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反对美国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美国和联合国军其他国家拒绝了中朝两国政府关于召开有关国家的会议协商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统一朝鲜等问题的建议以后,美方代表竟又在1956年5月31日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片面宣布,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南朝鲜各个口岸的视察小组必须在一星期以内全部撤离南朝鲜。这是严重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横蛮无赖的行为。这种行为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警惕。
自从朝鲜停战以来,美国方面就不断违反停战协定,以大量的武器装备李承晚集团的军队。美国和李承晚集团不仅不讳言这个事实,而且公开鼓吹加强南朝鲜武装力量。正是由于这一缘故,美国方面和李承晚集团百般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制造了种种的困难。它们拒绝遵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一致协议的关于武器弹药替换的事先报告的规定、关于对运入朝鲜各后方口岸的物资进行抽查的规定、关于在后方海运口岸进行上船视察的规定、关于开箱检查的规定、关于作战物资的零件和拆散件的规定等等。这是记录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中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典、瑞士四国委员所一致通过的文件中的无可否认的事实。不仅如此,在美方的纵容之下,李承晚集团还经常组织暴徒,包围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南朝鲜各个口岸的驻地,甚至于使用手榴弹袭击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人员。显然,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它的小组的工作,对于蓄意武装李承晚军队的分子来说,已经是一种不可容忍的“负担”。美国片面宣布中立国视察小组限期撤离南朝鲜的行动正是这一形势必然引致的结论。
关于中立国视察小组进行视察的规定是朝鲜停战协定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的片面决定彻头彻尾地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因此也是完全无效的。朝中方面坚决不予同意。
很显然的,美方采取这种横蛮无赖的行动的目的,是要更进一步肆无忌惮地大规模武装李承晚的军队。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逊在五月十二日就曾经在汉城公开宣称:“华盛顿正在讨论”用新式武器装备南朝鲜军队的建议。这就事先道出了美国方面的真正意图。人们不难理解美国政府采取这种横蛮无赖的行动的目的。但是,联合国军方面其他各国政府甘心追随美国武装李承晚军队的政策,却是令人难以理解的。联合国军方面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府是不愿意看到朝鲜停战遭到破坏的。但是它们竟然同意美方采取这种无赖的片面行动,这可能是因为它们幻想在李承晚的军队武装起来的情况下,可以把它们自己从朝鲜摆脱出来。假使如此的话,那么,它们只是自己在欺骗自己。它们不应该不认识到,李承晚集团在被进一步武装起来以后,将必然变本加厉地向它们进行讹诈,因为它们愿意维持朝鲜停战协定就是李承晚集团进行讹诈的资本。如果美国政府竟然跟着李承晚进行冒险,那么,可以预见,联合国军内部绝不会一致,有关国家的人民更会坚决反对。
事实上,美国武装李承晚军队的政策,就是在南朝鲜,也已经遭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反抗。在最近一次南朝鲜的所谓选举中,广大的人民已经提出了“我们不能再这样生活下去”的口号。李承晚集团进一步的扩军备战,将必然使南朝鲜人民的生活陷于更加困苦不堪的境地。如果李承晚集团坚持这种政策,人们可以预计,他们的前途决不会是美妙的。
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一起,决不会为美国武装李承晚军队的政策所吓倒。我们都知道,朝鲜战争是在美国的战争边缘政策宣告破产、南朝鲜的四个精锐师团被击溃的情况下停下来的。如果当时战争不停,战线南移是肯定的。朝鲜战争的经过应该使好战分子们清醒些了,如果好战分子们敢于进行再一次的冒险,那么,可以断言他们将必然遭到摧毁性的打击。
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一起,坚决维护朝鲜停战协定,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决不同意美方破坏停战协定的片面行动。中朝两国人民将继续为协商解决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统一朝鲜等问题而努力。美国采取片面行动来破坏停战协定的试图,只能使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出,是谁要求和平,是谁继续不断地在制造紧张局势。美国采取这一行动的结果只能是“引火自焚”,而决不能为联合国军方面的任何国家解决任何困难,更不能消除联合国军方面各国——从菲律宾一直到希腊——对美国的离心倾向的日益发展。

