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继续“冷战”是肯定没有前途的
最近的国际局势,继续有着足以宽慰人心的进展。各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的增加,特别是英苏、法苏和苏南会谈所取得的良好成果,促进了国际间的谅解和信任,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各国广泛舆论对这一局势寄予很大的期望,认为“冷战”有可能结束,东西方的谅解和共处是有现实的基础的。
特别引起重视的,是法国政府今年三月以来一再表明的外交政策的方针。摩勒总理和比诺外长都认为所谓苏联军事侵略的威胁是没有根据的,应该努力争取东西方的共处,而不应诉诸战争。因此,他们要求修改西方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所实行的政策。由于局势的发展,这种清醒的现实态度,在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有远见的政治家中,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反应。最近艾登首相就说过:“我们更接近于有可能和平共处”,“大国之间的冲突是不可想像的”。在国际生活中出现的这些新因素,正对局势的发展起着日益重要的影响。
但是,这种有利于和平的言论却引起了华盛顿某些人士的惶恐和不安。他们在玩弄了一些缓和舆论的虚伪手法以后,正全神贯注于继续进行军备竞赛,散布不信任和冲突的种子,并制造解决国际问题的障碍,以保持国际紧张局势。杜勒斯在六月九日和二十一日先后发表的演说,就是具体的证明。他鼓吹继续扩军和加强军事集团的所谓“和平保险政策”,要求保持造成欧洲和亚洲的分裂和对立的西方“密不可分的整体”;而同时,他大肆攻击和平中立政策是“不道德的和短视的概念”,并使用最粗暴的歪曲和诬蔑手法,硬把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说成是一种“策略”,公然表示拒绝“抛弃”他的钻进死胡同的实力政策。
最近,法国外长比诺和杜勒斯举行会谈的结果,也充分表明了在美国统治集团中,有人企图继续推行这种目光短浅、对现实几乎完全丧失了感觉的政策。
根据报道,比诺此行是为了谋求协调西方对苏联的政策。他在同杜勒斯的会谈期间,一方面表明法国将继续忠于“联盟和我们目前的集体安全体系”,但也同时主张“同东方国家恢复接触”。他不同意美国有人认为这是“属于幻想境界”,是“矛盾的”说法。他驳斥说,“只要我们真正确信国际分歧不能够通过战争来解决”,那么,法国的政策就并不矛盾。凡是敢于正视现实的人,都会从生活本身中找到足够的证据来说明,保持侵略性军事集团是不会有利于和平的;但在最后消除军事集团以前,各国建立接触,促进谅解,实行各方面的广泛合作,从而导致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解决,巩固国际和平和安全,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但是,美法会谈公报对于比诺一再公开要求采取步骤,促进东西方接触、放宽贸易限制、通过联合国援助落后国家,以及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等等,都只字不提。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杜勒斯对比诺坚持的这些主张“表示冷淡”。
从美法华盛顿会谈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某些左右国家政策的美国显要人物,仍然企图补缀百孔千疮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的“堡垒”,同时加紧进行军备竞赛。这种做法的唯一目的就在于阻挠协商,抵制共处,破坏国际和平和安全。杜勒斯一再公开叫嚷西方国家要加强“威慑力量”,并“在集体防御(!)措施中联合起来”,这不是偶然的。
华盛顿的会谈,揭穿了美国外交仍然死死抱住“冷战”政策不放的实质;这决不是杜勒斯发动粗暴的对苏联的攻击和散布对苏联的不信任所能掩饰得住的。因此,毫无疑问,美国这种不顾时局发展和舆论压力的僵硬做法,不仅不会丝毫改善它在目前所处的并不令人羡慕的狼狈处境,而且也不能缓和美国军事联盟内部日益表面化的尖锐分歧。比诺关于美法分歧的谈话表明,美国想用轻率的专横态度,来阻挡它的盟国在东西方关系上采取符合于它们的根本利益的现实步骤,显然是越来越困难了。
实际生活日益强有力地证明,坚持破产了的“实力政策”,抗拒和平共处的国际政治潮流,肯定是没有前途的,这个政策只能够不断地遭到新的更大的失败,只能够加深美国正在越来越陷于孤立的危机。

