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天津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举行座谈
讨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对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出很多批评和建议
本报上海15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的发言的精神,分别邀请上海市各民主党派市级机关负责人举行了六个座谈会,讨论“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同存在,互相监督”的方针,并征求他们对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部门的意见。
与会的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对中共中央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感到非常兴奋,大家要求中共市委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具体领导,并建议向全市党和非党干部广泛宣传这个方针,使各民主党派各方面的工作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在座谈会中,大家对市委统战部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批评和建议。指出市委统战部过去对民主党派的工作帮助不够;在生活上是“照顾多、批评少”。大家建议今后每三个月或相当时期能召开一次这样的座谈会,以谈心的方式彼此交流工作经验,相互提高。同时,建议各个报纸今后多刊登民主党派的活动情况和工作经验。目前各个民主党派已建立了区级组织,希望中共区委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协助。
座谈会还谈了政治协商工作,批评目前上海政协工作的缺点是“有上无下”(指情况反映上去,多无下文)“做起工作来,上通下不通”(指基层对协商工作重视不够),政协所属某些小组也很少开会。此外,不少同志指出某些基层组织对民主党派工作关怀和重视不够,有的大学原有的党派联席会议现在也不开了,希望能够恢复这个联系制度。
这六个座谈会是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三日分别举行的,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现在正分别召开有关会议,深入一步展开讨论。
新华社天津15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和九三学社在天津的地方组织负责人和代表二十二人,昨天在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召集的座谈会上,座谈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人一致拥护中共中央提出的这一方针。有的人认为,这个方针说明了民主党派的远景和社会主义的远景是一致的,它给统一战线工作增加了新的内容。有的认为:“联系群众,要求监督,这是共产党的特征。”为了更好的长期共存和互相监督起见,有人提出应该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建立民主党派之间和民主党派同共产党之间同志式的联系。
为了更好地加强团结,许多人在会上对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善意的批评。有人批评有些共产党员怕“沾染上非工人阶级思想”,因而怕和民主党派成员接触的现象。会上提出,共产党员应该和群众打成一片,民主党派和共产党之间不应当有“主客之分”。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分会副主任委员朱继圣批评有些共产党员对民主党派作用认识不够和对民主党派成员重视不够的现象,他认为这种情况应该加以改进,以便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分会副主任理事潘承孝批评统一战线工作部门对民主党派很客气,他说“客气”就是“见外”,他提议应该开诚布公,开展批评。很多人在发言中批判民主党派过去在工作中束手束脚、缺乏独立思考的依赖思想,他们认为如果不改变这种情况,就不能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他们说,现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是明确了,今后主要的问题是民主党派要把工作作好,否则即使“长存”,也是“有名无实”。

