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批工业企业提前达到1957年生产水平
天津钢厂
根据天津钢厂计划科二日计算的结果,这个厂从1955年6月1日到今年5月31日,总产值已经达到1957年的水平;钢和钢材的产量,也分别在今年三月和五月达到了1957年的水平。预计今年钢和钢材的产量,比去年各增加26%以上。
这个工厂的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在今后的一年零七个月中生产的钢,将比1957年钢的计划产量增加一倍。
上海汽轮机厂
国营上海汽轮机厂到五月底为止,各项主要生产指标已经提前一年零七个月达到1957年的水平。它们包括生产总值、产品产量、劳动生产率、累计成本降低率和新产品试制等指标。
一日,上海市工会联合会和中国第一机械工会上海市委员会的负责人,特地到这个工厂向职工们祝贺,并且宣读了祝贺信,勉励职工们要使自己的工厂永远成为一个走在时间前面的工厂。职工们也表示,今年还要提前全面完成五年计划各项主要指标的累计数字。
山西省三个厂
到五月底为止,国营大同麻黄素厂、国营太原造纸厂和国营阳泉铁厂已经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生产水平。
大同麻黄素厂的工人,由于今年开展了先进生产者运动,全面地改装了机器设备,完成了从废品中回收65%的麻黄素的试验,因而到五月底为止,提前达到了1957年的产量水平。太原造纸厂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推广了十八种重要的先进经验,提前达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生产总值指标。阳泉铁厂到五月底为止,生产总值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水平,产量也超过了1957年指标。
黑龙江省工业企业
黑龙江省又有八个工业企业,在五月份提前达到1957年生产水平。它们中有哈尔滨亚麻纺织厂、阿城仪表厂、哈尔滨电池厂、哈尔滨电业局、松哈机械厂等。
长沙发电厂
到五月三十一日止,长沙发电厂的总产值、发电量、煤耗率、劳动生产率和其他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都达到了1957年的水平,有的还超过了。
这个厂是全国电业先进单位之一。由于他们大力推广安全经济运转的各项先进经验,及时消灭设备缺陷,认真执行各项操作法规,从去年一月到今年五月底,全厂连续十七个月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在节约用煤方面也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从今年三月份起,全厂烧50%的劣质煤,为国家节约了大量优质煤。
(以上据新华社讯)

海外华侨踊跃投资建设家乡
福建华侨投资公司建成八座工厂
据新华社讯 福建华侨投资公司从今年一月到五月收到海外华侨投资的总额,已经等于去年同期的二点六倍。
这个投资公司从成立到现在的三年多,利用华侨和国家的投资,在华侨的家乡建设了八座现代化的机器制糖、榨油、炼松香等工厂。其中仅泉州糖厂、福清油厂和南平松香厂等七个工厂,去年就为国家生产了价值五百六十万五千元的工业品,同时支援了附近农业经济的发展。
今年,这个公司还将新建和扩建仙游糖厂、福州造纸厂等好几个工厂。新建仙游糖厂现在已经开始兴建,明年可以投入生产。厦门罐头厂扩建以后,每年生产的罐头,将比现在增加五倍。
这个公司的办公室副主任、归国华侨陈仰曾对记者说,公司成立以来,始终执行国家对华侨投资保证按年利八厘付给股息的政策。为了照顾华侨赡养家庭和子女求学需要,股东们的家属还可以按月按季向公司借支部分股息。

农民组织的技术讲演团
据新华社讯 巡回在晋南平川的一个由农民组成的农业技术讲演团,最近向一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传播了夏季复播、套种等先进经验。
组织农业技术讲演团传播先进经验,是山西省晋南棉、麦产区今年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一项新措施。参加讲演的二十八个农民是当地著名的劳动模范、农村积极分子和技术能手。他们用社里和自己的实际经验,向各地农民介绍了八种套种、复播的栽培技术。
晋南平川的许多农业社根据这次传播的先进经验和当地条件,重新部署了夏季复播和套种工作。

