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严正驳斥尼克松
指出军事联盟和军备竞赛只能导致战争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就尼克松的抨击中立主义的谈话发表书面声明说,历史已经证明,军备竞赛只会导致战争。
总理的声明是七月十二日由情报部长苏迪比约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
声明说,“‘中立主义’政策已经越来越成为在国际上和公众中间讨论的问题。以前,一些反对不参加联盟的政策的政治家的公开反应是发表怀疑的甚至是敌视的声明,而在苏加诺总统访问了美国和欧洲以后,我满意地注意到,除了批评以外,各地似乎甚至有人在公开地评价这种政策的时候也暗中承认某些国家坚持它们的积极的、独立的外交政策是正确的。”
声明在提到尼克松在马尼拉的谈话以后说,“但是,有一些问题,特别是关于‘中立主义’的道德问题需要进一步阐明。我个人愿意作如下的阐述,希望能消除世界上某些人士对于‘中立主义’的误解,或是混乱和争论。因为这个问题已引起世界上的著名政治家的详尽的公开的辩论。
“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积极的独立的外交政策是国内条件、国内需要和民族特点的相互作用反映到世界事务的国际方面的结果。它意味着,我们不是像一些欧洲国家在上次战争中那样,在战争中守中立。我们只是尽力防止发生下一次的战争,因为,我们相信下次战争的结果只会是人类文明的毁灭。在意识形态方面来说,我们也不是中立的,因为我们信奉五基(神道、民族主义、人道主义、社会正义和民主)作为我们国家生活中行为的基本准则。”
“其他国家反对我们在国际问题上的态度的原因也许是这个事实:我们是从不管政治制度的不同,以同样的诚恳来回答其他国家的友好姿态这一原则出发的。实行任何政治制度——不管是议会民主的还是其他的——并不能保证得到那些立国已久的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如果这意味着会使这些国家丧失它们在前殖民地国家中所拥有的垄断和支配势力的话。”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关于以军事联盟作为避免战争的手段这个概念,根据在人类历史的整个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现在已经很明显,军备竞赛的结果只会是战争。”
声明认为,亚非会议通过的作为国际关系的指导原则的十项原则,如果实行的话,将成为希望不同社会或政治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意志的范例。声明最后认为,“在这个原子僵持局面中,如果把军事联盟转变成为进行密切的经济合作和最后进行技术援助的组织的话,和平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曼谷“暹民报”指出
中立主义好处多
新华社13日电 塔斯社曼谷十二日讯:在泰国有影响的“暹民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立主义好处多”的社论,它写道:印度、柬埔寨和其他国家执行着中立政策,根据这种政策,它们以同样的程度欢迎无论哪一个阵营的任何国家的援助,只要这种援助不附有任何条件就行。
这家报纸把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所提供的援助同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给泰国提供的援助作了一个比较,它作出了不利于后者的结论。“暹民报”指出,美国援助使得泰国承担了一定的义务,国内专门设立了一些机构来监督这种援助是不是按照给予援助的人的愿望运用,所规定的条件影响到了泰国的主权和独立。
这家报纸最后说,中立国的情况比泰国要好,因为它们采取中立态度,所以就能够从两个阵营都得到援助而且不承担任何义务。

巴基斯坦总理表示
欢迎维护和平的任何措施
主张进行更多的东西方贸易
新华社13日讯 据法新社巴黎消息:巴基斯坦总理阿里七月十二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谈到东西方贸易的问题时说:“我们巴基斯坦人欢迎缓和紧张局势、使人民接近、消除战争的危险和维护和平和稳定的任何措施。我们应该在所有这些方面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阿里说:“譬如,应该进行更多的东西方贸易,我们最近和苏联缔结了贸易协定……我并不认为在贸易关系方面会有任何危险。”
他证实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记者问,他是否赞成中国进入联合国,他回答说:“我们已经承认了中国,其必然的结果是我们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
阿里详尽地谈论了阿尔及利亚问题。他认为立即停火是“迫不及待的”,他说,“阿尔及利亚的流血决不能再继续下去。我们的意见是要给阿尔及利亚人民以自决权,但是像我已经说过的,当前的问题就是要实现停火。这可以通过法国政府同阿尔及利亚领袖进行的协商来安排。”
有记者要求他评论一下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所说的从东欧国家接受援助就是把绳子套在自己脖子上的话,阿里说,他并没有谈论经济援助而是贸易。他说,对巴基斯坦说来并没有产生这种问题。他主张进行更多的贸易,说这是“一件好事”。
这位巴基斯坦总理仍然认为马尼拉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在目前“有助于实现和平和稳定的目的”。但是他同时说:“随着世界形势的改变,政策也会改变。”阿里说:“我愿意着重地说,巴基斯坦绝不会参加任何侵略性的行动”。

