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亚非学生要求友好合作
最近十几天来,国际舆论界特别是亚非各国的舆论界都普遍地表现了对于在万隆举行的亚非学生会议的关切。这个会议经过了不少困难和挫折,终于在亚非各国和全世界学生的关注和支持下,依靠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团的共同努力,克服了种种阻挠和困难,获得了圆满的成就。这是亚非广大学生的一个胜利,也是国际要求和平友好力量和协商精神的胜利。
亚非学生会议公报和各项决议有力地谴责了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支持亚非两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要求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号召亚非各国学生在相互谅解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在教育和学生活动各方面进行密切的合作。这些都正确地表达了亚非广大学生的共同思想和要求,完全符合以“万隆精神”为代表的亚非各国人民保障世界和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促进各国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因此,亚非学生会议的公报和各项决议,无疑地将得到亚非地区人民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正如亚非学生会议上绝大多数国家代表发言中所指出的,殖民主义是造成许多国家文化教育不能得到正常发展的主要根源。殖民主义不但戕害这些国家的民族文化和教育,使他们的经济文化陷于萎靡和落后的状态,而且阻碍了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接触。历史的事实证明:不消除殖民主义的压迫,民族文化和教育就不可能得到发展。民族独立——这是文化和教育发展的先决条件。但是,今天在亚非地区大片土地上,种族主义的罪行仍在继续。许多民族的自决权利和基本人权被否认,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穷和落后的灾难有加无已。消除殖民主义的桎梏,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仍然是今天亚非广大地区人民面临的严重斗争。中国人民完全同意亚非学生会议公报提出的主张: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和怯尼亚以及其他殖民地的殖民统治必须结束,西伊里安必须归还它的祖国——印度尼西亚,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必须废除。
亚非学生会议对于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决议表达了亚非各国学生维护世界和平的殷切要求。亚非人民和青年一代,曾经受到战争的严重损害。无数的城市、乡村、学校、研究所,在炮火下化为灰烬。学生们希望有一个和平的世界,并且认为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为实现这个和平的世界而奋斗,是自己对社会的责任,这是十分自然的。今天在亚非地区以及世界各地,谁在组织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侵犯独立国家的领土主权;谁在竭力保持和扩大殖民主义统治;谁在不断地试验核子武器,借此制造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这在亚非人民的心目中是看得清清楚楚的。亚非人民一向爱好和平,有人企图把亚非地区当做“冷战”的场所,在今天已经是越来越困难了。亚非学生会议关于和缓国际局势的主张,一定会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衷心同情和支持。
去年四月举行的有二十九个国家政府参加的亚非会议,曾呼吁各国间加强彼此的文化交流和合作。这个主张在亚非学生会议的决议中得到了体现。亚非学生会议对于加强学生合作问题提出了各种积极的建议和办法。应该指出,亚非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在历史上曾有过辉煌的纪录,只是在最近的几个世纪才由于殖民主义者的侵入和阻挠而破坏。有着反对殖民主义、要求民族独立、反对战争和要求和平的共同愿望的亚非各国学生,自然要求加强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以便在共同斗争中友好合作。亚非各国学生这种友好合作的加强,将有助于促进各国人民间的友谊。
亚非学生会议是这个地区学生历史上第一次的聚会。来自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思想意识的国家的学生在一起,讨论这许多问题而没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是不可能的。但问题不在于他们的看法和意见是否一致,问题主要是在于彼此之间是否具有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国际和平和友好合作的敌人片刻都没有放松任何可以破坏亚非人民友好合作的机会,即使是一次学生的集会,他们也不予放过。国际紧张局势的制造者、殖民主义的维护人,竭力施展各种办法,在会议的参加者中间制造和扩大分歧,企图毒化会议的气氛,以达到最终完全破坏会议的目的。在这种势力的影响和指使下,人们看到有个别代表在会议中的言行表现了无助于亚非学生的友好合作事业。我们相信,随着亚非国家人民友好关系的日益增进,这样的人将一天比一天减少,而要求友好合作的人会一天一天增多。但是尽管有这些不愉快的事,亚非学生会议终究克服了种种困难,在许多主要的问题上得到了共同的语言。这就再一次地证明:一切分歧,即使还加上外来的因素所引起的消极作用,只要本着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充分发挥求同存异的协商精神,都是可以解决的。
中国人民欢迎亚非学生会议的圆满成功,对亚非学生会议获致的各国学生友好合作的加强表示庆贺。中国的学生一定要和亚非各国学生一起,共同为实现亚非学生会议的决议而努力。

