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6-06-03

1956-06-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在朝鲜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在朝鲜<br/>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长 王子宜<br/> 一<br/> 1956年2月趁着春节和朝鲜人民军“二八”建军节之际,我国人民又一次组织了赴朝慰问团,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慰问为维护朝鲜停战、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保护远东和世界和平而日夜辛劳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慰问团包括:政府、工会、妇联、青年团、工商联、文联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表;有工业、农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积极分子,以及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复员军人模范;还有戏曲、歌舞、杂技、曲艺等十三个文艺团体。<br/> 我们从二月初开始分别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展开慰问活动,到四月底止,全部工作才告结束。在这期间,我们参加了在平壤市和开城市举行的朝鲜人民军“二八”建军节的庆祝活动。接着向朝鲜人民军师团以上的领导机关和人民军部队及部队驻地的朝鲜人民进行了慰问和演出。春节期间,慰问团同志分别在志愿军各部队同志愿军官兵欢度了佳节。慰问团到过上甘岭、鹰峰、高城、丁字山等阵地,慰问了坚守在第一线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慰问团还对后方部队、后勤部队和运输部队进行了慰问。在部队集中的地方举行了报告大会和演出;在分散的阵地、工地、医院、伙房以及志愿军列车上,也作了慰问和小型节目的演出;有的还通过电话、广播对驻守海岛的部队进行慰问。在这期间,我们向各地的人民军和志愿军烈士陵园、平壤市解放纪念塔以及国际主义战士朴在根、罗盛教等烈士的陵墓进行了扫祭,也重点访问了朝鲜的烈士家属和拥军模范。通过慰问会、报告会、座谈会和慰问演出等活动,传达了我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深情厚意。全国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的慰问任务,可以说是胜利地完成了。<br/> 慰问团两个多月来的活动,更加增进了中朝人民间的亲密友谊,也鼓舞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的斗争意志。同我们会过面的广大朝鲜人民军官兵和朝鲜人民,都亲切地托咐我们向我国人民转达他们真挚的友情和兄弟般的关心;志愿军官兵在听到代表们报告祖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具体情况和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后,都纷纷向慰问团的同志表达自己保卫祖国和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坚强决心。慰问团收到了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和朝鲜人民写的上万封信件和大批的礼品、纪念品,充分地表达了他们对全中国人民无比热爱的心情。<br/> 二<br/> 我们在朝鲜慰问和访问期间,对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军民几年来维护和平、争取祖国统一和恢复发展北半部国民经济的努力和成就,感到无限的敬佩。<br/> 停战以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和人民军一贯忠实地执行着停战协定的一切条款,并且积极地提出了巩固朝鲜和平、实现国家统一的各项合理的主张。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和李承晚拒绝一切和平建议,他们还在积极地进行扩军备战,制造紧张局势,企图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突然袭击。此外,他们还百般阻挠、限制和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这样,使朝鲜的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br/>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卫朝、中两国和平建设的安全,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亲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守着自己的战斗岗位,继续警惕地注视着敌人的阴谋活动,并采取一切措施制止敌人的挑衅。我们在各个前沿阵地上慰问和访问中,看到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如何艰苦守卫着阵地的情形。我们在朝鲜期间,正遇着几场大雪,气候严寒,前哨阵地的山头上在零下30多度。但是他们个个精神饱满,意志坚强,从没有丝毫放松对敌人的警戒;他们冒着大风大雪,日夜站岗放哨,沿线巡逻,严密监视着敌人的活动;守卫在海岸和海岛的部队,更以坚强的毅力战胜种种困难,完成警卫任务。由于他们几年来共同努力,可靠地保障了军事分界线的稳定和保卫着中朝两国的和平建设。<br/>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在“一切为了加强民主基地”的口号下,以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医治了战争创伤,并且使国民经济迅速地向前发展。