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继续发扬“日内瓦精神”
一年前的今天,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在日内瓦举行了战后十年来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它打开了改善各国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关系和保障世界持久和平的良好前景,成为战后国际局势的转折点。一年来,“日内瓦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各国人民维护和平、争取国际合作的斗争,已经取得巨大的成果,国际局势已经肯定地趋向和缓。
“日内瓦精神”,它同已经得到举世称颂的“万隆精神”一样,体现着人类当前生气勃勃的时代精神。这就是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的精神。现在,不仅是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而且西方国家中有远见的政治家,都已确认:诉诸武力和战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世界已经进入和平共处的新时期。这个新时期,要求以协商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要求在尊重各国的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广泛发展国际合作。
和平共处原则已经普遍地被接受为国际关系中的指导准则。在这个原则的基础上,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和非社会主义国家的广大的和平地区,现在已经形成并正在扩大,这为建立持久和巩固的和平提供了实际的前提。
各国领导人特别是大国首脑之间建立友好接触,对于促成局势的有利发展,正在起着重要的作用。最近苏英、苏法的会谈,是奠定了调整和改善大国关系的基础的重要事实。西方的大国如英国和法国的领导人,现在公开表明他们愿意为沟通东西方关系起“桥梁”的作用。最近英联邦总理会议也重申了这种有助于和平和国际合作事业的态度。这就使得国际冷战势力空前地孤立起来。这是当前局势中的一个重要的发展。
在“日内瓦精神”和“万隆精神”的影响下,和平中立的思想,已经在许多国家里迅速地发展起来。在一些参加西方军事集团或被美国选择为冷战基地的国家里,这种思想的发展特别引人注意。这种发展对国际局势发生日益显著的影响。正像许多卓越的政治家所解释的,和平中立不是消极的,而是积极的。它意味着坚决维护和平,促进国际友谊,保障各国的独立发展。因此,它得到了所有正直的、善良的、爱好和平的人民极大的信任和支持。
由于共处和中立的思想的发展,几年来臭名远扬的“冷战”政策所造成的恶果,已有可能逐渐得到消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拼凑的侵略性军事集团,遭到了空前的危机。所有拒绝参加军事集团的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正日益巩固,即使参加了军事集团的国家,也越来越多地要求改善和增进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原来在许多国家间存在着的隔阂和分歧缩小了,谅解和信任开始建立起来。各国经济和文化的交流有了很大的发展,促进了国与国间的友好合作。现在,从冷战武器库中搬出来的所谓“共产主义侵略威胁”之类的神话已经彻底破产,强加在各国身上、损害这些国家利益的禁运和贸易限制政策开始瓦解,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国际合作日益扩大。
国际信任和合作的加强,大国关系的改善,这肯定地已为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但是,在和平共处和协商解决重大国际问题的道路上,并不是平坦和毫无阻碍的。目前大国中还剩下美国一国在和平共处方面仍然没有采取积极的态度,尽管美国奉行冷战,制造分裂、猜疑和不和的政策的结果,已经使它的威信空前低落,愈来愈陷于孤立的境地,但是美国的某些集团到现在还是不肯放弃这个破了产的僵硬政策。他们力图把局势的和缓归因于他们的“实力政策”。他们仍努力想要使人们相信存在所谓“共产主义的威胁”,因此必须继续保持敌对的军事集团和庞大的军备。他们在解决各种迫切的国际问题的道路上设置许多障碍,以便维持对他们说来像生命一样宝贵的紧张局势。他们最近甚至恶毒地攻击中立,企图加深世界的分裂。但是,中国有句俗语说得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美国这些作法只是引起了各国人民以及一切具有现实感和独立思想的人们的更大不满,使得美国在国际上的威信进一步降低。曾经企图埋葬“日内瓦精神”而没有成功的人们,现在被迫愈来愈多地承认局势趋向和缓,承认战争违背时代的精神,他们现在不得不采取更加隐蔽和迂回的办法来进行“冷战”的活动了。
