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发展情况
——陈见真代表的发言
1955年的国家决算,表明我国人民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里取得了许多重大的成就,1956年的国家预算又标志着我国人民以更大的热情在各项事业中努力迈进,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个预算是发展社会主义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预算,是和平建设的预算。我完全拥护李先念副总理代表国务院所提出的“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并建议这次会议通过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并通过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我们全国基督徒为亿万同胞将永远摆脱贫困,走上幸福的大道而欢欣鼓舞,我们必将和全国人民在一起,为提前和超额完成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我是基督教的一个工作人员,我要向大家简单地谈一谈最近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展的情况和我个人的看法。(一)
自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到现在将近一年了,在这个期间,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有了更广泛、更深入的发展,全国基督教的工作人员和信徒的爱国主义觉悟也普遍地有了提高,教会许多方面的事工呈现了蓬勃的气象。尤其是半年前当个别借口“信仰问题”蓄意破坏基督徒反帝爱国大团结的反革命分子被揭发后,中国基督教的大团结更加巩固和扩大。在这一年来全国二十个省内有许多基督教工作人员都进行了经常性的学习,北京、天津、苏州、南京还推动了信徒学习。通过学习,信徒的爱国觉悟大大提高。当爱国与爱教的热情结合起来的时候,从他们身上发出了巨大的力量。他们踊跃地投入防汛、抗旱、医务、修路、扫盲、爱国卫生、劳动生产等各项中心工作,在他们中间涌现了不少先进模范人物。今年有好几位基督徒出席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先进生产者大会。去年当我与吴耀宗、邓裕志两位代表去山东视察时,我们和聊城翟楼村的几位信徒谈了话,该村的村长兼合作社社长是个基督徒,他从1952年到1954年连续被选为县的劳动模范,他告诉我们全村的信徒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这过去的一年内,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定的缓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获得了伟大的成就,我国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广大的中国基督徒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运动中受到了极其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不但看见了祖国和自己的光明远景,也看见了中国基督教的光明前途。在今年三月举行的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全体委员一致表示决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国教会的自治、自养、自传,为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会后,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传达,许多信徒在会场中止不住地发着感谢赞美的声音,更多的信徒则用爱国爱教的具体行动来响应会议所提出的工作号召。(二)
通过解放后六年多的切身体验,今天广大的中国信徒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已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例如:
1、我们亲身体验了享受完全的宗教信仰自由的快乐和与全国人民在一起建设祖国的权利。我们看见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突飞猛进,社会道德的日益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逐步改善。我们认识到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废除人剥削人、人压迫人、人仇视人的道路;是实现人与人之间友爱平等、互助合作的道路。这是符合我们所信的耶稣基督的教训的。
2、我们看见了共产党一贯忠诚地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看见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诚实爱人的高贵品格,就不能不消除对信仰不同的人们的成见或偏见。