停战几年来,恢复建设工作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战争中曾经遭受严重破坏的城镇和乡村,都以惊人的速度重新建设起来了。在工业方面,停战后短短两年当中,就把战时遭受破坏的230多个发电厂、矿山、钢铁冶炼厂、机械制造厂、化学工厂等全部恢复起来了,并有六十多个具有先进技术设备的新建工业企业投入了生产。国营和合作社营工业生产总值比1953年上半年增长到2.5倍。在农业方面,恢复了因战争破坏和荒废的广大农田,增加了约四万公顷的灌溉面积,农业机器代耕站在1955年上半年比1953年上半年增加到2.6倍。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已经超过44%。在交通运输方面,战后两年间恢复和新建铁路749公里,货运量在1955年上半年比1953年上半年增加了84%,公路货运量增加到4.7倍。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停战后曾四次降低物价,使职工人员的实际工资增加了两倍以上。农民的生活也大为改善了。我们曾经访问了平壤市附近的万景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平康地区的张耀义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家家都有余粮,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起来了。朝鲜人民在恢复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许多人获得了国家颁发的勋章和奖章。我们在各地访问中,到处都可以看到蓬勃建设的景象和热情劳动着的朝鲜人民。<br/> 朝鲜人民在和平建设的同时,亲切地关怀和积极地支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从停战到1955年,据不完全的统计,朝鲜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在节日和平时,派出代表团、艺术团、电影队深入志愿军部队和工地慰问共达一千八百多次,演出文艺节目及放映电影五千二百多次,并且送去十三万多封的慰问信,和慰问品二十九万四千件,各种食品七十二万六千多斤,蔬菜十三万四千多斤。在修建艾山江、安戎江水堤时,五百多名妇女从五、六里外打井水给志愿军部队烧开水喝,二百多名文艺工作者到各工地慰问演出。停战以来,朝鲜政府继续授予了志愿军有功人员以各种勋章、奖章,朝鲜各地人民为志愿军烈士们选择了适当的地方,修建了烈士陵园。朝鲜政府和人民对志愿军帮助建成的各项工程,命名为“中朝亲善坝”“战斗友谊桥”“十四勇士渠”等。在我们访问朝鲜人民的过程中,朝鲜的父母们都让我们转告志愿军官兵的家人说:“你们在朝鲜的子弟有我们的照顾,请你们放心”。<br/> 三<br/> 我们在志愿军各部队生活的这些日子里,亲切地体会到志愿军全体官兵为祖国、为和平事业忠诚服务的崇高品质和伟大精神,使我们受到深深的感动。<br/> 朝鲜停战以来,志愿军除了同朝鲜人民军一起严守着阵地外,他们在学习中、在支援祖国建设和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建设当中,如同往日一样,高度地发挥了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伟大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br/> 为了更好地担负起捍卫和平的任务,全体官兵展开了紧张的学习,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他们的军事素养、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所有部队,无论士兵或军官,都充满着朝气蓬勃、好学上进的精神。他们说:“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一日千里地发展,我们也必须努力提高本领,才能适应祖国的需要。”仅1954年间,全军就有七万多名士兵和军官,在学习和工作中立了功,大批的青年军人光荣地入了共产党、入了青年团。<br/> 为了给自己建设一个较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志愿军同志们用自己作过战或负过伤的双手进行了艰巨的劳动,逐步地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我们参观了志愿军的营房和营建工地,看到他们亲手盖起的一幢幢整齐的房屋,有宿舍、办公室,有俱乐部和课堂,不少部队还有礼堂。房子安上了玻璃窗户,设置了火墙或火炕,室内有足够的家具,很多部队的新营房里还安上了电灯。驻地分散的前哨阵地和驻守海岸、海岛的部队,也尽可能地创设起自己较为舒适的环境。在衣、食及其他必需品方面,除由祖国供应的以外,他们在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的关怀和帮助下,还自己开荒种菜、养猪养鸡。每年从六月到十月这五个月里,大多数部队都保证了蔬菜自给,有的还贮藏了大量蔬菜供冬、春两季食用。仅在1954年全军就生产了蔬菜5,940多万斤;这些菜,如果从国内运输,需要1,320多个车皮。各连队和机关的炊事员同志,经常注意改进饮食的营养和烹调技术,现在许多连队每顿饭都有两菜一汤,他们的体重都保持正常,且有不少同志体重增加。<br/> 志愿军官兵们对祖国供应的各季被服和各种军需物资更是注意爱护和节约,他们在生活上继续保持着朴素节俭的作风,尽管后勤部门定期补充各种用品,但是他们宁愿用旧的,少领新的;把旧的东西用到不能再用的时候为止。他们提出了“不浪费一粒米”的口号,仅1954年一年就节约了二千四百多万斤粮食。志愿军后勤部所属运输部队,创造了节省油料的各种办法,为祖国节约了大量的油料。某部汽车修理连电工组长周凤瑞同志创造的电焊变压器,使每车每月可节省汽油三十公升。几年来志愿军同志们还在前沿阵地上搜集了三千四百多吨废铁和大批废件,把它们制造或改装成各种有用的器材,大大地节省了祖国的物资供应。<br/> 志愿军官兵们深深知道,中朝两国人民建设事业的每一胜利,都是和平力量的增强。因此,几年来,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朝鲜人民的恢复建设工作,并且尽一切可能来支援祖国和朝鲜人民的建设。<br/> 当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消息传到朝鲜的时候,志愿军各部队也正像祖国各地群众一样无限地欢欣鼓舞。