美国人民是不要战争的。他们正愈来愈有力地把战争与和平这个问题掌握在自己手里。目前,连美国统治集团和企业界中也已有不少人看到“实力政策”走不通,主张改变外交政策。人们欢迎这种对局势的现实估计,并认为改善美国同各国的关系,从而促进东西方的合作,是有广泛的现实基础的。最近,人们有时也看到美国政府某些和缓的姿态,但是,在所有当前的重大问题上人们还不能看到华盛顿有表现出任何改弦更张的决心,相反,人们却听到美国外交政策制定人们一再强调“实力政策”的作用,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采取僵硬以至仇视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态度。各国人民要求美国政府为了和平和美国民族的利益,遵循它的领导人在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上采取的和解的方针,并把它贯彻到具体的行动中去。
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懈地为巩固和平,建立和扩大国际合作,谋求协商解决国际争端而努力。中印、中缅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对国际和平合作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些原则就是和平共处的基本条件。如果所有国家,特别是大国,都按这些原则办事,尊重别国人民选择自己社会和政治制度以及处理本国事务的权利,不进行或试图进行干涉和侵略;那么,和平共处就将在全世界的范围内代替有害的“冷战”,各国人民就将能够安心地享受持久的和平。现在,连许多原来抱有怀疑的人也明白了:在我们的时代里,广泛的国际合作是一个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尽管横在前面的阻碍和困难还会很多,有待于努力克服,但是,只要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持不懈、继续发扬“日内瓦精神”,这些困难和阻碍是完全可以克服的,持久的和平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无锡市纺织缫丝工人
普遍订立技术互助合同
两个缫丝厂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新华社南京17日电 无锡市纺织缫丝工人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普遍订立了技术互助合同。据申新、丽新、庆丰、振新和天元等五个大型纺织厂统计,已经订立了1,373对姊妹、兄弟、师徒合同。
公私合营丽新纺织厂签订技术互助合同的工人,互教互学、取长补短,有80%左右提高了技术水平。公私合营申新纺织厂通过签订互助合同推广了三十三项先进操作经验。公私合营振新纺织厂先进生产者章瑞英和穿棕工人王泉英、左琴芳签订了姊妹合同。她经常观察这两个人的操作方法,及时指出操作上存在的问题,帮助她们克服缺点。一向达不到定额,完不成计划的王泉英和左琴芳经章瑞英的帮助,五、六月份都完成了计划。左琴芳已经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王泉英也达到先进生产者水平。
许多工厂在订立技术互助合同以前,都有计划地对工人的技术水平进行排队,组织技术水平高的工人和技术水平低的工人订立互助合同。有的工厂组织工人定期检查合同执行情况,帮助工人实现技术互助合同。目前,无锡市各纺织缫丝厂正以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肯定的先进操作经验作为互助的主要内容,开展群众性的互教互学活动。
据新华社南京16日电 新华社记者蒋青萍报道:无锡市地方国营缫丝第一厂和公私合营缫丝第五厂订了互助合同,相互帮助取得了共同提高的效果。
地方国营缫丝第一厂是无锡市缫丝工业中规模较大、生产比较先进的单位之一,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都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公私合营缫丝第五厂是新合营的工厂。这两个厂今年五月份订立的互助合同,以提高技术水平、进一步推行作业计划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政治工作等三个方面作为中心内容。互助合同订立后,第一厂帮助第五厂开办先进经验学校,并且选派技术人员和先进工人帮助第五厂的技术人员备课。先进经验学校在两个月中推广了“单手水面精理”、“快速进茧”、“多粒备茧”、“水面平静”等四项先进操作经验。参加先进经验学校的工人由二百五十多人增加到五百多人。
在这同时,第一厂又派了四个先进生产者,到第五厂作了一个月的操作表演。第五厂发动和组织了十八个小组同他们订立包教包学合同。这四个先进生产者通过讲解、解答疑难问题、操作法分解示范表演和实地指导等方式,帮助工人学习和掌握了先进操作经验。此外,第五厂还选派四个先进工人到第一厂去学习先进操作法。
公私合营缫丝第五厂的工人经过先进生产者的实地帮助和指导以后,技术水平普遍提高。掌握四项先进操作经验的工人占全厂工人总数的70%到90%。去年一年,这个厂没有一个工人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可是今年四月完成计划的有104人,五月份增加到455人,并且有104人获得了优胜质量奖。第二季度,这个厂不仅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并且丝的正品率达到了99.5%。
