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捷克斯洛伐克和朝鲜签订经济和文化合作协定
朝鲜政府代表团离开布拉格去斯洛伐克参观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六月二十三日离开了布拉格。
代表团在二十一日到达布拉格以后,曾经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二十三日签订了捷朝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协定和议定书。
在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期间,朝鲜政府代表团除在布拉格参观和访问以外,还到比尔森参观了机器制造工厂。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目前正在斯洛伐克访问。他们在六月二十四日到达斯洛伐克首府布拉迪斯拉发后,参观了工厂和预装配房屋建筑工地,访问了拖拉机站和农业合作社。

泰国国王强调同中国贸易的重要性
财政部长要泰国商人大胆同中国进行贸易
新华社25日讯 据法新社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六月二十四日对泰国议会说,泰国必须同一切国家贸易。他特别强调指出了同中国建立贸易关系的重要性。
普密蓬·阿杜德昨天主持了泰国议会新的一届会议开幕。他在讲话中强调泰国需要强大的国防,需要扩大贸易。
新华社24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报纸报道,泰国财政部长兼代理经济部长拍母里攀·裕他吉说,他相信泰国商界人士组织代表团前往中国考察商业,是有助于促进泰中两国之间的贸易的。
拍母里攀·裕他吉在六月十九日向报界发表谈话的时候要求泰国商界人士不必再有怀疑和顾虑,大胆同中国进行非战略物资的贸易。
“泰人报”六月二十日发表社论,评论泰国政府决定解除木材和大米对中国的贸易禁令说,禁止同有六亿人口的国家——泰国在亚洲的老主顾进行贸易,应当被认为是一种自我禁锢。更严重的是当泰国不卖货物给中国的时候,别人却在自由自在地同中国进行贸易。
“泰人报”说,泰国政府由于考虑到经济发展规律中的各项重要事实以及其他原因而开展同中国之间的贸易,这将使已经萎缩的泰国市场逐渐好转过来。这家报纸还说,打开在经济上的自我禁锢这件事表明,泰国正在向着正常和正确的经济途径前进,而最终的结果将是良好的。

石桥湛山认为日中贸易关系应当紧密起来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今天在“日本经济新闻”上发表评论说:从历史上看来,日本和中国大陆的经济关系必须紧密起来,今后日本仍然要采取这种方针,这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对于中国人民也是有同样利益的。
石桥这篇评论的题目是“促进日中贸易”。其中还说,日本多数的工商业人士都认为日本同中国大陆继续传统的经济关系是个死活问题,当然,日本政府也不能采取忽视这种切实要求的政策。但是石桥又表示日本仍然要执行“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禁运限制”。
关于同中国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的问题,石桥说:在两国邦交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对于中国驻日本的商务代表不能给予外交官待遇,而只能给予商务上所必需的便利。
不久以前石桥曾在六月十日说,日本政府不能给中国代表们以外交特权,不过日本政府将“采取步骤在实际上把他们当作外交官对待”。

我国从宽处理日本战争犯罪分子
日本外务相表示欢迎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电台广播:日本外务相重光葵昨天向记者说:“最近中国释放了日本战犯,这是令人感到非常高兴的事情。”
重光把这一行动解释作中国对日本的态度已经逐渐缓和下来的表现,并且说,日本政府准备在“不违背国际信义”的范围内,尽量扩大同中国的贸易。但是,他再一次表示,因为日本承认蒋介石集团,现在不能承认中国。

也门太子离莫斯科去民主德国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也门皇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和他的随行人员,六月二十五日离莫斯科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巴德尔在机场上说:“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同苏联人民以及同他们的领导人之间的真诚的友谊联系。我为这种友谊而感到自豪,并且将竭尽全力发展和巩固这种友谊,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合作,促进和平和幸福繁荣。”
也门皇太子在离开莫斯科的前夕——六月二十日晚上,就这次访问发表了电视广播演说。他说:“苏联和也门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这种友谊正在不断加强。我们观点的一致和国际事件的发展,巩固和加深了这种友谊。”