苏联外长和埃及总理发表联合公报
双方确认对所讨论问题的意见完全一致
谢皮洛夫离开罗往叙利亚 纳赛尔将在八月访问苏联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二十二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和埃及共和国总理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他们认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合作中发展苏埃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并且是对巩固和平和安全事业的重大贡献。”
这项联合公报是谢皮洛夫从六月十六日到二十二日在开罗进行访问期间同埃及总理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举行会谈后发表的。会谈充满真诚和友好气氛,在会谈期间双方就苏埃关系问题和双方都感兴趣的一些重要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确认对会谈中所讨论的问题抱有完全一致的观点”。
公报又说,双方“在会谈中再次强调指出,苏联和埃及共和国的友好关系是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万隆会议的著名原则为基础的。他们申述了为巩固世界和平而继续合作的愿望,并且表示坚信:他们的这些努力以及为和平意志所鼓舞的其他国家的努力,将会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和缓和世界和平的巩固。”
谢皮洛夫已经在六月二十二日离开开罗,前往叙利亚访问。他在离开前发表的声明中对埃及所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希望埃及人民在实现发展民族工业、农业和文化的措施中取得各方面的成就,使埃及成为一个工农业发达的自由独立的强国。
谢皮洛夫在声明中表示他这次到开罗来获得了最宝贵的东西,这就是许多愿意巩固并发展苏埃友谊的真诚的朋友。他说:“人民的友谊是一种很贵重的合金,它不会给那些为了自私自利的目的,企图破坏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散布猜疑和制造纠纷的帝国主义黑暗力量留下任何缝隙和漏洞。”
谢皮洛夫最后表示他将期待埃及总理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在今年八月到苏联的访问,他认为埃及总理的访问将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苏埃友谊发展中的重要的新阶段”。

铁托离基辅前往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23日讯 塔斯社消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结束了对苏联的二十多天访问,已经在二十二日乘专车离开基辅前往罗马尼亚。
在二十一日到达基辅的时候,铁托向欢迎他的基辅居民说,他们在苏联看到的一切使他们获得了很深的印象。他说:“对我们很重要的是,我们交流了经验;我们在这里学到了一些东西,这对我们将是有益的。”在基辅访问期间,铁托等会见了乌克兰共和国的领导人员,游览了基辅的名胜和市容。他们到处都受到了热烈友好的欢迎和接待。
在离开基辅以前,铁托曾经对塔斯社记者说,“我们相信,苏联人民是我们共同事业中的忠实朋友和同志。”

鲍尔汉访问黎巴嫩外长
新华社贝鲁特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鲍尔汉和其他主要人员昨天上午向黎巴嫩外交部长拉霍德作了礼节访问。
在交谈中,双方都认为已经由黎巴嫩议会通过的中国和黎巴嫩之间的贸易协定以及正在磋商的文化交流问题将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拉霍德还表示非常赞赏中国的艺术,并且对代表团学习黎巴嫩歌舞一事表示愉快和感激。

苏移交南一批文献材料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决定把一批南斯拉夫的文献材料移交给南斯拉夫政府。
这批文献材料是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战利品从希特勒匪帮手中缴获的。
这些材料对研究从1900年到1941年的南斯拉夫历史极有价值。

杜勒斯在西方对苏关系问题上态度顽固
比诺劝解不通满怀扫兴返回巴黎
据新华社23日讯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二十二日从美国乘飞机回到巴黎。
比诺在二十一日动身回巴黎以前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在这次他同杜勒斯的会谈中,双方主要的分歧之一是西方对苏联的关系问题。他说,根据他同苏联领袖们会面时获得的印象,他认为,他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同西方和解。因此,比诺主张采取比较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东西方关系问题。但是,比诺说,杜勒斯却继续对“俄国人的动机”表示怀疑。
美联社在比诺离开美国的这一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比诺要求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杜勒斯则反对这一点。他坚持这种接触应该在一种“有选择的基础上”进行。比诺要求放宽对东欧和中国实行的贸易限制。法国愿意向苏联出售电视设备和喷气运输机,杜勒斯只同意让专家们对这些货物个别地加以研究。比诺主张西方国家同意通过联合国来分配它们的一部分经济援助,而不是直接地分配经济援助,杜勒斯对这种主张“置之不理”。
杜勒斯还认为苏联必须首先同意按照西方条件解决德国统一问题来证明自己的“诚意”,但是比诺说,认为在德国问题解决以前不可能做任何事情来改善东西方之间的关系的说法,是一种“夸大”。
美联社的消息说,许多美国高级官员在公开表示意见时“尽量缩小(美法之间的)这些分歧”,但是,他们却“害怕比诺(关于东西方关系)的看法会在其他西方国家中得到广泛的接受”。

