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扩大不同制度国家间的贸易关系
“禁运”使马来亚橡胶跌价政府税收减少
马来亚取消向中国输出橡胶的禁令
新华社4日讯 据路透社从吉隆坡报道: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六月四日宣布了取消不准向中国输出橡胶的禁令。
在吉隆坡发表的一篇简短的政府声明说,现在可以向中国输出“适当数量”的橡胶了。这项声明又说:“政府将考虑要求发给出口橡胶的特别许可证的申请。”
新加坡政府同时也发表了一篇类似的声明。
新华社3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橡胶价格在过去几个星期当中从每磅马来亚币一元跌到七角多,这使得小生产者非常恐慌。
据合众社报道,马来亚政府在1956年的预算中计划从橡胶出口税中每月平均收入一千三百多万元,这是根据估计每磅售价一元计算出来的。经济专家们预料,如果价格继续维持现在每磅七角多的水平,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到今年年底将有大约一亿元的赤字。
因橡胶跌价而受损失最重的小种植业主已经要求橡胶生产者协会同当局研究这个问题。协会主席坎贝尔二日表示,“希望有尽量广大的橡胶市场”。

菲参院多数派领袖赞成发展同我国的贸易
据新华社讯 法新社驻马尼拉记者报道:菲律宾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普里米西亚斯在五月三十一日发表谈话,赞成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并且号召菲律宾的企业家不要过份信赖美国。

苏意贸易额将比去年增加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报道:今年苏联和意大利两国之间的贸易流转额大约将比去年增加25%。这两个国家六月一日在罗马签订的1956年换货议定书,作了这样的规定。
根据这个议定书,意大利将把车床和其他一些装备、人造纤维、某些化学品和挥发油等供给苏联。而它将从苏联得到无烟煤、锰矿、生铁、铬铁、石油和石油产品、棉花等货品。

民主德国同中东国家扩大贸易
新华社柏林4日电 民主德国副总理兼对外与国内贸易部部长海因里希·劳向部长会议提出了关于访问苏丹、叙利亚、黎巴嫩和埃及的报告。他说,在同这些国家的政府会谈的过程中,在扩大贸易关系、进行科学技术合作和扩大文化联系等问题上都达成了协议。此外还达成了下列协议:这些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将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便扩大和加强直接的联系和了解共和国的情况。

保加利亚和西德签订换货协定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索非亚报纸报道,五月三十日在波恩签订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为期一年的换货和支付协定。
协定规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向保加利亚提供价值总共一千五百万美元的金属、金属制品、机器设备、纤维素和其他商品。
保加利亚将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提供同等价值的砖瓦、水果、蔬菜、烟草、鸡蛋和其他农产品。

保叙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4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和保加利亚六月二日在大马士革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协定的期限是一年,但在期满的时候,在双方的同意下,还可以延长。
根据这项协定,叙利亚将以农产品交换保加利亚的工业品。

