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牌汽车试装配成功
王朴
我国早就有了公路,也有了汽车,可是,这些汽车都不是我国自己制造的。多少年来,我国的一些工程技术人员,也曾经想用我们自己的手制造汽车,让我们自己制造的汽车在祖国的公路上行驶。但是在旧社会,这只不过是一个美丽的理想。只有现在,这个理想才变成了现实:我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在试生产过程中装配出了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在不久之后就可以大量生产。这是我国工业建设的又一个光辉的成就,这是我国人民的一大喜讯!
如果追溯一下汽车的历史,远的不说,就从1894年7月在巴黎举行汽车竞赛大会的时候算起,到现在也有六十多年了。在这样漫长的时间里,我国经历了大清王朝、北洋军阀和国民党反动派等朝代,都没有改变了我国工业落后的状况,一直是不能自己制造汽车。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从1953年7月15日开始动工建设第一汽车厂,到现在只有三年的时间,就建成了第一个汽车厂,并且在试生产当中装配出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这就意味着仅仅三年的时间,我们就已经填补了六十年来的空白。这个喜讯怎么能不令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朋友兴奋呢!
汽车工业是考验一个国家工业技术水平的一种标志。以第一汽车厂要出产的解放牌载重汽车来说,它是由三千多种零件和合件组成的,它需要九百五十多种规格的钢材,全国有四十多个企业为它制造着四百多种协作产品。完全可以肯定:如果只依靠我国原有的薄弱的工业基础,要满足汽车生产的需要,那是绝对不行的。而现在之所以能够试制汽车,正说明我国工业几年来有了相当发展,技术水平有了相当提高。这些,是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援助下,作了巨大的努力,进行了创造性的劳动所取得的。
试装配,对于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和试生产来说也是一个严重的考试。考试的结果表明:第一汽车厂的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是良好的;生产准备工作是及格的。听到这个优异的成绩,人们不能不热烈地向所有参加建设第一汽车厂人和参加第一汽车厂工作的人说:祝贺你们,谢谢你们,祝你们在为祖国的第二、第三汽车厂的建设当中作出巨大的贡献,祝你们在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解放牌汽车在试生产中装配成功以后,不久第一汽车制造厂就要开始成批生产了。当前,在第一汽车制造厂的面前还摆着一些问题:比如,由于个别重要设备没有到来或者没有安装上,以致有某些部件的毛胚目前还不是我们自己制造的;在钢材和协作产品的供应方面,也还不能完全满足汽车生产的需要。这些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及时、不完善,就会给正式生产带来困难。因此,人们也希望建设的人,生产的人,制造协作产品的人,再接再厉,努力完成各项未完成的工作,保证真正全部是我国自己制造的汽车早日大批生产出来。

天津市制定地方工业两年工作纲要
提高1332种产品质量,增加2167种新产品
新华社天津14日电 天津市地方工业目前出产的1,332种产品中,有国定标准或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标准的,要在今明两年内达到或接近这个标准;没有上述标准的,也要在这两年达到或接近国内同类型先进产品的标准。
这是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十三日公布的“天津市地方工业1956年到1957年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工作纲要”中,向全市地方工业提出的两年奋斗目标。
这个工作纲要还规定了天津市地方工业要在今明两年内试制出2,167种新产品和新花样,其中有2,011种并且要正式投入生产。
纲要对各种主要产品都规定了在两年内提高质量的具体要求。例如钢锭要解决缩孔、夹砂等质量问题,使正品率达到98%左右;1615M车床要提高精密度,丝杠弯度不超过十五丝;柴油机要减少耗油量;针织内衣要求解决缩水率大、罗纹松、缝制粗糙、色泽不鲜艳等质量问题;布面胶鞋要解决不耐磨、海绵底硬和开胶等质量问题,等等。
纲要指出,产品质量低、品种少是天津市地方工业几年来长期存在的严重问题。纲要说,在领导人员有了决心和群众发动起来以后,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改进企业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和切实地加强基础性的技术工作。为此,纲要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技术工作的具体措施。
纲要规定,各工业局要根据需要建立技术研究所和产品检验所,以便帮助工厂研究和解决技术上的问题和协助管理产品质量。各工业公司和规模较大的工厂,也要根据需要建立和加强设计室、图案室、化验室等机构,并且配备掌管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新产品的副经理、副厂长。各厂还要健全管理制度,加强设计工作,贯彻执行质量标准和工艺规程,逐步地进行技术改造工作。
纲要中还规定,为增加技术力量,两年内要培养出六十名工程师和大批技师、技术员。各工业局、工业公司为此必须举办各种技术学校和训练班,鼓励工程师结合生产上的实际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动员和组织技术人员同工人签定保教保学合同;各厂厂长和初中文化程度以上的行政管理人员,都要学习生产技术知识。
纲要还规定,各工业局、工业公司每半年至少要按行业和按工种召开一次专业会议,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普遍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两年内,至少要推广目前已有的对提高质量有很大作用的一百八十项先进经验。
纲要最后说,为了满足群众的不同需要,今后各厂生产的日常消费品将分等分类,重工业和机电产品将分等分级,并且逐步建立产品保修、保换制度,树立产品的信誉。