人们喜爱的消暑用具——舒席
木杉
安徽省舒城县的特种手工艺品——舒席,是人们喜爱的夏季消暑用具。
现在生产舒席的,是一个九十多人组成的舒席生产合作社。夏季到了,社员们正在紧张地编制大批舒席。为了参加全国手工业展览会,最近他们还编了三床上等舒席。一床是由二十三岁的青年席工张禹编制的,样子非常精细,每寸宽的面积可容纳二十八竹篾,上面编有天安门花纹和发射着金光的五角星。另一床舒席是仅仅学了十一个月的青年席工潘孝本编制的。席子上编的苏联克里姆林宫,在灯光下看去,好像立体的一样:从左边望去克里姆林宫的钟楼是墨绿色的,从右边望去却成了白色,等你用手摸摸又没有任何凹凸感觉,也没有涂上一点颜色。还有一床是老师傅邵文俊编的。这床舒席上,那用竹篾匹编成的天安门上的和平鸽子就跟活的一样展翅欲飞,鸽子身上的羽毛和名画上的鸽子一样逼真。这种手工精细的舒席,表现了席工们惊人的智慧和高度的艺术技巧。
舒席的历史很悠久,在明朝末年就开始有人编制。它是利用节平、光滑、上下一样粗细的水竹,经过破竹、撕杆、刮篾、编制、收边等许多手续精工编制出来的,它不仅有光滑、凉爽、走汗和永不生虫等优点,同时因为篾子刮的匀、柔软,还可以折成五、六寸长的小卷随身携带。这种舒席也很耐用,如果保存得好,可以用上四、五十年。由于舒席具备这么多优点,很早以前就畅销国内各大城市,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和日本、南洋一带。
解放以前,编这种舒席的老师傅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大都不愿把自己真正的技术教给学徒,加上编席工人生活太苦,因此编舒席的产量就越来越少,而且质量越来越差。解放初期,全县会编舒席的只有五个老师傅,每年最多只能出产二百来床。
解放后,特别是建立了舒席生产合作社以后,老师傅们生活有保障了,也把保守多年的编席技术公开了。有二十多年编席经验的老师傅梁守道编席子边收得最匀最直。六十岁的老师傅杨春杰篾刮得最好,一根篾匹经他的手,能刮得跟麻片一样的细和薄。过去他们不愿意把技术教给别人,有时因为怕被别人学去,就躲在房里做。可是,现在经他们耐心教过的新学员,只要一个月就可以编席。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老师傅们还创造了三角刮刀和半机械化的编席台。老师傅不光在技术上受到人尊敬,有的还参加了共产党,也有的当了舒城县人民委员会的委员。

规模巨大的鱼苗养殖场
本报讯 一处规模巨大的鱼苗养殖场,最近在湖北省黄陂县的滠口附近建成了。这个养殖场建设在后湖边上,有鱼池一千一百亩和寄养汊八百多亩。它靠近铁路、公路和长江,有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
这个养殖场拥有七部抽水机,以及输气筒、汽车、小型机船等现代机具设备。在上至汉口、下至阳逻的六十里长江的江面上,密布着九百八十条绠网和许多养鱼苗水箱,捕捞天然鱼苗。这个养殖场全部投入生产以后,将年产鱼苗一亿二千八百万尾,鱼花五万五千碗(每碗约一万尾至三万多尾)。另外,在三万二千多亩的后湖内放养鱼苗,还可以年产成鱼三百二十多万斤。

改善缫丝厂工人劳动条件
本报杭州讯 全国缫丝厂劳动保护工作会议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九日在杭州市举行。会议主要由出席这次会议的浙江、江苏、河北、山东、安徽、辽宁、广东、四川和上海等九个省市的代表交流了缫丝工厂的通风、降温、排湿、改进灯光照明、预防和医疗缫丝工人烂手以及女工特殊保护等经验。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杭州福华、庆成、鸿丰等丝织厂的通风、降温、排湿和照明设备。
会议认为,几年来,我国缫丝工人的劳动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例如工作时间由解放前的每天十二小时减少到九小时、八小时;不少的缫丝厂改进了车间通风、降温、排湿工作等。但是,目前许多缫丝厂温度过高、照明灯光强弱不匀,因此还有高温停工、工人晕倒等现象。
会议认为,应当动员和组织一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从各方面来改善缫丝厂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保障职工群众的安全健康,从而保证国家计划的顺利完成。

大同煤矿永定庄矿
推广张万福掘进组的先进经验
本报讯 张万福掘进组的几项充分利用工时的先进经验,已经在大同煤矿永定庄矿普遍推广采用。以往老完不成任务的张成来掘进组,实行分段运输和“蛇退皮”交接班方法以后,三月份以来已经能月月完成任务。其余的孟秉明、张富贵等掘进组,已经赶上先进的张万福组,他们都分别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到五月二十日统计,孟秉明组的工人们比国家规定的上半年计划多掘进了七百多公尺,张富贵组也多掘进了二百多公尺。

