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四届五次会议闭幕
通过决议向世界各国议会呼吁裁军
本报莫斯科1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今天举行了联席会议,联盟院外交委员会鲍·加佛罗夫代表两院外交委员会作了“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就裁军问题致各国议会的呼吁书的报告”。在加佛罗夫报告以后,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吉洪诺夫、波波娃、奥尔洛夫斯基、拉西多夫、齐金、斯拉夫廖夫、特金先后发言,表示了苏联人民爱好和平拥护裁军的精神。代表阿马洛娃宣读了就裁军问题致各国议会的呼吁书草案,然后全体一致通过了这个庄严的和平文件。呼吁书说:最高苏维埃同意苏联政府关于裁减军队和军备的决定,认为这是一个善意的行动,是有助于实行解决裁军问题的极其重要的倡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要求所有国家的议会考虑并且支持苏联的这个倡议。
本报莫斯科1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联席会议今天讨论了苏联最高苏维埃就日本国会关于禁止核子武器和停止核子武器试验的呼吁书的声明,并作出了决议。民族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格鲁谢茨基就这个问题作了报告。涅斯米扬诺夫和爱伦堡代表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询问苏联政府,它打算为普遍禁止原子武器采取什么措施。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就这个问题作了答复。在代表波列斯基和谢列平发言后,科马罗夫代表宣读了苏联最高苏维埃就日本国会禁止核子武器和停止核子武器试验的呼吁书的声明的决议草案。接着全体一致通过了这个声明。然后代表西留克宣读了批准涅斯米扬诺夫等的建议和谢皮洛夫的发言的决议草案,接着全体一致通过了这个决议。
本报莫斯科1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联席会议,今天决定了将卡累利阿—芬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改为卡累利阿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并且使它加入俄罗斯联邦。在讨论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这个请求时,这个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库西宁作了说明。库西宁说,这是从民族构成和经济文化的特点来考虑的。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从1940年建立以来,经过十六年更加繁荣了,但现在民族构成中卡累利阿等民族只占四分之一,俄罗斯等民族占四分之三,共和国的经济以森林工业等为特点,与俄罗斯的文化联系更加密切了。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发了言,代表俄罗斯联邦表示欢迎。夫赛、安丘波夫、丘西安门、科兹洛夫等代表详细发言,都支持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人民的要求。最后,两院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了将卡累利阿—芬兰加盟共和国改为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的法律,两院并且分别一致通过了使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法律。
这样,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届第五次会议在十六日下午三时半圆满闭幕。

我首任驻瑞士大使向费德曼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6日讯 伯尔尼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冯铉七月十三日向瑞士联邦主席费德曼递交了国书。
中国同瑞士在1950年1月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原先两国的外交代表是公使,1956年1月,经过双方协议升格为大使。
在递交国书时,冯铉大使致颂词,瑞士联邦主席费德曼致答词。他们祝贺两国之间已经存在良好关系,并且表示将继续密切合作以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捷柬决定互派外交代表
联合会谈公报宣布两国关系将以五项原则为基础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这里发表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柬埔寨的联合会谈公报宣布,两国政府的代表在会谈中已经达成协议,决定不久即将互派外交代表。两国的关系将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基础。
这个联合公报是七月十四日在布拉格签字的。代表两国政府在上面签字的是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和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
联合公报说,两国一致认为,联合国组织应该成为具有普遍性的组织,所有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条件的国家都应该成为它的会员国,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应该取得它在这个组织中的合法地位;另外日本和其他主权国家也应该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
两国宣称,它们将尊重国际协议,特别是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
两国要求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用途。
双方还一致同意不久将缔结贸易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南柬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贝尔格莱德来的消息说,南斯拉夫和柬埔寨两国政府已经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派公使衔外交代表。

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
苏德两国政府领导人会谈
本报莫斯科十六日电 以格罗提渥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两点半钟乘飞机到达莫斯科。苏联国家领导人都到机场迎接。
今天下午五点钟苏联政府领导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谈。