铁托总统到达布加勒斯特
罗南两国国家领导人开始会谈
新华社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 在二十四日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到达布加勒斯特的当天下午,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之间开始举行会谈。
这次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相互关系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融洽、诚挚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同一天晚上,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为铁托等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新华社据塔斯社报道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六月二十四日上午乘火车到达布加勒斯特。
上午八时五十八分专车进入车站。铁托等在欢迎者的热烈掌声中走下月台。他们同前来欢迎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员亲切握手。
随后,南斯拉夫客人们参加了在车站附近广场上举行的群众集会。
斯托伊卡代表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在会上致欢迎词说,我们相信,南斯拉夫领导者同罗马尼亚政府和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者的谈判,将反映作为两国关系的基础的原则、它们的共同愿望和利益、相互尊重和对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的忠诚,因而这些谈判将取得成就,并且将对罗南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铁托接着致答词。他说,我们怀着真诚的愿望来到了你们的国家,我们希望: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和平的利益,我们能够完全消除和忘记我们两国关系在不久以前所遭到的破坏。我们两国关系现在正在扩大和不断发展中。
斯托伊卡和铁托的讲话不断为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朱可夫举行庆祝苏联航空节招待会
他说军人应当关心人民利益和致力于终止军备竞赛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六月二十四日在莫斯科伏龙芝中央苏军之家的夏季花园里举行了一个庆祝苏联航空节的招待会。
来宾们沿着绿树成荫的小径来到花园中心,朱可夫、索科洛夫斯基和日加列夫在这里欢迎客人。
应邀参加苏联航空节庆典的各国空军代表团人员都来了。
客人们先在公园的小径上散步,在树荫下休息。到处有一群群的人在热烈地谈话。乐声荡漾在整个公园里。
外国空军代表团团员们同鲁金科、热沃隆科夫等苏联空军元帅谈得很起劲。
人们在花园里认出了苏联著名的飞机设计师图波列夫、米高扬、安东诺夫、图曼斯基、柳利科。
突然而来的大雷雨打断了大家的游乐。他们离开了花园中的林荫小径来到客厅里,在这里,来宾们见到了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等苏联国家领导人。他们到各个大厅去同外国来宾谈话。英国空军大臣伯奇把英国的飞机设计师介绍给赫鲁晓夫和图波列夫。
有人介绍法国代表团人员同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等见面。有些法国飞行员还佩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的苏联勋章和金星奖章。
客人们被请进一个明亮的大厅,参加节日的筵席。
朱可夫讲话了,他对参加这次航空节的二十八个国家的代表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说,这一种会见开辟着为发展军政人士互相接触的道路,它的好处是毫无疑问的。
朱可夫说,如果我说,军界人士也应当关心人民的利益和致力于终止沉重地压在人民肩上和国家预算上面的军备竞赛,那我想我所表达的是大多数人的意见。我们军人应当考虑到,目前,武器和战斗技术工具的发展是令人难以置信地快。今天的武器和技术到明天就会过时了,用在制造这类武器上的人民的资金是白白消耗掉的。我认为,军事活动家不能不关心自己人民的生活条件,并且应当积极促进解决裁军问题、建立国际持久和平和各国之间的充分信任。
雨停止了。大家又到花园里去散步。
一批人来到停着小船的湖边。布尔加宁建议大家划船。英国空军大臣伯奇坐上一条小船,划桨的是布尔加宁。电影摄影师们到处跑来跑去摄取“好镜头”。
小桥上有一些人在钓鱼。
在浓密的树荫下的藤椅上,友谊而活跃的谈话又开始了。他们谈起了对航空检阅的印象。美国空军参谋长特文宁将军指出,检阅始终表现出了高度的组织性。伯奇对检阅的威力表示赞赏。
法国代表团团长巴伊(前译巴利)将军指出所有的节目表演得惊人地精确。
中国空军代表刘亚楼上将对检阅的一切表示赞美。他说,我们中国军人为我们的朋友有这种卓越的航空队而感到骄傲。他祝贺苏联空军人员获得更大的成就。
苏联领导人同客人们继续进行无拘束的谈话。大家并且举杯祝贺。
招待会结束了,共进行了近五小时。(附图片)
苏联航空节的盛大检阅六月二十四日在莫斯科土希诺飞机场举行。图为由直升飞机降落的部队和卸下的拖炮车。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京剧团在名古屋演出
满场观众陶醉在梦幻中
据新华社名古屋24日电 “梅兰芳年青优美演技使满场观众陶醉在梦幻中了。”这是今天的名古屋“每日新闻”对昨天晚上在名古屋开始公演的中国京剧团的演出的评论。
六月二十三日晚上,二千一百多观众挤满了名古屋市“公会堂”。其中有名古屋市长和名古屋各界名流,还有一位从远离名古屋一百五十多公里的三重县赶来的八十二岁的老太太。他们完全被中国艺术家的演出吸引住了。
在演出结束以后,名古屋大学校长胜治精一说:从前曾经在东京和北京看过两次京剧,真想不到今天能够在名古屋看到京剧,这使我高兴极了!他说:在京剧里可以看到东亚人的共同感情。他并且说,京剧团前来日本访问演出,对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和友谊将起很大的作用。名古屋市长小林橘川说:这一次我深深地感觉到京剧不仅是中国的戏剧,而是具有世界性的艺术。演出结束时,全爱知县栽花联盟、“朝日新闻”社代表等走上舞台向梅兰芳献花。

