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更多更好地关心工人生活
最近一个时期,有些地方的党的领导机关和企业的领导干部,亲自深入到职工家庭和宿舍中去,调查了解了工人的生活情况,对于生活确实困难的工人进行了补助和救济,同时注意改善了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加强了对职工食堂、宿舍和托儿所等的管理。这些做法,受到了职工的热烈欢迎,并且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
但是,直到目前为止,仍然有不少地方的党的领导机关和企业的领导干部,对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没有予以足够的注意。工人的住房还没有进行必要的调整;子女多而生活困难的职工,还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助和救济;少数有病的工人,还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食堂和托儿所中的问题也很多,等等。例如:建筑工程部华北太原工程局第四工程处工人的住宿条件就很差:工人们住得很拥挤,工棚里的空气不流通,一遇下雨天,工棚里就到处漏水。工人不满意地说:“我们白天施工是流水作业,晚上睡觉是流水坐夜。”很显然,这种严重地漠视工人生活中的疾苦,不顾及工人身体健康的做法是不能容许它继续存在下去的。
在这些社会主义企业里,所以发生这些不合理的和令人不能容忍的现象,主要是有相当多的企业领导者,对于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和生活的关系缺乏正确的认识。在这些企业领导干部中有着这样一些错误的说法:“完成国家计划是我们的责任,关心职工生活是工会的事情。”“生产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管工人的生活琐事。”他们完全把生产和生活对立起来。在这种有害的思想支配之下,有些企业的领导干部所注意的,只是职工按时地和超额地完成生产计划,而对职工生活中的问题,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他们忘记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就是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地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企图把生产和生活对立起来,企图只管生产、不管工人生活,这不是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方法而是资本主义企业的经营方法。这种作法,只会使生产和消费之间脱节,而影响生产的发展。这种作法,只会伤害职工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而使生产计划经常处于难以完成的状态中。许多工厂都有少数工人由于生活上的困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能集中精力进行生产,影响了生产计划的完成;当企业的领导者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很快就成了先进生产者。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的老工人郑金妹,以往因为丈夫生病在家,负债很多,生产时经常不安心,总是完不成计划。去年冬天,工会帮助她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最近又帮助她把有病的孩子送医院治疗,她的生产积极性便逐渐地提高,已由挡一台粗纱机提高到两台。这一鲜明的对比,难道不是说明了关心工人生活对于搞好生产的重要性吗?
有人说:改善职工生活,就得拿出更多的钱来,而我们却没有足够的经费。诚然,改善职工生活在许多方面是要用钱的;只要是必须作的而又必须用钱的事情,也就必须积极设法解决费用的来源问题,摆着不解决是不对的。问题是不少企业领导干部在片面节约观点支配之下,把企业奖励基金中可以用于改善职工生活福利的钱也积压起来。这在救济生活困难的职工方面表现得最明显。许多企业把职工受补助救济的条件规定得过高,批准的手续过于繁琐;领取一次补助救济金,有的竟至需要经过八道批准手续。因此,在这些企业里,就造成了补助救济金积压,而生活困难的职工却得不到补助救济的现象。而且,在改善职工的生活福利方面,也有许多事并不需要花钱或者只需要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办到。例如办好现有的职工食堂,就不需要花很多钱,甚至根本就不需要花钱。最近有些厂矿企业只是加强了对食堂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克服了片面的企业化观点,就降低了饭菜的价格,提高了饭菜的质量,增多了饭菜的花样,减少了职工购饭排队的时间,从而作到了使大多数的职工满意。这些事实说明:职工的生活福利工作办得好不好,主要的问题并不是有没有钱,而是在于干部对工人是否具有充分的同情心和责任感,是否认真把应该办好的事办好。
企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了解工人生活的实际情况,也是工人生活中的许多迫切和严重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企业的干部习惯于机关化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很少深入到职工家庭和宿舍中去了解情况,帮助工人解决思想上和生活上的问题。有些企业的领导干部虽然也愿意关心工人的生活,但是由于他们主观努力不够,因而还是没有深入到工人中去作调查研究。这样,久而久之,这些企业领导人的群众观点也就逐渐淡薄起来,安于现状,不再想到应该到工人中去了解工人生活的状况,帮助工人解决生活方面的问题;有时即使了解了一些,也因为没有亲眼看见,体会不深,感觉不到问题的严重。因此,要在今后不是口头上而是实际地关心工人的生活,及时帮助职工解决需要而又可能解决的问题,就必须改变机关化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特别是要使企业领导干部摆脱事务主义和忙乱被动的状况,能够有时间考虑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能够经常地或定期地深入到职工家庭和宿舍中去作调查访问。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企业领导者下决心,也需要他们的上级领导机关少开一些会议,多给他们一些时间。最近一个时期,当一些机关和企业的领导干部到工人的家庭和宿舍进行访问,亲眼看见工人生活中的许多困难问题,听取了工人的批评和意见以后,他们就感到了过去“光蹲办公室和会议室”,工作作风不深入的严重危害性。因而许多干部开始转变了自己的工作作风,切实地负起责任来为工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这种转变是必要的。凡是没有这样作的,一定要这样作;已经开始这样作了的,应该在今后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作风。

