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昌都地区大力培养藏族干部
湘西已有苗族小学教师五百多人
新华社讯 昌都地区今年将培养三百名藏族干部,选送八百名青年到中央、西南民族学院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藏族干部学校学习。这是昌都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会议通过的1956年工作计划中规定的。
目前,昌都地区已有四百四十多名藏族干部在各级政权、企业、文教和医疗卫生等部门工作,其中大部分是农牧民的子女。他们都是在解放以后培养起来的,经过几年来工作中的实际锻炼和学习,有些人已担任领导工作。这些藏族干部中14%的人已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或候补党员。
与群众有联系的藏族上层人士,也被广泛吸收参加了政权领导工作。在各级人民解放委员会四百多名委员中,藏族占95%以上。在这次人民代表会议上,增加补选的副主任三人和十八名委员和新任命的九名正、副处长中有二十九名是藏族。各宗还举办了头人训练班,有七百名头人经过学习后,担任了宗以下的基层政权工作。
在过去几年中,昌都地区还送了三百名藏族青年到中央、西南民族学院和专业学校学习,一百多名学员已毕业回来走上工作岗位。
新华社讯 湘西第一民族师范学校又为苗家儿童培养出三十八个苗族小学教师。目前,这批简易师范应届毕业生正在附近小学实习。今年,湘西苗族自治州应届毕业的简易师范苗族学生共有一百多人。
自治州领导机关历年来对培养苗族小学教师作了很多努力,据统计材料,本期在职的苗族小学教师就有五百多人,这些教师大部分都是在解放以后才培养起来的。

卫生部指示各地加强卫生宣传工作
新华社讯 有条件的省(自治区)和大、中城市今年起都要建立卫生教育所(馆)。这是卫生部一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卫生宣传工作的指示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指示中要求:各省(自治区)市卫生厅、局要把卫生宣传工作列为重要任务,加强领导。凡没有建立卫生宣传机构的厅、局都要建立起来,或设立专职人员。城市(工矿)医院、门诊部等医疗预防单位要更好地在候诊室和病房中对病人进行卫生宣传教育,并且设专职的人员负责这项工作。
卫生宣传的内容包括: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当前卫生部门的中心工作、除四害、危害最大的疾病的预防知识、中医学术、卫生工作经验、卫生科学技术知识、工业卫生和一般个人及公共卫生常识,以及避孕知识等。

用半导体“锗”试制三极管成功
新华社讯 东北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半导体实验室继“锗”功率整流器之后,利用半导体“锗”试制点接触型的晶体三极管成功。
这种晶体三极管和苏联的点接触型晶体三极管CIA型的标准一样,它的电压放大倍数达三十到四十倍。
在实验室中,物理学系副教授高鼎三、讲师陈景明和实验员汪国兴等为记者进行了试验。当电流通过这个三极管时,扩音器发出的“翁”声比没有通过三极管时大许多。这个三极管很小,只相当于一般收音机真空管的三百分之一,重量也很轻。它没有灯丝,所以消耗电量极小,并且构造简单,坚固耐用。如果用这种半导体三极管制造以干电池作电源的收音机,收音机就只有烟盒大小,携带很方便。
半导体三极管可以代替大部分的真空管。除了收音机外,它还可以用在电子计算器、有线及无线电话和其他电子仪器,以及自动控制系统等方面。
东北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半导体实验室研究人员逐渐积累制造三极管的经验以后,现在准备试制更高级的半导体三极管P—N—P结型半导体三极管。

上海有一百万人参加了青年体育联欢周的活动
新华社讯 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等单位举办的上海市青年体育联欢周在三日结束。
青年体育联欢周是从五月二十日开始的。联欢期间,曾延长活动时间,到六月三日共进行了十五天。上海市各基层单位有一百万人参加了各项体育运动活动。
“八一”足球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和驻沈阳部队的足球队、铁道兵团排球队、篮球队和北京体育学院足球队分别应邀在江湾体育场和上海市体育馆参加了联欢周最后一天的友谊比赛。

成都地质勘探学院开始招生
本报讯 今年新建的成都地质勘探学院本学年度将招收一年级新生两千人,计矿产地质及勘探专业一千零十人,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专业六百人,石油及天然气地质及勘探专业三百九十人;地球物理探矿专业本年度暂不招生。
成都地质勘探学院是以重庆大学地质系为基础,并抽调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和北京、东北两地质学院的一部分教师建立起来的。