我国艺术代表团在贝鲁特举行告别演出
新华社贝鲁特25日电 贝鲁特的观众在六月二十四日晚上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看完了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为他们举行的最后一次的演出。在演出结束的时候,观众的掌声整整延续了十分钟以上。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自从六月十二日到达贝鲁特以后一共演出了六次,观众共计有一万二千六百多人。他们非常欣赏中国演员们演出的中国节目和阿拉伯歌舞,许多节目在观众的要求下重演。
在演员们演完最后一场从剧场出来的时候,许多观众围住他们,要求他们签名以留纪念。

苏叙会谈国际局势和两国关系
叙总统说:这是苏叙互相了解和合作道路上的新进展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大马士革二十四日消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库阿特利说,“我们对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问题上所采取的崇高态度怀着最深刻的感谢心情。”
库阿特利六月二十三日在他招待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的宴会上致词说:我想乘这个良好的机会向你保证,叙利亚是很高兴和怀着真挚友好的感情来接待自己的朋友的。叙利亚以爱来回答爱,以感谢的心情来回答真挚的关系,它向每一个用同样态度回答它的人伸出友好的手。
谢皮洛夫致了答词。出席宴会的有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外交部长比塔尔、议会议长库德西、各部部长、议会议员和叙利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国驻叙利亚的外交使节。
库阿特利在致词时还说,叙利亚愿意同“尊重正义和自由、卫护人道主义高度原则”的所有国家建立紧密的合作。他强调指出,叙利亚希望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
库阿特利说,“叙利亚是同为自由和自决权而斗争的人民站在一起的。为了实现这种崇高的主张,我们希望同各国人民取得更深刻的相互了解和合作。我们希望也在这种健康的基础上巩固我们同苏联的友好关系”。
库阿特利表示相信,谢皮洛夫的访问叙利亚是“两国互相了解和合作道路上的新进展”。
谢皮洛夫致答词时说,我们对叙利亚人民抱着真挚友好和深刻尊敬的情感,叙利亚人民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一起在东方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历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爱好自由的东方各国人民把争取独立的斗争进行到底的日益坚定的决心是具有重大的进步意义的。
谢皮洛夫指出了,为保持自己的阵地,殖民主义者正尝试重新粉刷殖民主义的腐朽建筑的旧门面,他们正在寻找奴役亚非各国人民的新方式。他说,建立像你们知道的巴格达条约这一类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就是这些方式之一,叙利亚是特别感觉到巴格达条约的压力的。但是体会了自由和独立的各种幸福和认识了自己的力量的各国人民,决不会再被驱入殖民奴役的境地。
在驳斥某些人散布的关于他访问中近东的种种揣测的时候,谢皮洛夫说,我愿意向你们泄露我来近东的使命的“秘密”。苏联在这里没有为自己寻找军事基地,因为它根本反对在别国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苏联在这里没有为自己寻求石油和任何其他的租借权,因为它根本反对任何形式的经济奴役。苏联不但不打算在阿拉伯各国之间散布任何不信任的因素,而且主张阿拉伯各国有最大的和解和牢不可破的友谊。苏联不但不打算使阿拉伯国家同西方国家争吵,而且由于忠于自己的保卫世界和平的政策,它在不屈不挠地争取缓和近东和中东地区的国际紧张局势。
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一贯真诚而全心地支持阿拉伯各国对进一步加强不久以前取得的民族独立和提高他们的经济福利的愿望。苏联认为,阿拉伯东方国家的独立的巩固和这些国家的普遍发展是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重要保障。
正因为这样,苏联政府乐于同情和支持上述国家的政府达到这些目的的愿望。苏联政府同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关系的基础是亚非国家的人民在万隆会议上宣布的公正原则。
谢皮洛夫说,我们同叙利亚国家领导人在互相谅解和恳切的气氛中就国际局势和中近东局势以及苏联和叙利亚关系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会谈。我们相信这些会谈将有利于我们两国,有利于和平,并且将加强国际信任和实行事务合作的事业。

突尼斯成立第一批陆军部队
新华社24日讯 突尼斯消息:法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宣布,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同法国驻突尼斯大使赛杜已经就建立突尼斯军队问题达成协议。
从法国部队中抽调出来的一千五百名突尼斯士兵,已经在六月二十一日由法国驻突尼斯军队总司令拜立夫移交给突尼斯国防部秘书长阿杜勒·哈密德·谢尔比。这批士兵将成为突尼斯陆军第一批部队。

