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陕西小麦比去年增产三分之一
每亩产量达到200斤
新华社西安29日电 陕西省两千四百多万亩小麦已经收完。虽然关中地区在收麦时遇雨,部分地区的小麦受了一些损失,但是全省今年小麦的总产量仍达到五十亿斤左右,比去年增产38%强。今年小麦的总收获量和平均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这个省今年收割的两千四百多万亩小麦面积中,有一千三百多万亩是碧蚂一号良种,这个品种每亩较当地品种增产小麦三十斤左右。
陕西省是中国小麦主要产区之一,小麦单位面积产量较高。今年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亩二百斤,比去年提高了33%。

去年的千斤县,今年又增产
新华社汕头28日电 广东省潮安县的31万多亩早稻已经基本收割完毕,据初步估计:平均每亩产量达到450斤以上,比去年增产12%左右。
中共潮安县委书记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这个县的早稻全面大丰收,是这个县对山区和低产区加强领导的结果。这些地区的早稻产量,都比去年提高了。去年产量最低的独树区,今年早稻平均每亩收谷429斤,比去年增产一倍多。
这个县的领导上,过去对山区和低产区是重视不够的,没有根据地区特点来领导生产。去年,虽然全县的双季稻平均每亩得到一零一七点三四斤的高额产量,但六个山区和低产区(全县共有十三个区)平均每亩的产量只有803.71斤。今年,在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为了争取全面丰收,县委特地抽调了一名副书记和配备一批较强的干部,来到这些地区领导生产。
水旱灾害对这些地区的农业生产威胁极大。因此,春耕前,县委便把兴修水利工作的重点放在山区和低产区。全县兴建和扩建的六宗重点水利工程,有五宗是这些地区受益的。过去,这些地区的耕作技术也比较落后。今年,农业技术部门着重为这六个区培养了一批农民技术员,春耕插秧时还组织他们到平原区去观摩学习。因此,这些地区的早稻已经全部实行了小株密植和单、双株密植,其他一系列的技术改革也普遍推广了。在五月间,当这些地区开始发生稻热病的时候,县委组织力量,发放贷款和供应农药,连续进行防治,使早稻基本上没受损失。
这个县的早稻,因为山区和低产区丰收了,再加过去的高产区也比去年增了产,全县就获得了大丰收。

只是因为他们不懂政策
何成
西南、中南的不少地区,将要在秋收前后实现高级合作化。当地的党政领导机关和广大农民,正在给这件事情作准备。
准备升级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两种不同的情况:多数社积极改进经营管理,增加生产内容,以便升级、合并以后,使自己参加的高级社有个良好的秩序,深厚的“底子”。
少数社的作法就不同了:他们晚稻不插,杂粮不种,不熟的马铃薯也刨了,很好的果木树也砍了,还说:“反正要转高级社,多得不如少得,少得不如现得。”
如果这些人知道刨的马铃薯是自己的,砍的果木树也是自己的,谁还干这种傻事呢?在他们看来,这些东西今天是自己的,明天就不是自己的了;虽然自己将来是高级社的一个组成部分,但这些东西却要合成“大堆”了。
当然,这绝对不能怨农民。他们所以这样作,只是因为不懂政策。只宣传实现高级化的重要性,却不正确地、全面地宣传高级化的政策,就很容易发生这样的结果。
农民关心高级社的各种政策,特别是高级社处理经济问题的政策。在生产关系变化的时候,谁都要考虑自己在新的经济组织中会得到什么好处,可能遭受什么损失。为什么那些丧失了劳动力的、曾经在初级社中专门依靠土地报酬生活的人,也赞成取消土地报酬,愿意参加高级社呢?主要原因只有一个:高级社实行“五保”,他们的生养死葬都有了依靠。为什么占有生产资料较多较好的中农,和占有生产资料较少较坏的贫农,都愿意参加高级社呢?主要原因也只有一个:高级社能给大家带来好处,不会使中农或者贫农吃亏。只要把这些道理说清楚,把初级社合并升级过程中处理经济问题的办法说清楚,人们就不会干那些傻事了。
现在,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已经公布了。这里边明确、具体地规定了处理经济问题的政策。贫农、中农除了土地以外的生产资料,继续采取互利办法入社。土地是应该无条件公有化的了,但是,对于完全丧失劳动力,历来靠土地收入维持生活的社员,参加高级社以后,如果公益金一时不够维持生活的,还可以暂时给以适当的土地报酬。这是多么照顾周到,合情合理!
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是一个有力的武器,它将推动已有的几十万个高级社更加巩固,吸引初级社社员迅速参加到高级社中。现在的首要事情,是把这个示范章程的精神和内容告诉农民,这样,上面说的那些现象,自然而然就不会发生了。

