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斥美国国务院关于中美会谈的声明
我国外交部在1956年6月12日就中美大使级会谈的情况发表了声明,声明中列举了中美双方最近在会谈中所各自提出的共同声明的草案。从这些草案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方面主张会谈应该导致中美两国之间的争端的和平解决,特别是为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寻求和确定切实可行的途径;而美国方面却要求中国承认美国霸占台湾和干涉中国内政的现状,拒绝对和平解决中美两国之间在台湾地区的争端进行认真的谈判。
美国国务院在1956年6月12日也发表了一个关于中美会谈的声明。声明说,美国在1956年4月19日提出的草案和中国前次在1955年12月1日提出的草案是“完全相同的”,只是作了两点小小的修正,仿佛美国已经接受了中国方面所建议的草案,而中国没有接受美国的修正,在1956年5月11
日另行提出了新的草案,就是“在实际上拒绝了自己的建议”。
的确,美国四月十九日的草案对中国在去年十二月一日提出的草案,只是作了两点修正。但是,正是这两点修正使整个草案改变了性质,正是这两点修正说明了美国在会谈中自始至终所一直坚持的冻结台湾地区的现状,和拒绝认真进行谈判的企图,至今丝毫没有改变。
美方在四月十九日草案中所提出的第一点修正是要在双方共同声明的序言中增加“在不损害各方用和平方法执行自己的政策,也不损害各方的单独或集体自卫的固有权利的情况下”的短句。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就是要侵占台湾和干涉中国内政。美蒋非法条约就是在所谓单独或集体自卫权利的借口下签定的。美国提出这一修正的目的显然是要中国承认,美国在中国的领土台湾和任何美国要进行干涉的地区都可以继续执行侵略和干涉的政策;要中国承认,美国可以利用非法的美蒋条约进一步对中国进行侵略和干涉。在中国的领土上对中国进行自卫的说法,本身就是荒谬的。自卫的权利决不容许被用来为侵略和干涉的政策作辩护。中国方面在五月十一日的草案中提出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这才是合理的,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美国没有任何理由反对。
美方的第二点修正是在“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决心,它们应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它们两国之间的争端,而不诉诸威胁或武力”的一句中增添“在台湾地区或其他地方”的字样,使这一句中的最后部分变为“不在台湾地区或其他地方诉诸威胁或武力”。这种措辞本身就包藏着混淆中美之间的国际争端和中国内政问题的含意。而且,美国一方面具体提出中美两国在台湾地区的争端,另一方面,对于解决这一争端的切实可行的途径的中美外长会议,却又不作任何具体的规定。美方这样做的用意显然是要中国承认美国武装统治台湾和干涉中国解放沿海岛屿的现状,然后无限期地拖延中美会谈,不开外长会议,不对中美两国之间在台湾地区的争端进行认真的谈判。中国方面早已声明,要么就发表一个中美双方和平解决争端而不使用武力的一般声明,这就是中国方面去年十二月一日提出的草案;如果要在共同声明中具体提到台湾地区,就必须具体规定举行中美外长会议。中国方面在五月十一日的草案中,照顾了美方的要求,把和平解决中美两国之间的争端而不使用武力的一般原则具体应用于台湾地区。这一草案中规定,发表声明后的两个月内寻求和确定和平解决争端的切实可行的途径,包括举行中美外长会议在内。这同样地是照顾了美方的意见,以便达成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协议。这一草案清楚地说明了中国方面为达成协议而作的不断努力。任何把这一草案说成是“没有丝毫的前进”的企图,是完全徒劳的。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还提到中美大使级会谈关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的协议。应该指出,这个协议从来就不是立即释放所有对方在本国境内犯法的平民的协议,中国也从来没有承担过这项国际义务。虽然如此,中国方面还是根据自己的法律程序,对于在中国犯法的美国人采取了适当措施,而且已经使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行使了回国权利,这是美国政府也不能否认的。但是,美国却至今仍然阻挠大批中国人回国,美国政府所采取的“台湾入境证”等阻挠中国学生回国的措施至今没有取消。人们有完全的理由要求美国忠实履行协议,撤销一切阻挠中国人回国的措施。