西德工商界要求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贸易
据新华社讯 五月中旬出版的一期英国“外事报道”在一篇文章中说,苏联最近向英国提出的扩大贸易的建议,在西德引起了“羡慕”。和在英国一样,西德的中等的大小公司对同苏联缔结贸易协定的主张“感到很大兴趣”。“大笔的和不断的俄国定货单可以使得工厂忙上几年,这对于比较小的工厂自然有吸引力”。
文章指出,西德工商界要求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贸易的强烈要求表现在下列四个方面:(一)公开的或含蓄的批评西方禁运政策;(二)西德工业家联合会提出了派遣一个代表团到中国去的新建议;(三)要求同苏联签订贸易协定,但是西德政府还没有接受这个主张;(四)要求和民主德国作更多的贸易。
文章最后写道:西德工商界人士对于西德政府阻挠同民主德国贸易感到不满。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关于中央总结报告等的决议 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据塔斯社地拉那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六月三日闭幕。
在六月二日上午会议上,会议主席宣布说,由代表大会选举出来草拟关于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的决议草案的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工作。决议草案提交大会表决。代表们一致通过了这一决议。接着,代表大会还通过了中央委员会提出的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的决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修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章的报告。报告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目标一致的共产主义者的自愿战斗联盟,它由工人阶级的成员、劳动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组成。报告中还说,必须强调指出每一个党员有责任来保持党队伍的团结和纯洁,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纪律,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经过讨论以后一致通过决议,批准了修改后的党章全文。
在六月三日的闭幕会上宣布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机构的选举结果。新的中央委员会由委员四十三人和候补委员二十二人组成。另外,还选出了新的中央检查委员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在大会上致闭幕词。他说,第三次代表大会一致同意我们党在总结报告所谈到的时期中的总路线。大会表明了我们党在中央委员会的周围的团结一致。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我们不仅讲到了成就,而且也尖锐地批评了我们的错误和缺点,并且表示了消除这些错误和缺点的坚强信心。意见和行动的一致是这次代表大会的特点。这是我们党的不可动摇的力量的最大保证。这次大会通过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自己党的领导下,将成功地实现这些巨大的任务。

保开始建筑原子能科学中心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3日讯:保加利亚已经开始建筑原子能科学实验中心。这项工程是在苏联帮助下进行的。在保加利亚原子能中心将安装一个原子反应堆、一个回旋加速器和设立一个物理研究所。苏联供给保加利亚一个原子反应堆和一个基本粒子加速器。
苏联已经把必要的科学技术设计书交给保加利亚。苏联专家还将在实际工作中帮助安装原子能中心的设备。

伏罗希洛夫设宴招待铁托
铁托拜访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于六月四日下午二时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铁托总统。
这一天,铁托总统和他的夫人以及他的随行人员参观了克里姆林宫。他们首先瞻仰了列宁生前工作和生活的房间。铁托总统说,他早就想看看这个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因为他过去从来没有到过这里。
铁托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这一天还拜谒了列宁—斯大林陵墓并且献了花圈。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六月四日,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拜访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
陪同铁托的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托多罗维奇,克罗地亚人民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布拉热维奇和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米丘诺维奇。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和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费留宾。
布尔加宁和铁托作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六月四日上午十点三十分拜访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铁托和赫鲁晓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铁托在莫斯科参观游览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同他的夫人和随行人员,六月三日在莫斯科进行参观游览。
这一天的白天,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参观了苏联农业展览会和苏联工业展览会。晚间,铁托和他的夫人同赫鲁晓夫一道,步行游览了莫斯科一些大街,他们走过了高尔基大街和艺术剧院街等街道,观看了普希金和多尔戈鲁基纪念碑。一路上他们受到了莫斯科人的欢迎,有几千人随同他们游览。
铁托等还参观了一些介绍苏联科学技术和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展览馆。铁托对反映苏联统一动力系统发展计划的大地形图很感兴趣。
铁托参观了苏联工业展览会。这个展览会设在苏联农业展览会里面。他在“机器制造展览馆”中看到了最新式的焊接机器,他说,焊接机器是我最感兴趣的,它是我的老本行。有一种“吉斯—111”式小汽车的试制品引起了铁托的兴趣。它有七个舒适的坐位,能够把速度加快到每小时一百六十公里。铁托在离开这个馆的时候说,这是展览会中最有趣的展览馆之一。
在参观展览会之后,在展览会场内为贵宾们举行了宴会。宴会是在非常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联农业展览会把金质奖章赠给南斯拉夫客人们,作为参观展览会的纪念。
随后,贵宾们到邻近的苏联科学院植物园去参观。
这一天陪同铁托总统等去参观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同志。