简单化的结果
冯俊
高邮县闵塔区闵桥乡共产党员武志科被开除了党籍。因为他犯了四大错误:一、失去了阶级立场,和富农分子结婚;二、资本主义思想严重,曾买农民的田地和剥削农民;三、帮助富农向农民要回田地;四、利用职权,殴打贫农李干林。
错误这么严重,开除他的党籍,天公地道,武志科也该没话可说。
然而不然,武志科感到冤枉,为这件事常常哭泣,说他死也不能闭眼。县委组织部不了解事情的原委,也就不管;区委呢?听支部说武的错误严重,理应开除,武的哭诉只不过是无理取闹,可以闻而不问。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知道这件事以后,估计其中可能别有原故,于是派了两个干部前往了解究竟。经过反复调查,原来武志科的错误都是事实,也都不是事实。
先看“失去立场”的错误吧!武志科是1953年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回来后没有房屋、没有老婆,当地农民就给他介绍了一个富农成份的寡妇(这个寡妇的丈夫在1947年病死,她本人表现尚好,已入农业生产合作社)。武志科就请示乡支部书记周开发和区委委员杨鑫。经周、杨二人同意后,武志科才和这个寡妇结了婚。即或说这是错误的话,周、杨二人首先应该负责。说到买农民的田地,也确有其事。那是在1953年9月,武志科刚转业回来,无田无地,当地政府又不分给他田地,他为了生活,就用转业金买了五亩田。这能不能说是资本主义思想呢?“剥削农民”的事实是这样的:武志科转业后工作一贯积极,被选为村长。实行粮食计划供应以后,缺粮农民不时来找村长开买粮证明书。武志科在田里做活的时候,也有人来找他开证明书。有些人看武志科为自己的事耽误生产,就自动地在武志科回家写证明书时替他插会儿秧、割一点儿麦。这如果说是剥削的话,那么天下也就谈不上什么互助了。谈到“帮助富农要回田地”,也算事有凑巧:有个贫农在1946年土地改革时曾分到和武志科结婚的那个富农寡妇四亩田。武志科买的五亩田恰巧靠近那贫农家,那贫农分到的四亩田又靠近武志科家,为了便于生产,双方协商,自愿调换,并写了凭据,有四邻为证。这对双方有利,有什么不好呢?说武志科利用职权殴打贫农李干林,事情是这样:1954年交农业税时,李干林有粮不交,而且鼓动其他人也不要交。当时在闵桥乡工作的区委委员陈国太和乡长丁占荣,命令武志科“去把李干林带来处理”。李干林不去,两个人拉拉扯扯,李干林先咬了武一口,武也回敬了李一记耳光。当调查的同志问到李干林的时候,他笑着说“我们两个都动了手脚,没得说的!”
整个“错误”事实就是这样。
既然省委组织部已经查清了事实,要改变对武志科的不公平的处分并不是多么困难的,困难在于改变这种不深入调查研究、不考虑事情的前因后果和各种具体条件,而只看某些表面现象,就轻率的下断语作结论的简单化作风。那么武志科第二,武志科第三就还会不断地出现。