3、我们看见了中国人民的和平建设,体验了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我们基督徒的责任也正是要努力为基督的和平福音做美好的见证。因此,我们要和全世界的善良人民在一起,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由于国际形势的改变,由于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发展,中国教会和中国基督徒在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中,可以起更积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外国基督教人士要求访问我国和我国教会。已经来访问的对我国人民的和平意愿,在不同的程度上,有了比较正确的了解。(三)中国基督教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建设的阶段。几年来的事实也证明了广大的中国基督徒是爱国爱教爱和平的。但是,今天三自爱国运动的发展仍然落后于整个国家和国际形势的发展。过去外国教会差会制度在中国教会里遗留下来的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仍待消除;帝国主义残余影响仍须继续肃清;我们还要积极地实现教会的自治、自养、自传。这里也必须指出,有些一向敌视新中国,敌视三自爱国运动的人们仍未从他们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他们不是造谣诬蔑,说新中国没有宗教信仰自由,就是企图挑拨离间,说不同的信仰不能和平共处。因此,全国基督徒必须时刻加强警惕,更加紧密地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使这些造谣挑拨的人们无所施其技。去年我们在山东视察的时候,有一位文教部的同志告诉我说:他发现了基督徒们在宗教上得到正常生活和满足时,就能更积极地发挥劳动的效力。但是,我也体验到基督徒们在爱国爱人类的生活上得到正常发展时,也就更能体现宗教的精神。因此我完全相信依赖我们自己的努力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中国基督徒一定能在前进中克服一切困难,并在我们爱国爱教爱和平的正义事业上,做好我们应做的工作。

更好地发挥中医中药的作用
——叶熙春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衷心拥护李先念副总理所作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廖鲁言部长所作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并各位首长与各代表的发言,使我获得了许多认识,显示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突飞猛进和全国人民物质生活日益宽裕和提高。我们卫生医务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做好保健工作,为彻底实现和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共同努力。
浙江省的中医中药工作
现在就我省中医中药工作情况作如下的介绍:
解放以来,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特别是贯彻了贤明的毛主席对中医中药工作的指示,以及通过中医政策学习以后,加强了对中医的组织领导,鼓舞了全国中医的积极性,使中医明确了服务目标,打破了保守思想,公开了家传秘方与验方,将这些宝贵经验广泛地为人民保健而服务。在学术方面,由于认识到客观形势的需要,一般都主动地要求进步,积极提高中医学术水平。浙江省在1952年成立了中医广兴医院,这是华东五省第一个中医院。在1954年成立了中医进修学校,在本年度,杭州市成立了中医进修班、校,增设了师资进修班,培养中医师资人才。1954年冬,杭州成立了中医门诊部、中心门诊部。其他宁波、温州、金华、绍兴、嘉兴、湖州等七市,也陆续成立中医门诊部,成立了中医学术核心小组,开展中医学术研究工作。本省综合性医院,也加添了中医科。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措施,使广大的中医界在业务技术、科学知识和思想觉悟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在中西医学术交流方面,根据中央卫生部大力开展西医学习中医运动的指示,省卫生厅贯彻上项指示的精神,遵照先系统学习,全面接受,加以整理的方针,已成立了西医学习中医委员会,其他市、县成立了西医学习中医教研小组,均初步开展学习中医经典文献、理论学说,并举行中西医交流学术经验座谈会,一月数次。并学习苏联先进医学,通过这些学习,中医亦得到了一些科学知识。西医方面亦重视了祖国丰富和宝贵的医学遗产。例如中医不分南北,多能治疗乙型脑炎;对危害劳动人民健康的血吸虫病,杭州市中医门诊部用中药治疗,研究出了复方杀虫丸、金黄丸、杀虫消积汤,复方杀虫治疗血吸虫病的疗效已达到53.8%。有腹水者用新方十枣丸。外科治皮肤发炎肿烂等症,有清凉膏,均与省卫生实验院、市第三医院,在中西医合作下,通过科学分析、临床实践,获得显著的疗效。本省加强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组织中西医下乡深入农村,设巡回治疗站;用科学检验,用中药治疗,做到边生产、边治疗,治疗生产两不妨,获得多数农民的欢迎。以上工作虽得了一些成就,但在目前社会主义形势发展下来衡量我们的工作情况,还是落在群众之后。如西医学习中医,未能全面展开,对私人开业中医未能帮助积极组织其共同走上工作岗位,对中药管理缺乏具体领导,严重地阻碍了中医潜在力量的发挥。这些缺点主要是我们对方针政策领会得不够,社会主义觉悟还不够高,群众观点甚为薄弱,存在着严重的右倾保守思想,必须经过大力批判和彻底纠正而后方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密切配合工业建设和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必须更好的发挥中医中药的力量,为人民服务。现提出如下几点意见:发展联合医疗机构为农业生产服务
