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进一步作好农产品预购工作
全国各地除粮食以外的农产品预购工作,目前已经大体告一段落。从品种上说,棉花、烟叶、茶叶、麻类、蚕茧的预购工作一般做得都不错;只是麻类中的苎麻预购工作作得差些。从地区上说,集中产区的预购工作作得好些,分散产区作得差些。今年绝大部分地区,预购款发放到农村的时间多在春耕播种之前,这对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它受到农民特别是农业社的普遍欢迎。
但是,根据不少地方的报告,今年农产品预购的工作,也还存在着不少的缺点,主要的是:一、有些地方对农产品预购款分配得不够合理。有些农业社把预购款用于生产和基本建设投资的数字过多,一般要占80%至95%;有些农业社用于集体的非生产性的开支,也占相当的数字,个别地方用于这方面的款项,甚至占了预购款的大部分。因而,对贫苦农民和手上没有货币的农民的生活需要,普遍的照顾得非常不够,有些农业社甚至根本没有用预购款照顾社员个人的生活,以致引起社员的不满。二、有些地方在发放预购定金的时候,无计划地扣还了欠款贷款,加之预购款分配的不合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金融的活跃。三、有些地区和有些农业社,由于当年不能得利的投资过多,非生产性开支过大,以及其他一些原因,钱不够用了,就采取多报种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的办法,套取国家预购定金。例如:安徽省霍山县虎口区东岗乡,上报棉田播种面积二千七百亩,经过检查只有一千二百亩。这种现象的发生,曾经使一些地方因为向上级争要预购款,而影响了预购工作的及时进行;也必然使某些地方的农产品预购数字带来虚假性。四、特别重要的是不少地方预购合同的签订手续不完备不严密,发生了很多差错,不是款数、产量、定金不相符合,就是没有切实的负责人和经手人的签名盖章,甚至发生张冠李戴的现象。这些,都是当前农产品预购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什么会发生上述这些问题呢?主要原因是从上到下对今年农产品预购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和宣传得不够,准备工作和组织工作做得很差。以致某些干部对这个工作采取了应付的态度,没有把它当作一项重大的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来作,只是简单从事和潦草结束。
为了切实解决农产品预购工作中存在着的严重问题,首先必须让大家认清,实行农产品预购,是国家和商业部门同农业社和农民的一种经济上的连系,它将逐步地把国家计划同农民的生产和出售计划结合起来。这样,国家计划的可靠程度就能不断提高。这对于农产品的交换和分配,对于工业原料和消费者的供应,都有很大好处。国家付给农民一定比例的农产品预购款,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加上粮布等实物优待,使农民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这就可以刺激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另一方面,国家预付给农民部分农产品价款,可以避免秋收以后货币投放过分集中的现象;可以使农民即使在过去所谓的淡季,也有钱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从而可以使国家商业部门能够及时把商品销售出去,并在不同的季节使商品的售卖保持一定的平衡。这样不但商业部门减少资金的积压,而且可以使商品流转同商品的生产保持一定的均衡。因此农产品预购的政策,是国家和农民两利的政策。国家商业部门付给农民预购款,同农民签订了预购合同,就成为双方的一种经济上的交易,使农业社有了信守合同的责任,农民就会更加关心预购的农产品的生产,并积极履行预购合同,这对保证秋后农产品采购工作的顺利进行,是很有利的。因此,在农业合作化以后,对主要农产品实行预购,将是国家在农产品采购方面的一项重要政策,也是农业经济发展所提出的要求。
其次,应该适当地拿出一些农产品预购款来解决一部分农业社社员个人的生活需要,使他们拿到必需的货币,购买自己生活上的必需品。这对鼓励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活跃农村经济,都是有好处的。在这方面,国务院最近已经决定再拨款八亿元,作为粮食统购的预付款,通过农业社发放给农民。各地务必要根据国务院的指示,接受农产品预购的经验,切实把发放预付款的工作作好。