“八一”井
阿优
驻守在祖国北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的解放军某部官兵,听到当地出现了第一个畜牧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如同在战场上打了一个大胜仗那样高兴。他们说,我们是各族人民的军队,现在蒙古族牧民,在通往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向前迈进了一步,我们一定用最有意义的行动向他们表示祝贺。
解放军说到哪里就做到哪里。当他们了解到“伊勒利特”(胜利)畜牧业生产合作社的春季牧场上缺水的时候,就决定在这个社的春季牧场中心,挖一眼第一流的好井。部队代表立即到“伊勒利特”社,和社员研究确定了挖井的地点,同时又组织力量,从几十里外运来了砌井筒用的块石。
五月六日是星期日,一群军官从驻地来到挖井地点,组成了几个小组,用轮流突击的方式,紧张地开始挖井。这群军官中,大部分人都参加过解放锡林郭勒草原的战斗,从1949年到现在,他们一直驻守在这里保卫草原。他们回顾当年草原荒凉的情形,看到今天草原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挖起井来全身都是劲。一组人刚用镐头刨完一层土皮,另一组人马上挥舞起铁锹向外扔土。这样一层一层地挖,井筒一尺又一尺地向地层深处进展着。
社员桑卜,看到解放军来挖井,便骑上自己新买来的自行车,到附近的蒙古包,向社员们传告这个好消息。不一会儿,几个年轻的女社员,把清香的奶茶送到挖井现场,亲热地招待解放军军官。五十岁的牧羊老人朝鲁,骑在马背上,用手遮着阳光,眺望在远处挖井的解放军,他激动地流出了泪水,意味深长地说:“看,现在该多么好啊!”
军官们挖完了井,又和前来表示谢意的社员代表围坐在一起,愉快地交谈。社主任阿力塔说:你们挖的这眼井,给我们解决了大困难,我们在有好草好水的牧场上,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支援解放军。军官代表富金山上校说:我们把这眼井命名为“八一”井,象征我们军队和蒙族牧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首都人民的文化生活
滇剧和湖南地方戏将演出
本报讯 首都观众们最近在欣赏了从外地来京的昆剧、粤剧、沪剧和晋剧各剧团的演出之后,又有机会欣赏到云南省滇剧团和湖南省戏曲艺术团的演出。
云南省滇剧团将要从六月八日开始在首都各剧场演出。滇剧的发展约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具有浓厚的云南乡土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自从参加全国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之后,有了很大的改进,发掘出来许多优秀传统剧目。这次在京演出的剧目都是今年春季云南省第一次戏曲观摩会演中获奖以及经过加工整理的优秀剧目,如:“荷花配”、“借亲配”、“望夫云”、“杨娥传”、“打瓜招亲”、“拷火下山”等。主要演员有:碧金玉、彭国珍、万象珍、周惠侬、申丽珠、罗仁芳、戚小斌等。
湖南省文化局选择了去年十二月湖南省第二届戏曲会演中九个具有代表性的剧种:长沙湘剧、衡阳湘剧、常德湘剧、初剧、辰河戏、巴陵戏、长沙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岳阳花鼓戏等组成湖南省戏曲艺术团,在本月份将来京向首都观众介绍湖南戏曲艺术。这个戏曲艺术团中拥有各剧种的很多著名艺人,如:徐绍清、谭宝成、彭俐侬、李福祥、陈剑霞、何冬保、杨福鹏、丘吉彩、毛太满、贺华元、周圣溪、王佑生、董武炎、谢莲英、谢美仙、陈依白、杨宗道等。演出剧目有“拜月记”、“琵琶记”、“金印记”、“拨火棍”、“打猎回书”、“醉打山门”、“祭头巾”、“鞭打督邮”、“昭君出塞”、“牛皋毁旨”、“荆钗记”、“九子鞭”、“刘海砍樵”、“打鸟”、“补背褡”等。

夏季音乐舞蹈晚会开始
新华社讯 一年一度的北京市夏季音乐舞蹈晚会三日晚开始。这天的晚会在中山公园里的北京市音乐堂举行。
今年的北京市夏季音乐舞蹈晚会,是由北京市群众艺术馆、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宣传部、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宣传部联合举办的。从六月初到九月初将陆续举行近五十场,参加演出的将有二十多个专业艺术团体和许多业余艺术团体,节目有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杂技等。