深入调查访问,及时解决问题
江苏各地认真改善职工生活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南京、无锡、徐州、常州、南通和苏州等市开始全面改善职工生活福利。
中共无锡市委员会集中了三百八十多个科长以上的领导工作人员,组织调查访问组,深入工厂、商店、学校和职工家庭进行调查访问。他们在七月五、六两日访问了一千四百多户职工家庭。有的访问组携带了现金,及时帮助职工家庭解决生活困难。现在中共无锡市委员会正根据调查访问发现的问题和职工提出的要求,制定全面改善职工生活福利的方案。中共常州市委员会也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全面改善职工生活福利方案。
许多厂矿的领导工作人员都分别访问了职工家庭。常州市公私合营大成纺织印染公司第三厂对全厂职工的生活状况普遍进行了了解和排队。六月份,这个厂的厂长、中共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等曾五次到职工家庭访问。他们对入不敷出、生活困难的职工,采取临时补助和长期补助的办法,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有的工厂在访问的同时,还帮助生活困难的职工合理安排生活。
南通市的工厂发动职工群众揭发了职工生活福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专门小组进行调查研究。现在有些工厂已经解决了职工的吃饭、住宿、洗澡、自来水供应等问题,满足了孕妇、有孩子的女职工的特殊要求。

辽宁和上海一批厂矿提前达到1957年生产水平
本报沈阳15日电 到六月底止,辽宁地区已经有大连钢厂、抚顺石油一厂、芙蓉铜矿等五十七个国营厂矿提前达到了五年计划中规定的1957年的生产水平。
这些厂矿为了提前达到五年计划规定的生产水平,曾经采取许多措施,挖掘生产潜力。沈阳扇风机厂在准备车间推行了流水作业线,使全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39.4%。芙蓉铜矿推行了苏联“硬质凿岩法”的重大先进经验,使采矿效率提高73.8%。去年连续九个月完不成计划的大连钢厂,今年上半年积极学习苏联和国内兄弟厂的八项先进经验,不仅全面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的八项指标,并且在六月份提前达到了1957年的生产水平。
据中央七个工业部在辽宁地区的厂矿统计,到六月末生产水平已经达到1957年水平的94.4%。
据新华社讯 到六月底为止,上海已经有十五个主要重工业工厂的生产总值,提前达到和超过1957年的水平。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在上海的二十一个工厂,有十三个厂的生产总值达到和超过了1957年水平。国营上海汽轮机厂和国营上海柴油机厂的生产总值、主要产品的产量、劳动生产率、成本降低率以及新产品试制等五项主要指标,都达到和超过了1957年的水平。
国营上海医药工业公司所属的八个制药厂和医疗器械厂中,到六月底也已经有七个厂提前达到了1957年的产值水平。据上海第一、第三制药厂等五个国营工厂的统计,这三年半来各厂上缴利润的总数,可以建造六个年产四千万瓶青霉素的工厂。