许多部队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战士们把自己获得的勋章、奖章和纪念章全部挂在胸前,敲着锣,打着鼓,举着红旗,前来参加庆祝会。他们互相报告来自祖国的喜讯,报告自己在学习中的成绩和今后的计划和决心。有的连队特地举行了“家乡晚会”,在会上表演自己家乡流行的戏曲节目,庆祝自己家乡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取得的胜利。中共中央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在广播中播送的时候,他们冒着零下二十度的严寒,跑到广场去听。班长伍之元说:“想起我的家乡和我们整个祖国,几年以后就要变得那么美好和幸福,使我高兴得几个晚上都睡不着。我们只有用实际行动来更好地完成祖国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某团三连的官兵们,首先发起了捐献运动,各人都把自己长久节省下的钱拿出来,寄给祖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接着,许多连队和领导机关进一步开展了筹建志愿军拖拉机站的捐献运动。在战争中立过集体功的某部三连四班的全体同志,在几分钟内就拿出了三十五元;到慰问团回国的时候,全军捐款达到了七十多万元。有的同志外出执勤,听到消息后,都马上写信回来要求捐献;有的同志原先积蓄了一些钱准备请假回家,都临时取消了自己的计划,把钱拿出来为农民兄弟筹建拖拉机站。到今年二月初为止,根据不完全统计:志愿军全军捐款已达三十二万元;到慰问团回国的时候,全军捐款达到了七十多万元。许多同志热烈地写信给自己的家属和亲友。动员他们积极生产,走合作化道路。某部三连官兵们写了一百三十多封信,经过他们动员的亲属,都很快地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战士王延刚的父亲回信告诉他:他们家、叔伯和舅舅家都加入了合作社,鼓励他好好学习,提高本领。青年团员胡寿芬和他的爱人康金花在通信中互相提出比赛,后来康金花当了模范,县里给了她奖状,群众选举她当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社长;不久,胡寿芬在军事、政治学习测验中也获得了“良好”以上的成绩,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志愿军官兵们还同祖国各地的工厂、矿山、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劳动模范们建立了通信联系,互相鼓励,互相竞赛,双方都获得了迅速的进步和突出的成绩。<br/> 朝鲜停战以后,志愿军官兵们积极地协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建设工作。他们以朝鲜人民的患难为自己的患难,以朝鲜人民的幸福为自己的幸福。他们的口号是:“要像参加祖国的建设一样来帮助朝鲜人民的建设”。志愿军工兵和铁道兵部队战争一停止,就全力投入了恢复朝鲜北半部的交通线、学校、医院和住宅等工作。各部队在帮助前沿地区人民恢复家园、救济灾民、修建水利工程和帮助驻区附近人民进行季节性的农业劳动中,都取得了极大的成绩。今年,志愿军领导机关决定全军要以六十万个劳动日,有计划地帮助朝鲜人民进行城市建设、农业生产、兴修水利、植树造林等等。志愿军在三月间同朝鲜人民一起修建的平南灌溉系统工程,共做了十一万四千多个工,挖土二十七万四千多立方公尺,为了赶在春耕前完工,他们曾在大雪天和雨天坚持上工,有的部队还进行了夜间作业。在平安南道胜湖里地区,志愿军某部参加了一项近代化的引水灌溉工程的建设,所担负的任务是完成这个工程“咽喉”部分的钢筋水泥工程和挖修二十公里长的直干线,已经在四月二十一日完成。在谷山地区,志愿军帮助朝鲜人民建成了九条水渠、三个水坝和两个水库。驻守西海岸的部队在完成三星里水渠以后,正在帮助当地人民修筑高美阳地区的海堤。在日常行动中,志愿军官兵们严格遵守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切政策法令,处处关怀朝鲜人民的利益,爱护朝鲜的一草一木。每逢朝鲜的重要节日,志愿军部队都派代表到驻地郡以上党、政机关和附近的人民军部队祝贺;志愿军的重要集会,也请当地的朝鲜党、政、军、民派代表参加。通过这些活动,使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在战争中以鲜血结成的深厚友谊,在战后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br/> 四<br/> 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战后的日子里,在维护和平的斗争中继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继续给予了我国人民以莫大的鼓舞和支援。他们在恢复和建设工作中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和艰苦劳动的精神以及他们的光辉成就,令人深深地敬佩。我们要学习朝鲜人民忘我的劳动精神,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国人民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中朝人民间的兄弟般的深厚友谊,并且一定要继续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全力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斗争,使朝鲜问题得到彻底的解决。<br/> 我们在朝鲜期间,更深切地感到: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一进展,是同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战士们的努力分不开的,是同志愿军官兵们在朝鲜的努力分不开的。近几年来,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虽有不断的改善,但是由于远离祖国,各方面仍然有一定的困难,我们应当继续给予他们以关怀和支援。对革命军人家属的困难,必须予以切实照顾,对伤、病、残废和复员的人员应当认真做好优抚和安置工作;各地人民应当经常和志愿军官兵们互相通信,互相鼓励。最后,我们在各个岗位上要用实际行动,用我们伟大的建设成就来回答我们最可爱的人。