公演歌剧“叶夫根尼·奥涅金”
新华社讯 俄罗斯著名歌剧“叶夫根尼·奥涅金”三日晚开始在北京公演。
这次演出是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在苏联专家彼·米·梅德维捷夫夫妇和华·费·巴拉晓夫指导下的第一次尝试。
这次演出了歌剧中主要的六场。主要角色由两组演员轮流担任。魏启贤和姜家祥扮演奥涅金,梁美珍和陶立玲扮演塔姬雅娜,李家尧和谢芷琳扮演连斯基。他们各有所长,都用华语很好地歌唱表演了所扮演人物的性格和内心世界。
五月下旬,中央音乐学院曾经在天津演出歌剧“叶夫根尼·奥涅金”,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好评。当他们预定三日、四日在北京公演的消息传出后,剧场的票子在两小时内就卖完了。为了满足北京观众的要求,他们决定在五日和六日的晚上加演两场。
这次演出由黄飞立担任指挥,歌剧的译配者是张洪模。

北京首次展出
意大利访华美术家作品
新华社讯 “意大利访华美术家作品展览”三日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美术展览馆展出。这是解放后在中国第一次举行的意大利美术展览会。
这里展出了现在中国访问的阿里吉·沙梭等六位意大利美术家的绘画和雕塑等作品共108件。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作人在展览开幕的时候讲了话,他热烈欢迎这次富有意义的展览,并对意大利美术家在展览后将把自己宝贵的作品的大部分赠给中国表示感谢。意大利著名画家阿里吉·沙梭也讲了话,他感谢中国美术家给他们筹备这次展览的盛意。
出席这次开幕式的近两百位来宾中有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郑振铎和北京知名的美术家。来宾们在观赏了展览品以后,还和意大利的朋友们作了亲切的交谈。

台湾公教人员生活困苦
新华社讯 台湾物价不断上涨和捐税不断增加,已使台湾广大公教人员的生活困苦不堪。最近台湾出版的一家杂志说,两年半以来,台湾公教人员的薪金没有增加,而台湾物价却不断上涨,使台湾机关、企业职员和学校教员的实际收入打了很大折扣。特别自去年下半年以后,台湾市场普遍掀起幅度惊人的涨风,从公共汽车票价、房租、电费、烟酒等业无不涨价。因此,今天依靠菲薄薪金维持生活的大批台湾公教人员,不但难以赡养家口,就连个人的日常消费,也“捉襟见肘”。
台湾报纸透露,蒋介石集团对于公教人员增课各种捐税,是加在台湾公教人员身上的另一灾难。消息说,蒋介石集团对公教人员新所得税法之颁行,薪资所得扣缴率的提高,使公教人员每月收入减少二、三十元(伪台币)。连同防卫捐等在内,现在台湾公教人员每月被从薪金中扣除的税款,比去年增加将近四倍。最近,蒋介石集团并且依照新法,把从今年一月到五月的“薪资所得税和防卫捐”,在五月份薪金中一次追扣,追扣总数高达伪台币百元以上。这个数目相当于一个台湾中学教员月薪的四分之一。