伊朗报纸评伊朗国王访苏指出
苏伊有共同边界也有共同利益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德黑兰十五日讯:伊朗报纸继续就伊朗国王访问苏联发表评论。
“伊朗奥米德”杂志认为,伊朗和苏联“两国首脑的会晤和友好的意见交换消除了过去的许多猜疑,可以说,国王的访问为伊苏关系打开了新的一页。”
“塞台·人民报”写道,“国王对苏维埃国家的访问和我们北方的伟大邻国的人民和领导者对他的热烈接待给公众一个很好印象,并且使公众相信,伊苏关系将在互相友好、尊重和和平共处的原则上得到发展。”
“亚细亚民意报”强调说,“共同的边界自然给两国构成共同的利益,在这个原则的基础上,双方有责任尽最大努力保证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和内政事务方面的利益,互相合作和帮助。”

意共访苏代表回到罗马
新华社15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巴叶塔和党领导机构的委员尼加维等到莫斯科进行了十天的访问以后,在七月十四日回到罗马。
他们在莫斯科访问期间曾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书记波斯伯洛夫和苏共中央委员波诺马烈夫等就两党的政策和工人运动的状况和现存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苏埃签订商务议定书
据新华社16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和苏联七月十五日就苏联在开罗设立一个贸易办事处签订了一项联合商务议定书。设立这个办事处的目的是发展两国间的贸易。
代表两国政府在这个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埃及外交部副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哈桑和苏联驻埃及大使基谢廖夫。十七日,苏联和埃及还签订了一项一百万埃及镑的换货协定。

日本各界举行游园会
热烈欢送我国京剧团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七月十五日在东京联合举行游园会,热烈欢送中国访日京剧团。
这个游园会的十一个联合主办团体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日中输出入协会、中日贸易会、北京上海日本商品展览会、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日中渔业协议会。
参加游园会的还有日本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北村德太郎等政界、经济界、文化界著名人士三百多人。
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在会上代表主持团体致词,祝贺中国京剧团胜利结束公演。他说,我们深深觉悟到,日本是亚洲的一部分,必须要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才能谋求共同发展。村田接着说,现在中日两国虽然还没有恢复邦交,但是我们为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幸福以及亚洲的和平,紧紧地握起手来,使经济和文化艺术交流不断地发展,加深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
梅兰芳代表中国京剧团在会上致谢词。他说,中国京剧团来到日本各地举行公演,因为有了广大日本人民的欢迎、帮助和盛情招待才能够圆满地结束公演。他说,他一定把日本人民深厚友情带回转达给中国人民。梅兰芳最后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更加巩固。
在欢送会上表演了日本舞蹈和狮子舞等精彩节目。很多日本团体和个人向中国京剧团赠送了纪念品。
在这天晚上,邀请中国京剧团到日本演出的“朝日新闻”社,举行了宴会欢送中国京剧团。

“梁山伯与祝英台”在马来亚极受欢迎
据新华社16日讯 吉隆坡消息:中国彩色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七月十日开始在吉隆坡光艺戏院正式公演以来,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戏院每天放演五场,场场满座。
新中国影片在马来亚联合邦上演这还是第一次。当预演的消息在五日发表后,戏院门前很快地便聚集了成千的观众等候买票。虽然戏院当局宣布要到六日才预售戏票,但是他们仍然站立到深夜才离开。

外国朋友的来信
尼泊尔人民向中国人民问好朋友们:
你们好!向你们,我们的北方最近的邻居再次问好!
向你们,已经从你们祖国的土地上永远消灭了封建和外国奴役的人们,而现在致力于你们国家的发展和和平建设工作的人们又一次问好!
尼泊尔人民唯有向你们——我们的好邻居祝好,和对你们的最近的英勇斗争表示钦佩。你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给亚非人民带来了希望。它改变了整个世界的前景。
尼泊尔人民经过自己的斗争,从1950年以来,也已取得了一定的自由;而且有了你们的善意和友谊,正如我们从我们南方的邻居那儿所得到的,我们希望能够很快地改造和发展我们的祖国。
有史以来,尼泊尔就跟你们的国家有了政治上的、文化上的和宗教上的关系,只是到了本世纪过去的几十年间,我们两国政府的关系才停顿下来;可是自从去年(1955年)8月1日在五项原则或称潘查希拉的基础上签订了历史性的协定以来,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外交关系,而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更日益亲密起来。这曾经是我国人民所坚决要求的。我们相信,我们尼泊尔代表团这次应贵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中国,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它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进一步的更加密切的友好往来的开端。我们协会对这次访问感到十分喜悦。谨致以我们的爱慕和祝贺。
尼泊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万岁!
和平万岁!
你们的最忠诚的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主席 普尔纳·巴哈杜尔
1956年7月1日

