园”,的确,它虽然在北京,却不遵守北京的垃圾收运制度。门前常常摆着几个垃圾箱,汽车驶过,就弄得垃圾箱里的烂纸和灰尘满街飞扬。东四区方家胡同居民委员会和当地群众曾一再提出意见,可是他们置之不理。 (郑幼德)
何日得团圆
我在四川省城市建设局建筑设计院勘测室工作,五四年就已结婚,直到现在我们夫妻还是分在两地,我在成都,她在南充。我们都曾请求领导上把我们调在一起,可是,领导上总是认为“年纪还轻,来日方长”,对我们的合理要求不予考虑。究竟什么时候才让我们夫妻团圆呢? (黎清云)
工时太长了
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公私合营东单区百货商店的几个门市部——王府、丽都、大同、大华没有一处工时在十一小时以下,如果连开会时间计算在内,有些售货员工时达十五小时。入夏以来,天气炎热,直到今天售货员还没有午休时间。 (不平)

切实贯彻保护华侨房屋的政策
台山县退还华侨房屋一千多间
新华社广州1日电 广东省台山县人民委员会切实贯彻保护华侨房屋的政策,从今年一月到六月,退还了圩镇和农村的华侨房屋共1,187间给业主,同时还将一部分代管的华侨房屋在代管期间出租的租金余额(租金中扣除了代缴税款、修理和代管费用)共23,890多元,交还了产业所有人。已故大商家马棠政在白沙镇所有的二十二间房屋,交给山蓢乡侨属工作委员会代领代管,并且交回租金余额八百多元。现在,委员会正等待他在外的家人的决定来处理这些产业。已经提前改变地主成份的前国民党空军高级军官黄光锐在龚边乡的两间房屋,也已退还。由华侨集资合股建筑的座落台城镇西荣路的燕喜酒店,现正办理退回手续,它将由台山县归国华侨联谊会暂时代管。
这些已经退回的华侨房屋,都是在土地改革期间没收、征收或接管、代管的。台山县人民委员会在贯彻执行华侨政策时,除提前改变华侨地主成份外,在今年初还分别成立了县、区(镇)处理华侨房屋小组,负责处理有关华侨房屋的遗留问题。

海防前哨的民兵们
陈兆铭
处在海防前线闽侯地区的广大民兵,在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执行对敌斗争和维护治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民兵们提出了“发现敌人于海面,消灭敌人在海上”的口号,不分晴雨,坚持在海岸线上巡逻和警戒,保证了海防的巩固。一次,美蒋特务机关派遣四名特务随带电台、短枪等在连江县中麻乡登陆,但立脚未稳,就全部被我民兵捕获,又有一次一股匪特从长乐登陆,但在第二天就被福清、长乐两县民兵全部消灭。参加这两次战斗的民兵都受到福建军区领导机关的奖励。
民兵们还积极开展了对蒋军的政治攻势,近四个月中,他们向敌占岛屿送去的宣传品有几十万份。
民兵们在护桥、护仓等维护治安的工作中,实行“划区分段负责制”使全区数百座桥梁和仓库得到了可靠的保障。有一次,潜藏在闽清县大安乡的反革命分子乘乡干部到区开会,民兵大部分外出进行副业生产的空隙,企图烧毁某仓库。但是被值勤的民兵李文俊破获了,几十万斤粮食免受损失。

陈潭秋等烈士遗骨将移葬
本报乌鲁木齐讯 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三烈士的遗骨,已于二十六日在乌鲁木齐移葬。
二十六日下午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代表,齐集六道湾烈士坟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张希钦、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任戈白等绕坟一周后,即拿起铁铲,铲起了第一铲黄土。紧接着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的战士们,便将烈士的遗骨挖出并装殓入棺。烈士的遗骨将先移到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然后择定日期移葬于乌鲁木齐风景优美的燕儿窝革命烈士陵园。
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三烈士于1943年9月惨遭蒋介石、盛世才匪帮杀害。新疆和平解放后,从亲手杀害烈士的凶犯张匪思信的口供中,始探得烈士遗体掩埋在六道湾荒山上。

“济南日报”创刊
本报济南1日电 今天,济南市人民读到一种新的刊物——“济南日报”。“济南日报”以广大职工和基层干部为主要对象。报纸的内容将力求通俗活泼,丰富多彩,使相当于高小程度的群众都能阅读。