控制水土流失和减少泥沙输入黄河
陕北地区今春完成的沟壑治理工程超过去年两倍
新华社西安4日电 陕西省北部地区今年春天完成的沟壑治理工程,超过了1955年全年工程的两倍。
三月以来,黄河水利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的三百多名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在无定河流域进行了大规模的勘查工作。于是,沟壑治理工程便在各地陆续开工。在无定河、延河、洛河流域的几十条大沟壑内,延安、绥德、榆林等县三万多农民积极修筑三十二座大型拦淤土坝。绥德专区四千多个农业社社员,在各地许多小支沟里修成了九百八十多座淤地坝。这个专区由十万名青年组成的两千五百个青年突击队,劳动效率很高,被人称为“老虎队”。他们除参加打坝外,还修成了二十五万多亩截流拦淤的田间工程。洛川、黄陵等县农民在黄土高原沟壑内,用插柳、砌石等办法修成一千六百多个护坡固沟的谷坊;还在四百多个大沟壑顶上修筑了沟头防护工程。榆林专区二十多万农民四月间开展水土保持突击运动月,共修成各种沟壑治理工程两千五百多座。
陕西省北部地区是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这里沟壑纵横,每平方公里内约有五点三公里的沟壑,并且还在不断发展。每年由无定河、洛河、延河输入黄河的泥沙近四亿吨,约占黄河总输沙量的27%。因此,在这个地区进行沟壑治理工程,目的是控制水土流失和减少泥沙输入黄河。

慰问柴达木的建设者
据新华社西宁4日电 由石油工业部、地质部和中国石油工会全国委员会派出的代表组成的一个慰问团,今天下午从西宁出发,去慰问开发柴达木盆地的建设者。随慰问团一起出发的还有武汉杂技团的演员。
这个慰问团是在二日从北京到达西宁的。他们到达柴达木盆地以后,将参加已经进入盆地的中央代表团第一分团,然后再分散到盆地的各个勘探工地和建设工地,慰问正在勘探和开发祖国宝藏的尖兵们。

中共旅大市委召开经济部门支部书记会议
交流领导先进生产者运动的经验
新华社旅大3日电 中共旅大市委员会在五月三十一日和六月一日召开了经济部门支部书记会议,交流了领导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的经验。
中共大连造船公司机械厂支部,在会上介绍了党支部怎样领导职工制定个人进步计划的经验;中共大连起重机器厂铸铁车间支部介绍了怎样经常注意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这些经验都说明了支部工作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只要克服了右倾保守思想,积极支持先进的,热诚帮助落后的,经常关心群众的生产情况和生活情况,就能使运动不断发展。中共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锅炉车间支部由于在运动中注意了支持先进,使先进生产者队伍不断扩大。全车间的先进工人队伍已经由原来的八十六名扩大到148名。
会议认为,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党组织特别是党的支部负有很重要的责任。因此要求改变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加强支部的领导作用。首先要全面地关怀群众,使党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不仅要关心和帮助工人的进步,而且还要帮助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在政治上和技术上进步。其次,要具体分析实际工作情况,对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和推广先进经验等问题,避免一般化的号召。再次,党组织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要注意全面贯彻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完成国家计划的方针,并且要注意在运动中全面发动群众,保证先进生产者运动全面健康地发展。