印共号召加强人民力量团结
主张建立民主反对派统一战线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印度共产党总部发表的公报说,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印度所有的社会主义者、民主主义者、爱国者和进步人士发出呼吁,要求他们结成民主反对派的统一战线。
中央委员会从七月一日起在新德里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的呼吁书指出,即将举行的大选将成为印度“最近时期的重大政治斗争之一”。
“因此,民主反对党派今天要进一步加强人民力量的团结一致,使人民可以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起他们应有的作用。”
呼吁书说:“印度共产党主张巩固在最近五年中通过多次斗争实现的民主力量的团结,使它成为议会和邦立法机构中的坚强的民主反对派,它还主张在某些邦成立替换政府。如果所有的左翼党派,特别是印度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和社会党能够在一致同意的最低纲领的基础上团结一致,并且把所有反对国大党的爱国和进步力量团结在它们周围的话,这个斗争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还设立了一个议会委员会,负责和其他党派谈判,并且和选举委员会保持联系。议会委员会由阿·库·高普兰担任主席,阿·高士、斯·阿·丹吉、埃·麦·斯·南布德里巴德、布·古普塔、普·克·乔希等人为委员。

老挝爱国战线号召老挝人民争取国家的中立民主和统一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老挝消息:在七月五日举行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了告老挝全体人民书,号召老挝人民不分党派、宗教、阶级和民族,热烈响应苏发努冯亲王五月二十八日的声明,共同团结成为一个巩固的整体,为国家的中立、民主和统一而斗争。
号召书认为,苏发努冯亲王五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关于老挝的和平和统一问题的声明,是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符合目前国内和世界局势发展的。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完全赞成并且热烈响应这个声明。
召号书指出,老挝如果实行和平中立政策,将能制止外国反动势力的干涉,将能保卫国家的独立和民主,将能繁荣国家的经济和使国家统一,将能提高老挝的国际地位,得到更多的朋友和许多国家的帮助。同时还能为巩固和扩大东南亚和平区域作出贡献。号召书认为采取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是老挝的榜样。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希望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恢复政治协商会议,共同寻找办法来实现萨旺太子和梭发耶·富马首相也曾经宣布过的和平中立政策。

美国一家周刊承认
美日关系趋向不妙
据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将在明天出版的美国“星期六晚邮报”周刊的副主笔迪马斯·伯斯写道:我的印象是日美关系当前还没有处在危险中,但是一种趋向已经开始,“这种趋向可能很快地使这种关系变得危险起来”。伯斯说,使美国的影响减少的主要因素包括:日本倾向于同中国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

英国在也门边境结集军队
也门政府向英国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13日讯 开罗消息:也门驻埃及大使馆代办艾哈迈德·沙米昨天说,英国正在也门东部边界地带集结军队。大约有二百名由英国人指挥的部队包围了也门东部的关卡地区。
这位代办说,也门政府认为这是一种侵略行动,并且已经指令也门驻英公使哈萨尼·易卜拉欣立即前往伦敦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
也门国务大臣兼外交副大臣艾马里在六月十日曾经发表一项声明,指出英国统治下的所谓亚丁东部和西部保护地是也门领土的一部分,并且要求英国放弃这些土地,让人民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建设自己的生活。这个声明还表示希望能够和平解决同英国的纠纷。
沙米说,英国集结军队的消息已经通知了设在开罗的埃及、沙特阿拉伯、也门联合司令部。
这三个国家曾经签订了一个三边防御协定,这个协定规定三国中任何一国受到侵略时要互相援助。