西哈努克应波兰政府邀请到达华沙
f波兰国家领导人接见西哈努克
新华社华沙4日电 柬埔寨前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应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政府的邀请,六月三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华沙。
西哈努克下飞机以后,同波兰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诺瓦克、议会议长邓博夫斯基和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伊格纳尔、外交部长拉帕茨基,以及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见了面。
在诺瓦克致了欢迎词以后,西哈努克致答词。他表示希望他这次访问波兰对两国都有收获。
西哈努克说,我们柬埔寨人十分满意地接受了波兰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所给予我们国家的法律上的承认。你们无疑地知道,我们目前正在执行完全中立的政策。我们特别感到同情你们伟大的国家。我们的弱小的王国处在两个强大而好战的邻国中间,我们在亚洲所处的这种情况,同过去波兰所处的情况相同。
我们知道战争是什么,我们知道它所带来的恶事,因此,虽然我们不怕战争,却恨恶它。今天,我们的王国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它实行社会主义,这种社会主义不是教条的社会主义,它本身是一种实验的社会主义。
我们目前正在努力提高老百姓的地位,降低封建主的重要性,我们正在向社会不正义、贫困和无知进行斗争。
西哈努克说,我国人民通过国民代表大会,成为国家的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中的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对于一个不过在十年前还处在专制统治之下的国家说来,这是一种真正的革命。
新华社华沙4日电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在三日接见了应邀到波兰访问的柬埔寨前首相西哈努克亲王。

日本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
要求早日收回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的行政权
美军统治下的冲绳岛人民生活在苦难中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众议院在六月二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同美国举行谈判,早日恢复日本对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的行政权。
决议说,在战争结束已经十年的今天,冲绳岛仍然被置于美国的管理之下,八十万冲绳岛居民在精神方面和物质方面都生活在苦难之中。这不仅使人权往往受到忽视,而且在美军征用军用土地方面也令人感到遗憾。
这个决议是日本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联合提出的。在通过这个决议以后,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森下国雄曾经向众议院保证说,日本政府将根据众议院的这个建议作出努力。
据日本报纸报道,美国在冲绳岛强征的军用土地已经占到全岛耕地面积的44%。在接管土地的时候,美军用刺刀把居民赶出自己的家园,用压路机破坏他们的住宅。岛上居民经常以地瓜和豆酱来充饥。居民居住条件很坏,在全部住房中,有30%是可以用手指戳破的破旧帐篷,50%是茅草屋。在冲绳岛,种族歧视也非常严重,待遇很不平等。例如以大米支付的工资,白种人占第一位,而冲绳人占最低一位。同时,美军在岛上经常强奸妇女,胡作非为。
报纸消息说,冲绳岛的居民热切地希望冲绳岛归还日本。

苏加诺结束在美访问转赴加拿大
新华社4日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六月三日结束了他在美国的十九天访问,离开纽约州的尼亚加拉瀑布城前往加拿大。他将在加拿大作五天的访问。
苏加诺在离开美国以前分别发出了给美国人民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电报。他在给美国人民的电报里要求美国人了解
“这个亚洲和非洲民族主义的时代”。他说,这是在我们现代世界中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美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如果不是具有这种必要的谅解和同情的话,可能是白费的。苏加诺在给艾森豪威尔的电报里感谢美国当局对他的招待,并且强调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联系。
六月二日,苏加诺在旧金山发表的一篇演说里说,亚洲的“爆炸性革命”将要继续下去,直到没有权利的人的要求得到满足和受羁绊的人获得自由。苏加诺的演说是向北加利福尼亚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的。他在演说里谴责了殖民主义给亚洲和非洲人民带来的不良后果,并且说,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人民对贫困、无声无息和没有权利感到厌倦,他们要求在世界上地位平等。
苏加诺在美国的最后几天行程中访问了洛杉矶、旧金山和盐湖城等地。

