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
——国务院副总理陈云的发言
关于一部分小商店、摊贩、挑贩的生活困难和业务安排的问题——关于适当解决小业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关于公私合营企业的定息问题和公私关系的问题——关于公私合营企业中职工和私方人员的工资福利问题——关于企业改组方面的问题
我现在就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在今年一月间,全国各地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达到了高潮。到目前为止,除了少数边疆地区以外,全部资本主义工商业都实行了公私合营。手工业一般地也都实现了各种不同程度的合作化。私营运输业或则实行了公私合营,或则实现了合作化。小商店和摊贩的改造有下列的几种不同形式:约有15%左右小商店参加了定息形式的公私合营;约有25%左右联合起几户或者几十户组成了统一经营共负盈亏的合作商店;约有60%左右现在或者正在替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代购代销,或者在代销以外自己经营一部分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没有经营的货物。
工商业、手工业、运输业由私营的、资本主义的、个体的生产经营制度,转变为公私合营,转变为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这是一种带根本性质的改变。过去六年来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作了重大的努力,为这样的改变准备了充分的条件。企业的私有制向社会主义所有制的改变,这在世界上早已出现过,但是采用这样一种和平方法使全国工商界如此兴高采烈地来接受这种改变,这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应该说,我们国家对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获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是社会主义的胜利,这是我们国家和全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幸福生活的胜利。全国人民应该像庆祝全国农业合作化一样、热烈地庆祝这个胜利。
但是能否说,私营工商业、手工业、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完成了呢?是否在改造中已经没有问题了呢?能否说改造中没有错误和缺点呢?不是的。一次批准公私合营和合作化,并不是改造已经完成,而还是改造的开始。在这个改造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要求我们对它们逐个地加以解决。为了使我们能够从容地分期分批地解决这些问题,今年二月八日,国务院作了决定,要所有私营企业和手工业在批准公私合营和合作化以后,一律照旧经营,半年不动。应该承认,这样一种广泛、迅速而缺乏经验的改变,工作中不可能没有错误和缺点,错误和缺点是不少的。国务院的决定使我们有可能尽量地减少并且迅速地纠正这些错误和缺点。
现在我要讲的是下面五个问题:一、关于一部分小商店、摊贩、挑贩的生活困难和业务安排的问题;二、关于适当解决小业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三、关于公私合营企业的定息问题和公私关系的问题;四、关于公私合营企业中职工和私方人员的工资福利问题;五、关于企业改组方面的问题。
第一,关于一部分小商店、摊贩、挑贩的生活困难和业务安排的问题。
小商贩是商业中的独立劳动者,在全国约有二百四十万户,每家以四口人计算,就将近一千万人。前面说过,其中一部分参加了公私合营商店和合作商店;一部分替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代购代销或部分自销。前者的营业额比之单独经营的时候是大大地增加了,他们的营业没有困难;现在有困难的是后者中间的一部分,他们的户数约占整个小商贩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少数地方有占百分之五十的。这些小商贩的困难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因为公私合营商店和合作商店的营业额的扩大,不仅包括了本年度比上一年度社会零售额增加了的部分和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让出的部分;而且包括了那些从代购代销的小商贩营业额中挤出来的部分。另一方面是因为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在这次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对小商贩的营业没有很好的照顾,缺乏全面安排;而且在小商贩的营业额开始下降的时候,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及时加以解决。
