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铁托总统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及随行人员在今天下午五时乘专车抵达莫斯科。
今天基辅车站装饰得像过节日一般,车站挂着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旗。从车站前面广场一直到市中心区都站满了欢迎群众,交通为之阻塞。
到车站欢迎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基里钦科、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谢皮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阿里斯托夫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们、政府各部部长们、苏联元帅和高级将领们、各社会团体负责人。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也到车站欢迎。
专车在下午五点抵达车站。铁托下车后,和欢迎者一一亲切地握手。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陪同铁托总统检阅了仪仗队。
随后,伏罗希洛夫主席致欢迎词。铁托用俄语致了答词。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文尼萨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随行人员在由贝尔格莱德前往莫斯科途中,一日在乌克兰共和国的文尼萨作了短时间的停留。
文尼萨市和州的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的代表前往车站欢迎客人。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德戈尔尼向客人们致了欢迎词。
铁托致答词。他说,在到现在为止的一年期间,我们在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并且有了很好的成绩。我们相信,经过许多共同的牺牲而把我们联结在一起的、过去的那种友谊会更加加强,将来留在我们之间的将是苏联人民和南斯拉夫人民的兄弟关系和合作。
铁托的讲话受到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一日讯:“战斗报”发表了下列公报:“联邦执行委员会通过一项决定,在铁托总统访苏期间,由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亚·兰科维奇代理他的职务”。

铁托在苏联访问日程
据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伊利切夫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助理新闻秘书索科拉茨六月一日在中央新闻工作者之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招待苏联和外国记者。他们向记者简短地宣布了南斯拉夫来宾在苏联访问的日程。铁托元帅打算在莫斯科逗留五天后前往苏联各地参观。在六月七日到十七日这段期间内,他将参观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克拉斯诺达、新拉西斯克和索契,将参观工业企业、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文化机构。随后铁托总统将回到莫斯科。在回国途中他将参观基辅。在访问期间,铁托总统将同苏联政府领导人会谈。

“工作、奋斗、生产”以建设国家
纳赛尔说埃及进入自己生命的新阶段
新华社2日讯 开罗消息: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六月一日说,埃及将开始一个政治自由、经济发展和以中立为基础的民族独立的新纪元。
这位埃及总理对在开罗大学开会的合作社的代表们发表政治演说的时候说,埃及已经差不多达到它的外交政策的第一个目标——清除帝国主义、结束和摆脱外国占领、不使一个外国士兵留在埃及国内。
他说,为了争取英国人完全撤出苏彝士的一天(六月十八日)的到来,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他说,这一天的到来将结束过去那种“我国经常处在帝国主义占领和英国国旗的阴影之下”的局面。他说这些话的时候受到了热烈的欢呼。
阿卜杜勒·纳赛尔说,在六月二十三日举行公民投票来批准宪法一事,将结束革命的过渡时期。在这以后,革命指导委员会将予解散。他说:现在既然过渡时期已经过去,埃及就要进入自己生命中的新阶段——“工作、奋斗、生产”以建设国家的阶段。
这位埃及总理说,埃及的政策必须是保证国内的稳定,以便继续在经济方面进行革命。
阿卜杜勒·纳赛尔在谈到对外政策的时候说,埃及的政策既不是亲东方的,也不是亲西方的,它是以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利益为基础的。
他说,埃及不想干涉英国在中东的石油利益,只是要保障阿拉伯国家的独立。
他抨击巴格达条约,认为这是英国要使阿拉伯世界继续成为英国的一个势力范围的阴谋。他说,巴格达条约“只是进攻我们、进攻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进攻沙特阿拉伯王国和埃及、进攻苏丹和利比亚的一个跳板”。
他说:埃及的政策是要组织从阿拉伯民族和阿拉伯土地产生的自卫,而不要阿拉伯民族以外的任何其他国家参加。并且不要任何大国参加,以便我们能够实现我们的独立和主权,并且使我们摆脱外国的影响。

亚非学生会议的会期将延长
新华社万隆2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亚非学生会议将要开到六月七日,而不是像早先预定的那样开到六月四日。
同时,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各代表的证书的工作已经有了进展。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准二十五个代表团可以参加这次会议。只有印度和巴基斯坦代表团的资格尚未决定。
根据计划,会议将于今日下午本地时间十五点举行一次全体会议。
同时,印度尼西亚学生代表团要求资格审查委员会继续它的工作,并且尽可能早地完成工作。它还建议,万一资格审查委员会不能在今天完成它的工作,全体会议还是要在国际筹备委员会的主持下开会。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使各代表有发表他们对于会议的看法和意见的机会。
会议的议程迄今尚未决定。
新华社万隆2日电 中国学生代表团在一日同日本代表团举行了友谊晚会。
在这前一天晚上,中国学生代表们同印度代表们举行了晚会。中国代表团在晚会上把纪念品赠送给印度代表团团长。在同一天晚上,中国代表们同巴基斯坦的学生代表们共进晚餐。

