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社会进步、和平和法国民族尊严而奋斗
法国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
新华社17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定于七月十八日起在大西洋岸城市哈佛尔举行,大会将举行四天。
代表大会将讨论法共中央向大会提出的提纲草案,这个提纲草案的题目是“在为未来社会进步、和平和法国的民族尊严而奋斗的法国共产党”。在代表大会之前,这个提纲已经在法国共产党党员中广泛讨论。
应邀参加大会的以苏斯洛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已经到达巴黎。

印度和西德总理会谈结束
尼赫鲁强调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据新华社柏林17日电 波恩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和西德总理阿登纳从七月十三日起在波恩开始的会谈已经结束。在这次前后三天的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国际局势中的一些问题,尼赫鲁特别向阿登纳解释了印度对局势的看法。
双方在七月十六日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声明,他们一致同意“尊重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不干涉别国内政是所有国家之间进行友好的和平的合作的基础”。
在这次会谈中,德国问题占着特殊的地位。从西方通讯社的消息中可以看出,阿登纳企图在这个问题上寻求印度的某种支持。但是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只是说:“印度总理对于德国人民希望和平地恢复他们国家的统一的愿望表示同情和了解。”美联社在报道这次会谈的结果时指出,对于阿登纳的“使西德在军事上以同西方联盟作为实现统一的方法的政策”和“只有波恩政府才能代表全体德国人民”的态度,尼赫鲁“并没有给予赞同”。
在他停留在波恩的短短几天中,尼赫鲁在历次发表的演说里和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再强调必须采取和平的方法,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德国问题。尼赫鲁并且在七月十四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印度在波恩希望它不要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问题上拒绝承担义务。尼赫鲁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表示“不可能预言(印度)政府在将来要作些什么而使政府受到束缚”。尼赫鲁同时也否认了西方所传说的他将要接受阿登纳的委托就德国统一问题在美国和苏联之间进行“调解”的说法。
在这次会谈中,还讨论了西德在印度的经济建设中给以技术援助的问题。据联合公报说,西德准备提供技术知识以发展印度的经济的计划。两国政府将协力在印度设立一所技术研究学院,由西德提供教员和设备。西德还将接受印度学生去西德技术学校学习。

瑞士和西德报纸评论
阿登纳不得人心西德政局不稳
据新华社讯 七月初的“日内瓦日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假若西德宪法像法国一样只需要一次不赞成投票就够了,“也许阿登纳早已垮了台”。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反对阿登纳的内哄加紧了”。它描述各反对党派都在指责阿登纳,说他太老了,太专权了,都要求西德不要一味依靠西方,而要同苏联接触一下。
连德国最出色的社论作家也承认:联邦共和国局势是越来越不稳定了,阿登纳越来越不得人心,因为人们指责他没有向着莫斯科、华沙和布拉格的方向采取积极的态度。
西德的“世界报”写道:阿登纳成了大家、甚至他的朋友们发泄脾气的对象。政权似乎正在解体。老总理的威望看来日益下坠,同时准备取得政权来掉转船头的反对派的威望看来却在日益增长。
文章说:只要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就得预料:德国和盟国的关系不久将经历一次危机,而其后果对于联邦共和国可能是可怕的。

奥社会工人党同共产党合并
新华社柏林17日电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社会工人党(左翼社会党)主席埃尔文·谢尔夫在七月十五日宣布,他们正在同奥地利共产党实行合并。
奥地利社会工人党成立在1950年,它是从社会党中分裂出来的。这个党在1949年和今年的议会选举中都曾和共产党联合进行竞选斗争。

西哈努克到巴黎
新华社17日讯 据路透社巴黎消息: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了布拉格和莫斯科以后,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巴黎。

艾森豪威尔提出美国出席联大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14日讯 葛底斯堡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七月十三日向参议院提出了出席联合国第十一届大会的美国代表团名单,要求参议院批准。
代表团团长是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洛奇。代表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汉弗来,共和党人、前经合总署署长、现任史蒂倍克汽车公司董事长保罗·霍夫曼,美国红十字会主席班克。
代表团中还包括有六名候补代表。

美国不卖萨克疫苗给巴拿马
据新华社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总统理卡多·阿里亚斯的夫人在七月十一日说,巴拿马打算从美国购进五万针萨克疫苗来制止目前正在巴拿马流行的小儿麻痹症的蔓延,但是一直没有能够得到美国公共卫生局的许可。
萨克疫苗是美国在去年制成的、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有效药品。

