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第一次试用飞机在棉花前期灭蚜工作,已在河南省安阳县进行,杀虫效率达80%—90%。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正向治蚜的飞机欢呼。

专栏:社论

要反对保守主义,也要反对急躁情绪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进行了反对保守主义的斗争,这个斗争已经收到重大
的效果。经过了这场斗争,右倾保守思想已受到深刻的批判,大家都已认识到右倾保
守思想的危害。
现在我们国家工作总的情况是好的,健康的,是在不断进步中的。现在全国已有90%以上的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加入高级合作社的已占全国总农户的61%。截至三月底,全国已有88%的手工业从业人员加入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全国私营工业,以产值计算,已有92%转成了公私合营。全国私营商业,以资本额计算,已有75%左右实行了公私合营。这些改造工作的进展都是正常的。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鼓舞下,广大工农群众的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今年如无其他重大灾害,农业的良好收成是肯定了的。如果我们能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使90%以上的社员都增加收入,那就可以使一百多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巩固下来,并且为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转入高级社准备下有利的条件。在工业方面,由于广大职工群众生产积极性的空前高涨和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广泛开展,我们已有可能迅速地提高工业生产和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些都是值得我们高兴的。
但这并不是说现在我们的工作中便没有缺点了,缺点现在是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一些工作中仍然有右倾保守思想在作怪,另一方面是在最近一个时期中在有些工作中又发生了急躁冒进的偏向,有些事情做得太急了,有些计划定得太高了,没有充分考虑到实际的可能性。这是在反保守主义之后所发生的一种新情况。这种情况是值得我们严重注意的。
毛主席说:“人们的思想必须适应已经变化了的情况。当然,任何人不可以无根据地胡思乱想,不可以超越客观情况所许可的条件去计划自己的行动,不要勉强地去做那些实在做不到的事情。”(“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序言)。现在的情况正是有些同志违背了毛主席的这一指示,超越了客观情况所允许的条件去计划自己的行动,去硬办一些一时还办不到的事情。
这种情况在许多方面的工作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就农村工作来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本来是要在五年、七年和十二年内分别加以实现的,但有些同志因为心急图快,企图在两三年内即把这些事情全部做好。在制定增产计划方面,在农业基本建设方面,在文化福利设施方面,都已表现出这样一种偏向。由于片面地强调了粮、棉的增产,缩小了农村的副业生产,又由于生产性和非生产性的投资过多,这样就影响了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的扫盲工作也是急躁冒进的一个突出的例子。中央的要求本来是要在五年至七年内基本上扫除城市和农村居民中的文盲,但到某些省里就成了四年和五年,到某些县里成了三年,愈到下面时间定得愈短。现在正值农忙时期,但有少数农村扫盲积极分子不管这一情况,占用农民的休息时间来扫盲,使农民只好在课堂上打瞌睡。个别的地方甚至设立识字岗、拦路识字站,强迫群众认字。这些积极分子的热情是好的,但是他们用错了方法。他们这样做的结果,除了造成农村紧张,妨碍农民生产,招致农民埋怨之外,并收不到好的效果。在1952年的时候,我们已有过一次扫盲的经验,那次就扫得急了一些,以后又收缩得急了,以至大部分地方干脆完全停止了。停止是不对的,扫盲工作是应当积极地进行的,但我们这次在很多地方又做得急了。正确的办法应当是按照“不忙多学,小忙少学,大忙停学”的原则,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进这一工作,既要纠正冒进的偏向,又要防止和反对取消主义。
工业的生产和建设方面也有不少类似的情况。有些工业生产计划在制定的时候,没有充分考虑材料的来源和供产销的平衡问题,计划订得不切实际,使计划的执行发生很大困难。双轮双铧犁的生产计划定得过高,没有考虑到南方水田的条件,以致在南方许多地方大量积压,就是一个例子。许多基本建设计划的制定,也没有切实研究建筑材料和机器设备的供应,没有对设计力量安装力量作充分的准备,以致发生某些停工窝工的现象。有些厂矿和基本建设工地在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中,不恰当地强调了一切“打破常规”,结果使事故增加,影响到工人的安全,也影响到生产和建设工程的正常进行。有些生产单位的定额订得过高,使大多数工人无法达到,影响了工人的生产情绪。有些地方在基本建设的节约问题上做得过火,结果厂房和宿舍建筑起来,质量太坏,并且不合用。
急躁情绪所以成为严重的问题,是因为它不但是存在在下面的干部中,而且首先存在在上面各系统的领导干部中,下面的急躁冒进有很多就是上面逼出来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一出来,各个系统都不愿别人说自己右倾保守,都争先恐后地用过高
的标准向下布置工作,条条下达,而且都要求得很急,各部门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很快做出成绩来。中央几十个部,每个部一条,层层下达,甚至层层加重,下面就必然受不了。现在中央已经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纠正这种不分轻重缓急,不顾具体情况的急躁情绪。各个部门和各个地方的工作中的冒进倾向,有些已经纠正,有些还未纠正,或纠正得不彻底,但作为一种思想倾向,则不是一下子所能彻底克服的,需要我们在今后经常注意。
为什么在反对了右倾保守之后,在有些工作中又发生了盲目冒进的偏向呢?这主要是由于我们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造成的。由于没有运用辩证的方法,没有从事物的复杂的矛盾和联系中去全面地观察问题,只从一个方面、一个角度去看问题,就把许多问题看得太死,太绝对化。又由于缺少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对实际情况了解得不够,心中无数,有盲目性,在这种情况下,处理事情当然就容易偏于一面,发生片面性。在反保守主义之后,特别是中央提出“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针和发布“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之后,在许多同志的头脑中就产生了一种片面性,他们以为既然要反对保守主义,既然方针是“又多、又快、又好、又省”,既然要执行四十条,于是一切工作,不分缓急轻重,也不问客观条件是否可能,一律求多求快,百废俱兴,齐头并进,企图在一个早晨即把一切事情办好。这样由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当然免不了要犯错误。