在执行互助合同的过程当中,地方国营缫丝第一厂也得到了第五厂的帮助。原来第一厂的编丝工人的技术不如第五厂的高。于是第五厂选派了先进工人丘士娣到第一厂去传授操作经验,帮助第一厂提高了编丝技术。
现在,这两个厂正在研究签订第三季度的互助合同,以便根据取长补短的原则,达到进一步共同提高的目的。

洛阳矿山机器厂正在加紧建设
新华社洛阳17日电 一座制造采煤机械设备的工厂——洛阳矿山机器厂,正在加紧建设中。
洛阳矿山机器厂是我国第一座最现代化的大型矿山机械制造厂。它有八个生产车间,整个生产都是高度机械化的。按照现在的计划,这个工厂建成以后,将要生产钻探、起重、选煤方面用的三类二十六种机器;其中有体重达108吨的卷扬机和效率很高的打眼机等。
洛阳矿山机器厂,早在1954年就进行了筹建工作。目前,这个工厂的宿舍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厂区内的十一条永久铁路和金属结构、综合辅助、木工等三个主要车间的外型建筑工程,也都完成。另外五个主要车间将在今年内和明年第一季度全部施工。这个工厂预计在明年第三季度可以进行试车生产;1958年4月份就可以全面投入生产。

国营友谊农场迎接第一次丰收
新华社友谊农场17日电 国营友谊农场在去年开垦的生荒地上第一次播种的一万六千公顷春小麦,丰收在望。早熟的品种开始由深绿转黄。三尺多高的小麦,一眼望去就像修剪过似的整齐,正在灌浆的肥大的麦穗,使人看不出垅行。十五日下午,农场的农业副总技师方悴农在田间做了一次测量,一平方公尺麦地的麦穗有五百个左右,多数的麦穗都有十个到十五个麦码。
收割小麦的工作将在最近十天内开始。现在从总场一直到各生产队的田间作业站的职工们,正在准备迎接丰收。联合收割机的安装和检修工作已经接近完成,机器正在做最后的试运转。十个电气化晒麦场的修建工作,夜晚在灯光下赶修。田间道路也正在加紧修补。十四日,总场召开了联合收割机驾驶员会议。苏联专家向驾驶员们介绍了苏联著名联合收割机驾驶员们的工作成绩和经验。
气象台的预告,七月下半月到八月,这里有可能连续降雨。农场准备战胜不利于收割的天气。在总场和一部分分场,已经搭起了一座座的帐篷,这是支援农场麦收的农民居住的地方。参加农场抢收的人力,包括农场的职工和家属,将要达到五千人。部分联合收割机的轮子进行了改装,使机器在比较潮湿的土地上能够工作。二十四台割晒机已经由国内承制的工厂制造好了,正在运来农场的途中。这种比联合收割机轻便的割晒机,可以在低湿地上进行收割。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法共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贺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转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谨向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法国共产党在以多列士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坚持不渝地独立地进行着维护民族利益、争取社会进步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从而表明自己是法国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的最忠诚的保卫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抱着极大的关怀和同情,注视着法国共产党在法国人民中的威望的不断增长,法国民主力量的团结的日益增强,法国工人阶级在法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的巨大进展。
正当共产主义运动不顾世界上一切反动势力的攻击和挑衅,加强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克服自己队伍中的错误与缺点,抱着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百倍信心而勇往直前地迈进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祝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获得圆满的成功,祝法国共产党在实现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和建立新的人民阵线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法国人民在维护欧洲集体安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友好与团结的努力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6年7月11日

尼泊尔文化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出席了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团长巴·夏尔马在北京举行的招待会。