吴努接见我佛教代表团
据新华社仰光2日电 吴努总理六月一日下午在他的官邸接见了以祜巴猛为首的中国佛教代表团。
吴努同代表团就佛教问题进行了四十分钟的友好会谈。代表团向吴努和努夫人赠送了礼物。

“纽约时报”辱骂泰政府銮披汶等表示不能容忍
据新华社31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銮披汶最近对“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表示极端不满。这篇文章说泰国政府贪污,还说一般泰国人民反对现政府,认为美国才是泰国的真正政府。
銮披汶在五月二十六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他已经决定从六月起宣布取消泰国报纸评论国际政治的禁令,让泰国报纸也有批评外国政治的自由,以便使泰国报纸对这种诬蔑性报道有还击的机会。
泰国公共关系处处长甲军冲也在同一天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泰国政府对“纽约时报”这样荒谬的报道是不能容忍的。
新华社2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公共关系处五月二十六日晚上在广播电台发表了一篇声明,指责美国“纽约时报”损害泰国政府的声誉。
这篇声明说,“纽约时报”最近发表的一项报道对泰国声誉有严重损害,其中说泰国人民想推翻现政府并且说美国才是泰国人民的政府,而这些是毫无事实根据的。泰国公共关系处对“纽约时报”发表这种放肆的报道表示非常遗憾,同时认为这有可能损害到泰美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另外据“永恒报”五月二十九日报道,泰国公共关系处处长甲军冲在五月二十八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纽约时报”的这种报道将成为促使泰国人民更加憎恶美国的导火线。

阿劳动党代表大会继续开会
谢胡作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消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五月二十九日、三十日和三十一日继续开会,讨论并且通过了党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在二十九日会议上,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和蒙古等国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向大会致贺词,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三十日在会上作了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总结和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指示的报告。
代表大会就谢胡的报告展开了讨论。代表们在发言中都赞同指示中规定的建设纲领。代表们指出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并且揭露了在工业、农业和群众文化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地拉那消息: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五月三十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情况和对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的报告。
谢胡在报告中强调说:“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把我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为农业—工业国。”
他说,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主要地是在充分利用现有生产设备和动员内部潜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工业、特别是采矿工业;主要地是在根据社会主义原则改组农业生产的基础上,迅速发展农业;在上述的基础上来不断改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物质状况和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
根据指示,到1960年,工业总产量将比1955年增加91%,其中生产资料将增加一倍以上,消费品将增加84%,石油产量增加56%,煤增加52%,铬矿增加150%,电力增加86%。
在1960年,谷物总收获量将达到五十一万六千多吨,而1955年为三十六万二千吨。棉花收获量将增加87%,肉类产量将增加53%。到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的时候,阿尔巴尼亚将有70%以上的播种面积实行集体耕作。
在五年中,国民收入将增加53%,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将增加25%左右。
谢胡最后着重指出,我们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我们具备顺利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一切条件。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准备并且有决心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英勇地前进。

越南妇女代表大会
号召全越妇女争取国家统一
据新华社河内1日电 五月二十六日在河内开幕的越南全国妇女第二届代表大会,已经在昨天晚上闭幕。
在五月三十一日的会议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越南妇女联合会的新会章和今后的活动方针以及会议的决议和宣言。会议的决议指出,越南妇女联合会目前的工作任务是广泛团结全国各阶层妇女参加斗争,以充分实现日内瓦协定和实现国家的统一,继续参加建设越南北方的斗争,以巩固人民政权。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
呼吁停止阿尔及利亚的流血战争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阿尔及利亚的流血战争,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发言人在五月三十一日发表的这篇谈话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发出这个呼吁,是由于受到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好感情的推动和万隆亚非会议的精神的鼓舞。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作为亚非各国人民中的一部分,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感到最大的同情。”
发言人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密切注视着阿尔及利亚国内争取独立的民族运动的发展。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认为,“只要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以独立,阿尔及利亚的流血战争是可以停止的”。