美钢铁工人罢工进入第三周
劳资双方谈判无结果 罢工短期内难望结束
新华社16日讯 匹兹堡消息:七月一日开始的美国六十五万钢铁工人大罢工已经进入了第三周。各方预料很少有在短期内结束的可能。
在美国联邦劳工调解局的安排下,主持罢工的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和钢铁公司的代表最近恢复了关于签订工资合同的谈判,双方在七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先后举行了两次会议,但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主席麦克唐纳在会议结束后发表谈话说,谈判所以没有进展,是因为钢铁公司无意于在目前就工资合同问题达成协议。工会方面指出,钢铁公司正在获得破纪录的利润,而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也在空前提高,因此要求大量增加工资。但是公司当局不肯接受工会方面的要求。
美国政府的官员说,目前的钢铁罢工“还没有造成全国的紧急状态”,但是他们承认罢工正对经济活动产生“严重的”影响。据统计,到七月十五日为止,罢工已经给美国的钢铁生产减少了四百五十万吨。“商业周刊”说,钢铁的“半黑市”价格在继续上升,匹兹堡的钢板的出厂价格增加了两倍。
同钢铁生产密切有关的铁路业、煤矿业、汽车运输业、装运铁矿的航运业和一些小的汽车公司所受到的罢工的影响越来越深。一些制造民用品的工业家最近正在发愁,因为钢铁涨价增加了成本,使他们的产品不易脱手,这些工业包括电器用具、厨房设备和家具等。
钢铁工人的罢工,继续得到其他工会组织的支援。美国纺织工人工会在十一日打电报给联合钢铁工人工会表示他们对罢工的支持。

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选举揭晓
四大政党中只有马斯友美党得票减少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印度尼西亚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了在去年十二月举行的制宪议会选举的最后结果。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得到最多席位。共119席,其次是马斯友美党112席,接着是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九十一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八十席。
其他三十个小党派和团体共得112席,其中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联盟党十六席,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党十六席,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天主教党十席,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十席,白尔蒂伊斯兰教党七席。
制宪议会共有五百二十席,除今天公布的五百十四席外,还有六席保留给现在还被荷兰占领着的西伊里安。
据宣布的各党所得票数表明,制宪议会选举结果同去年九月举行的国会选举结果比较起来,四大政党中,只有马斯友美党的票数减少,它共得七百七十八万多票,比国会选举时少了十一万多票。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得九百零七万多票,比国会选举时多六十万多票;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得六百九十八万多票,增加了近三万四千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得六百二十三万多票,增加了五万五千票。

由于美国的建议附有条件
埃及拒绝参加“原子为和平服务”计划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开罗16日讯:据埃及“共和国报”报道,埃及拒绝了美国要埃及参加所谓“原子为和平服务”计划的建议。报道说:“埃及政府所以拒绝参加这个美国计划,是因为美国的建议附有某些条件。”
报纸提到,埃及政府最近同苏联签订了关于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实行合作的协定。

美国新闻处在印度加紧颠复活动
阴谋破坏印度和中苏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据最近一期的“闪电”周报说,美国新闻处已经计划加紧在印度各地的活动,以破坏印度、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的发展。
最近,美国大使馆的高级官员们和美国新闻处驻德里、孟买、加尔各答、贡图尔、特里凡得琅、马德拉斯和班加罗尔的人员在新德里举行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他们认为美国新闻处目前的活动“是不充分的、不灵活的、缓慢的,而且时常是粗鲁的,可能妨碍而不是促进美国在这个国家的利益”。
现在已经决定要加紧活动,“以争取部长们、领袖们和官员们的信任”。已经制定了一个克服美国新闻处的宣传迄今为止所遭到的失败的行动计划,其中包括:为孟买的“民主研究会”和加尔各答的“亚洲解放联盟”等亲美组织的活动提供经费;在控制的报纸上发动反对苏联和中国的宣传运动和为这些报纸准备“情报”以破坏印苏和印中的友好关系;并且鼓励“目的在于颠复尼赫鲁政府的反印活动”。已经决定立即增加给予美国新闻处的拨款,以实现这些目的。
消息最后说,“美国新闻处的颠复活动已经不止一次地被揭露了真相,在德里方面的抗议下已经有一些美国新闻处人员被送回国去”。

在奇怪的法律下的奇闻
美国刚满月的婴孩被绑票
据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长岛威斯特堡在七月四日发生了一件轰动美国的婴孩绑票案。被绑的是魏恩伯格夫妇的刚满月几天的男婴孩彼得。
绑匪留下一个条子说:他们必须在七月五日十点以前把二千美元小额钞票放在某地一个汽车间内,否则将杀死他们的婴孩。过了一天,绑匪又打电话给魏恩伯格夫妇,把“赎票”的价钱提高到五千美元。
美国联邦调查局从七月十一日才开始协同当地警察找寻线索。根据美国法律,一个美国人在被绑架七天以后,联邦调查局才可以干预其事。由于这个法律的硬性规定,联邦调查局已经“失去了找到重要线索的机会。”