我们守卫在上甘岭
祝廷勋 孟虹
朝鲜停战已经三年了。三年来,我们一直守卫在上甘岭地区——这闻名世界的英雄阵地。
三年前,当我们走出了前沿坑道,撤回非军事区北缘的时候,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就曾命令我们,要百倍提高警惕,加强戒备,保卫朝鲜停战协定。是的,三年来我们坚决地执行了这项命令,日日夜夜守卫和巡逻在前沿。为了监视敌人的一切阴谋活动,冬天哨兵们冒着零下三十度的奇寒,顶着刺骨的北风,巡逻在白雪复盖的冻地上。到了夏天,哨兵们蹲在一人高的草丛里,太阳刺疼了人们的脊背,一群群讨厌的蚊子叮在身上,有时毒蛇也会向你偷袭,遇到几天连绵大雨,困难就更多了。但是,为了祖国,为了和平事业,三年来,我们的战士们用顽强的毅力战胜了这些困难,习惯了这种生活,学会了对敌斗争的又一套本领。战士们对阵地上一棵树、一块石头、一个弹坑,它们在什么地方,是什么样子,都熟悉得像自己的掌纹一样;陡削崎岖的山道,夜晚也可以自由往来。经过锻炼的耳朵,可以准确地辨别出狼、狗獾子、野猪等等不同野兽的走动声。机警的战士们更能从各种不同的声音和行踪里分辨出那些是企图越界的“人狼”,并且巧妙地把他们捕获。今年二月,哨兵刘大志,在一个雪夜,用最熟练的动作悄悄地跟踪着一个值得怀疑的家伙,终于在布好的伏击圈里捕获了这个越界的特务。还有一次,年青的战士何坚根以哨兵特有的细心,捉到了一个周身披着稻草、准备火烧仓库的武装特务。
守卫在前沿的战士们,在严守阵地的同时,三年来以不倦的努力提高着军事、政治和文化水平。重机枪手陈顺学,在教导营学习不到四个月,便从一个普通的战士变成了能够指挥一个重机枪班进行战斗和训练的指挥员了。战士萧维广因为身体不好复员了,临走以前,他在自己使用的步枪上留下了一封信,说这支枪帮助他立了五次功,希望新的主人要很好地掌握它,把抗美援朝的斗争坚持到底。后来,这支枪交到青年战士杨兴文的手里,他没有辜负萧维广的期望,不分日夜阴晴,天天勤学苦练,结果,不但射击成绩优秀,其它各科成绩都很好,后来光荣地出席了志愿军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守卫在前沿阵地的某连,最近又出现了一个青年扫盲突击手。青年团员张吉友,文化水平虽然不高,但他从四月间文化教员调走以后,就担任了这个连队的“中心小教员”了。他在领导同志的帮助下,从各排挑选出几名小教员,分工掌握文化程度不同的三个班,每天组织大家坚持学习。结果不到两个月,原来一字不识的战士也能识三百个生字了。在上甘岭地区的军官们,参加了驻军开办的夜校,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文化。
停战以后,我们也尽力协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和发展生产。三年来,我们帮助住在上甘岭地区的朝鲜人民修筑学校9所,民房389幢,其它公共场所155幢,修筑堤坝18条(长152,295公尺),耕地和播种6,047,985坪,植树20余万棵,治病2,014人次。记得1954年春天,我们机关干部利用一个星期日,全体出动到10里外的地方给群众修起了一条3,000公尺长的水渠,扩大灌溉面积12,000坪,使那个农业合作社秋后获得了大面积的增产。通过互相帮助和友好访问,中朝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密切了。现在,每当我们帮助群众在填平了弹坑的水田里插秧或者收割庄稼的时候,每当我们路过修起的学校,看到孩子们愉快读书的时候,我们的心情真有着说不出的兴奋!
远离祖国的战士们,时刻都在关心着祖国,祖国建设的每一条新闻都鼓舞着我们。同志们学习了五年计划以后,大家都知道每当我们完成一天战备或训练任务,在祖国和平的土地上就可以增加四个新的建设单位。特别是当祖国社会主义高潮的消息接连传来的时候,阵地上欢庆的声势比过节还热闹。大家扛着1955年训练成绩的图表和标语牌,敲锣打鼓,沿着山腰公路游行八、九里,人们心里像春天一样的暖和。为了支援祖国农业合作化运动,我们开展了群众性的捐献拖拉机站的运动,战士们都热情地捐献了自己节约的余钱。
祖国的亲人们常常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其实我们的生活是挺好的。现在我们住在亲手建造起来的漂亮的营房里,门口栽上了许多翠绿的松树和鲜艳的野花,我们种的青菜可以吃到冬天,有名的“上甘岭菜园”里的各样鲜菜长得特别好。
亲爱的祖国,每当我们看到前面的英雄的阵地,每到我们想起可爱的祖国,我们就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决心。正如我们的战士在英雄黄继光牺牲的地方宣誓的时候所说的:“为了祖国,我们永远地警惕地握紧手中武器,坚持抗美援朝斗争到底!”

福州一千五百人集会
欢迎渡海归来蒋军官兵
新华社福州15日电 从台湾回到祖国大陆的前蒋军副连长聂智威,今天在此间的一个欢迎会上兴奋地说:“我现在很幸运回到了祖国大陆,但我决不忘记还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同胞,我要为解放台湾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聂智威代表最近先后回到大陆的蒋军士兵张代林、王家轮和黄坤雄,向在台湾的军政人员和他们的朋友、同事们提出,要求他们响应祖国的号召,反对美国霸占台湾,在爱国主义旗帜下争取为解放台湾立功。聂智威等人还向欢迎他们的一千五百多人揭露了美国人在台湾残杀儿童和侮辱妇女的罪恶事实。聂智威说,有一次他亲眼看到美国军车在台湾像辗小鸡一样把一个小孩子压死了。他说,在台湾的美国人是不重视中国人的生命的。
上午八时,聂智威等人走进会场,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福州市副市长严叔夏致词,欢迎和勉励他们脱离美国控制下的蒋军部队而回到祖国大陆的英勇行为。在会上讲话的福州市第五中学女教师何旭初,希望她现在还在台湾蒋军部队中的二哥,有一天也像聂智威等人一样回到祖国的怀抱来和家人团聚。
今天在欢迎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州地区的部队代表,起义将领、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练惕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州市委员会副主席刘永业和福州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代表赵家欣等人。