一、继续发展联合医疗机构,并加强领导。因联合机构是合作社性质的,是社会卫生福利事业,亦是国家医疗机构的有力助手。在目前为农业合作社服务的卫生医疗组的主要任务:中西医合作,合理安排,发扬互助精神,根据农村实际需要,重点发展农村联合诊所,围绕农村生产服务,逐步的设立防治保健站、托儿所、助产士等等,按照实际情况,整顿而使巩固。加强中药管理——鼓励农民种药采药
二、因为看到每年药荒,应当加强中药管理。几年来对中药管理工作,缺乏统一领导,没有纳入计划轨道,因而造成了产、供、销经常脱节,其中有很多外销药材,如白术、白芍、玄胡索、远志、象贝、荆芥等等,均未计划增量生产。现在我省统计断货缺货已有一百二十余种,他省亦复如此。浙江全省亦是产药之处,人工种植的八十余种,高山、荒地、田塍、野生药物占有二百多种。家种药的缺少原因:种药的出息不及种杂粮又多又快,种药往往经过一年半载,有的要两年三年,方能成熟,因此,药农感到种药还不如种粮食作物收益多。野出的药材,受到山上的育林封禁的影响而使入山采药困难。出于荒地的,因普遍的劳动生产加强,把荒地变成熟地,野生药逐渐消灭,在田塍上产生的亦有三十余种,如最需用的白头翁、蒲公英、紫地丁、板蓝根、牛蒡子、茺蔚子、决明子、青箱子、薤白、佩兰等,在农业合作化后成了集体农场。因此减少了田塍,同时亦减少野生药的出处。外来的药品,如乳香、没药、砂壳、广木香等(广木香实出在东印度,并非广东所产);贵重药品如西牛黄,产量年减,打箭炉之西、昌都康藏等处所出的麝香,去今两年锐减,此两种在中药的存药上,极端需要,如治乙型脑炎、伤寒、瘟热等症的十余种内科用药牛黄至宝丹、紫雪丹、清心丸、六神丸等多含有西黄麝香,因功能入脑清心退热。小儿科用者,牛黄抱龙丸、琥珀抱龙丸、小儿回春丹、一厘丹、牛黄镇惊锭等;在中医外科上用者,如梅花点舌丹、神塞丸、蟾酥丸、立马回疔丹、小金丹等类,共计存药所需用西黄、麝香者计三十余种。人只知暂时断挡何妨,而不知家种与野出,由少而断绝了种子。不是我过甚其词,亦有例可援。如湖广所出野生湖广术(亦名湖广子),从1915年至今,断绝了三十余年;江西所产的江西术(亦名江西子)亦断了二十年出产。似浙江本省仙居县所产仙居术,于潜县产于术,亦断了五年。本草上所载,术产于潜者最良,是浙江著名的名产品。凡术类皆治肠胃病,治老年脾虚、久痢、补中益气之要药,在1954年中卫生局曾嘱于潜县名产品不可使其断绝,速即补种,那知于术原种子已断绝,改用冬术种子出产后其性与味及效用与原来的于术大大不同。另外,有些药材在原产地很多,但又不肯供应外省。如河南怀庆的生地黄存货一千余担,浙江派人用证明文件以现款购货数十担,而不肯出售;又如治血吸虫必要药雷丸,北方有货,南方缺货。诸如此类情况不一,照此目前药荒情况来看,严重地影响了中医疗效,妨碍了人民的健康。为了解决中药药荒与货源供应,首先应该加强对中药公司和各省、市合作社的领导,迅速调查市上缺货原因,合理调整收货价格,及时派员下乡收购,收来了急须应晒应焙,勿使霉烂虫蛀,损耗了国家资金。其次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中,规定要劝导农民把种药作为副业,以得到相当的收入、关于山区采药,当地卫生局、所、科联系农林管理局。应准许药农入山采药,但不得损害树木幼苗,不得随带引火之物,并限人数、限日期、凭证明文件入山。若能如此而行,俾野出药材得以应市,同时救济了药农生计。以上一管之见,不够具体,务请大家尽量批评,加以补充,是所切祷。

一年来的粮食工作
——粮食部长章乃器的发言
粮食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进
上次大会以后将近一年中间的粮食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进。1955年的粮食生产得到了空前的丰收,同时,中共中央适时而又正确地指示我们减少了征购指标;农村统购统销计划执行的结果,平均每一个农业人口比上年度大致可以多留40斤的原粮。在具体工作中,各地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将定产、定购、定销的“三定”政策贯彻到户,并且宣告定产、定购数字三年不变,定销数字一年一评。凡是正确执行这个办法的地方,农民是满意的。
但是,这是一件面对一亿以上个体农户的工作,而且是一件很复杂而又经验不够的工作,很难设想不会有缺点。据估计,全国大约有15%的乡,当时“三定”工作没有完全做好。此外,有些地方对饲料用粮留得偏紧;许多地方还没有对计划增产的生猪留给饲料。有些地方在“三定”后发生小片灾荒,没有在统购时实行减免。在广东、福建等省侨眷集中地区,没有根据侨眷的特殊情况,按照国务院的指示给以足够的照顾。但比较普遍的,是农业增产高潮中农民劳动量增大,需要多吃,牲口也需要多喂,耕种面积的扩大和密植的推广,籽种的需要量也增加,因此,有些原来不缺粮食的变成缺粮了,缺少的变成缺多了。对于这种新的情况,有些地方没有给以及时的妥善的解决。各地从3月份开始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对农村统销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整顿,这些缺点大体上都已经得到了纠正。据统计,农村5月份的统销量比较去年同月还超过了6亿多斤;预计6月份还要超过更多。这些数字说明了,目下农村粮食情况一般是不会紧的。存在的问题是,有些地方的工作人员仍然有“愈紧愈好”的偏向。他们不愿意将增加统销的购粮证发给农户,这些地方仍然有些紧张的情况。
从去年9月份开始,全国市、镇陆续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实行定量供应。实行的结果基本上是好的:浪费粮食的情况消除了,粮食倒流农村的趋势制止了。从1955年7月到今年5月的11个月中,市、镇粮食销售量较之上年度同期减少了56亿斤。市、镇定量供应的标准大体上符合需要
市、镇定量供应的标准,大体上是符合需要的;但具体到每个市、镇和每个人,则发生了有余或不足的情况。发生有余、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居民对副食品消费的多或少。在全国市、镇中,凡是副食品比较充沛的,一般定量足够或有余;副食品缺乏的,有些等别的定量反映不足。在同一个市、镇中,同一定量等别的居民,一般生活水平高的由于可以多吃一些副食品,定量够用或有余;少数生活水平低的由于少吃副食品,定量会感到不足。其次,在同一定量等别中,各人的劳动强度是不相同的,这也要影响到定量的有余或不足。此外,还有划定等级不恰当、伙食管理制度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气候冷暖不同等等复杂的因素。不能忽视,心理上的紧张也会使人们由够吃变成不够吃。