苏共中央主席团设宴招待铁托
铁托离开莫斯科去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六月十九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招待在苏联访问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卡德尔,中央委员会委员布拉热维奇、米丘诺维奇、波波维奇、托多罗维奇和胡莫都出席了宴会。
代表苏联共产党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基里钦科、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主席团候补委员朱可夫、勃列日涅夫、穆希金诺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中央委员会书记阿里斯托夫、别利亚耶夫、波斯伯洛夫等。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二十日十五时(莫斯科时间)乘火车离开莫斯科。他将取道基辅前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作正式访问。
到车站送行的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萨布罗夫、赫鲁晓夫、朱可夫、福尔采娃,以及苏联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
铁托在车站上讲了话。
下午三时,火车离开车站,铁托在车上不断招手致意。
在去罗马尼亚访问以前,铁托总统等一行将在基辅参观。

长江口外迎贵宾
本报记者 季音 习平
十九日晚上,上海外滩一排排高耸的大楼上万灯齐明,各色灯光串成了一条条发光的带子,倒映在黄浦江上,构成了一幅瑰丽无比的夜景。这时候,我们随着人民海军东海舰队的“南昌”号,出发到长江口外迎接明天上午就要来到上海访问的苏联舰队。
海上的黎明来得特别早,四点多钟,东边水平线上就露出了曙色,渐渐地转成红色,太阳从海水里涌上来了。这时传来了消息,苏联舰队已经离我们不远了。我们一群人,从“南昌”号搭上了一条快艇,迎着初升的太阳向东方驰去,先去迎接苏联舰队。海上起了风,小艇颠簸得厉害,浪花大片地飞溅到船舷上,我们手扶着摇晃的栏杆,用望远镜,或者用手搭起凉篷,向着东方的水平线上搜索着。不久,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来了!来了!”果然,在东北方向的水面上,出现了三粒黑点,渐渐地愈来愈大,不久便模糊地出现了军舰的轮廓。我们的小艇上沸腾了,被颠簸得呕吐的人们爬出了船舱,水兵们迅速在船舷边列起了队伍,船桅上冉冉地升起了彩色的国际信号旗:“欢迎光临,恭贺顺利到达!”
附近海面上的“南昌”号舰顶上,升起了苏联国旗,随即又飘起了彩色信号旗。舰上的礼炮响了,轰轰地接连响了十七响,这是和平友谊的炮声,它在向来自海参崴的朋友致最亲切的敬礼。苏联巡洋舰上也响起了十七响答谢的炮声。一片炮声和信号旗帜,把来自海参崴和黄浦江边人们的几千颗心紧紧地连结起来了。
我们和另一艘快艇先后靠拢了苏联巡洋舰“德米特里·波日阿尔斯基”号,走在前面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彭德清少将和联络员等人,当他们扶着船舷梯子上去的时候,苏军太平洋舰队少将参谋长彼得罗夫就立即带他们去见苏联太平洋舰队司令瓦·安·切库罗夫海军中将。
“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首长前来迎接,”彭德清少将说:“祝你们路上平安,上海人民在热烈地欢迎你们的光临!”
