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宋云彬代表的发言
我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同意廖鲁言部长“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和彭真秘书长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中指出,“在地方财政方面,除了在本年国家预算中已经适当地增大地方预算的增长率,照顾地方的需要以外,还准备适当地扩大地方在财政管理上的权限和机动性,使地方在预算总额的控制数字以内,能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安排自己的收支”。过去中央财政对于地方财政的确管得过多过细,影响了地方财政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许多工作往往因为限于经费不能展开。现在中央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不久就可以提出一些具体的解决办法”,我相信对于今后做好地方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我在浙江工作已经五个年头了,平时对于文物保护工作相当注意,现在就文物保护工作方面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党和政府一直重视文物保护工作
党和政府一直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抢救一部藏在山西赵城县佛寺里的金代
(十二世纪)藏经,甚至于牺牲了八路军战士的生命。我们浙江宣平县桃溪镇有一座元代的木结构建筑物——延福寺正殿,在解放前夕,由当地一支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予以保护,不让敌人破坏,使得这座长江下游极少见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物保存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颁布了一系列的保护文物的政策和法令,不但已经发现的珍贵文物得到保护,并且继续发现了大批文物。据不完全的统计,六年来从各地的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中清理出来的文物有219,200件之多(零星的陶片不计算在内)。单就我们浙江来说,从1953年起到目前为止,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或遗存共25处,分布15个市县。在那些遗址中发现不少重要的文物。例如1953年在杭州老和山发现国内从未发现过的宋代木俑,打破了“宋代无俑”的传统说法;最近在吴兴县钱山漾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发现用篾编织的东西,证明那时候咱们的先人已经懂得用篾来编织筐子一类的用具了。由于对文物保护政策宣传不够,也常常发生破坏文物事件
但是,在另一方面,由于过去各级文化部门对文物保护的政策法令宣传得不够普遍深入,文物知识也没有能够普及,常常发生破坏文物的事件。最普遍的例子是把名贵的古书当作废纸,送给造纸厂作纸浆;把名贵的古铜器当作金属废品,送进了冶炼厂。例如上海市文化局从1954年9月到今年1月,从废铜当中检出了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2,207件,其中有极宝贵的商周铜器和1924年国共合作时期的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黄埔军校)的铜质证章以及皖西工农民主政府时期的铜币等。从两万多斤的废纸当中检出有价值的图书资料2,530斤,共10,440册,其中古籍约1,600册,家谱约3,000册,还有医书、方志等等。这批废纸是我们浙江遂安县合作社收购来运到上海去做纸浆的。让我再举一个例子:大约半年以前,浙江省文管会一位工作同志告诉我,文管会曾经派人到一个收购废纸的机构去做检选工作,检出了一些有用的古书,就告诉他们,以后收购到废纸,必须先通知文管会,经文管会检选以后才送进造纸厂去。他们当面答应了,背后却又通知下面县、区的收购机构,叫他们以后把收购来的旧书统统拆散撕破了才打包,其用意在使文管会无法进行检选。这个例子说明了我们过去对文物保护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太差,文物知识也不够普及。破坏古迹、毁损碑碣等事件过去也常常发生。例如山东滋阳县北魏石佛造像和兴隆寺古塔前面的唐代碑碣都曾经遭受破坏。又如我们杭州有南宋的石经,历史价值很高,清儒钱大昕在他的“十驾齐养新录”里几次提到它,解放后因为文物保管机构对它不加注意,一部分被用来铺路,等到发觉而加以保护的时候,已经遭受到相当的损害了。再举一个例子:杭州西湖上一向有个钱王祠,是祭祀五代吴越国王钱鏐的。解放以后,因为这个祠堂年久失修,有关部门曾经考虑加以修葺,特地开座谈会讨论,会上有人主张把它拆掉,其理由是钱鏐是个封建割据的军阀,又打过黄巢的农民起义军,是个反革命。从此有关方面就不再考虑这个问题,既不修葺,也不好好保护,让它坍下去,最近已经拆毁,只剩一个祠基了。其实钱鏐在五代十国的封建割据军阀当中是比较好的。北宋初年开封人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充分说明了钱鏐和他的后裔在七八十年当中实行保境安民政策,大力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的功绩,西湖上留着这么一个祠堂,不是全无意义的。这里面还包含着对历史人物的正确评价问题。我认为他们对钱鏐的那种评价不是从历史上看问题的,因而是错误的。