为着解决这些问题,各地从今年三月起对市、镇供应也进行了检查和整顿,对一部分的机关团体职工、大中学生、儿童和家庭劳动妇女,分别给以补助;其他感到定量不足的居民也可以申请补助。经过这一系列繁重复杂的工作,我们相信可以做到保证所有的市、镇居民在节约的原则之下够吃。全国粮食局势是很稳的。我们可以抗得住任何天灾
到目前为止,全国粮食的局势是很稳的。国家的粮食征购指标已经超额完成;粮食销售指标有余。全国大部分国家粮食市场上市的粮食都比去年同期增加;这也可以证明农村粮食情况一般是和缓的。
这里需要说明一件事实:1955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是3,680亿斤原粮,全国人口估计为60,323万人(在大陆的),每人平均占有量为610斤。这每人平均610斤的原粮,除了要保证人够吃之外,还要保证牲口喂饱,猪养肥,籽种够用,此外,还需要供应榨油、浆纱,酿造酒、醋、酱、酱油,制造味精、粉条、粉皮、豆腐、豆浆、豆芽、浆糊等等工业、手工业和副业的原料。可以看到,这并不是怎样宽裕的。当然,以前各年的每人平均占有量还要更少一些。依靠我们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无比优越,依靠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依靠地方各级党政人员的艰巨工作和全体粮食工作人员的努力,做到了点滴节约、合理分配,我们才能在七年当中战胜了三次相当大的灾荒,每年输出了三、四十亿斤的粮食,而且积累了一些国家储备和增长了一些库存粮食。这的确是一场艰巨、复杂的斗争。因此,我们的某些工作人员“愈紧愈好”的思想是可以理解的,当然也是必须加以纠正的。批判了“愈紧愈好”的偏向以后,也要防止又来一个“愈松愈好”的偏向。正确的做法是依靠群众,深入钻研,说清道理,实事求是地按制度、按计划解决问题。
农业合作化的基本完成,带来了粮食局势的根本变化——当然还远不是粮食问题的根本解决。凡是视察了农业合作社的代表,都会告诉我们:“人定胜天”的理想已经在我们的时代里实现了;我们可以战胜任何的天灾,我们今后可以年年增产。是的,根据七年来粮食工作的经验,从全国范围来说,我们是可以战胜任何的天灾的。我们能够在没有准备和储粮、运输等条件十分不够的情况下救济得了1949年洪水所造成的灾荒,今天就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可以救济得了任何的灾荒。我们能够抗得住1954年那样百年未有的洪水,今天就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可以抗得住任何的天灾。大家知道,1954年的全国粮食总产量是有少量增加的。今年夏收时节江淮流域洪水为害,但是全国小麦估计仍然可以增产。的确,五亿多农民的集体力量,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运用起来我们祖国极其优越的“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天时、地理条件,我们是可以不害怕任何的天灾的。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完全不是的。在满怀信心地积极前进的道路中,经常对可能发生的不幸事故保持足够的警惕:这正是共产党领导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指导思想。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麻痹。通过合作社做好粮食工作
农业合作化基本完成后,农村粮食统购统销工作由过去面对一亿多个体农户缩减到面对101万个社,将使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一大步。我们希望合作社充分发扬民主,在做好社内分配的同时做好粮食的统一计算工作。我们全体粮食工作人员要用同去年一样多的精力,帮助合作社做好统一计算工作;要认识到这是做好粮食工作最基本的一步。我们应该相信:通过集体较之通过个体,会对国家、对合作社、对社员都更加有利;但决不应该机械地要求事事通过集体。那些目前还不可能完全通过集体来解决的问题,如粮食统销,就可以在集体购粮之外也允许单独购粮。我们还希望合作社的领导随时向粮食部门提供意见,帮助我们做好工作。
通过合作社正确地掌握粮食的余缺情况,接收入库的计划性就可以大大地加强,就可以做到粮食的合理摆布,贯彻基层合理运输,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费用。在1955年,湖北、广西、河南、江西、黑龙江、云南、安徽等省,在这一工作上都做出了成绩。其中湖北省,比1954年节省费用达61%;山东省阳谷县,比1954年减少运输量达94.14%。今年的条件比去年更加有利了,已经取得成绩的还可以取得更大的成绩,没有取得成绩的只要努力,也一定是可以取得成绩的。
农业合作化的基本完成对于入库粮食质量合乎标准的要求也将起着保证的作用。粮库人员应该通过合作社,向社员说明入库粮食的晒干扬净对国家的好处和坏粮入库对国家和消费群众的害处;同时按照优粮优价、次粮次价的政策,向社员说明交售好粮对于自己也有利益。粮库的验质人员应该到合作社里去进行检验工作,发现不合标准的粮食就要求加以整理、翻晒,达到标准以后再运送入库。必须注意,由于农民现在忙了,入库以后再动员民工整理、翻晒,不但国家要遭受损失,对农业生产也是不利的。粮食仓储保管工作的成绩
