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公民投票的初步结果
埃及选民赞成新宪法和纳赛尔当总统
新华社24日讯 开罗消息:六月二十三日,埃及举行了表决新宪法和选举总统的公民投票。从上午八时到下午五时,已经登记的五百多万埃及选民分别到散布在全国各地的九千个投票站去投票。
在开罗,人们从清早就打着旗子到投票站排起队来等候投票。
今年一月十六日公布的埃及新宪法草案是由政府制定的,新宪法规定埃及成为一个独立的、实行共和政体的阿拉伯国家。总统候选人是由革命指导委员会推举的现任总理阿卜杜勒·纳赛尔。
每个投票者都在投票站领到两张票,一张黄色的用来表示是否赞成新宪法,一张白色的用来表示是否赞成选举阿卜杜勒·纳赛尔为总统。由选民们秘密地划上一个红圈或黑圈来表示赞成或者反对。据已经发表的初步投票结果,新宪法和总统候选人获得几乎完全一致的赞成。
对已经登记的男选民来说,投票是一项必须履行的义务。在埃及历史上,妇女第一次参加了投票。她们投票与否是听任自便的。
据官方宣布,自从1952年7月废黜法鲁克国王以后执掌国政的革命指导委员会在六月二十三日清晨二时举行了最后一次的会议,这个委员会即将解散,把权力移交给总统。同时,新宪法经过这次投票批准以后,就将代替1923年在英国占领下制定的旧宪法。

苏联和也门两国公布关于也门皇太子访苏公报说
决心坚持执行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
两国最近将互派外交代表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也门两国关于也门皇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访问苏联的公报的签字仪式,二十三日在莫斯科举行。
代表苏联政府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代表也门王国政府签字的是也门皇太子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也门两国关于也门皇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访问苏联的公报说,苏联政府和也门王国政府表示决心,今后坚持不渝地执行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政策,执行不参加侵略性军事联盟,根据联合国的基本原则和万隆会议决议,支持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权利的政策。
这个公报是也门皇太子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到莫斯科同苏联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几次真诚的会谈后在六月二十三日签订的。
公报说,在会谈期间,双方就苏联也门关系问题,和双方感兴趣的一些国际问题,特别是阿拉伯国家问题和中近东最近所发生的事件,交换了意见。
双方还十分满意地指出,苏联同也门的关系过去一直是友好和真诚的,现在仍旧是这样。这既完全符合苏联的国家利益,也完全符合也门的国家利益;这有助于巩固中近东地区的和平。这种关系的基础是亚非国家万隆会议的那些原则,即平等、互相尊重领土的完整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等。
双方认为,根据苏联和也门的友好条约,两国最近互派外交代表是适宜的。并且已经商定,苏联派驻埃及大使兼任驻也门公使,也门派驻埃及公使兼任驻苏联公使。
在会谈中,双方还拟定了合作的基本方针,以促使也门实现自己的愿望:通过完成改建计划和获得相应的材料和设备来发展经济。苏联在也门所有订货方面,都将给予优惠条件。双方确定了根据贸易协定进行交易的商品货目单,苏联把自己的一些商品售给也门,也门把咖啡售给苏联。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说
美国承认中国有助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
锡兰为了和平反对外国在锡兰占有基地
新华社喀喇蚩24日电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六月二十三日说:美国承认中国会有助于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他不认为中国是“对这个地区的威胁”,并且说锡兰将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