苏联共青团中央号召青年帮助新地农民收割庄稼
本报莫斯科讯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六月二十二日向全国共青团员和青年发出公告,号召二十万青年在两个月期间内帮助新地农民收割庄稼。这一号召,立即得到莫斯科、列宁格勒、哈尔科夫、明斯克和其他各地青年的热烈响应。他们愿意献出暑假时间担负起这一光荣任务。
莫斯科各机关、工厂和学校的共青团组织不断地收到青年们的申请书,仅在第一天,已有一万多人表示愿意到新地收割庄稼。巴曼莫斯科高等技术学校运输机器制造系二年级优等生列奥尼得·罗比柯夫说:“我认为到需要我帮助的地方去是共青团员的职责。”在明斯克基洛夫林业技术专科学校有六百个同学决定到库斯坦奈区的国营农场帮助收割。在契卡洛夫,莫洛托夫电工技术专科学校许多青年决心参加收割工作,不少人退回疗养券,尤里·苏哈夫放弃到克里米亚去疗养的计划,准备到新地帮助收割。

专栏:随笔

陈旧的和不道德的……
金凤
最近,美国政府的三位最高级官员——总统艾森豪威尔、副总统尼克松和国务卿杜勒斯,都对中立问题发表了意见。
六月六日,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这样地谈到了中立,他说:
“我们曾经也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我们在头一百年或者是更多一点一百五十年中的整个政策,是守中立的。我们经常声言我们是在世界战争中,在欧洲战争中和敌对中守中立的。
现在有某些国家说它们是中立的……它们是在参加不参加军事联盟这一方面使用中立这个说法的。而我想指出,我不认为这种做法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总是不利的……”
美国总统的这番话,承认了目前许多国家奉行和平中立的政策是有道理的,是符合于它们国家的利益的,这就使那些蒙受了极大的牺牲来追随美国的军事集团政策的人大吃了一惊。据路透社报道,“同美国一道参加马尼拉条约的国家的代表感到不安”。不安的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某些官员。他们认为美国总统的谈话显示了美国将把他们和中立国家同等看待,而他们为了和美国结成同盟是作出了“牺牲”的。
于是,在第二天下午,杜勒斯匆匆赶到白宫去,和艾森豪威尔“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当天(六月七日),白宫发表了总统授权的声明,声明中说:“总统的确认为有些特殊的情况证明政治上的中立是正确的”,但是,他“并不认为同美国联合起来谋求共同安全会为任何国家招致进一步的危险,但是恰恰相反,那将……提供进一步的安全。”这就是说,中立固然是正确的,可是参加美国的军事集团的,似乎也不必惋惜它们所作的牺牲。
接着,就在这一天晚上,副总统尼克松出来说明了为什么美国不能不容忍中立国家的存在。这个说明是很有说服力的。尼克松承认,这是因为,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面,“未承担义务的国家是不会因军事力量的恐吓而和西方结盟,也不能以美元收买它们的忠诚”的了。因此,要使这些国家处于美国的影响和控制之下,美国必须更加侧重在这些国家中“争取人心”的计划,用“传教士的机智、谦虚和友好态度”来对待它们。
素以热心出名的杜勒斯马上就让中立国家领教了美国的这种所谓“机智、谦虚和友好”的态度。他于六月九日在衣阿华州立大学的毕业班上发表演说的时候说,中立“已经日益成为一种陈旧的概念,除非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它是一种不道德的和目光短浅的概念。”
当然,有自尊心的人很少能够忍受杜勒斯这种“机智”、“谦虚”而又“友好”的表白。难怪“印度时报”要驳斥他的谈话说:“不参加军事同盟并不需要美国的赞赏,但是把不参加军事同盟说成是‘不道德’,就一定要反对。”
在历史上,狂暴地攻击中立国家的,杜勒斯并不是第一个人。杜勒斯可以引为同道的最著名的先辈就有拿破仑和希特勒。当拿破仑开始拼凑他的世界帝国的时候,他首先就宣布说,在这个帝国里不能够也不应该有“中立者”。希特勒更露骨地说过:“我将锻炼出新帝国的核心,这个帝国将是不可摧毁的……不再会有中立者。中立国家的命运就是做大国的伙伴。他们将被并吞。”
可是历史的事实却证明,崩溃的不是中立国家而是拿破仑和希特勒的帝国。而在现在,尽管杜勒斯挥动他的大棒和支票本子,中立主义却愈来愈深入人心了。而美国所拼凑的军事联盟却愈来愈不得人心。
虽然如此,杜勒斯却还是想捧住他的军事联盟不放。艾森豪威尔刚刚承认美国无法改变的现实,杜勒斯马上就出来加以否认。这种明显的矛盾和混乱,反映了美国外交政策目前进退两难的处境。但是杜勒斯实际上不过是弄巧成拙。美国评论员李普曼禁不住责备说:
“杜勒斯先生应该知道,他的无所不包的道义的判断不会使他赢得盟友而只能使许多朋友疏远。”而历史的进程也已经证明:“陈旧”和“不道德的”绝不是中立主义而是杜勒斯至今还不肯放弃的“实力政策”。

