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执行1956年基本建设计划中的情况和问题
——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兼冶金工业部长王鹤寿的发言
我现在仅就执行1956年基本建设年度计划中的情况和问题,讲一些意见,请指正。
基本建设中的新气象
1956年的基本建设计划规定,全国基本建设的投资总额为140亿元,比去年增长62%;到今年5月份为止,全国完成今年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27%,完成的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前五个月计划执行的情况说明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这就是在克服了保守思想之后,我国基本建设的规模是可以加大的,速度是可以加快的;而且在今年基本建设的规模加大、速度加快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种新的气象:广大的职工和干部的积极性提高了,先进经验的交流广泛了,许多过去长期不能解决的困难,在职工自觉的相互帮助下开始解决了,群众的积极性正督促各级领导机构的工作效率提高,因而也就促进了各方面工作的前进。
基本建设发展当中
有什么矛盾?
但是在执行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中,也产生了各种工作很不协调的现象,这种很不协调的现象,反映了目前我国基本建设发展当中所产生的矛盾。这种矛盾比较明显地表现在:建筑安装工程的施工期限可以大大地缩短,而基本建设中其他方面的工作,赶不上建筑施工的要求。具体地说是在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的开展和发展过程中,整个基本建设中各个环节的工作,虽然都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所有环节(地质、设计、设备制造、材料供应、建筑施工)并不是以同样速度提高的,其中最后的一个环节——建筑施工的速度,却比其他的环节提高得更突出,而建筑材料的生产、设备的制造,以及设计机构的工作……各个方面,不能和建筑施工以同等的速度前进;有些重要工程的设计、设备和特种材料,不可能完全根据施工部门不断缩短工期的要求而制造出来,这样就形成了许多基本建设中很不协调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主要是有些单位在反对了保守思想以后,也产生了一些急躁冒进的现象,这就使得工作发展当中的矛盾更加突出。
几年来,在基本建设方面,培养出了一支比较强大的建筑队伍。到今年第一季度止,全国建筑安装方面的职工总数已经达到141万人,这支队伍在它的工作中还有许多缺点甚至错误,还必须十分警惕地努力改正;但是另一方面,它经过实际工作的锻炼,开始掌握了一些新的技术,并且过去许多只能适合于一般民用建筑的综合性的建筑公司,已经根据工业建设的需要,按着不同的技术,组织成了各种专业的工程公司,管理工作也有所改善。特别是在社会主义的竞赛运动展开以后,建筑施工部门出现了很多先进经验,建筑安装的速度不断地加快,工期就不断地缩短,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比如在电站建设方面,过去安装两台25,000瓩的发电设备,从开工到投入生产的时间是24个月,现在建设一个同样规模的电站,时间只用16——18个月;在煤矿建设方面,建设一个大型立井,在改进了施工方法之后,工期可以缩短半年到一年;在冶金化学建设方面,建设一个特殊钢厂、化学肥料厂、有色金属加工厂,都可以比以前缩短一年或一年以上的工期;在纺织工业建设方面,1954年和1955年建设一个10万纱锭的纺织工厂,需要18——20个月,现在可以争取在13个月内完成;在铁道建筑方面,兰新铁路、宝成铁路,都可以比五年计划中规定的建设期限缩短一年以上,全国重视的武汉长江大桥,也可以提前一年建成;建筑工程部承包的拖拉机工厂的发动机车间,过去这样的工程要6——8个月,现在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全部的厂房工程。这种建筑施工期大大缩短的情况,在建筑方面,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但是设计工作、建筑材料和机器设备的生产,不能完全以同样的速度齐头并进。例如从设计工作来看,现在全国的勘察设计力量已经发展到9万人,几年来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今年第一季度国务院14个部的勘察设计机构完成的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以上,加上标准设计的推广和现有设计图纸在同类型的工程设计中合理地重复使用,提交设计文件的情况,虽然有了不少的改善,但是仍不能适应建筑施工的工期不断缩短的要求。再拿目前供应比较紧张的钢材、水泥、机器设备来看,今年计划中钢材的产量比去年增加46%,水泥增加40%,机械工业的生产总值增长60%。这样的增长速度,应该说是比较高的,但也还是不能适应建筑工业发展速度的要求。这就是我们在基本建设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一个矛盾。