应该及时警告美国
萧光
因为美国的蓄意破坏,驻在朝鲜南部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已在六月九日被迫撤出南朝鲜;驻在朝鲜北部的中立国视察小组也奉上级指示,在六月十一日暂时撤回板门店本部。然而,正如合众社所说的,美国对它已经采取的措施,即“宣布中立国视察制度是一个失败,并且拒绝进行合作来继续尊重这个制度”仍然不能满足。所以,中立国视察小组撤出南朝鲜仅仅几天,美国就忙着调兵遣将,更换武器,大事制造战争的歇斯底里。
在中立国视察小组撤出南朝鲜的第三天,李承晚就开始向军事停战线增调部队,加强所谓“防御潜力”;李承晚并且要南朝鲜的军队准备好在美国需要它的任何时间和世界上任何地点进行战斗。美国国防部已经采取措施,准备把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大量现代化装备运进南朝鲜,替换美军的现有武器;驻在南朝鲜的美军高级军官被轮流派回美国,到一个特别训练中心去受训;所有的美国士兵和南朝鲜军队也都在受原子战争的训练。为了估价它们对所谓“防御可能发动的进攻”的熟练程度,美国空军最近和南朝鲜的喷气式战斗机队进行了一次为期三天的联合演习;美国和南朝鲜的海军也预定在六月底在西太平洋举行大规模的演习。杜勒斯在华盛顿一再叫嚷“美国的攻击力量可能必须在朝鲜使用”,李承晚在汉城不断狂呼“北进”。同这种一唱一和的战争双簧相呼应,美国还准备冻结板门店的会议,完全废除朝鲜停战协定。朝鲜停战委员会美国方面的首席委员罗伯特·加德公开表示不愿意停战委员会再开会。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卢本·罗伯逊露骨地说,美国今年对废除朝鲜停战协定必须要作“一些事情”。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甚至承认,美国早就在为正式废除朝鲜停战协定制造“根据”了。
美国在朝鲜的备战行动证明,美国是在想用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制造战争气氛,来加剧远东紧张局势。这一点,美国著名的专栏作家戴维·劳伦斯已为它作了很好的注解。劳伦斯认为,美国的行动是对某些人的“及时的警告”,据说因为这些人开始“盲从”和平共处的原则。
然而,和平共处的原则是这样的深得人心。这个大势已经不是美国的武力威胁所能改变得了的。现在,谁都认识到,朝鲜停战的继续稳定是维护远东和平的重要因素。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同朝鲜人民在一起,坚决维护朝鲜停战协定。联合国军方面的绝大多数国家,也都不愿意看到朝鲜停战遭到破坏。泰国舆论要求从朝鲜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就是一个例子。美国坚持战争政策,企图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只能使它自己在全世界更加孤立。很明显,现在应该接受“及时的警告”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自己。

变化    吴耘

泰国“永恒报”驳斥杜勒斯对中立国家的诬蔑
据新华社23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永恒报”六月二十日发表社论,驳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发表的诬蔑采取中立政策的国家的言论。
杜勒斯最近曾经说,中立政策是“不道德的”和“短视的”。
社论说,埃及等国这样做并没有什么“不道德”和“短视”。相反地,它们应当受到赞扬。为了维护它们自己的独立主权,它们表现出了果敢的精神。
社论说,我们喜欢中立政策,特别是像瑞士那样的中立政策。现在局势已经转变了,小的国家都应当实行中立,以免使自己国家不必要地成为军事上的目标。

