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
——王德滋代表的发言
提高阶级觉悟,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做好配合协作——做好先进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工作——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培养新生力量,扩大技术队伍
我听了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后,使我深切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同时亦体会到尚有不少前进中的困难,待我们以无比的战斗精神来克服。
我是一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亦是一个采矿工程师,从事于煤矿工作30余年。现在我想就我熟习的煤矿工业来谈一谈我们工程技术人员如何发挥我们的积极作用,克服一切困难来使我们的经济建设作的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见解。错误难免,请批评指正。
首先,我们工程技术人员,必须继续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积极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武装我们的头脑,积极的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来充实我们的技能,只有在政治思想上、科学技术上不断的提高,我们才能搞好工作,两者缺一不可。有人认为:只要将计算的数目字算对便完成了任务,方针政策是领导上的事情。最近也有人主张:为了向科学进军,政治学习可以放松些,或者不学。这些看法都是不正确的。我们必须坚持政治指导技术,技术为政治服务的原则,惟有在这个前提下,技术问题才能得到合理的解决。
最近我们机关里大家都订了向科学进军的长远规划,一般都订了政治学习和科学技术进修的进度和目标。并驾齐驱地前进。这是完全正确的。只有这样的前进,才能改造我们自己成为一个新社会中真正有用的人。我也正在这样做。
第二,作好配合协作:我国国民经济是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的,在国家的1955年决算和1956年预算中体现得最清楚,这就要求工业与农业间、重工业与轻工业间、中央与地方间、各部间、各工作者间高度的配合协作,才能达到这个目的。任何部门、任何工作者均有配合协作的义务,同时也有要求旁人协作的权力,我们要求每一个人当一个积极的协作者而不是当一个单干户。但是目前确有单干户存在。如华北煤田地质局142队与太原西山矿务局同在一个煤田内工作,并同住在一起,但矿务局的工程师不主动地去了解地质方面的资料来研究巷道掘进的方向,而地质队的同志也不主动向矿务局要井下巷道掘进的资料,来较正他们对地质构造的推论,由于未很好的协作,致使地质工作和建井工作都走了一定的弯路。假如他们早日密切配合,我想他们的工作一定会完成的比现在好。
同时我们亦有积极的协作者。如华东地区需煤很急,但无可靠的地质资料,以供建井之用。华东设计院与煤田地质勘探局的同志们密切的合作,地质工作人员及时的将勘探资料告知设计部门,而设计部门也将设计方面对地质资料的要求及时的告知地质工作人员,正由于这样互相配合协作的结果,地质部门提出了适合设计要求的地质报告,而设计部门也能很快地作出保证质量的设计,基本上满足了建井的需要。
如何来搞好协作?我个人认为在个体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原则下,互相信任、互相了解、互相帮助、互相体谅对方的困难,遇有争执时,应心平气和的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则无不能协作的事情。
第三,作好先进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工作:几年来煤炭工业系统的先进经验是很多的。但是推广及全国或几个大区的则不够多。像一般采煤制,洋灰支架,就地取材,钢砂钻进,化学泥浆等等,已有不同程度的推广外,尚有很多待推广。
为什么会这样呢?客观及主观的因素虽多,我认为下列三个因素是主要的:
(1)我们工程技术人员对推广先进经验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于先进经验的推广是一个先进思想与保守思想的坚苦斗争认识不够。因此对于先进经验学习不够虚心,研究不深不透,未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将其很好地总结出来,充实它的内容,制定出操作规程和实用条件。
(2)有的单位他们错误的为使先进者保持先进,而给他们选择好的工具、好的工作环境,这样即使后进者有所借口,使先进者脱离群众。我们不仅对先进者要帮助,对后进者更应给以较多的帮助,推动后进赶上先进,先进经验才能推广。惟有用科学技术的方法帮助先进者在技术上提高一步,先进经验才能逐步提高。
(3)具体组织工作未跟上去。我们推广先进经验必须有具体的组织措施,这个措施的形式我建议为“示范工程”,这点在煤炭工业更为重要。拿建井工程来说,我们的先进经验有阜新平安立井的平行作业,月进80.6公尺;有铜川立井的单行作业,月进61.32公尺;有广元的岩石平巷掘进,月进201公尺(最高日进度为13.05公尺);大同的整体立井架、淮南的预制梁窝和罐梁、罐道的平行作业等等。如将这些分散的、局部的、但是成熟的经验加以组织研究,使之互相配合成为一个有机体,而纳入一个工程中来示范,同时组织人员来参加学习,其效果是难以估计的。因此我们必须用一切力量将这一关键性工作搞好。