浙江湖南两省双季早稻种得多长得好
据新华社杭州3日电 浙江省今年栽种的双季早稻面积,比去年增加三百多万亩。到五月底统计,全省已经插下双季早稻秧苗一千零五十万亩,接近完成原定扩种双季稻的计划。原来是双季稻区的宁波专区,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扩种指标。原来是单季晚粳稻的嘉兴专区,今年栽种的双季早稻比去年增加了十倍。
现在各地双季早稻已经普遍成活转青,生长良好。很多地区第一遍耘田已经结束,正在开始第二遍耘田和施肥。嘉兴专区大部分农业社还实行定时、定田、定人、定范围、定工分、定质量、定奖惩和分片、分户责任管理制,来加强水稻的田间管理工作。
新华社长沙3日电 湖南省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使早、中稻普遍生长良好。现在早稻大多长到一尺来高,开始满垅封行;栽插不久的中稻也都长得株壮叶肥,一片青绿。
湖南省今年早、中稻种植面积共四千多万亩。在一千四百多万亩早稻中,双季早稻占90%以上,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在双季稻主要产区的洞庭湖滨平原和湘江流域,各农业社除在双季早稻田里施下了比往年多一倍以上的基肥外,插秧后到现在已经普遍进行了一次中耕除草,追施了一次到两次安蔸灰(一种施放在禾蔸旁的速效土肥)。从来没有追肥习惯的南部山区郴县、永兴等六县,今年许多农民加入农业社以后也第一次学习追施了安蔸灰。因此,各地早稻大多发蔸快、分蘖多。据茶陵、攸县两县的三百一十一个社检查,十五万亩早稻中,每蔸分蘖三十到四十根以上的占近80%。
由于最近雨水多,洞庭湖滨平原和南部山区部分地区曾发生渍水和山洪的地方,经过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民大力排渍和抢救,绝大部分稻田没有成灾,缺苗处都补插了嫩绿的新秧。
现在各地农民正在注意防治早、中稻田的虫害,继续加强田间管理,争取丰收。

埃及伊斯兰教大会秘书长来电祝贺中埃建交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穆罕默德·阿里·张玉珍今天收到埃及伊斯兰教大会秘书长安瓦尔·萨达特给他的一份电报。电报说:“值中埃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之际,我代表埃及全体穆斯林表示我们的相互致意和衷心祝贺。中埃两国之间的建立外交关系将使我们的关系得以发展和繁荣。”穆罕默德·阿里·张玉珍曾经在五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安瓦尔·萨达特祝贺中埃建交。今天的电报是安瓦尔·萨达特给他的复电。

叙利亚各界人士主张同我国建交
本报大马士革专电 本报记者最近访问了叙利亚政界、文化界和社会的著名人士。这些人士都主张早日建立叙利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
在议会里,几乎所有的议员都要求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议员哈勒德·巴克达斯(叙利亚与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六月一日向记者说,“我认为叙利亚立即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必要的,这是叙利亚各阶层人民的迫切愿望。”另一个国会议员、前总理哈勒德·阿泽姆六月二日下午向记者说,“我赞成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叙利亚人是愿意这样做的。”他指出,某些来自外界的因素使得叙利亚到现在还没有采取行动。有的议员表示他们将在定于六月九日举行的议会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
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主任卡米尔·罗马尼在六月一日对记者说,“中国和叙利亚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叙利亚人民知道中国热爱和平,愿意同其他国家的人民友好。中国参加大马士革博览会和文化艺术代表团访问叙利亚这两件事,帮助了叙利亚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叙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怀有友情。叙利亚广大阶层要求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记者向作家协会主席萧基·巴格达迪和访问过中国的著名电台演员阿努尔·巴帕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巴格达迪说,“中国同叙利亚建立外交关系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巴帕说,“老百姓问道,为什么到现在还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我认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具有不同政治见解的舆论,群众组织和普通人民都表示了早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愿望,认为这符合叙利亚的利益,有助于巩固叙利亚的独立。

我国体育总会设宴欢迎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
据新华社4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四日晚上在北京设宴欢迎法国劳动体育联合会男女篮球队全体人员。
荣高棠在宴会上首先致词,他热烈欢迎以法国劳动体育联合会主席卢梭为首的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他说:希望你们在中国期间要像在家里一样,通过友谊比赛,我们将学习你们优秀的篮球技术。
卢梭在宴会上也讲了话。他表示来到中国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已经深深地感觉到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热情欢迎。他感谢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对他们的接待。
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第二批人员十二人,已经在四日下午坐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体育总会回信给国际足球联合会
我国足球队正积极为参加奥林匹克的比赛作准备
新华社4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荣高棠今天回信给国际足球联合会说,已经获得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足球决赛权的中国足球队,正积极为参加今年十一月间在墨尔本举行的奥林匹克足球比赛作准备。
荣高棠在信中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已经收到国际足球联合会秘书长加斯曼正式通知中国足球队获得决赛权的一封信。加斯曼在这封信中说,国际足球联合会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做出决定:中国足球队获得了参加墨尔本比赛的资格。
荣高棠在信中表示:“尽管我们对中、菲奥林匹克足球预选赛没有能够实现感到遗憾,但是我们对国际足球联合会的合理决议表示满意。”
前已报道,中国足球队获得参加墨尔本比赛的资格,是由于菲律宾足球队没有根据国际足球联合会的规定按期到加尔各答参加中国同菲律宾的足球预选赛。

