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帮助农业社做好清工结账工作编辑同志:
做好评工记分工作,正确计算劳动报酬,是农业社实行按劳分配制度的依据。但是目前有些农业社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还有着重财务账、轻工分账的偏向,以致工分账长期不能结清并向社员公布,这是影响社的巩固的一个重大问题。根据五月十六日中共武进县委合作部召开的全县会计辅导员会议上的统计材料:全县共有747个社,已结清财务账的有652个社,占总社数的87%以上;而已经结清工分账的只有253个社,占总社数的33.7%左右。在没有结清工分账的社里,社员顾虑很大,劳动效率很低。如郑六桥一社七队由于没有及时把工分账结清公布,社员怕多干活吃了亏,入春以来都是每天早饭后才上工,太阳不落就下工,中午还要睡个午觉。因此,快到大忙的时候了,这个队还有六十亩河泥未积好,水车、农具没修没油,灌溉水道也没有修理好。
为什么武进县有这么多的农业社不能及时结清工分账呢?原因是很多的。有的社基础差,生产秩序混乱;有的社评工记分太复杂,记工员业务能力跟不上;有的社没有及时把劳动生产定额和报酬标准规定出来,队里评工没依据;有的社调整了耕作区,队与队之间的工分没有调拨好等等。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前一个时期,会计辅导工作上有问题,只抓财务账,不抓工分账,对清工结账放弃了领导。因此,评工中的混乱现象很多,如孟城三社一队工分还记在香烟壳子上,竹林三社有三个生产队没记工员,社员干活各人记各人的,有许多社还是记的“太阳工”。在这种情况下,社里的工分账自然一时很难结清。
紧张的夏收夏种季节已经到来了,农业社也要实行预分了,所有在农村从事会计辅导工作的同志们,要迅速设法帮助农业社结清工分账,及时向社员公布。否则,势必影响到夏收预分工作中按劳分配原则的贯彻执行和社员在夏收夏种中劳动积极性的发挥。
中共江苏武进县委生产合作部
程聚钤 郑炳寿

农忙季节不要乱用劳动力编辑同志:
芒种节前,正是播种大田作物的紧张时期。可是五月一日这天,集贤县保安、先锋两个农业社却得到乡里党总支书记和社里党支部书记的命令,要这两个社抽出大批劳力去开荒地。社员们觉得这种做法不合适,提出意见。可是他们却受到了批评:“这是县委的号召,党员不去要考虑党籍问题,团员不去要考虑团籍问题,社员不去要检查是不是爱社如爱家!”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先锋、保安两个农业社只好出动二百三十多名劳力去开荒。这样一来,种地的劳力就不够了。像保安社在耲地的时候,多数耲把四个人中只有一个男劳力,播种质量非常粗糙,有的把种籽点到沟里,有的丢了垅,有的把粪摅到外边。社员普遍反映:“地没有种好,少打多少粮?这时候开荒,真叫不合时宜。”
像这样不顾农事季节,不考虑经济效果而乱用劳动力的错误做法,应该赶快纠正。
中共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部 康福林

齐齐哈尔货车车辆段重视推广先进经验编辑同志:
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齐齐哈尔货车车辆段认真推广先进经验,在四月份全面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消灭了大小事故,并且给国家多积累资金一万零六千多元。
今年三月,货车车辆段的领导人员在先进生产者运动的推动下,对全段的先进经验推广情况作了一次检查,发现由于这项工作没有受到普遍的重视,有些先进经验的推广情况很不好,像段里虽然推广了三十七种快速修先进经验,但是实际上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的人只占总人数的32.6%。
根据检查的结果,货车车辆段的领导方面就加强了对推广先进经验的具体领导工作。他们指定了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到修车厂,分别总结了铆工焦永昶、弹簧工赵成法、检车员陈希文、王三秃等人的十七种技术操作经验,然后组织示范表演,通过对比的方法来教育和帮助工人接受先进经验。例如,检车员魏献江开始对王三秃的不漏检经验不信服,后来王三秃在示范表演中发现了一个很不容易发现的枕簧折损故障,魏献江用自己的方法进行检查就漏过了这个故障。这样,不但魏献江心服了,而且其他职工也都乐意地来学习王三秃的经验。
货车车辆段的领导方面还组织职工用签订师徒合同的方法来提高技术水平。从三月份开始到四月末,全段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工人签订师徒合同。在这项工作中,领导方面注意贯彻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竞赛原则,采用了一个师傅带两个徒弟的方法,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
此外,段里还成立了技术研究小组和先进方法训练班等,都及时有效地传播了各种先进经验。  王治中