寄给支援汽车厂的人们
本报记者 陈迹
我们在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每一天,好像时时刻刻都听到伟大祖国跃进的脚步声。这个脚步声,来自汽车厂厂内,也来自全国各地。当我们看见三个人站在上面都压不碎的上海送来的封窗玻璃的时候,当我们知道重庆一零二钢厂试制成功的汽车材料已经流过长江三峡的时候,当我们听说第一汽车配件厂工程师深夜不眠还在检查恒温器试制失败的原因的时候,我们的心都在激动,好像看到全国成千上万的人在攻破技术堡垒,推动汽车工业的成长。
成百个工厂,都在为汽车工业生产着各种各样的过去没有过的材料和协作产品。长春小五金厂,许多年来只能生产插梢等小零件。两年以前,这个工厂勇敢地接受了汽车配件的试制任务。那时候人们耽心它能不能试制成功。但是,两年以后的今天,这个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的小工厂,已经能够生产七十多项汽车配件。因为要大量生产汽车配件,工厂扩大了厂房,增添了工人和设备,很快变成了一个具有现代技术水平的汽车配件制造厂了。
旅大市工业局技术研究室答应试制汽车方向盘的时候,只有十多个人。当时有人怀疑:“这怎么行呢?恐怕试制七年,也拿不出合格的方向盘。”然而这个技术研究室的十多个人,不相信这个论调。他们试制了两年,流了许多汗,失败了几十次,终于成功了。今天你到大连去,可以看见一座新建设的拥有上百人的大连塑料厂,就要大量制造方向盘了。
初次听说许多工厂不敢试制火花塞的时候,我们多么耽忧。因为没有火花塞,汽车怎么发动呢?可是不过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在汽车厂的试验室看到南京电瓷厂试制的火花塞已被鉴定合格了。
这些工厂生产的汽车协作产品,将要装配成国产汽车。今天站在汽车厂,已经见到三百多项协作产品运来了。我们快要有自己的汽车制造工业,同时一定也要有自己生产的汽车材料和协作产品。
当然,要生产和供应全部汽车的材料和协作产品,还有严重的困难。现在已试制成功了不少汽车材料和协作产品,但还有很多产品不能大量供应。汽车的协作产品,还有八十二项没有试制成功。尤其严重的是金属材料。许多汽车需要的金属材料,还要依靠苏联供应。就是国内能够生产的金属材料,也有几十种没有生产出来。目前汽车厂有些生产车间,已经因为缺少一些钢材和协作产品,不能按计划生产汽车零件。这种汽车材料和协作产品供应不上的困难,妨碍国家提前出产汽车,并且可能在一定时期内阻碍汽车工业的发展。
这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困难。
怎样对待这种困难呢?退缩吗?绝对不行。赶快生产出汽车工业所需要的金属材料和协作产品,不但关系着目前能否提早出产汽车,而且关系着将来能否建设起我国的强大汽车和拖拉机制造工业。所以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能够大量生产和供应大部分汽车材料和全部协作产品,是一个重大的任务。制造汽车,需要九百五十多种规格的金属材料和四百一十项协作产品。每辆汽车的协作产品的价值,要占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制造一辆载重汽车,就需要四千一百多公斤金属材料。假如一年要制造两万辆汽车,那末一年就需要八万多吨金属材料。我们正在建设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并且还要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今后需要的金属材料和协作产品,会越来越多。如果长期依靠国外供应材料和协作品,那么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呢?一方面因为路途遥远运输困难,不能保证汽车生产有节奏的进行;另方面因为供应困难,不得不增加储备量,浪费外汇,积压资金,增加汽车成本。同时,我们也不能迅速提高工业技术的水平。
当然,要生产汽车材料和协作产品,会遇到许多技术上设备上的困难。两年多来,由于反对了保守思想,许多过去认为不能制造的汽车材料,也都制成了。今后要全部生产汽车材料和协作产品,要同那种技术上不求长进的保守思想作斗争。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有没有保守思想呢?有的。举一个突出的例子来看看吧!去年三月,第一汽车制造厂曾经向鞍钢订购一种无缝钢管;这种钢管不但要有上限的硬度,而且要有下限的硬度。鞍钢有些同志认为过去从来没有下限硬度的要求,因而不肯制造。后来,有人希望鞍钢先生产再说;如果万一达不到下限硬度的要求,可研究措施。鞍钢有些同志还不同意。拖来拖去,反复商量,一直拖到去年十二月才签订合同。到现在为止,这种有下限硬度的无缝钢管,还没有生产出来。这个例子还不是个别的。有些钢铁厂的同志一听见技术要求严格的产品,就畏畏缩缩,害怕“现在答应供应,将来被动”,于是寻找借口,或者一推了事,或者要求降低质量标准。因为这些缘故,有些钢材的供应合同迟迟签订不了,有些本来应该由国内供应的钢材只好向国外订货。还有一些人,他们害怕试制汽车协作产品,会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会妨碍财务计划的实现,所以不积极地领导和组织试制工作。目前有些电器类的协作产品,就是由于重视不够而长期试制不出来。这些保守思想,都严重影响了汽车材料和协作产品的及时供应。
今年第三季度,就要制造出第一批国产汽车。我们要想能够源源不断地生产出质量优良的国产汽车,不但需要汽车厂全体职工学好技术,管好工厂,而且需要全国各工厂努力支援,及时生产和供应汽车材料和协作产品。