北京红星集体农庄生活速写
·阿老·
饲养员细心照顾小猪仔
插秧忙

安徽·浙江早稻普遍抽穗丰收在望
本报合肥电 安徽省两千多万亩早、中稻,普遍生长良好。早稻九百多万亩普遍抽穗,丰收在望,再有半个多月就可以收割;中稻开始圆杆。可供一千四百万亩水田栽秧的晚稻播种工作也基本结束。一个月以前小麦的金黄世界,已经都被水稻占据了,大地又是一片新绿。安徽省农民今年普遍采用了“窖秧”的办法:先在已灌水的田里把过去的六寸行距改为三寸行距插秧;小麦收割以后,再把中间的秧稞移栽到麦茬地里去。这样,不但使早稻接上了麦茬,而且使中稻也避免了栽老秧的缺点。因此,早、中、晚稻的面积都比去年大大扩大。用“窖秧”的办法移栽的早、中稻,有的比不采用这一办法的早、中稻,还长得茁壮。记者在肥东县和合肥郊区都看到了这些茁壮的早、中稻。有的人看了后,称赞窖秧的办法是为水稻找到了“托儿所”。
(于明)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2400多万亩水稻生长良好。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735万亩连作早稻已经普遍孕穗抽头。季节较早的温州、金华等专区,300多万亩连作早稻已扬花吐穗。
今年浙江省连作早稻比去年增加了644万多亩,杭、嘉、湖地区农业社第一次种植的一百多万亩连作早稻,比去年的单季稻生长得还好。双季稻区的浙东沿海平原,几百万亩双季早稻也大都生长得比去年好。全省双季和单季晚稻也发棵健旺。

贵州省第一次种植的双季作物长得好
新华社贵阳1日电 贵州省第一年栽种的110多万亩双季玉米的早玉米和双季稻的早稻丰收在望。现在,贵州高原上80多万亩早玉米大部分生出了棒子,部分气候较热的地区已经开始收获。关岭县收割的早玉米平均每亩345斤,比去年增加20%;册亨、从江等县预计可增产35%。30多万亩的早稻也吐出了茁壮的谷穗,达到了双季稻应有的生产水平。
在多山的贵州大面积推广双季粮食作物是一件破天荒的事情。为了做到双季全面增产,各地农业领导部门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土质领导合作社社员加强了作物技术管理,并且采取多种多样方式,传授和交流了经验,因而保证了这些作物的生长旺盛。

福建南部早稻登场
新华社福州1日电 福建南部早稻登场。这几天来,天还不亮,农民就在金黄色的稻海里收割。根据龙溪专区农业部门初步估算:今年全专区早稻产量将比去年增产四成半、比历史上最高年产量的1953年增产二成多。根据许多农业社夏季预分方案表明,绝大多数社员的收入都比去年增加。黎明、火花和洪塘等高级农业社大部分社员收入都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银川专区大增产
本报兰州讯 甘肃省银川专区的390多个高级农业社,预计今年可社社增产。各社90%到95%以上的社员将增加收入,每人平均全年约可收入粮食一千斤左右。永宁县预分试算结果,全县农业社各种收入将比去年增加122%以上。
银川专区位于甘肃省北部黄河平原,有“塞上江南”之称。今年春耕前,全区99.4%的农户都加入了高级农业社。实现了全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后,在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和提高,合作化后的第一年预计将获得全面丰收。

山东大量制造颗粒肥料
本报济南讯 山东省今年计划新建的二十四个颗粒肥料厂,到六月底已有十七个厂先后投入生产。现在已经进行生产的有济南、烟台、济宁、临清、威海等厂。截至六月二十日止,据不完全统计,已生产出颗粒肥料约260余万斤。经过化验证明,这种肥料的质量与豆饼肥效相等,可做追肥,也可做基肥。由于这些颗粒肥料都是就地取材制成的,因而价格低廉。目前,山东地区每斤颗粒肥料的价格已由一角二分降至九分。
山东省新建的二十四个颗粒肥料厂中,有七个机械化工厂,其余都是手工制造厂。这些厂全部投入生产以后,预计颗粒肥料年产量可达两亿斤左右。 (向村)