专栏:群众呼声

为什么不作好准备工作
我是从天津调往西藏的干部,我们一行二十余人,五月二十五日从天津动身,二十七日途经西安,我们以为在西安休息一两天就可以走了。谁知一住下来,就是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和我们同停留在西安的,由其他地区调往西藏的一百多名干部一样,每天利用打扑克、看小说、睡大觉来消磨时间。我们都是工作惯了的人,这样浪费时间,我们感到实在于心不安。好容易盼到六月二十五日离开了西安,谁知到了兰州因为找不到开车的司机,又让我们住下了。现在我们已经在兰州住了一个星期,我们真不知道还要在这一路上耽误多久。我们要质问:调动干部的部门,事先为什么不做好准备工作呢? (一干部)

专栏:群众呼声

变化莫测的机关名称
1954年我被调到吉林铁路局人民监察室工作,到职后,这里的领导同志说,这个机构的名称已经改为“铁路总监察”,不久以后又改称为“铁路总监察办事处”,又不久,又改为“铁路专员办事处”。今年六月又改为“铁路办事处”了。一年零七个月的时间名称就变了四次,我一来到这个机关,就请求领导上发给服务证,因为机关名称一直在改变,直到现在还没有发下来。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机关的名称才能最后确定,什么时候我才能领到服务证。  (赵)

专栏:群众呼声

我们应该有休假
我们都是参加革命六、七年的乡干部,因为领导上没有给我们规定休假制度,所以,六、七年来一直没有度过什么假日。我们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直到夜里十二点左右才能休息。天长日久,就不能不影响到我们的健康。
我们的工作是同农民群众打交道,工作大半集中在晚上,白天事很少。除去夏收、秋收、抢种等季节,我们完全是有条件休息的。因此,我们建议领导上赶快给我们乡干部规定休假制度。
(长安县五个乡干部)

让大家安静一些
有些城市的有些单位,放广播的时间不恰当,或者过份喧嚷,吵得大家不能很好地工作和休息。如沈阳市九纬路某中学工地,每天清晨五点钟就放唱片,弄得附近居民不能睡觉;哈尔滨市公园也在白天大声放唱片,影响附近几个小学校学生听课;吉林市江北化工区某俱乐部常在上班时间放唱片,吵得附近的吉林化学冶金建设总公司的工作人员无法办公。希望这些城市的有关机关,采取一些切实的措施,让大家能够安静一些。(陈振基)

只重衣衫不重人   张贻来作

加强对蒋介石军队的严密控制
美驻台湾军事顾问团人数超过三千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16日电 新华社记者成一报道:归来的蒋军人员聂智威等对记者说,目前,美国正在加强对台湾的军事占领和对蒋介石军队的严密控制。
归来的蒋军重兵器连副连长聂智威说,根据他在蒋军部队时听到的和亲眼看到的一些事实,现在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数已经增加到三千人以上,不仅派驻到师、团,而且派驻到一部分连、排单位。聂智威的一个朋友当排长的时候,就因与美国顾问“关系不好”,受到处分。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蒋军各兵种部队的作战、训练、物资弹药器材管理和生活管理等各方面。蒋军部队动用一发炮弹、一桶汽油都得经过美国军事顾问的批准,蒋军的内务和着装规则也常常由他们制定和检查,驻在蒋军部队中的美军“生活顾问”还常常召集有关人员研究所谓“伙食改善”。
聂智威等说,目前,认识美国侵略台湾的野心的蒋军官兵比以前多了。美国军事顾问的加紧控制和奴役,引起了蒋军官兵的不满。

专栏:体育新闻

国际水上运动会摩托艇赛中中国队总分得第五名
据新华社华沙15日电 参加在波兰的吉茨科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水上运动会的中国代表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
在十日举行的十桨舢板一千五百公尺速度比赛中,共有二十二个队参加,比赛结果,波兰队、保加利亚队、苏联队和中国队取得了前四名。
在十一日和十二日举行了十桨舢板驶帆绕标三角航线的比赛。这项比赛也有二十二个队参加。中国队在比赛中的成绩是第十三名。
在十三日举行的容积为二百五十立方公分摩托艇四公里绕圈速度比赛中,中国摩托艇选手焦桂兰得到了第四名,顾锡鑫得到了第八名。在这项比赛中,中国队的总评分成绩是第五名。