根据上述的种种情况,我深切感觉到今年4月2日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在农业生产建设中保护文物的通知”非常及时而重要。通知里着重指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对历史和革命文物遗迹进行普遍调查,我希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局重视这个通知,予以贯彻执行。对今后文物工作的几点建议
为了做好今后的文物工作,我提出下面的几点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第一,关于培养和充实干部方面:(一)综合大学的历史系应该设立考古专业,由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和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负责规划,于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实现。(二)继续举办短期的考古训练班,抽调优秀青年参加学习。
(三)各省市文化局应该有熟悉文物业务的专职干部;省市文化局应该设文物科;各地文管会和博物馆的编制名额应该增加。(四)田野考古人材固然要培养,鉴别各项文物如字画、碑帖、版本、钱币、印章等等的专门人材也要培养,因为老一辈的专家日见减少,不培养下一辈,就有脱节的危险。(五)原来经营古董、字画、碑帖的守法的商人,其中很多是具有相当鉴别能力,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可以大大发挥作用的,各省市文化局、文管会和博物馆应该进行调查,并加以规划,让他们参加文物保护工作。(六)各省市文化局,文管会和博物馆应该替各县、区训练和培养文物工作干部,并且把这一项工作列入业务计划。(七)中央文化部应该对提高各省市中上级文物工作干部的业务水平方面有所措施,例如分批调来北京或考古工作典型地区参观、学习。
第二,关于古建筑物的保养和修复方面:(一)全国范围内的古建筑是非常多的。在欧洲,十七八世纪的建筑物已经非常宝贵,而我们却把明代的建筑物看得极平常。这显然是不对的。我认为明代建筑物应该保护,清代太平天国以前的有代表性的建筑物也应该保护。(二)我国到处有佛塔,不但点缀风景,而且具有历史价值,应该加以保护。有已经坍掉而特别具有历史价值、一向为人民所喜爱的如南京报恩寺塔、杭州西湖的雷峰塔,将来还得考虑重建。
保护文物不仅仅是文物管理部门的事情,所有地方文化教育部门、农业生产部门、工程建设部门和基层群众团体等都有责任。目前的紧要措施,除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普遍调查工作以外,应该大力宣传,在农业生产建设中开展群众性的文物保护工作。这一点,最近国务院发出的通知里也已经给指出来了。

把丰收的小麦献给大会和毛主席
——许敬章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热烈拥护李先念副总理、廖鲁言部长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以及中央各首长的发言。
现在让我讲一下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小麦丰收的情况。
我是陕西省兴平县豆马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主任。我们这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是1953年下半年成立的,到1955年年底由4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合并转为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全社有448户,2,709人,男女劳动力共1,160人,坡、平地8,543亩,水田270亩,役畜226头,大车69辆,旧式农具大小俱全,新式农具也买了一些。今年全社共种小麦6,115亩,都普遍长的将近两公尺高;麦穗一般有3寸多长,有的4寸多,简直像谷穗那样大;大的穗子麦颗有108粒,一般都在40粒左右,比去年平均每穗二十四、五粒高出十多粒;今年麦粒熟的特别饱,过去任何一年都比不上,往年15,000多粒麦子约合1斤,今年13,500多粒就可以合到1斤。我来北京的时候,社里的麦子已经全部割完了,已经脱粒的207亩麦子共打104,468斤,平均每亩产量为504斤多;今年全社6,000多亩麦子预测平均产量可达424斤,大块田丰产每亩可达750斤;全社今年可收麦子2,594,000多斤,较去年可以多收70多万斤,每亩较去年可以多收131斤,较1949年可以多收228斤多,比国家定产283斤高出141斤,已经大大超过五年计划的80%多。像今年这样大的丰收,91%的社员可以增加收入,全社400多户的绝大部分户会比去年多收一千四、五百斤麦子,最多的可以多收到两千四、五百斤,经过反复计算除过公粮、公积金、公益金和生产费用等外,保证72%的收益可以分配给社员。