这位总理在前往伦敦出席英联邦总理会议的途中在这里对记者们发表谈话的时候再次强调锡兰“不参加集团”的政策。他说:“今天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没有必要属于这一个或者那一个国家集团。”
班达拉奈克说:“任何外国在锡兰继续占有基地都是和锡兰不参加任何国家集团的地位不相容的。”他表示希望关于英国在锡兰的海军基地问题会在伦敦英联邦总理会议期间得到解决。他重申锡兰将成为英联邦范围内的一个共和国。

莫斯科举行盛大航空节检阅
本报莫斯科24日电 苏联航空节的盛大检阅今天在土希诺飞机场举行。上午,飞机场周围人山人海。看台上站满来宾,有许多国家的空军代表团,也有以我国空军司令刘亚楼为首的我国空军代表团,还有:印度空军司令辛格,美国空军参谋长特文宁将军,法国空军参谋长巴利上将等。在表演快开始以前,苏联共产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员们登上检阅台。十时正,奏过苏联国歌和响过礼炮以后,动人心魄的表演进行了一小时又十五分钟。苏联航空运动员,军用机飞行员,跳伞员的技术博得在场人们的喝彩。许多新式喷气飞机出现在飞机场的上空。这里有安东诺夫式、图波列夫式喷气民航机,雅可夫列夫式、米高扬式、苏霍伊式喷气战斗机。这些新式飞机的速度和性能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和议论。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和民族解放阵线
抗议法国当局在阿尔及利亚的暴行
法军又在阿尔及利亚西部向人民武装发动攻势
新华社24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抗议法国当局处死两个阿尔及利亚爱国者。
这两个爱国者在被阿尔及尔法庭判处死刑以后,在六月十九日被杀害了。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发动武装起义以来,法国当局利用法庭公然处决阿尔及利亚爱国者,这还是第一次。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在六月二十二日散发小册子,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示威,罢工、罢市和罢课,抗议这次处决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的事件。
新华社22日讯 巴黎消息:法军三千多人六月十九日开始在阿尔及利亚西部阿兰以西二十五英里的海岸区,向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部队发动军事进攻。出动的法军中包括空军、海军和装甲部队。
战事正在卢尔梅尔—西迪—巴克蒂和布扎贾尔三角地区激烈进行,法新社二十日消息说:法军“进展缓慢,因为战区崎岖不平”。
在阿尔及利亚东部的内门特查山区,法军也在同人民武装部队作战。
法国政府正在不断调军队到阿尔及利亚来进行军事镇压,据法国国防部长布歇—莫努里二十日在巴黎英美记者协会的午餐会上说,法国准备到明年把驻阿尔及利亚的军队增加到五十万人。
布歇—莫努里说,目前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军已经达到四十万人,这占除了后备队以外的法国武装部队一半以上。
布歇—莫努里承认,尽管有大量军队在阿尔及利亚,但是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起义武装部队的军事行动将是“长期缓慢”的。

纪念反抗美国侵略朝鲜六周年
平壤各界集会表示要维护停战协定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平壤市各界八百多人今天晚间在牡丹峰剧场举行大会,纪念“六·二五”朝鲜人民反抗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六周年。
参加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枓奉、崔庸健、金一和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和干部。
