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海南岛上的琼东和乐会两县农民共同建筑的泮水水利工程,可灌溉一万多亩农田。图为这个工程的堤坝。

专栏:社论

进一步贯彻执行侨务政策
华侨事务委员会最近举行了第四次侨务扩大会议,检查了侨务工作。会议就目前日趋缓和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社会主义建设飞速发展的情况,根据海外华侨向往祖国的热烈要求,着重讨论了进一步地贯彻各项侨务政策,发展侨乡生产,不断地提高侨眷、归侨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等问题。会议的召开又一次地说明了祖国对国外侨胞和国内侨眷、归侨的深切关怀。
由于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积极领导和大力支持,国内侨务工作是有成绩的。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高潮中,侨眷、归侨90%以上参加了合作社,50%转入了高级社。绝大多数侨眷有很大进步,光荣地参加劳动生产,有的还当了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绝大部分归侨中的工商业者接受了社会主义改造。在华侨投资方面,广东、福建都成立了华侨投资公司,华侨投资兴建的有二、三十个工厂和其他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企业。许多华侨发挥了种植热带作物的特长,他们种植的橡胶比某些国营农场的都好,充分地表现了华侨参加祖国建设的热情。两年来,广东、福建等省更加重视侨务工作,先后开过几次侨眷代表会议。中央人民政府在保护侨汇、安置归侨以及在粮食和物资供应等问题上,也采取了坚决措施。半年来,各地侨乡开始深入地贯彻了侨务政策,贯彻执行得好的地区,华侨、侨眷表示满意,当地经济和文化教育的建设也推进了一步,使侨乡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
但是,各地在贯彻执行国内侨务政策中,还有许多缺点和错误。主要的缺点是:对社会主义高潮所发生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未能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主动地加以解决。例如在劳动生产方面,没有区别侨眷的不同情况,分配他们力所能及的劳动。或者没有根据他们的特长组织他们参加劳动,因此,不能发挥他们的劳动积极性。对于少数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缺乏劳动力的侨眷也照顾不够。在物资供应方面,没有根据侨眷的生活习惯和特殊要求予以供应,使有些侨眷生活遭到完全不必要的困难。在保护侨汇方面,有的地方片面地强调将侨汇投入生产,变相地干涉侨汇的使用权,使侨眷接受国外侨汇时产生不必要的顾虑。在安置归侨高级知识分子方面,对一些有技术专长的,未能根据他们的专长分配工作,致使所用非所学。对回国后人地生疏确有困难的,没有热情地加以帮助,反而嫌麻烦等等。
对上述的缺点和错误,会议展开了尖锐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今后如何贯彻侨务政策,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许多侨务政策比过去更加明确,更加具体了。但要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贯彻侨务政策,还必须从思想上明确以下问题:
认清侨眷和归侨的特点。华侨的家庭分作两部分,主要劳动力在国外,家属留在国内。国内侨眷一千万,大多数是国外华侨劳动人民的家属,居住在农村,他们和国外华侨有密切的联系,侨汇是他们主要或次要的生活依靠。对于华侨和侨眷的这一特点,必须予以周密的照顾,否则,每次较大的社会改革运动总要侵犯到侨汇,在华侨或侨眷当中发生一些震动。许多国家的人民是通过华侨了解我国情况的。几年来的经验证明:对国内侨眷问题稍有一点处理不当,就立刻会影响到国外华侨,甚至会影响到侨居国人民对我国的观感。因此,必须按政策办事,处理好侨眷和归侨的问题,那怕是最小的问题。如果处理得当,那就扩大了我国的影响。如果处理不当,影响到侨眷不安心于乡居,那就很不好。
照顾归侨和侨眷的特点,才能发挥侨眷、归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国家为着培养和发挥侨眷、归侨的积极性,根据侨眷、归侨特点制定了各项侨务政策,目的是为了引导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走上社会主义,完全不是为着把他们特殊化,从而影响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几年来的事实证明,二十多万的归侨,绝大部分都是好的。帝国主义特务分子可能利用华侨回国的机会,伪装华侨混进来;但是我们必须肯定,归国华侨的绝大部分是爱国的。随着国外华侨的日益团结在祖国周围,反动分子已处于孤立地位。我们必须区别广大爱国华侨和非常少数的伪装华侨的特务间谍;必须依靠广大华侨和归侨群众,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才能把少数伪装华侨的敌人揭发出来。现在有一些地方,由于对华侨不了解,对归侨存有不必要的戒心,对侨汇多方盘问,对国外华侨影响非常不好。这些现象,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对侨情不够了解的缘故,但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侨眷、归侨和归国华侨学生,他们或则亲人远在国外,或则回国以后,人地生疏,不谙乡土人情,或则初回国时,不习惯国内的生活,必须经常关心他们的生活和疾苦,同时从具体情况出发,耐心和细致地引导他们,帮助他们。任何粗糙、急躁、凭主观想像、不按政策办事的作风,都是会把好事办成坏事的。
在侨眷、归侨人口众多的侨乡,侨务工作与中心工作,必须密切配合。要做好侨眷、归侨的工作,执行好侨务政策,发挥侨眷、归侨的积极性,才能做好中心工作。因为侨眷、归侨在经济上、生活习惯上有他们的特殊情况,所以,在进行和完成中心工作的方法上,步骤上,侨乡和一般地区,也应当因地制宜,有所不同。侨务工作是中心工作的一部分,它本身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侨务工作必须为着完成一般的中心工作而努力,同时,中心工作在进行部署布置时,也必须考虑侨务工作的恰当的位置,并了解到像在侨乡这样特殊的地区,不做好侨务工作,就不能完成中心任务。在有少数归侨、侨眷和华侨学生的地方,以及有关的单位和学校,也应当将贯彻执行国家的侨务政策列入工作规划之内,加以应有的注意。
经过会议深入的讨论,侨务政策是更加明确和具体了,现在,问题在于如何进一步地把它贯彻下去。各地侨乡党委必须重视侨务工作,认真传达和讨论国内侨务政策,根据侨眷和归侨的特点,布置工作,经常深入检查,及时地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并迅速主动地加以解决。各地侨务部门必须健全自己的机构,重视归国华侨联谊会的工作,并善于求得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以便进一步贯彻侨务政策,开展侨务工作。