新加坡劳工阵线大会决定
由林有福组织新政府
新华社4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劳工阵线的大会在六月三日晚上同意首席部长马歇尔辞职,并且决定成立以现任劳工和福利部部长林有福为首的新政府。
劳工阵线是组成目前新加坡联合政府的主要政党。作为劳工阵线的领导机构的这个大会在举行四小时的秘密会议以后发表的公报说,劳工阵线的代表们一致选举马歇尔为劳工阵线主席,以接替林有福。
马歇尔最近在英国拒绝他所提出的重开谈判来讨论新加坡未来政治地位的建议以后,已经宣布要向新加坡总督提出辞职。

我国艺术代表团结束在大马士革的演出
大马士革的观众非常欣赏中国的艺术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讯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为大马士革公众举行的演出已经在六月一日结束了。这个城市一共有一万四千人看到了中国的歌舞和戏剧。
在总共七场的演出中,不仅场场客满,而且往往在加了座位以后还是有许多人不得不站着来观看。有些人甚至爬上围墙后面的高处看表演。
观众很欢喜中国的艺术。剧场里常常充满笑声和掌声。高度象征性的表演,例如在“秋江”中的船只在水面上摇荡的场面,特别引起观众的兴趣。当观众突然领会到台上在表演什么的时候,场内的气氛十分活跃。
中国艺术家表演的阿拉伯歌舞博得了观众的欣赏和赞扬。许多人跟着唱,还有许多人按着拍子鼓掌。
不少社会名流还在休息时间到后台去,向代表团赞扬中国的艺术。
报纸舆论对中国艺术表示热烈的欢迎。
“先锋报”五月二十六日刊载了一篇评论,题目是“大马士革沉醉在梦境的月光中——中国艺术的珍宝”。其中说,中国艺术家的演出是非常美丽的。每一个人都对这个奇妙的晚上感到满意。第一支歌曲“中叙友谊歌”深受欢迎。人们都不禁忘掉了他们自己。
五月二十七日的“艾列弗巴报”写道,中国代表团的表演是叙利亚人所曾经见过的最优美的艺术之一。
“火炬报”的评论写道,这种艺术绝不低于任何国际水平。中国艺术的民族形式和它的群众性,特别是他们所表演的阿拉伯歌舞,引起了叙利亚一般公众和舆论的普遍注意,此外,它还促进了叙利亚人对发展民族艺术的要求。

亚非学生会议全体会议三日继续举行
资格审查委员会通过所有代表团的资格
据新华社万隆4日电 亚非学生会议在六月三日中午十二时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奥古斯丁和古尔托姆(印度尼西亚)分别被一致选举为主席团主席和秘书。第一和第二副主席由各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轮流担任,这样就组成了四人主席团。
当会议在十九时复会的时候,古尔托姆报告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工作结果。所有代表团——包括印度代表团在内——的资格都已经由这个委员会审查通过。
全印学生联合会秘书长马朱姆达代表十二名印度代表发表声明。他说,为了维护民主原则和便利亚非学生会议很好地进行,由印度各大学学生会和学生团体选出来参加会议的十二名印度代表已经同意放弃他们在这里担任代表的权利,只以观察员的资格参加会议,而让印度学生全国联盟的八名代表组成唯一的印度代表团。马朱姆达说,“我们希望,继续担任代表的我们那些印度朋友将维护和加强亚非友好和团结的事业,并且设法使亚洲和非洲学生更加接近互相了解、友好合作和的道路。”
少数代表,其中包括菲律宾代表德维加,提出了各种关于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工作的问题并且要求立即答复。
苏丹代表发言表示信任资格审查委员会。叙利亚代表发言说,会议应当按照规定的议程进行,而不应当被打断。到会的人热烈鼓掌欢迎这两位代表的发言。
阿富汗代表发言主张增进和密切各国之间和各地人民之间的关系。
接着发言的缅甸首席代表郭庆貌翁说,由于殖民主义者的蛮横的干涉,亚洲和非洲学生从来没有机会共聚一堂。“殖民主义者在过去同在现在一样,害怕亚洲和非洲学生和人民共聚一堂,建立和加强兄弟般的关系。他们总是对我们的聚会树立人为的障碍,原因就在这里。”他说:“但是今天我们已经永远粉碎殖民主义者的这些障碍,我们永远不会让它们再出现。让一切有关的人们注意到,在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扼杀人民的意志。”(附图片)
亚非学生会议开幕会议会场全景 (新华社稿)