不协调现象产生的
主观原因
当然,目前出现的这种不协调的现象,又有主观的原因,其中主要的是:(一)有些建设单位在计划的安排上,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对有些重要的条件缺乏周密的考虑,对于那些可能影响施工进度的不利因素,例如设备、材料能否如期到达,订购的试制产品能否按预定时间试制成功,与各方面的协作能否完全取得一致等等,没有给以必要的估计,或者只根据建筑施工的速度来安排整个项目的建设进度;
(二)由于事先对客观情况的发展估计不足,在物资技术的供应和协作配合的组织方面,缺乏必要的准备,因此在建筑速度加快以后,工作中顾此失彼,陷于被动;
(三)也有一些建设单位,看到今年的建筑材料和设备的供应有困难,惟恐自己今后得不到这些材料和设备,因而就想更多地和更早地得到材料和设备,在提请建筑材料和设备需要计划的时候,数量上要求过多,时间上要求过急,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又人为地增加了困难。
怎样来解决矛盾
有关基本建设的各个环节之间的不相适应,使今年前五个月执行计划当中,遇到很多困难。大力改变这种情况,就成为目前基本建设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种矛盾,以保证今年基本建设计划的完成,和提高整个基本建设工作呢?
(一)为了确保今年基本建设计划的实现,需要根据设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建筑材料、机器设备供应的时间和可能,对所有的工程建设,在季度和月度计划中,进行部分的调整。这种调整并不影响今年基本建设总的计划,因为在制订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的时候,曾经考虑到有些事先难于预料的因素,所以在提出正式建设工程项目的同时,又提出了一批预备工程项目,
目的是为了在原计划中某些工程不能按计划进行的时候,用预备工程项目去代替它。所以目前调整季度和月度计划,可以采取以下办法:首先保证重点工程和关键性的工程能够顺利地进行,把这些工程所需要的设计和设备、材料,安排在前面;对于那些比较次要而又没有条件提前施工的工程,不勉强地安排提前施工,以免增加设计工作的负担,增加物资供应的困难;对于有些由于设计和设备的原因,确实不能按原计划的时间进行建设的工程项目,准备加以削减或推迟,而把那些条件具备的预备工程项目,转入正式计划。这样就可能减少材料、设备、设计方面和施工方面之间不相协调的困难,求得基本建设比较顺利地进行,同时又保证完成今年基本建设总的工作量。
(二)由于今年钢材和水泥供应不足,目前各建筑单位,正在积极推广各种节省钢材和水泥的措施。其中有些措施,比如采用干硬性混凝土、螺纹钢筋、预加应力的钢筋等等,结果证明,这种合乎科学的措施,完全可以保证工程质量,并已取得积极的效果,因此应该积极地推广这些节约建筑材料的措施。但是我们必须特别指出一种不正确的偏向,那就是有个别单位,在建筑材料不足的情况下,为了追求速度,盲目地采用代用品,或者在“合理化建议”的口号下,对于设计中规定的材料标准轻易地改变,而以其他材料代替,甚至在重要建筑工程上,不按设计要求,采取一些代用材料,影响工程质量。这种现象,必须迅速制止,否则将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为了正确地贯彻执行节约措施,今后凡是采取各种代用的建筑材料,或者在推广各种节约钢材和水泥措施的时候,都必须事先经过可靠的科学鉴定,需要得到设计机构的审查和同意,并按照严格的工艺规程进行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而且就是在这种建筑材料困难的情况下,所有重要工业企业的建筑和各种关键工程,采用的建筑材料,仍然应该完全符合原来设计中规定的技术要求,不能随意代用,以防止可能发生的偏差。建筑材料的生产部门,更应该积极提高产品的质量,防止为了增加生产,而忽视质量的现象。
(三)动员生产企业和设计单位的潜在力量,争取建筑材料、机器设备和设计的及时供应。在设计工作方面潜在力量是很大的,根据计算,铁道部今年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可提高49%;冶金工业部黑色冶金设计院最近由于采用了标准设计和重复使用图纸,节省了40%的工作量。但是
目前很多设计院确实也由于各种技术力量不平衡,内部,外部的协作组织得不好,存在很多窝工现象。今后只要从厂矿和工地中调剂出一部分有实际经验的技术人员给设计机构,积极地增加设计机构的技术力量,对于设计的计划加以及时的调整。并且设法增加标准设计的比重,各设计机构定期地交流各自保有的设计资料,争取按期或提前交出设计文件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至于机器设备的制造和建筑材料的生产部门,虽然今年任务比较紧张,增产的困难较多,但生产能力还有很大潜力,只要注意及早完成今年的技术措施,广泛交流先进经验,用最大的力量增加产品设计的技术人员,甚至根据现有设备绘制制造图纸,并且和各建设单位在计划上密切协作,还是能够增加生产,更多供应建设单位的需要的。