在没有参加公私合营商店和合作商店的小商贩中,有很多人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要求供应货源;二是要求借贷资金;三是要求简化税制;四是要求进入社会主义。我们认为这些要求都是合理的,是应该逐步加以解决的。
现在政府准备采取一种办法,来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和业务安排问题。这个办法就是在自愿的原则下,逐步地、分期地、分行分业地、把他们组成分散经营、各负盈亏的合作小组。同时由各地商业部门在现有的国营商店、供销合作社和公私合营商店中指定一个商店,作为合作小组的批发店。这个批发店的任务,一是给合作小组供应商品、寻找货源;二是替合作小组向银行借款,解决资金困难;三是汇集合作小组每个成员应缴的税款,代向税局交纳。这种税款今后应该由税局实行严格的、一年不变的、定期定额的收税办法。这个批发店的开支,全部由国营商业或供销合作社支付,不由小商贩负担。商业部和供销合作社应该负起责任,按照各地小商贩不同的收入情况,区别小商贩中依靠商业为主要收入或以商业为辅助收入的不同情况,采取各种办法,使各地的各类小商贩都能获得必需的收入。同时,必须把安排小商贩,作为安排全部商业工作的重要部分。
有人问:为什么政府不把全部小商贩都组成公私合营商店,或组成合作商店?大家知道,小商店、摊贩、挑贩中的广大部分是散布在居民区中间的。这些分散在居民区中的小商贩是我国商业中今后长期需要的一种经营服务形式。如果把它们统统收缩起来,合并组成集中的公私合营商店和合作商店,那就不便于居民的消费。如果仍让他们分散经营,而由国家给以固定工资,那就不能保持他们经营的积极性。同时,还有一部分小商贩,他们现在的收入高于公私合营商店和合作商店从业人员的收入,当他们不愿意参加的时候,也不能勉强地把他们合并到公私合营商店和合作商店中来。因此,安排这些小商贩的正确原则是既要照顾居民消费的方便,又要保持小商贩经营的积极性,使他们获得适当的收入。我们认为政府现在准备采取的办法,就是当前实现这个原则的最好办法,同时,这也是今后相当时期内实现小商贩的社会主义要求的合理办法。采取这种办法,可以使广大的分散的小商贩,经过批发店领导合作小组的形式,同社会主义经济密切地联系起来,并且使小商贩从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领取代购代销的、计件工资性质的手续费。这样,就能够使这些小商贩逐步地成为社会主义商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二,关于适当解决小业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工厂、商店、运输企业有大的,也有小的。大的资本主义的企业在生产和业务上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这是很明显的;但是,雇佣少量职工的小的企业的数量,远远多于大的企业。目前,不仅大企业实行了公私合营,而且小企业也实行了公私合营。这就是说,大量的小业主参加了公私合营。小业主的地位,在解放以前是极不稳定的,在资本主义的大鱼吃小鱼的竞争中,小企业时刻遭受着破产的威胁,因而,小业主随时存在着失业的危险。那时小业主中有为数不小的一部分人,非但没有可靠的利润收入,而且常常得不到正常的工资。解放以后,我国的小企业的业务得到了政府的安排,大鱼吃小鱼的威胁早已不存在。公私合营以后,他们可以得到定息的收入,而且只要好好地工作,他们再也没有失业的威胁了。正因为这样,全国的小业主热烈地欢迎公私合营。但是,小业主的定息收入不多,工资也不算高,因此,政府业务部门对于那些与小业主生活密切有关的问题,应该给以妥善的解决。
首先是房屋问题,房屋是小业主生活资料中的主要部分。国务院1956年2月8日对公私合营企业财产清理估价问题的规定中,曾经指出:凡属家店不分或者家厂不分的小企业的房屋处置问题,应该按照业主的意见办理。现在应该再具体规定,凡属家店、家厂相连的企业,除了原有的铺面、厂房、栈房作为合营资财以外,其他的房屋都应该作为生活资料归业主所有。凡属处理房屋方面有错误、缺点的地方,必须切实改正。
其次,许多小业主的家属,原来参加企业的辅助劳动的,公私合营后应该照旧吸收他们为辅助劳动,或作其他的适当安排。
第三,关于公私合营企业的定息问题和公私关系问题。
关于定息问题,国务院1956年2月8日对公私合营企业实行定息办法曾经规定息率由一厘到六厘,即年息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六,并且指出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以至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中,可以采取不同的息率。五个月来,许多方面的意见都认为在规定息率的时候,需要简单一些和放宽一些。我们认为这种意见是正确的、可行的。在息率方面,我们认为可以不分工商、不分大小、不分盈余户亏损户、不分地区、不分行业统一规定为年息五厘。即年息百分之五。个别需要提高息率的企业,仍然可以超过五厘。过去早已公私合营,但是采取按比例办法分配利润的企业,同新合营的企业一样定息五厘。过去早已公私合营,并且已经采取定息办法的企业,如果它们的息率超过五厘,照旧支付,不予降低;如果它们的息率不到五厘,提高到五厘。各地公私合营企业和政府的业务部门,应该积极准备,力求在本年七、八月间发给利息一次。