莫洛托夫辞去兼任苏联外交部长的职务
谢皮洛夫被任命为外交部长
本报莫斯科2日电 “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今天都刊载二则消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托夫同志的请求,解除了他兼任苏联外交部长的职务。同时任命谢皮洛夫同志为苏联外交部部长。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欢宴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代表团
新华社2日讯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二日下午举行宴会,欢迎为在北京举办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来中国的苏联代表团全体团员。
出席宴会的客人中,有苏联物理数学家契连柯夫博士、医学家法捷也娃博士。主人方面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放之、物理学家严济慈、核子物理学家赵忠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士桢以及北京科学、工程、教育、医务界人士和苏联驻华大使馆人员。

苏联水利考察团来我国考察水利建筑工程的经验
新华社1日讯 来中国考察水利的苏联水利考察团将在我国各地对灌溉和水利工程作两个月的考察。考察团是五月二十九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受到水利部的热烈欢迎,水利部副部长冯仲云曾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水利建设的一般情况。
考察团由苏联农业部水利总局副局长安纳尼耶夫、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水利部副部长依兹马依洛夫、中亚细亚植棉业水利问题设计院设计主任工程师普罗卓洛夫、苏联国营农场部水利局副局长斯米尔诺夫、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国营农场部水利局局长鲍罗达夫倩柯和伏罗希洛夫斯克水利设计分院院长纳罗山维奇等六位专家组成。
苏联水利专家是根据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届会议的决议,来中国考察水利建筑工程方面的技术经验的。

宝成路只差三十多公里就可接轨通车
四川省积极准备大量运出粮食、水果和土特产品
本报成都2日电 宝成铁路铺轨人员正向黄沙河挺进,铺轨工程进展迅速。南段在五月三十一日十五时三十分铺轨到靴沟中桥,六月一日九时开始了架桥工作,离黄沙河接轨点只有十七公里又四百公尺了;北段在三十一日把钢轨铺到华山村,离黄沙河也只有二十公里零七百公尺了。
最近,南北两段的铺轨职工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赛,劳动热情高涨,新纪录不断出现。南段钉道一分队在铺设封家坝三个隧道的钢轨的时候,推广了并肩拉轨法,拉轨效率由每小时最多拉三百五十公尺提高到五百公尺。青年钉道组由于合理地组织了循环作业,推行了联合排枕木的方法,在禅觉寺隧道仅用16·6个人工,一天就铺轨一公里又二五点五公尺,突破了铁道部规定的19·98个人工每天铺轨一公里的定额。五月三十日那天,南段铺轨工人铺设钢轨四公里零四四五公尺多。架桥分队的职工,也连续创造了架桥的全国新纪录。
本报成都2日电 宝成铁路将在“七一”通车,最近几天,很多单位已经派人来同宝成铁路有关部门接洽通车后的运输业务。今年下半年,四川省粮食厅将要通过宝成铁路运出五十万吨粮食。商业贸易部门要运出白糖、核桃、雨伞等货物九万多吨。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除了要运出二万吨广柑、橘子以外,还要从外地运来一万五千吨化学肥料。铁道部第二工程局临时管理处正在积极准备办理通车后的运输业务。他们跟郑州、兰州等铁路管理局研究了列车的衔接和开行列车的数量等问题;开办了通讯、搬运、信号、养路等技术工人训练班。铁道部已经从北京、广州、齐齐哈尔等地调来了102名行车人员和十二台机车。现在,临时管理处正在赶制列车运行图和进行沿途线路的检查工作。(附图片)
为了争取宝成铁路提前通车,铁道部第六工程局铺轨队正在用铺轨机进行铺轨。 余文阁摄(陕西工人报)

各地支援宝成路筑路工程
本报成都2日电 全国各地热情支援宝成铁路的修筑工程。
今年四、五月份,宝成路中段许多重点隧道和桥涵工程都缺乏水泥,几乎要停工待料。南京江南水泥厂的职工,想出许多办法,在四、五两月内,每月都提前把大批水泥发往工地。四川省工业局、建筑公司等单位,及时调拨给宝成路工地二百多吨圆钢和生铁。上海钢铁公司最近拨来的一百多吨钢材,多半是提前交货的。鞍山钢铁公司和重庆钢铁公司供给宝成路南段的钢轨和配件,已经铺成了五百多公里铁路。长江航务局每月最少给宝成路运输五百多吨材料,最多时运输了一千多吨。