叙利亚总统将访苏
新华社16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政府七月十五日宣布:叙利亚总统舒克里·库阿特利将在今年十月访问苏联。
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最近访问中东的时候曾代表苏联政府邀请库阿特利访问苏联。库阿特利将在十月下半月成行。

比利时首相将访苏
据新华社讯 苏联驻比利时大使阿维洛夫在若干时间以前向比利时首相范阿克和外交大臣斯巴克发出苏联政府的邀请,请他们在他们方便的时候访问苏联,就比利时和苏联共同感到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范阿克和斯巴克已经接受邀请,在今年十月初以前来莫斯科。

美国近十年来首次向苏联输出钢板
据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商务部发言人七月十三日说,美国政府已经批准把价值一百一十万美元的钢板运往苏联。
这一批钢板约重七千八百短吨(一短吨等于二千磅),是为制造汽车车身用的。
美联社的消息说,这是美国从1947年以来第一次批准向苏联输出钢板。

苏联正在制造原子能破冰船
并计划制造原子能推动的捕鲸船、火车和飞机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莫斯科广播电台广播: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哈查图罗夫教授说,苏联正在制造一艘一万六千吨的原子能破冰船,并且正在计划制造用原子能推进的捕鲸船、火车机车和时速达一千英里以上的飞机。
正在建造的破冰船的原子能发动机将有四万四千匹马力,这将使它可以在海上航行几个月而不用添加燃料。
在原子能飞机的制造方面,哈查图罗夫教授说,苏联科学家正在研究各种原子能飞机的设计,这些飞机装置有利用原子能的涡轮机—螺旋桨推进机或者喷气发动机。
这些用铀作燃料、能够发出六万匹马力的动力的发动机,将由利用汽轮机带动的涡轮—压气机组成。安装这种发动机的飞机,每小时可以飞行一千五百公里到两千公里。
哈查图罗夫说:一公斤的铀燃料足够使飞机飞行十万公里,并且可能在十四到十五小时内环绕地球一周。
哈查图罗夫还说,苏联科学家正在计划在捕鲸船上安装原子能推动的发动机。此外,他们还发现,建造用原子能推动的火车机车已经是十分可能的了。这种火车机车的重量是三百吨,比目前最大的火车机车要重一倍,它将装上一个可以发出八千匹马力的涡轮机。

匈运动员打破一万公尺和六英里长跑世界纪录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运动健将桑多·伊哈罗斯七月十五日打破了一万公尺和六英里长跑的世界纪录。
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全国田径赛中,第一次参加一万公尺比赛的伊哈罗斯以二十八分四十二秒八跑完了全程。以前的正式世界纪录二十八分五十四秒二,是捷克斯洛伐克长跑健将查托皮克1954年6月在布鲁塞尔创造的。
在这次比赛中,伊哈罗斯六英里的成绩是二十七分四十三秒八,以前的纪录是澳大利亚运动员斯蒂芬斯保持的二十七分五十四秒二。