专栏:体育新闻

打破全国纪录的射击手
据新华社上海15日电 射击运动员张鋐在今天结束的上海市射击运动友谊比赛中,参加男子小口径手枪人像靶距离二十五公尺立姿速射表演赛时,创造了优异的成绩。
张鋐六十发子弹共射中了587环(满分是六百环),这个成绩不但超过了中国运动健将级575环的成绩标准,而且比苏联功勋运动员日古托夫去年十一月在北京参加1955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获得这项比赛第一名时所创造的成绩还多了五环。日古托夫是1954年这项比赛的世界冠军,他最好的成绩是585环。

专栏:体育新闻

天津五兄弟篮球队在比赛中大显身手
据新华社天津15日电 一个由五个亲兄弟组成的“兄弟篮球队”,今天以八十四比三十八战胜了中国针棉织品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体协代表队。
“兄弟篮球队”的队长是大哥李士英,老三李士衡打中锋,李士英和老六李士福打左右锋,后卫是老二李士成和老五李士逢。
这场比赛开球以后,“兄弟篮球队”就赢得优势,在四分钟内连投三球入篮。这时,对方组织了反攻,以后一直战斗很激烈。上半场比赛结果,“兄弟篮球队”以三十一比十七领先。下半场开始,“兄弟篮球队”乘胜追击,使对方始终处于被动地位。
李士英一共有八兄弟(还有三姐妹),除两个小弟弟年纪小和老四已经参军外,他们经常在他们的叔叔李文铮的指导下练习篮球。
“兄弟篮球队”从1954年成立以来,他们经常练习短跑、弹跳和篮球技术。队员中年纪最大的三十三岁,最小的二十一岁。他们当中有车工、装配工,还有会计工作人员和计划工作人员。
今天的观众中有李家的祖孙三代——队员们的母亲、妹妹、弟弟,还有李士英六岁的女孩子。

专栏:在首都

郊区蔬菜丰收源源供应市场
本报讯 七月,首都郊区的蔬菜生产进入了旺季。现在,种植蔬菜的许多农业社正把大量鲜嫩的西红柿、茄子、黄瓜、西葫芦、土豆、洋葱、菜豆等主要蔬菜源源供应市场。仅丰台区东方红社(一个二千五百多户的蔬菜生产社)最近上市的蔬菜就有三十多种,每天上市量三十多万斤,最多时达五十万到六十万斤。首都人民在这个季节里可以吃到种类最全价格最便宜的鲜菜。
今年雨季到来较早,雨量也较大,影响了某些蔬菜的生长。但是各农业生产合作社改进了栽培技术,贯彻执行了主要蔬菜的增产耕作规程,加强了田间管理,因此今年春夏季蔬菜绝大部分是增产的。正在收获的西红柿能够全面增产。南苑区龙爪树四十五亩西红柿,估计每亩产量可超过一万斤。土豆现正大量刨收,总的看来也是增产的,南苑区西红门乡曙光社844.5亩土豆,平均每亩产二千五百斤,比1955年增产一倍多。这个社汾庄东二队二点二亩丰产试验地的土豆,每亩产6,702斤,潘家庙南队7.467亩丰产地每亩产五千六百多斤,都超过了京郊的最高产量。(鲁仁庆)

专栏:在首都

蜜桃苹果上市
本报讯 大蜜桃、苹果开始上市了。昌平区羊坊乡的“六月白”、“鹦嘴子”和国营西郊农场的蜜桃都已陆续采收;西郊农场的早熟种苹果——“黄魁”、“香艳”也相继上市。
北京市以往供应市场的大蜜桃和葡萄多半是来自国营农场和几家私人果园,今年市民们就要吃到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一次采收的大蜜桃和葡萄了。京西矿区永成社、永定社等在1954年新植的桃树和葡萄今年已开始挂果,这些社的大蜜桃即将采收供应市场。今后随着果树的逐渐增多和树龄的增长,大量的蜜桃、葡萄、苹果和洋梨,在不久的将来,即可以从四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源源供应首都人民的需要。  (杨力平)