欧游散记
赵风
〔十五〕
水都威尼斯
从车站出来,坐上汽船便到了威尼斯的大运河。两岸都是中世纪的建筑,其中最多的是文艺复兴式的,有着细致的装饰;也有其他仿古的建筑,到处是白色的大理石和罗马式的圆柱,大多还刻着美丽的浮雕。同行的意大利朋友指出其中一个很有诗意的庭园,说这就是“奥赛罗”的故居。汽船走出运河便是一个安静的海湾。人们说:“从前马可波罗便是从这里扬帆出海,到伟大的中国去旅行的。现在,马可波罗的故乡——威尼斯,能够欢迎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访问意大利的中国剧团,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威尼斯是许多小岛组成的一个水城,每条街道都是运河。人们要不就在岸边步行要不就坐上两端高耸的小木船——“冈多拉”来代步。许多小街道,不,应该说小河道上是不能行驶汽船的,只在几个大的河道才有像公共汽车一样的汽船。这里,当然是吸引游人的胜地,到处都是说着外国语言的游客。只有外地人才目不暇给地东张西望,匆忙地赶来赶去。而当地的船夫和出卖各色各样纪念品的商店店员,在忙着工作的时候也表现得非常从容。我们不由得要问起我们的主人们:“在威尼斯,小河道只能行驶木船,万一发生些紧急事情时,人们怎么办?”主人幽默地回答我们:“对于威尼斯人,时间只是个抽象的观念而已”。的确,在意大利和法国,写明八点钟开演的演出,至少要到九点钟才能开演呢。
圣马可广场
这是威尼斯的唯一的广场,金碧辉煌的圣马可教堂在太阳照射下闪闪发光,成千上万的游客们像赶庙会一样地走来走去。广场四周的商店出卖着各色各样的纪念品:玻璃料器是有名的,从花瓶到项练,塑像到领针。许多银制的蝴蝶和船形领针和北京的出品非常相似。妇女们赞赏着威尼斯的手工刺绣和花边。(在欧洲,凡是“手做的”都会被认为是上等的,同样,定做的也要比现成的要高贵一些)。
在广场上,千百只不怕人的鸽子在飞来飞去,等待着游人把碎米或面包屑丢给它们。圣马可教堂正做着弥撒,香烟缭绕,唱诗的声音很是动听。教士们绣金的法衣和教堂内的装饰配合得异常谐调。有些游客爬到圣马可教堂的屋顶来参观房顶上镀金的雕刻,更多的人仰望着教堂紧邻的“公爵府”的白色高墙上美丽的城垛。到处是照像的人,也经常听见因为遮挡了别人的镜头而连连道歉的声音。水果摊上悬挂着晶莹的葡萄,炎热的天气迫得人们顾不得去洗它们了,买上一包便当众大嚼。
夜晚,圣马可广场摆满了桌椅,这是露天的咖啡馆,市政府的乐队在教堂前的台子上奏着音乐。为了满足不同的爱好,有时也奏古典音乐,但更多的时候奏着轻音乐或跳舞音乐。就在旁边,海潮在拍打着石岸,远处“冈多拉”上随风传来船夫的歌声。(附图片)
威尼斯的街景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是个独立王国
拥有雄厚的经济势力 在内阁中有三个代表
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通用汽车公司是一个独立王国”,这是美国另一家大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前副总经理奎恩在不久前的一期“民族”周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的标题。
奎恩在文章里谈到通用汽车公司同美国金融资本的关系的时候指出,通用汽车公司可以向美国全国二百八十九个城市(包括三十五万人口以上的全部城市)的银行贷款。美国有势力的银行家都愿意支持它或者是推销它的产品,在发生有关它的信誉或者垄断行为的问题的时候,他们就保持缄默。
奎恩说,通用汽车公司现在每年收入已经超过一百二十亿美元,它的财库出纳的钱比美国四十个州的财政部出纳的钱的总数还要大,在这个意义上讲,它比纽约州还富好几倍。
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六十四个城市中拥有一百一十九个工厂,它的老板们随便一个决定就可能大大影响一万八千家以上的推销商、一万家供应商的营业和五十万雇员,而且实际上也影响整个美国和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
这位前副总经理指出,通用汽车公司在艾森豪威尔内阁里有三位代表,这是美国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由于这种近水楼台的地位,它得以预知许多政府决定。譬如,最近它事先知道了政府通过的公路修建计划,就把整个尤克利德筑路机公司买了下来。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国会里的代理人还在要求把公司所得税从目前的52%降低到25%,这样一来就可以使通用汽车公司的利润率从目前的31%增加到40%。即使以目前的利润率说,通用汽车公司的利润率也已经比一般公司的利润率高出一倍有余。
这个熟悉美国垄断资本内幕的奎恩指出,通用汽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告主,它每年在这方面要花一亿美元,“实际上美国每一家杂志、报纸、电台和电视的相当大的一部分收入要依赖这一家大公司。对影响到这个公司或者公司负责人的利益的问题,报刊和电台很少不给以有利的宣传的”。奎恩指出,不仅通用汽车公司如此,而且其他大公司也都一样。它们甚至还有权利决定它的雇员是否忠诚于美国。奎恩感慨地说:“美国人民正在不知不觉地失去他们的天赋权利”。
奎恩在文章里最后说:“我国(美国)国内今天对经济自由的最大威胁就是大公司——其中最大的就是通用汽车公司。”