右倾保守思想对我们的事业是有害的,急躁冒进思想对我们的事业也是有害的,所以两种倾向都要加以反对。今后我们当然还要继续注意批判和克服右倾保守思想的各种表现,以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受阻碍地向前发展。但是在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的时候,我们也不应当忽略或放松了对急躁冒进倾向的反对。只有既反对了右倾保守思想,又反对了急躁冒进思想,我们才能正确地前进。
在反对保守主义和急躁冒进的问题上,要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什么是右倾保守,什么是急躁冒进,这里是有一个客观标准的,这个标准就是客观实际的可能性。正确的工作方法,就是要使我们的计划、步骤符合于客观实际的可能性。凡是落后于客观实际的可能性的,就是右倾保守;凡是超过了实际的可能性的,就是急躁冒进。在你们这个地区、这个部门中,有没有右倾保守,有没有急躁冒进,哪些是右倾保守,哪些是急躁冒进,右倾保守是主要的,还是急躁冒进是主要的,右倾保守严重到什么程度,急躁冒进严重到什么程度,这些都要具体加以分析,不能凭空想像。也可能在同一个部门、同一个地区的工作中,在这件事上是右倾保守,在另外一件事上又是急躁冒进。我们应当根据事实下判断,有什么偏向就反对什么偏向,有多大错误,就纠正多大错误,万不可一股风,扩大化,把什么都反成保守主义,或者都反成急躁冒进。如果反得过火,就会反了一面,又造成另一方面的偏向,于工作反而有害。
我们对中央提出的“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针要有一个正确的了解,不要把它片面化、绝对化,这样才不会走到急躁冒进。总的方针是要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但在具体的工作中,哪些能又多又快,哪些不能又多又快,哪些是现在就可以又多又快的,哪些是将来才能又多又快的,怎样才算省得恰当,怎样既多、既快、既省,而又能达到好的目的,这些都要根据具体情况仔细地、实事求是地去加以考虑,不能把问题看得太死,太简单。在执行中央的这条方针的时候,不能只注意多和快,而不注意好和省,既不能因贪多图快而造成浪费,也不能因求多求快求省而忽视工作的质量和安全。如果多了,快了,省了,但是不好,不安全,那就是违背了我们的目的。执行四十条的问题也是这样。四十条,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当然都是要坚决地加以执行的,但执行的方法和步骤,则是可以因各地客观条件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的,用不着强求一致。总之,做任何工作,都要善于把上面的方针、要求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从实际情况出发去考虑和确定自己的工作步骤。只有这样,才不致于犯右倾保守或急躁冒进的错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代表小组热烈讨论高级农业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
据新华社19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下午三时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在大会上发言的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是: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务院第七办公室主任邓子恢、交通部长章伯钧、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任贾拓夫、林业部长梁希(发言全文另发)。
在本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以前曾经分别在福建、四川、山西、山东等地视察过工作的陈绍宽、刘文辉、邓初民和钱昌照等四位代表,在今天的会议上根据他们在视察中了解到的地方工作情况,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发言全文另发)。
下午六时四十五分,当最后一位代表发言结束后,执行主席李济深宣布休会。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李济深、刘伯承、林枫、赵忠尧、邓宝珊、奎璧、罗世发、尧西·泽仁卓玛。
二十日,会议将继续举行分组讨论和大会讨论。
新华社1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很多代表今天在分组讨论“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时,强调指出不断增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收入的重要性。
今天上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部分代表小组讨论了这个章程的前几章和农业部长廖鲁言所作的说明。
福建、云南、江苏等省的代表小组不少代表,对于章程中有关增加社员个人收入、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要正确结合等规定表示拥护。从云南省农村来的一位代表用具体事实说明保证增加社员收入,对于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必要性。他说,由于他所在的合作社社员收入不断增加,社员生活有了改善,没有一个人要求退社,而且生产热情很高。
来自江西、辽宁等省的一些代表认为要保证社员收入不断增加,还必须重视副业生产。辽宁省代表小组一位代表说,他所在的合作社由于单纯强调农业生产,曾经中断了合作社的副业生产,并且给社员搞家庭副业以过多的限制,结果不但使合作社的社员的收入减少,也影响了土特产的收购工作。这些省的代表小组许多代表认为:章程中有关发展副业生产的规定,是适时的,正确的。
四川、江苏、天津等省市的代表小组在讨论中,不少代表认为章程中有关照顾妇女特殊利益的规定极为合理。四川省代表小组有的代表还指出:章程中有关照顾妇女特殊利益的规定,将进一步鼓舞妇女参加生产的积极性。目前有些合作社对妇女的特殊利益,是照顾不够的。
各代表小组的讨论都很认真,有的小组还热烈地展开了辩论。很多代表在逐章逐条的讨论中,对“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中的一些条文和字句,提出了修改和补充的意见。
到今天上午止,各小组已经基本上结束了关于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讨论。