比诺在法国议会谈政府对阿尔及利亚的政策
宣布将遵循解决摩洛哥突尼斯问题的途径
据新华社2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在六月一日继续辩论政府的总政策,这是预定举行的三天辩论中的第二天。
一些右派议员的发言还是集中在攻击政府承认突尼斯、摩洛哥独立,并且主张对阿尔及利亚采取强硬的镇压政策。前总理,独立共和党议员雷诺要求加强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军事镇压。他认为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军队还不够多。他反对进步共和联盟议员戈特在五月三十一日提出的提案,这个提案建议法国政府接受印度尼赫鲁总理的获致阿尔及利亚和平的五点计划。突尼斯和摩洛哥事务次长沙瓦里在辩论中解释政府对突尼斯和摩洛哥的政策。表示法国在摩洛哥“失掉了一个保护国而获得一个同盟国”,这种政策不能说是“放弃”政策。
外交部长比诺在晚间会议发了言。他说:对突尼斯不可能实行一种同和摩洛哥达成协议的方案不同的方案。对这些国家不可能有两种政策:对阿尔及利亚实行一种“有力的”政策,而对突尼斯和摩洛哥实行一种让步的政策。比诺又说,政府已经决定对阿尔及利亚实行同对北非其他国家一样的政策。
在谈到法国政府的总外交方针的时候,比诺说:冷战快要结束,各国之间的对立将“逐渐变得经济和观念形态的性质多于军事性质”。今后若干年中世界竞争将转向经济方面。他认为,法国政府有可能继续忠于它的联盟而同时又“使我们的政策适应新的情况”。
比诺说:“帮助不发达的国家是现代外交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法国计划规定设立一个国际机构来分配这种援助,而不考虑政治和军事方面的问题。
劳动人民和其他组织的代表团不断来到议会大厦,要求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和平谈判。五月三十一日访问国民议会的有工厂的二十九个代表团、青年、在阿尔及利亚的士兵的母亲、工会和其他组织的代表。
有消息说:共产党议员已经要求在六月五日就政府对阿尔及利亚的政策举行单独信任投票。他们认为议会应该明确表示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主张。

美丽的舞蹈 动人的情节
我国京剧受到东京各界热烈赞扬
据新华社东京1日讯 “一句话,我觉得太令人高兴了!”这是著名的剧作家木下顺二昨天在“朝日新闻”上评论中国京剧团的演出时说的。
他说:登场人物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美丽的舞蹈,这种舞蹈同歌唱配合起来,把情节表现得深刻、曲折而优美。
木下说,梅兰芳演出的“贵妃醉酒”清楚地说明了京剧有着吸引人的魅力。梅兰芳的表演,把这位贵妃的微妙心理变化,尤其是她的生活的空虚和苦闷,生动地表达出来,使观众对这位不幸的女子予以同情。
木下还说,“将相和”是一出结构紧凑的戏剧。一座原来是夸张和假设的舞台,转眼间使人感到进入了一个真实的世界。这种表演,只有优秀演员才能做到。
东洋音乐学会会长田边尚雄也在“朝日新闻”发表他的观感说,梅兰芳的优美的声调和巧妙的唱法,确实是现代第一流的。田边对“将相和”的演员袁世海的表演技术,表示称赞。他说,袁世海作为一个净角,已经达到极高的境界。
早稻田大学演剧博物馆馆长河竹繁俊看过戏后说:京剧有大众性,在舞台装饰、表演技术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良和进步。因此,比从前的京剧容易理解。他说,“三岔口”的演出与日本的歌舞伎很相似,并且还有日本歌舞伎中没有的现代化的新鲜的感觉。河竹又说:梅兰芳与三十年前完全一样年青;声音好,动作精美。他一上场,整个舞台就弥满着高雅庄严的气氛。
日本著名的作家村上知行说:过去在中国看过好几次京剧,都只是主角演得好,但是这一次完全不同了。主角演得好,配角演得也好。
日本著名的戏剧评论家户板康二昨天在“东京新闻”发表观感说,这次演出的都是精采的节目。把京剧所有的各种各样的成分巧妙地配合起来的这些节目,已经获得成功了。
“朝日新闻”记者冈崎俊夫昨天在“朝日新闻”发表了特写。他在特写中写道,即使不懂音乐又不懂中国话的人,也可以看得十分有趣。梅兰芳演出“贵妃醉酒”的时候始终保持着高尚的品格,真不愧为第一名演员。冈崎写道,这次前来日本演出的中国京剧团中,还有许多优秀的演员,他们将能够表演使日本人民心醉的精湛演技。