粮食部门的仓储保管工作继续取得显著的成绩。从这次视察上海、浙江所见到的,无虫仓,无霉仓,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的四无仓,已经到处可以见到了。浙江嘉兴专区粮食局的做法是值得各地注意的:省粮食厅指示水份在16.1%以上的稻谷须即速进行翻晒;专区粮食局体会了上级既要保管好粮食、又要节约费用的目的和要求,掌握了历年晚稻水份对于储存安全的规律,取得了省厅的同意,决定水份16.1%至17%的晚稻,只要有随时加以处理的条件,可以暂时不翻晒,以节约翻晒费用。我认为,省厅按照一般情况作出指示是对的,而专局掌握特殊情况挖掘节约潜力,不照例机械地执行上级的指示,则是一个反对保守思想、官僚主义的良好榜样。各地在开展四无粮仓运动中,还有一些不惜浪费开支的偏向;这同嘉兴专局相比,是一个尖锐的对照。
粮食部门仓库容量不足的情况是严重的。在南方多雨地区在露天用围囤储存粮食,可能是史无先例的,但上海就有42%的粮食存在露天。在这里,我们首先必须批判我部几年来在建仓工作中领导思想的错误。
应该肯定,粮食部成立以后,由于适当降低建仓标准,对基本建设费用的节约是有成绩的。1953年又指示各地建造每平方米造价在20元左右的简易仓,方向也是正确的。问题在于:标准仓不合于提高的标准,简易仓又不合于普及的要求。标准仓是平房,不适宜于必须珍惜用地的城市,也不适宜于向机械化发展;简易仓造价仍然太高,不能用以代替围囤。
我们现在初步认为:城市必须逐步建筑向天空发展的、单位面积储量可以提高8—10倍的立筒仓;否则基地问题就很难解决。立筒仓是提高的一种标准。普及的一种标准可以考虑采用浙江省粮食厅建议的木架、瓦顶、土墙或竹笆墙的式子;据金华专区粮局计算,每万斤仓容只需造价24元,每平方米不到10元,不及储粮(原粮计)价值的4%,不比围囤贵,但可以用十年以上。我们认为这种简易仓够好了;在木料不太缺的地方一定可以推广,以代替费用很高而又不安全的围囤和草仓。那些善于就地取材,善于发扬当地建筑工程的优良传统的地方,可能还已经创造了更经济、更安全的仓型,我们应该继续调查研究。统一对粮食加工工作的领导
半年来,各地粮食部门陆续统一了对粮食加工厂的领导,使我们有可能掌握全面的加工情况。我们了解到:近年的粮食加工是有成绩的。以成品率来说,1955年全国大米出米率,稻出白是72.12%(合糙出白超过92%),糙出白是93.11%,小麦出粉率是85.39%。这就是说:我们已经胜利地执行了1950年前政务院颁布的“关于改变粮食加工标准,增加食用粮食的决定”而且超额完成了任务。估计成品率提高的结果,每年可以增产成品粮20亿斤左右。目前标准米、标准粉的质量,比较1950年的九二米,八一粉,一般已有很大的改进。但成绩是不平衡的,不顾质量片面追求成品率的偏向,在不少地方是存在的。从本部接到的人民来信了解到,目下群众对于吃糙一些已经没有意见了,对于面粉和杂粮米中的杂质,则仍然有不少的意见。对于大米,相反地,到有过于精白的意见。最近视察中所见到的情况,正是如此。上海大米的精白度显然高了一些。浙江的上白米,价格比标准米只高3%左右,但是,销路最大的,仍然是标准米。这一事实说明了,在我们的国家里,凡是有科学根据的东西,只要坚持到底,坚决相信党和政府的决定,充分动员职工群众的集体智慧,充分利用科学技术,而又不懈地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最后是一定可以胜利的。那些过去认为九二米和八一粉推广不开的人们,现在应该发现自己的思想是太保守了。
我们曾经要求粮食加工“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提高成品率”,但这只是一个抽象的号召。单凭抽象的号召,到下面去就很难正确执行,上级也很难通过统计以进行检查和监督。为此,我们已经颁发了加工粮检验标准,要求在不影响全国已经获得的成品率成绩的条件下逐步达到标准。有人认为,这个要求太高了,冒进了,难以实现。这次在视察中所掌握的情况,证明这样的要求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在浙江省杭州市和嘉兴、金华、温州等专区的几个县里我们所见到的碾米厂,有许多设备很差,一般依靠人力过风过筛清除杂质,但出米率稻出白超过了73%,而质量够标准,杂质很少。浙江的稻谷主要的是出米率不高的秈稻。浙江能做到稻出白超过73%,我们要求全国保持72.12%的出米率,难道还能说是冒进?使人民吃到清洁、新鲜、富于营养的粮食
今后粮食供应工作中的首要任务,是要使人民能够吃到清洁、新鲜、富于营养的粮食,做到大米可以不淘洗下锅。因此,加工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清除杂质、提高纯洁度和保存尽可能多的胚芽。为要保证新鲜,调入城市的粮食必须正确安排时间;而且,城市也必须加工一部分甚至大部分自用的粮食。
我们已经肯定蒸谷米是出米率高、出饭率也高,富于营养、易于消化、又可以长期保管的理想的粮食。今后国家库存逐年加大,农业社储粮也将逐年加大,推陈储新的工作除了花钱很多以外,更严重是会有推不出去的危险。大量生产蒸谷米,大量储存蒸谷米,已经成为当前迫切的需要。但是,我们粮食部对于蒸谷米的试制工作的态度是不积极的。浙江省在金华试行推广蒸谷米,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但太湖周围原来习惯于食用蒸谷米的广大地区,供应仍然不足。今后的方针是把民间土法蒸谷米作坊重新繁荣起来,同时在上海试制机制蒸谷米。蒸谷米又是一件有科学根据的东西;在我们的国家里,一定也是可以胜利地推广的。
视察中还了解到太湖周围的冬霜米的品类是很复杂的。过去冬霜米营养价值很低的说法,可能只是对某些粗制滥造的冬霜米化验的结果。现在我们要求嘉兴专区粮食局重作研究,确定冬霜米的营养价值。这又是一种适宜于长期保存的粮食。适当满足群众对于粮食多样化的要求
粮食供应工作的另一任务,是适当满足群众对于粮食多样化的要求。我们现在已经成立粮食杂品公司,供应精白度较高的特制大米和面粉、名贵品种的粮食、小杂粮和一些粮食复制品。因为这些商品的数量有限,我们只能适当地提高一些价格来限制购买。顺便指出:有些省、市的特制大米的价格,比标准米只高3%左右,那就会失去了限制的作用,是不相宜的。
粮食杂品公司业务上的问题,是在各地单纯追求高产量作物的情况下,许多人民喜爱的小杂粮和名贵品种有可能被挤掉。例如,在目前,绿豆、蚕豆、红白小豆、芝麻等的来源就已经感到不足了。使人民群众在计划限制下能有调剂的自由