关于公私关系问题。全国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在大量的公私合营企业中,公私双方的代表共事得好或者不好的问题,是关联到企业生产经营的一个大问题,也是关联到能否发挥资方人员在生产中的作用和能否有效地把资方人员改造成为劳动者的重要问题。
这个重要问题的解决,目前应该从下列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应该看到,中国的民族资本家和私营工商业者,对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是有经验的,他们对于我国工商业的管理工作是有用处的。对于他们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我们应该进行分析,凡属不合理的部分,应该逐步加以改变;凡属合理的部分,不但在公私合营企业中应该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而且在国营企业中也应该充分加以运用。我们应该把资本主义工商业、手工业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中一切有用的东西,看成是民族遗产,把它保留下来。吸收这些有用的民族遗产是我们的责任,对于这些民族遗产采取否定一切的粗暴态度是错误的。
其次,大量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在今年一月才转为公私合营大量的资方人员和公股代表在企业内部都还缺少双方共事的经验。为了使双方共事共得好,各地的党政机关应该领导业务部门经常总结这一方面的经验,并且根据这些经验的总结,逐步地定出公私双方共事的制度和办法。上级业务部门规定的业务上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应该使企业中公私双方有关的管理人员,都能熟悉。各地应该召集公股代表和私股代表分别举行会议,收集意见,进行教育,解决他们在处理公私关系中所遇到的困难。有时,并且应该召集公私代表在一起举行会议,向他们进行教育。中央和省市两级政府工商业务部门的主管人员应该定期地同当地工商联、同业公会和民建会的人员举行座谈会,交换公私关系中各个方面的有关问题。
再次,公私合营企业中公私关系的改进,还必须向职工群众进行教育,说明团结资方人员,发挥他们的长处,把资方人员改造成为劳动者,是有利于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同时,也必须使资方人员采取积极态度同公股代表进行合作,同职工群众加强团结。如果职工群众对资方人员过去的行为有不满的地方,资方人员就应该在适当场合主动地恰当地进行自我批评,公股代表也应该协助资方人员在职工中进行解释,使全体职工与公私管理人员团结一致进行生产和经营。应该看到,这种团结要经过一定的过程,这是一个对于职工群众、公股代表和资方人员的教育过程,也是把资方人员改造成为劳动者的过程。我们相信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公私合营企业中的团结,一定可以实现。
第四,关于公私合营企业中职工和私方人员的工资福利问题。
公私合营企业中许多职工写信给有关机关,说他们企业中的工资待遇高低差别太大;说他们的工资比国营企业的工资低,要求政府加以调整。根据现在的初步材料看来,有些公私合营企业的职工工资比同类的国营企业的工资标准高,也有些合营企业特别是小工厂和商店,比同类的国营企业的工资标准低。大家知道,私营企业之间原来的工资标准是极不一致的,各种待遇也很不相同,要把公私合营企业中过去遗留下来的极不一致的工资待遇,立即统一起来,或者把公私合营企业的工资待遇立即同国营企业的工资标准统一起来,都是不可能的。全国解放将近七年,国营企业的工资标准也还没有完全统一。我们应该看到公私合营企业工资标准的逐步调整,需要有几年的时间。至于目前因为企业合并而产生的、同一企业中相同工作的职工所得工资待遇相差过大的问题,这是应该在可能范围内加以调整的。调整的方针应当是,在公私合营企业中职工的工资同当地同类的国营企业职工的工资比较起来,高了的不降低,低了的根据生产情况和企业的可能,分期地、逐步地增加。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应该在今年的下半年提出一个方案,经过批准后,予以实行。
许多私营企业的生产安全设备和卫生设备原来是很差的,在合营以后应该逐步加以改进。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运输合作社的社员的工资收入,不应该低于他们入社以前的劳动收入,而应该在努力生产改善经营的基础上,做到比合作化以前的劳动收入有所增加。如果有些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运输合作社因为提取公积金过多,而使社员收入比加入合作社以前的劳动所得减少了的话,那么就应该减少公积金来增加社员的工资。合作商店如果也因为提取公积金过多,而使工作人员的工资过低了的,同样应该减少公积金,把工资增加到适当的程度。
公私合营企业中资方人员的工资,也将根据对职工工资的处理原则来加以调整。
公私合营企业私方人员的疾病医疗,应该加以帮助。企业核定资产在两千元以下的私方人员,本人的疾病医疗和病假期内的工资支付办法,都应该按照本企业中职工的待遇同样办理。同时,企业核定资产虽然超过了两千元而有困难的私方人员,本人的疾病医疗和病假期内的工资支付办法,也可以参照本企业职工的待遇办理。