到社员家里解决问题
商恺
山西省平顺县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转高级社以后,社管理委员会集中力量领导春耕生产,忽视了对社员生活的关怀,挤掉了社员的家务劳动时间,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社员杨吉生当面向社主任李顺达、副主任申纪兰提出批评:“你们光知道检查生产,就不到社员家里看看有无吃穿。”两句话提醒了社委会的干部,他们立即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决定对社员家庭进行一次访问。
金星社共有281户社员,分散在一条长达十五、六里的山沟里。社委会的十五个委员分头出发,挨家挨户地进行访问。在访问当中发现有五十二户社员已经断了烧柴,有九十四户社员没有零花钱,像张其法就有好几夜没油点灯了,而社里却存有大批的烧柴和一部分副业存款。
访问回来,社委会立即把烧柴借给了社员;又拨出七百三十元现款,分配给二百五十户社员,使他们能够秤盐、买菜、买灯油。对于个别有特殊困难的户,给予特别照顾。如羊工侯麦成的妻子有病,社委会除了借给她医药费外,还派车送她到城里去治疗。
在访问当中,还发现社员的自留地没有整理,房子破了的也没有修缮。社委会又根据社员的实际需要,给社员安排了家务劳动时间,并给社员的自留地调剂了肥料。社员还可能临时发生估计不到的困难问题,社委会又号召社员发扬互助友爱的精神,彼此帮助解决。当时曾发生了这样一件动人的故事:社员宋文梅老太太养着八只母鸡,都快生蛋了,不幸一天夜里全被狼吃了,宋老太太哭了一天没有吃饭。这时候,便有许多社员自动地给她送了鸡和鸡蛋来,让她再孵小鸡。社员们这种互助友爱的行动,使宋文梅感动得一夜没有睡好,她表示一定要把给社里喂着的两只猪喂好。
社委会对社员生活问题的深切关心,使社员们感觉到了集体的力量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大家自动地出来帮助社里解决缺饲草、缺籽种的问题。社员张生才家中有几百斤饲草,他怕不给现钱,没有卖给社里。社务委员访问社员家庭以后,他说:“社关心咱,咱还能不关心社!”自动地把饲草送到社里去。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社员一共拿出饲草一万二千斤,马铃薯籽种一万二千斤,豆种二百斤,作为投资。社员们没有生活上的困难了,生产情绪非常饱满。社的饲草和籽种问题也解决了。

“推”销  ·肖里·

不让红铃虫进河西走廊
甘肃新疆采取紧急措施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采取紧急措施,防止移民把棉花红铃虫传入河西走廊棉区和新疆棉区。
河西走廊棉区和新疆棉区过去没有发现过红铃虫为害,所产棉花质量很好。但由于近年来开始大量向这些地区移民,有传入红铃虫的危险。据检查,河西走廊今年已经有红铃虫传入。
最近兰州已经建立了检疫制度,凡到河西走廊和新疆去的移民所携带的东西都要经过检疫和消毒。甘肃和新疆的植物检疫机关六月初还派了干部到河南省,协同河南植物检疫机关对移民的行李实行启程前的检疫和消毒,以免传播。
现在河西走廊的棉花已有五六寸高,田间抽查和普查工作已逐步开始;凡发现红铃虫的棉田,立即把棉株拔除。在有移民的棉区,还将普遍喷射可湿性滴滴涕。