亚非学生会议圆满结束
据新华社万隆8日电 六月七日晚上八点四十分,亚非学生会议主席奥古斯丁在会上宣布:“亚非学生会议现在已经圆满结束”。这时,各国学生代表们发出了暴风雨般的掌声,高呼“独立”,声浪响彻了万隆的“文化大厦”。
闭幕会议是在下午四点在主席奥古斯丁主持下开始举行的。总务委员会主席、埃及学生代表团团长萨拉·沙哈维在会上作了关于总务委员会工作的简短报告。接着主席团秘书宣读了根据会议的五个委员会的建议草拟的亚非学生会议“最后公报”的草稿。
会议曾经两次休会以便总务委员会讨论和决定最后公报某些部分的措词,因为代表们提出了一些修改。最后公报的序言和前四个部分在讨论后首先分别以口头表决通过。
关于最后公报第五部分中所提到的使用原子能问题,日本学生代表团建议用这样的字句:“我们要求在世界一切地方立即停止核子武器的试验。”这个建议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马来亚学生代表团要求,会议也应该对马来亚人民的斗争表示支持。总务委员会发言人、印度学生代表团团长萨巴尔瓦尔解释说,亚非学生也将支持马来亚人民的斗争。他说,在最后公报的第五部分没有提到马来亚,这是因为会议希望着重指出它支持阿尔及利亚的人民以及世界上其他的每天都在发生流血镇压的地方的人民的斗争。这种解释得到了马来亚学生代表团的同意。
当全部最后公报被一致通过的时候,欢呼和鼓掌历时十分钟以上。学生代表们高呼“独立”,并且把阿尔及利亚和马来亚的首席代表高举起来。
叙利亚学生代表团的阿卜杜勒·阿基尔提议会议通过决议,对印度尼西亚学生和政府的殷勤招待和给予会议的协助表示感谢。全体代表热烈鼓掌通过了这个动议。
参加闭幕会议的有阿富汗、阿尔及利亚、缅甸、锡兰、中华人民共和国、埃及、伊朗、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约旦、喀麦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老挝、黎巴嫩、马达加斯加、马来亚、摩洛哥、尼泊尔、巴基斯坦、苏丹、叙利亚、多哥、突尼斯、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西非等的学生代表一百多人。菲律宾代表没有出席,他们在六月五日自动退出了会议。
据新华社万隆8日电 亚非学生会议印度尼西亚全国筹备委员会六月七日晚上在霍曼·萨伏伊旅馆组织了盛大的友好集会,庆祝亚非学生会议胜利结束。到会的有各国学生代表、当地的印度尼西亚官员和学生共约一千人。各国学生代表应主人的邀请,六月八日上午前往日惹,他们将在日惹和其他地方参观访问。

第四次侨务扩大会议在京开幕
将讨论贯彻执行保护侨汇政策、指导侨眷和归侨参加建设等问题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召开的第四次侨务扩大会议八日在政协大礼堂开幕。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在会上致开幕词说:在目前国际局势趋向缓和及国内社会主义建设高涨的情况下,这次的侨务扩大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将要讨论如何贯彻执行保护侨汇政策,指导侨眷和归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的建设,辅导华侨在自愿的基础上回国投资,贯彻国内的华侨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归国华侨的积极作用,以及指导归国华侨学生升学等问题。何香凝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对这些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何香凝在讲话中希望华侨把他们经营热带经济作物的丰富经验贡献给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希望有关方面给回国经营热带作物的华侨以支持和辅导。对于大多数在农村的侨眷和归侨,何香凝希望侨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当多创办适合侨眷、归侨劳动情况的副业,根据归侨和侨眷的具体情况安排他们力所能及的劳动,而不应该漠视家庭劳动,片面地强调出勤率。
在谈到解放台湾问题的时候,何香凝指出,中国人民在积极准备在必要时用武力解放台湾外,还努力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周恩来总理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明确地指出了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应该站到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为台湾统一到祖国怀抱来的大业而努力。不但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应该这样做,在国外各地的蒋帮分子也应该这样做。对做过一些坏事甚至有血债的台湾和海外国民党军政人员,我们都不究既往;国外华侨中少数的受过蒋帮欺骗而做了一些坏事的人,也就更不必有什么顾虑了。国外华侨对于当地受过蒋帮欺骗,做了一些坏事的人们,也要争取他们回到人民的队伍中来,和祖国人民一起过幸福的生活。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在会上作了关于目前国内侨务工作若干政策问题的报告。方方在报告中首先指出了目前国内侨务工作中的成绩和缺点,接着对动员侨眷、归侨积极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关于辅导华侨回国投资和对在国内的华侨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关于贯彻执行保护侨汇政策问题,发挥归国华侨建设祖国的积极作用和关于辅导归国华侨学生升学等问题的政策,作了详细和透彻的说明。方方在他的报告的最后一部分中,提出了作好各项侨务工作的三项具体措施,第一、健全和建立各级国家机构中的侨务机关,第二、建立与健全侨属工作委员会,第三、建议加强归国华侨联谊会,以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这次侨务扩大会议将从八日举行到十三日。参加会议的有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的华侨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华侨委员,全国各地区的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代表,特邀代表,中央有关机关、团体的代表363人,列席的代表八十八人。