第四,作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开发新矿区的准备工作。矿井建设的准备工作除施工力量、安装力量、材料和设备等一般的准备外,还必须根据它的特点提前做好铁路、公路、电源、水源以及运输工具等准备工作。这些工作在新区里需要从头做起,一般二年以前即须动手,因此更显得特别重要。
第二个五年计划内煤炭工业将在西南、西北地区建设很多的矿井。西北是人烟稀少,水源奇缺;西南是丛山峻岭,交通异常困难。更必须根据这些特点来进行准备,在新区的具体工作中主要抓紧下面几项工作:
(1)必须在开工以前,将住宅与交通、电源、水源同时解决,因为在这些地区大多数是没有现成设备和住房可资利用的。
(2)做好当地材料的调查研究工作,并作出科学试验,凡当地可能利用的材料必须充分利用,尽量减少由外面运入的物资,以克服运输上和供应上不及时的困难。
(3)做好劳动力培养工作。劳动力的来源应基本上取之当地或其附近,外面只能调配骨干,因此劳动力必须预先培养好。
(4)施工设备及运输机械必须适当的提高,以补救当地人力、物力不足的困难。
第五,大力培养新生力量,扩大技术队伍:当前煤炭工业有些基建单位没有一个成熟的工程师,而新工人亦占70—80%,因此任务完成的不够好,成本和质量亦有一定的问题。解决的办法:除正规的培养由学校来担任外,为了当前的急需,我们还必须同时在企业中利用开班轮训,师徒合同,业余学校,专业学会等等办法来培养,工程技术人员应将这个光荣的任务担起来。
其次是建立和健全技术领导机构。中央已经成立了国家技术委员会,这是适时的英明的措施。但大多数工业部门尚无技术的核心领导机构,或者不够健全,遇到技术问题由各职能部门零星应付。这对向科学进军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我建议各个部成立一个强有力的技术领导机构——如技术委员会之类,将本部门的中外专家组织进去,领导科学研究工作,领导向科学进军、研究技术方向、解决技术上的疑难问题,起着向科学进军的参谋部的作用。
总之我们对于我们伟大事业的前途是乐观的,但也有不少待克服的困难。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是深深地感到我们科学技术知识的贫乏,满足不了工作中的需要,但是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将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搞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为实现人类的最高理想而供献出我们的一切。

山东省的工农业生产
——赵健民代表的发言
我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同意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及廖鲁言部长的说明,同意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积极的、可靠的国家预算
我认为1956年的国家预算是积极的、可靠的、令人鼓舞的。1956年的预算中规定国家经济建设支出占整个预算支出的52.22%,其中轻工业支出比去年增长了86.14%,农林水利支出比去年增长了48.3%,农业贷款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科学事业的支出也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因而这个预算充满着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和力量;同时对工资福利、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文化教育的提高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关怀,这完全符合于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的利益的。它将鼓舞着每一个我国人民以自己的积极劳动来支持和实现这个预算,为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
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很简明、具体,并符合实际情况。社章所列各条,正是目前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急待遵循解决的问题,因此说这个社章是适时的,为进一步办好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规定了具体、明确的标准。它将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提高以及农业生产的发展起着重大的作用。
工业生产的新高涨
山东也和全国各地一样,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自去年秋季以来,随着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在工业方面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涨。广大职工和技术人员的劳动热情空前高涨,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已普遍展开。仅据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等五个市的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共推广了先进生产经验1,079种,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3,103件,采纳率在70%左右。同时不断地扩大了先进生产者的队伍,仅济南、青岛两市今年第一季度就涌现出先进生产者10,330名。由于劳动竞赛运动的普遍开展,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完成的情况,比过去几年都好,到四