以罗立斌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曹克强和各国驻朝使节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朝鲜人民军中将张平山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朝鲜停战以后,朝中方面一贯严格遵守停战协定,中国人民志愿军撤走了一部分兵力,最近朝鲜人民军又裁减兵力八万人。但是美国最近却进一步疯狂地企图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片面宣布停止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工作,唆使李承晚集团叫嚣“北进”。他最后说,我们要提高警惕,加强朝鲜人民军,保卫共和国北部的民主基地,粉碎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战争阴谋,为和平统一朝鲜而斗争。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团长罗立斌接着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心和朝鲜人民军一起保持高度警惕,严守阵地,为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继续奋斗。

巴基斯坦总理表示不改组内阁
新华社喀喇蚩24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六月二十三日晚上离开这里前往伦敦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他在动身之前对新闻记者说,他并不认为会在中央成立一个联合政府,内阁也不会有任何改组。
穆罕默德·阿里说,大选将尽快举行。他宣布了政府任命的一些负责选举工作的人员。他并且说,大选将在选区划分好、选举名册准备好之后三个月举行。
到机场欢送穆罕默德·阿里的有总统米尔扎、西巴基斯坦省督顾尔马尼、首席部长萨希布汗和人民联盟领袖苏拉瓦底等。

谢皮洛夫到达大马士革访问
叙外长希望进一步巩固苏叙友好关系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大马士革二十三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应叙利亚政府的邀请在六月二十二日从开罗到达大马士革作正式的访问。
叙利亚外交部长赛拉哈丁·比塔尔在机场上欢迎谢皮洛夫。他致词说,叙利亚执行着万隆会议所制定的、并且为苏联所支持的外交政策的原则。叙利亚赞成和平共处,并且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谢皮洛夫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叙利亚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
谢皮洛夫接着致答词。他表示,希望他同叙利亚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和会谈的结果将会扩大和加强苏联和叙利亚两国之间的信任和合作。他说,苏联和叙利亚有一切条件在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绝对考虑每一个国家的特点和相互尊重彼此的利益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他说,毫无疑问,叙利亚共和国和苏联的友谊和合作将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和平。
欢迎者们对赛拉哈丁·比塔尔和谢皮洛夫的相互致词一再热烈地鼓掌欢迎。

我足球队在仰光第一次友谊赛
以五比一胜缅甸铁路队
新华社仰光24日电 中国足球队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在昂山体育场同缅甸铁路队举行第一次友谊赛,中国队以五比一获胜。
参观比赛的观众约有四万人。体育场上升起了中缅两国国旗。开球仪式在吴巴瑞总理的主持下在下午四时三十分开始。中缅两队队员在比赛开始以前被介绍给吴巴瑞和中国大使姚仲明见面。
比赛开始后十分钟,中国队前锋方纫秋从离球门二十码的地方射进一球,第一次得分。开球后三十五分钟,前锋王陆从史万春那里巧妙地传来一球,接着猛射进入缅甸队球门。前半时结果是三比零。
缅甸铁路队斗志昂扬,进行了几次猛烈的进攻,一再扑到中国队球门前。后半时开球后五分钟,缅甸队获得十二码罚球权,射进一球,造成三比一的战果。中国队在比赛结束以前,又攻进两球。
缅甸副总理德钦丁、财政和税务部长波庆貌格礼、宗教事务部长吴巴素、房屋建筑部长吴昂帕、商品分配和合作社部长吴吞温、教育文化部长吴吞丁、宣传部长德钦漆貌、卫生部长盛班和国会议长波木昂都参观了这场球赛。
中国队将在六月二十五日同缅甸业余足球联合会球队进行比赛。

专栏:国际知识

埃及的新宪法
今年一月十六日,埃及公布了新宪法草案。五月,埃及内阁会议决定在六月二十三日举行公民投票,通过埃及共和国新宪法,并选举总统。
埃及新宪法所体现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是,埃及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新宪法草案除序言外分六章,共196条。