失火之夜

第3版()<br/>专栏:小品文<br/><br/> 失火之夜<br/> 习平<br/> 五月六日,夜很静。在国营上海广播器材厂里只有门警袁启生一个人在值班。天蒙蒙地下着小雨。值班室的时钟已经指向十二点,该到他下班的时候了。袁启生拿起了手电筒,决定再到厂房周围作最后一次巡视。他走到第二车间附近,忽然嗅到一股木头烧焦的气味,打开手电筒一看,只见一股股的浓烟从第二车间的门窗缝向外直涌。<br/> “火!”袁启生惊叫了一声,立即飞似地奔向电话室,向附近的消防队挂通了电话,报告了情况,要他们前来救火。接着他自己就心急慌忙地动手救火,将灭火用的黄沙一包包向冒出火焰的地方抛过去。<br/> 但一点效果也没有,火焰夹着浓烟,不断地向上窜。二车间近旁就是厂里的危险品仓库,如果一旦火势延烧到那里,发生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袁启生一想到这里,心里就更焦急。“得赶快报告厂长才是!”他想。他马上赶到电话机旁边,给厂长华坚打电话。<br/> 袁启生很快就把电话接通了,但耳机里只听见对方的电话铃一个劲儿响,没有人接电话,厂长大概是睡着了。现在每分钟、每秒钟都可能发生最严重的事故,袁启生不敢在电话机旁多呆,不得不几次放下电话耳机,奔回到火场去,继续灭火。他一会儿跑到电话机旁,一会儿又跑回火区,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似的。最后一次,电话终于叫通了。袁启生上气不接下气地用最精炼的话把失火的消息告诉了厂长。而他听到的回答却是一种厌烦的、甚至带点生气的声音:<br/> “厂里失火了吗?哦!厉害不厉害?看看情况再打电话来!”啪哒,电话就挂断了。<br/> 厂长华坚今天过了一个美好的星期天,上午,他会见了上级派来的首长,下午,他和女儿去看了一场有趣的戏,当电话铃不断响着的时候,他正带着惬意的疲劳睡在床上。该死的电话铃声搅扰了他的好梦,这就难怪他生气了。<br/> “叫我去?夜这样深了,怎样走法!”当他搁下电话耳机时,心里不住地嘀咕着。一阵春夜的寒气从窗外袭来,华厂长带着倦容又躺到床上了。<br/> 可是这时候呆呆地立在电话机旁的袁启生却急坏了。火势正在继续蔓延,再不能留恋在电话机旁耽误时间了,他立即又返身奔回火区。幸亏这时候消防队已经赶到了。现在,火场上是一片紧张的搏斗,刚才冒烟的地方,顷刻之间已出现了熊熊的火焰,木板燃烧的噼啪声,电缆烧焦的气味,以及人们紧张的呼叫声混成一片。厂长没有来,但附近的工人们赶来了,隔壁邻居也赶来了。大家一齐用各种方法来救火。毕竟是人多力量大,不多久,火终于被扑灭了。<br/> 当大家在紧张救火的时候,没有时间想到华坚厂长。但火被救熄之后,人们就很自然地想到现在还睡在家里的厂长了。有这样多的人需要找厂长,因为失火惹起的许多问题,急待厂长来亲自处理。