许多工商界人士提议,有关方面共同协作,筹集一批款项,以便对工商业者发生困难的时候进行救济。我们赞成这个提议。希望全国工商联草拟办法,提出方案,政府方面可以给以协助。
第五,关于企业改组方面的问题。
政府对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计划,本来是准备用两年时间,在全国各地按行按业、分期分批地来进行的。今年一月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到来以后,政府改变了原定计划,在全国各地一次批准了私营工商业、手工业、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了适应当时的要求,这种改变是必要的。但是这样迅速的改变,使许多业务部门和许多地区来不及积累全行业公私合营的经验,因此就在敲锣打鼓的那些日子,许多地方有不少的工厂、手工作坊、商店、运输业纷纷合并,有些不应该合并的合并了,有些可以合并的也合并得太大了。总之,是并得过多,统一计算盈亏的单位太大。国务院二月八日的决定停止了这种盲目合并的趋势。
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中出现的另一个问题,是人为地把工商业的原来的供销关系和协作关系割裂了。工业、手工业、商业、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不能由一个部门管理,而只能由各个业务部门分工管理。这种分工管理是必要的,合理的,问题是发生在分工管理的部门之间,缺少工作上的密切配合。同时有些企业应该隶属那一个部门管理,也还划分得不适当,因此,工商业的原来供销关系和协作关系出现了割裂的现象。例如,同一个工业的行业中,过去对于大小企业的生产是一起安排的,它们在业务上是有密切的联系;但是现在因为四人以上的企业归工业部门改造,三人以下的企业归手工业部门改造,而工业和手工业两个管理部门对他们生产业务的安排,步调常常不一致,因此,他们之间原有的关系被分割了。再如,原来商业中的服装鞋帽店是有固定加工的手工作坊的,在社会主义改造中,服装鞋帽商店归商业部门改造,承制服装鞋帽的手工作坊归手工业部门改造,而不少承制服装鞋帽的手工作坊,又在这次手工业合作化运动中被合并了,这样就使商店和手工作坊之间原有的加工关系中断了。像这样不合理的割裂现象还很多,其中以手工业和各个方面的矛盾也最多。为了改正这种人为的割裂,政府的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调整。
我们认为企业改组工作,不能性急,必须经过充分准备。国务院半年不动的决定,制止了当时的某些混乱,使业务部门有时间来研究和摸索企业改组方面的经验和办法。但是,这不是说半年期满以后,各行各业就都能够进行改组。不是的,所有工业、手工业、商业、运输业的企业改组,都不应该受时间的限制,都必须经过充分准备,都必须是各行各业分批分期地逐步改造,都必须结合生产安排并在有利于生产的条件下进行。目前各地和各业务部门的任务是对于没有改组的企业准备各行各业的改组方案,对于合并错了的企业,则应该有准备地逐步进行调整。
对公私合营企业改组和私方人员安排问题,应该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就是,职工和私方人员对原来私营企业和私方人员的情况是要比公股代表熟悉得多。由他们提出的企业改组和人事安排的方案,一般是适当的。因此,一切公私合营企业中的业务改组和私方人事的安排,可以由相应的工商联、同业公会和私方人员先提意见。已经改组了的企业,过去没有征求过私方人员的意见,而私方人员又认为业务改组和人员安排方面有不妥当的地方,应该向私方人员重行征求一次意见,只要是处置不当,就应该加以改变。同样的,业务改组和人事安排也必需征求职工和技术人员的意见。我们应该吸收各方面的意见,以便把企业改组和人事安排的工作做好。
大家知道,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一件复杂的巨大的工作,过去五个月我们的工作已经获得很大的成绩,但是今后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许多工作要做得更好。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必须达到这样的目的:公私合营的企业必须比资本主义的企业办得好,合作社的企业必须比个人经营的企业办得好。对于各种各样的个体经济,都应该按照自愿原则用合作化的形式帮助他们逐步地组织起来。我们对民族资本家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愿望和行动,表示热烈地欢迎。我们要认真地帮助他们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公私合营企业、合作企业的职工和从业人员的劳动收入,不应该比社会主义改造以前降低,而应该在努力生产改善经营的基础上逐步有所增加。要达到这样的目的,需要公私合营企业和合作企业中全体职工、工程技术人员、公私双方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应该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卫生部长李德全的发言
消灭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几种疾病——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关键在于西医学习中医——必须更合理地使用现有的城乡联合诊所和私人开业医务人员的力量