迎接苏联舰队来访
上海一片节日景象
本报上海19日电 上海人民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将在明日到达上海的苏联舰队。今天,外滩已呈现一片节日的景象,在上海海关大楼、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大厦上面挂着的“向英雄的苏联海军致敬”“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的巨幅标语,迎着初夏的太阳,更加引人注目。许多大厦上都挂上了成串的彩色灯泡,入夜灯光通明,如同各种不同形状的水晶宫。工人们已经把外滩的花圃收拾得十分清洁。
这两天,许多美术设计工作者在夜以继日地工作。在苏联海军访问期间举行联欢会、文娱晚会的活动场所已布置一新。全市各个小学的少先队组织,连日来忙碌地为客人准备礼品。上海新成区新闸路第八小学的科技小组,做了一付精致的中苏地图模型,象征着中苏两国永恒的友谊。中国福利会儿童剧团排练了“哪叱闹海”,准备请苏联海军叔叔看看他们的戏。

三年多来全国新建铁路三千多公里
五年计划规定的建筑新铁路任务完成77%以上
本报讯 随着兰新铁路提前铺轨到玉门东站,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铁路铺轨数量达到了三千一百多公里。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建筑新铁路的任务,到六月十六日已经完成77%以上,剩下来的只有九百公里了。
从1953年以来,全国先后动工修建的新铁路有二十多条。集二、丰沙、黎湛、蓝烟等干线已经先后修建完成,全线通车;兰新铁路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任务;宝成、鹰厦等干线,也将提前完成五年计划规定的修建任务。
到十六日止,宝成铁路南段已经铺轨到距离黄沙河接轨点三公里多的地方,北段距离接轨点也只有十三公里了。鹰厦铁路铺轨已过青州车站,全线铺轨工程已经完成40%以上。包兰铁路正在南北两段分头修建,南段铺轨过了东岗镇的黄河大桥,北段已经由包头铺出二十多公里。沟通关内外的第二条铁路干线——北京到承德的铁路,也开始从北端铺轨。
按照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规定,每年平均要修建817公里新铁路,今年前五个半月已修成五百多公里。

五年计划期间要兴建的十九个棉纺织厂建成十一个
新华社19日讯 纺织工业部计划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的十九个国营棉纺织厂,到目前已经有十一个厂建成并投入生产。争取在今年内建成的另四个棉纺织厂,正在安装设备。
最后设计的一项工程——西北第六棉纺织厂工程的施工图纸,在六月上旬送往工地。这个厂和石家庄第四棉纺织厂、邯郸第四棉纺织厂、郑州第五棉纺织厂,都原订明年施工,后年投入生产。由于设计提前完成,目前已在紧张施工,预计这四个厂投入生产的时间能提早一年。
按照设计,这十九个棉纺织厂每年生产的棉布,可供两亿四千多万人各做一套新衣。

周总理等参观苏联利用原子能展览会
新华社19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云、陈毅、乌兰夫以及各部门负责人,今天晚间参观了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拉纳中将等也应邀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陪同参观的有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院士、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馆长戈利科夫和科学技术总指导切连科夫。
周恩来总理等在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中参观。
本报记者 高粮摄