(四)加强各建设单位内部和外部协作配合的组织工作。任何一个工程的建设,都不可能事先完全预料到建设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变化因素,加以各有关部门之间,在建设中又有极其复杂的协作关系,如果忽视了任何一个环节,或者任何一个单位不能按照预定的计划完成自己的工作,都可能严重地影响建设进度。例如在协作关系上,最近有不少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为了建筑材料供应问题,彼此争议不决,甚至完全有条件互相调剂的材料,都不肯调剂解决。实际上这类问题过去也是存在的,但是过去几年材料供应不那样紧张,双方比较容易取得协议,现在由于彼此都有困难,这些争执往往就不能及时达成协议。这就要求有关的领导机关进行很多具体的组织工作,遇到问题迅速协商。目前各个部门正在注意这种具体的组织工作。
(五)提前进行明年建设的准备工作。为了避免今年基本建设中所产生的缺点和错误,各工业、交通、地质和建筑部门正在根据国家计划和各种实际的可能性,对明年的基本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规划。从资源勘探、设计工作、建筑力量的部署,以及机器设备、建筑材料的生产等等方面,进行准备,为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建设任务创造条件。
最后,关于建筑部门的职工物质福利生活问题,各建筑部门也正在采取措施。在这个问题上过去是有很多缺点和错误的。一般的说,勘察测量人员和建筑职工的工作条件是艰苦的。几年来,勘察力量和建筑队伍有了迅速发展,而领导上对他们的住宿问题、家属安置问题、子女入学问题,还没有及时地加以解决。甚至由于窝工、停工的影响,有些工人的实际收入,反而比过去有所降低,今年工资改革后,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改变。但是有关勘察测量人员和建筑职工在生活福利方面的一些特殊困难,还需要逐步加以解决。
我们相信,只要各建设单位认真采取以上措施,并且在自己的工作中,经常保持虚心谨慎的态度,充分发挥各种有利的条件,克服不利的因素,既反对保守思想又反对急躁冒进,我们就能够把一切积极的力量组织起来,胜利地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

进一步帮助私方人员进行改造
——胡子昂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这次大会的各项报告和说明,并为我们的国家胜利地执行了1955年的预算,财政经济基础更加稳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突飞猛进,表示衷心的祝贺。现在,我就公私合营企业中私方人员在工作岗位上的改造问题,提出我个人的一些体会。
全行业公私合营后,许多私方人员在公方的领导和职工的帮助下,都正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努力的工作,在生产经营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有相当的一部分私方人员,对于自己在合营企业中的地位和应有的态度认识不够,对待企业的生产经营,采取了消极依赖等被动态度,束手束脚,不敢大胆负责,没有主动积极地贡献出自己的才能。这种情况的继续存在,必然会影响生产经营的进一步提高和改进,也妨害了私方人员自身的改造,这是不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因此,在合营企业中,进一步帮助私方人员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进行改造,是当前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
团结和改造私方人员的工作,需要从多方面着手,而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则是做好这个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陈云副总理在发言中指出:“在大量的公私合营企业中,公私双方的代表共事得好或者不好的问题,是关联到企业生产经营的一个大问题,也是关联到能否发挥资方人员在生产中的作用和能否有效地把资方人员改造成为劳动者的重要问题。”从个人几年来在工作中的体验来看,大体上可以得出这样的初步结论:凡是公方加强领导,从多方面进行工作,搞好关系,私方人员又能主动积极争取公方领导的,那就改造得较好;反之,就改造得较差。所以,我认为合营企业中的公方,除了应该重视私方人员的学习,组织他们参加各种政治和时事学习以外,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工作:
第一、加强对私方人员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这是一句老话,但是如何加强,要在企业内部党的统一领导下,动员工会、青年团,密切联系工商联和民建会等有关组织,通力合作,从各方面来做工作,共同搞好关系,贯彻对私方人员的团结改造的政策。目前,不少合营企业的公方在这方面采取了有效的办法,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重庆华中机器厂的公方,发现有些工人对私方行政人员重视不够,对私方技术人员的指导不愿接受,就建议工会加强教育;同时又邀请私方人员座谈,倾听私方对工人的意见,然后再去征询职工的意见,相互对证,分别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这个厂的工会还邀请私方人员座谈,向他们讲述工会的性质和任务,私方人员受到很大的鼓舞,都愿为参加工会创造条件,这就增加了他们的工作劲头。遇到厂内从业的私方子女不安心工作时,团支部就派人去了解他们的情况,解除他们的顾虑,使他们能够安心下来。此外,为了培养和扩大企业内私方进步核心力量,还帮助民建会适当发展组织;并通过进步的私方去帮助其他的私方。这个厂的私方从业人员共23人,有18位都是多年老技术人员,合营后都安排在技术指导的重要岗位上,由于动员了有关力量,依靠党的领导共同团结改造,因此献出了他们的力量,获得了应有的成效。
第二、按照私方人员的专长和不同才能,放手使用,实行分工负责,鼓励他们大胆工作,认真做到有职有权,同时发现他们工作中和思想上的缺点,应该及时地展开批评。例如,重庆一家公私合营厂的一位私方副厂长,在技术上确有专长,公方就大胆使用,把全厂的生产调度工作交给他负责,同时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布置的任务,也告诉他,他感到国家对他们的信任和重视,积极地把这个任务担当起来,工作搞得很好,还主动订立作业计划,加强了生产的计划性。这样的办法,对于培养和提高私方人员的工作能力和鼓励他们的积极性,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放手让他们工作,也必须随时纠正他们工作中的缺点,展开必要的批评。有相当多的私方人员,都是异口同声地要求公方和职工批评,但真正批评起来就要红脸,经不起批评,因而有的公方为了照顾情绪,感到很不好办。我们认为,合营企业中的公私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同时也是逐步转变为共同工作的同志关系。批评是为了纠正错误,改进工作,更好地加强团结,因此,批评是必要的。我们要把经不起批评的现象,看成是开始批评所不可避免的必经过程;红脸只管红脸,批评还得批评。批评不是专对私方,也可同时启发私方的负责人员敢于向公方提出批评,并逐渐习惯于同公方亲近,忠诚的接受公方教育帮助。不能因为私方不能接受批评,公方就放弃批评。在公私合营企业中,批评就是改造私方人员的一个武器,任何时
候都不可离开。
第三、关心私方人员的生活,尽量密
切公私关系。对私方人员生活上的关心和
适当的照顾,看起来是很琐细的事情,但往往给予私方人员以很大的教育。重庆有家合营厂,过去在组织职工的子女接种卡介苗时,工会没有通知私方人员的子女,私方人员很受刺激,工会注意到这一点后,就一视同仁,私方人员和他们的家属都非常高兴。过去私方人员是不进厂里的工会文娱室去的,现在,在工会的欢迎下,他们也随时到文娱室里和职工一块下棋、玩牌,感到非常愉快。厂的公方在工余之后,经常找私方人员,征求私方人员对自己的意见,同时,对私方人员在工作中和思想上的缺点及时指出,耐心帮助。这些作法都使私方人员感到公私之间关系的亲密和同志一样的关怀,感到合营企业对他们有着深厚的温暖,因而,不能不由衷地感动,努力做好工作。
我们要做好合营企业中私方人员的改造工作,上面所讲的,还只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另一个方面还要靠私方人员自身的努力。如果单纯地依赖公方领导,自己不采取主动积极的态度,也很难得到改造。最近,我视察了重庆公私合营中南橡胶厂,这个厂的一位私方人员担任杂件车间的主任,任务很繁重;但在合营之初,他则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工作极不负责,又自认为在技术上他有一套,瞧不起工人,车间生产弄得很糟,群众都给它加上“废品车间”的称号,简直成了厂里的
“死角”。后来,经过公方、工会、党组织的耐心帮助,他暴露了真实的思想,表示愿意争取进步。最近厂内劳动竞赛展开后,同工人一道积极投入竞赛,定计划,想办法,改进生产技术,首先消灭了废品,产品质量逐步提高,百分之百完成了任务,全车间3个小组都先后得到了优胜,废品车间变成了优胜车间,成了全厂劳动竞赛中的一面旗帜。过去工人对他的印象不好,不重视他,看见他也不招呼。现在,他一到车间,大家都叫他“主任,主任……”生产上一有问题就亲切地去请他帮助解决。相反的,就在这个厂里的另一位担任车间副主任的私方人员,自恃有一些技术,担任车间副主任,却不到车间,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不接近工人;而且看见同厂的另一位私方技术人员,不辞劳苦,星期天自动加班改进工具,还要加以讥讽和打击,厂里各方面对这位副主任的意见都很多,在这个车间的工作上也遭到了相当的损失。从以上这两个事例说明,私方人员只要积极工作,努力贡献自己的才能,就能得到公方和职工群众的支持和帮助,自己也能更好地得到改造;如果采取相反的态度,不仅不利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而且也严重地妨碍了自身的改造。
各位代表,做好团结和改造私方人员的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细致的艰巨工作,也是一项具有极为重要意义的任务,我们应该从这一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来摸索经验,改进工作,找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以便把这一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团结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工作,从胜利推向更大