本溪矿山总厂选矿车间推广先进经验松了劲编辑同志:
本溪钢铁公司矿山总厂选矿车间在1953年开始,推广了“球磨机合理装球、提高磨矿效率”的先进经验。到1954年下半年,车间生产情况 f有了好转。于是,领导人就沾沾自喜起来,放松了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
当时,铁球铸造质量很不好,铸球工人曾经提出过改进工作的合理化建议,但是车间领导方面却不加以认真研究。去年工人们学习了用尾矿自动取样器计算选粉回收率和选矿比的先进经验。当时领导人虽然制作了两台取样器,但是却不帮助工人学习使用,结果取样器经常出故障,又无人负责修理,后来干脆不用了。车间领导人对本单位有些好的操作经验也是不重视的。碎矿工段是车间的薄弱环节,许多班、组老是不能完成上矿任务,只有徐春悦班因为操作方法科学,经常超过定额。许多工人都自发地学习徐春悦班的操作经验,并且要求车间领导方面把这个班的经验总结推广。但是,车间领导人对工人们的这种积极性抱了冷淡的态度。
不但是新的先进经验没有推广,就是原来推广了的“球磨机合理装球”的先进经验也因为无人负责而不能贯彻执行了。例如,原来规定每台球磨机每月要装换一次新球,但是有些班、组不按规定执行,像二选工段有两台球磨机从去年七月到现在只装换过一次球,因此磨矿效率大大降低了。还有一些班、组不按规定的大球、小球配合比装球,因而不能做到合理装球。但是,车间领导方面对这些问题也一直不过问。推广先进经验是件经常性的工作,本溪钢铁公司矿山总厂应该教育选矿车间的领导人改变目前的这种态度。
郝宙明

没有钱,就不能治病吗编辑同志:
江苏省新海连市锦并磷矿工人夏洪昌的妻子高万芳在二月十八日深夜得了急性肠胃炎。夏洪昌和他的弟弟连夜把病人抬到新海连市立医院去就诊。由于他们在起身的时候很匆忙,忘了带钱,市立医院挂号员赵斯法就不让挂号。这时,高万芳肚子疼痛难忍;夏洪昌就要求先给挂号诊治,挂号费和医疗费在以后再付。但是赵斯法竟说:“没有钱,就别看病!”夏洪昌没有办法,只得临时设法借了一些钱来付挂号费。谁知道,医院的工作人员又提出还要先付化验费才能为病人诊治。夏洪昌说明自己的具体情况,并且再三恳求院方先给病人看病;但是这仍然不能打动医院工作人员的铁石心肠。夏洪昌只好又出去设法借钱,结果等办完入院手续已经是上午十一点半钟了。
经过这一番周折,病人总算入院了。但是,医院只让一个实习医士给病人注射了一支咖啡因和五毫升磺胺嘧啶,就把病人丢下不管了。当晚十时左右,病人的病情更加恶化,夏洪昌要求院方赶快派一位大夫来仔细诊断一下。直到十二时,一个名叫孔宪东的大夫才来到病人跟前,给病人灌下了一颗金霉素。但是,这时候时间已经晚了,五分钟以后病人就死去了。
对于高万芳的死,新海连市立医院应该负责。新海连市有关领导机关应该严肃处理这一问题。
雨辰