社会主义国家的新生活
霍拉克一家收入充裕
捷克斯洛伐克的俄斯特拉发的矿工霍拉克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在第三个小孩最近出世以后,家里就要有五口人了。霍拉克每月的工资收入是三千克朗,另外还有三百一十克朗的家庭津贴,除了缴纳税款二百二十克朗外,每月净入三千零九十克朗,他们的家庭预算,除了食物,房租、水电、煤气、衣着、车费、烟酒、报刊、文娱和其他生活费用之外,还能储蓄六百五十克朗(其中包括购买耐用品的款项五百五十克朗)。
现在霍拉克一家正在计划购置一部电视机。因为等到第三个孩子一出生,要想到剧院去看看戏就会比从前更困难了,而电视机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一家的文娱需要。捷克斯洛伐克国产的单管电视机只需两千克朗,也就是说,四、五个月积蓄所得就可以实现他们的愿望了。
像捷克斯洛伐克的其他家庭一样,霍拉克一家也享有免费的医疗,他们的孩子们,还可以在学校里得到免费去山间休假的权利,而霍拉克自己也可以得到工会的补助去风光绮丽的疗养胜地度过自己的假期。固定的职业和经常的稳定的收入,保证了霍拉克一家安定的幸福的生活。
费尔卡安乐的晚年
机械工卢加·费尔卡在罗马尼亚的赖西察冶金工厂的鼓风炉旁已经干了四十四年活了。按照罗马尼亚政府的规定,他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是他却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工作,离开鼓风炉,离开多年来一起干活的伙伴。经过医生的多次忠告,他才接受了这个决定。
在最后一天告别厂里的伙伴回家去的时候,费尔卡的心里不禁想起了不少问题:“以后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呢?再说,养老金和工资是两回事,以后会不会增加儿子的负担呢?”他的儿子荣也在厂里当机械工。
但是费尔卡马上就打消了自己的顾虑,原来按照国家的规定,在退休之后他得到的养老金等于他过去一年内所得的每月平均工资的80%,当邮递员第一次把养老金给他送来的时候,费尔卡开着玩笑说:“你看,我晚年倒成了一个‘吃私产’的人了,什么也没有干,钱倒每个月都送上门来!”
费尔卡在家里也是喜欢忙忙碌碌的。不是给新买的小猪修个猪圈,就是把宅旁花园的篱笆整顿整顿,或者给孙儿皮佑修修小三轮车。费尔卡的养老金每月都绰绰有余,因此他总喜欢把剩下来的钱给家里人添置些东西。
费尔卡虽然在家里过着退休的生活,但是他对厂里的事情,仍然知道得不少。儿子下班回家以后,总要把厂里的新闻带给他。有时候厂里的工人也常来他家作客,探望探望这位老友,或向他请教一些生产上的问题。
幸福的佩采尔村的姑娘们
匈牙利的佩采尔村的人们非常兴奋。村子里最漂亮的姑娘艾德尔卡要结婚了。村子里每一个人都因艾德尔卡而感到骄傲,她是今年本村里出嫁的第五十个姑娘。小小的村子里,不到一年就有五十个新娘,这个数目真算不小了。战前无论那一年,村公所的婚姻登记处从来没有发出过这么多结婚证书。1945年那年,匈牙利全国只有三万七千人结婚。解放后人民生活大大提高了,在1955年一年中却增加到了十一万人。