欢迎法国“劳联”篮球队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务委员 张联华
第一个来我国访问的法国运动队——法国劳动体育联合会篮球队来到我国访问了。我们向这些为了加强中法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使者们,表示衷心的欢迎!
我曾经三次访问过巴黎,每次都要访问法国劳动体育联合会(以下简称劳联),参观他们的体育设备和运动比赛,还和劳联的一些负责工作人员作亲密的交谈。今天,我们又能够在北京见面,该是多么令人高兴和愉快的事啊!
我们知道,法国人民和工人阶级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法国劳联在体育活动中也保持和发扬着这些光荣的传统。他们为了争取法国工人参加体育运动的权利,为了开展群众性的、服务于和平事业的体育运动,进行了许许多多的工作和始终不渝的斗争。1952年,法国统治集团想扼杀已有的工人体育运动,取消了政府给劳联的一切国家资助。但是,全国掀起了群众性的抗议浪潮,法国的普通工人们
(生活条件很困难的人们),拿出了自己的钱来作为劳联的活动基金。法国工人运动员们没有被吓倒,而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自己体育组织的周围。他们也常常为了支援工人的罢工活动举行友谊的体育比赛,用比赛的收入来补助罢工工人的家庭。正是由于劳联为了法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进行着不遗余力的工作和斗争,因此,他们同全国工人有着根深柢固的联系和很高的威信。
如果从有第一个工人体育俱乐部算起,劳联已经有近五十年的光荣历史,它现在有二十万会员,是法国最大的体育组织。劳联的会员有各种倾向的工会的群众和没有组织的工人群众。他们克服着各种困难,保证必要的器材,安排合适的时间,组织城市郊区的工人去进行体育活动。他们经常组织各种比赛来吸引成千上万的工人运动员参加体育锻炼。比如在1952年——也就是他们被剥夺了国家资助的那年,他们组织过三十三次全国性的锦标赛,其中参加体操比赛的就有三千多人;组织了三十多次工人体育俱乐部之间的比赛,参加的有六百多人;还组织过四十九次国际比赛,其中仅传统性的“人道报”越野锦标赛一项,就有六千人参加。劳联各种各样的活动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培养了新型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像世界竞走冠军加隆,法国自行车运动的冠军特来达,曾经打破世界一百公尺仰泳纪录的鲍颂,都是法国劳联培养出来的。在法国国家排球队六个主力队员里就有三个是劳联的会员。
劳联在争取各国人民友好方面也做了许多杰出的工作,他们经常组织和参加各种国际比赛。在1954和1955两年里,他们接待了到法国访问的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意大利、奥地利、瑞士、芬兰、比利时等十二个国家的运动队(包括十四个项目,三百九十多人)。劳联也派出了十五个项目的369人到比利时、民主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士等国访问,并且派出了一百一十个代表参加了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比赛。在联欢节上,中国运动员不止一次地和劳联运动员进行了友好的比赛。无疑的,这些活动对于促进法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是有很大作用的。
法国的篮球运动在国际上有很高的声誉。在1952年赫尔辛基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法国篮球队获得第八名。劳联的篮球运动员在法国的篮球比赛中经常获得优异的成绩,例如,今年全法篮球冠军赛中,劳联的依弗里市的女子篮球队获得了冠军。这次来我国访问的劳联女子篮球队的实力是很强的,其中有依弗里队的五名优秀运动员。这个队的队长紫而凡球和著名的罗格三姊妹都来到了我国。男子队也是经常参加法国冠军争夺战的优秀选手。我们深信,这些具有法国工人阶级优良传统、在篮球运动上又有很高成就的劳联篮球队的朋友们,不但带来了法国人民的友谊,而且一定会作出精彩的表演,给中国观众们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爱社展览会