在序言里写道:埃及人民“将用我们的全部努力和能力,以我们的建设性劳动,来建立一个可以实现繁荣和埃及人民可以完成铲除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消灭封建主义、铲除垄断以及资本对政府的控制、建立一支强大的国军、建立社会正义、建立健全的民主生活的工作的社会。”
宪法的第二章“埃及社会的基础”中规定:社会团结是埃及社会的基础。国家保障埃及全体人民的自由、安全、安宁和平等。国家的国民经济应当根据以社会正义的原则为基础的、目的是要增加生产和提高生活水平的计划加以组织。宪法规定:私营企业是自由的,只要它不损害社会利益。资本应当用于有利于国民经济的方面。私人财产应受法律保护。法律应当规定土地所有权的最高额,不得有封建土地所有制。法律应当规定保护小土地所有权的办法和地主和佃户之间的关系。宪法还规定,国家应当鼓励合作和关怀各种合作机构。国家应当使全体公民都有以粮食供应、房屋建筑、公共卫生制度和文化社会服务为基础的充裕的生活水平。埃及人民有领取老年津贴以及在患病和残废情况下领取津贴的权利。不论在地下或是领海中的天然财富,一切有用的矿产,以及一切形式的潜在的动力资源都是国家的财产。公共财产不可侵犯,保护公共财产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宪法的第三章“一般权利和义务”规定,埃及全体人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在这方面不得因民族、出身、语言、宗教或信仰而有所不同。宪法规定:除依照法律规定外,不得逮捕或拘留任何人,不得干涉埃及人民的居住自由,不得搜查住宅和进入住宅。在法律限度内保障新闻、出版和通讯的自由,同时还保障一切宗教和信仰的自由,保证发表意见和科学研究的自由。埃及人民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组织各种社团及举行公共集会和示威。宪法同时规定:埃及全体人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国家通过建立和逐步扩大学校网以及各种文化教育机构来保证使它们能够享受这种权利。国立学校中的国民教育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免费分阶段进行。初等教育在国立学校中是免费的义务教育。宪法规定:埃及人民有工作权。法律保证组织同业公会和工会的权利。埃及全体人民有享受医药治疗的权利。宪法规定,埃及人民有服军役、纳赋税的责任,有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参加选举的权利。
宪法的第四章“国家行政”规定,国家元首是共和国总统。立法权属于国民议会,议会由在普选中以不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来的议员组成。议员任期五年。国民议会的会议由总统召集和结束。国家的每一条法律只有在被国民议会通过以后才能生效。政府只有经国民议会的批准才能借债或承担将牵涉到其后一年或几年的国库开支的债务。国民议会除非得到政府同意,不得对国家的预算草案进行任何修改。国家超过预算的任何开支,都必须得到国民议会的批准。共和国总统有权解散国民议会,同时规定在六十天内举行新的议会选举。
行政权方面,宪法规定:行政权属于共和国总统。总统根据国民议会的提名,由全国公民投票产生。总统的任期为六年。国家元首有权建议、拒绝和颁布法律。总统在国民议会两届会议之间以及在国民议会解散和举行新选举之间的时期中,可以发布具有法律效力的法令。共和国总统担任武装部队司令,他有权在国民议会同意下宣战以及批准条约,但和约、停战条约、商务条约、航海条约等应得到议会的批准后才能生效。他有权在国内宣布紧急状态。总统有权在国民议会研究以后就有关国家最高利益的重要问题提交公民投票决定。
司法方面,宪法规定,法官是独立的,他们在审判的时候只服从法律的权威。
宪法第五章“一般规定”规定了埃及的首都、国旗。共和国总统和国民议会有权要求修改宪法。但国民议会提出修改宪法至少应有三分之一议员的签名。国民议会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应交公民投票作最后决定。在本宪法通过以前实施的一切法律、法令、条例、指示、命令继续有效,同时允许根据本宪法原则和条款加以废除或修正。
宪法第六章“最后条款和暂时条款”中规定:公民团结在民族联盟之内,联盟有权提出国会候选人。建立联盟的方式和形式由总统规定。