中国民间艺术团到香港演出
据新华社香港18日电 应香港各界同胞邀请到香港演出的中国民间艺术团一行七十人,在团长、华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欧阳山率领下,已经在十八日下午三时许由广州到达香港。
“香港中华总商会联合文化界接待中国民间艺术团莅港演出委员会”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人士到车站迎接。

留美学生六人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19日电 留美学生六人在十七日回到广州。他们是:曾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林作砥和获得硕士学位的他的夫人徐水月,曾在得克萨斯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的生物化学博士钮经义,密执安大学化学工程博士侯虞钧,曾在华盛顿大学研究院学习的谢汉俊和曾在田纳西大学研究院学习的尹智麒。

刘少奇同志接见苏联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19日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在今天下午接见了以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阿·阿·拉波欣为首的苏联青年代表团。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秘书长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王稼祥、候补中央委员刘澜涛,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胡克实、刘西元,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

团中央设宴欢送苏、南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今晚举行酒会欢送苏联青年代表团。首都一百多名青年同客人们愉快地会见。
席间,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章泽、胡克实、刘西元等纷纷举杯,祝客人们在回国途中一路平安。
代表团团长阿·阿·拉波欣在会上说,通过这次访问,中苏两国青年间的真诚友谊一定会更加巩固和发展。他请大家为中苏两国青年牢不可破的友谊而干杯。
酒会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宾主们最后在“莫斯科——北京”的歌声中互相握手道别。
据新华社18日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今天晚间举行酒会,欢送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波波维奇和他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酒会。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在会上举杯祝代表团在回国途中一路平安。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把中南两国青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起来。
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团长米利扬·内奥里契奇说,南斯拉夫青年对中国青年一向有着深厚的友谊和感情,他建议为中南两国青年的友谊和合作而干杯。
波波维奇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

南青年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19日讯 以米利扬·内奥里契奇为首的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中有三位团员将经广州去缅甸等国参观访问。

淮河干流度过首次洪峰
长江水势趋向稳落
据新华社蚌埠19日电 淮河干流度过了今年的第一次洪峰。十天前,在淮河干流息县出现的大洪峰,经过治淮工程有计划的拦蓄控制,已经慢慢地减退。今天上午,洪峰尾闾过了蚌埠,平缓地流向洪泽湖。
早在九日就开始排泄底水的洪泽湖,已经做好了迎接洪峰的准备。
目前,淮河干流水位除浮山微涨外,已经普遍回落。各支流水位都有显著回落。
新华社武汉19日电 长江水势趋向稳落。今天的长江流域汛期日报表告诉人们:从长江上游四川省宜宾县李庄到中游城陵矶的水位,普遍退落,只有汉口到大通的长江水位稍涨。
长江上游曾经在六月中旬出现今年第一次较大的洪峰。在这期间,长江上游水位之高,为历年来所少见。尽管洪流如此凶猛,但是经过河床长距离的蓄纳和洞庭湖的自然调节,这股洪流到达长江中游以后已经大大减退,昨天洪峰通过汉口的时候,水位比前一天只抬高了零点一四公尺。现在,长江中、下游水位比较平稳,上涨幅度很小,比1954年同期水位低一公尺左右。
从十六日起,长江支流汉水水位全线退落,有的水文站四天来退落了两三公尺。

蒋军士兵两名泅水向我投诚
新华社福建前线19日电 蒋军士兵黄坤雄从金门岛泅水六个小时,在十七日晨八时半到达福建省同安县境,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投诚,受到我军官兵的热情接待。
黄坤雄是蒋军八十一师工兵营二连一排一等工兵,带来救生圈一个,步枪一支,刺刀一把和一些子弹、手榴弹。
黄坤雄是台湾高雄市人,二十二岁,1955年2月被蒋军强征入伍。入伍前曾在高雄中学读书,在工厂做工。
新华社讯 蒋军士兵王家轮(原名王家恩),从金门岛泅水到达福建省晋江县境,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投诚。
王家轮说,由于他思乡心切,今年四月到金门岛以后,花了三十元台币买了一条汽车轮内胎,准备泅水投诚。六月十一日晚九时,他带着汽车轮内胎下海,向大陆泅来,因为身体虚弱,半途吐了几次血,以后昏迷在海上。十二日下午五时,被晋江县民兵发觉,乘船将他打捞上岸。经过医生的多方急救,他才恢复知觉,到十三日中午才能低声说话。他对重回祖国怀抱,住在舒适宽敞的医院里,表示异常兴奋和感激。
王家轮是蒋军九十三师炮兵营二连一排二等弹药兵,浙江省定海县岱山村人。他是在1950年3月蒋军从舟山群岛撤逃时被抓入蒋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