乌兹别克斯坦见闻(下篇)
本报驻苏联记者 李何
变“荒原”为绿洲
我们从塔什干到它西南三百公里的古城撒马尔罕去。在平坦的公路上,汽车以每小时五六十里的速度奔驰着。南方蓝色的土耳克斯坦山脉连绵不绝,山顶露着终年不化的积雪,越过那里便是塔吉克共和国了。
塔什干和撒马尔罕都是绿洲,中间却连接着一望无垠的所谓“荒原”。这个“荒原”西接哈萨克斯坦的克孜尔·库姆沙漠,南达土耳克斯坦山麓,北面和东面濒临锡尔河。还没有踏进夏季的门槛,我们经过这个草原已经感觉到一种戈壁上的炎热和干燥了。
“荒原”是旧的名称。草原原来缺水,什么庄稼也不长。只在春天长青草,人们来这里放牧牛羊。五月一尽,夏天到来,草也晒枯了,牧人也走了。
引水灌溉“荒原”是乌兹别克人和哈萨克人许多世纪的理想。流传很广的法尔哈德和师玲的故事,反映了这个理想。民间传说:在费尔干盆地的出口处,在现在叫做师玲—法尔哈德的山岩上,过去有一座城堡,那里有一位美丽的公主师玲。许多青年追求她。她喜欢勇士法尔哈德和美男子何斯拉夫,不知道选择谁好。她允许嫁给那个能够引水灌溉山坡下荒原的人。法尔哈德拿了月锄工作。他从山岩上凿下一块块大石头,把它们投到河里,想提高水位,引锡尔河水来灌溉“荒原”。何斯拉夫却玩弄手腕。他采纳女巫的诡计,买了许多芦苇编的席子,黑夜里偷偷地把它们铺在城堡前的草原上。师玲清早出来的时候,见到苇席上的阳光闪耀,误认是一片水光,就嫁给了何斯拉夫。法尔哈德听见这事,用月锄打破了自己的头颅。后来师玲知道受骗,也自尽了。
人民引锡尔河水灌溉“荒原”的志愿,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了。以法尔哈德为名的水电站1948年在锡尔河上落成了。在法尔哈德岩边建立起来的堤坝,把锡尔河的水位提高了二十公尺。锡尔河水位经过基洛夫干渠和南“荒原”水渠,灌溉了二十万公顷“荒原”上的土地,其中十万零五千公顷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九万五千公顷在哈萨克斯坦境内。
我们沿路看了灌溉系统。大的水渠像运河,可以行船。同灌溉渠一起,还纵横着改造土壤用的集水渠。“荒原”的土壤是深灰色的盐碱土,所以要用水冲洗土壤的盐分,把土壤里碱水承接到集水渠去。
开发“荒原”的工程是浩大的。浩大的工程反映了人民改造自然的巨大的力量。他们已经把一部分“荒原”变成富庶的绿洲。成千成万户农民在党的号召下从人口稠密的费尔干盆地以及撒马尔罕州和卡什卡河州移来。在绿洲上出现了八个区,建立了一百多个棉花集体农庄,十二个机器拖拉机站和一批大型国营农场。在肥沃的灰钙土上长着丰盛的棉花、苹果、无花果、葡萄、玉米和蔬菜。
“荒原”还有六十万公顷可灌溉的新地等待开垦。
水是收获的母亲
“荒原”的苏生,使我又一次领会到水是中亚人民的生命线。乌兹别克人有一句谚语:“供给在沙漠上渴极的人一滴水,能洗百年孽。”可见对水的珍惜。
苏联在中亚细亚的各个共和国,高加索,乌克兰,摩尔达维亚都种棉花,但是没有一个地方种棉面积能赶得上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产量占全苏联的三分之二。这也是因为这个共和国的水多。常年积雪的高山都在共和国的境外,但从这些高山流下的丰富的水却流入它的境内。中亚细亚的两条河流(阿姆河和锡尔河)和它的支流滋养着乌兹别克斯坦。因此,这里灌溉的土地特别多,而且在最近若干年内还可以不必大笔投资而扩大灌溉面积。乌兹别克共和国负责水利的同志谈:共和国有四百六十万公顷耕地,其中二百五十万公顷是灌溉地。许多世纪以来累积了一百六十万公顷灌溉地,在苏维埃政权建立后的三十多年中又扩增约九十万公顷灌溉地。
这里有八百三十个大小灌溉系统。如果把所有水渠衔接起来,长度超过十六万公里,每年灌溉河水二百八十亿立方公尺。水利工作一直沿着建设新的和改建旧的两个方面进行。战前建成的二百七十公里长的大费尔干运河使五十七万公顷土地受益。一百八十公里长的伊斯奇·安加尔古代水渠将予恢复。
乌兹别克人很早知道灌溉,但是在政权属于人民之前,水和土地一样操在地主和大巴依手里。今天水和土地都归人民,是经过一番斗争的。乌兹别克老一辈农民还记得1925—1927年进行土地和水的改革的情景。当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地主和大巴依被消灭了,六万六千无地和少地的农户分得土地、牲畜、农具、种子。灌溉系统也属于人民了。在这个斗争中,乌兹别克优秀的儿女留下不少可歌可泣的事迹。