粮食供应工作的又一任务,是使人民群众在计划的限制下能有调剂的自由。这在城市,主要依靠熟食业;而在农村,除了熟食业之外,还有国家粮食市场。对熟食业粮食的供应,今后还要再放宽一些;对于名产的熟食品,还将尽可能供应特种的粮食,以维持它的优点。关于国家粮食市场,我们知道有些地方已经实行了以资金和粮食支援市场的办法,取得了成绩。要使粮食市场正常和活跃,这可能是需要的。我们应该赶快研究这一经验,考虑加以推广。推广米糠榨油和混合饲料的加工
油脂业务是今年才拨给粮食部门领导的。目前油脂供应的情况是稳定的,但是,油脂生产不足的情况仍然是严重的。我们认为,米糠榨油每年可以增产10万吨以上的油脂,应该大力推广。榨了油以后的米糠饼,脂肪含量仍然不下于麸皮,仍然是很好的精饲料,而且比起米糠来,还有在较长时间内不会腐烂和易于运输的优点。当然,榨油后,米糠作为饲料的数量是要减少了,但这是比较容易从次粮中调剂出来抵补的。
饲料业务也是今年新增加的。混合饲料的加工,是我们的一个新课题。将稻壳研磨配合米糠制成统糠供应架子猪饲料的办法,在上海、浙江、广东、四川等省、市,都已经推行有效。苏联和民主德国也都有同样的经验。我们应该把它作为制造混合饲料的起点,积极地加以推广。改善职工生活,培养技术人才
从历次视察中所见到的,粮食部门的基层职工是可爱的。尽管仓库、粮店和加工厂的设备一般都很差,但是,依靠他们的高度责任感和创造性的劳动,许多基层单位都做出了很好的成绩。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许多粮店的清洁卫生条件还不够水平;许多加工厂的劳动条件也很坏;许多基层工作人员通年没有休息日;福利和教育培训设施的贫乏,更是普遍而且严重(关于临时雇员转正,职工升级和少数职工实际收入减低等问题,在即将进行的工资改革中可以获得解决)。全国粮食部门有60多万的职工,但还没有一所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也只有两所,更谈不到医疗、休养的处所了。这些缺点的存在,首先应该检讨我们粮食部领导上严重的保守思想。在粮食部成立以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连对系统人事的调查统计、建立重要制度等工作都没有做,完全放弃了领导。就在当时,许多地方的领导同志也已经责备我们不善于为地方解决问题了。
不重视科学知识的情况在粮食部的领导中曾经相当长期存在着。偏重政治条件,把政治条件提到不合理的高度,对于科学技术人材和高级知识分子的吸收、使用和培养,也产生了极其不良的后果。全国现在有6,000多所大米加工厂,但是没有一个工程师。现在,加工厂要求改进设备,仓库要求机械化,但全国还没有一个专业制造粮食加工和仓库机械的工厂。国家和人民对粮食工作的要求是一天一天地提高,时代逼迫着我们要从各个工作方面现代化起来。那就必须请求教育部门帮助我们以更大的速度培养科学技术人材;还要请求机械制造部门指定专门的机构、工厂,研究、试制现代化的技术设备。粮食部门财务情况根本好转
在近一年间,粮食部门的财务情况有了根本的改变。自从去年春天粮食部的领导思想取得一致,肯定了经济核算制、批判了供给制思想,共同向各省、市粮食厅、局布置财务盈亏指标以后,结合着客观条件的好转,去年下半年就由亏损转为盈余。分省、市来看,最突出的是浙江省,1954年亏损2,493万元,去年转为盈余656万元,费用水平比1954年降低了30.69%,仅为卖钱额的9.58%。此外,也还有一些成绩很差的单位。这说明了粮食部门的节约潜力是很大的。活生生的事实批判了过去那些认为粮食工作注定要赔钱和赔钱才能稳定粮食市场的保守思想。现在看来,尽管当时有许多不利的客观因素,只要有足够的主观努力,做到少赔以至不赔仍然是可能的。目前的一般规律是:只要那个地方的领导上重视了财务工作,就往往可以做到既能稳定粮食市场,又能为国家积累资金;只有很少数情况特殊的地区是例外。从今年开始,粮食部门将能够经常每年上缴为数不多的利润。
粮食部门盈余的获得,主要依靠点滴的节约。分区产销平衡合理运输制度的实行,使得我们可以减少省间运输量100多万吨;再加上上文所说的基层合理运输的贯彻,全年可以节约运费1亿多元。这是一个最大的节约项目,但也是由各地区、各基层点逐批逐笔地精打细算,点滴积累起来的。点滴节约的最生动的例子是旧面粉袋给价收回再用,看来是最微小不过的事情了,但全国全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约2,800多万元,那就不是一件小事情了。改进领导工作,发扬民主
如上所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粮食部过去的保守思想是严重的。批判了保守思想之后,是否又会来一个冒进?这还没有检查出来。即使有,可能也只是写在纸上的东西。目前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主要的还是保守思想的复发。保证领导思想的正确,根本的条件将是民主制度的贯彻和业务钻研的深透。只要真正发扬民主,干部和群众就不会允许我们保守,也不会允许我们冒进;只要业务钻研深透,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大家可以根据事实讲道理,保守和冒进也都不可能得势。业务是愈到下面愈细致、愈具体,我们做上级的是很难完全掌握的。因此,必须把这些具体的业务问题下放到下级的主管机构,责成它研究,鼓励它作出初步的决定,而上级只须作最后的核定;有许多事情甚至可以直接帮助、鼓励下级去负责执行,而上级只须及时进行检查。这样做,我们就可以在工作中培养出来千千万万的大大小小的专门家。这也是发扬民主的一个方面。有了民主制度,有了专门家,还必须通过法律、法令、规章、制度和计划,来体现既要反对保守思想,又要防止急躁冒进的方针,这才不会使下面感觉到今天一阵风,明天另外一阵风,有些无所适从。尽管这一切都具备了,我们还得学习共产党许多领导同志们的耐性。因为,批判了保守主义、群众的积极性发动起来之后,事情是很繁多而又很复杂的,民主的发扬也是如此。只要稍微不耐烦地简单化地去对待,就会伤害群众的积极性和民主精神。
我感觉到十分高兴,中共中央和毛主席正确而又及时地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指示。我们大家必须下重大决心,用最积极的态度把这个指示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保证我们由已经获得的辉煌的胜利走向更伟大的胜利。