发电厂来的工作人员因为发现工厂电线保护设备不好,提出要把总电源切断,防止再度发生意外,但这样明天全厂就要停工。公安局来的人也要找厂长研究火灾的原因和处理善后事宜。此外,还有若干规定的手续要华厂长亲自来处理。这样,第二次的电话又打到了华坚厂长的宿舍。<br/> 华厂长烦恼地拿起了电话听筒:<br/> “火灭了吗?那好,我就不来了。”<br/> 他望着窗外,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最讨厌的是: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br/> “这样的天气怎么走路,连交通工具也找不到,我总不能淋着雨,光着脚走到厂里去呀!”华厂长想到这里,啪哒,又把电话挂断了,懒洋洋地回到床上。<br/> 这一次可把火场上的人们激怒了,“真是岂有此理!”“这哪里还像是一个共产党员!”“厂长平时开起会来道理谁也说不过他,口口声声叫我们如何爱护人民财产,这些道理他现在丢到哪里去了!”人们气愤地议论着。值班警卫袁启生带着全体救火人员的愤怒,给华厂长打去了第三次电话,一定要他来厂处理善后问题。<br/> 过了一个多小时,三轮车拖着睡眼惺忪的华厂长来到工厂,他看到值班警卫袁启生时,半睁着疲倦的眼睛说:“怎么?厂里失火了?烧得怎样?”<br/> 看样子,厂长好像还没有睡醒。<br/> 屋外,雨停了,天也微微发白了。

横渡长江的第一个女青年游泳员

第3版()<br/>专栏:<br/><br/> 横渡长江的第一个女青年游泳员<br/> 邵振寰<br/> 五月二十六日下午二时,武汉市的江面上刮起了五级风,江心浪花滚滚,水流湍急。这时,在汉阳的荒五里,有一个年轻姑娘和八个小伙子跳入了水温只有摄氏二十一度、流速每秒二点三公尺的长江里,顺江而下,向对岸的武昌界照破浪前进。汉阳和武昌两岸间隔一千公尺左右。中途,有七个小伙子终因水冷、体力不支,爬上了救护船。江里只剩下这个姑娘和一个小伙子在继续前进。他们一会儿被江水冲没,一会儿又出现在翻腾的浪花里。这个姑娘一直游在前面,排浪前进。终于接近武昌岸了,但又过了目的地。她马上又鼓起勇气逆水游去。她的两臂快速地轮番挥舞,像两支快桨,迎着急湍的流水扑打着,足足挺进了一百公尺。她终于在目的地上岸了。她完成了第一个女子横渡长江的创举!<br/> 接着,那个青年小伙子也以坚忍不拔的意志游到了岸边。<br/> 这位横渡长江的第一个女青年游泳员名叫陈善美,今年二十一岁,青年团员。她是广州人,从小喜爱游泳,去年在北京体育学院学习过两个月的游泳指导课程,现在担任武汉市体育场的游泳辅导工作。她这次横渡长江,是在对八个喜爱游泳的青年进行辅导,事先经武汉市公安局批准进行的。这次游的全程是十六华里,一共游了一点十五分钟。<br/> 武汉市在二十一年前举行过一次横渡长江的游泳,但那时江面风平浪静,并且是由武昌黄鹤楼到汉口兰陵路附近,全程不及这次的一半。在那次游泳中,没有一个女子参加。