接轨前夕的黄沙河
在甘肃省徽县西南二十四公里处,是个山外套山的狭谷。山峰林立,波涛汹涌的嘉陵江日夜奔流。这就是宝成铁路南北筑路大军不久就要会师的地点——黄沙河。
现在,这个过去十分荒凉的地方,彻夜灯火辉煌,筑路工人们正夜以继日地劳动着,迎接铺轨队的到来。龙水洞隧道的三十个青年突击队员在南北接轨点的木牌下,举行了誓师会。他们高举着臂膀说:“一定不当通车的障碍,提前完成全部任务。”他们冒着飞石流沙,撬挖岩石,抢修拱门处的坍方工程,十一天就砌好一个长二十二公尺的明峒。战斗在接轨点面前最后一段挡土垟工地上的混合十一中队的工人,最近采用了独立扒杆,创造了每人每天完成18.5方的新纪录。
在黄沙河大桥工地上,桥梁工人们在十多丈高的桥墩上贴上了“提前修通宝成铁路”的巨幅标语,火车不久就要奔驰在这座大桥上了。

新疆集中人力物力支援克拉玛依探区
新华社乌鲁木齐2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最近抽调了584辆汽车、两千多个劳动力、五十多名公路和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支援克拉玛依探区的建设工作。这些汽车和人力,已经全部到达克拉玛依探区参加了运输、公路修建和水源勘测工作。
克拉玛依油田被证实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大油田以后,开发这个油田的钻探规模更大了。但是由于克拉玛依位于准噶尔盆地最荒凉的地区,探区所需要的一切物资,都要从很远的地方去运输,使开发油田的工作遇到很大困难。五月初,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发出了支援克拉玛依探区的指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立即从运输局、区级机关,抽调了534辆汽车支援探区运输。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也抽调了五十辆汽车,并且抽出两千多个劳动力支援公路建设。公路局、水利局等部门还派出了技术人员到探区帮助进行公路、输水管线的勘测设计工作。

拖拉机厂发动机工场全部厂房外型工程完成
本报讯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最大厂房之一的发动机工场,已经在五月三十一日按照“好、快、省、多”的要求,在三十八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全部的厂房外型工程。这比以往进行同样工程缩短工期五十九天,节省人工五百七十个,并且节省了一批水泥、钢材和木材,总共节约施工费用四万九千多元。
施工过程中,职工们发挥了高度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热情。王永楼、劳银贵、顾新民、周上午等小组和工人周文学、陆忠林等,都经常超额40%—50%完成各项工程计划。职工们在施工过程中也积极推广了先进经验,改进了操作方法。例如土方工程中,采用机械表面夯实和三角吊土法,提前七天完成了任务;使用干硬性混凝土浇灌基础和预制柱子,大大缩短了工程养护期限。
本报讯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正在修建的六个主要厂房,现在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厂房外型工程。其中辅助工场的部分车间今年第四季度就可以投入生产。

柬埔寨王国经济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2日讯 柬埔寨王国经济代表团一行三人,在今天下午到达这里的时候,受到了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和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等人的热情欢迎。
这个代表团由团长、首相府计划部国务员蒲烈芳率领,他们是前来中国商谈有关中国给予柬埔寨王国经济援助的问题。
客人们在到达北京以后,拜会了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晚间,叶季壮举行了宴会,欢迎代表团全体人员。