亚非学生会议最后公报
新华社万隆8日电 六月七日亚非学生会议闭幕会议上一致通过的“亚非学生会议最后公报”,包括一个序言和以会议的五个委员会的建议为基础的五个部分。
最后公报说,会议在互相了解和更加密切的友谊的气氛中考虑了共同问题和共同利益。
最后公报的五个部分是:
一、学生教育问题和教职员同学生的合作问题。
二、学生的社会环境和学生救济工作。
三、文化、亲善、出版和消息等方面的合作来往。
四、文娱方面的合作,互相来往进行体育活动和旅行。
五、一般问题。
最后公报第五部分的全文如下:
五、一般问题
亚非学生会议确认并且支持1955年4月18日到24日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的决议,并且吁请全体亚非学生以万隆精神作为亚非学生合作的基础。
殖民主义和建国工作
亚非学生会议考虑了学生们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作用,兹决定:
甲、谴责和反对在其一切表现中的殖民主义,承认各国人民和各民族的自决权利,并且对正在为自己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亚非国家表示同情和给予道义上的支持;
乙、建议把联合国人权宣言应用于亚非地区;
丙、规定每年四月二十四日为亚非学生反殖民主义日。
丁、会议并且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了西伊里安)、巴勒斯坦人民(为了恢复阿拉伯人的权利和阿拉伯难民返回他们的祖国)和怯尼亚人民目前正在进行的斗争。
戊、亚非学生会议声明,学生们应当按照社会上知识分子的职责积极参加自己国家的建设。
亚非学生的实际合作
会议决定,像大学教育、学生的需要、文化活动、卫生等等活动,应当为在互相谅解和互相尊重、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本着自愿精神进行的实际合作,提供条件。上述合作应当避免各种形式和各种表现的歧视,并且应当否定任何宗派性的意见和政策。合作应当以亚非学生的互相谅解为基础,合作的结果应当是符合亚非学生的利益的。
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一、亚非学生会议能够通过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中所包含的各项原则而一般地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特别是对缓和亚非国家的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二、一切国家的人民都有权派代表参加联合国。
三、利用原子能和其他科学成就的问题。亚非学生会议要求把核子科学用于1955年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决议中所列举的各种和平用途。
我们要求在世界一切地方立即停止核子武器的试验。
种族歧视
亚非学生会议强烈地反对一般发生在全世界人民中间的,特别是发生在亚非学生中间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
会议谴责南非各大学中的种族歧视,并且支持学生们和教师们在这方面的斗争。
会议向南非全国学生联合会保证并且转达它对于他们的斗争的充分支持,并且要求全国学生联合会的学生们进一步把会议的支持也转达给其他学生组织。
亚非学生会议强烈地反对亚非学生中间的宗教歧视和宗教隔离。
附件一
亚非学生会议:
申明他们同情和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为了具体表明这种声援:
一、他们要求全体亚非学生把八月二十日定为声援阿尔及利亚兄弟日。
二、他们要求亚非集团的总理们举行特别会议来研究有效地帮助阿尔及利亚学生争取自由的斗争的方法。
三、他们向联合国组织呼吁。
派遣一个中央委员会到阿尔及利亚去,记录法国殖民主义者所犯的违反人道的罪行;
结束这场构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的战争;
迫使法国政府接受符合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当愿望的解决办法。
附件二
亚非学生会议坚决支持争取把西伊里安并入它所隶属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统辖领土的斗争。