专栏:国际札记

抹煞不了的现实
在西德联邦议院的一次辩论中,德意志党议员史乃德质问勃伦塔诺外长:是否知道英国皇家地理学院的牛津地图上已经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列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勃伦塔诺回答说:知道,并且已向英国外交部提出抗议。但是可惜的是这个抗议给英国外交部拒绝了;英国并附来出版社的答复,这个答复说:他们制作地图是以事实为根据的。
本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存在在地球上是谁也无法抹掉的事实。偏偏那些西德政府的领导人要学把头埋在沙里的鸵鸟的样,想无视这样的事实。他们甚至还威胁其他国家也要像他们一样把头埋在沙里。例如西德政府曾一再发表声明说,任何国家如果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政府将认为是“不友好的”。
可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不因阿登纳之流闭起眼睛就不存在。它存在并且不断发展着。已经有将近一百个国家同它发生着贸易的关系。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汉德勒在访问了民主德国之后也写道:“东德在过去两年内进步很大,……那里的政权已经迅速巩固起来,而且愈来愈强大”。
就是在西德,像这位有影响的退休上校波宁说的话,也是到处可以听到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存在的,因此应该被承认是一个现实”。
现在,英国皇家地理学院不愿使自己的地图在事实面前丢脸,画出了德国的现状,这多少应该提醒波恩当局这个最简单的真理:现实是抹煞不了的。  (林)