今年麦子丰收的情况,大大鼓舞了社员们的情绪和生产积极性。在麦子快成熟的那几天,社员们看到几千亩麦子一片金黄,长的那样美,不论男女老少个个都非常高兴,86岁的张大全老社员很兴奋地说:“我做了一辈子庄稼也没有见过今年这样美的麦子”;麦子快上场的前四、五天,社员们男的女的三天三夜不分昼夜地担水泼场220多亩,很快地克服了天旱缺墒场不能光好的困难;在夏收中男女社员一致提出了保证要收麦、锄棉、种秋三不误,我来的时候不仅麦子全部上了场,而且棉田细锄了两遍,棉苗已经定好,1,400亩秋苗也全种上;社员们不仅提出今年夏收一定要快收、快碾、快藏,15日做到地净场光,而且要很好地迅速地作完夏收分配工作。社员都说:“今年的大丰收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我们个个人都非常高兴,我们保证今年首先把最好的麦子交纳公粮,保证把77万斤余粮卖给国家,要多卖余粮23万斤。全体社员还特别托我带来了一束麦子和一袋麦颗献给大会和毛主席。
今年麦子不仅是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收成非常好,关中地区普遍都是这样,甚至有的社比我们社的麦子还好。不过我社麦子雨前用收获机割了207亩,其余5,000亩麦子因劳动力组合的好也全在雨前赶收完了,没有受到雨害,但关中大部分的麦子因阴雨六日已经受到一定的损害减少收成不少。所以现在看像关中这样的地区麦子成熟时采用机器收割最好。今年关中地区大部分虽然受到雨害,但丰收还不成问题。所以我认为李副总理在国家预决算报告中提出1956年粮食生产计划数字是可以实现的。
今年麦子丰收除天雨及时外,是与去年下半年的农业生产合作化运动,中共中央发展农业四十条纲要对于社员群众的鼓舞,劳动力的合理使用,耕作技术的改进,拖拉机的深耕保墒,大量普遍施肥、条播密植等分不开的。所有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党、国务院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
我们社里的工作还有不少的缺点。对于社员和社的副业生产正像中央指出的没有很好地重视。例如去年社里养猪140多头,今春仅养12头,社员去年私养500多头,今年减少到350多头;劳动定额也不尽合理,忽高忽低,没有很好贯彻多劳多得、按劳付酬的原则;其他如对社员的政治思想工作、社员积极性的充分发挥、包工包产等也做得不够好。今后我们一定要本着这次大会所通过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的规定和这次大会的精神,进一步加强社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有效地提高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积极改进劳动组织;加强定额管理;扩大复种面积、扩大肥源、作好水土保持、兴修小型水利、搞好农业生产;大力开展农副业生产,大量繁殖牲畜,尤其是生猪,从各方面来增加社员收入和为国家增加财富,向着农业生产十二年规划的远景胜利前进!

今年是国民经济趋于全面高涨的一年
——国务院第三办公室主任兼国家经济
委员会主任薄一波的发言
我现就有关1956年度计划执行中的几个问题,特别是关于重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执行方面的一些问题,讲一些意见,请指正。工业产值增加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基本建设增长速度为62%
1956年是我国国民经济趋于全面高涨的一年。1956年的计划是根据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反对右倾保守思想,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指示,及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要求制定的。由于农业合作化和农业增产的高潮,由于基本建设规模的扩大,今年,全国工业生产将有新的发展,特别是生产资料的生产有很大的增长。1956年全国工业总产值计划比1955年增加88亿元,增长速度为19.7%。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今年比去年增长23%;机器制造工业的产值,今年比去年增长60%。工业产值的增加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工业速度的增长是近三年来最高的一年。完成了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之后,即达到了五年计划所规定的1957年的工业生产水平。在基本建设方面,今年的工作量比去年增加54亿元,增长速度为62%。今年一年的基本建设工作量将完成五年计划的33%,等于1953年和1954年两年工作量的总和。建设规模之大,增长速度之高,也是近年来所没有过的。今年的基本建设工作量计划实现后,再加上前三年已经完成的工作量,则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基本建设任务就将完成87.6%。从总的方面来说,1956年的计划是一个积极的但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计划。这个计划,体现了我国人民争取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与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普遍愿望。开始改变不能制造汽车