埃及的新宪法草案反映了它的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压迫和封建—君主反动统治,以及争取民族独立和建立一个共和国的斗争中所获得的成就。它是埃及人民七十多年来争取自由独立斗争的结果。它体现着埃及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意志。新宪法和1923年的旧宪法截然不同,旧宪法是完全为了巩固英国殖民者和封建贵族的统治利益而制定的。旧宪法曾宣布,埃及为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但它实际却处于半殖民地和被占领的地位。旧宪法甚至明文规定,只有在不破坏“外国人根据法律、条约或公认的惯例在埃及享有的权利”时宪法才是有效的。
1952年7月,埃及青年军人领导的军队发动革命,推翻君主政体,赶走国王法鲁克,解散议会,废除了1923年埃及国王颁布的旧宪法。1953年2月,埃及政府曾通过一项三年过渡时期的临时宪法。现在,随着新宪法草案的公布,过渡时期已经结束了。新宪法的通过,将标志着埃及共和国走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厚)

苏联航空事业突飞猛进
苏联著名飞机设计师雅可夫列夫的谈话
最近出版的一期苏联“宣传鼓动员手册”刊登了苏联著名飞机设计师雅可夫列夫的谈话。这里是这篇谈话的摘要:
在最近一个时期,苏联的航空事业大大向前迈进了。目前,苏联空军已用喷气式飞机装备了起来。飞机上装设有各种完善的仪器,这些仪器使飞机能够在复杂的气象条件下日夜进行飞行。
正在克服热度的障碍 掌握飞机的高空飞行
不久以前,苏联飞机设计师还不得不努力于解决一项十分重要的问题,克服所谓声的障碍。现在,声的障碍问题已经顺利地解决了,已达到了超声速度的飞行。
其次一个新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克服热度的障碍。越来越增加的飞机的速度引起飞机和绕过它的空气粒子互相摩擦的加剧。这种摩擦使飞机表面发生极高的热,因而减少了飞机动力结构的坚固性。例如,在高速飞行中机舱灯的有机玻璃都会熔化,硬铝结构的坚固性也要减弱。因而就需要一些新的材料,这些材料能在空气粒子和结构互相摩擦而产生高温的条件下,不减弱飞机的坚固性。任务就是要克服这种在每小时二千五百公里到三千公里的速度下所产生的困难。没有疑问,这个“障碍”也会克服的。
摆在苏联设计师面前的另一个最重要问题是如何掌握飞机的高空飞行。这里也有它的困难。在二十五公里到三十公里的高空飞行时,空气非常稀薄,温度也很低,因此必须为飞行员的工作创造特别条件。在飞机驾驶室内必须保持正常的气压。为了达到这点,必须有严密封闭的驾驶室的牢固结构。而为了使飞机在高空中保持正常的温度,就需要研究出一些能供给驾驶室以足够热量和干净空气的特别结构。
远距离飞行理想已实现 制造直升飞机成就重大
苏联的飞机制造者在争取远距离飞行方面已取得不小的成绩。苏联有装有多引擎喷气发动机的大型飞机,这种飞机能够在很长的距离中不着陆地飞行。而且,这种飞机的速度在几年以前还认为是一种妄想,而现在却已成为现实了。图波列夫设计的“Ty—104”式飞机是苏联工程界思想的最新成就,是世界航空事业中的新事物。不论在美国,也不论在英国,类似的飞机还没有。
苏联的设计师不仅在研究客运用的新型干线飞机的制造,并且也对运输、救护、农业用的飞机进行不间断的改进。已制造了为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使用的飞机。
苏联科学家和设计师在制造直升飞机的技术方面获得了重大的成功。苏联有一切必要型式和用途的直升飞机。在这些直升飞机中有卡莫夫设计的机舱坐一个人的最小的飞机,有米尔设计的中型直升飞机以及因体积巨大而名为“飞行车厢”的“Як—24”式双引擎直升飞机。它的宽大机舱能装载四吨货物。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直升飞机。外国的、特别是美国的设计师制类似的飞机的企图目前还没有成功。
直升飞机已越来越多地在生活的各个不同的领域中采用了。在那些不仅不能利用普通飞机,而且也难于采用其他交通工具的地方,如山地、大森林区、沼泽地以及北极地区,直升飞机是一种特别便利的交通工具。
全世界的科学设计思想都在顽强地研究着在航空事业中采用原子发动机。这里,困难不仅在于任务本身新颖,而且还在于现代原子工程的特点。目前,原子发动机仍然过于笨重,因此人们正在为大大减少它的重量和体积进行顽强的斗争。
顽强地研究原子能飞机 努力使飞机设备自动化
在航空事业中采用原子能,为我们打开了前所未有的、有很大发展前途的远景。原子能飞机的潜在力确是无穷无尽的。它可以在空中飞行数百小时而无需添加“燃料”。这种飞机的航程几乎是无限的。
自动机在航空事业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动机是这样一个环节,没有它,一切技术领域,特别是航空事业,就不可能进一步向前发展。
装有极多的无线电航空设备,无线电定位设备以及其他设备的现代飞机提出了这样复杂的一套机构,以致使人不用自动机就很难控制这一套机构。自动机不仅能减轻飞行员的工作,而且能使这类工作更加准确。