西北地区为建筑工人修建一千户住宅
本报讯 建筑工程部西北第一工程公司决定在最近期间为建筑工人修建一批住宅,第一期可容一千户居住的住宅已经在七月十一日动工修建,将在八、九月间陆续完工。住宅区里将修建托儿所、公共食堂、澡堂、商店、保健站、电影放映场和小花园等。
为了贯彻节约原则,全部建筑将采用竹结构、平瓦、土坯墙(内外粉刷),门窗将利用工地上的废木料加工制造。
西北第一工程公司共有四万多名职工,过去虽然利用建设单位的宿舍解决了大部分工人的住宅问题,但是还有三千多户职工没有固定房子住。工人在职工代表会议上提出意见以后,公司行政方面和工会就决定从福利金中拨出约七十五万元来修建第一批住宅。这个消息传出以后,大大鼓舞了建筑工人的生产情绪。 (黄东瑜)

改变煤都面貌
据新华社讯 改变煤都——抚顺城市面貌的建筑工程,到七月初已经全部动工。抚顺市有大量的煤被压在市内现有的一部分住宅区下面,为了能把这些煤开采出来,从今年起,居住在煤层上面的人们就要陆续迁移到新的住宅区去。
在抚顺市东郊东洲河畔、北郊淹河北岸和西郊望花三个风景优美的地区,今年开工新建的三十多万平方公尺的住宅,到六月底已经有五万多平方公尺落成。在新住宅区建设的二十八条公路,已经建成三条。
按照抚顺市十二年规划,这个城市目前居住区混和在工矿区之间的不合理状况将要改变。今年动工兴建的三个新住宅区,将来是抚顺市的主要市区。在每个住宅区里,都将设立学校、医院、影院、图书馆、体育场和游泳池、公园等。在淹河和东洲河的河面上,将架起几座大桥,通行汽车、电车,把市区和工业区联接起来。

专栏:读者来信

人民十二号轮为何迟迟不能大修
长江航运局上海分局所属的人民十二号轮,是往返上海、汉口之间的一千吨级的货轮。这艘货轮已经使用了五十多年,加上解放前保养得不好,现在许多要害部分已经不能保证安全航行。1955年第二季度,有关部门决定十二号轮在今年三月上旬由上海船舶修造厂进行大修。但是,上海船舶修造厂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四月下旬,两次提出要推迟十二号轮的大修时间。我们感到推迟的时间太远了,就同长江航运局上海分局商洽,把大修任务移交给上海中华船厂。上海船舶修造厂也同意了,并且答应把材料也移交给中华船厂。但是到六月十九日,上海船舶修造厂忽然又不同意将修船材料转给中华船厂。中华船厂因为临时接受修理任务,领不到钢铁等修船材料,结果害得我们只好停航。十二号轮每月往返五个航次,可载货五千吨。这一停航,对于国家运输工作是个很大的损失。
人民十二号轮全体船员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需要支援
我们是重庆地质勘探公司六○二队的勘探工作人员,今年初迁来湘黔区进行勘探工作。这里处于云贵高原的边沿地带,人烟较少,生活有不少困难,常常一两个月买不到面粉,吃不上馒头。我们和民工一起开伙,粮食的消耗大大超过定量,当地粮食部门也不帮助我们解决这个困难。副食品的供应也很差,猪肉很难买到。职工生了病,当地医疗机关也不积极帮助治疗。希望当地党和政府更多的支持我们。
贵州玉屏万山场六○二队 群工

专栏:读者来信

秘书何其多
我在城市建设总局勘察测量管理局工作。我们机关里人浮于事的现象很严重。
我们这个局下面设六个处、两个科,每个处、科连领导同志在内平均不过六、七人,但是每个处都设秘书一人,秘书科设秘书五人,共有秘书十一人,占全局工作人员的25%(局长室秘书、人事科秘书还没有计算在内)。
这些秘书工作较忙的平均每天用半天时间也就可以做完全部工作。闲下来的时候,这些秘书们就在办公室看报纸和其他书籍,女同志就织毛衣,做鞋子。
根据我们局的情况看,秘书工作完全可以集中起来,(人事科除外),设一个秘书科或办公室,派人分别负责收发文件、保管文件等工作。这样五个人就够了。 刘 洋