“深深地感谢中国人民的热情招待。”身体健壮的切库罗夫中将紧紧地握着彭德清少将的手说。
巡洋舰的苏军军官陪着我们穿过了一层层的房间(整个巡洋舰就像是一座数十层高的大厦),到了华丽、宽敞的休息室。许多苏军军官都赶来了,好多人都用才学会的中国话热情地招呼:“同志,您好!”军官们告诉我们说,苏联舰队上为了访问中国,展开了学习中国的热潮,舰上举行着介绍中国的图片展览会,宣传员向水兵们作了关于中国问题的报告,舰上的报纸出了介绍中国和上海的专刊,舰上人人学中国话,了解中国人民的风俗习惯。水兵们一遍又一遍地打扫舰只,挂起了标语,准备接待上海人民参观。
“今天我们的水兵天不亮就起来了,他们又彻底把舰只打扫了一遍;”切库罗夫海军中将对我们说,“我们为中国同志的友情深深地感动,我们一定要以同样的友情来回答,我们每个舰员都为能访问中国而高兴。”
广播器报告舰队已驶近吴淞口,人们都涌出去,在船舷边排成了队伍。现在“南昌”号在前,苏联巡洋舰在中,两艘雷击舰在后,正向吴淞口驶去。
时针指着十二点,巡洋舰上迎风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礼炮又响了,这次是二十一响,它是海军中最隆重的礼节。苏联海军向人民中国表示最大的敬意和友情。吴淞口岸上冒起了一朵朵的白烟,随后稳稳地传来二十一声礼炮声,这是中国人民用同样的尊敬答谢苏联舰队。
舰队沿着黄浦江缓缓地驶去。从巡洋舰上望去,只见江上五彩的旗帜缤纷,两岸站满着欢迎的人群。在江上航行的商船拉起了致敬的汽笛,岸上鞭炮声、锣鼓声响成一片……。巡洋舰上一遍又一遍地奏着“莫斯科—北京”,全舰的人喊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乌拉!”和平友谊的声浪震荡在黄浦江上。(附图片)
上海市人民在黄浦江边欢迎苏联海军友好访华舰队的热烈场面。本报记者王志渊摄(无线电传真)

莫斯科举行大会祝贺苏南友好合作的发展
据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六月十九日下午五时,八万莫斯科人在“狄纳莫”中央运动场举行了盛大的集会。他们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亲切地见了面,并且热烈祝贺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友好合作的发展。
赫鲁晓夫和铁托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的讲话不止一次地被掌声打断。
赫鲁晓夫的讲话
赫鲁晓夫说,当富有成果的苏南会谈结束的时候,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同志和他的朋友们就要结束在苏联的访问的时候,我们来举行这次大会。可以说,我们的会谈是亲切的和非常坦率的。
赫鲁晓夫接着指出,西方国家的某些政治家对苏南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恢复感到不安。他说,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告诉他们:先生们,如果你们担心我们的友谊会使别的国家受到损害,那末,可以担保,我们是不愿意这样做的。我们希望南斯拉夫同其他国家形成的良好关系能够继续发展。苏联这方面不仅愿意同南斯拉夫,而且愿意同一切国家发展和巩固彼此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谈到苏联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之间的关系的时候,赫鲁晓夫说,苏联共产党过去和现在都认为,不仅必须努力发展苏联和南斯拉夫间的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而且必须使苏联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之间有活跃的联系和合作。
我们相信,我们两党之间的合作对进一步顺利发展苏南两国之间的国家关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彼此交换了意见,现在已经确定了我们两党间合作的具体形式,这就有可能更深刻地、更全面地交流社会主义的经验,共同为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为社会主义而努力。
我们两党一致的基础就在于:每个党都坚持革命立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为指导思想,按照各自国家的特点而创造性地运用这种学说。我们两党之间不会有无法达成协议的问题,这是十分自然的,合情合理的。即使彼此之间发生什么膈膜,但是由于在主要的、基本的方面的一致,这些膈膜和误解是可以很快克服的。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赫鲁晓夫在追述了苏南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之后说,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去年采取了坚决的步骤,来改善在1948年遭到破坏的苏南关系。现在,我们有权利说,在过去一年中,在发展苏南友好合作,在加强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和其他方面的联系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说,苏联是南斯拉夫忠诚的和忠实的朋友,我国人民热烈愿望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人民获得成功。所有的人民民主国家也都是南斯拉夫的朋友,这些国家像苏联一样,希望作为社会主义工农国家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日益发展和巩固。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苏联和所有的人民民主国家对南斯拉夫的态度同某些大肆吹嘘对南斯拉夫的“友谊”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态度是有原则性的区别的。他说,资本主义国家对南斯拉夫的“友谊”是从希望我们之间发生冲突这一点出发的,它们希望这种冲突会促使南斯拉夫脱离社会主义的道路;希望资本主义因素在南斯拉夫大大发展和加强,而最后使南斯拉夫回到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而我们同南斯拉夫的友谊是以伟大的社会主义原则为基础的,是以完全平等、尊重每一个国家的主权为基础的,是以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定不移的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国家的相互支持为基础的。目标的一致、在达到这个目标中的相互合作是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友谊的泉源。