再就是,一切有农产品预购任务的地区,需要对农产品预购合同认真地进行一次检查和整顿。这个工作,应该在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以农产品采购部门为主,组织必要的力量,依靠农村党支部和其他基层组织,围绕生产的中心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应该结合农业社核实生产计划的工作,查对预购品种的播种面积和产量,并核算预购数量预购定金和优待的实物。然后在党支部的监督下,由农业社或乡的负责人和经手人,同采购站的同志把预购合同最后签定下来。并按规定将合同报送有关机关。在核对合同当中,如果原定预购数量超过计划很大,应该加以修改,假如修改后退款有困难,可从扩大预购定金比例上来加以解决。如果核对下来稍有增减,一般不再变动。少数地方尚未发放的预购定金应该在这次检查合同中发放完,并督促农业社合理地加以使用。在检查合同的同时,要了解禾苗生长的情况,推动农业社加强田间管理,适当地施肥,努力实现增产计划和履行预购合同。此外,目前春茶春茧已经上市,有关地区不仅要作好茶叶和蚕茧的收购工作,还要切实做好注销预购合同的工作,并且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把夏秋季的预购工作加以安排。
今年的农产品预购数量和预购定金,都比往年有很大的增加,如果在预购工作中疏忽大意,就会给国家带来很大损失。所以,必须认真宣传农产品预购的意义,深入检查预购合同的签订和执行情况,切实做好今年的农产品预购和采购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关于联合国军方面拒绝召开有关国家会议协商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统一朝鲜等问题的声明
1956年6月1日
中国政府曾经以自己的名义,并且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在1956年4月9日向英国政府,并且通过英国政府,向联合国军方面其它各国政府建议召开一个有关国家的会议,协商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统一朝鲜等问题。这是朝中方面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作的又一次努力。但是,1956年5月28日英国政府代表联合国军方面的各国政府给予中国政府的答复中,竟然拒绝了中朝两国政府的这一建设性的建议。对此,我们不能不表示很大的遗憾。
中朝两国政府关于召开有关国家会议的建议,并没有提出任何先决条件。很显然这一对于朝鲜停战双方都很公平的建议是应该得到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有利的反应的。但是,联合国军方面的美国和其他各国政府竟然提出了朝中方面必须接受所谓联合国目标的先决条件,而大家都知道所谓联合国目标绝不是联合国宪章的目标,而只是美国纠合其他国家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中提出的联合国军方面的片面的先决条件,这当然是不可能为朝中方面所接受的。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的其他国家如果坚持这样做,只能表明他们根本不想从朝鲜撤退自己的军队,根本反对朝鲜人民实现他们统一本国的愿望。
由于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的其他国家的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特别是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问题,在长时期内没有能够获得解决,这对于参加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中立国家,自然产生了一定的实际困难。但是,联合国军方面在1956年5月28日给中国政府的答复中,却颠倒是非地指责朝中方面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诬蔑朝中方面自朝鲜境外运入增援性的军事人员和物资。这种指责和诬蔑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事实正好相反,朝中方面一贯严格遵守停战协定,给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充分的合作,而违反停战协定以大量增援性的武器装备李承晚集团的军队,并且百般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的正是美国政府。举世皆知,在美国政府的纵容下,李承晚集团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人员进行种种侮辱,甚至于使用暴力。很明显,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监督停战的工作,特别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驻在南方港口的视察小组的工作,已经日益成为美国政府和李承晚集团进一步破坏停战协定的障碍。只是因为这个缘故,联合国军方面才自相矛盾地在它的照会中一面声称支持朝鲜停战协定,另一方面却公开表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按照停战协定在南朝鲜进行的活动对美国方面是一种“负担”。人们要问,如果美国真正愿意“努力维护停战的有效性”,为什么它又费尽心机想削弱或者限制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呢?