美国官方嫉视苏南友好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南会谈结果在美国官方人士和许多报纸评论员中引起了混乱、不安甚至恼怒。
据路透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南斯拉夫和苏联‘加强合作’的声明持慎重的态度,而且心情是混乱的。”
这位记者说,美国政府人士认为南斯拉夫在德国问题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的问题上的立场是“出乎意外地强硬”。
“纽约时报”的社论在评论苏南会谈结果的时候认为,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声明包含有“令人不安的成分”。报纸认为“令人不安的成分”之一就是,现在“更加难以区别南斯拉夫和苏联在外交政策问题上的立场了”。
这家报纸还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苏联共产党进一步合作的决定表示非常不满。
许多对南斯拉夫的独立政策感到不满的报纸和政界人士,要求美国停止对南斯拉夫的援助。纽约“美国人日报”的社论要求停止对南斯拉夫的“任何援助”,并且利用“从这里节省下来的费用”来进一步加强美国空军。
据合众社报道,参议员麦卡锡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提出一个声明,要求委员会停止对南斯拉夫的“任何援助”。麦卡锡在这个声明中说:“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和解是美国的一个严重的失败”。他感到愤怒的是:“南斯拉夫在一切决定性的外交斗争中同苏联结成一条战线。”

专栏:国际札记

纳丁先生的遗憾
“我遗憾地说,埃及对我们的目标和意图有许多误解。”十六日,英国外交副大臣纳丁先生在兰开夏度过了一个似乎并不开心的周末,他在演说中表达了这种“遗憾”。
在纳丁发出这种“遗憾”之声的前几天,苏彝士运河区兵营上的最后一面英国旗,在落日余晖的照射下降落了,最后一个英国兵默默地离开了埃及。塞得港英军司令约翰·拉西准将踏上英国坦克登陆艇后,站在甲板上凝视着塞得港原英国海军司令部光秃秃的旗杆,没精打采地说:“这对于我们是一件不愉快的事。”
比起纳丁来,约翰·拉西是坦率得多了。他至少没有试图把埃及人民几十年流血牺牲而终于争得的这一结果描绘成似乎是英国对埃及友好的标志。
能够说埃及对英国殖民者的目标和意图真的有许多误解吗?
其实,当七十四年前英国海军舰队在西摩大将率领下,向亚历山大港展开大轰击大屠杀开始,枪炮的轰鸣就使埃及人民看清楚这种意图和目的了。
纳丁强调说,在英国殖民者和长期受英国殖民主义压迫和奴役、而且现在还常常受到英国的帝国主义分子攻击和恫吓的埃及之间本没有任何真正的争端。可是,血淋淋的历史事实已使埃及人民深记不忘帝国主义掠夺者、压迫者和被压迫、被掠夺者的关系是一种什么关系。埃及人民几十年来流血斗争,渴求改变的不正是这种关系?这难道不是“真正的争端”?英国军队终于被迫撤离埃及,不正是这一争端发展的结果吗?纳丁先生装作非常关心埃及和中东各国人民的安全。据说,巴格达条约就是“中东国家抗拒外来侵略的最可靠的屏障”,有了它,中东各国人民睡眠可以安逸得多了。
然而,埃及人民知道对他们的威胁来自何方。他们也看到英国如何以战略的理由拒绝了亚丁人民的民族要求。他们更不会对英国军队在近在门前的塞浦路斯岛上的暴行感到泰然。埃及认为巴格达条约的目的是要保持在阿拉伯地区的殖民主义势力。有足够多的事实支持这一论断,而还没有任何事实足以为纳丁撑腰。
问题在于,殖民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形势的发展使得还没有放弃殖民观念的人感到很不舒服。可是形势还是向前发展,不管那些大人先生们高兴不高兴。
这几天,埃及正在举国欢腾,欢乐的歌声飘荡在埃及的大地,月下的尼罗河上人们兴高采烈地赛舟,彩色缤纷的焰火划空而过,埃及胜利的旗帜在原来的英军兵营的旗杆上飘扬,开罗、亚历山大港、塞得港、阿斯旺……的人们都浸沉在庆祝埃及独立的欢乐的海里。正当这个时候,从世界的某些角落传来了某些人的“遗憾”和“不愉快”的叹息和抱怨,它提醒人们,殖民主义还没有死亡,要小心谨防披上了羊皮的狼。
欢笑吧!尼罗河的儿女!
警惕啊!金字塔的古国!
(古凡)