编后杂感
党中央和国务院,曾在关于编制1956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指示中,要求工业部门今年在改进产品质量、增产品种花色方面,切实做出一番成绩来。现在,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质量有显著改进的产品固然为数不少,但是毫无改进或改进不大的也不在少数。像钢材的质量不好,机器零件的精密度不够,棉布缩水率大,花布的花样不够丰富多彩,针织品不结实,胶鞋不耐磨,防雨衣漏水,钟表不准等等,绝不只是在一个厂或一个省市里存在的毛病。然而,到现在为止,像天津市人民委员会那样,一次作出改进一千多种产品质量和增加两千多品种花色的规划规模固然是空前的,就是以一个工厂为单位,对改进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品种,加以全面规划的事情也是不多的。因此,我们觉得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公布的“天津市工业1956年到1957年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工作纲要”,确实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创举。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别的省市也出现类似的纲要。
仔细读一读关于这个纲要的新闻报道,便知道它并不仅是改进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的纲要,而是一个以改进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为中心的发展地方工业生产的全面工作纲要。我们可以想像出来,当这个纲要实现以后,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了,技术领导工作加强了,企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了,新的技术人材诞生了,新的经营作风也树立起来了。这也正是这个纲要的可贵之处。
自从提出反对只顾节约忽视产品质量的偏向以后,有些企业又走到另一个极端:只顾产品质量,忽视节约原材料和降低成本。天津市地方工业改进质量、增加品种的工作纲要里,没有说明质量和节约的关系。我们希望天津市地方工业的职工们,在实现这个纲要的时候,能够做到既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和花色,又同时做到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增加积累!

专栏:新产品

芭蕉纤维织成麻布
完全用芭蕉纤维织成的麻布,最近由四川省隆昌县城关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试制成功。这个合作社用这种纤维织成的五丈长的麻布,经过试验证明,可以制造蚊帐、凉鞋等用品。现在这个合作社正准备继续成批生产。
芭蕉纤维制麻是内江县椑木镇小学校教员王剑岚研究成功的。去年五月,他提出用芭蕉纤维制造麻绳的建议以后,县人民委员会就拨给经费和助手,支持他继续研究。但是因为这个县的制麻工具不全,蕉麻无法制成麻布。今年六月十八日,王剑岚来到了四川省麻织业的中心——隆昌。他在当地手工业织布工人的协助下,终于利用芭蕉纤维制成了麻布。
四川省的农村普遍种植芭蕉。由于芭蕉杆皮的纤维长、拉力强,制出的麻布很柔软,色泽光亮,因此用途很广,对克服麻料不足的困难有很大作用。

专栏:新产品

烟台苹果造的美酒
用著名的烟台青香蕉苹果、红香蕉苹果混合其他种苹果酿造美酒,已由公私合营烟台醴泉酿酒厂试验成功。这种酒不但保持着苹果原有的营养价值,而且把苹果所特有的香味和色泽也都保存了下来。这种酒含糖十度,含酒精二十度,刺激性不大,喝起来香甜醇美、清爽适口。
烟台醴泉酿酒厂为了及早满足群众需要,决定从七月份开始正式生产,新酿的美酒经过一定的陈藏时期,约计到明年春节就可以有二十万斤出厂应市。酒的价格也很便宜,一元一角钱就能买到一瓶。

专栏:新产品

藤背心和竹背心
上海市有些高温作业的工人,最近穿上了手工业者为他们编制的藤背心和竹背心。
这两种背心都是对襟式的,像珠罗纱一样满布透风的网眼。藤背心是用和琴弦差不多细的藤丝编成,每件只有三两多重;竹背心用的是篾竹的竹枝,也同样轻盈光滑。穿上这两种背心,能使工人的肌肤和工作衣隔开,衣衫不会让汗水渗透,贴在身上。国营上海第一印染厂锅炉间的工人现在穿着藤背心操作,感到比以前凉快。
编制这两种背心的是上海国新藤柳制品和第九竹器两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现在,许多五金、翻砂、搪瓷、电线、造纸等工厂正纷纷向他们订购。 (新华社)