塞浦路斯成恐怖世界
英国当局又大捕人
据新华社13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英国殖民当局最近又在塞浦路斯进行大规模逮捕。
七月十一日,英国殖民军警突然封锁了塞浦路斯首府尼科西亚市的交通要道,搜查行人,并当场逮捕了约两百个当地的希腊血统居民。

英国主张限制热核子武器试验
新华社13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十二日表示英国主张限制热核子武器试验。
艾登在下院回答问题的时候说,英国希望在全面裁军协议的范围内处理这个问题。但是,“只要我们的基本防御利益不受损害,我们不排斥有关方面所能接受的其他任何讨论方法”。
苏联早已建议在就完全禁止核子武器和销毁这种武器的库存达成国际协议之前,先就完全禁止核子武器试验达成协议。但是西方国家表示反对。作为一个反建议,英国外交副大臣纳丁十日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限制试验核子武器的建议。
另一方面,英国已经宣布,它准备在明年试验氢弹。

埃及报纸抨击尼克松的谰言
指出苏联经济援助不带有任何条件
把受援国家看作卫星国的正是美国
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开罗十二日讯:“人民报”发表了题为“美国援助和苏联援助的不同”的文章,抨击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企图诬蔑苏联对不大发达的国家的经济援助的演说。
文章说:“曾经接受过美国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国家知道得很清楚,这种援助是美国根据完全控制它们的经济、国防和战略地位的条件而给与的。苏联不提出任何条件,也不要求它提供了援助的国家承担任何义务。苏联的政策把美国放在十分尴尬的地位。”
文章强调指出:“使得接受援助的国家处于从属地位而且把这些国家看作它的卫星国家的正是美国,这个事实把尼克松捏造的关于苏联的经济援助带有条件的谰言揭穿了。”

缅报指责美国利用援助损害巴基斯坦
新华社仰光13日电 缅甸“人民报”七月十二日的社论说:“美国的援助是破坏一个国家的自决权的手段。”
这家报纸是在评论美国合众社最近从喀喇蚩发出的一条消息的时候这样说的。合众社的这条消息说,美国官员们对巴基斯坦渴望扩大同人民中国的联系这件事深感忧虑。
这家报纸说,巴基斯坦受到美国的恫吓说,如果它同人民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美援就将削减。美国还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迫使它在接纳人民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上弃权。社论强调指出:这些行动表明,由于接受美国的援助,巴基斯坦的声望是受到多么大的损害,它受到多么大的威胁,要它不要做它认为正确的事情。
这家报纸说,不管这是不是关系到我们的事情,我们想要问这个美国通讯社,巴基斯坦由于得到美国的援助有了多大的发展呢?这个通讯社是否愿意承认在美国提供了五亿美元的援助之后,四千六百万巴基斯坦人民仍然在挨饿吗?难道美国的援助不是一种迫使巴基斯坦为了美国的利益而使用它的人力的军事援助么?难道美国的援助不是一种用来收买接受这种援助的国家的主权的狡猾目的的手段么?

杜勒斯第五十一次咒骂中立主义
口出恶言攻击反对军事集团的国家
据新华社12日讯 自称对中立主义可能已经表达过五十次意见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七月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又一次攻击中立主义,并且在记者们的追问下表现了明显的混乱和进退两难。
杜勒斯说,他相信他过去所说的中立主义是不道德的话,而且仍然坚持这种看法。他说:“认为从孤立和对别人漠不关心当中最能找到安全的那种中立主义,我认为是不道德的。”
有记者问杜勒斯,他所说的这种中立主义在国际方面怎样表现出来。他说,首先是通过联合国会员籍表现出来。照他说,参加联合国和遵守联合国宪章的约束就表示出了对别人的关心。
有记者又指出,根据杜勒斯这种说法,实际上世界上就没有什么中立国家了,因为差不多所有能够加入联合国的国家都已经加入了联合国。杜勒斯说,可是,有一个例外,就是瑞士,它没有参加联合国。他说,他不愿意说瑞士的中立是不道德的,他表示瑞士可以算作他所说的“非常例外的情况”。
记者进一步指出,照这样说法,就很少有哪些国家的中立政策可以认为是不道德的了。杜勒斯说,他想是极少的。可是,他马上又说,他“相信有些谴责真正的集体安全条约的国家正在寻求促进一种多少是错误的中立观点”。
有记者追问杜勒斯,亚洲国家中哪一些可以归入属于尼克松在马尼拉谈到的所谓“在是非之间不加以道义上的识别的中立”的这一类国家。杜勒斯回答说:“我不想提出国家的名字来。我想我还是不提的好些。”
有人指出西德和日本最近政局的发展已经影响到这些国家的重新武装问题,并且请杜勒斯发表意见。杜勒斯在回答中强调说,作为军事联盟的成员,这些国家“有义务分担重新武装的一部分负担”。杜勒斯同时不得不承认,日本选举的结果反映出全世界各地普遍认为,战争的危险正在减少,人们不愿意承受扩充军备的沉重负担。