以上意见,提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还请求各位代表多多地检查各级的粮食工作,及时纠正我们的缺点。

肇源县的农业合作化运动
——巴彦胡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这次大会的各项工作报告,建议大会予以通过。并愿在大会决议后,认真贯彻执行。
这次大会将要通过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是具有重要政治、经济意义的历史文件,按照这个章程把合作社办好,它将对巩固提高合作社和发展农业生产起着重大的作用。我仅就农业合作化运动与农业生产问题发表一点意见。
黑龙江省肇源县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适于大面积的机耕作业,现在已经开发耕种的210万亩土地,全部沿着松花江和嫩江的右岸,有着充足的水源可以利用灌溉土地,也有大片适宜于放牧的草原牧养着牲畜,还有100多万亩荒地可以开垦耕种。
全县在1955年底,就完成了农业合作化的任务,参加高级社的农户已占总农户的99.8%,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也是迅速的、健康的。在完成高级合作化前,村村都试办或办了不少初级社,绝大多数的初级社都增加了收入,显示了初级社的优越性,给广大农民以良好的影响,而且办初级社有近四年的历史,参加初级社的农户达到8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农民感到初级社的组织形式已经不适应于生产的发展,再加高级社试办的成功与全省全国各地合作化运动的影响推动,强烈的吸引着农民办高级社的愿望。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公布不久,又公布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更加促进了农民办高级社的要求,所以全县很快又出现了高级合作化运动的高潮,运动的声势浩大,进展迅速,多而不乱,参加高级社的农户像雨后春笋一样迅速的上升到99%以上。开始在县的领导上因为缺乏全面的调查分析,总习惯于用办初级社的经验处理办高级社的问题,低估了村村试办四年初级社的基础酿成农民办高级社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因此虽然多次反复的修改原订的计划,但总是领导落后于实际,被运动迫使着转变,才完成了高级合作化的任务。随着高级合作化的发展,更加激发了广大农民的劳动热情,因而在高级合作化的浪潮中,掀起了空前未有的新的生产高潮。高级合作化的实现,使生产关系适应了生产力的发展,也使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又大大提高了一步,农民向往的“人人劳动,消灭剥削,拔掉穷根,扎下富根”的形势到来,农民的积极性大大增长。青年农民把自己的美好理想同入社连结在一起,老弱孤寡在讨论“五保”中,感动的流下热泪,说他们能够在共产党领导下享受这样幸福的晚年。因而农村中普遍地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气象,到处洋溢着更加热爱祖国和为美好生活的前景而努力生产的热情。所以在今年的生产上,无论是备耕春耕,发展农副业生产,兴修水利等,都比往年突出。制定了具体的先进可行的增产措施。提高了生产技术,把历年“冬闲”变为冬忙。从去年的严寒冬季开始,农民就在冰天雪地里开渠打井,修筑渔塘,整地送粪,开展副业生产等,全县今年所打的2,000多个水井中,有700多个是冬季施工的,打破了“冬天不打井,夏天不盖房”的陈规,给今后大量开展打井,更多地利用地下水增加粮食产量上,打开了新的门路。水稻面积由去年的300余亩增加到3万余亩,增长100倍。发挥了新式畜力农具的效能,全县平均提高三倍(由每套平均发挥225亩,增加到900亩),兴修了水利工程,完成了排除内涝工程达7万余亩,开荒10万亩(另有移民垦荒10万亩不在内),增加了粪肥数量,提高了粪肥质量,并大量的自制了颗粒肥料。妇女参加劳动的人数与出勤率也大大的超过了往年。在副业生产上,除家畜、家禽、牧畜业、渔业、林业、农村手工业等固有副业生产外,还发展了养鱼、养鸭、养蜂、经营果树等副业生产,以增加社的收入,和解决了老弱半劳力生产、生活的安排问题。生产技术的改革,以及各项技术措施与田间作业质量都比往年大大提高,今年预计将出现更多的高产社与高额产量地(高产地每亩旱田产量将达700斤)。
这些都表明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集体经营,对于“人尽其材,地尽其力,物尽其用”上,有着无比的优越性。广大农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高涨中所表现的这些生动事例,确实可贵和令人感动。现在农村正以全力为增加生产而奋斗中,社员通过劳动竞赛,纷纷争取多出勤,想出各种有效措施,为给全年增产打下基础。
中央和毛主席所指示的,必须保证90%的合作社增产,争取90%的社员增加个人收入问题,这也正是广大农民所迫切关心的事情,尤其像高级合作化的头一年,更有其重要的政治、经济意义。我们全县农民,经过一冬一春的积极努力和高级社生产优越性的发挥,加之春雨适宜,青苗茁壮,各项增产措施继续在执行中,如能基本实现,不遇严重的自然灾害,预计今年全县的粮食总产量将有可能从去年的13万吨增加到19万吨,(增长46%),副业收入也将有相应的增加,加之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保证90%的社与社员增加收入的可能,已经有了较为可靠的保证。但是顺利地实现这一计划,尚须作许多艰苦的努力。虽然今年高产作物多,旱田改水田多,混种面积多,施肥开荒多,但是雨、旱、风、霜、虫、雹等自然灾害的威胁仍然存在,生产组织也正处在刚刚由初级合作化转到高级合作化的历史阶段,这种新的生产关系、生产规模和经营管理等对农民都是头一年,不论在社员的思想上或合作社的生产领导上,还有许多问题急待解决。因此经常不懈的组织和提高广大社员的劳动积极性,通过贯彻执行生产措施,改进经营管理,在下半年的生产中争取更大的成绩,是十分重要的。
