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向蒙古人民祝贺
三十五年前的今天,1921年7月11日,当亚洲绝大部分土地还处在殖民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奴役之下的时候,英勇的蒙古人民在苏联人民的援助下,推翻了外国侵略者和本国封建主的黑暗统治,成立了人民革命政府,走上了自由、民主和独立的新生活的道路。
在人民革命胜利之后,蒙古人民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南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巨大的社会的和经济的改革,保证国家向社会主义前进。但是,由于革命前蒙古的经济和文化极端落后,广大牧民受到宗教和封建主义的重重束缚,因此,民主革命延续了将近二十年。到三十年代末,蒙古人民才消灭了封建阶级。1940年颁布新宪法,宣告民主革命的基本完成,蒙古人民从此转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
在人民民主年代中,蒙古人民在苏联兄弟般的全面援助下,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世世代代以来的落后面貌。国民经济主要部门的畜牧业,广泛地采用了现代饲养科学技术的成就,牲畜头数增加了一倍半以上。农作物种植业也有了显著的发展。工业从无到有地建立和发展了起来。现在,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将近达到一半,而今年的工业产量又将比去年增加12%以上。在蒙古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已经占着领导的地位。由于进行了深刻的文化革命,蒙古几乎已经没有了不识字的人,所有学龄儿童都已入学,本民族的大批知识分子和科学技术专家已经成长起来。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蒙古人民已经永远摆脱了贫穷的处境,过着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
蒙古人民革命和建设的成就,生动地证明了列宁关于落后国家在社会主义国家帮助下可以越过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这一学说不朽的生命力。三十五年,这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很短暂的,但是蒙古人民却在这个短短的期间摆脱了中世纪的黑暗和蒙昧,实现了革命的跃进,向着光芒万丈的社会主义迈进。蒙古人民革命的胜利和建设的成就,使全世界正义人类感到振奋,使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落后国家人民得到极大的鼓舞。
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加强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是蒙古人民一向的深切愿望。在反对法西斯侵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战后保卫和平和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蒙古人民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由于蒙古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它的国际地位还在不断地提高。包括苏联、中国和印度在内,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国家,已经同蒙古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并且发展着友好的外交关系。
中国人民对于蒙古人民三十五年来所获得的光辉成就感到特别的兴奋和喜悦。蒙古是我们亲密的邻邦,中蒙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这种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大大地向前发展了。1952年签订的中蒙经济和文化合作协定,使两国的全面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几年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不断增长,经济和文化交流日益扩大。两国多次派遣了各种代表团进行相互的友好访问,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亲密友谊。今年一月北京—乌兰巴托铁路的通车,为两国的友好合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这种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而且有助于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当蒙古人民举国狂欢地庆祝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的伟大节日的时候,我们热烈地祝贺兄弟般的蒙古人民三十五年来的伟大胜利,并衷心地期望他们在国家建设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工商界人士和政府业务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会
交换对私营工商业改造的意见
陈云副总理着重就公私关系问题作了指示
新华社9日讯 在国务院第四办公室、第五办公室和第八办公室最近联合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许多工商界人士对私营工商业改造工作和政府其他有关的工作,坦率地提出了许多意见和批评。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并对一些重要的意见作了答复。
这个座谈会是六日到九日举行的,在会上发言的工商界人士有乐松生、毕鸣岐、王源兴、向德、陈祖沛、朱继圣、王宜之、苗海南、童少生、汤蒂因、胡子婴、叶雨田、刘靖基、巩天民、胡子昂、陈邃衡、酆云鹤等十七人。他们代表参加座谈会的一百四十多个工商业者发表了许多意见。他们在发言中对陈云副总理六月十八日和三十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两次发言表示满意和拥护,对于政府对工商业者的关怀表示感激,他们认为这两个报告解决了不少目前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应该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很好地贯彻下去。