因地制宜发展副业
大量编制草帽辫
山东省草帽辫产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麦收中挑选、贮存了数量比较充裕的草帽辫原料——麦秸草。
今年山东省计划生产各种草帽辫三万包左右(每包二百四十把,每把长一百二十码)。到目前为止,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已经收购一万二千七百多包,其中有四千零八十五包销到国外。
编制草帽辫,是山东省掖县、昌邑、新泰等二十多个县的妇女历来所从事的副业生产之一。今年预计,这二十多个县的农民将因此增加收入五百多万元。
黑龙江蜂蜜将丰收
黑龙江省割蜂蜜的季节已经到来了。设在野花丛中的一个个养蜂场已开始忙碌起来。今年,这个省计划生产的蜂蜜将比产量最高的1955年还增加30%。
黑龙江省的蜂蜜色泽洁白,味道香甜,很受顾客欢迎。今年这个省出口的蜂蜜将有六百吨。
黑龙江省实现了全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后,养蜂已成为合作社社员们重要的副业生产。
捕鹿养鹿制鹿茸
新疆尉犁县有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组织了养鹿小组,专门捕鹿和养鹿。现在他们正把今年从塔里木河两岸捕获的十几只幼鹿加以驯养,准备生产鹿茸。
塔里木河下游两岸丰美的草原上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山林地带都有大群的野生麋鹿。鹿角是新疆历来外销的大宗货之一。但过去维吾尔、哈萨克等族的农民、牧民都还没有集体养过成群的野鹿。
药材展览会
湖北省恩施县双河乡种植和采集药材很有经验的“大风暴”农业社最近举办了一个药材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是为帮助乡里其他农业社社员辨认药材开展采药生产而举办的。
展览会共计展出七十二种药材的样品。全乡先后前往参观的有五百多人。药材技术员杨玉枝等六人详细地向观众介绍了各种样品的药名、生长地;区供销合作社的干部给观众讲了各种药材现在收购的牌价和规格。
双河乡是个山区,最近各农业社讨论开展多种经营的时候,准备采集药材,但是很多人认不清。这个展览会帮助人们解决了这个问题。 (新华社)

谁也不需要这种“支援”
本报记者 曹葆铭
支援别人,这本是好事,但是我最近却听了桩将别人“支援”得叫起苦来的事情。今年春天,武汉市食品公司下乡,用赊货的方式“支援”农民吃腊肉,吃苹果。农民不想赊购,公司人员便三番五次地劝说农民,有的人员还说这是“中央的决定”,非要农民接受这种“支援”不可。请想想,既然“中央决定”支援农业合作化,国营公司的人员又这样勤勤恳恳送货上门,还能不接受这种“支援”么?这样一来,武汉市食品公司便向汉桥区的农民赊销了十五万斤腊肉,价值十万多元。
本来,武汉市食品公司每过春节后都积压大批腊肉销不出去。去年四、五月里,他们将许多水果摊改为腊肉摊推销腊肉,使市民在此春暖花开的季节里,随处都闻到又咸又腥的腊肉味,恶心想吐,怨声很多。他们今年用这办法“支援”农民,既完成了“支援”任务,又推销了积压的腊肉,还不受市内人民的指责,岂不是“一举三得”?
当他们正为这事庆幸的时候,农民也算了笔账:农业生产要增产一成是很不容易的,但前进乡农民今年赊购的腊肉折合稻谷十二万斤,占全乡全年收入的10%,也就是说,如果这乡农民今年辛苦一年增产了一成,这增产的部分就被市食品公司“支援”他们吃腊肉给吃掉了。所以农民很恼火,要求“这些好事以后少关照我们一点”。
湖北省财经会议上曾谈到某些商业部门派销积压商品的三部曲:商业人员首先检讨自己订计划不合实际,造成大批商品积压;其次便动员群众替他们推销这些商品,“支援”国家工业化;最后便分派、摊销。这里也提到“支援”,不过这是某些商业人员硬要你来完成“支援”任务而已。
支援国家工业化,人人有份,国营公司现在积压大批商品销不出去,完不成资金积累任务,便对国家工业化有影响,你能坐视不管么?你能不尽自己力量支援么?有了这种逻辑以后,商业部门的月饼、杂糖积压了,当阳县庙前区便规定每个乡干部得吃月饼二筒、杂糖五斤,而不论你喜欢不喜欢。腊肉积压了,长阳县就规定修公路的四千多民工每人得吃一斤腊肉,不吃怎么样?有办法,不供应鲜肉。双铧犁积压了,宜都县百里洲区便规定农业社每120亩地得购双铧犁一部,否则便不供应别的农具。许多代表在财经会上对这些商业单位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本来,“支援”的含义是尽自己力量去帮助别人,并且是自觉自愿地帮助别人。无论是你去支援别人,还是接受别人支援,都绝不含任何强迫的意思。