的彻底的胜利。

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高士其代表的发言
我是一个身体将近瘫痪的人,今天能在大会上发言,感到无比的兴奋。
我听了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廖鲁言部长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以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感到非常满意。我完全同意这些报告。
这些报告,生动地反映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灿烂图景,具体地说明了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和进度,并且指出了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和途径。尤其使我感到兴趣的是工业方面发展的情况。
这次我在上海、浙江等地视察了许多国营和公私合营的工厂,从车间到车间,到处都呈现着蓬蓬勃勃的新气象。
在视察这些工厂的时候,我特别注意到工人学习技术的情况。有些较大的工厂举办了业余学校和补习班,这些业余学校和补习班,对提高职工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起了一定的作用,但还是不能满足职工对学习文化科学的要求,而更多的中小型工厂对职工这方面的要求,还注意得很少。许多工厂的工人同志的技术水平目前仍然很低。例如,地方国营杭州绸厂,那里车间所有的工人和技术员,大部分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很缺乏科学技术的理论知识,光凭经验办事,遇到机器出了毛病,只凭经验来东修西配,有的时候修好了,有的时候长时期得不到解决,使生产受到影响,计划不能按期完成。又如浙江绍兴酒厂,该厂产品主要是绍酒,绍酒是我国著名的特产,不论在国内或国外,都有很高的声誉,但这个工厂里的设备非常简陋,卫生条件很差,至今仍然是一套老的制作方法,一年之内只有二个月的时间可以制作绍酒,虽然目前根据经验总结了一套操作规程,减少了一些次品,但还不能解决长年生产问题。这说明了职工科学技术水平的落后是影响生产的原因之一。
自从党中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和全国总工会决定展开先进生产者运动的热潮以来,劳动群众的生产热情和学习技术的愿望,是更加高涨了。而在今天,我们人类正处在第二次技术大革命的前夕,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已经获得了辉煌的成就,半导体和电子计算机的相继发明,使机器更进一步地为人类服务,一般生产过程都有可能自动化。在这种新形势之下,作为新时代的主人,更不能没有科学技术了。劳动群众必须掌握科学技术,努力学习先进经验,才能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然而,劳动群众要求学习的内容是非常广泛的,学习的条件又极为复杂,单靠业余技术学校和补习班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才能结合实际需要和各种的具体条件,较充分地满足群众的需要。
在这种情况下,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号召的鼓舞下,全国科学技术界的积极性大大地提高了,目前他们已充分认识到,把自己的科学知识交给人民,使所有的工人和农民都成为有文化、有教养、有科学知识的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
今年全国总工会就要求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要在整个工会系统中,在各基层工会普遍举办经常性的科学技术讲演,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也都向协会提出了他们的要求,五亿农业人口对科学技术的要求就更为巨大了。为了提高劳动人民的科学技术水平,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我建议:
一、各级人民委员会要加强对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工作的领导,在编制、经费以及专职干部的配备上,给予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分支会以充分的支持和帮助。
二、希望财政部门把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经费列为国家预算项目之一。
三、各级人民委员会应在当地的科学工作规划中,或文教事业规划中,适当列入科学普及工作的部分。