他们在谈到企业公私合营后的问题时,就公私关系、人事安排、工资待遇、定股定息以及小商小贩的安排等问题反映了很多情况并提出了不少的批评和意见。他们认为目前有些企业公私关系还不够好,私方人员的积极性和业务才能没有得到发挥,有的公股代表在工作上没有和私方人员协商,对私方人员的意见不够重视,对他们在使用上不够放手、不够信任。在人事安排方面,许多人在发言中认为人事安排一般是经过协商,安排得比较妥当的,但也有一些安排得不够合理,例如有技术的被安排去做非技术性的工作,还有一些应该安排的私方人员,到现在还没有得到安排。
他们对政府某些工作上的缺点也提出了批评。在对外贸易方面,他们批评这一部门的某些干部作风比较生硬简单,对国际市场情况了解得不够;出口商品的花色品种常常不能满足国外市场需要;有的商品质量不高、包装不好或没有履行合同的规定,影响了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信誉等。有的发言中批评了某些税收干部作风不够民主,单纯赶任务,没有很好的掌握政策。从事纺织工业的工商界人士建议国家应积极发展人造纤维工业以满足人民需要。国药业的私方人员对于药材脱销的现象提出了批评。
工商界人士的这些意见受到政府各部门的重视。九日,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任贾拓夫、国务院第八办公室副主任许涤新、商业部部长曾山、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财政部副部长吴波、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栗再温分别就工商界人士座谈中提到的与各部门有关的问题作了发言。
贾拓夫在发言中认为过去业务部门只开专业会议,业务主管人员,听业务部门内部反映的意见多,听其他有关方面反映意见少,这样就使业务主管人员对问题的看法和处理不够全面,甚至发生偏差,因此他认为今后把这种座谈会在中央和省市两级经常化是完全必要的。这是克服工作中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有效方法之一。他还对企业合营后的生产改组和生产安排问题发表了意见。
许涤新着重谈到公私合营企业的定息和人事安排等问题。他说今年七月或者八月各地公私合营企业对私股一定要发上半年的定息,以后按季发息。有些企业,目前私股股额尚未确定的,也可以暂发一定数额的股息,等股额确定后再按实调整。今年实行合营的企业,私股定息,一般从一月一日算起。关于人事安排问题。他说,在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的时候,政府对私方在职人员包下来的政策,各地正在贯彻执行。但是,好事不能一下子就做完,首先应该把在合营的时候的私方在职人员包括企业的董事、监事,安排下来,量才录用。对合营时在职人员以外的私方人员,国家也要有步骤地分别采用其他各种方式去解决,例如社会就业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至于老合营企业的私方在职人员,如果当时没有安排而现在没有职业的,也要给以工作。对于已经得到安排,但安排得不合理的,各地业务部门应该进行调整。
曾山在发言中谈到对小商小贩的安排问题,他说商业部除按照陈云副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对小商小贩作妥善的安排以外,还准备实行一些其他的办法,如在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公私合营商业和小商小贩之间,对商品的销售大体作一个分工。有些由小商小贩出卖的零星商品,国营、合作社和公私合营商业,在零售方面可以少卖或不卖。零星商品的批零差价应当适当扩大。国营和合作社指定的合作小组批发站,应当按照各地小商贩不同的具体情况,使各地各类的小商贩,都能获得必需的收入。在小商贩不能维持的地方,可以适当扩大代购代销手续费。曾山说,实行这一系列的办法后,如果在一个地区和一个行业中的小商贩仍有困难,就可由供销合作社吸收一部分,合并一部分,还可以通过调整商业网,向外地迁移一部分,这样使他们都得到应得的收入。这个措施也适用于服务性行业。
叶季壮对于工商界人士对对外贸易工作提出的批评表示诚恳接受。他说,今后对外贸易部门在工作上要更多的听取和研究工商界方面的意见,工商界中有经验的国际贸易人才将吸收到领导机关来工作,过去在这方面安排得不好的要重新加以调整。
栗再温发言中谈到私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竞赛的问题。他说私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竞赛毫无疑问是应该受到欢迎的。他们在生产和经营管理上有贡献,属于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应当按照前政务院发布的奖励条例办事。在生产和经营管理上有贡献的私方人员,除给予物质奖励以外还应当给予荣誉称号。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华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也在会上讲了话,黄炎培说:政府这次召集座谈会是英明的决定,有很大的收获,这个会是在新的基础上召开的,这个基础就是各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和“百家争鸣”的新方针。他要求民建会组织和成员要勇于反映问题和意见。陈叔通说:这次座谈会是一个开端,而且是一个示范。大家提出了很多意见,又听到各位负责人的讲话,大家都感到欢欣鼓舞。今后还有新的问题,将来要在定期座谈会上解决。工商联要做好召开座谈会的准备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陈云最后着重就公私关系问题作了指示。他说,公私关系,即公私双方今后在企业中如何合作共事,是今后工商业者和政府关系中的一个中心问题。这个问题是工商界的切身事情,也是政府工商业务部门的一项重大工作。政府业务部门有责任团结企业中的所有私方人员积极帮助他们进行思想改造;政府业务部门如果没有做好这一工作,就会使工作受到损失。
陈云接着指出了搞好公私关系的一些具体措施,他认为:
(一)要在中央和省、市两级,把政府业务部门和工商界的定期座谈会开好,在会上充分反映情况,交换意见,提出批评和办法。这个会应由政府工商业务部门主动召集,但工商联,民建会可以督促、提议。这种座谈会可以开大型的,也可以开小型的;还可以开中小工商业者代表人物的会议,因为他们占工商界中的大多数。也可以开专业性质的座谈会。各地可根据需要,一年开二、三次或五、六次。会前应该把座谈内容早作通知,让工商界早作准备。会上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就加以解决;有些问题,为了酝酿成熟,可以暂时议而不决,以后再来决定。
(二)在工商业务部门领导下按行按业组织业务改进委员会,这种委员会,中央和地方都可设立,吸收有经验、有技术的私方人员参加。以发挥他们的业务才能,推动改进工作。参加这种业务改进委员会的人员应该少数在中央,多数在地方,以保持他们和地方上的联系。
(三)分别召开公股、私股代表的专业会议,交流和推广做好这一工作的经验,公股代表会议由政府业务部门召集,私股代表会议开始的时候,由各地工商联召集、研究如何改善公私关系。