走群众路线
——访武汉裕华纱厂厂长尚金修——
本报记者 曹葆铭
一个倾盆大雨的夜晚,没有扣牢的窗户被风吹得啪哒啪哒直响。在武汉市裕华纱厂的会客室里,尚金修厂长回答着我们提出的问题:工厂的领导人怎样组织和领导生产高潮?
二月下旬,这个厂开过一次生产技术代表会议。二月份,这个厂的棉纱标准品率是54.13%,五月份便升到100%。二月份,次布率是5.79%,五月份便降到3.23%。五月份,其他指标也全部完成了。最近,32支纱还出现了上等优级品。生产技术代表会议是改进生产的开端。所以,尚厂长便从这件事谈起。
技术工作的群众路线
他说:“我是去年八月才调到裕华来的,不懂业务。过去裕华厂的用棉量一直是比较低的,九月份却上升到比附近设备较差的震寰纱厂还高。我一点办法没有,很苦恼。
“市委工业部韩部长、市纺管局郑局长跟我谈话的时候,都说裕华的正副总工程师在技术上有办法,财务、计划、劳动工资科的几个科长业务很熟悉,要抓紧他们,支持他们,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就有办法搞好生产。
“我自己也分析了一番:裕华的管理工作原来就有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生产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叶奎声很虚心,肯钻研,是个劳动模范。他去年搜集各地先进经验,就写了一厚本札记。因此,生产技术上的许多工作和会议,都让他主持,我参加。重大问题事先共同商量。
“在去年后五个月中,我们主要解决了用棉量问题。在这期间,我对工厂的最突出的感觉是:会议多,文件表报多,生产技术工作缺乏群众基础。我们编制技术措施计划还是很正常的,每个关键问题都有相应的技术措施。但是,因为领导人员都陷在会议和文件表报里了,许多技术措施在提出前没有同群众研究,提出后下面的执行人不了解措施的意义,机械执行;执行中又缺乏检查、总结,所以很多措施都没有贯彻。我把自己的体会跟党委书记谈过,也跟几个副厂长谈过,他们都同意。我们后来也强调要减少会议和文件表报,深入实际,加强生产技术工作的群众基础,但是因为缺乏具体办法,没有什么效果。
“这时,武汉市委领着我们去学习大冶钢厂召开生产技术代表会议的经验。我去学习了一个星期。据我的理解,生产技术代表会议的实质,是要在编制、讨论和执行技术措施的每个环节上贯彻群众路线。我当时很兴奋:认为这下可找到在生产技术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的方法了。
“这时,我们工厂正在制定两年规划。群众热情很高,决定要贯彻执行纺织部提出的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全面完成计划的方针,提前一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我们去年第四季度的棉纱标准品率才45.22%,今年四月一日起就要求达到90%;第四季度的千锭时产量才26.63公斤,今年第一季度就要求达到28.07公斤;21支纱的单位成本也要求在第一季内降低一元五角八分钱。这都要求我们彻底改进工作,才能完成。我很自然地便联想到大冶钢厂的经验。我将这个意见向党委汇报后,党委专门讨论了一次,责成我们立即着手组织力量摸清生产情况,发动群众找关键、订措施,做好准备工作。
“这次会议开得很热烈,也解决问题。大家对全厂生产上的‘三大问题’、‘九个关键’和150项全年技术措施大纲作了讨论,明确了生产关键问题和解决办法。对我们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也提出了严厉的批评。细纱间工长曹志福建议改装叶子板定期升降位置,能减少断头30%,但是,因为措施经费没有解决,这个建议拖了一个多月还没实现。细纱间的代表马秀英就在会上将我们军说:‘如果领导上怕花钱多了,我们愿意拿出自己的劳动竞赛奖金来实现这个合理化建议。’各车间职工的劲头也很足,头天下午开会研究了关键和措施,第二天上午就行动起来。如前纺车间研究了磨车工作的听音响的工作法,第二天早上便试验,后来使棉结杂质迅速降低了。在摇纱车间、在细纱车间、在布场,甚至伙食团,都出现了类似的新气象。
“会议以后,各车间又围绕本车间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找出机台上的小关键和个人操作的薄弱环节,订好措施办法,进一步做到人人晓得本车间的关键是什么,要从哪个方向去努力。