呼和浩特市奖励一批热爱科学和劳动的少年儿童

第3版()<br/>专栏:<br/><br/> 呼和浩特市奖励一批热爱科学和劳动的少年儿童<br/> 八百名各民族的少年儿童和二十三个少年儿童集体单位,在五月三十一日受到青年团呼和浩特市委员会的奖励。他们是从全市各中、小学一万四千多名少年儿童中评选出来的。<br/> 受奖的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少年气象站”的十四名小工作人员,在课余时间向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学习了气象知识和使用仪器的方法。现在他们已经能够自己制作量雨筒、蒸发器和风力风向标等气象仪器,并且在每天早晨把观察到的气温、气压、风力和温度等的变化情况准确地写在校部黑板报上。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少年工厂”的五十八个小工人,在五个多月中结合课堂学习制作了一百多件教具和工具。他们制作的起重机,解剖台和饲养小动物的笼子等产品,质量好,被选到全市科学技术工艺品展览会上展出。另一个小学少年先锋队的一个中队的队员们在教室周围种植了千日红、夜里香、满天红和菊花等二十多种花卉,把学校环境布置得美丽漂亮。儿童们每天早晨都给花浇水,现在洋秀球花已经开放,队员们还饲养了六只小白兔和十三只小鸡,他们计划设立一个小动物园。被少年儿童们称为“灵巧手”的蒙古族儿童双喜,能制作模型飞机、矿石收音机、小电车等,他的功课都得到五分,被评为优秀学生。<br/> (新华社)

第一座儿童剧院成立

第3版()<br/>专栏:<br/><br/> 第一座儿童剧院成立<br/> 北京的儿童“六一”观赏了两个新的儿童剧“夏天来了”、“小苍蝇是怎样变成大象的”和著名童话剧“马兰花”。这几个戏是这天新成立的中国第一座儿童剧院——中国儿童剧院献给孩子们的礼物。<br/> 这个新建的儿童剧院将专门上演适合儿童心理的童话剧和话剧,发展儿童戏剧艺术。现在,演员们除了排出公演的剧目外,还在赶排一个根据神话故事改编的童话剧“巧媳妇”和苏联著名的儿童剧“马申卡”。<br/> (据新华社讯)

西安少年游泳池“六一”开放

第3版()<br/>专栏:<br/><br/> 西安少年游泳池“六一”开放<br/> 西安市第一座少年游泳池,六月一日开始接待少年游泳爱好者。<br/> 上午九时半,温暖的阳光照射着碧绿的水面,池中蘑菇式的喷泉在喷着水,这时第一批少年客人来到了。东七路、东羊市等小学的学生首先像鱼一样地钻进水里,泼剌泼剌地游起来。接着,少年们三五成群地下到水里,在喷泉的四周打水仗,作游戏,或者练习仰泳、自由泳。<br/> 这座少年游泳池可以同时接待二百多个少年游泳爱好者。<br/> (据新华社讯)

清华大学学生科学研究集锦

第3版()<br/>专栏:<br/><br/> 清华大学学生科学研究集锦<br/> 手掌大的收音机<br/> 无线电工程专业四年级学生张冲所在的科学研究小组利用新的印刷电路的原理,试制了一架只有手掌大的三灯收音机。<br/> 它是根据印刷机的方法,在一块绝缘板上,预先设计好线路图样,然后用一只涂满某种导电体的滚筒在板上一推,需要的线路就印出来了,经过热处理就成为完整的线路底板。只要安上喇叭和电子管就成为一架收音机了。<br/> 光度能变的灯泡<br/> 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新灯泡研究小组设计了一种能变换两种强弱不同光度的灯泡。这种灯泡内有两组不同光度的灯丝,装在灯头上,向左转就发出十五支光,向右转就发出四十支光。这种灯泡的灯头是用原有灯头改装的,成本低,灯泡的寿命长。<br/> 提高刨床切削生产率<br/> 机械制造工程专业四年级四个学生和北京第一机床厂的工人们一起研究了这个工厂刨床在加工万能铣床的大身时,效率不高的原因。学生们设计了一把大送进刨刀,一个定位附件和夹具。经初步估计,这些新工具能使机工效率提高一倍左右。现在工厂已经采用这种刀具,其他工具也准备采用。<br/> КБ粘接剂<br/> 铸造砂芯用的粘接剂用的原料桐油和食油,经济价值较高。铸造工程及其机械专业四年级的科学研究小组参阅苏联有关杂志,经过多次试验,研究出用经济价值较低的石油沥青作为代用品,做成一种叫做КБ粘接剂,机械性能很好。 (新华社)