中巴友好协会在北京成立
据新华社8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今天在北京成立。协会会长刘格平在成立大会上指出,这“是在新的基础上加深中巴两国人民间友谊的表现”。刘格平还表示:“我们热诚地期待着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阁下能早日来我国访问。”他说,两国间的友好往来将大大促进中巴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并且进一步发扬万隆会议的精神。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在会上说:“中国人民衷心诚意要求和平,你们以这样的真诚和热心创立了这个协会,也就是给世界上一个重要地区的和平奠定了基础。”
应邀来访问的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成立大会。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中巴友好协会负责人和理事,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全国性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各部的负责人,中国伊斯兰教人士、访问过巴基斯坦人士和其他各界人士。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也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中巴友好协会副会长钱端升宣布协会成立后开始。刘格平接着在会上讲话。
刘格平说,中巴友好协会是以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为宗旨。这个宗旨继承了两国悠久的文化友好关系的传统,并且符合今天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要求。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的邻邦,两国人民间历来就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两国人民又都有反对殖民主义、摆脱经济落后、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祖国的共同愿望。这些不仅构成了彼此友好相处的基础,而且提供了发展经济、文化联系及相互学习的广泛的可能性。
刘格平接着叙述了几年以来中巴两国间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发展,两国人民间友谊的日益增进等事实。他说,中巴友好协会就是在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这种新的发展中诞生的,它将在全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巴基斯坦人民的关怀与合作下,满怀信心地为达成它的宗旨而努力前进。
接着,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在会上讲话。他说,今天这个友好协会成立,有力地体现着巴基斯坦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亲善正在增长。它意味着从今天起,我们两国人民要比过去有着更好的机会,从群众的立场来了解彼此的文化、文明、艺术、文学、各自的问题和困难。
阿哈默德说,记得在万隆会议上,巴基斯坦和中国代表们跟其他国家一致同意并决定采取更多的步骤以促进亚非各国人民间的文化联系。他说,我们都是望着共同的目标前进,这就是和平和进步的目标。只要是在这个共同目标的鼓舞和指导下,其他思想上的不同就不能在我们两国人民密切合作的道路上造成障碍。
阿哈默德接着追述了巴中两国悠久的和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的事实,并祝贺中巴友好协会的成立。
会后举行了茶会。与会者还参观了中巴友好图片展览。还放映了纪录宋庆龄副委员长访问巴基斯坦等事迹的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纪录影片。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六月八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五十次会议。会议在十二时三十五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四)举行。

淮河流域连日暴雨干流出现洪峰
治淮委员会下令紧急准备分洪防汛
新华社蚌埠8日电 从六月二日开始的一场接一场的暴雨,使淮河干流水位普遍陡涨了两公尺,许多地方都超过了警戒水位。
淮河干流的一个最大的洪峰开始出现在河南省的息县,息县的水位今天早晨达到了四十三点四八公尺,超过保证水位两公尺,比1954年汛期最高水位还高半公尺,预计这个洪峰在两天内将要挟带九千秒公方的流量袭向中游的王家坝。今天早晨八时,王家坝的水位已经达到二十八点零三公尺,超过警戒水位两公尺。
为了紧急对付这次洪峰,昨天有一些应该分洪的地方已经启闸分洪。今天治淮委员会又下令各蓄洪工程和水库工程的管理机构准备分洪或蓄洪;淮北大堤上一些未完工的涵闸工程都要进行抢堵,未完工的堤防险段也要尽快抢修完工。目前,阜阳专区已经有五万民工上堤防汛,大批防汛器材也在赶运中。
据治淮委员会防汛办公室负责人谈:淮河今年汛期早来了一个月。在麦子要收割的时候,出现如此急骤和集中的暴雨,这是淮河上数十年来所罕见的。从六月二日以来,整个淮河干流都处在暴雨的范围之内,作为暴雨中心的洪汝河、颖河地区以及淮河上游地区,雨量都在二百到二百五十公厘。根据目前情况看来,最近一周汛情的严重性已经不小于1954年汛期开始一周的情况。目前,淮河流域的上空依然阴云密布,雨落不停。

彭真市长招待苏迪罗市长
新华社8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夫人今天下午在私人住宅接待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特别市市长苏迪罗和夫人,副市长达努布罗托以及随行人员。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安瓦·萨尼和夫人也应邀参加。宾主进行亲切交谈,并共进晚餐。
接待时在座的,有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吴晗、王昆仑、薛子正、乐松生,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柴泽民和外事处处长辛毅。
彭真最后向客人们赠送了礼品。

中法篮球队第二次比赛
本报8日讯 今晚,应邀来我国的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和我国“八一”男女篮球队在北京体育馆举行了两场精彩的友谊比赛。比赛结果,“八一”男女篮球队分别以七十五比四十七和七十一比五十二获胜。
女队比赛开始后,“劳联”队采用了交叉掩护战术,拉开对方的防线,用篮下切入和中距离投篮得分。“八一”女队则利用多传球,一找到空隙便跳起投篮。葛莉莉和周正云中距离投篮得分不少。
吸引着首都观众的男队比赛一开始,擅长快攻的“八一”队便实行快速进攻,同时尽量利用中距离跳起投篮、前锋抢夺篮下球转身投篮等方法,给客队很大的威胁。“劳联”男队今天打得十分出色,在防守时采用迅速退回中场和区域联防的方法,阻止“八一”队的快攻和中锋跃起反身投篮。在进攻时则利用接连不断的交叉掩护,巧妙地闪过对方的后卫,切入篮下。克雷莫尼尼、克莱马尔、罗萨蒂的过人切入投篮和篮下转身投篮技术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大雨预告
新华社8日讯 中央气象台八日中午发布大雨预告:在未来两三天内,华北天气逐渐变坏。黄河中下游,山西省南部,河北省南部、东部等地区将有大雨,多山地区还有暴雨。淮河流域北部的各支流,在八日有大雨到暴雨。

广东潮安县福塘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用密植法种植了一百二十亩花生。这是社员们在花生地里除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