当不少农村党组织忽视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中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时候,在报纸上强调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介绍一些好的政治工作方法是很有意思的。五月十五日,湖北日报就介绍了南漳县清泉第一合作社向社员进行集体主义教育的一种生动活泼的方式——爱社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是乡的党支部和合作社社务委员会针对部分社员集体观念不强的情况而举办的。它运用实物来进行好坏对比。例如,展览会上展出了九头耕牛,其中有四头因为饲养的人细心喂养而变壮了,有五头却因为有些社员不好好喂养而病了、瘦了。会上还展出了十一件保管得很好的农具和五件由于保管不好而损坏了的农具。两种不同的情况说明了对待社内公共财产的两种不同的态度。耕牛和农具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它们在展览会上却鲜明地表扬着一些社员,批评着另外一些社员。湖北日报在编者按中称这种展览会“是向社员进行爱社教育的一个好方法”,一点也不过分。
不过这个展览会也有缺点。它除了展出耕牛和农具外,还有第三个内容——“组织了爱社与不爱社的典型人物在会上现身说法”,“介绍自己的思想”。在展览会上组织先进的社员谈谈自己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的体会,自然是可以的;但是同时要那些认识比较模糊、思想比较落后的人在会上“现身说法”(实际上是当众检讨),这就值得考虑了。这样做不但不能鼓励人们对思想落后的社员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而且容易助长少数人用粗暴的态度对待落后的社员。湖北日报没有指出这一点,不能不是一个疏忽。
“漏酒公司”的变化
住在重庆市的人,有很多都知道本市有一个“漏酒公司”。实际上并没有一个公司真的叫“漏酒公司”,而是因为这个公司许多酒库的酒流到了屋外。这个公司就是重庆市专卖公司。自从四川日报去年三月揭发了漏酒的事以后,已经相隔一年了。读者常常关心地问:“漏酒公司”现在变得怎样了呢?还漏不漏酒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四川日报最近派记者访问了重庆市专卖公司,并在五月十六日发表了“‘漏酒公司’的变化”的访问记。它告诉读者:这个公司的许多酒缸已经不漏酒了,全公司酒的实际损耗率比中央商业部规定的指标还降低了3.65%。
访问记还用许多事实,说明了变化的来之不易。在报纸上揭发了“漏酒事件”之后,这个公司的有些领导者认为专卖公司成了“黑牌子”了,并说漏酒是“在所难免”。有些职工也受到这种影响,怕别人说自己是“漏酒公司”的干部。为了克服这种种困难,公司的党组织领导职工检查批判了消极情绪;领导人员改变作风,深入基层总结和推广了先进经验;公司又制定了工作责任制度。这样,他们才解决了漏酒这个老问题。
读者会以满意的心情来读“‘漏酒公司’的变化”这篇访问记的。满意的是:这个公司确实改进了工作,而报纸又热情地报道了它的变化。现在,有些报纸在提出批评以后,只满足于刊登被批评者三言两语的检讨,却不反映改进工作的情况。这种作法就引起了读者的责难。
真的“没有办法”吗
五月十二日的山西日报登了一篇文章:“原来是一位党的监察委员会的副书记”。它揭发了这样一件事:在中共阳泉市监察委员会机关的一次党的小组会上,四个人一面打着扑克牌,一面讨论了其中一人要求发给救济费的事情。不久,申请救济的人领到一百元救济费。但是,这笔钱不是拿去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却被他用来把半旧的呢大衣换成了崭新的呢大衣。
又是在一次党的小组会上。会的内容是根据机关支部的意见,要那位领救济费的人作检查。不料他不但不作深刻的检查,反而怒冲冲地要求同志们相信他。小组会就这样无结果地收了场。两个月后有人问机关的党支部,事情处理得怎样了?支部委员们说:“没有办法。”没有办法的原因是:领到这笔救济费的人,是中共阳泉市监察委员会的副书记。
真的没有办法吗?办法是有的。这个机关的两个坚持原则的同志,就找到了一个办法。他们给山西日报写文章揭发了这件事情,报纸支持这个批评。这样,这件丑事就被暴露在广大群众面前了。