巴·夏尔马代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会上保证说,尼泊尔全体人民将无一例外地以当作他们莫大的光荣和义务来提供他们一切可能的帮助,使他们的北方的邻邦——中国能够以日益增进的速度继续前进。他这一番话引起了全体赴宴者的热烈掌声。
席间,周恩来总理提议为中国和尼泊尔的友谊,为尼泊尔、印度和中国的友谊,为世界的和平,为巴·夏尔马团长和全体团员的健康干杯。
招待会在尼泊尔音乐声中进行。宴会的主人热情地请前来赴宴者饮了代表团从尼泊尔带来的白米酒和团员们今天自己做的一些尼泊尔名菜和食品。席间充满了欢乐融洽的谈笑声。文化部长沈雁冰在会上说,主人的热情和友谊,使得今天参加这个盛会的朋友们不但兴奋,而且陶醉。
参加这个盛会的还有郭沫若副委员长、陈毅副总理、习仲勋秘书长、张鼎丞检察长,以及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其他各部、委员会的负责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教育、文艺、宗教等各界著名人士也应邀出席。
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在奏了中国和尼泊尔的两国国歌后,巴·夏尔马讲话说,甚至最古老的历史记载也不足以说明尼泊尔和中国是从什么时候并且如何地开始了我们朋友般的互相爱戴和尊重。
巴·夏尔马说,我们这两个邻居一直以一种友好的互通有无的精神,渴望着分享彼此最好的成就,这就说明了为什么如家庭般的情感和尊重一直主导着我们之间的关系。他并且对尼中两国在正式交换了外交使节之后,重新恢复了已经停止有半世纪的自然的友好联系这一点表示庆贺。他说,“由于受了我们共同的文化传统中的健康的气候所培养,最近达成的关于外交交往协议,定将获得超过我们所能想像的力量和成功。”
巴·夏尔马说,对新中国人民正以无比的决心和自发的热情来建设他们的祖国这个情形,已在代表团每一个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代表团回国后一定把人民中国这种在迅速前进的建设情形告诉尼泊尔人民,并借以鼓励他们。
沈雁冰在讲话时,对巴·夏尔马团长所说中国和尼泊尔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同感。他说,今后的历史却将明确记载我们两国之间中断了半世纪的友好关系怎样在新的基础上又恢复起来,而且将比从前更密切、更巩固;而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正是这种亲密友谊的标志。他说,中国人民以有尼泊尔这样的邻居而自傲。中国人民对于尼泊尔人民有着真挚的友谊。中国文化界人士对于尼泊尔的古老而优秀的文化传统向来是尊重而钦佩的。
沈雁冰指出,中尼两国之间今后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一定会对于双方的文化发展有所帮助,同时,也将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在招待会进行中,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团员、民间歌剧作曲家、歌唱家德·塔帕,民间舞蹈家玛·德·葛云小姐和民间舞蹈家巴·巴·塔帕先后表演了尼泊尔的优美动人的民歌和民间舞蹈。
中央实验歌剧院的学生秦小玉和方伯年今天上午刚向代表团学会了尼泊尔的舞蹈,今晚也在会上作了表演。在会上表演的还有中国的汉族、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的青年艺术工作者。

南斯拉夫艺术家在京首次演出
新华社17日讯 南斯拉夫艺术家们今晚在天桥剧场首次演出时博得了北京观众的多次热烈欢呼。曾经访问南斯拉夫的前中国艺术团副团长赵沨在向观众介绍南斯拉夫艺术家们的时候说:“南斯拉夫最杰出的艺术家们今晚的演出,成为我们首都文化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成为一个光辉的节日。”
斯洛文尼亚人民共和国最杰出的女高音歌唱家维尔玛·布柯维茨的独唱,是今天晚会上的头一个节目。这位曾经访问欧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的女歌唱家演唱了著名的歌剧“蝴蝶夫人”中的选曲,又演唱了两支南斯拉夫歌曲。当她以发音清晰的中国话演唱了“志愿军战歌”之后,在剧场内发出了热烈的欢呼。马其顿人民共和国杰出的女歌唱家安娜·利普萨—托弗维奇和克罗地亚人民共和国女歌唱家、花腔女高音米查·格拉娃塞维演唱的歌剧“卡门”和“里格莱托”中的选曲和南斯拉夫歌曲,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塞尔维亚人民共和国男高音歌唱家亚历山大·玛林柯维奇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人民共和国男低音歌唱家米尔柯·扬契奇也演唱了世界著名歌剧的选曲和南斯拉夫歌曲。
来自贝尔格莱德的著名芭蕾舞演员米拉·萨尼娜、杜珊·特尼尼奇和来自萨格勒布的著名芭蕾舞演员奈文卡·比金、伊维察·塞尔提奇一共表演了六个芭蕾舞节目。米拉·萨尼娜和杜珊·特尼尼奇表演的西班牙芭蕾舞“女魔法师的爱情”片断,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奈文卡·比金和伊维察·塞尔提奇表演的克罗地亚诙谐舞和芭蕾舞“奥赫利德传奇”中的婚礼,充满着民族的气息和生动的风趣。