专栏:国际札记

自动化在英国
英国一些大企业,特别是汽车工业,决定要在它们的工厂里实行“生产自动化”,安装自动化的装备。用资本家的话来说,就是要付出更少的工资,雇用更少的工人,来生产更多的汽车或旁的产品。
英国资本家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正如五月七日“泰晤士报”的社论所指出的:“英国的竞争能力有赖于这种设备的采用”,因为美国的汽车工业已经实行了自动化。在你死我活地进行竞争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英国资本家必须迎头赶上去。
但是英国的工人怎么办呢?“泰晤士报”承认:自动化的实行将会使得英国的工人受害,因为机器夺走他们的工作,使得他们挨饿。它说:“有些人将被取代,因而可能暂时或者永久不得不去做收入较少的工作。有些人可能被迫迁移到另一地方去工作。很多人将发现他们的老技术已经不值钱。……”
但是英国的资本家却顾不得这些。最近,英国六大汽车公司之一——标准汽车公司的一万一千多工人举行了罢工,因为公司要采用自动化机器,三千多名工人将因此而失业。工人们要求逐步地缩短工作时间,但不减少工资,也不解雇工人。但是这个公司的董事对工人说:“公司不是一个慈善机关。”
人们自然也不能指望英国其他大企业的老板是什么慈善的大施主。因此大批英国工人的被解雇就是意料中的事。
一个名叫霍劳威的读者为此写信给“泰晤士报”表示不平说:“如果财富的生产增加了,为什么社会上一部分人的生活水平应该下降呢?”这位读者警告说:如果大批工人因为实行“自动化”而失业,结果就只能造成滞销的剩余生产品堆积如山。
霍劳威的问题是提得很尖锐的,他的警告也是正确的。但是他不了解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这本来都是必然的现象。“自动化”在英国,而且在更大的程度上在美国,所引起的问题,正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生产的社会性和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的日益尖锐的表现。
(徐)

赫格居斯谈匈牙利的内外政策
提高工资和降低物价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努力扩大国际联系改善国际局势维护和平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一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赫格居斯五月三十一日对布达佩斯拉科西冶金和机器制造联合工厂的几千名职工讲话时谈到了匈牙利内政和外交政策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赫格居斯说,我们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把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25%。为了达到这点,必须特别注意正确地分配投资,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业技术水平。提高生活水平有两条道路:提高工资和降低商品价格。提高工资可以消灭劳动报酬制度中仍然存在的一些不适当的和错误的现象。
赫格居斯又指出,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非常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保证居民得到住宅。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建筑二十万套新的住房。
赫格居斯还谈到精简国家机关和管理机构的问题。他说,这方面主要的缺点就是由于过分集中而产生的官僚主义。地方领导人员应该有更广泛的权力并且承担更大的责任。此外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教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尊重法律,使他们遵守社会主义法制。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政府按照党的指示在尽一切可能铲除国家机关中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
赫格居斯讲到外交政策的问题的时候指出,匈牙利政府希望扩大国际联系。匈牙利政府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主张改善国际局势和维护和平。
赫格居斯讲到了匈牙利和南斯拉夫两国不久以前签订的关于财政和经济问题的协定。他着重指出,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的会谈所以获得成就,是因为双方都真正希望达成协议。

苏联和埃塞俄比亚双方
把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苏联政府和埃塞俄比亚王国政府为了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决定把苏联驻亚的斯亚贝巴的公使馆和埃塞俄比亚王国驻莫斯科的公使馆都升格为大使馆,并且互派大使。

保加利亚和苏丹建交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索非亚二日讯:报纸报道,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丹共和国政府最近在开罗举行了谈判,已经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外交使节问题达成了协议。