在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勤俭办社的指示上,基本上扭转了盲目购置大量过多过早的生产资料与文化娱乐用品,和图阔气、讲排场、摆摊子的现象,财务管理与财务制度正在建立和改进,牲畜的饲养管理与繁殖保护也在改善,合作社的民主管理也在提高,计划不周、窝工浪费的现象也在减少,骨干也在不断生长。所有的乡、社,都有妇女被选为乡长、副乡长、社长、副社长,社的管理委员会中也都有女社员和少数民族社员的一定名额,少数民族社员(如蒙族)也都按自愿和习惯留用着自己的乳牛、猎马,这些也都是符合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所规定的精神,但是正如示范章程中所指出的,有的合作社在处理社员个人同集体的关系时,没有把社员个人利益同合作社的集体利益正确的结合起来,片面的强调集体利益而忽视个人利益的倾向仍然存在,如牲畜作价时有的社偏低,影响对牲畜的繁殖保护,有的社,男女社员作了同质同量的劳动,而少给妇女记工分(如男十女八),妨碍了妇女的生产积极性。在积肥中,粗细不评,优劣不分,而不能刺激攒好肥,并缺乏对社员个人积肥的合理报酬,在满勤奖励中,对女社员的要求过高,影响她们在家庭的必要劳动。也有的社员只顾多挣劳动日,不顾劳动质量,或对公共财产爱护不够,农具管理得不好,牲畜饲养不良造成瘦弱和死亡等问题,仍不同程度的存在。解决好这些问题也是当前进一步巩固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发展生产的重要问题。在农业生产方面,亦如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的规定,所有合作社均制定了生产计划,增产措施一般切合实际,但是有的社,增产指标订的过高,脱离实际。有的社对各种长年与季节性的副业生产紧密的与农业生产结合不够,这些都是生产上的薄弱环节。今后要更好的组织领导高级社,认真的学习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妥善的解决合作社中的各种问题,切实的使合作社得到巩固与提高,从而达到增加生产、增加社员收入的目的。
尤其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第二十六条中所规定的各项内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县解决最不够的是“水”的问题。我们县每年平均降雨量只400—450公厘,农作物的需要量大约为600公厘以上,如果遇到旱年,水缺得更多,这是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与粮食增产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后在利用和改造自然条件方面,要尽量合理的利用天上的水(雨)、地上的水(江、河)、地下的水(打井),来弥补缺水,从而促进作物生长与粮食增产上,是带有普遍意义的一个问题。但是这个工作是一项科学技术性的工作,必须有相应的领导机构,经常的去领导这个工作与通盘合理的规划,以避免好事办坏,劳民伤财,结果“事倍功半”。我们县在今年打井修渠上,就遇到这样问题,脑子一热就干,由于缺乏技术指导与合理规划,“渠道挖在高处,井打在洼处”,结果有的井成了废品。根据农业发展纲要的要求,今后粮食增产上的来路,一个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一个是开荒扩大耕地面积,而最复杂的还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问题。现在虽然没达到机械化和电气化,但是在高级合作化以后,机械化以前的这个阶段里,由于生产关系的改变与生产力的提高,增产的有利条件也增多了,因而单位面积产量是应该再向上升格。我们深切的体会到土地增产的潜力是很大的,从我们县近几年来所出现的高额产量地来看,也充分的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大面积的提高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上所以如此困难的原因,据考查,除过去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不相适应,与经常有自然灾害的侵袭外,最大问题是农民缺乏管理农业生产的科学技术知识,因此在田间作业质量管理上不能经常提高;今后应结合农民固有经验,因地制宜地,大力提倡与传播先进的生产技术,有计划的培养农村技术力量,在合作社的农民技术人员中亦应建立适当的升级与奖励制度,以鼓励农业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广大农民现在对提高管理农业生产技术的要求也是非常殷切的。
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使大量的荒地变成肥沃的良田的工作,国家已采取了措施,我们县根据分配给我们的任务,今年安置了2,000余户移民,建设了7个新村。这样大量的移民垦荒工作,对我们还是新的工作,据我所知,黑龙江省尚有1亿亩荒地适于大量的移民垦荒,我们正在积极的准备迎接这一光荣任务。但是从今年的移民垦荒工作看,因为头一年没经验,也发生过不少问题,如在物资准备上不足,一下子来的太多,关内的生活习惯和气候与东北也有些不同,我们体贴的也不够,加之动员工作中说好的多,对克服困难自力更生的教育不够,因而移民对长期安家立业和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不足,情绪波动不安,经过艰巨耐心的工作,现已基本得到解决,生产秩序走向正常,但是这样大批移民加强组织生产,准备明年生产仍须要极大的努力,今后应记取这一教训,共同把这项重要工作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