事情回到1925年。有一位不满二十三岁的青年于努索夫在塔什干附近指导土地和水的改革工作。霸占着水的巴依们企图贿赂他。他把巴依们的贿赂退还了。巴依们暗杀了他。当地人民在于努索夫的墓碑上留下这样几行字:“太阳是收获的父亲,水是收获的母亲。你斗争了,于努索夫同志,为了使水属于人民。我们发誓,要从杀人犯那里拿回水和太阳。”
在“白金”国里
乌兹别克俗话说:“一滴水,一把棉花。”这里土壤好,阳光充足,水又多,所以棉花也种得多。人们叫棉花做“白金”。它是这个共和国人民生活富裕的一个重要源泉。乌兹别克斯坦2,414个集体农庄当中,2,136个种棉花。在农村到处可以见到“百万富翁”。88%的集体农庄的收入在一百万卢布以上。
在塔什干附近我们访问了一年现金收入近两千万卢布的卡冈诺维奇集体农庄。这个农庄是在1930年农庄集体化时期建立,后来又发展起来的,现在有740户,4,030人。
接待我们的集体农庄主席土尔孙库洛夫,瘦长的六十五岁的乌兹别克人,胸前挂着两枚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金星。他在1935年来这里被选当主席,到现在已经当了二十一年主席,讲农庄的事真是如数家珍,他说,从前:这里是碱地缺水,只种220公顷棉花。现在,已经开垦了荒地,利用地势高低把水引进四公里,种了1,900公顷棉花。从前,土地操在两个巴依手里,愿种不愿种,随便摆布,把地糟蹋了;现在,1,540个劳动力同心协力,种地3,300公顷,发展着多种经济。1935年,只养110只羊,两头牛;现在养着一万四千头牲畜。1935年,每公顷土地产棉五公担,现在产棉三十多公担。从前,这里没有学校;现在有一个十年级学校、三个七年级学校和几个初级学校,有医院和无线电广播站。从前,个体农民生活很困难;现在,集体农庄一个劳动力一年从劳动日报酬中平均得到八千卢布和一千五百公斤粮食。
种棉是卡冈诺维奇集体农庄的主要经济。从棉花平均产量来说,它属于共和国的先进集体农庄。庄员大会在春天讨论了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总结和本庄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的任务,决定了在今年要比去年增产九百二十吨棉花,这就是说,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从1,900公顷棉田里每公顷收摘三十二公担以上棉花。任务非同小可。庄员们的生产热情很高。全庄有二十八个种棉生产队,分八十四个种棉生产组。不少生产组保证每公顷产棉四十五公担,有三个生产组争取每公顷产棉七十公担。庄员们发掘着种种潜力。最主要的是在所有棉田上采用了正方形穴播和纵横行中耕的先进农作技术。这将大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且节省约一半劳动量。
在这个“白金”国土上的许多集体农庄里,都挂着乌兹别克共和国1954—1958年棉花发展的图表,那是根据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1954年2月的决定画的。图表指出:到1958年,共和国的棉花播种面积将达到145万公顷,总产量将达到420万吨。这里产棉量在1954年是299万吨,在1955年是330万吨,在1956年将为360万吨,每年差不多增长三十万吨。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这里产棉量在1960年约五百万吨,是可以达到的。怎样达到呢?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农业部负责同志告诉我们:“除了开垦荒地,扩增棉田以外,最重要的是把落后的集体农庄提高为中等的集体农庄,把中等的集体农庄提高为先进的集体农庄。现在还有三分之一集体农庄每公顷土地产棉不到十五公担。如果把它们提高到中等水平,每年就可以增产三十多万吨棉花。”从乌兹别克科学院那里知道,现在乌兹别克共和国棉花平均产量每公顷二十二公担,个别集体农庄和生产组达到五十到七十公担。而较早采用正方形穴播方法的塔吉克共和国棉花平均产量每公顷二十六公担。可见乌兹别克斯坦棉花生产的发展还有无穷的可能性。

蒙古的少先队员在建设完善的夏令营中渡过暑假。这些少先队员们在乌布兰少先队夏令营总营。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