专栏:来自农村的意见

社里工作没空管 为谁辛苦为谁忙
我们山西永济县当前有这么一种现象:农业社的干部整天忙着应付政府机关和业务部门派下来的“公事”,社务工作反而被挤成捎带的工作了。
就拿黎明农业社的情况来说罢!五月十一日,乡政府通知当天下午在乡政府召开民政会。全乡共十二个自然村,都要社里去通知。社干部马上分头转达,紧跑慢跑就是一天。又如,四月七日,乡政府通知黎明社会计冯兴致、张名汉在八日早晨到乡里开公债会议,要求带上各村认购情况、交款数字和公债认购中的问题及经验。乡政府下个通知很简单,可是社干部就为此整天奔忙了。有时候,甚至连乡政府包下的戏票,也要社干部来销售和收款。
不但乡里的任务要完成,群众的家务纠纷也要社干部解决。四月上旬的一天,长宁村师家闹家务纠纷,乡政府就不管,叫他们到社里解决。像这样的家务纠纷,五月十九日一天就有两起。
各业务部门下乡搞自己的业务工作,也要给社干部增加负担。信用社贷给社员生活款,理事审查了,还要社主任批准;社主任光批条子就要花许多时间。四月里新华书店营业员到社里来,带来二百八十本“农村社会主义新事情”的书,放到社里让干部给推销。百货公司营业员到社里来了,让统计预售商品。供销社、木材公司等单位也是这样。
这种现象,使社干部们感到非常苦恼,他们已经没有充分时间考虑和办理社里的事情了。
张青晋 苏裕民

专栏:来自农村的意见

能“不了了之”吗
广西大苗山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所属下级社,今年连续发生几宗责任事故,使人民财产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例如今年一月,安太区社收购的树种,因为验收不严、保管不善和调运不及时,霉烂变质了十一万多斤,损失达一万多元;又如滚贝区社收购一批树种,没有给农民现款,打了很多“白条”;后来因为种子全部霉烂,欠农民的这笔账就一直没还。也是今年一月,中寨区社副主任未经请示,擅自将时令畅销商品大批赊销,而货款却根本收不回来,结果供销社只好靠向国家贷款过日子。
这些事故发生以后,县供销社感到问题严重,曾经向党委和上级社反映了这些情况。但是,领导机关没有追究。时间久了,县社也就听之任之了。有人给广西日报写信反映树种霉烂的事件,报纸也刊登了,但是事情还是没有得到处理。
我认为,领导机关对这些事故所采取的不了了之的态度,结果必然会使这些部门的纪律松弛。他们应该认真处理这些事故,以便吸取教训,教育干部,来改进工作。
蔺世杰

专栏:来自农村的意见

传授新技术不能马虎
在今年春种中,我们淮阴专区少数农业社的技术员,在采用农业新技术的时候,采取了马马虎虎的态度。如宿迁县埠子区马庙农业社要种一部分金皇后玉米和二伏糙玉米的杂交田;按照实施新技术的操作方法,金皇后生长期长,应该提前播种,二伏糙生长期较短,应该迟几天播种,这样才能进行杂交。但是他们却将这两个品种同时播种了60亩。由于将来两个品种不能同时抽穗、开花,根本无法进行杂交,达不到培育良种的目的。淮阴县棉花区金星第二农业社第一大队用硫酸錏一斤兑水三十斤(应该兑水一百斤),给山芋苗施追肥,因为硫酸錏的浓度太大,上午浇下去,下午一床幼苗都枯焦了。泗阳县王集区共和农业社第六队每亩用6%的六六六药粉三两拌谷子,超过规定的份量二倍,结果影响了种籽的发芽。
检查原因,大部分是因为有关业务部门(如农林科、农业技术推广站、供销合作社)在向农业社传授新技术的时候,没有认真教育农业社的技术员,深刻地认识采用新技术操作方法是件细致的工作,在实际操作中绝不能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否则就会把好事做成了坏事。
江苏淮阴专署农业科 华开济

专栏:来自农村的意见

烟台港内的浅蜊能不能采捞
烟台港内盛产浅蜊(俗名蚬子蛤)和海蜊子味道鲜美,可供食用。每年的产量约有十万斤。但是烟台港务局禁止人们采捞,理由是港内经常停泊很多船只,采捞要影响航行。
为了不让这些海产在水里腐烂流失,烟台水产养殖场在1954年就曾经准备使用机器采捞。但是烟台港务局仍然用影响航行作理由拒绝了。其实,这些蛤类主要是每年的六、七月间采捞,正是渔业淡季,港内停泊的船只并不多,而且机械化作业根本不会影响航道的安全。相反的,如果长年不采捞,浅蜊会挤死在海底,壳皮增多,淤塞码头附近,就要防碍船支停泊。但是,养殖场的同志在碰了钉子以后,也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再也不管这件事情了。
为什么不让水产资源用来满足人民的需要呢?我希望烟台市人民委员会和有关业务部门协商解决这个问题,并责成水产养殖部门作好这些蛤类的采捞和养殖工作。
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