手工业合作社收购废弃品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利用废弃品,北京市宣武区二十五日普遍开展挨门挨户收购废弃品的工作。北京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废弃品经理部,从去年六月到今年五月,收购了七百多万公斤废弃品,其中大部分作为原料投入生产,一小部分经过修理和加工就可当作成品使用。
这些废弃品,大都是从各工厂、机关、学校等单位收购来的。据北京市上下水道工程局的统计,全市每天可从垃圾堆里检出二万多公斤废弃品,为了很好地利用这部分废弃品,北京市上下水道工程局在七个城区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废弃品经理部配合这个工作,开展废弃品的收购工作,把群众的废弃品收购来再转给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生产加工。
把这些大量的废弃品利用起来,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好原料,还解决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原料缺少的困难。许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生产的各种货品,全部都是利用收购来的废品和废料作原料。红星金属品生产合作社第一季度利用收购来的废铁料作的十一万多把铁铣,质量和用新料制品一样好,价钱却比新料便宜20%以上,受到农民的欢迎。

甘肃山丹煤矿区又探明一个新井田
据新华社讯 甘肃省河西走廊的山丹煤矿区,又探明了一个新井田——山丹四号井田。根据地质人员们获得的资料,这个井田可供设计一对年产几十万吨的矿井。

一个被疏忽了的问题
云风
广东省已经基本上实现农业合作化,社外农民只剩下百分之几了。
合作社以外的农民,多是些什么人呢?根据中共清远县委会的调查,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不愿意入社的富裕农民,此外就是缺乏劳动力或者缺乏生产资料的贫困农民、鳏寡孤独和疾病残废的人、被开除出社的农民等。
这些社外农民中很大的一部分,在生产和生活上都有很多困难。中共清远县委会和其他地区的党委了解,社外农户的生产普遍赶不上生产季节。其中不少人缺乏劳动力,也缺乏耕牛、种子、肥料、农具等生产资料,有些人甚至到现在还没有播下种。湛江地委生产指挥部最近的材料中说,茂名县农胜乡大五坑村,十五户社外农户的插秧工作都进行得很迟缓。这个乡的冯屋村有十五户社外农户,因为缺乏抗旱工具,在春耕季节放下当前农业生产不管,上山去砍柴卖。
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但是,不少地区的党组织和干部,对于这个问题还没有给以应有的重视。有两个借口妨碍着人们去关怀社外农民。一是说:没入社的农户不过百分之几而已,这些人作用不大,管不管没关系;一是说: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还管不了,那里能够再理单干户?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有些合作社不但不帮助社外农户解决生产上、生活上的困难,而且采取了排斥和歧视的态度。例如清远县三坑区大陂乡有二户社外贫困农民,最近生产上遇到不少困难,屡次要求入社,但是社的工作人员迟迟不接受他们。这个乡还有一些农民,以前思想上有某些顾虑,过去干部曾多次动员他们入社,他们不愿入社,被干部和社员看做很难改变的落后分子。目前他们在生产上遇到不少困难,想要入社,但是又不敢公开提出;干部对他们的困难也不闻不问。这个乡还有一些农民,以前有些小毛病,被认为不够入社条件,到现在仍然被拒于合作社的门外。
很显然,这些地方的干部已经忘记合作社应当热情地、无隔阂地团结、帮助社外农民的责任了。
最近,通过生产的检查,广东省有些地方已经发现这个问题了,其中有些地方(如清远县)已经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更多的地方直到现在还没有改变这种不关心社外农民的情况。这种情况不应当再继续下去了。