事情很清楚,美国政府和联合国军方面其他各国政府拒绝中朝两国政府关于召开有关国家会议的建议,不但阻挠了朝鲜问题的早日解决,使远东局势不能得到进一步和缓,而且还必然增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困难。对此,美国和其他有关各国政府必须承担完全的责任。中国政府对于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通过全国自由选举实现朝鲜统一的主张将不因此而有所改变。中国政府将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和平统一朝鲜和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继续努力。
附件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四月九日致联合王国驻华代办处的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联合王国驻华代办处致意,并请将下述事项转达联合王国政府。
一、瑞典政府和瑞士政府曾经多次向中国政府陈述它们在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希望能够得到解决。中国政府一贯同情瑞典政府和瑞士政府的处境,并且曾经不断努力设法减轻它们的困难。最近,瑞典政府又建议暂时把现在分驻在南北朝鲜的六个特定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全部撤回,只是在必要时才临时派出视察小组;瑞士政府则建议完全取消现有的六个特定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而只保留机动视察小组。中国政府认为,瑞典政府和瑞士政府所一再提出的实际困难,只有在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首先是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问题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
二、自从1954年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朝鲜问题的会议以来,朝中方面一直主张召开有关国家的会议协商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统一朝鲜等问题。中国政府并且相信,只要有关各方都具有谋求解决的真诚愿望,这些问题是可以求得合理解决的。
三、基于以上的考虑,中国政府以自己的名义,并且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向联合王国政府,并且通过联合王国政府,向联合国军方面其它各国政府建议召开有关国家的会议来协商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统一朝鲜等问题。朝鲜政府和中国政府请联合王国政府把这项建议转达给联合国军方面其它各国政府。朝鲜政府和中国政府希望联合王国政府和联合国军方面其它各国政府对于此项建议予以积极的考虑,并且尽早答复。此照
联合王国驻华代办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印)
1956年4月9日于北京
附件二
联合王国驻华代办处五月二十八日的复照北京、外交部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
我奉女王陛下外交大臣之命,答复阁下1956年4月9日部研字第九号来照,其中提到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困难,并且建议举行会议讨论从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和统一朝鲜的问题。
联合王国女王陛下政府,依照阁下四月九日照会中的要求,已经把那份照会转致参加联合国军的其他各国政府,它们在进行磋商以后,请女王陛下政府代表它们提出答复。
长期以来,参加联合国军各国政府认为朝鲜的根本问题,是在于朝鲜人民统一本国的希望受到了挫折。在日内瓦它们详细说明了它们关于符合联合国目标而公正解决这个问题的立场。在最近两届的联合国大会上,又重申了这个立场,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赞同了这个立场。
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北朝鲜政权关于举行会议来讨论撤退外国军队和统一问题的建议,参加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看不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北朝鲜政权的立场有任何改变,足以使这样一个会议得到成果。参加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仍然准备随时在联合国目标的基础上讨论统一的问题。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北朝鲜政权有符合联合国目标的解决朝鲜问题的具体建议,参加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准备对这种建议给予一切的考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北朝鲜政权不愿意在联合国目标的基础上进行协商的情况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能够并且应该同统一的问题分开。在统一问题上取得协议以前,停战协定在朝鲜继续有效,而且有关各方都应该努力维护停战的有效性,并且纠正所发生的有关停战的问题。参加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愿重申它们支持停战协定并且有意对该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
参加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不能接受1956年4月9日来照中所说的这句话,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北朝鲜政权曾经“不断设法减轻”瑞典和瑞士政府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因为这些困难事实上是由中国和北朝鲜方面本身的行为所造成的。四月九日来照中所提到的瑞士和瑞典政府的建议所以成为必要(参加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认为这些建议是合理的,并且予以全力的支持),是由于中国和北朝鲜方面自从停战协定最初签订以来一直采取了有计划地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工作的政策。中国和北朝鲜方面一贯通过停战协定所规定的口岸以外的其他口岸把军事人员和物资运入朝鲜,并且没有把这些运入情况报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由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中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委员的阻挠,有效地阻止了联合国军对于这些运入的指控得到调查。