为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打开了广阔前途
——李辉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廖鲁言部长的报告。
最近我到几个农业社里进行了视察,深深的感觉到农村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给农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打开了无限广阔的前途,而这又给农业生产的组织和领导提出了新的问题。
晋南是纯农业地区,出产小麦和棉花,几年来贯彻执行了组织起来与提高技术相结合的方针,农业的发展是较快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1949年为88斤,1951年达到112斤,棉花在抗战时期只产18斤左右,1952年产到49斤。在这个基础上1952年开始试办农业合作社,至1954年入社农户达到34.6%,连互助组在内组织起来的农户达到65%。当时,有人认为这样的发展速度算是很快的了,再快就有危险,也有人认为今后生产只能缓步上升,必须等机械化的到来才能有很快的提高。但是事实并不如此,由于党和政府英明正确的领导,仅仅经过去冬今春四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全面的高级合作化,参加高级农业社的农户已达总农户的98%强,把80多万户个体小农经济组成为近3,000个大规模经营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这一个根本的变革,使农业生产得到飞跃发展。今年小麦产量可达每亩平均140斤,超过1955年单位面积产量的18%。由于各农业社夏季收获量普遍超过了去年粮食三定的定产指标,农民就可以得到比定购留量指标高的粮食数量,来改善自己的生活。例如,洪赵县江虹农业社,今年小麦产量,比去年该地水旱平均亩产315斤超过了32%,大大超过社里原来的计划产量。经过夏收预分,在738户中有96%的户比去年夏季增加了收入。有30户的收入虽然稍有降低,但他们多数还有非农业收入来补足。对于生活困难的户,社内也完全可以由公益金和其他方面设法帮助解决。襄汾县东方红农业社由于小麦增产了17.2%,除按统购政策每人应留小麦322斤外,每个劳动日尚可分得小麦2.05斤。如将少数秋季作物按计划产量计算在内,全年每人可得粮食481斤,超过国家规定的统购留粮标准很多。
农业生产关系的改变,对农业生产力的解放及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全面合作化使农村社会主义思想得到不断地高涨,人与人的关系有了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有了变化、大大启发鼓舞了广大农民的劳动积极性。贫苦的农民感到有了依靠,有了指望,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得到了解决,他们的情绪十分高涨。富裕的农民也更进一步地认识了社会前途,消除了对资本主义的幻想。他们实际地看到社会主义并不是叫他们吃亏,而且比自己单独经营要保险得多,力量大得多,发展快得多。他们就终止了犹豫徘徊,积极投入到集体劳动中来。广大农民体会到集体力量的伟大,从而扫除了听天由命的思想,树立起人定胜天的信念。这样就形成了空前的农业生产热潮。在去冬两个月中,全区投入水利建设的劳力达40余万个,占农村所有男女全半劳力总数四分之一以上。据4个县的11个社统计:投入春耕运动的劳动出勤率达到87%,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0%。例如在曲耀离所领导的国光农业社中,为瞎子改装了手摇水车,使得2个瞎子每天能浇地6亩,可顶5个劳动日。还有17个跛子专门参加铡草工作,每人每天可得10分,老汉、老婆修理农具和看小孩,每人每天还得到3分。由于劳动积极性的充分发挥,在基本建设、劳动组织、工具改良、技术改革和副业等各方面都出现了许多的创造和改进,表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干,这是提高农业生产非常重要的因素。
但是,这样高的劳动积极性需要正确地引导和运用,并且需要经常的鼓励,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和得到不断的发扬。最主要的就是必须把个人利益和社的整体利益恰当地结合起来。这一点从现在农业社的情况看来,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一方面,由于缺乏经验,不会管理,就产生了劳动定额不合理,记工制度混乱,重量不重质,缺乏合理的奖励办法等缺点。另一方面,由于在部分积极分子和农民中还存在着某些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误解,如认为社会主义就是只讲集体利益不要个人利益,认为搞副业就是发展资本主义等,就产生了忽视发展多种经济和个人家庭副业,以及对社员的生产、生活活动限制太死等现象。还有的对社员入社的财产和其它个人的财产处理不够合理,如应分期归还的社员投资,没有作到按规定时间还本付息,以及少数随意无偿使用社员个人财产、盲目提倡“死宝变活宝”等。因此,也还有少数社员尚有某些怀疑和顾虑。个别贫农考虑社里是不是能够解决他的实际困难;个别的富裕中农考虑是不是会使自己吃亏。这些,都妨碍劳动积极性进一步的发扬。