引黄灌溉区的今天和明天
河南省引黄灌溉济卫管理局局长 牛立峰
河南省引黄灌溉济卫工程,是全国解放后举办的大型水利工程之一。这项工程自1953年初完成后,不仅保证了新乡、获嘉、延津、原阳、汲县、武陟六个县的五十多万亩土地的灌溉(实际面积是七十二万亩),而且保证了船只在卫河枯水期仍能航行无阻。这对于增加农业生产,加强城乡物资交流,都发生了巨大作用。
去年冬季,豫北平原广大地区,一直干旱缺雨,灌区内外整个冬季仅降雨18.9公厘。入春以来,旱象仍然继续发展。在水利条件较差的地区,旱象在严重地威胁着麦苗的发育生长。但是在随时都可以用黄河水灌溉的引黄灌区,这种旱灾的威胁是不存在的。无论气候怎样干旱,只要把建筑在黄河大堤上的引水闸门打开,黄河的水就通过52.7公里长的总干渠,通过各个干渠、支渠、斗渠、农渠、毛渠,一直流到田间去,保证了灌区内的小麦生长茁壮。
引黄济卫灌区的广大农村自从去年冬季基本上实现了农业社会主义合作化以后,迅速兴起了农业增产高潮。经过合作社大力兴修水利,灌区的灌溉面积将由七十二万亩增加到九十四万亩。今年二月二十三日,正当麦田需要灌溉的时候,黄河水顺着各级渠道平平稳稳地流到了田间,一个春灌运动迅速展开。截至三月十五日落雨止,全灌区有四十三万亩农田(麦田三十二万亩、棉田十一万亩)得到了充分的水量,施到麦田里的肥料遇水溶解以后,很快地便发挥了作用,一片片绿油油的麦苗茁壮地生长起来。在辽阔的平原上,成群结队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的歌声和播种机的马达声交织在一起。社员们指着引水渠道说:没有它可是不行呀!
“引黄灌溉工程带来了幸福。”灌区的农民一开口就这么说。但是在小农经济占优势的时候,在引黄济卫工程的管理上有很大的困难,用水效率不高。今年春灌情况和过去大不相同了。据三月十五日春灌停水时候的统计,全灌区平均用水效率为1,517亩(每个净流量一昼夜浇地数量),较去年春灌的时候提高173.9%,有的支渠效率达到1,989亩,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是因为农业合作化给灌溉工作带来了许多有利条件。过去小农经济的分散经营和大规模的渠道管理之间的矛盾解决了,许多办不到的事,现在办到了(如修渠占地,投资和插花地灌溉等)。合作化以后农活可以全面地规划和安排,劳力可以统一调配和使用,这就克服了灌溉和其它农活之间的矛盾。新乡县小冀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施肥不误浇水,采取了先浇的地施细肥、后浇的地施粗肥的办法,使全社四千九百亩小麦,在浇水前全部施了追肥。汲县上乐乡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抽调浇地任务不大的生产队去支援浇地任务大的琉璃堂村,解决了后者的劳力不足的问题。合作化以后,灌溉工程的管理和使用密切结合起来,浇地的先后、迟早、上下、多少之间的矛盾克服了,改变了过去那种开始不浇、中间抢浇,最后乱浇的混乱现象。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对灌溉工程的管理和使用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浇地队都是野外宿息,昼夜轮流,大大地减少了决口跑水和夜间排水的浪费。如去年夏灌期间,还发生支渠决口三十次,斗渠决口239次,农、毛渠决口更多;今年春季灌溉二十一天,仅仅发生支渠决口六次、斗渠决口二十三次。据樊庄管理段统计,农渠、毛渠决口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4%。
这次春灌证明,渠道管理工作前进了一步,但是从整个灌区来说,还有一些缺点和问题。这就是渠首的引水量还没有引够,用水的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应该利用的水力资源也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为了充分发掘灌溉的潜力,除加强对原有渠道管理工作的领导以外,还要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和全面的发展。这就是要加固渠首和总干渠,把引水量由现在的五十秒公方增加到七十秒公方。要进行渠系改善和灌区扩展,把灌溉面积由七十二万亩扩大到一百六十万亩。要在总干渠上一号和三号跌水举办两处水力发电站,发电九百瓩到一千二百瓩,除扬水灌溉十二万多亩农田外,还要供给农产品加工和农村照明用电。在灌区内要建立起三个农业机器站,把机耕面积由五万亩扩大到四十万亩。完成了这些建设工程,就可以把引黄灌区的一部分村庄建设成为机械化、电气化的社会主义的农业区。
目前灌区扩建的第一期工程(包括渠首闸和总干渠加固,导流系统安装,沉沙池改建,原来灌区扩展,三号跌水发电等)已基本完成,第二期工程(包括新建武嘉灌区和一号跌水发电等)即将开始。全部工程争取在1957年上半年完成。灌区内三个农业机器站已经建立起来,机耕面积达二十多万亩。

为长江大桥制造钢梁
为了支援长江大桥在1957年完成建桥任务,山海关桥梁工厂的职工保证提前一年完成桥身制造计划。现在他们已经提前一个月制成第一批钢梁,钢梁的质量合乎标准。这是工人在制造钢梁。
袁浩摄(河北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