和飞机的落后情况
1956年计划的执行,是在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进行的。今年,全国在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战线上,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热潮,空前高涨,成千成万的先进生产者,涌现出来了,合理化建议大量提出,新纪录不断出现。这样,就在许多方面改变了我们经济生活中的落后现象,大大提高了技术经济指标。例如今年一——五月份全国国营及公私合营重点工业企业总产值累计完成计划的102.8%,比去年同期增长28.5%。各主要产品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增长的比例如下:电力13.8%,原煤14.7%,石油17.3%,生铁30.9%,钢52.5%,钢材28.4%,机床140.5%。其中,除钢和钢材等没有完成计划外,电力、生铁、金属切削机床等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基本建设工作量累计完成年计划的27%,比去年同期增长68.3%。全国高炉利用系数已由去年的0.858立方公尺/吨,提高到今年的0.770立方公尺/吨,达到了苏联1955年的水平。玉门矿务局今年一——四月份钻机钻进速度平均每月为559.6公尺,超过了1955年我国石油先进钻井队每月平均钻进535.6公尺的速度。新产品的试制也有很大的成就。盼望已久的国产汽车,将在10月1日开始大量生产,今年预计可以出产1,300辆以上;喷气式飞机发动机,我们也已经试制成功了。这样,就开始改变着我们不能制造一辆汽车、一架飞机的落后情况。地质勘探方面,也有新的发现,我们在甘肃河西走廊地带发现了远景储量约3亿吨的大铁矿;在四川的盐边地区发现了远景储量约2.8亿吨的大铁矿。这样,在我们伟大祖国的西北和西南地区就找到了建立钢铁基地的资源。在青海的柴达木盆地和新疆的准噶尔盆地都发现了很有价值的新的石油基地。这样,那些说我国是一个石油资源贫乏的国家的论断,也就不能成立了。所有这些,都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除此之外,不少部门和单位,在计划执行中,不但注意了“多、快”,而且重视
了“好、省”。例如大连钢厂第一季度全面完成了产量、产值、成本、劳动生产率、新产品试制、质量、利润等计划指标,扭转了去年9个月未完成计划的局面,而且全季无重大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有些部门和单位鉴于原材料供应的紧张,除努力节约原材料外,并注意了核实需要、清查仓库和调剂使用等工作。这一切表明:在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提出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建设方针之后,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是何等的高涨,而这种积极性只要加以正确的领导,将产生多么伟大的力量。这就预示着第一个五年计划必将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以最快的速度前进!目前生产和基本建设中的缺点建筑材料和设备赶不上需要有些单位片面追求数量有的物资申请计划偏高企业管理和组织工作跟不上
但是,在今年的生产和基本建设工作中,也有不少的缺点,如:生产、基本建设和物资供应工作的脱节,片面追求多和快,忽视好和省,忽视安全与协作不好等等。
首先是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相当繁重,建筑材料和设备的生产虽较去年有很大的提高,但仍不能满足基本建设的需要。今年基本建设增长的速度原定为68%,钢材的增长速度为46%,水泥增长的速度为40%,机器制造业增长的速度为60%,在生产、基本建设与物资供应之间不相适应,以致许多工地发生停工待料和不能按期开工的现象。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今年四月份由于建筑材料和设备供应不足而未能如期开工的项目,即占同期应开工项目的五分之一。五月以后随着开工单位的增多,这一矛盾更为突出。