所以,迅速地公布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用社章来教育干部和群众以消除某些误解和顾虑,民主讨论制定各社自己的社章,并学会按社章办事,这些的确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示范章程的制定和其中对各重要问题所作的明确规定,我认为是非常正确的。
第二,劳动积极性只是发展农业生产的基础,而劳动积极性用到什么地方,采取那些具体的有效的增产措施,是实现农业增产的关键。全面合作化后,有计划的社会主义的经营方式使得各项生产改革工作有了非常有利的发展条件,各项生产得到了空前未有的大规模的开展。去冬今春水利建设工作出现了和过去不能相比的新局面。至目前为止,全区已经完成的各项水利工程可扩大浇地面积130万亩,超过前三年总和的两倍。如安邑县解放7年来打水井1,200眼,1955年全年只打井180眼,今年计划打井2,300眼已经是很大的计划了,结果一个月就完成了2,200眼,超过7年总成绩一倍。今年春季造林工作也与以往不同,表现出有重点、有组织、普遍、迅速、有始有终,成绩显著。
直接影响着农作物的生长和收成的,是耕作技术的提高和改进,也只有在全面合作化后,才能全面地系统地按照必需的技术操作规程来组织农事活动。今春我们推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九早、三多、一晚”的棉花丰产经验,并开展了百万亩大面积增产示范运动,棉田播种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改进提高。但是,许多农村组织和干部,对于组织起来必须与提高技术相结合才能达到农业增产的重要性,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农业生产技术工作,还远远赶不上合作化后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所以改变这个情况,使技术改革工作与整社工作同样有力的开展起来,就成为当前农村一项重大任务。
因此,我认为:第一,农村的基层组织和上级领导机关,有必要把农业技术工作作为中心任务之一,进行经常的深入的具体研究和领导。尤其是要使所有作农村工作的干部,都学会具体的生产知识,深入田间去进行具体的组织和指导,这样便会使技术改革运动,深入全面的正确有效的开展起来,使农业增产有更好的保证。第二,现在县以下的技术机构和人员的质量很薄弱,远远担负不起这样重大的任务,所以,有必要切实地加强与整顿农村技术指导机构,改变和提高现有技术人员的质量。还需要在农村组成一个巨大的技术网,培养出大批的农村技术积极分子,使农业技术工作成为群众性的运动。第三,农业生产技术是很复杂的,地方适应性又很强,因此对于各种技术措施的制定、经验的推广,特别需要认真谨慎地调查研究和试验总结。在这一点上晋南地区是有过教训的。如1952年麦蚜普遍发生,又很严重,但是因为用了错误的治虫方法,形成治虫害造成的损失,超过虫害的损失,使小麦严重减产,群众极为不满。又如目前农田水利建设规模很大,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力量,也有盲目现象,造成不少的人力财力的浪费。
由于我自己理论水平和实际经验的不足,对问题的认识不一定正确,请各位代表指教。

安徽省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
——黄岩代表的发言
我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同意廖鲁言部长“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同意“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并建议大会批准这个预决算案,通过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
现在,我就安徽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向大会作一汇报,请各位代表指正。
在1955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的一年时间内,即从去年七月份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以来,我们国家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都有了极其深刻的变化。这种形势,从安徽地区一年来的主要经济变化情况来看,亦足以证明。由于中共中央的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和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的公布,在去年秋天以后,农业合作化运动得到了飞跃地健康地发展,到今年五月份为止,我省已有93%的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参加完全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社的农户,已占到总农户的77.3%,预计今冬明春全省即可完成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在农业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的影响下,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手工业的合作化,也掀起了高潮。