月底止,已有三十五个企业提前达到了1957年的生产水平。我省地方工业原定计划1957年总产值169,629.6万元,1955年已完成134,860万元,为1957年计划产值的79.5%,预计1957年可以完成224,069万元,超过原五年计划的32.09%。1956年产值计划为177,546.9万元,如果完成1956年计划,就可以提前一年多的时间达到五年计划的水平。从以上情况看,只要我们加强领导,克服自满情绪,预计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是完全可能的。
充分发挥沿海工业的潜力
山东轻工业的基础和潜力是较大的。
就我省1956年的预算收入来看,通过轻工业的利润和税收积累的资金,约占预算总收入的65%左右。在现有工业的利用率方面也还有不少潜力,如棉纺织、卷烟、胶鞋、麻袋、面粉、火柴的设备利用率最低的仅达到20%。此外,轻工业原料如棉花、油料、盐、烟、水果、海产等较为丰富,
交通运输方便,人口众多,可以提供充分的劳动力,又是一个巨大的销售市场,具备着发展工业的良好条件。
但是,由于我们对沿海工业在满足日益提高的人民生产生活需要、积累资金和支援重点建设的意义认识不够全面,认为
山东地处沿海,不是重点建设地区,于是对大力发展工业的勇气不足,积极性不大,以致工业发展的速度迟缓,甚至原有的潜力也未能切实发挥,致使许多工业产品,在品种、质量和数量上还远跟不上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要求,这点我们是有严重责任的。
根据此次大会精神,为了切实改变上述情况,充分发挥沿海工业的潜在力量,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我们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积极行动起来,勇敢地担负起沿海支援内地和供应人民需要的光荣任务,要做更大的努力把现有的工业认真管好,并大力挖掘潜力、提高质量、增加品种、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根据需要的程度、投资的大小、产供销的情况,并结合合营企业生产改组的规划,分类排队,拟定扩建、改建或新建的全面规划,报经中央批准,有步骤有计划的逐步实施,以保证满足广大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为国家积累资金,培养干部,有力地支援内地重点建设。
农业生产的高潮
在农业方面,由于认真地执行了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山东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也和全国一样,获得了全面、迅速、巨大的发展。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现已达到总农户的92%以上,其中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的66%。从当前情况分析,预计今年秋冬就可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化。
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农业生产也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山东过去冬耕面积最高只达到宜冬耕地的70%,去年冬耕达到宜冬耕地的90%以上,而且一般都比往年耕的深耕的好;从去年冬季到现在,已打井150余万眼,超过以往6年打井总数的25%,加上修建小型水库、塘地、引泉等水利工程,可以扩大水浇地2,500余万亩,超过原有水浇地面积的两倍以上;麦田管理工作做的也比较好,冬浇小麦过去很少,去年冬浇达到1,000余万亩,我们估计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可以比去年增产两成左右,总产量可以超过国家五年计划的指标。根据今春播种情况和当前小苗生长情况分析,秋粮作物由于水浇面积扩大、施肥量增加、高产作物面积增多、耕作技术有了一些改进,以及今春雨水比较调匀等的因素,估计可以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
农业合作化以后,在农业生产的增长方面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我们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粮食平均每年递增速度为3%,1956年完成预订计划后,粮食的增长速度可以比1955年增加13%。但是,在运动的发展上,由于我们对于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分析不透,认识不足,领导落后于实际,跟不上运动的发展,因此,不少的合作社曾经一度出现了铺张浪费现象;有些合作社缺乏全面规划,重视了农业生产,忽视了副业生产;在各项政策问题的处理上,也还存在着一些遗留问题。
小麦预分中的问题
当前,在农业合作社内正在进行小麦预分。由于今年的麦收是农业合作社大发展之后的第一次产品分配,干部缺乏经验,社员顾虑多,因此,做好产品分配,正确地解决国家与合作社、合作社与社员,以及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关系问题,是一个相当艰巨而又复杂的工作。在小麦预分工作中,我们认为有两个问题必须特别的加以注意。