到底谁有“个人情绪”
郭仪
石景山钢铁厂炼焦车间的青年技术员陈煜光、智联瑞等有一个苦恼,因为他们被戴上了“无组织无纪律”、“和党闹对立”……的大帽子。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一月,炼焦车间开始评选先进生产者。车间工会主席董吉来要陈煜光、智联瑞整理技术员戴洪林的材料,准备让他作为先进生产者候选人。戴洪林被提拔为技术员不到一年,工作还没有作出突出的成绩。因此,陈煜光和智联瑞不同意戴洪林作先进生产者,他们就去征求其他同志的意见,大家也有同样的看法,于是就向董吉来汇报了这一情况。可是,董吉来没有考虑群众的意见,在选举先进生产者的车间办公室全体工人会员大会上,他还要戴洪林作先进生产者候选人,而且批评提意见的人是有“个人情绪”并激动地宣称:“评宣工作是经过党总支讨论和研究过的,难道你们还有谁能比党总支更高明吗?”尽管董吉来宣称没有人会比党总支更高明,可是,很多人还是起来发表了不同的意见,戴洪林还是没有被选举为先进生产者。
按说,到这时候,即使工会主席董吉来仍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党组织头脑应该是清醒的。可是,这个单位的党总支却不是这样。党总支的宣传委员赵耀华却把这几个青年技术员找来谈话了。他居然说道:“你们不经过组织擅自去征求群众对评选工作的意见,这算什么行为?你们大会发言手里还拿提纲,你们这不是有准备的?不是有意识地来和党闹对立?你们自己想想,实际上这是不是小组织活动?”
这里,姑且不管这些青年技术员怎样回答这些问题,让我们也来向这位宣传委员以及工会主席提出几个问题:先进生产者究竟是让群众来评选呢还是由工会来研究决定?党组织所以“高明”,究竟是因为它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还是因为善于给提意见者戴这样那样的“帽子”?我们党又什么时候规定过群众对领导提意见的时候发言不能有提纲、事先不能有准备,也不许和别人交换意见?如果这些清规戒律不是党立下的,而是你们自己制造出来的,那么和党闹对立、无组织无纪律、以及有个人情绪的倒底是谁?

为什么光叫下边急
今年以来,浙江省民政厅下达的八十二件公文,有四十五件总是“急”,不是标着“速件”“最速件”,就是标着“急件”“特急件”的字样。
可是,浙江省民政厅对下级的请示却老是不慌不忙,不管下边多急,它总处之泰然。以丽水县为例,比如三月初,丽水县民政科写了一个报告,要求批准收容一些复员军人,过了一个月,不见只字答复。下边着急之下,又补了一个报告去催,可是,又过了两个多月,仍如石沉大海,音讯毫无。
再如丽水县决定在三月二十三日召开优抚模范会议,还在二月下旬就写信向民政厅要奖状、要喜报,不见发下来,又于三月十三日写信去催,望眼欲穿,还不见发下来,到三月二十五日会议已经结束,才发下来。真使人不懂,为什么浙江省民政厅光叫下边“急”,而自己总是慢腾腾的呢?(附图片)
英韬作