铁树开花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培植的一株铁树开了花。这株高大的铁树茎高约一丈,叶儿有两尺来长,叶质坚硬,边缘反卷。开放的花,形状像菠萝,颜色是淡黄色的。这株铁树十四日起陈列在文化宫花坛附近的空地上,供游人观赏。一般说法,铁树每六十年开花一次,至为难得。
(魏中时)(附图片)

专栏:在首都

大饭馆供应早点
本报讯 北京繁华的前门区的大饭馆,如“三里河食堂”、“华北楼”、“回民食堂”、“庆松园”、“新丰园”等都开始供应早点。原有的早点铺准备的早点数量也比过去增多了。
前门区的饮食公司管理处将用电盘磨豆浆,供应数量可比过去多一倍,质量也将提高。另外还将对一部分机关、学校实行送货上门的供应办法。

专栏:在首都

石景山钢铁厂推广先进经验提高技术
本报讯 石景山钢铁厂为了赶上和超过国内先进生产水平,在生产上大力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先后派了342名代表到鞍山、太原、石家庄等二十八个兄弟厂矿学来九十九项先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对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划起了重要作用。比如这个厂有一座老炼焦炉,炉体经常跑气,需要用配制好的一种浆把缝补住。过去喷一回浆,过三、四天就掉了。今年他们学习了石家庄炼焦厂有关喷浆配料的经验,喷上这种浆,三、四十天也掉不了。
石景山钢铁厂今年上半年还总结和推广了本厂的先进经验二百项,并且采用了六十项苏联先进经验。石景山钢铁厂由于学习并推广了先进经验,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高炉利用系数、热风炉风温等四种主要的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杜介民)

专栏:在首都

又一座八层高楼
前门饭店基本完工
本报讯 在苏联红十字医院的西边,又建立起一座像北京饭店新楼一样高大漂亮的大楼,这就是新建成的前门饭店。现在楼房已经建成,正在修建庭院,预计八月初可全部完工。前门饭店的主楼有八层高,两翼是六层。在朱红色的墙壁上,嵌着白色水刷石的腰线和沿口,显得非常漂亮大方。进门大厅的后面是一个半圆形的休息厅,两侧是中、西餐厅。厨房还有气筒和食梯的设备。
前门饭店建筑面积有二万三千八百平方公尺。共有四百多套房间,每套客房都有卫生间。大楼另外还附设一个现代化的机器洗衣房,每天可洗好熨平三千件衣服。

专栏:在首都

正在修建的鲁迅博物馆
本报讯 首都新建的鲁迅博物馆的陈列室结构工程已经完工,现在正进行内部粉刷和装饰等项工程。庭院绿化的设计图正由北京市园林局在设计。一条由博物馆直通阜成门大街的十二公尺宽的马路即将动工修筑。
鲁迅博物馆筹备处现在已经搜集到许多鲁迅先生的手稿和生平照片,以及生前主编的杂志等珍贵的物品。绍兴鲁迅故居、鲁迅外祖母家安桥村、北京鲁迅故居和北京鲁迅故居周围环境的模型也正在制作中。北京著名的美术家也将为博物馆创作有关鲁迅生平的油画和版画。

永定河引水工程第一期拦河闸工程基本完工
本报讯 在三家店永定河的河滩上,十二孔拦河闸闸墩矗立着,洪水从吊起的闸门下滚滚流去。七月十四日下午,起重工人安好了拦河闸上新建公路桥的最后一根桥梁。至此,永定河引水工程第一期拦河闸工程,包括十二孔闸门和启闭闸门的启闭机,以及同时修建的公路桥等已经在汛期前基本完工。
拦河闸是永定河引水工程的渠首,把拦河闸闸门关闭后就可拦住河水,使这里水位升高,宽大的河床就变成一个小水库,让河水从旁边的进水闸流入引水渠道。拦河闸共有十七孔,全长二百四十多公尺,汛期前完成十二孔,其余五孔汛期后继续施工。(马耘)(附图片)
永定河引水工程拦河闸全景  王可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