赫鲁晓夫说,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特别希望苏联和南斯拉夫发生冲突,以为能够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煽动敌意。他们露骨地说,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的关系中所发生过的一切,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中也可能发生。他们妄图不仅使南斯拉夫重新回到资本主义怀抱,而且妄图使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重新回到资本主义怀抱。但是,敌人的打算落空了。
人民中国在帝国主义者的计划中曾经占有特别的地位,他们认为,在我们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恶化以后,人民中国有可能脱离社会主义阵营,而走上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为了给这种妄诞的想法找根据,资产阶级的下流文人过去和现在不知花费
了多少笔墨!赫鲁晓夫强调说,他们永远也不会懂得,任何力量也不能破坏我们各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这友谊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因此,我们党尽了一切力量,而且今后还要尽一切力量来发展和巩固各国工人阶级政党的友谊。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提出了同各国工人阶级政党建立接触的任务。我们党在执行这一任务的时候,将力求和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政党建立接触,求得互相深刻的了解。我们知道,在这些政党之间和在共产主义者之间还存在着许多原则上的政治分歧。但是,我们也知道,在不少的问题上我们的观点是相近的,特别是在像争取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立各国间的友好关系这样一些十分重要的问题上。
铁托的讲话
接着,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赫鲁晓夫同志已经提到,是什么样的因素使我们彼此接近,是什么因素要求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合作和共同前进,我当然完全同意这一点。但另一方面,这决不意味着南斯拉夫现在想破坏自己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因为这是违背我们的外交政策的原则的。要是有人不喜欢南斯拉夫同苏联的友谊,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在这方面我们对这种人是无法帮忙的。
铁托认为,某些西方报纸对他们这次到苏联的访问的揣测和评论,是一种恶意和歪曲的谈论。他说,这次访问是我们争取同一切愿意合作的国家,在平等的基础上实行合作的外交政策的逻辑的继续,也是我们为更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和巩固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的反映。我们的愿望是我国人民愿望的反映,我们愿意同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尽可能好的友好联系和合作。
在谈到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时,铁托说,我们除了一些国家问题,也就是那些我们两国都感兴趣的问题和某些国际问题以外,还就党的问题同苏联的领导人交换了意见。因为很显然,我们必须找到最适合于扩大和巩固我们的合作,适合于世界工人阶级的和其他进步运动实行合作的形式。
铁托说,南斯拉夫正在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它将来也要满怀信心地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他说,南斯拉夫的道路和苏联所走的道路有些不同,但是两国达到社会主义的目的是一样的,方法上的不同不应当、而且也不可能阻碍各个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实行紧密的合作。
铁托强调说,我们应苏联的领导人的邀请前来访问,不是一次礼节上的访问,而是苏南两国一年来做了许多很有成效的工作之后所作的一次访问,这些工作使得有可能加强苏南两国互相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
我们同你们的领导者就许许多多问题交换了意见,我可以说,我们在这些交谈中很容易地就发现了共同点,并且取得了相互谅解。我们在这些交谈中深深感到,你们的领导者正如我们一样,所关怀的首先是有关维护和平的事业,他们坚定地希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各种国际问题。
铁托然后用很多的时间谈到了德国问题,欧洲安全问题和其他一些国际问题。在谈到联合国时,他说,联合国虽然一直在对一些国际问题起着巨大的作用,然而这个组织还不具有无所不包的性质。他认为,像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大国还没有能进入联合国,并且还有其他许多国家也没有加入联合国,这是一个不正常的事实。他说,我相信,接纳中国和其他国家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
铁托还谈到了关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的问题。铁托着重说,目前世界上存在着两个主要的体系——社会主义体系和资本主义体系。但是,这绝不意味着,这两个体系之间不可能就各个国家人民所关心的一切问题展开建设性的合作。
铁托讲话结束时,全场再次欢呼苏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出暴风雨般的“乌拉”声。
接着,贵宾们观看了场上举行的赛跑和精彩的足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