朝入三峡
长江行之一
本报特约记者 方纪
晨四时半,船由宜昌启碇了。等我醒来,已过五时;于是脸也来不及洗,就跑上驾驶台去。
不知道是由于对三峡的各种想像,还是这一时的黎明景色所致,一登上驾驶台,立刻觉得风光迥异,昨晚船过洞庭时的那种“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壮阔景象,竟丝毫不留一点痕迹!眼前只是:群山如屏,峭壁遮天,峡风挟着江水,迎面涌来。一时不知风生何处,水自何来!是水流而风生呢,还是风动而水涌?只觉得眼前是绝壁障眼,耳边是水吼风号!船行峡中,几疑是身置海底!
但这还只是最初一霎那的感觉。稍过之后,又情景大异,只觉船身颤动,如汽车爬坡,缓缓而行。风好像停了,不是吹,而是喘息;水也好像静止,不是流,而是滚动!抬眼远望,晨曦正从接天高峰的顶上,透入峡中。曙光照耀,天空明净,好像一匹青色素锦,映入江面。这时,又觉水平如镜,风过如流,船行峡中,又像是荡舟湖上!
初入三峡的这种感觉变幻,起初我原以为只是自己的想像所致。后来记起苏轼的“初过瞿塘”,也有类似的描写:
入峡初无路,连山忽似龛;
萦纡收浩渺,蹙缩作潭渊;
风过如呼吸,云生似吐含。
这些描写,对于三峡的山水,确实是十分真实的。像“萦纡”、“蹙缩”、“呼吸”、“吐含”之类的冷僻而切当的字眼,不到三峡,是想像不出的。
这时,船长走进驾驶台来,望望天空说:
“天亮得好快呀!”
果然,转过迎面一座插天屏风似的峭壁,霞光透过飘浮在半山的薄雾,投进一团玫瑰色的光辉。
我问船长:“南津关到了吗?”
“眼前就是。”
他回答,说得很平淡。但我听起来,像是到了旅程的终点一样高兴。南津关,这正是我所要看的地方!这个现在还不大为人注意的地理名词,也许有一天会震惊世界,成为控制长江洪水的总枢纽,照亮大半个中国的发电基地。……不知怎么,这时我忽然想起了杜甫的“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来,诗写得何等生动,有气魄!但在千年之后,这里却将是“三峡成大海,众水渡南津”了。
在明净的霞光里,我看到两岸峭立的山峰,使这里正好变成了长江的瓶口。只要放下一座大坝,长江洪水便可尽入囊中了。为了这个伟大理想,目前多少人为它工作着,思索着呵!
怀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我走过了南津关。回忆着在武汉的谈话,未来的三峡景象,不断地在我脑子里闪烁。显然,那些工程师们日夜思索的问题,他们的快乐和苦恼,也感染了我。
“黄牛呢?”我又问船长,开始想到了另外的事。
“过来了!”他叹一口气说,像是刚刚放下一件重活。“刚才车开到七百二,就是爬坡呀!”
这时我才明白,原来方才的那一阵宁静感觉,并不是完全出于想像。虽然现在坐的是轮船,“早登黄牛”的感觉也还是体会到了;那怕是短短的一霎那,似乎也抵得上古人的“三朝三暮”(注)了。
接着,阳光照到船头。时间是早晨,但这太阳却给人一种夕暮的感觉。看看罗盘,方知道船向北拐,阳光是从右面来的。
浮在半山的薄雾,已升到山头,阳光充满峡谷,江流和峭壁,都染上了一种橙红色的光彩。原来两岸的崇山峻岭,在长江过处,俱如大斧劈断一样,插水接天,直上直下!滚滚江涛,像由半山倾泻出来,在深山峡谷中左冲右撞,夺路而走,真成了所谓“江水横流”!加以碛滩礁石,横梗江心,使水流如沸,激成无数漩涡;其中小者盈尺,大可径丈,状如漏斗,深不见底,虽是千吨轮船,也必须绕它而行!
船过茅坪,太平溪,美人沱,山势稍缓,石呈叠状,这便是在地质上称为黄陵大背斜的华岗片麻岩了。在这里,也正是理想的三峡枢纽之一。此时江中岸上,均有钻机耸立,钻机上的小小三角红旗,在晨光中迎风招展。……仿佛只这一面小小的三角红旗,便为这深山峡谷,滚滚江流,增加了无限生动景气。
在江心钻探船的船尾上,正有一个年青的钻探队员,迎着朝阳做早操。我想像——也许就是这个充满朝气的年青人的劳动,不久,会在这里开始伟大的工程,成千上万的人来到三峡,在这里筑起拦江大坝,登山船闸,和巨大的电站。
古往今来,有多少诗人歌颂过三峡呵!他们歌颂了祖国的伟大山河,歌颂了这里坚苦卓绝的人民,歌颂了这里的美丽传说和英雄故事!然而,如今不同了。更应该歌颂的是现代!现代的人民,现代的生活,现代的建设者和科学的神奇的力量!
一整天,我带着激越的想像走过了三峡,也浏览了三峡中的风景和古迹名胜——如像昭君村,女媭墓,屈原祠,神女庙,白帝城,等等。然而这一切,都因为那高耸的钻机,钻机上迎风招展的红旗,和那站在钻探船上做早操的年青人的形象,而显得黯然失色了。在我的印象中,这些已成了三峡的最主要的特征,使三峡变得生动而光明起来的力量。……
(注)黄牛,山名,在湖北宜昌境内,山势甚高,又面临长江极弯曲的一段,因而逆水上行的时候,船行数日,还能看见此山。故有“朝发黄牛、暮宿黄牛,三朝三暮、黄牛如故”之说。(附图片)
川江天险之一——瞿塘峡
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