中央代表团总团人员分批乘飞机到达西宁
新华社西宁4日电 中央代表团总团由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副团长张经武、汪锋、黄琪翔率领,已分批从拉萨市郊机场乘飞机到达西宁。他们是北京—拉萨航线试航成功后,由拉萨乘飞机抵达西宁的第一批旅客。
和代表团一起到达西宁的还有,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国华、尧西·泽仁卓玛。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青海省委员会书记高峰、副书记周仁山、朱侠夫,青海省副省长马辅臣(回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宁部队首长高朗亭少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海省委员会副主席马兴泰(回族),中国民主同盟青海省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希尧,青海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松布(土族)等。

丰收季节中的八百里秦川
渭河两岸二十多县农民开镰割麦
从五月二十九日起,沿着渭河两岸的西安和咸阳、临潼、渭南等二十多个县的农民,陆续开始收割小麦。早在五月初,各地就积极地进行了麦收的劳动组织和整修添置农具等准备工作。渭南专区在四月份就准备了三十六万多把镰刀,四十二万多把杈和七十五万把扫帚,供应各农业社在夏收中的需要。
从已经打场的农业社来看,今年的大丰收是有把握了。例如,潼关县先锋农业社的农民已经碾出了第一场小麦共六百一十亩,每亩平均产麦达四百四十一斤。联合收割机处处受欢迎
今年,在八百里秦川中的麦田里将出现很多联合收割机。大荔、长安、兴平等县的七个拖拉机站的十一台联合收割机,已经检查、调整和试车完毕,有的已经开始在国营农场或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麦田里进行收割。利用联合收割机在大面积的土地上收割小麦,在陕西省还是第一次。农业社的农民们都以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接联合收割机的到来。当长安拖拉机站的联合收割机开到“五四”农业社的时候,受到了全体社员的热烈欢迎。驾驶人员表示保证把小麦收割干净。干部工人学生帮助麦收
宝鸡、渭南专区各县和长安、咸阳、鄠县以及西安市的干部、工人和学生积极准备帮助农民收割小麦。渭南专署已向所属各机关和县下达指示,动员干部帮助农民收割三天。西安市长乐区的机关、学校、工厂和工地报名帮助农民夏收的有四千多人,他们大都是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帮助农民收割。地方国营西安油漆厂和人民搪瓷厂,都用工厂的汽车帮助农民运送小麦。
优良的“五四”号小麦
长安县“五四”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培育了一亩“五四”号小麦,已经显示出这个良种的优越性。这一亩“五四”号小麦是和“碧玛一号”小麦种在一块地里,两头是“五四”号小麦,当中是“碧玛一号”小麦,两种小麦有很大的区别,“碧玛一号”小麦比“五四”号小麦高出五寸,大部分都倒伏了,而“五四”号小麦粗壮的麦秆没有倒伏,麦穗整齐的像是用剪刀剪过了的一样。据技术推广站的技术干部李景仁介绍,“五四”号小麦不论产量、抗病能力都比“碧玛一号”小麦好。根据预测,“五四”号小麦每亩能产827斤,“碧玛一号”小麦每亩只产699斤。白薯回茬小麦生长茁壮
西安市西郊邓家村村北,有一块三、四亩大的麦田,麦子生长得稠密而茁壮,这就是进丰农业生产合作社试种的白薯回茬小麦。根据预测的情况,每亩可收小麦七百多斤。过去进丰社的农民和其它地区的农民一样,不习惯在白薯地里种麦,因为白薯收获是在霜降之后,已经过了种小麦的季节。今年由于获得丰收,这个社正准备很好的总结白薯回茬麦的经验,以便来年更好的利用回茬地,扩大麦田。
(本报讯)

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积极支援沿海地区农业合作化运动,他们组织了“士兵农村工作组”,帮助新建立的农业合作社进行生产。当地工作人员和工作组同志正在研究选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