我国南沙群岛的主权不容侵犯
邵循正
我国在南中国海上的岛、屿、滩、礁数目很多,达到一百五十个以上,分布的地区也很广。这些岛屿按照位置划分为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个岛群。
我国对这些岛群,长期以来,具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国史籍的记载和历次有关的对外交涉都充分地证明了这一事实。
首先,关于东沙群岛。在1730年左右陈伦烱著的“海国闻见录”的附图中,它已被列入中国沿海的岛屿。在1820年杨炳南所记的由谢清高口述的“海录”中,也再三提到它。根据1900年前陈寿彭译的“中国江海险要图说”,我们知道当时英国官方编的、在1894年出版的“中国海指南”也明白地把东沙群岛列为中国沿海岛屿之一。长期以来,广东沿海人民时常到这里来。到了1907年,日本商人西泽吉次竟捏称这些岛屿是他发现的,并在岛上建筑房舍,开采鸟粪,经营海产,妄想据为己有。但这种不法行为被中国发觉后,一面由广东水师提督李准派员在岛上监视西泽,一面由广东地方官吏向日本领事抗议,日本自知理屈而交还东沙群岛。
其次,如西沙群岛。大家都知道它是中国旧史上不断著录的七洲洋。在十五世纪初叶,跟随郑和下西洋的明代旅行家费信在所著的“星槎胜览”一书中就说:“俗云:上怕七洲,下怕昆仑,针迷舵失,人船莫存”。十七世纪的地理学者顾祖禹在所著“读史方舆纪要”中说:“七里山有七峰相连,一名七洲洋山,林山茂盛,下出淡泉,航海者必取汲于此。”可见这些岛上很早就常有中国航海人民的踪迹。陈伦烱的“海国闻见录”说:“七洲洋……凡往南洋者必经之所,其东北有长沙、石塘等礁,舟行宜慎”。所谓“长沙”“石塘”(或作“万里长沙”“千里石塘”)都是指西沙群岛,也都是在他所绘的图中明白列入中国沿海岛屿的。无疑的,这都是中国人民长期以来经常来往居住的地方。因此在1907年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在视察东沙群岛之后,就统率海军视察西沙群岛,将这些岛屿重新命名,并竖旗勒石,以杜绝别人的觊觎。他遇到的岛上中国渔民都说,他们“每年都来此取玳瑁、海参、海带等物。”在1921年后的几年中,日本人偷来开采鸟粪,并且修筑了码头、铁路和工厂。但在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之下,特别在1926年省港大罢工之后,日本人理屈,被迫撤退,沿海中国渔人就在这里重整渔场,大加扩充。
中沙群岛直到现在还是隐没在水下的一群暗沙,它的主权属于中国,没有发生过疑问。
目前菲律宾一些人所垂涎的南沙群岛,和东沙、西沙、中沙等群岛一样,没有疑问地是中国的领土。群岛中最大的群礁,在中国史籍上是一向以“团沙群礁”著名的。群岛中最大的太平岛,就是在这群礁中一个暗礁的上面。南沙群岛一向有中国渔民定期前往捕鱼、采集海产,并有一些人留在岛上居住。南沙群岛的主权属于中国也早经各国所承认。1883年德国派人到群岛测量,经中国抗议而作罢。1917年日本派人到岛上调查,进行经营,终以欠缺理由而撤退。1933年法国强占了群岛中的九个岛,包括上述的太平岛和南威岛,并捏称这些岛“仅属暗礁沙滩,几无人烟,时被海水淹没”。但这个谬说是不攻自破的。如英国出版的“中国海指南”就说:“海南岛渔民以捕取海参、介壳为活,太平岛等岛都有他们踪迹,也有长居在太平岛上的。海南每岁有船驶往太平岛携米粮及其他必需品与渔民交换海参、贝壳”。同书又提到群岛中的双子礁也“常有海南渔人前来捕取海参及贝壳等”。因此,同年八月二十一日法国承认:“其中两岛已住有中国渔民”,但仍企图以设置灯塔便利航海作为侵占的借口。当时中国政府向法国提出严重抗议,声明这些岛屿长期以来有中国渔民来往,也有中国人民居住,且有神庙、墓地,主权无疑问地应属中国,但法国迁延不复。抗日战争时期,南沙群岛和南中国海中的中国其他岛屿,都被日本侵占。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后,所有这些岛屿才全部归还中国。1946年中国派军舰前往正式接收,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和南沙群岛的太平岛重建石碑,并测绘详图,在岛上设立气象所和无线电台。南中国海各岛已经全部归还中国,这是世界各国有目共睹的事实。
不顾这些铁的历史事实,某些外国势力仍然一再表示对这些中国领土的野心。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期间,1946年7月菲律宾外交部曾作无理的声明,表示对南沙群岛发生兴趣。在中国大陆解放之后,1950年5月,菲律宾当局又做了一次挑衅式的声明。1951年美帝国主义在其一手包办的所谓“对日和约”的第二章第二款中,规定了日本应放弃西沙群岛和南威岛的一切权利,同时故意不提这些岛屿实际上已经归还中国的事实,企图加以抹煞。因此同年八月十五日,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发表声明严正地指出:
“西沙群岛和南威岛正如整个南沙群岛及中沙群岛、东沙群岛一样,向为中国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虽曾一度沦陷,但日本投降后已为当时中国政府全部接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于此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南威岛和西沙群岛之不可侵犯的主权,不论美英对日和约草案有无规定及如何规定,均不受任何影响。”
这个声明是再清楚不过的了。
但是,根据最近某些外国通讯社的报道,菲律宾的某些人对南沙群岛,还在表示着毫无理由的兴趣。似乎这些人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这些全部岛屿的无可争辩的合法主权还不够明白。这不能不是一件怪事。但五月二十九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再一次的严正声明以后,他们应该了解,任何形式的侵占都要构成破坏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他们也应该了解,任何借口都是徒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