从去年7月第2次会议闭幕以后到现在,已有11个月了。在这11个月当中,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了有史以来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全国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达到了空前的高潮,现在全国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农业生产合作化的任务也已经基本完成,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合作社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要的组织形式。在这一期间,党中央又提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规模宏远的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给农业发展指出了长期奋斗的目标。继之又向全国知识分子发出向科学进军,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使我国最急需的科学部门接近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的号召。在这些英明的措施下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已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正以一日千里之势大踏步地前进着。
新形势的发展,给人民保健事业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一年来卫生事业又有了很大的发展,同时,也给人民保健事业提出了新的任务。
在这一期间,卫生部为使自己的工作更有助于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在今年2月召开了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在会议上确定了卫生事业1956年的基本任务,和初步地规划了十二年发展远景。
首先让我来谈一谈消灭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几种疾病的问题。在第一个五年计划里已给卫生机关规定了要“防止对人民危害严重的疾病,增进和保护人民的健康”的任务,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更明确指出从1956年开始,分别在七年或者十二年内,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几种疾病。毫无疑问,无论从流行地区的广泛、感染人数的众多以及对患者健康摧残的严重看,其中最主要的是血吸虫病。在去年第2次会议里,就有三个关于防治和根绝血吸虫病的提案。所以防治血吸虫病是我们消灭严重危害人民疾病的重点工作。这一工作得到了党的最大的关怀。去年十一月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成立了消灭血吸虫病的九人小组,并在上海召开了全国第一次防治血吸虫病会议,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会后各省市根据中央指示和会议的精神,大都召开了防治工作的会议,或者疫区人民代表会议和中西医代表会议等,通过这些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在疫区各级人民委员会都成立了防治委员会,以具体掌握防治工作的规划和进行。确定的工作步骤是一年准备,四年战斗,二年扫尾,大约七年的时间基本上完成消灭血吸虫病这个艰巨的历史任务。现在疫区各省均在进行摸清情况,训练干部,组织研究,指定试点,以便取得经验,为战斗作好准备。许多专家教授,均在党的号召下不辞劳瘁的深入疫区,具体的指导试点工作,使科学技术与群众运动相结合。这样既有利于搞好试点工作,同时也丰富了科学研究工作的内容。为了检查各地的工作情况,今年3月又在上海召开了第2次防治会议,证明了几个月来工作有很大的成绩。无论在消灭钉螺方面,管理粪便消灭虫卵方面,以及治疗方面,群众均有许多新的创造。比如在消灭钉螺方面,很多地区均利用去冬今春的时机结合兴修水利,发动群众,展开了大规模的突击灭螺运动,仅安徽一省,即组织150万人,用了2,000多万个工作日。据不完全的统计,江苏等九省市,灭螺面积约有243,937,435平方公尺。在进行灭螺工作中,群众创造出很多有效的土埋办法,如沟心土埋法,移位土埋法,开新沟填旧沟法等等,湖北、江苏等湖沼地区,则用火烧法,安徽有些地区则使用茶子饼等药物杀死钉螺。在管理粪便消灭虫卵方面,则结合着农村的生产积肥运动来进行。据江苏、江西两省的不完全的统计,就集中粪缸938,320只,江苏有1,366个乡,安徽有153,473户已管好粪便,并能保持经常。说明管理粪便,不仅增加粪肥的数量和肥效,同时也防止了血吸虫病,消灭了苍蝇,和搞好了环境卫生。在治疗和预防方法上,不断有新的发现和创造。在西医治疗上,已进行了缩短疗程的研究与实验,在缩短治疗时间上,已取得初步效果,同时在减轻病人反应方面也找出进一步的办法,如酒石酸锑钾与葡萄糖混合使用等办法,此外也正在试验酒石酸锑钠和积极的研究寻求其他新的药物。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许多中医中药治疗方法的发现,到最近为止已发现了400多种治疗血吸虫病的单方、复方,其中有27种业经临床具有很好的疗效,再一次证明我国医学的医疗效果是卓越的,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是异常丰富的。可以设想,在消灭血吸虫病的斗争中,中医中药将发挥其更伟大的作用。