第一,是社干与社员的思想问题。开始时,在社干中比较普遍地对于“少扣多分”的原则抱有抵触情绪,他们打算多扣留少分配。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春季资金困难,多扣留一点,以后少作难。我们根据中央指示进一步贯彻了少扣多分的精神以后,有的社干又采取低估产量、多留机动粮的办法达到多扣目的。在社员思想方面,对于合作社能够增产已经没有怀疑,他们的顾虑是:新社员看到合作社确实增产了,但也看到合作社开支很大,因此有的顾虑能不能增加实际收入;老社员对于社内增产与开支情况心里大体有数,但是有的怕多干不能多得;劳力弱干工少的社员顾虑分的少怕挨饿。这就是说,在合作社内存在着社干想多留,社员怕少分的矛盾。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一般的是耐心的说明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一致性,使干部了解如果不顾合作社生产的发展情况,过多过快的增加公共积累,使社员减少收入,就势必引起社员不满,影响合作社的巩固和生产积极性;使社员了解国家和合作社的公共积累,是为了用来更好地发展生产,为人民为社员创造更大的幸福,不扣或过分少扣均是不对的。然后,在此基础上充分地发扬民主,广泛地征求社员意见,制定预分方案。这样做,一般的都可能争取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
第二,是部分合作社由于建社时思想发动的不够成熟,麦田入社的政策没有向社员很好的交代,偿还麦田工本费不够合理,或者由于社内政治工作比较薄弱,有些社员要求自己收割小麦、干部与社员对立,甚至在个别社内出现抢收小麦等的事件。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一般是经过协商,合理解决了他们种麦时的工本费用,说服其同意集体收割,统一分配。对于少数建社时就未讲清,而又坚决要求自己收割的社员,则也可以同意他自己收割。
就试点情况看来,一般都可能争取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有些地方反映,今年小麦预分是“多数笑、少数闹、个别哭”,这个反映也有一定的代表性。所谓“闹”,主要是自种小麦的社员闹着要求自收;现在已经解决了,但今后还须经常地加强思想工作。所谓“哭”,主要是那些劳力缺乏、收入较少的社员还存在一定顾虑。有些合作社的办法是:重新检查了“五保”的情况,生活标准订的偏低者作了必要的调整;对于不属“五保”户而劳力很弱的一般困难户,采取了预支预借的办法,并在生产方面特别注意了根据其劳力情况安排他们适当的农活,使他们多得一点工分。这些办法都是可行的,但由于一般困难户和各个合作社的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在处理办法上必须是因地因人制宜,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妥善安排。
和平的愿望
最后,在1956年的预算中,国防经费比去年减少了5.52%,1956年国防费,在国家支出预算中所占的比重,比1955年下降2.17%,这充分反映了我国的和平愿望,再一次生动地证明了我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但是,帝国主义者仍在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仍在组织侵略性军事集团包围我们,阻挠国际局势的缓和,并派遣特务潜入大陆。因此,我们决不能麻痹,特别是山东地处国防前线,尤应提高警惕,一方面积极地从事经济建设,另一方面必须时时教育人民提高国防观念,做好兵役动员工作,加强国防力量,如果敌人敢于冒险,我们则立即全力坚决的支援我人民解放军,予敌人以歼灭性的打击。

在改造高潮中的天津市工商业界
——毕鸣岐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这一切都说明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一个胜利跟着一个胜利地大踏步前进,真是使人感到万分的兴奋!现在,请允许我把天津市工商业界在这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的情况向各位代表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天津市的私营工商业者,解放几年来,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和培养教育下,思想认识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不少的人在爱国守法的基础上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特别是在去年十一月听到了毛主席对工商业界的谆谆教导,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极大的鼓舞,认清了前途,懂得了如何掌握自己的命运,纷纷申请全行业公私合营,要求进一步接受改造。在很短时间内,就随着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形成了私营工商业全行业改造的高潮,今年1月14日全市工商行业全部实现了公私合营。这种具有国际意义和历史意义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正如陈云副总理在发言中指出的:采用这样一种和平方法使全国工商界如此兴高采烈地来接受这种改变,这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