使游客扫兴的风景区编辑同志:
湖北省鄂城县西门外的西山是一个有名的风景区。山上有三国时代吴王孙权的避暑宫、试剑石和他露天即位的天坛。山下面是浩浩荡荡的长江,对面是黄州(即现在的黄冈县)赤壁。在宋代,苏东坡经常到这里泛舟遨游,曾在山中九曲亭里(后改为怀坡亭)作了“九曲亭记”和一些诗歌。西山还有辛亥革命烈士彭楚藩的坟墓,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鄂(城)大(冶)阳(新)边区人民保留的文件、用品,和土地改革时期从各地收集来的文物。
鄂城县人民非常喜爱西山。每逢暇日,人们成群结队来到这里,看一看名胜古迹,望一望滚滚的长江,品一壶清茶,吃吃香脆的“东坡饼”(僧人卖的点心;从前僧人曾给苏东坡做饼吃,后来为了纪念苏东坡,所以就叫东坡饼),心里有说不出的愉快。人们把西山叫做“我们的公园”。中共鄂城县委员会在规划里也打算把“我们的公园”建设起来。
但是,今年春季,“我们的公园”却被黄冈专署占去当作“血吸虫防治训练班”的校址了。清静的大雄宝殿作了课堂,孙权的避暑宫等作了宿舍,怀坡亭成了学员温习功课的地方,文物展览馆作了办公室。花池里栽种的牡丹、芍药、玫瑰等名贵花草,被学员的洗脸水、洗衣服的肥皂水等淋得东倒西歪。山涧清泉的旁边,烈士坟墓的附近,苍松翠柏的周围,添置了不少的粪桶、尿缸。游客们一进山门,看见这种情景,游兴一扫而空,在山门徘徊片刻就走了。很多人不断向县委和人民委员会提出意见,要求把训练班搬走。人民委员会把群众的意见反映给黄冈专署办公室,可是却没有得到什么结果。
黄冈专署驻在黄冈县,为什么要越过长江奔上西山来办训练班呢?是不是黄冈县没有合适的房子呢?不,合适的房子是有的,不过要出租钱罢了。当然,节约房租不能说不好;但是黄冈专署为什么不考虑一下广大游客的利益呢?
柯安亭

不要用这种办法捕鱼编辑同志:
江苏省海门县三洋区有些农民把六六六粉等农药撒到鱼池里,把鱼毒死以后再来打捞。我认为这样做法很不好。因为这不但会影响鱼的繁殖,而且还容易造成人畜中毒事故。希望当地领导机关教育农民不要用这种办法捉鱼。 林涛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改革工资制度的几个问题
问:为什么现在要改革工资制度?
答:几年以来,随着生产的恢复、发展和企业管理制度的改革,全国各地区都进行过工资改革和调整工资,使职工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同时也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但是,目前工资制度中还存在着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是,工资增长的速度和劳动生产率的增加速度不相适应。从五年计划前三年的执行情况来看,劳动生产率年年超额完成了计划,而工资计划却每年都没有完成。工资水平虽然是逐步增长的,但是物资生产部门的工资增长得很慢。
另一方面,工资制度本身也存在着平均主义和不统一等不合理现象。如工资等级制度中标准过多,互不一致,甚至在同一个产业、同一性质的企业中就有二、三十种不同的工资标准,许多企业里的工资系数和技术等级的差别不相符合,低等级工人升一级增加工资较多,而高等级工人升一级增加工资很少;在许多企业的工资标准中,计件工资同计时工资没有区别,井上同井下、高温同常温、主要工作同次要工作的工资也没有明显的区别;各种奖励、津贴标准,各产业、地区和人员之间的工资关系上也不尽合理;此外,工资分分值也有偏高偏低的现象,不能确切地反映职工生活的实际需要。
这次工资改革,一方面是为了纠正过去工资制度中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另一方面也为了使工资制度能够适合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这将进一步发挥工资对生产的物质鼓励作用,鼓舞广大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保证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问:改革工资制度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这次工资改革的基本原则就是:按劳取酬,在发展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的生活。
按劳取酬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这次工资改革,在工资标准中把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繁重劳动和轻便劳动明确地区分开来,对于高等级工人、高级专门人材、企业中的主要领导人和主要工程技术人员等规定了较高的工资标准,对于计件工作和高温、井下等工作也规定了较高的工资标准,此外还根据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和国家建设的需要,较多地提高了重工业部门的工资标准,对于内地重点建设地区的工资也规定了较高的标准。这样,就进一步贯彻了按劳取酬的原则,克服了过去工资中的混乱和不合理现象。并且根据按劳取酬的原则合理地规定了产业之间、地区之间和各类职工之间的工资关系。
工资的提高还必须同生产的发展有正确的关系:一方面,工资的增加决不能超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否则就会妨碍生产的进一步发展,违反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的;另一方面,又必须使工资随着生产的发展有相应的提高,因为我们发展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如果忽视这一点,就会影响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也是不符合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的。今年的工资改革,根据国家规定,职工的工资水平将普遍增加,其中生产工人的工资将有更多的增加。这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结果。因此,我们国家的工资政策是工资和生产密切结合的政策,是鼓励职工积极劳动的政策,是提高生产和改善职工生活的政策。我们全国职工应该进一步发挥劳动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样不但可使国家建设事业进行得更快,职工生活也能不断地得到改善。
问:什么是职务工资制?为什么要实行职务工资制?
答:在企业领导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中实行职务工资制度,是这次工资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进一步贯彻按劳取酬原则的一项重要措施。职务工资制度,就是各国营企业部门根据各种职务的重要性和工作情况,并且照顾现在的实际工资状况,分别规定合理的工资标准。目前在国营企业里,一般都是按照干部条件和技术称号规定工资,工资和职务有脱节的现象;再加上职务划分得很笼统,同类职务的工资等级多、差别小。例如,在不少企业中,车间主任、工段长、工长等的工资标准,往往比他们所领导的工人的工资标准还低;同一技术称号的工程技术人员,虽然担任的职务不同,工作的情况不同,但是他们的工资却往往是一样的。在这次工资改革中,按照职务来规定工资,就可以改变目前这些不合理的现象,以便更好地发挥企业领导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提高技术、业务水平的积极性和加强管理企业的责任心。
问:为什么要废除工资分,实行货币工资制?
答:工资改革方案中规定,职工的工资不再用工资分来计算,改为直接用货币来计算。我们知道,工资分制,是在全国解放初期开始实行的,当时的目的是为了不使职工的工资收入受到物价波动的影响。几年来,这种制度对于保障职工群众的生活的确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统一了工资计算单位。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物价早已经稳定了,工资分也已经失去了对保障职工生活的作用;职工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了,工资分内所包含的粮、布、油、盐、煤五种实物已经不能够完全反映出职工生活的实际需要;在经济计划管理和经济核算中,财务、成本等都用货币来计算,只有工资是用“分”计算的,计算起来就很不方便;此外,各地工资分值很不一致,有偏高或偏低现象,就加大了地区之间不合理的工资差别。所以,在这次工资改革中,必须废除过时了的工资分制度,改用货币工资制。