西德各地升起反对征兵黑旗
工人罢工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于利希地方的铁路维修工厂的一千二百名工人举行了反对征兵和反对转入军事生产的象征性罢工,罢工的时候,在工厂上空升起了表示抗议的黑色旗帜。
连日来,西德各地各阶层人民用各种方式来表达他们反对征兵的意志。戈丁根的几百名青年学生和当地居民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学生代表在集会上说:“实现征兵将阻碍德国的重新统一。”
卡尔斯卢厄高等技术学校的学生会表示将拒绝把西德政府征召兵役青年入伍的通知书分发给学生们。卡塞尔研究院的学生们写了一封信给黑森州议会的全体议员们,表示抗议实行征兵,并且反对西德国防部在卡塞尔设立西德师团总部。
在集格马林根(巴登—瓦登堡州),福音教会的教堂上空升起了表示抗议征兵的黑旗。这面旗子是由教士托勒尔升起来的,他是不久以前发表声明反对重新武装的这个州的一百零四名教士之一。
在西柏林最热闹的地方,七月十日出现了一具黑色的棺材,上面写着:“这就是替西德青年准备的未来!”

欧游散记
赵风
〔十一〕
欧洲的十字路口
比利时,据说是西欧的十字路口,向北是荷兰,向南是法国,向东是德国,向西一海之隔便是英伦三岛,地居要冲,在历史上曾经多次受外国侵略,居民一部分说法语,一部分说弗拉蒙语。我们从巴黎到布鲁塞尔是坐的汽车,到了比利时境,沿着麦司河的风景尽是青山绿水,很为美丽。因为布鲁塞尔正住满了游客,我们便住在离布鲁塞尔大约五十公里的那慕尔城。这是典型的西方小城,白天在闹市上人群熙攘,入夜后便出奇地安静,只有酒馆——这被称为普通人的俱乐部和烟草店还开着门。
我们每天坐汽车到布鲁塞尔,公路便从这个城市郊外的大森林中穿过,这个森林使布鲁塞尔更染上了一层宁静的色彩。有名的布鲁塞尔森林很大,中间纵横着公路的支线,许多人开着车子在森林中游玩。
布鲁塞尔人对中国京戏表现了和巴黎人同样的兴趣,一家最大的日报说:“布鲁塞尔人用不逊于巴黎人的热情欢迎了北京的艺术家,也许,我们不像巴黎人那么激动,但我们确以和巴黎人同样的深情欣赏了中国京剧”。
死港安特卫普
欧洲著名的大港——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当我们到这个城市时,港口工人正举行着大罢工。正像所有经常有许多海员落脚的城市一样,这个城市到处都是酒店和烟草店;出卖五光十色的小纪念品的商店里摆着珊瑚发针和项练、不值钱的明信片和贵重的珠宝。比利时的轻工业相当发达,这个城市也有着许多的钟表店,摆满了闪光的手表和闹钟。而在市中心的好几条小街道中,到处是灯光暗淡的小酒馆。有的门口挂着写有“舞厅”字样的电灯,据说这是妓馆。
比利时的朋友们安排我们去参观这个欧洲最大的港口之一,汽船在运河中等待着潮水上涨才开启船闸。汽船一出了运河,开阔的海港已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色。使我们吃惊的是这么大的海港已经变成了一个死港,成百的起重机不动了,有些轮船静静地停在码头上,水手在甲板上寂寞地咬着烟斗向码头那边看着。好几公里长的岸边一个接着一个的码头,但一点人声和动静都没有,在烈日之下更显得像一切都睡了一样。