总之,中国和北朝鲜方面已经完全阻挠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非军事区以北地区的任何有效的监督。在这种情况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中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成员在非军事区以南的活动对于联合国军方面是一种不公平的负担。联合国军将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充分地宣布它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鉴于以上所说的,并且考虑到中国和北朝鲜方面在实际行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关于它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负担的义务所持的态度,参加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认为,还没有表现出任何诚意的征象,而只有诚意才能使任何新的会议达到有用的目的。参加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认为,在中国和北朝鲜方面准备以诚意在联合国目标的基础上来进行协商以前,再一次会议只能导致1954年在日内瓦造成的僵局的重演。
顺向阁下重申最崇高的敬意。
欧念儒(签名)
1956年5月28日
于北京英国女王陛下代办处

北京市少年儿童欢乐地度过“六一”节
据新华社1日讯 北京市少年儿童今天欢乐地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从早到晚,少年儿童们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他们有的在少年宫体育场里观看国防体育表演,有的在欣赏由二十多个文艺团体演出的精采节目。专门开放的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儿童读物三个展览会,引起了孩子们很大的兴趣。建筑在陶然亭公园旁的一座新的少年之家也在今天正式开幕。今年全市还将建立六座这样的少年之家。
城区的托儿组织今天普遍举行了家长联欢会,座谈教育儿童的问题。在宣武区举行的少先队员积极分子大会上,孩子们给彭真市长写了一封信,汇报他们小五年计划中的成绩。他们春天种下的七万多棵向日葵、蓖麻都长起来了,三千多个少先队员在自己设立的小银行里存了一千三百多元零用钱。孩子们还消灭了二万七千只麻雀和老鼠。
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后河里,交通部把一只喷水式浅水拖轮送给了北京的儿童们。轮船被命名为“少年先锋号”。中国第一座全部自动化的少年先锋队水电站今天也在北海公园文物馆旁边动工。
到了晚上,北海公园里燃起了熊熊的营火和放起了彩色的焰火。有一千多个儿童荡漾着轻舟欣赏这优美的夜景。
新华社1日讯 一千六百多个中外儿童今天在北京饭店新大厅里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上午八时,一群群穿着花朵般衣服的儿童就不断地走进大厅。宽阔的大厅里立刻充满了生气。
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今天到会向孩子们祝贺节日。他说:在这一年中,你们不但长了身体,长了知识,同时你们还向祖国提出了小五年计划,用自己爱劳动的双手干出了不少值得称赞的事情。你们今天为祖国建设而努力,将来长大了也就能为祖国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乐队奏起了儿童喜爱的舞曲。随着音乐的节奏,越来越多的儿童走进了舞圈。他们笑着跳着,原来互相还不熟悉的中国儿童和外国儿童们很快就变成了亲热的朋友。北京舞蹈学校程礼舟等四个孩子和苏联小朋友沙良约好今后要互相通信。印度尼西亚儿童毕亚诺看到了他的邻居东观音寺小学的董燕义以后,立即拉住他,并且用中国话把自己的缅甸、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小朋友介绍给他。八面槽小学俞安玲、康素薇和南斯拉夫儿童杜达、娜达变成了好朋友,娜达高兴地用中国话唱了“东方红”。今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玩的还有郭沫若、蔡畅、董昕、胡克实、傅连暲、陈曾固、叶圣陶,以及许多作家、音乐家和北京市各部门的负责人。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特别市市长苏迪罗的夫人和许多在北京的国际友人也和孩子们在一起玩。
到十二点钟,儿童们跳起了“火车舞”,由十多个儿童串成的一个个“火车”慢慢走向大厅中央。当大会结束的时候,大家快乐地唱起了红领巾之歌。

上海推销公债超过计划
据新华社上海1日电 到昨天止,上海人民已经认购1956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七千二百多万元,超过了预定计划。现在全市已有20%的认购债款缴入国库。

周恩来总理接见比利时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今天晚上接见了以乔治·斯麦茨为首的比利时文化代表团。接见的时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也在座。

庆祝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协成立周年
北京各界人士同印度尼西亚友人举行了愉快的晚会
新华社1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今天晚间同在京的许多印度尼西亚的朋友们一起,举行了一个愉快的晚会,庆祝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成立一周年。
在这个有四百人参加的晚会上,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瓦·萨尼都讲了话。他们用许多事例说明了一年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并欢呼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万岁。当安瓦·萨尼代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并遵照总理的指示祝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成立一周年的时候,全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今天的庆祝晚会,就是在一年前的今天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成立的地方——新侨饭店的一座大厅里举行的。那时候,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周恩来总理都出席了成立大会。
正在北京访问的雅加达特别市市长苏迪罗和在京的许多印度尼西亚朋友出席今天的晚会,使晚会更加丰富多采。