再争执下去,大批榨菜要霉烂了
编者按: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南经营处的机构已经在今年三月全部撤销了,但是他们库存的榨菜和木耳却至今还没有移交出去。这是谁的责任呢?据我们了解,交接双方各有各的说法。原中南经营处的负责人说:按照国务院规定,供销社经营的菜蔬应该移交国营商业部门接收;湖北省商业部门拒绝接受这批榨菜和木耳是没有道理的。湖北省商业厅的说法则是:中南经营处为什么只知道按规定移交积存的商品,却不把有关工作人员和仓储设备随着商品交出来呢?中南经营处又不是一省的机构,为什么却要我们湖北一个省的商业部门来接受这批商品呢?
当然,双方的说法都是言之成“理”,于是争执了好几个月也没有解决问题。但是,在争执的过程中,榨菜已经因为长期积压、管理不善而开始霉烂了。为了不使国家财产受到损失,难道不可以先把这批商品进行处理以后再来检查接交工作中的问题吗?如果说湖北省省内推销不了,也应该尽可能地组织推销,并且报请上级调往其他地区销售,这样做无论如何要比听任商品长期积压而致霉烂要好。
这件事情的确不应该再拖延下去了。建议商业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立刻协商解决这个问题。编辑同志:
根据国务院去年年底关于蔬菜移交国营商业部门统一经营的决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南经营处库存榨菜三百六十万斤、木耳六十万斤需要移交给湖北省商业厅所属的专业公司经营。但是从今年一月开始办理移交起,到现在五个月了,商业厅一直拒绝接收这批货物。原因是:商业厅认为榨菜数量过大,木耳在商业系统本身也有积压,省内推销不了。
中南经营处负责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曾多次到商业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请示处理办法。商业部在四月十七日曾打电报给湖北省商业厅,要求他们接收,并说明接收后可以由中央外调。但是商业厅仍旧不肯接收,同时又提出了要干部、要仓库等理由。目前武汉气候转热,这批菜蔬的仓储条件又不好,堆放在露天里的部分榨菜已经开始霉变,如果再不积极设法处理,就要全部霉烂!因此我认为湖北省商业厅不应该再把这件事拖延下去了,他们应该迅速接收和安排销售这批菜蔬。
马文祥