目前全省的私营工商业已基本上完成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和其他各种改造形式,私营工业已有99.1%的户数,实行了公私合营,私营商业已有77%的户数,纳入了各种改造形式;个体手工业已有85.7%的人数参加了手工业生产社(组);私营及个体交通运输业的改造工作,也分别基本上完成了公私合作和合作化的改造任务。由于农业合作化、手工业合作化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所取得的重大胜利,过去全省小农经济的农村面貌已经根本改观,在对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改造以后,各行业均呈现出新的气象,职工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空前提高起来,私营工商业者对社会主义改造的认识一般的也都有了提高,这些就为进一步地深入改造私营工商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55年我省的农业生产,伴随着合作化运动的高潮,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群众和各级干部的积极努力下,积极推行了省委所倡议的农业增产、避灾保收的“三改”办法,克服了1954年水灾所造成的困难,并且获得了空前未有的大丰收。粮食作物的总收获量达到2,305,000余万斤,不但超额完成了中央批准的年度计划,并且提前二年超过了国家规定我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粮食生产指标的20.6%的任务。经济作物除油料、烤烟两项未能完成以外,其余均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如棉花完成70万担,超额13.4%)。我们不仅在农业生产方面绝大部分都超额完成了1955年的计划,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而且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商品流转、文教卫生等各方面,也都超额完成了国家批准的年度计划,并较1954年有了显著的增长。总之,过去的一年,各项运动和各项工作的成绩是很大的。当然,在工作中,也产生了一些错误和缺点,需要我们在今后随时注意加以克服。
今年我省的春耕工作,一般地都比往年好,去冬今春的兴修水利,积肥造肥也比过去多。本省的避灾保收、增产改种的办法,获得了更大范围的推广。去年秋冬虽然干旱,而仍扩大了夏收作物面积,今春夏收作物的生长情况也是良好的。但自6月2日到11日止,我省大部地区,在短短的七、八天中,在蚌埠、阜阳一带,就连续降雨达400至463公厘,加之淮河上游雨量也大,干河支流的水势都一齐暴涨,虽未溃堤成灾,但沿河地区已有1,900余万亩土地,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内涝灾害。夏季收成的损失将达十几亿斤粮食。在这里有人会问,治淮几年,在夏收季节为什么还会受到这样大的水灾?我们认为:在几天之内,淮河中、上游平均落雨量在400公厘左右,假若没有几年来治淮工程所起的作用,这次水灾将更是不堪设想。
由于安徽年年受灾,对灾荒斗争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安徽省委所提出避灾保收,农业增产的三项改革办法,就是这些经验的总结。根据这些办法,我们去年即在严重干旱情况下,采取抗旱等措施,扩大了夏季作物700余万亩的播种面积,并在今春增种了400多万亩的春玉米,虽六月份受了如此大的灾害,预计今年全省的夏收粮食总产量,仍可比去年夏收58亿斤的总产量多一些。因此,只要我们动员起来,努力做好当前的防汛、排涝、抢收抢种、避灾保收等各项工作,争取秋季作物丰收,也还是可能的。就目前情况估计,如果今后没有新的特大水灾,不仅可以完成国家给予我省1956年243亿斤粮食生产指标,而且还可能完成我省确定的270亿斤的生产任务。从而,也就对完成我省1956年的整个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以及提前完成我省第一个五年计划带来了可靠的保证。
安徽是一个地处江淮的农业地区,农业生产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本省几千万人民的生活,而且关系到国家的整个经济建设。为此,中央在过去对安徽的农业生产已经给了很大的支持,这次水灾发生后,中央有关部门又给了很多帮助。我代表安徽人民,向党中央及中央人民政府,表示敬意。中央给予我省人民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将更加鼓舞我们为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