天津市的合营工作,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采取了先合营后改组,先清产后核资;对原有的私方人员全部包下来,先上后下,逐级安排的办法。同时还充分地运用了工商联、民建会的组织力量,发挥了工商界骨干分子的作用。因此,在合营工作中,大大地巩固了群众的积极情绪,基本上做到了合营与生产经营两不误。
在清产核资工作中,政府给予工商界以极大的信任,一律采取自查、自点、自估、自报的办法,并由工商界组成了3,000多人的改造工作队,积极协助政府和辅导私营工商业进行工作,工商界家属也组织起来配合了这一工作。在职工同志的帮助下,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清产核资这一复杂繁重的任务。且基本上达到了公平合理,实事求是的要求。
在人事安排方面,由于政府贯彻了“包下来,给以适当工作”的方针及“量才使用,适当照顾”的原则,并和工商联、民建会的负责人充分交换了意见,进行了协商,使私方人员都得到了适当的安排,目前对私方在职人员安排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其中包括国营公司经副理、专业公司经副襄理、合营管理处正副主任、总厂和分厂正副厂长、市区总店经副理、各级科股长等职位,已经有2,063人,其余均原职不动。一般私方人员对自己的安排普遍表示感激和兴奋。
在薪金待遇方面,由于政府贯彻了中央指示的原薪不动的方针,大部分私方人员都保持了原来的生活水平,生活得到稳定,在福利待遇方面,对于私方人员的生、老、病、死和因公伤残、死亡及疾病等待遇,以及病假期间的工资发放等问题,也都由地方政府拟定了解决的办法,即参照职工的情况酌情解决,在许多单位已开始执行。
全业合营后,由于生产关系的变化,企业中的干部,职工和私方人员相互间的工作关系,也随着有了显著的变化,由于党、政府和工会对干部、职工大力进行了和平改造政策的教育,并且合营企业里初步建立了工作制度,一般干部、职工在团结教育私方人员方面,都做得比较正确、认真,大多数私方人员也都能够服从公方人员在政治上的领导,工作积极负责,因而在一般的合营企业内,干部、职工、私方人员相互之间的工作关系比较正常,确能使这些私方人员做到“有职有权”。
随着全业合营机构的建立,人事安排和生产任务的安排以后,党和政府及时地有组织、有领导的,在全市合营企业内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目前全市合营企业中有70%以上的从业人员(包括私方人员在内)都参加了这一运动。由于全业合营后,企业性质发生了变化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的发挥,使得工商业在生产经营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许多工业产品的产量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商业的销货额普遍增加,服务态度也有了很大的改进。私方从业人员通过竞赛,好多人受到了现实教育,体会到“参加竞赛是进一步改造自己的好机会”,从而在职工同志的带动和帮助下发挥了他们的积极作用,在公开技术,推广先进经验,发挥技术才能,创造新产品,改进工具设备,改善经营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表现。在本年第一季度各企业单位评比先进事迹时,不少的私方人员得与职工同志一道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截至五月底,私方人员获得先进生产者或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的有256人,此外,还有280多人得到了表扬和物质奖励,这些生动的事例,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执行的和平改造政策是无比的正确,同时也说明了我们私营工商业者只要是诚恳的、积极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就会进一步得到党和人民对我们的爱护和鼓励,我们的前途是异常光明广阔的。
在改造高潮中,天津市的私营工商业者在思想上也有了显著的变化,全业合营中,多数人能够看清前途,欢欣鼓舞兴高采烈的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合营后,由于工作得到了适当安排,生活有了保障,进一步体会到党和政府执行的和平改造政策无比正确,因而不仅过去的进步分子表现得更加积极了,中间分子转向进步的现象也很突出,就是过去比较落后的人在改造高潮中,由于受到党的伟大感召和社会主义的现实教育,不少人思想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进步分子较合营前显著增加,并且这种逐步转向进步方面的趋势,仍在继续发展着。这是符合人民要求的一件可喜的事情。因此说,天津市的私营工商业者,积极接受改造,主动要求进步,是目前思想上的主流。
问题是目前还有一部分比重相当大的中间分子,一方面由于他们学习不够,对政策认识不清,另一方面也由于工商联的工作存在缺点,对他们帮助不够,所以今后尚须继续对他们加强教育,帮助他们进步。至于对一般落后分子所存在的对社会主义改造的抵触情绪和消极躺倒不负责任的现象,更须要我们大力帮助,带动和教育他们积极学习,提高认识,努力前进。对少数人所发生的重犯盗窃企业公款、故意加大开支、以次顶好、短斤少秤等违法行为和陋规恶习,以及那些更恶劣的个别分子仍对职工同志进行挑拨离间或打击报复等行为,更应引起严重注意。这些人虽然在工商界中占极少数,但是他们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是起着一定程度的阻碍和破坏作用的。因此,也要分别不同的情况,进行教育和必要的斗争,争取他们积极的改正缺点和错误,接受改造。