北欧的新形势
王克勤
最近北欧局势的发展是令人乐观的。其原因是:中立与和平共处的原则在人们的思想上获得了普遍的胜利,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北欧的五个国家——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冰岛,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在这半年多来有了重要的发展。
在北欧五国中,战后执行和平中立政策获得最积极成果的,应当首推芬兰。它与苏联是贴邻。两国在1947年订立的和约,保证芬兰成为一个和平独立的国家。1948年4月6日签订的苏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根据这个条约,两国以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以及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指针,发展友好合作的关系。条约还规定双方参加旨在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各种措施而不参加反对对方的集团和联盟。
几年来,两国的友好关系大大发展了,并且双方都从这种关系得到好处,特别是对芬兰好处极大。例如,两国的经济关系,在自1950年签订了苏芬五年贸易协定后,已经获得很大的进展。两国之间平等互惠的商业往来,已形成了一种优良的传统。由于苏联的订货,保证了数以万计的芬兰工人就业。根据新的1956年苏芬两国的换货议定书,两国在1956年的换货额将达十亿卢布以上。在科学、艺术和文化生活方面,两国都建立了接触,并签订了有关的合作协定。
事实证明,正是借助于苏芬条约,芬兰得以在和平独立的道路上发展,没有被卷入西方国家的军备竞赛,使它的国民经济得以比较正常地发展。芬兰人民从亲身的经历中汲取了信心和力量,粉碎了反苏反民主力量的历次阴谋,捍卫了苏芬友好的和平中立政策。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芬兰前总统巴锡基维(现任总统吉科宁是那时的总理)去年九月间访苏时,两国又签订了一个议定书,把1948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有效期限延长二十年。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人们把苏芬关系称颂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和合作的良好榜样。
瑞典和芬兰有些不同,但也从中立中得到许多好处。它是传统的中立国家,保持中立已将近一百五十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侵略集团曾用各种方法,企图断送瑞典的中立,把它拉入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类的军事集团中去,但是没有成功。正因为它没有卷入大规模的扩军备战活动,它的军费支出较少,经济的发展较为稳定,人民的生活水平比西欧其他国家要高。也正因为瑞典执行中立政策,它赢得了受人尊敬的国际地位。
在和平中立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瑞典的中立也起着示范的作用。不过,由于西方国家的阻挠,瑞典同苏联的友好来往曾一度大为减少。只是从1954年起,彼此的联系才重新有了起色。今年三月,瑞典首相埃兰德访苏,两国政府首脑举行了友好的会谈。这次会谈的结果,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合作,为两国的友好往来、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展开了广阔远景。
挪威、丹麦和冰岛战后选择了一条很不同的道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的时候,它们就参加了这个军事集团。这就使这些国家不是把有利于民族利益的和平发展计划放在首要地位,而是把军事准备当作头等重要的任务。后果是:国民经济遭到破坏,国家主权受到损害。
不妨先拿丹麦为例来作说明。丹麦在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前——1947—1948财政年度的军事开支为二亿九千六百万克罗纳;参加后,逐年增加,到了1955—1956年度,根据财政预算草案,军事开支竟高达十亿三千五百万克罗纳,八年之间增加了将近二倍半。这付重担便以赋税的形式压在人民的肩头。在1954—1955财政年度,赋税总额达到了六十亿零五千二百万克罗纳的惊人数字。另一方面,丹麦于1949年同英国缔结的六年商务协定以及于1951年同美国签订的所谓“友好通商及航海条约”,保证了英美两国对丹麦的贸易和投资的特权。因此,在丹麦的外国资本与日俱增。单方面有利的贸易,使丹麦大吃其亏,贸易逆差激增。在外国的干涉下,丹麦还限制了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出口。这一切造成了丹麦严重的外汇危机,企业股票下跌,失业队伍扩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再下降。