专栏:福冈通讯

“亲上加亲”
本报记者 裴达
在东京,日本友人常用“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来形容中日两国的密切关系。到了福冈,当地人们则说:“近邻而又对门,亲上加亲”。
福冈市位居日本西端,是九州最大的一个都市。它背倚筑紫连峰,怀抱博多湾,水晶般的那珂川横贯中央,全城景色绮丽如画。
此地和中国最为接近,自古以来就有着亲密的连系。远在汉朝时代,中国的茶就传到这里。唐朝的绢织以及中国的毛笔,都首先从这里传到日本。至今,“博多唐织”仍然驰名全国。八百年前,这里的圣福寺接待过中国的佛教使者。当代中国著名学者、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也在这里住过四年多。
在长久的友好岁月里,这里也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元朝蒙古军袭击过此地,日本军国主义者也曾经把这里作为侵略中国的基地之一。但是,这暂短的不友好的时刻,早已成为过去,而代替它的仍然是深厚的友谊。
今年三月以来,福冈县展开了“中国派遣运动”,决定要派遣福冈市市长,福冈县、市议会议长,九州大学教授等二十人到中国作友好访问。这个运动得到县、市议会的支持。今年春天,福冈县派出渔业代表一人,参加了日本渔业访华团。最近,县议会又推选出议员一名,准备参加全国地方议会代表访华团,并且有许多人自动捐献路费。
福冈博多湾从明朝开始就和中国进行频繁的贸易,并因此而兴盛起来,曾被称为日本三大港口之一。战后,由于美国“禁运”政策的影响,这里显得十分凄凉。但是,在今年五月三日,一艘装载五千吨硫安的货船,从这里出港开往中国。从此,中断十年的海运又重新开始了。这一天,福冈市民像办喜事一样成群结队地前往码头送行。福冈市市长小西、市议会议长高丘特意委托船长,把他们赠给上海市长等的礼品带到中国去。据当地日本友人谈:福冈市议会为迎接中日贸易的日益发展,已经决定大规模地扩建博多港的中央码头,预计工程费为二十亿日元,目前正在进行勘察。
渔业在福冈有着古老的传统。据“福冈市沿革”记载,它的西部原是“渔家点点一寒村”。战后此地渔业曾一度减产,自从中日渔业协定实行后,鱼的收获量才逐渐增加。现在这里有五百多只渔船,经常从博多湾出港去舟山群岛附近捕鱼。每当渔船挂满各色旗帜满载而归的时候,群集在港岸上的渔民家属,都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一年来,此地渔民参加日中友好协会的,已达三百多人。最近,有些渔民正在赶造新的渔船,准备迎接捕鱼旺季的到来。
六月上旬,福冈人民以无限喜悦的心情接待了以梅兰芳为首的中国京剧代表团。福冈县县知事和市长等亲自出面欢迎,各大百货店都挂起欢迎京剧团的巨幅标语。各界人士观赏了京剧之后,更是喜出望外。一位八十四岁的老人田中熊吉说:
“此地和中国有老交情,可是看京剧这是第一次。想不到我今天能有这样的好眼福,万分感谢!”“博多人形”名匠小岛与一师看了“三岔口”之后,把李少春的舞蹈姿势塑制成一尺高的“人形”,作为永久友好的纪念。
旧交加新情,福冈人们的心和中国人的心连结得更加紧密了。他们满怀信心地期待着友好关系的迅速发展。一位五十四岁的炼铁工人说:“看到了优美的京剧,就想起了大冶铁矿石。我想再用中国铁矿石的日子一定不远了!”福冈复古堂经理把一大束毛笔送给了京剧代表团,并且表示要邀请中国制笔专家来日本交流经验。
中国京剧代表团已经远离福冈,福冈友人松本英一的话却似近在身边。他说:“希望你们不久再来。那时,你们一定不再绕道香港,而是由中国直接来到福冈。那该多么高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