华盛顿和波恩的花样
席林生
最近以来,美国和西德政府进行了一连串紧张的活动。他们并不讳言,其目的是在利用德国统一问题煽动“冷战”。
六月间阿登纳和杜勒斯会谈之后,杜勒斯公然声称,这次会谈是对苏联施加的一个“压力”。接着,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也在议会发表了一篇类似的外交政策声明。
但是,苏联对德国问题的立场,是大家都知道的。像过去一样,苏联仍然主张德国统一成为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国家,而达到德国统一的道路,主要应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直接进行谈判,至于有关各国则应该为创造有利于促成德国统一的条件作出贡献。苏联这个立场,符合于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巩固欧洲及世界和平的利益。如果有关方面,主要是波恩和华盛顿当局能够采取同样的立场,那末,德国问题就会顺利地得到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和正常关系也会更加坚固地确立起来。这都是十分明显的事实。为什么现在波恩和华盛顿方面要对苏联施加所谓“压力”呢?
阿登纳在访美之前对苏联政策的粗暴歪曲和诬蔑,证明了他和他的华盛顿支持者为了进行一种不可告人的勾当,首先需要歪曲苏联的一贯的正直的立场,使人们发生迷惑。为此目的,阿登纳竟不择手段地根据仿佛是从法国领导人那里得来的消息硬说,赫鲁晓夫同法国政府领导人在莫斯科会谈期间曾经表示:苏联宁愿保持德国分裂,而不愿有一个统一的、即使是中立的德国。只要稍微注意苏联在德国问题上一贯表示的态度,都能一目了然这是多么粗暴的捏造。阿登纳这样作是企图造成一种印象,仿佛苏联反对德国恢复统一。
实际上,现在最不愿意并多方阻挠在和平民主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正是美国和它的波恩伙计。杜勒斯和阿登纳的会谈公报,也证明了他们真正关心的事,是同德国的统一毫不相干的。正像广大舆论所指出的,公报丝毫没有从目前有利的世界形势中提出任何新的有助于德国统一的办法,而只是从过去他们阻挠德国问题的解决的武器库里,重新搬出通过所谓“自由选举”来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老方案。他们要求苏联接受他们重新统一德国的这种条件,然后才能考虑改变对苏联的态度。也就是像路透社所说的,他们在使东德归并西德之外,“不能做旁的什么事”。
这一切过时了的阴谋花样,是迷惑不了人的。人们已经有经验识破这一点:他们所以要在目前还难以解决——主要是因为西方国家不愿意——的国际问题上大叫大嚷,是因为他们目前的处境很不妙,但又不肯正视现实,并且还想逆流而行。
目前的国际局势有利于创造解决德国问题的条件。加紧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机器等等活动,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了。各国应该为了巩固普遍和平的利益,努力促进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解决,而不应该在国际问题上制造新的障碍,破坏国际谅解和信任。最近苏联宣布裁减一百二十万军队,包括解散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三万多军队。如果其他国家也采取类似的措施,就将大大有助于解决统一德国的问题。但是西方国家政府却没有表现出相应的诚意。
在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直在谋求解决德国统一问题方面采取了主动。它曾屡次提出与西德政府举行会谈的建议。不久前格罗提渥总理的八点建议,更为就改善东西德之间的关系和创造有利于统一的内部条件问题进行会谈,提出了具体的可行的办法。六月三十日,民主德国政府又决定裁军三万人,把国家人民军限制在九万人的水平上。这样就大大缓和了德国内部的局势,替德国两部分之间的协商谋求统一增加有利的条件。
现在西德广泛阶层的人士,包括各个资产阶级政党的人士,甚至是阿登纳自己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一些重要分子,都对阿登纳的阻挠德国统一的政策表示不满,要求加以改变。社会民主党领袖们就曾一再指出,在紧张局势已经缓和的条件下,必须彻底重新修正西德的政策,因为奉行这种政策“就只有牺牲德国的重新统一”。自由民主党领袖戴勒也要求西德政府,应当估计到世界政治已经出现了的变化来改变它的外交政策。最近他并建议就德国的重新统一问题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谈判。在最近举行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第六次联邦代表大会上发生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分歧。这一切正如西德“社会民主新闻公报”所说的,阿登纳“实际上陷入了完全孤立的境地”。
正是这种局势的发展,使得执行加深德国分裂和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的华盛顿和波恩当局感到惶恐不安。为了支撑阿登纳集团岌岌可危的地位,并阻挡统一德国的有利形势,他们就又一次乞灵于对苏联政策的诬蔑宣传,并急于在德国问题上打上新的死结。美国著名评论家李普曼曾经对阿登纳的访问美国作了很好的说明,他指出:“由于国内对阿登纳博士丧失了信心,所以他到华盛顿来求援。他希望得到证据证明,……美国政府是衷心支持他和他本人政策的”。他并认为华盛顿的这次会谈表明,杜勒斯和阿登纳“采取了一种成为重新统一的不可克服的障碍的态度”,但这种态度是建立在“主观愿望和幻想”之上的东西。
杜勒斯和阿登纳采取的这种僵硬态度,在英国,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的舆论中,也引起了不良的反应。法国外长比诺在访问美国期间,就公开表明他不同意杜勒斯—阿登纳会谈公报的意见,他说:“要说在俄国解决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以前不能做任何事情,那‘未免夸大了’德国重新统一的重要性”。据“纽约时报”记者密德尔顿的报道,伦敦权威人士认为“如果阿登纳不懂得,那么美国应当懂得,在统一德国的问题上必须放弃‘冷战’的理论”。
西德的舆论界和广泛阶层更是猛烈抨击阿登纳访美的结果。“世界报”写道:阿登纳和杜勒斯“仍旧处在冷战的中心………他们逆流而进………结果可能是,他们两人总有一天会陷入比今天所开始出现的孤立状态更加孤立的处境,那时候,他们就要在汹涌的世界政治潮流中灭顶”。显然,华盛顿的支持并未能加强阿登纳的地位。
解决德国问题的道路并不是狭窄的。但必须采取既符合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又尊重德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民族权利的方针,并正视目前在德国存在着两个不同制度的国家的现实情况,才能走得通。在西德政界人士中认识这一点的人越来越多了。就是在美国资产阶级政治代表中间,也可以听见比较清醒的言论。譬如,有地位的美国参议员弗兰德斯认为,重新武装和重新统一“实际是矛盾的”。他建议成立一个同意解除武装和保持中立的自由的统一的德国。
杜勒斯已对弗兰德斯的建议公开表示冷淡的态度,这是不足为奇的。有意义的是,杜勒斯以他的“冷战热”使自己陷进了非常不令人羡慕的境地。

献给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一周年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