组织义务劳动不能影响学生的学习和休息编辑同志:
这学期开学以来,河南许昌市不少部门连续向我校布置义务劳动的任务,并且一般都要限期完成:市人民委员会建设科要我校在烈士墓植树两千二百株,在北关马路旁植树五百多株,限期是三天完成;接着,他们又分配我校修筑北关外的马路一段,长约五百公尺,规格是两旁挖沟,路基加高约一公尺,限期是一星期完成;与此同时,市防疫站也要求我们挖蛹八十斤,每人还得捕鼠、捕雀八只。我们为了响应绿化祖国、消除四害的号召,为了培养同学们热爱劳动的思想,校方积极地组织和发动同学完成并且超额完成了这些任务。例如在修马路的义务劳动中,我校就受到了表扬;在除四害方面,我校八百多同学一共捕捉麻雀五千只、老鼠四千二百只,超过了防疫站要求的数字。
但是在最近,我们却受到了市绿化委员会的批评。批评的内容是“轻视劳动”、“抗拒劳动”。我们真的犯了这样的错误吗?让事实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不久以前,市绿化委员会分配给我校扒城墙四千多立方公尺的任务,这就是说,平均每个学生要扒城墙约五立方公尺。据我们了解,许昌市最强的劳动力一个工作日一般也只能扒城墙不到0.8立方公尺,如果一个学生平均每天扒半立方公尺城墙,就需要整整十个劳动日才能完成这项任务。再加上工作地点离学校较远,往返还要花很多时间。如果要完成这项任务,势必会影响学生的业余文化体育和课外科学研究活动,甚至连洗衣服、洗澡、理发也会找不到时间。更重要的是,学生每天要上课六小时,自习三小时,再担负过多的体力劳动,势必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曾提过三次意见,要求绿化委员会慎重考虑,把我们的义务劳动的任务减轻一些。谁知道,四月十八日绿化委员会在他们的油印快报上就对我们提出了批评。
我们决不轻视劳动,而且也鼓励学生参加适当的社会义务劳动。但是我们认为,发动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必须以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课余活动和必要的休息为前提。市绿化委员会这样来布置义务劳动的任务是不对的,而类似情况在其他地方的义务劳动工作中可能也有,这是一个偏向,应该迅速纠正。
河南省许昌第一高级中学

发放农民生活贷款的目的和办法
国务院决定:由国家银行拨出两亿元临时调剂资金作为农民生活贷款。有些读者来信对这项贷款的发放工作提出了一些问题,现在综合答复如下。
国家发放生活贷款有三个原因。第一,去年虽然多数地区丰收,但是少数地区仍然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这些地区的一部分农民在春季生活上有一定的困难。第二,在广大非灾地区,也有一部分农民(主要是贫农,也包括一些新、老中农中间的下中农)由于家底薄弱,在春夏青黄不接时期,缺乏必要的生活费用。第三,农民加入农业社后,不能任意出外打短工、做零活,而农业社组织农、副业生产的经验还不多,有些社对副业生产就组织得还不够好;因此,不少农民由于副业收入减少了,生活出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国家为了帮助农民解决这些困难,除了原来国家银行、信用社已经发放的一部分生活贷款之外,再由国家银行拨出两亿元临时调剂资金,交由各地掌握发放。
这项贷款的分配原则是:去年受灾地区、经济上比较贫困地区和贫农社员较多的社,应该多分配些;非灾地区、经济上不太贫困的地区和贫农社员不太多的社,可以少分配些。贷款的对象主要是生活上有困难的农业社社员,特别是贫困社员;但是少数未入社的农民,如果生活上确实有困难,也可以向国家银行或信用社提出贷款申请。每一个农业社应该得到多少,应该由当地党、政领导机关会同银行或信用社来具体评定;每一个社员应该得到多少,应该由农业社进行民主评定;至于社外农民,则由乡信用社或银行机构在当地党、政机关领导下来具体确定。在确定贷款数字的时候,应该以农民的生活困难程度作为主要依据,切不可以采取简单的平均分配办法。
发放贷款的具体办法是:在有信用社的地方,先由国家银行贷给信用社,再由信用社对农业社或农民进行发放;在目前还没有信用社的地方,则由国家银行直接进行发放。在发放的时候,可以由农业社统一承贷,统一组织副业生产以解决社员生活问题;也可以由农业社先行承贷后,再按照社员生活困难大小,分配给社员个人;或者经过农业社进行民主评议,由社员直接向信用社或银行承贷。银行和信用社在办理发放贷款的工作中应该力求简化手续,尽量方便群众。
生活贷款的利率,银行贷给信用社时月息五厘一;信用社贷给农业社或农民时,月息七厘二。这项贷款的期限是六个月到八个月,一般要求秋收后收回,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季节掌握。