上海鲁迅墓将迁到虹口公园

第3版()<br/>专栏:<br/><br/> 上海鲁迅墓将迁到虹口公园<br/>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生七十五周年和逝世二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中央文化部已经决定在今年将鲁迅墓由上海万国公墓迁移到上海虹口公园。这个公园距鲁迅故居山阴路大陆新村很近,原是鲁迅生前经常散步的地方,目前已根据新的规划正式开工改建。<br/> 根据鲁迅先生一生英勇刚毅的性格,热爱人民谦逊朴实的作风,新建的鲁迅陵墓将是一座既简洁又庄严的墓形。墓的前面有一个可以容纳二、三百人的平台,两边还有花架,花架下面设有坐椅。墓的两旁还种植终年常青的花草。按照设计师的规划,墓将建在虹口公园的中心,让它既庄严又亲切,使人能幽思默念。<br/> 和鲁迅墓同时兴建的还有鲁迅纪念陈列馆,它将设在虹口公园中的右首。馆内将陈列鲁迅先生的遗墨和有关文物。 (本报驻上海记者)

“中药成药配制经验介绍”出版

第3版()<br/>专栏:<br/><br/> “中药成药配制经验介绍”出版<br/> 中国古老的中药制药厂——北京市公私合营同仁堂制药厂配制中药成药的经验,已经由轻工业部医药工业管理局整理成“中药成药配制经验介绍”一书,五月三十日由轻工业出版社出版。<br/> 同仁堂已有二百八十多年的历史,现在生产的中药成药共有418种,行销全国各地。这本书介绍了中药材的炮制、中药药料的粉碎,成药的配制、干燥,原料、成药的保管、储藏等方面的方法和经验。并选择在配制操作上有代表性的四十四种中药成药为例,介绍了十多种不同剂型的成药的处方和配制操作法。(新华社)

北京政法学院第一次科学讨论会

第3版()<br/>专栏:<br/><br/> 北京政法学院第一次科学讨论会<br/> 北京政法学院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了第一次科学讨论会。全会共讨论了九篇论文。<br/> 吴恩裕教授的“中国国家起源问题”是全会上讨论的九篇论文中的一篇。吴恩裕证明夏时代是新石器时代末期的黑陶文化,并且在这一前提之下,结合地上的传说和地下的遗物,从生产的发展来推论夏族还没有建立国家。汤代桀以后以汤为首的商部落贵族才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国家。发言者一致认为中国国家起源问题的解决很重要。至于上述的结论,中国科学院尹达同志认为“就殷代谈我国国家起源问题,肯定地讲是有道理的”。北京大学张政烺教授等则认为殷商的生产力已很发达,而中国的文化已经证明不是外来的,因此很有可能在商之前已经产生了国家。 (张鑫)

高等学校办的业余学校分别招生

第3版()<br/>专栏:<br/><br/> 高等学校办的业余学校分别招生<br/> 今年举办业余高等教育的部分高等学校,将在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以后到十月一日以前由各校分别招生;春季始业的专业,在寒假招生。<br/> 高等学校今年举办的夜校和函授教育,分本科、专科和特别班三种。高等教育部规定,工厂、各种合作社、机关、企业、部队、学校和人民团体的干部和工人,曾在高中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能坚持学习的,都可以报考业余高等学校本科。报考业余高等学校工科专科的人须过去在高等学校专修科毕业或本科三年级提前毕业;报考文科专科的人须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特别班主要招收转业干部或工人、农民中提拔的具有初中毕业程度和相当于高中程度的科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br/> 高等教育部还规定报考工、农、林、财经、政法等科的人,要根据“做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结合现任工作的性质选择报考专业。(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