这一情况同时也说明了目前合营企业私方人员的思想改造,仍然是远远落后于企业的改造。因此好多人深深感到自己思想上的空虚和知识的贫乏,迫切要求学习。同时党对工商界的学习也及时地抓紧了领导与规划,在政协天津市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以工商联和民建为主的成立了工商界学习委员会,推动各类在职学习。目前天津市已逐步开展了五种经常性的正规学习:(1)在市一级成立了工商界马列主义业余学校,学习政治经济学;(2)各专业公司组织合营企业中部分私方人员参加了干部理论学习;(3)各区成立了工商界业余政治学校,学习政策和初级理论知识;(4)对广大工商界,各区组织了时事政策的普及教育;(5)对文化浅和文盲的人,由各区组织了文化学习。此外,政府方面还组织了私方人员进行短期轮训的离职学习。目前参加各类在职学习的已经有三万多人,参加离职学习的也有千人以上。总起来说:天津市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由于正确执行了中央的政策,进行得比较顺利,情况一般是正常的。但是在这一个伟大而广泛的变革中,一切问题不可能要求一下子都安排得很恰当。因此,还有一些问题存在着,这也是不可避免的。根据最近了解的情况,天津市改造工作中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企业内部的工作关系(包括公私关系和职工与私方人员的关系)有的还不够正常;部分私方人员的生活还有困难,小商小贩的安排还不够及时;以及一般工商业者都要求早日确定“定息”的办法等等问题。在这次大会召开之前,我原来准备把这些问题在大会上提出来,请政府尽快解决。前天听了陈云副总理的发言后,所有我想提出的问题,都获得了解决,这说明了党和政府早已重视了这些问题,并已积极设法加以解决。因此,希望各级政府把陈云副总理指示的精神和具体办法赶快深入地贯彻下去,特别是对那些私方从业人员生活上存在的困难问题,更希望能够及时加以解决。在贯彻这些政策时,工商联等组织有责任积极进行协助,同时私方从业人员也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改造思想,积极跟上前去,才能使这些问题解决得更好。
除此,我个人对今后私营工商业改造工作中的几个具体问题提出一些不成熟的意见:
1.李先念副总理在报告中对私营工商业者解放后几年来所做的微小贡献曾加以鼓励,使我们感到光荣和兴奋,我认为所以能有这些微小的贡献,是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培养教育分不开的。今后我们一定要尽更大的努力,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希望党和政府对我们进一步加强领导和教育,使我们能够更好更快地进行改造。
2.合营企业内部公私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搞好企业的工作关系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我认为今后在合营企业中,公方代表对私方人员贯彻团结教育政策时,在工作和日常接触中要开诚相见,对私方人员好的表现要及时加以鼓励,对不正确的思想和错误行为也要正面提出批评纠正,并应尽可能具体深入的指给私方人员以方向和办法,这样才能有效的帮助私方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得到进步。如果优容照顾,涵蓄不谈,反易使私方人员妄加揣测,影响情绪,工作不安。同时,私方人员更应主动依靠党和工人群众,诚恳接受领导,学会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虚心接受意见,经常进行自我检查,克服自卑和骄傲自满的情绪,逐步树立社会主义思想,这样才能逐渐改变工人同志的观感,真正达到团结和改造的目的。至于工商界的骨干分子,更应该首先加强本身的学习,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努力学习工人阶级忘我劳动和大公无私的高贵品质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反对独善其身脱离群众或是打击别人,显示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作风,不要使自己的思想落在群众的后面。关于这一点,我愿意和工商界的同志们共同努力,改正缺点,把工作作好。
3.经常参加社会活动的工商界骨干分子,目前普遍存在着对社会活动与企业工作如何妥善兼顾的问题,严重的甚至形成思想负担。虽然有些人在这个问题上摸索到了一些经验,但是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根据个人的看法,一方面骨干分子本身应结合个人的社会活动与企业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妥善的安排,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取得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因此,建议政府明确工商界骨干分子参加社会活动的必要性和搞好企业工作的一致性,并对这些骨干分子根据他们不同条件,妥善安排分工。
各位代表:我们的祖国在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正像旭日东升,光芒万丈,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就在眼前,目前深入的改造虽然还仅在开始,但是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把我们自己完全改造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公民。我们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我对节育问题的一点意见