(四)有关业务方针政策的文件应通过适当的方式,使私方人员能看到,如业务文件由行政系统下达,把文件的要点在报纸上发表等等。陈云指出,搞好公私关系不是公股代表一方面的事,因为公私合营企业中有公股、私方、工会和党委四个方面的人员,他们所处地位不同,看问题不一定相同,要搞好公私关系必须这四个方面共同努力,认识一致。陈云最后说现在生产关系已经起了根本变化,具备了许多条件,再加上积极有效的措施,逐步搞好公私关系是完全可能的。
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以及全国工商联和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副主任委员、执行委员、中央委员和这两个组织的省、市负责人。
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国务院副总理、第五办公室主任李先念、第四办公室主任贾拓夫都参加了这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务院第四、第五、第八办公室的副主任和纺织工业部、食品工业部、轻工业部、商业部、对外贸易部、财政部、第一机械工业部、农产品采购部、粮食部、城市服务部、水产部的部长或副部长、华侨事务委员会的副主任、中央手工业管理局、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局长或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中华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筹委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工业、商业、对外贸易、交通等部所属的专业局局长和专业公司的经理。出席商业部商业厅(局)长会议的各省商业厅、局长也参加了座谈会,共三百一十多人。

我国代表团到达乌兰巴托
蒙古国家领导人接见我代表团
新华社10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参加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庆祝典礼的以李先念副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在七月九日乘飞机到达乌兰巴托。
到机场欢迎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各位副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达姆巴和其他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员等。
前往欢迎的还有现在在蒙古的中国代表团团员、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和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已经到达乌兰巴托的苏联、阿尔巴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代表团也到飞机场欢迎。
李先念下飞机后和泽登巴尔、达姆巴等人亲切握手。泽登巴尔对中国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李先念在泽登巴尔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并且接受了少年先锋队员的献花。
参加庆祝典礼的印度和越南等国的代表团也在昨天先后到达乌兰巴托。
新华社10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九日下午四时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团员江明和何英。
接见的时候,蒙古部长会议、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的其他领导人员以及外交部长阿吉尔毕希也都在座。
当天晚上,中国代表团和苏联等其他国家派来参加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庆祝典礼的代表团在乌兰巴托国家音乐剧院观看了蒙古著名歌剧“三座山”。

第二届全国国画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10日讯 第二届全国国画展览会今天在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馆开幕。
老画家齐白石、何香凝、于非暗、陈半丁、吴湖帆、贺天健等人都有作品参加这次展出。画家王个簃的“瓶菊”和七十九岁老画家姚石倩的“蜀葵”的意境,给人清新的感觉。画家王青芳的“金鱼”虽然画面上没有一笔水纹,却表现出了金鱼在水中游动的生动姿态。
青年画家刘旦宅的“河清有日”,以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为题材,成功地表现了这一情景。画家黎雄才的手卷“武汉防汛图”长达二十六点六公尺,充分表现了武汉人民同心协力投入防汛运动的场面。黄胄的“打马球”,以奔放的笔法描写了部队中的体育活动。方增先的“粒粒皆辛苦”、黄子曦的“入社”、周昌谷的“回家路上”、杜重划的“上市去”等作品,都取材于农村生活。
展览会是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为了进一步发扬民族传统绘画艺术、鼓励国画创作而举办的。

祝贺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
毛主席、刘委员长、周总理的贺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同志: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同志: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达·阿吉尔毕希同志:
当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1921年7月11日,蒙古人民推翻了反动的封建统治,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三十五年来,蒙古人民不仅巩固了人民民主制度,并且在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中获得了辉煌的成就。这种成就,对加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力量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对于兄弟般的蒙古人民的成就感到万分高兴。
祝蒙古人民在和平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祝中蒙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1956年7月9日于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蒙古人民革命党致以热烈的祝贺!