但在这一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不少缺点:有些地区对这一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因而产生了不应有的急躁情绪或轻敌观念;防治工作如何结合生产进行,使无碍于生产并有利于生产的经验,还不多不全;治疗方面,虽然中西医都有些有效的经验,但总结和推广还不够迅速及时,发动群众和发动更多的医务人员参加这一斗争的宣传教育也还很差;这一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也远不能赶上防治工作的要求。这些缺点都是急待克服的。
血吸虫病是一个牵涉到农业生产和广大人民健康的严重问题,我要求大家严格地监督这一工作,并对于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给予批评。
鼠疫也是曾经长期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之一,经过解放后几年的积极防治,最近两年的发病率和死亡人数,是从我国有鼠疫以来有数字记载一些年代中的最低的。和各种疾病比较起来,也是最近两年中发病最低和死亡最少的。但是我们不能由此就得出鼠疫已经是无关重要的那种盲目乐观的结论来,我们必须把这虽然是微不足道的少数病例,看成是黄河大堤上的一个纤细漏洞,如不根本消除,就可以酿成洪水横流的巨灾来。为根除这个历史性的灾害,今年三月卫生部召开了全国鼠疫防治会议,会议根据综合性防治的原则制定了规划,决定在七年内基本消灭鼠疫和发生鼠疫的各种因素。从几年防治的经验看来,虽有各种实际困难,还是可能办到的。
疟疾是比血吸虫病更具有广泛性的疾病,由于地理的因素,我们全国没有一个省区没有疟疾存在,每年发病人数,是很大的,虽然它对于人体的摧残和可能发生的后果不及血吸虫病那样严重,但它所造成的健康方面和经济方面的损失依然是重大的。在防治疟疾方面有些经验可资利用,特别是苏联在这一方面的经验可以给我们很大的帮助,目前的问题在于如何结合我国现有条件来实行。现在在苏联专家帮助之下,我们已在海南岛进行消灭疟疾的实验研究工作,为全面展开消灭疟疾工作准备条件。
其次,我想谈的是中医工作问题。过去卫生部在这方面曾经犯过严重的错误,一年来经过思想批判,初步扭转了卫生部门对于中医的认识。重点的总结了中医治疗乙型脑炎、气功治疗胃肠溃疡,以及血吸虫病、痔瘘、麻风和性病等经验,并以这些实际事例教育干部,收到了很大的效果。但是要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的遗产,关键问题还在于西医学习中医,因为只有具有现代自然科学知识的西医,懂得了中医,才能把中医的经验整理出来,以发扬与丰富我国新的医学。我们认为这是中医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紧紧地抓着这一中心环节,才不致再犯错误。为部署开展西医学习中医的工作,卫生部曾于三月和四月在上海和北京先后召开了两次北方和南方各省市的厅局长座谈会,布置了西医学习中医的工作。具体办法分为脱产学习、在职学习、一般学习的3种形式。去年年底中医研究院已调各医学院副教授、讲师、助教、医院大夫以及部分高等医学院校的毕业学生约80余人脱产学习,并计划在本年秋季再调400人开设第二期(集中在6个地方上课),今年组织西医在职学习的约有5,000人;一般学习由各地自行确定。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此外准备在今后两年内,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开始增加中医课程,求得今后毕业的学生均能懂得一些中医的基本知识。从今年起拟在上海、广州、成都、北京四处各建一所中医学院,以培养研究中医的人才。为了加强中医的研究工作,成立中医研究院,已于去年12月开始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吸收中医参加工作约一万余人,建立中医院67所,门诊部1,200多处。
但我们的中医工作还有很多缺点的。一些限制中医、歧视中医的清规戒律,在某些医疗部门并未完全绝迹;大喊大叫地反对中医的声浪是没有了,但是思想上的抵触情绪在部分人员中也还继续存在着。此外关于中医的安排和教育以及中医中药的研究工作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还有待于下更大的力量来解决。