——邵力子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廖鲁言部长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我建议大会,连同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予以批准和通过。我从这些报告里,体会到宪法序言所说:“我国能够通过和平的道路消灭剥削和贫困,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现时已开始实现,在不久的将来即可完全实现。这使我万分兴奋。
同样使我兴奋的,在小组里认真地讨论了这些报告,又在大会讨论中听到了各部门首长和代表们丰富多彩的发言。他们都就自己领导的工作或者视察中的见闻,举出了无数伟大成就的事例,同时又就存在着的若干问题、缺点和错误,作了详尽的分析研究,提出不少批评和检讨,这些批评和检讨都是极其深刻的,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真正的言论自由。这充分证明了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确能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
现在,请允许我引述卫生部长李德全同志发言中关于节育问题的一段话:
“关于有利于妇婴的健康、子女的教养、民族的繁荣而实行的节育问题,我们宣传不够。今后还应在党政领导下,结合有关单位,进一步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和加强技术指导工作。”
由于我很关心节育问题,李部长这一段话特别使我高兴。李部长正确地评定了节育问题的重要性,坦白地检讨了过去的宣传不够,并郑重地指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我确信节育问题在宣传教育和技术指导两面都将得到应有的开展。
在去年7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里,我曾有一个提案,“请加强避孕常识的宣传和放宽节育技术的限制”。会议审查意见是由国务院交卫生部研究。现据国务院报告提案办理情形,卫生部对于节育问题,不只作了认真的研究,还作了适当的处理,我对卫生部的报告很满意。我希望各位代表注意卫生部的报告,并和我一同密切注视卫生部今后对于节育问题的实际措施。
我在这里还想就我去年提案的用意作一些说明。
我所说“加强避孕常识的宣传”,是着重在农村方面的。因为“有许多人认为目前农村还谈不到节育,农村妇女还没有避孕的要求和知识”,这种看法是大可商榷的。我曾说:“农村妇女所受生育孩子过多过快的严重压迫,并不亚于城市妇女”,去年春季,我因出国,没有参加视察,但据不少代表所谈,我敢于肯定地说:“最近人民代表到农村视察,对这问题都有同感”。去秋今春,我两次视察农村,同一些女干部和女社员谈话,凡是生育孩子过多过快的,没有一个人不诉说她们的劳动和学习受到妨碍,她们的健康和生活也受到影响。我问她们是否知道避孕有方法,她们大都说不知道,有的说曾经听人讲过城市里有药膏卖而不知道详细,再问她们是否赞成有计划的生育,她们多说如果有办法当然很好。农村妇女现在没有避孕的知识是事实,但不能说她们没有避孕的要求。我曾说:“正因为农村妇女还没有避孕的常识,更应当向她们作适当的宣传,并把药品逐渐供应到农村去”,卫生部报告已要“在农村进行一般宣传”,这当然很好,我还希望宣传工作加强,供应工作也开始。农业合作化高潮涌起以来,农民的知识欲提高了,组织力加强了,封建脑筋减弱了,对于避孕的技术指导不会难于接受,对于避孕的药品供应更将踊跃欢迎。我们对农村要刮目相看,不要再认为农村还谈不到节育了。
我所说“放宽节育技术的限制”,是指结扎输精管输卵管不必要限制有六个以上孩子的人,我认为结扎输精管输卵管可以不再生育,省去了药品的供应和要求,在国家和个人的经济上都有好处,尤其是结扎输精管,手术极为简单,所费时间极少,毫无危险和流弊,也不增加医院床位的负担,也没有医师不够应付的顾虑。所以我主张“如果已有三个或四个孩子的夫妇,双方同意由一方接受这种手术,即应予以准许”。现在卫生部已把结扎输精管输卵管的限制,一般的放宽为“已有子女四人”,这当然很好,但还附加“妇女身体不健康,年龄已超过30岁,加以学习紧张经济困难等问题”,限制的意思还是很大,实在可以不必。希望卫生部再加考虑。
卫生部报告还有一段很可欣喜的话:
“对用中药避孕方面,传说药方不少,正在搜集材料,进行研究中。”中医中药在各种医疗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潜力,避孕药方可能是不少的;过去由于社会的各种原因,阻止医师公开研究避孕,民间秘方无从流通,有的还难免危险,不好随便尝试。现在中医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正以无限热情,献出自己力量,许多祖传秘方也向国家公开了,避孕药方由卫生部领导来搜集研究,一定会有良好的效果,而这将会对人民有很大好处。这次大会期间,中医先进者叶熙春代表对我说了一个避孕的单方,是用春天产生的蝌蚪虫,在冷开水中冲洗干净,行经后三四日活吞十四条,次日再吞十条,可以避孕五年之久,以后倘仍要避孕,续吞二次,可以永久不受孕。叶代表说这个单方的好处是灵验,稳当,又不费钱,缺点是只能限于春季。我把它介绍出来,希望卫生部一并加以研究,并早日公布研究的结果。
总之,节育问题宣传得好,指导得好,能真正做到有计划的生育,是确能对于妇婴的健康,子女的教养,民族的繁荣,都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