伏罗希洛夫招待也门太子巴德尔
双方表示要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昨天对也门王国皇太子说,苏联人民把也门人民看做是为独立和国家主权、为近东和世界和平和安全而斗争的英勇战士。我们了解,并且同情力求保持和巩固国家的政治、经济独立的也门人民的民族愿望。
伏罗希洛夫在为也门皇太子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我很高兴着重指出,我们就苏联—也门关系问题和两国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的会谈,是在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取得了积极的结果。我表示希望,你在苏联访问期间建立的直接接触和我觉得彼此都怀有的深厚同情心,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和也门两国的和平友好的关系。
这次招待会是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也门皇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致答词说,我很高兴能够在这次盛大的招待会上表达也门人民对伟大的苏联人民的感情,并且表示,也门政府决心继续有效地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已久的传统的友好联系。
他说,也门很高兴看见苏联是一个不屈不挠地号召执行和平共处原则的国家,它一直以这些原则为基础建立和巩固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我要对苏联的领导人在促成友好关系的发展和经济合作的建立方面的决心表示感谢。我们这次同苏联领导人的接触取得了对发展贸易和巩固世界和平有重大意义的良好结果。
这位也门贵宾表示希望,为了尊重各国人民自由独立的权利,为了在友好相处、永恒团结、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基础上建立关系,他的这次访问将是苏联和也门之间更加谅解和紧密接近的开端。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也门皇太子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访问苏联各地以后在二十二日回到了莫斯科。
也门皇太子是在六月十五日离开莫斯科到各地访问的。他先后到过巴库、阿塞拜疆、斯大林格勒和列宁格勒等地参观和访问。这位皇太子到处受到了苏联人民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

也门抗议英国的侵略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也门政府在六月二十日宣布,如果英国不停止它沿着也门—亚丁边境的侵略行为,它将向联合国提出抗议。
也门在联合国总部向报界发表的公报中,抗议英国在也门边境进行陆空部队示威。公报说,这种侵略行为和威吓活动,是英国企图强使也门成立一个联邦,以便把它置于英国控制之下的计划的一部分。

捷承认摩洛哥和突尼斯独立
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二十二日晚间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已经承认摩洛哥和突尼斯是独立和主权的国家。
这是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在致摩洛哥首相和突尼斯首相的电报中透露的。电报表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希望同这两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以便对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的发展作出贡献。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接受访问苏联的邀请
新华社23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阿拉伯联盟发言人六月二十一日说,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已经接受了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请他访问苏联的邀请。
哈苏纳说,等到情况许可,他就将前往苏联访问。

尼赫鲁再次呼吁在阿尔及利亚停火
新华社23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路过叙利亚的时候再次呼吁停止在阿尔及利亚的屠杀。
尼赫鲁二十一日晚上在大马士革一个招待他的宴会上说:“我们目前看到了阿尔及利亚的悲剧——阿尔及利亚无疑是像任何其他国家一样有资格获得自由的”。他说,一些欧洲国家在亚洲和在非洲的部分地方实行控制的时代实际上已经告终了。
他指出,人们不可能无限期地互相残杀下去,终归是要停火和谈判的。“如果和平最终要实现,那么为什么不在今天就实现,而要在下星期、下个月、明年呢?”尼赫鲁说,应当立即停火,“以便停止杀戮和求得和平解决”。
尼赫鲁说,印度十分谦恭地提出了它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建议,“因为我们认为每个问题都应当通过和平方法来求得解决”。他又说,“我们不便说详细的条件应该是什么,这是应该由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人民来说的。”

尼赫鲁总理到伦敦
新华社23日讯 伦敦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伦敦。他到伦敦是要参加定于六月二十七日开幕的英联邦总理会议。
尼赫鲁在旅途中曾经在大马士革,雅典和罗马停留。他在雅典同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和外交大臣阿维罗夫举行了会谈。有消息说,希腊政府希望尼赫鲁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支持希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