晚会进行得非常愉快。扩音器不断传送着悦耳的印度尼西亚歌曲。宾主们围聚在一起,一面吃着可口的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送来的印度尼西亚糕点,一面畅叙着两国友谊的发展。
在晚会上,人们还欣赏了介绍印度尼西亚风光的彩色影片和两国总理互相访问的纪录片。银幕上一幕幕两国总理互相访问时的感人镜头,激起了人们关于两国友谊发展的美好回忆。

美方公然表示不让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南朝鲜工作
朝中方面指责美方破坏停战协定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在五月三十一日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七十次会议上,美方公然说它将通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委员会设在仁川、釜山和群山的附属机构,要它们暂时停止执行停战协定条款中适用于联合国军部队的那一部分,那些条款规定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中立国视察小组在联合国军部队控制的地区执行任务。
这次会议是美方要求召开的。美方在会上对朝中方面进行了老一套的诽谤,企图为它的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辩护,并且把责任推给朝中方面。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委员会的某些委员也遭到美方的诬蔑。
朝中方面委员卢寅熙大校在会上指出,美方终于撕下假面具,公开表明它打算直接破坏停战协定的一部分。
卢寅熙大校在驳斥了美方诬蔑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的谰言后指出,自从战争结束以来,正是美方破坏了停战协定的主要条款,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自从成立以来所遭到的一切困难,也完全是由美方的非法行为引起的。
卢寅熙大校指出,美方不愿意巩固朝鲜停战和使它成为持久和平,美方正在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美方拒绝了中朝两国政府最近所提出的关于举行有关国家的会议,讨论像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以和平方法统一朝鲜这样一些问题的建议,就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卢寅熙说,停战协定是由双方协议缔结的,它是一个整体,其中一切规定都是它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些规定中的任何一条都不能由任何一方擅自更改或者废除。卢寅熙警告美方说,如果美方采取任何单方面的行动,美方必须对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归国的逃缅蒋军人员到昆明沿途受到了热情接待
新华社昆明1日电 回到祖国怀抱的逃缅蒋军人员李召生、李小壮等二十五人已在今天下午由云南边境某地到达昆明。他们将在昆明参观游览。
他们在沿途经过许多市镇和乡村的时候,受到了当地政府人员和各族人民的热情接待。五月二十二日到允景洪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副州长刀有良曾设宴招待他们。自治州各界代表和各族人民一千多人曾集会欢迎。刀有良在会上赞扬李召生等回到祖国怀抱的爱国行动,并且指出,逃缅蒋军人员的唯一光明出路,就是以李召生等做榜样,赶快归来与家人团聚和参加祖国建设。李召生等在会上讲述了他们归来的经过和几年来在逃缅蒋军残部中所过的黑暗生活,对归来后祖国人民和政府给予他们的宽大待遇和奖励,表示无限的感激。
他们在逃缅蒋军残部里过了多年的悲惨生活,满身都是被蚊子咬烂的斑痕,许多人还患着疟疾、痢疾等病。他们一踏入祖国边境后,都得到妥善的治疗。

四川省小春作物全面丰收
本报成都1日电 四川省夏收结束,小春作物全面丰收。全省二千五百多万亩小麦、油菜的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比去年提高7%—8%,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四亿七千多万斤。今年,油菜种植面积虽然比去年减少,但因单位面积产量提高,菜籽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三千万斤。葫豆、豌豆也增产三、四成。
这是四川省基本上全部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以后的第一次丰收。十九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普遍选用良种,对小麦、油菜进行了中耕、追肥和密植移栽,低产田产量普遍提高。南充专区二万多个社有98.5%的社都增产。雅安专区小春作物比去年增产49.7%。

罗马尼亚“云雀”民间舞蹈音乐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1日讯 罗马尼亚“云雀”民间舞蹈音乐团一行一百二十六人在一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开始在中国作为期两个月的演出和访问。
这个在今年头一个访问中国的大型外国艺术团体,是由一个在罗马尼亚享有很高声誉的舞蹈队和伴奏的交响乐队,以及一个民间乐队组成。它的成立将近九年的舞蹈队的节目中,有富于罗马尼亚各地特色的民间舞蹈,有表现罗马尼亚古代风俗的舞剧,还有苏联和其他国家的舞蹈。民间乐队拥有许多优秀的独奏家和声乐家,将要演奏罗马尼亚特有的吹奏和打击乐器,演唱罗马尼亚民间歌曲。这个艺术团曾经先后访问过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和阿尔巴尼亚,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下午四时十分,“云雀”民间舞蹈音乐团人员乘坐的列车,驶进了装饰着中、罗两国国旗和巨幅欢迎标语的北京车站。曾经访问过罗马尼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团员们,同北京的文艺工作者六百多人在月台上列队鼓掌欢呼,来欢迎罗马尼亚艺术家,并且向他们献了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将军、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和北京文艺界著名人士,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郭佐文和使馆人员都走到列车前面,来欢迎艺术团的团长亚尼·尼古拉等人。
在车站举行的欢迎仪式上,郑振铎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致欢迎词,罗马尼亚“云雀”民间舞蹈音乐团团长亚尼·尼古拉致答词。
今天晚间,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云雀”民间舞蹈音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