锡兰撤销进步书籍进口禁令
新华社4日讯 科伦坡消息:班达拉奈克在六月一日撤消了不准社会主义国家的书籍进口的禁令,这个禁令是前科特拉瓦拉政府在1953年实施的。
锡兰总理规定,对于被认为内容有疑问的任何书刊都应交由他来决定是否准许进口。
总理是在锡兰共产党副总书记克尼曼要求允许从中国、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进口书刊以后作出这项决定的。

奇怪的“发现”
崔奇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旅行家,他们有各种各样的发现。但是从来也没有人听说过这样一种“旅行家”,他可以在别的国家领土上“发现”“理应”属于自己的土地。
最近一个叫做克洛马的菲律宾“旅行家”就宣布了这样一种奇怪的“发现”。他竟在南中国海“发现”了一向属于中国的南沙群岛的许多岛屿。接着,他在这些岛屿上种了椰子树和蔬菜,并且张贴了通告,宣布这些岛屿归菲律宾人所有。然后,菲律宾政府人士出来说,这些岛屿“理应”属于菲律宾。
菲律宾当局也承认,这些岛屿“并不处在菲律宾的领土范围之内”,那末究竟凭什么占据这些岛屿呢?他们“发现”了一个理由,这就是:这些岛屿的位置似乎有点特别,它们距离菲律宾“最近”。
的确,中国的南沙群岛距离菲律宾最近。但是,难道这就可以成为菲律宾占据这些岛屿的理由吗?如果这个“理由”可以成立,那末,我们同样可以说菲律宾群岛距离中国最近,中国岂不是也可以任意占据菲律宾群岛了吗?
其实,克洛马和菲律宾当局自己也懂得,他们依靠一篇编造的童话,几棵椰子树,以及一些蔬菜,是不能够侵占别人的领土的。他们所以胡作非为,是因为他们感到自己有靠山。最近,克洛马公开说,他“断定”“共产党中国是没有能力把它的供应线延长到这么远的,特别是由于(美国)第七舰队在附近”。这就是他们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真正理由。
如果看一下美国对这件事情的反应和活动,就不难了解这篇童话的全部内容了。五月二十六日,“纽约时报”写道,“一个有进取心的”菲律宾人要求对南沙群岛的所有权……“这些岛屿的位置在战略上很重要”,因此,“这些岛屿要归于菲律宾也不是不合理”。同时,美国正想把这个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事件,变为所谓几个国家的“国际争执”,以便浑水摸鱼。在这种情况下,南越吴庭艳集团竟也出来叫喊:南沙群岛“一直是越南的一部分”。接着合众社就报道说,美国将“被卷入”这个“国际争执”中。
谁都知道,美国为了“战略”的理由,曾经在菲律宾的国土上“发现”了几十处美国的军事基地,并且还要把它们永远据为己有。现在,它又在支持菲律宾当局,为了“战略”的理由,去占据别人的领土了。人们完全可以看出美国的居心何在。
在菲律宾的历史上,它从来不是侵略者。相反,菲律宾人民长期遭受外国的殖民统治和奴役,而且至今它的主权和山河依然支离破碎。一切正直的菲律宾人民知道,“理应”属于菲律宾的决不是别人的领土,而是菲律宾自己的全部领土,包括那些被美国占据的基地在内。他们所要求的决不是到别人的土地上去张贴菲律宾人的通告,而是要求在那些被美国占领的祖国土地上张贴起菲律宾人的通告……。
南沙群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不论任何人,不论任何力量,绝对不能改变这个事实。中国人民决不容许别人侵犯我们的主权。我们并且相信,菲律宾人民也不会容许有人干一种非法的事情来败坏菲律宾的名誉。现在已经不是1492年了,那些企图到别人的领土上“发现”新大陆的冒险家们,除了遭到不体面的失败以外,是什么也得不到的。