三十五年来,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深刻的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而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方面,更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我们谨祝蒙古人民革命党在领导蒙古人民为胜利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继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蒙两国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6年7月9日

北京各界人民举行盛大庆祝会
据新华社10日讯 在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的前夕——七月十日晚上,北京各界人民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庆祝会。
这个庆祝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办。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和沈钧儒副委员长等都出席了庆祝大会。
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在庆祝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五版)。他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蒙古人民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致热烈的祝贺。
当庆祝大会的主持人沈雁冰邀请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讲话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奥其尔巴特在他的讲话(全文见第五版)中,向中国人民介绍了三十五年来蒙古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当奥其尔巴特讲话结束的时候,会场上再一次响起长久不息的掌声。
在庆祝大会开始的时候,乐队奏起了蒙中两国国歌。
庆祝大会以后,宾主一起欣赏了中国京剧院演出的“三座山”。这个京剧剧目,是根据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同名歌剧改编的。
在参加庆祝大会的一千多人中,还有政府机关的负责人和北京社会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商务代表。
新华社10日讯 北京大学今天集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
蒙古科学委员会史学家伊斯扎姆茨在会上作了关于蒙古三十五年来科学文化方面成就的报告。他还叙述了中蒙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悠久历史。
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二所所长侯外庐在会上报告了他去年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观感。
中国语言文学系一年级的蒙古留学生尼马苏伦也在会上用流利的中国普通话讲了话。目前在北京大学学习的共有九个蒙古留学生。

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尼泊尔王国教育、卫生、地方自治政府大臣巴·夏尔马率领的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一行二十一人,今天在北京机场受到中国政府和文化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乘坐的银色“北京”号专机在下午三时四十五分降落在飘扬着尼泊尔、中国国旗和彩色旗帜的飞机场上。当夏尔马团长和代表团团员出现在飞机舱门的时候,聚集在机场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和学生们挥舞着鲜花,向他们热烈鼓掌。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丁西林、郑振铎、夏衍,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教育部副部长林汉达,卫生部副部长傅连暲,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都在飞机前面欢迎代表团。印度驻华大使馆新闻专员古哈也到机场欢迎。夏尔马团长和团员们接受了北京青年献给他们的鲜花,并且被介绍同前来欢迎的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文化界、宗教界人士见面。
沈雁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致词热烈欢迎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他说:“中国、尼泊尔两国国境毗连,两国的友好联系可以追溯到一千五百年以前。1955年8月1日中、尼两国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从此两国的友好关系又在新的基础上获得发展。
沈雁冰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在北京欢迎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我们相信,两国之间的相互访问,将会大大地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传统友谊。
夏尔马团长在他的讲话中回溯了中国和尼泊尔之间悠久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现在已经建立在新的基础上。在我们来到中国的头一天,我们就深信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和友谊将会巩固和发展起来。
当代表团人员通过欢迎的人群前往登上汽车的时候,人们向他们抛掷鲜花和花瓣,并且争着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是应文化部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由尼泊尔的作家、诗人、大学教授、社会福利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民间艺术家组成,将在中国各地访问一个月。(附图片)
尼泊尔文化代表团到达北京。图为我国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在机场上致欢迎词。右边是巴·夏尔马团长。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