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2日讯 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应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的邀请,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将在中国各地进行参观访问。
这个代表团由巴基斯坦各主要报刊和通讯社的负责人和记者组成。他们是:“晨报”主编莫辛·阿里,“战斗报”主编哈利卢尔·拉赫曼,“繁星报”主编穆罕默德·乌马尔·法鲁基,“地主报”主编阿赫塔尔·阿里汗,“新闻报”主编扎胡尔·侯赛尼·乔德里,“今天报”主编艾哈迈德·纳伊姆·卡斯米,“巴基斯坦时报”主编费兹·艾哈迈德·费兹,“批评”月刊主编扎法尔·尼阿齐,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穆赫塔尔·扎曼,巴基斯坦统一通讯社编辑库图布丁·阿齐兹,“喀喇蚩时报”记者欧默尔·库雷希(已先到北京),“天河报”编辑伊尔沙德·艾哈迈德,“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副主编拉查克·阿里,“自由报”副主编沙哈达特·侯赛尼,“军民报”主席特派员法兹利·马茂德。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邓拓,副会长吴冷西、梅益、王芸生,首都各主要报刊的负责人,以及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法鲁其等二十多人。
今天晚间,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邓拓为巴基斯坦的新闻同业举行了欢迎宴会。邓拓和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穆赫塔尔·扎曼先后在宴会上致词,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引黄灌溉区小麦丰收
据新华社新乡2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励中报道:河南省引黄灌溉区的五十四万亩齐胸深的小麦现在一片金黄。在新乡一带已开始收割。据各地调查,今年的小麦产量约比去年增产两成五左右。今年因为得到黄河水灌溉而提前播种的三十四万亩棉花,苗儿长得整齐旺盛。
今年麦季丰收,是引黄灌溉区放水后的第四个丰收年。过去,这里是黄河经常泛滥的地方,但从1952年在这里兴建了人民胜利渠以来,就不断传出丰收喜讯。
这个灌溉区农业自今年春季实现全社会主义合作化以后,解决了农民修渠怕占地的思想,全灌溉区不但新扩大灌溉面积二十多万亩,而且修直了弯曲的渠道,在旧有的渠道网内修整了干、支、斗各种渠道七千七百多条,还修了九百多座桥梁和不少闸门,在旧灌溉区内又扩大灌溉面积二十多万亩。今年拖拉机耕地面积也由去年的八万亩扩展到二十四万亩。
引黄灌溉三号跌水发电站,从今年五月一日开始发电以后,灌溉区农民又揭开了新生活的一页。这个电站供给三个固定抽水机站和五个流动抽水机站用电,使引黄灌溉渠道下游不能自流灌溉的五万五千亩高地得到抽水机灌溉,而且有三分之一的电力被用作农村磨面、榨油、轧棉花等的动力,并供应二十九个村庄的照明用电。

湘潭专区克服副业生产中的盲目性
本报长沙2日电 湖南省湘潭专区各县正在采取措施,克服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多种经营中的盲目性。
这个地区已有80%的社开展多种经营,但由于部分农业社盲目生产,曾发生产品找不到销路等混乱现象。如浏阳县十二区有九个社烧砖瓦,但因现在不是农民修盖房屋的季节,就积压了价值六千多元的砖瓦。此外,由于没有统筹规划,许多农业社争着和供销合作社及仓库订合同,往往造成社与社的不团结,使一部分社的计划不能实现。
为了扭转这种偏向,醴陵县泗汾区最近召开了各有关部门的会议,根据产销情况,全面布置农业社的副业生产。湘阴县明月区的农业社已与供销社建立联系,根据销路进行副业生产。中共湘潭地委合作生产办公室,最近综合各地158项副业生产,并分别提出是否可以大力经营的意见,供各县领导农业社开展多种经营时参考。

乌兰夫副总理回到北京
新华社2日讯 由乌兰夫副总理率领的参加尼泊尔国王加冕典礼的中国代表团,已在今晚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秘书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和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等到火车站欢迎。

我国足球代表队取得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决赛权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 “印度斯坦旗报”今天报道,根据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的决定,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足球预选赛的中国足球代表队在同菲律宾足球队争取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足球决赛资格的预选赛中获得了优胜权,因为后者不能按照执行机关所规定的日期前来印度比赛。
这次预选赛原定于六月三日和五日在加尔各答举行。中国足球代表队在五月二十六日就已经到了加尔各答。但是,菲律宾足球代表队却没有能到来。
中国足球代表队已经答应在六月三日同印度的莫汉巴甘队在加尔各答举行表演赛。
印度其他许多地方也要求中国足球代表队同印度的足球队进行类似的比赛。

三名留美学生回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2日电 五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先后有邓培植、张焕民、蔡用舒等三名留美学生回到广州。
为了避免美国政府的阻难,邓培植和张焕民这次带着他们的小孩,多走了一个多月的旅程才取道欧洲回到祖国。蔡用舒在1951年就曾申请回国,直到1955年11月才获准离境。

西安市雁塔区太平农业社的两位老社员,他们务农五十多年,第一次见到像今年这样好的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