叙利亚对于军事条约的立场
叙利亚访华工会代表团团长 加蒂贝
在写这篇文章之先,我有必要向这一家最大的报纸表示感谢,感谢它给予我这样的机会,来代表我的祖国说话,并且让贵国舆论能够知道我的国家叙利亚对各种表现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剥削人民的行为所作的斗争的真相。
在通常的情况之下,叙利亚总的局势是健康的。当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们企图危害叙利亚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时候,以叙利亚工会为首的叙利亚舆论能指出正确的方向。
当国际联盟委任法国代管叙利亚的时候,叙利亚就进行着反殖民主义的顽强斗争。叙利亚人民军队在残酷的战争中与法国军队作战,那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上极强大的军队;叙利亚也就为取得祖国的自由与独立而牺牲了许许多多的儿女。二十多年间,叙利亚人民继续进行斗争,直到1946年,最后一个外国军人从叙利亚撤退。
殖民主义撤退军队之后,认为他们仍有可能恢复他们的统治。但是他们改走新的道路——军事条约的道路,也就是由殖民主义的脑子所创造的新方式,就是豺狼和羔羊同盟的道路。因此在外国军队撤走之后,叙利亚又受到法国殖民主义和他们的同盟者英国人和美国人的强大压力。然而,叙利亚拒绝了与西方的任何同盟。殖民主义者在叙利亚的邻国发现愿意跟他们订立同盟的人。伊拉克和土耳其在去年四月便同他们签订了军事条约。这些殖民主义者们以为在四面楚歌中的叙利亚一定会参加巴格达条约的。
由于叙利亚人民直接地、间接地与殖民主义作坚决的斗争,我们就能够做出了与殖民主义者的意愿完全相反的事情,就是叙利亚与各兄弟国家团结一致,反对巴格达军事条约。这几个阿拉伯国家不仅不参加巴格达军事条约,而且在约旦和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内激起反对军事条约的运动来,约旦的人民革命运动迫使主张参加军事同盟的马加利政府辞职,黎巴嫩政府也宣布黎巴嫩不准备参加巴格达条约。
走完了第一步之后,叙利亚及其邻国埃及决定在各方面合作,以便打破殖民主义者的一切企图,无论是直接的企图或者是间接的企图。叙利亚和埃及订立了军事同盟,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王国也订立了军事条约,埃及和也门王国也订立了军事条约,现在正在采取新的步骤来实现与约旦和黎巴嫩订立军事条约,使这个双边条约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编者按:叙利亚和约旦已在五月三十一日宣布两国缔结了军事协定)
叙利亚人民热切地希望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能早日实现,他们希望阿拉伯各国在殖民主义者把他们分成若干小国之后重新统一起来。
我相信,阿拉伯各国及其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以及人民中国和苏联在各个场合中对于这种斗争的支持,不仅能够打倒侵略性的军事条约,而且能够消灭殖民主义。
这种斗争将继续进行下去,直到把盘踞在资本主义国家统治者的脑海中的侵略战争精神完全消灭。
我们叙利亚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是它站在中近东各国和全阿拉伯世界、北非各国的解放斗争的前列;叙利亚将继续以全力参加世界和平事业,并且努力宣传亚洲的两位伟人周恩来和尼赫鲁共同奠定其基础的和平共处的原则,叙利亚完全忠实于万隆会议的决定,并且将在一切国际场合中努力支持那些决定。叙利亚多数人民的愿望是:必须加强亚非两洲各国人民之间的更密切的合作,以及世界上任何拥护自由反对殖民思想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合作,以便我们借着这种合作而消灭侵略战争及其威胁,让全世界的人民都能够认真地劳动,以发扬他们的聪明才智和人类高尚的特色,这样就能实现善良人民的愿望。 (本报特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