驰誉欧洲的男声八重唱团今晚演唱了七支具有不同风格的歌曲。他们演唱了歌颂为南斯拉夫自由而斗争的游击队员的“游击队员之歌”,号召人民进行反对土耳其统治的“柯米塔吉之歌”,又演唱了“科罗”和“青蛙的婚礼”这样的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幽默风趣的歌曲。八重唱团在观众长时间鼓掌后加唱的中国歌曲“青海民歌”,以它的富有深厚感情的优美歌声,博得了全场观众的两次热烈欢呼。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夏衍、张致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米里切维奇,北京文艺界人士、各国驻华外交官员出席观看了演出。陈毅副总理和沈雁冰等在演出结束后,上台向南斯拉夫艺术家们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

许多社会人士忠告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
摆脱美国控制促成台湾和平解放
新华社17日讯 最近武汉、西安、成都、重庆、广州、济南和合肥等地许多前国民党军政人员举行了集会,座谈如何为和平解放台湾而贡献力量。
这些会议都是由政协省市组织或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召集的。
在各地举行的座谈会上,发言的人一致拥护周恩来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和平解放台湾问题的发言。这些前国民党军政人员都希望在台湾的老朋友、老同学和老同事们及时猛省,毅然摆脱美国的控制,促成台湾早日和平解放。
前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主任、现任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晏道刚说,周总理再一次谈到和平解放台湾问题,“词旨更加恳切,办法更为详尽,我们因此更感到共产党和政府的宽大与英明。爱国一家,不分先后,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应及时猛省,回头是岸。”曾参加过西安“双十二”事变的前国民党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国民党陕西省政府主席、现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蔚如说:“我们只要回忆一下当年西安‘双十二’事变的历史事实,就可以知道中国共产党从来是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的,台湾当局和军政人员应当认清局势,接受周恩来总理的建议,进行协商,完成祖国的统一。”
在重庆市的一个座谈会上,前国民党第七十二军副军长、现任重庆市人民委员会参事卿云灿和前国民党第二十军独立师少将副师长、现在人民委员会工作的郭从臬等,恳切地希望在台湾的军政人员应考虑个人利害,迅速地选择自己的前途。他们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突飞猛进,每个人都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是继续过着寄人篱下的屈辱日子呢?还是回到祖国怀抱和家人团聚?应该有所选择,从速回头,弃暗投明,这不但关系自身前途,也是祖国父老所期望的。
有的人在发言中,以自己亲身的经历来说明人民政府的政策,他们希望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不要再有任何顾虑。前国民党冀察战区政治部主任兼特别党部书记长、现在重庆市政协委员程维黄说,我在国民党军队中是高级负责人员,但人民政府不咎既往,反而在政治上、经济上给我优厚的待遇。希望在台湾的部属、亲友不要有任何顾虑,设法归来,投入祖国建设事业。前国民党六三军一五二师师长雷秀民在广州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说,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前国民党军政人员的政策是仁至义尽的。也许还有人像我过去一样的怀疑共产党和政府讲是一套,做又是一套;但八年多的接触,使得我相信共产党和政府是讲得到、做得到的。
在成都举行的座谈会上有人提出:如果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还有疑问,我们诚恳欢迎他们先回来看看。在武汉市参加座谈会的前国民党军政人员,提出了许多有助于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建议。前国民党财政部广州金融管理局副局长丘庆镛说,如果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愿意回来了解祖国的情况,我可以做他们的向导和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