控诉欺骗和侮辱妇女的贾麟桢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受欺骗,受侮辱的女青年。我要控诉原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团委会宣传部长(共产党员)贾麟桢一贯玩弄女性的罪恶行为!
1954年,我由部队转业到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做工会工作。当时我才十八岁,是个天真的女孩子。不久,我认识了贾麟桢。他十分“关心”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对我表现得那末热情和诚恳。渐渐地,我对他也有了好感。
后来,我听同志说起:1953年他为了追求鞍山市一个姓范的妇女,就逼着他妻子和他离婚,抛弃了他们四岁的孩子。当我问起这件事的时候,他就百般解释,说他是受了骗,现在感到无比的悔恨,并且表示今后一定永远对我忠实。由于我对事实真相还不清楚,再加上幼稚无知,就轻易地信任了他,并且在1955年1月被他用卑鄙的手段诱奸了。后来我才知道,在他表示悔恨和提出保证的不久以后,由于我生病回家一段时期,他又马上追求另外一个女同志了。
不久,我觉得身体不好,头晕、呕吐,似乎是怀孕了,就向他提出应该赶快结婚。他口头上答应了,但是实际上对我一天比一天冷淡和疏远。当医生证明我确实是怀孕以后,我去找他,他竟拒绝同我讲话!我急得生了病。同志们对我很关怀,经常来看我,他却自管自兴高采烈地到市内去吃喝玩乐,物色新的“爱人”;并且又写信把鞍山那位姓范的女同志叫到长春来,在旅馆里住了三天。在我的病中,他还血口喷人地说孩子不是他的,逼我同他断绝关系。
他这种丑恶行为,使我认识到自己走错了路。我决定向团组织交代这个问题。他知道了这个情况,一方面威胁我说:“我革命七八年啦,闹这点小事,组织也不会把我怎么的,你可不但要受处分,还要丢人!”另一方面又变得对我热情起来,表示同意结婚。我以为他真正回心转意了,为了将要出生的孩子,就同意和他结婚。但是,我还是向组织交代了我们的问题。党、团组织对我们进行了批评和教育,他受到了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我也受了团纪处分。当时,他向党组织表示要痛改前非,同我好好地生活下去。
婚后,我尽力搞好夫妻关系,对他体贴万分。但是,他一直拒绝同我讲话;我主动同他讲话,他就瞪着眼说:“别囉嗦!我恨你。”我在临产前的一个月流了二次血,第一次三天没有上班,他连问也不问,还拒绝替我从食堂带饭。同志们知道了,给我送饭送水,才使我在病中得到照顾。第二次我躺倒以后,他更诬蔑我是故意装病,又恶毒地要撵我搬到独身宿舍去住。
十二月份孩子生下来了。我母亲老远地赶来照顾我们,家里经常没钱买粮食,他也不管。我虽然分娩才十四天,只好冒着风雪走出二十多里地去借钱。我刚满月,他就到鞍山市去看他那个姓范的“爱人”去了。回来以后,他一再要我“自觉点”,“快想自己的办法去”。三月十日,他终于把我的东西都扔掉,把我和孩子从家里赶出来了。
党组织发现这种情况以后,对他进行了批评,要他在会上做检讨。当着大家的面,他表现得非常诚恳地说:“下决心今后再也不这样了。”可是,刚散会,他就凶狠地骂我,骂党组织,逼我到法院去和他离婚。我痛心地要求他考虑一下孩子的问题。他说:“谁管得着谁,自己找自己的幸福去!”
我再也不能同这样一个一贯玩弄女性的恶棍生活下去了!为了严肃党纪国法,我要求建筑工程部党组织和国家司法机关给这个玷污了共产党员光荣称号的、卑鄙无耻的堕落分子以严厉制裁!
建筑工程部 小杨

喜相逢 韩羽作
有些农业社社员不顾牲口死活,单纯追逐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