其次是某些单位片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忽视节约和忽视安全生产。例如煤炭工业部所属各矿的原煤含?率,除少数矿较过去有所降低外,普遍较去年提高,特别是像阳泉矿务局在今年3月份运到苏州的200多吨混煤,卸车时发现石头太多,经过筛选,在筛出的一吨“块煤”中,煤只有半吨,剩下的一半都是石头。在片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同时,成本计划也完成得不好。例如原重工业部化工局第一季度产值完成了105.6%,劳动生产率完成了104.2%,成本反而超支1.38%,利润计划只完成92.2%;煤炭工业部原煤的单位成本约超支4%左右。此外,在强调多和快之后,普遍产生加班加点和忽视安全生产的现象。例如全国石油工业系统,今年第一季度加班加点共达336,991小时,比去年第四季度加班加点的工时增加21%。由于突击生产和赶任务,有些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以致不断发生严重的设备事故和人身事故。例如煤炭工业部系统一——五月份的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5%。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器材料局第一季度共发生设备事故105次,停工台时2,794小时,损失达70,362元。
再次,今年计划中,生铁、钢、钢材和水泥生产的任务本来就比较紧张,但是,有些单位却存在着多要、冒领等人为紧张的情况,物资申请计划偏高。例如鞍钢的冷拔钢管厂,今年投资为18.3万元,但申请900余吨钢材,相当于45万元的价值,比全部投资还大1.5倍。有些协作制件所需要的原材料,需用厂和承制厂重复申请。例如上海机床厂今年一——四月份,全厂外包铸件1,300吨,其中供料和不供料的各占一半,但该厂与出包单位都提出申请。有些企业的库存量超过了储备定额,甚至超过了1956年全年的需用量。例如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437厂中小型型钢的实际库存量均超过储备定额2——3倍,无缝钢管则超过定额近20倍,相当于1,400多天的使用量。甚至有个别单位听说材料供应比较紧张,就慌忙下令“停工待料”。例如上海市所属螺丝公司下令停工6天以后,到仓库一看,才发现还有半个月的用料。
最后,在社会主义高潮中,许多企业由于合理化建议的实施,生产新纪录的出现,先进经验的推广,技术经济指标的提高等等,使企业内部原有的平衡关系被打破,出现了新的不平衡,而企业的管理和组织工作跟不上,因而就产生了待材料,待工具,待协作制件,待图纸等“七等八待”的现象,使企业不能在新的平衡基础上获得迅速的提高。在企业的外部方面,由于生产和基本建设的指标提高,特别是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加快,旧的协作关系变化了,而新的协作关系尚未建立起来,于是在有关单位和部门之间,也发生了某些失调现象,例如原重工、二机、煤炭、电力等部要求一机部协作制造的大型锻件,一机部由于生产能力不足,对已经签订合同的,还要求削减。至于中央国营工业和地方国营工业之间的生产协作关系,由于今年地方国营工业的农具生产任务大大增加,原来承担的对中央国营工业的协作任务被挤掉了;私营机械工业在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之后,一般重视专业制造,而对原来承制的协作产品和当地的修配任务,重视不够。这样,就使一些单位的生产,发生了严重的困难。反对右倾保守思想以后又产生急躁冒进的情绪
上述问题的产生,第一是由于我们在计划工作中当反对了右倾保守思想之后又产生了急躁冒进的情绪。在某些方面,没有从可能的条件出发,以致在生产、基本建设和物资供应之间发生若干失调现象。从这里得到的教训是:今后在编制计划时,必须对于我国现有的生产能力及其可能的增长程度进行认真的研究,同时要经过反复的平衡计算,以确定各部门发展的比例关系。在进行这一工作时,既需要依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这一点,我们将寸步难行;又需要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使我们的计划真正成为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经过平衡计算,能够反映客观实际的按比例发展的计划,没有这一点,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不能充分发挥和巩固,而国民经济的某些环节还有遭受人为冲击和失调的危险。第二是某些企业的领导同志对于多、快、好、省和安全的方针,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缺乏全面的、深刻的理解,甚至将它们对立或分割开来。这些同志不了解多、快、好、省和安全缺一不可,如果多和快脱离了好和省,脱离了安全生产,多和快本身将失去任何积极意义,这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是有害的。第三是生产和建设的新高潮到来之后,我们在组织管理工作方面跟不上。这些问题,必须加以解决。
当前应该进行的工作对基本建设进行全面安排把群众热情引向提高技术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改善职工物质文化生活积极准备和安排1957年计划
为了保证1956年国家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除全面地贯彻多、快、好、省和安全的方针,加强政治思想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外,应进行以下的工作:
(一)在基本建设方面,由于技术物资供应的紧张,国务院已将原定147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削减为140亿元,这个指标,必须力争实现。应在保证重点工程建设,特别是保证对今年和明年的生产有决定意义的重点工程建设的条件下,对设计、设备、建筑材料和施工力量进行全面的平衡和安排。既不应采取普遍削减或全面铺开的平均主义做法;也不能只强调某些有利条件,而不考虑设计施工和物资供应的全面平衡情况。因此,凡是物资供应和技术力量有保证的重点工程,应迅速开工建设;凡是物资供应和技术力量没有把握的或者把握不大的,应积极创造开工的条件,而不要盲目开工,造成被动;凡是根本没有条件的工程,应予削减。为了改变以往年度基本建设计划常常不能如数完成的状况,从今年开始已正式建立预备项目制度。预备建设项目经国务院批准之后,各部门即可在正式项目和预备项目之间,根据必要和可能,统一排队,互相调剂,分别轻重缓急进行建设;同时预留一部分建设项目,以便在设计施工和物资供应有保证的时候,立即进行施工。某些沿海城市的企业扩建改建,如投资少收效大者,亦可考虑列入今年的建设项目之内;另外有些建设单位如因等待图纸或钢筋水泥而发生窝工者,亦可先建一部分为职工生活服务的砖木结构房屋。在开工建设的单位中,领导的责任应引导群众提高工程质量和节约原材料,保证安全施工,争取按期投入生产,以达到迅速发挥投资效果的目的。
(二)在工业生产方面,由于今年的工业生产任务,特别是重工业的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因之领导的责任就在于把群众的劳动热情引向提高技术,提高质量,增加品种,贯彻工艺规程,加强协作配合,改善劳动组织,实行安全生产和克服薄弱环节等方面去。那些片面追求数量,而产品质量和品种规格不合需要的生产单位,应该领导群众提高技术,强化技术措施,加强新产品的试制和生产工作,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品种规格。所有产品必须经过严格检查,凡是不合规格的不准出厂;尚无质量标准的,有关机关应该迅速制定;对于设备和技术落后的企业要在可能范围内继续进行技术改造,使产品质量逐步做到有决定性的改进。对于某些机械产品的生产,由于今年原材料的供应比较紧张,必须根据设备能力、供销情况、技术力量和协作条件,在清查库存材料、核实材料的需要、降低消耗定额和保证产品质量、规格的条件下,做到供产销平衡。凡是暂时不需要扩大生产,而原材料供应紧张的产品,不能盲目增产,应该按照计划均衡地进行生产。凡与生产和基本建设没有决定影响而原材料供应不足的产品,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地限制生产。对于为生产和基本建设所亟需的原材料如生铁、钢材、水泥和木材等,必须领导群众努力挖掘潜在力量,在保证品种规格质量和交货时间的条件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增加生产。特别是钢材和水泥的生产,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在国家原定计划的基础上,努力增产。各个企业都要注意解决在社会主义高潮中所出现的新的不平衡问题,组织各工序、各车间之间的均衡生产。对于同有关部门有协作关系的生产单位,应根据生产任务的需要,使协作关系与生产的发展相适应。原来中央与地方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应该整顿和重新安排;公私合营后的机械工业,除担负必要的专业制造任务外,还应该重视和承担协作产品的制造与当地的修配任务。对于重大的协作问题,应由国家有关经济机关加以解决。所有协作任务,应分别纳入各单位的计划。
(三)在物资供应方面,根据今年物资平衡的情况对于一切亟需的物资除了生产部门应努力增产,外贸部应努力争取多进口之外,各使用部门应大力推广先进经验,贯彻合理化建议,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基建部门则应尽可能利用当地材料,以扩大物资来源。应查清库存,组织调剂,互相支援,充分发挥物资的潜力。今年各部门对钢材的使用,应完成在生产上节约
4%和在基本建设上节约25%的要求。特别要注意反对虚报冒领和宽打窄用的现象,防止物资的浪费和积压,避免人为的紧张。同时,国家应建立重要物资的储备制度,以调节生产和供应之间的矛盾。不能将国家对重要物资的有计划的储备,看做是物资的积压。相反,这种储备对于我国经济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和防范某些意外事件,是必要的物质保证。