设计师正在竭力依靠自动化的帮助把驾驶室中十分复杂的设备简单化,并大大减少仪器板上构件的数量。这样就使飞行员能够集中注意力于那些控制飞行的最主要的仪器,而所有其余次要的,会分散飞行员很多注意力的过程和作用的控制和协调工作则通过机械装置来实现。

动人心魄
今天(二十四日)在莫斯科土希诺苏联中央航空俱乐部的飞机场举行的苏联航空表演,在我的印象中是几年来比较盛大的一次。最新式的超音速喷气飞机,飞行员的高超技术,正如苏联人民对航空的爱好,苏联国家对发展航空的重视,在这里一下子都表现出来了。
尽管这些日子来莫斯科热得像南方一样,尽管今天早晨下着雨,无数人们还是从四方八面汇集到土希诺去。绿草如茵的飞机场的两旁顿时变成闹市。容纳不下的人们散布到飞机场附近的地方。
十点钟了。人们抬头望着天空。刚刚下过一阵雨,天空四角的云彩消逝了。一队持着旗帜的“雅克一二”式飞机低低飞过机场上空。领头的飞机上迎风招展着赤红的苏联国旗。伴随着的两架飞机上插着红布标语:“光荣归于苏联人民”。随后是十六架飞机持着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旗帜。这队“旗机”是由别列维真采夫带领的。他原先是莫斯科一个工厂的钳工,参加航空俱乐部的活动已经二十年,在卫国战争时期指挥过夜间轰炸机队,立过十二次功。这是他第十三次参加航空表演。这队人当中还有三个是机械工厂的磨工。所有队员都是在航空俱乐部中成长的。别列维真采夫在表演前说:“我们每个人参加航空的经过各有不同,履历各异,但有一件事把我们结合在一起,这就是爱祖国,爱航空。”从他的心弦发出的这句话,反映着今天苏联航空员的普遍心情。
七十六架“雅克一八”式飞机出现在空中。那是由飞行员札波罗热次和乌多维次基指挥的。它们像雁群一般组成两个俄文字:“光荣归于苏联共产党”。字在无边的云幕上整齐地缓缓地移动着。人们仰头念着它,目送它,鼓着掌,喝着彩,洋溢对自己照路明星的热爱。机群究竟不是雁群,几十架一起这样紧密划一地动作,如果每个飞行员没有毫无偏差地保持在机群中的一定位置的本领,那是不可能的。
一架滑翔机由飞机带进机场上空。另有三架滑翔机依靠自动起飞器飞到五百公尺的空中。这些滑翔机像大鹰忽上忽下忽左忽右自由自在地盘旋着,然后降落到机场上。
七架“雅克一八”式飞机,在波德里雅金娟指挥的女飞行员们驾驶下,集体地表演了转弯、打滚,翻跟斗。当它们连串翻跟斗时,就像车轮在旋转。然后二十一架“雅克一八”式飞机表演了复杂的技术。它们好比一条长蛇,一会儿伸直,一会儿盘曲,首尾相应。当它们一个跟一个翻跟斗时,在空中形成奇妙的螺旋。
这样结束了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部分的表演。接着开始了军事部分表演。
一架喷气驱逐机掠进机场的低空,以一百八十度的转弯活动着。它如同一支快箭,笔直地射进云霄,又笔直地俯冲向地面。然后,又一架喷气驱逐机,用它后部排出的两股长烟,在空中划出鲜明的图线。
高速的喷气飞机列队表演是不容易的,但在苏联航空员手里,它们动作得如同一体。四架组成斜方形的喷气驱逐机,排出红的和灰的长烟,整齐地转弯、打滚、翻筋斗,五架组成了楔子形的喷气驱逐机同样不论怎样活动都不变队形,两队各三架喷气驱逐机组成两个三角,相背又相向地在云层和大地之间划出相等的大圆圈。九架喷气驱逐机组成众字形,同样划一地翻转。
大群喷气轰炸机三个一组地飞过来了。它们的声音汇成巨雷,它们的旗机的尾边跟着两架护送的喷气驱逐机。从外貌看来,喷气轰炸机有四个喷气发动机和两个喷气发动机的两种。接着,六十架喷气驱逐机,五个一组像一群燕子一样飞过去了。
安东诺夫式和图波列夫式民航机各一架出现在低空。它们都是巨型的新式喷气飞机,图波列夫式民航机最近轰动世界,它将使用在许多航线上。
和新式民航机同样受人注意的是雅可夫列夫式,米高扬式,苏霍伊式的新式的喷气飞机。这些飞机飞速地掠过人们的头上。自然,这在他们还是“慢步走”。它们的形状犹如箭矢,机翼小得像贴在箭腰的三角。这些飞机就是超音速的飞机。最近在莫斯科常常听见开大炮似的轰隆响声,就是这些飞机在快速飞行时激起的猛烈声浪所发出的。因为飞行的速度快过声音,所以它把所激起的声浪赶在一起。据说,超音速的飞机每小时的速度一千二百公里以上。
随后是降落部分的表演。
六个跳伞员从一架运输机在东南方向跳下,随风飘落到机场上。这是试跳。接着,在更高的空中从另一架飞机上跳下三个跳伞员,他们在半空降落一会,才张开伞来。后来五架飞机撒下一把芝麻。过几分钟,它们变成三十张伞,五彩缤纷地降落在机场上。在三十六架运输机飞过以后,从远处飞来了四架直升的“飞行列车”,和三十六架大肚子蜻蜓似的直升飞机,这些直升飞机降落在机场上,在三分钟内卸下许多尊大炮和装甲车,拖炮车和部队,不到五分钟,直升飞机走了,降落的部队和大炮也一齐开飞走了。
十一点十五分,全部表演完毕了。人们带着对苏联强大的航空力量的深刻印象离开了土希诺。 本报驻苏联记者 李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