“就是通过这次生产技术代表会议,将群众的生产热情集中到生产关键上了,开始在生产技术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生产成绩也逐步上升。”
还老债
“不过这也只是开端,有很多问题还需要具体解决,”歇了一会,他继续说。“在这次会上,群众就批评我们领导上是‘四老’——老问题、老原因、老措施、老不解决。会后,也有人讲:‘领导上这次表现得挺虚心,不过每次开会都是说得很好听,到底作得怎样?还得看。’根据这个情况,党委要求各级干部切实转变领导作风,深入工作。我们决定首先处理积压的老问题,还给它取了个名儿叫‘领导还老债’。
“‘领导还老债’的作法是由总工程师和我分别率领有关的科长下车间解决老问题。为什么一定要下车间去解决呢?因为这些老问题,车间过去提过多少次,往往科室说了句‘不需要’,厂长下不了决心,便一拖再拖,有的拖了一两年也没解决。车间反映:‘你们下来看看究竟该不该解决。’这次在现场上三家对面,车间提出问题来,大家决定该不该解决,何时解决,都分头记下来,随时督促检查。前纺车间过去一再反映中锤压力不一致,影响棉条质量,要求换一部分零件,但是因为花钱较多,拖了年把都没解决。这次,车间主任金汉臣领着我们到机器旁边去看:‘你们说该换不该换?’我不懂技术,但是看了并条机牙齿磨灭的情况,也认为该换了。各车间向厂长办公室提出的问题一共有九十三个,只有三个问题需要基本建设投资暂时不能解决,其余的九十个问题都在三、四月份内解决了。
多下去,少开会
“这时候,我们还整顿了生产指挥制度和工作制度。其中有项规定是工厂一级的干部每天必须有五小时直接处理和研究生产问题,只有三小时开会和读文件的时间。车间一级的干部每天巡视生产现场和研究生产问题六小时,只有两小时学文件和开会。
“你问我们是用什么办法减少会议,实现这个制度吗?我们把会议排队,决定哪些会可以合并,哪些会可以减少。例如过去有三个旬分析会:质量分析会、用棉量分析会和全面计划完成情况分析会,一个月仅是旬分析会就得开九次。现在我们把它们并在一起,一个月开三次就行了。还有:过去是每天上午开生产动态分析会,分析薄弱环节,下午开日常生产会,布置技术措施,闹得大家成天忙着开会。我们就改为三天一次。因为许多具体问题都在深入工作中直接解决了,三天一次也照样能解决问题。
“我们还改变了开会的方法。过去总是领导上念报告念一个多钟头,事先将问题说得很肯定,大家没啥说的,便东拉一句,西扯一句,讨论一番,最后领导总结,还是原来的意见。会议拖的时间很长,质量不高。我们现在就改为:开会前发给大家一张生产统计表,一开会,就由各车间谈自己完成或没完成指标的原因和解决办法,最后才由领导将大家意见总结起来。这样既能缩短每次会议的时间,也能集中大家的意见,发挥大家的积极性,真正起到开会的作用。
“我们还强调开专业会,每个会集中研究和解决一个问题。这样,问题研究得深,也解决得系统。
“将管理工作整顿一番后,大家的反映很好。两个总工程师说:‘这下把我们解放了。有时间深入车间,到车间也安心。’过去,他们每天早上也有一个多钟头巡视生产的时间,但是因为会议很多,有些会还得他们主持,因此往往一边走,一边看表,不能安心巡视。对技术措施执行情况,也是问问技术员:‘进行得怎样?’技术员说:‘不错。’就算了,不能亲自检查。巡视回来后,就开会,从上午开到下午,从下午开到下班,没有时间具体研究生产问题。这次整顿后,他们下车间就很安心,还带着千分尺亲自去量钢丝隔距,亲自动手拿起毛棍看机器是不是清洁。科室工作也开始改变了‘等事上门’的作风。试验科的同志还创造性地研究出‘质量限额追踪检查制度’。过去,试验科只知道哪个车间的哪个指标没完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完不成。建立这个制度后,一查出质量问题,就追踪到具体机台、具体部件和个人操作上,查出原因,及时纠正,对提高产品质量起了很大作用。
(未完)

一年半收回全部改建投资
改建后的沈阳风动工具厂,在投入生产一年半中,已经把改建的投资全部收回。到六月底为止,这个厂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和折旧费等已经超过了改建投资总额的1.4%。这是机械加工车间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于 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