(四)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根据可能的条件,改善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各个部门和企业都应努力做好职工的工资改革(特别是实行计件工资制)和评级工作,同时尽可能改善职工的住宅、食堂、医疗等福利设施。必须在生产发展、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的生活。而职工生活的改善,又将进一步鼓舞群众的劳动热情和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五)最后,我还想讲一讲1957年计划的编订工作。1957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积极准备和安排1957年的计划,对于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任务,和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是有重要意义的。1957年的计划,必须根据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从全面平衡出发,把计划的主要指标制订得准确些和现实些。同时应争取计划草案提早下达,以利于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合理安排。
由于我们对计划工作经验不足,水平不高,所以在计划工作中存在很多缺点。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所起的作用的日益加强,又要求我们的计划工作水平必须大大提高一步,以便使国家的经济计划对整个国民经济活动发挥更大的指导作用,从而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程。

促进国际谅解与友好
巴西众议院议员德毛拉先生的演说词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我极为荣幸地能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讲话,这个大会直接代表了人民,人民执行着政府的职权。
这个大会是中国的缩影,因为它代表了组成这个伟大国家的所有各民族。
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个时刻这样希望能够讲中国话,因为我现在代表着目前正负着促进国际谅解与友好的使命而来访问中国的巴西国会众议员们向诸位讲话。
假如我精通了你们这种难学的、历史悠久的语言,也许我就能够更加充分地从这个庄严崇高的讲坛上表达我自己的思想。
当我少年与青年的时候,在我脑海中所想像的中国,是一个神奇的,流传着许多龙的神话的国家,我们拉丁族富于想像力的品性,受到了你们奇异的庙堂和服饰、你们独出一格的建筑和你们美丽的、具有各式各样特色的景物所吸引,从白色的冰天雪地起,直到你们这发着光和热的太阳下的热带风光为止。
我过去也认识你们手工艺的作品,这是世界上最名贵的,这些工艺品显示出了你们的手工艺人的灵巧,耐心与智慧是无可比拟的,他们创造出了名符其实的珍宝,无论是雕刻象牙,琢磨木料,精制瓷器,或是描绘长幅的挂画,这些挂画直到今天仍然使任何一个文明国家的最著名的绘画陈列馆为之增光。
你们的思想家、诗人、作家、哲学家与科学家也是十分著名的,他们的作品,有很多是巴西的学生们所很熟悉的。
我到这里来的时候,看到的中国在某些方面已经不同了。它一方面不失去自己的传统特点,尤其是在手工艺方面,同时又投身于一件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有经济意义的事业上。它迅速大力进行工业化,以便摆脱半殖民地经济和原料输出国的地位,这样的原料输出国,是处在一切发展阶段中最原始的农牧业阶段。
你们短短五、六年来在加工工业上所实现的成就,使其他一切有同样需要的民族感到惊讶、兴奋和鼓舞。
你们不但在物质上有了进步,创造出了消费的财富。你们所做了的事比这些还多,而且多得多。你们使这个人种来源错综复杂的国家能够秩序井然、有纪律和团结一致,你们的智慧,在制定我们当代最现代化的政治宪章的时候,和谐地解决了几乎无法解决的少数民族问题,这是一件使所有人肃然敬佩的事业。
人民的教育,尤其是儿童与青年的教育,已经在各学校、大学、文化机关和体育馆与运动场里产生出了令人钦佩的结果,改善了这一代的体质,而且也使明天一代的体质得到良好的保证。
这就是我所看到的中国,它的大门是对一切有眼睛能看,有良知能判断的观察者开放的。
你们革命所采取的国家形式,不是我所能加以评判的,因为这是贵国人民的自决权,这也是良好正确的国际关系的一条根本原则,但在这个革命当中,你们的确是在创造着中国名符其实的复兴。
在一个过去只有名义上而没有事实上的主权,而且主权也不能充分行使的国家里,你们创造出了一个自由的民族,没有压迫者和占领者。你们的国旗现在在整个统一的、强大的、主权的中国的大陆领土上飘扬。
我所代表的,是一个酷爱自由民主的国家,为了保卫自由民主,它曾经在两次战争中在本国领土之外作战,因为它酷爱其他人民的独立和幸福。
根据这种传统,在地理上与中国距离很远但在友谊上与中国距离很近的巴西,一直很同情而且感动地注视着你们为了完全恢复自己的主权而进行过的斗争和作出的牺牲。
这些事实构成了中国的历史,谈到这些事实的时候,我要向从混乱中挺身站起来建设一个伟大、富强与崇高的国家的人民致以我的热烈的敬意。
主席先生,请让我最后说几句话来感谢这崇高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给了我和我的同僚们这样大的荣幸,邀请了我们访问这个崇高而进步的国家,并感谢给了我这个机会来在这个大会上讲话。
我致谢的时候,要特别感谢这个大会杰出的委员长和副委员长,因为他们在巴西众议员们在中国作短期而有益的访问期间给了我们热烈的欢迎和殷勤的接待,使我们得以了解这个勤劳不懈的国家,它胜利地争取到了自己光荣的命运,这必将使它置身于现代世界强大的国家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