挪威的处境比丹麦好不了多少。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后,它的军费开支在七年内增加了将近三倍半,即从1948—1949年的二亿六千八百万克罗纳增加到1955—1956年的十二亿克罗纳。据挪威“贸易海运日报”估计,截止1954年4月,挪威对五个西欧国家所负的债务达八千九百万美元。“挪威日报”指出,1953年年底挪威对外贸易逆差为二十亿克罗纳以上。关于冰岛,它参加北大西洋公约军事集团所招致的祸害,只须提到这个事实就足以说明:在人口仅十五万的冰岛,却建立了美国在北欧的最大的军事基地,驻扎了五、六千名美国兵。美国把冰岛作为新战争的军事跳板的计划,严重地威胁着冰岛的安全。而且大批美军的驻扎冰岛,成为威胁冰岛经济的通货膨胀的一个直接原因。
上面这些叙述当然远不是一幅由于追随美国组织敌对军事集团的政策而带来的灾害的全面图景,但可以帮助说明:为什么三国人民,同其他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各国人民一样,坚决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要求政府采取符合民族利益的和平中立的政策。
人们记得,北大西洋集团是以美国捏造的所谓“来自东方(或苏联)的威胁”起家的。可是长期来苏联在对外事务中的一切行动都令人信服地说明,苏联是真正的和平捍卫者。上述神话是愈来愈难找到市场了。“日内瓦精神”的诞生,更把这种神话推向彻底破产的深渊。“冷战”的气氛开始消散。在缓和北欧局势方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事是:苏联决定把它在芬兰的波卡拉半岛的海军基地提前四十年归还芬兰。人们自然地拿这种促进和平和友谊的行动来同美国的军队继续赖在冰岛和丹麦的格陵兰不走的事实对照。巴黎协定的批准,已经使得北欧各国人民看到使他们的祖国沦为德国军国主义新侵略的牺牲品的危险大大增加了。现在,他们更清楚地看到,真正的危险来自西方,而不是东方。更何况他们还从事实中愈来愈了解到,同苏联打交道,有百利而无一弊。因此,在整个国际形势趋向缓和的影响下,北欧的和平中立的呼声空前高涨。
半年多来,在冰岛、丹麦和挪威的议会和政府的一些措施上,已反映了人民的这种普遍愿望。冰岛的上届议会在今年三月通过决议,要求美军撤出冰岛;在最近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坚持这一主张的各党派获得大多数议席。丹麦和挪威都曾一再表示要求减少它们对北大西洋集团提供的兵力。丹麦的兵役期从十八个月减为十六个月。
挪威和丹麦向和平中立方向发展的最近引人注意的一步,是两国首相的先后访问苏联。
挪威首相基哈德森的访问苏联是在去年十一月。他同苏联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表示,要努力促进两国间友好善邻关系和“各国人民在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和平合作”。基哈德森首相并向苏联提出一项保证:“挪威政府将不鼓励追求侵略目的的政策,而且,只要挪威不遭到攻击或攻击的威胁,将不在挪威领土上向外国武装力量提供基地。”双方还全面地讨论了经济联系问题,并且签订了苏联和挪威1956—1958年换货议定书以及1956年补充换货议定书。
今年三月,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在莫斯科访问期间同苏联国家领导人进行会谈后,同苏联发表了一项同样精神的公报。在会谈中,苏联和丹麦还达成协议,决定举行谈判,讨论缔结为期两年的换货议定书。两国还签订了在波罗的海上援救失事人员的合作协定;达成了关于促进科学和文化合作、互换留学生和教授或讲师以及代表团互相访问等协议。
这两次访问都大大促进了会谈双方相互的友好关系。这些会谈和上述苏联—瑞典的会谈,对于巩固北欧的安全和欧洲的和平有重要的作用。
综上所述,北欧的和平中立倾向在发展中。这是符合整个世界局势趋向缓和的主流的。北欧各国的人民正在为使波罗的海长久地成为和平的海而努力。然而在北欧各国内部也存在着一些人:他们或者还没有看清楚利弊之所在、大势之所趋,或者甘心为国际“冷战”势力效劳,在不同程度上反对和平中立,起着阻挠局势进一步缓和的作用。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这种逆流而行的活动都必归于失败。

美援大菜的吃法  江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