第三,我想谈谈卫生机构的基层组织问题。卫生基层组织是直接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机关,这是一种那里有人那里就应当有医的组织,因为只有基层组织普及了,才能有效地保证我们宪法上规定的劳动者在疾病时候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几年来,我们卫生组织的建设,和卫生工作的力量,在乡村除普及到县和一部分的区,在广大的区以下的乡,则是合作社性质的联合诊所,人民自己组织的接生站和私人开业的中西医。随着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发展,大批农业生产合作社不断向高级社转变,一方面人民对于妨碍生产的疾病问题更迫切需要解决,一方面联合诊所和开业医生在社会主义化的农村里,应摆在什么地位,也需要安排,这就迫使我们必须妥善解决乡村的基层组织问题。在城市虽然已扩建和新建了不少医院,但随着工业的发展,城市劳动人民日益增加,已有的医疗设备,仍然不能满足人民的要求。为满足城乡劳动人民保健的需要,必须也只有建立卫生基层组织才能解决。从各方面的情况看,更合理和更有效率的组织和使用现有的城乡联合诊所和私人开业医务人员的力量,就可以大大有助于卫生基层组织问题的解决。卫生部门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以前是认识不足的,目前我们正在集中力量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在工业卫生、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妇幼卫生和医学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但在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缺点还很多;由于任务重力量不够因而对疾病的医疗工作还远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卫生部门的改造进步还不能适应客观的要求;我们的卫生工作在执行政策上和组织上为群众服务作的还很不够,比如我们的医疗病床与疗养病床的比例为四比一,疗养病床所占的比例过高,这是不合理的,以致造成疗养病床的浪费,而医疗病床又不够用,这是应该加以纠正的。又如过去公费医疗中,享受公费医疗的面过窄,以致有些干部生病后还得不到应有的治疗;在实行公费治疗的办法中,又实行医药一律免费,有时形成浪费;而在工人和工人家属以及一部分干部家属中,又因医药费负担过重,造成很大的困难。同时一般的药品及医疗费用都收费过高,以致有些人得了病,看不起病,吃不起药。又如乡村中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健全的基层卫生组织,以充分发挥广大中医的力量,帮助他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对于以上这些缺点和问题,我们正配合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研究改进和解决的方案。此外,我们对中医政策还必须进一步的贯彻,对中医工作要继续以大力改进,对广大中医和中西医组织起来的联合诊所急须加强领导和实行各项基本措施。我们对医学研究工作还没有很好的重视,有些医疗机构中医疗事故仍不断发生;对于严重危害人民的某些疾病还缺乏更有效更方便的办法,没有能很好地发挥各层卫生组织的积极性;学习苏联有的还有些生搬硬套现象,没有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特别是几年来我们在卫生工作的部署上,集中的太多,不应该管的,管的太多,真正在卫生工作的业务上,相反的,倒放松了领导,并未认真的管起来,对广大中级医务人员主要的是护士和农村医务工作人员思想业务水平的提高与培养都很不够。关于有利于妇婴的健康,子女的教养,民族的繁荣而实行的节育问题我们宣传不够,今后还应在党政领导下结合有关单位进一步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和加强技术指导工作。
这些问题和缺点,有的是早已存在的,有的是最近一年工作中新暴露出来的,也有一些是既经克服而又重新发生的,但不管它的来源怎样,都是不能任其长此继续存在的,容忍这些缺点存在,就必然会给人民保健事业带来损失。这里我必须提一下的是我们人人厌恶的所谓医疗事故。医生能救命,这是他职业的崇高意义的特点,但是一旦发生个毛病,就是人命攸关,这也是这个职业阴暗的特点。所以我们在工作中,极力反对发生事故。我们把医疗事故一般分为责任事故和技术事故,分别性质处理。有的地方平日不采取积极的教育工作,不作预防性的措施,事故发生又不认真的处理,因而事故层出不穷;但也有些地方,处理不当,不分析事故的性质,影响了医生的自信心,各医院不负责任的“会诊”,怕惹事的推诿疑难症,“和平药”到处流行。这样的不良现象也值得引起我们的注意。性质恶劣的医疗事故,必定要处理。另外我们也要求给医务人员以精神上的鼓励,更积极的给他们教育和关怀。
为了开展医学和卫生科学的实验研究工作,我们将不断充实研究设备,给医学卫生科学研究工作以更适于研究工作的条件,并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我们既要发掘整理祖国丰富而宝贵的医学遗产,同时也要学习吸收世界先进的科学成果,并在这个基础上开展我们的研究工作,使我们的医药科学在十二年或更短的时期以内接近或赶上世界水平,并从而提高人民保健事业的水平。我深信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