苏南友好合作关系在巩固发展中
陈维
1955年的春天是特别令人难忘的。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亚非会议胜利完成任务和迁延达十年之久的对奥和约签订以后,又传来了苏联领袖访问南斯拉夫和苏南两国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消息。这次会谈的结果导致了六月二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的苏南两国政府宣言。它一扫多年来堆积在两国之间的障碍,澄清了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为恢复发展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传统的兄弟友谊奠定了基础。
苏南两国宣言向全世界表明了苏联和南斯拉夫对于改善两国关系的真诚愿望和它们对世界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关怀。宣言在裁减军备、集体安全、和平共处、巩固和平和发展各国经济文化合作等这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表现了双方一致的见解,并且规定了促进两国全面合作的许多重要措施。由于这个宣言体现了互相尊重主权独立、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国际关系原则,符合于加强欧洲与世界和平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利益,因此它受到了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苏南两国宣言签订已经一年了。一年以来,在顺利执行苏南宣言的基础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卓有成效地巩固和发展着。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访问苏联,正是这种发展的重要的结果。
在总结这一年来的苏南关系的时候,首先必须指出两国在加强双方经济联系和扩大经济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还在会谈之前,苏南两国已在1955年1月5日签订了贸易支付协定,确定了两国在1955年的交货单。苏南宣言发表以后不久,两国代表又在七月签订了贸易协定补充商品单,把原定的贸易总值增加60%。八月底和九月初,苏南两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了谈判,双方议定把最近三年内的贸易总额增加到每年七千万美元,并将在以后的年份中采取措施继续增加贸易额。双方代表团还就长期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决定在最近期内缔结几项经济合作的协定和一项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现在这些协定都已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分别签订了。
根据今年一月中在贝尔格莱德签订的关于两国在南斯拉夫建设工业企业方面实行合作的协定,南斯拉夫将兴建两座化学工厂、一座热电站和扩建三座矿山。苏联将对这些企业的建设担负设计工作,提供设备,派遣专家指导安装工程,使上述企业投入生产,和无偿地供给为组织上述企业的生产所需的特许证和技术文件。为了支付设计工作、设备和材料所需的款项,苏联政府给予南斯拉夫以相应数目的贷款,共分十年还清,年息二厘。
另外,今年二月二日在莫斯科签订了苏南贷款协定,决定由苏联给予南斯拉夫以总额为八千四百万美元的贷款。其中三千万美元为借款,以自由兑换的货币或黄金贷给,分十年偿清,年息二厘;五千四百万美元为贸易信贷,给南斯拉夫用来支付1956到1958年苏联供给南斯拉夫的商品的货款。这笔贷款也规定在十年中偿清,年息二厘。南斯拉夫的“经济政治”周刊在评论这些协定的意义时指出,“这些协定不仅是对两国之间经济合作扩大的新的贡献,而且也是对于在即将到来的期间内实现南斯拉夫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的新贡献。”
在科学技术合作方面也有很大的进展。去年十二月签订的苏南两国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规定双方交流工业、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中的经验和技术成就。同时还规定在互惠的基础上互相提供专利权、许可证和技术文件,互派专家和留学生,以及成立苏南技术委员会等。两国政府在去年的宣言中曾表示支持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目的,并同意在这方面进行相互的合作。今年一月间,苏南两国签订了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除了在原子能的发展方面进行一般的合作和经验交流以外,协定还规定苏联在南斯拉夫建筑一座原子反应堆的工作上给予科学和技术的援助,并供给保证反应堆不断运转所必需的设备和核子燃料。
此外,根据苏南宣言的精神,两国还签订了民用航空协定,邮电协定和关于解决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等。
文化交流和人民之间的往来接触,对于增进苏南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过去一年内,苏南两国的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工会工作者、运动员和青年们都相互进行了友好的访问,两国并且还交换了议会代表团。通过这种广泛的接触,苏南两国人民进一步了解了彼此的生活和各方面的成就,交流了社会主义经验,沟通了思想感情。双方都亲身体验到了两国人民对于增进相互之间的信任和兄弟友谊的深切愿望。
由于苏南两国的共同努力,一年前的宣言所规定的各项措施都已有效地实现了,两国在发展友好合作的事业中已取得了显著成果,两国人民之间已经以许多友好的纽带联系在一起。正像铁托总统所说的:“我们之间不再存在任何重大的和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有效地消除了过去积累起来的几乎所有消极的东西,我们双方由此作出了结论,并且铺平了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全面合作的道路。”这次随同铁托总统前往苏联访问的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在最近发表的一次谈话中,同时指出了建立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和发展它们之间具体合作的前景。
当然,苏南宣言的重要意义远远超出了两国关系的范围。它为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同南斯拉夫之间恢复正常关系和发展友好合作打开了道路。一年以来,南斯拉夫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关系有了显著的进展。它们的贸易额不断增加,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日益密切,许多多年来曾经悬而未决的问题已经或正在逐一获得解决。由于彼此都具有改善和发展双方关系的愿望,因此在这方面是有着肯定的良好前景的。
同时,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同南斯拉夫友好合作关系的增进,对于那些一心想在各国人民中间制造冲突,借以加剧紧张局势的帝国主义势力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而对于巩固欧洲和巴尔干地区的安全,对于加强世界和平事业则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在人们满意地回顾苏南两国关系这一年来的进展的时候,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已应邀到达苏联访问。铁托总统的访问苏联,标志着苏南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和全面合作新阶段。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有着共同的思想和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更有着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同时,它们对于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的看法也是一致的。这一切,使人们有理由希望,即将举行的苏南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会谈,将为发展和巩固苏南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的事业,为巩固世界和平和增进国际间的谅解信任和合作,创造新的更加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