苏联舰队由海参崴启航赴上海
本报莫斯科电 到我国上海访问的苏联巡洋舰德米特里·波日阿尔斯基号和雷击舰芙都姆奇夫号、芙勒楚米捷里号,在十七日下午七时(海参崴时间)在太平洋舰队海军中将瓦·安·契库罗夫率领下启航。
出发前一天,苏联舰队的军官和士兵们举行了大会。在大会上,海参崴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维·恩·亚辛斯基将一面红旗请海军战士们带给上海市的全体人民。他说:这面红旗标志着中苏两国人民的永恒的友谊。舰队上充满着欢乐景象,军官和士兵们期望和上海市六百万人民会面的时间已经是越来越近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始大会讨论
大部分代表小组对国家决算和预算的讨论结束
据新华社18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十八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开始大会讨论。
主持今天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宋庆龄、马明方、刘格平、盛丕华、马寅初、竺可桢、刘世梅、蔡廷锴。
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和卫生部长李德全。(发言全文见第二、三、四版)
今天,一部分在京的外宾出席了会议旁听。
今天的会议在下午五时四十分结束。十九日,会议将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和大会讨论。
新华社18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十八日上午继续进行分组讨论。今天上午,很大一部分代表小组结束了对1955年国家决算和1956年国家预算的讨论,少数代表小组已经开始讨论“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和农业部长廖鲁言所作的说明。
在分组讨论中,贵州等省的代表小组有些代表在发言中指出:1955年全国人民生活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改善;1956年国家预算实现以后,全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将在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北京市和华侨代表小组有些代表在今天和前天的讨论中认为1956年国家预算和过去几年的国家预算一样,是和平建设的预算,这个预算充分反映了我国人民和平建设的愿望。
许多代表在小组讨论中还提出了如何实现1956年国家预算的意见。他们根据视察中了解到的情况,认为政府现在强调提出一切事业要建立在稳妥可靠的基础上,是及时的,正确的。贵州省代表小组有些代表指出:贵州省有些地区对于在水田中使用双轮双铧犁的技术问题没有研究出解决办法,就订购了很多双轮双铧犁,结果造成积压浪费。他们还认为,要实现今年的国家预算,还必须正确地贯彻增产节约的方针。湖南省代表小组有的代表指出:1956年国家对文教事业支出虽然比去年增长,但是在执行中还要注意解决许多具体问题,例如目前知识分子订出了向科学进军的计划,但是借不到图书,技术资料也缺乏,这些实际问题,有关部门应当解决。陕西省代表小组有的代表认为目前西北有些地方城市建设发展很快,但是城市职工住宅、交通、自来水等服务性建设,还跟不上,这是和城市建设全面安排不妥有关系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小组有的代表指出,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后,有些厂矿单纯赶任务,出现产品质量低劣的严重现象。国营商业部门采办的货物在花色品种和质量上不能满足新疆地区人民的需要,造成了大批物资积压,也影响了国家收入计划的完成。
今天,国务院派出的负责工作人员继续到会场备咨询,对代表们提出的询问,作了解释。

促进华侨的爱国大团结
第四次侨务扩大会议闭幕
新华社17日讯 第四次侨务扩大会议今天下午在国务院礼堂闭幕。
周恩来总理来到会场同代表们见面。他同代表们亲切地进行了谈话,并且同全体代表在一起照了像。
会议通过的头一项决议表示同意华侨事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目前国内侨务工作的若干政策”,认为这些政策对于解决当前国内侨务工作中存在的迫切问题,发挥侨眷、归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侨眷、归侨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促进华侨的爱国团结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会议要求华侨事务委员会和各级侨务机关协同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贯彻和实现各项侨务政策,并且号召全体侨眷、归侨给予大力支持。
会议接着通过了关于提案审查意见的决议,同意按照提案审查小组的建议,把代表们提出的有关侨务工作的五十六件提案,分别提请有关部门办理、研究或参考。
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陈嘉庚在会上致闭幕词。他指出,几年来由于华侨和祖国的联系日益密切,华侨的团结已经有了发展。陈嘉庚希望对祖国比较了解的华侨多向那些比较还不了解祖国的华侨介绍祖国情况,团结他们而不要歧视他们。陈嘉庚说,祖国欢迎华侨回国观光考察,即使对那些目前还对祖国抱有怀疑的,也欢迎他们回来看看。
陈嘉庚说,华侨是热爱祖国的。在解放以前,华侨以祖国政治不良,爱国捐资无从下手。现在我们有了强大的祖国,多年的愿望已经实现,应该群策群力尽自己的责任参加祖国建设事业。
陈嘉庚最后希望各位代表回去以后,将这次会议的精神广泛传达,为进一步鼓舞侨眷、归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逐步提高和改善侨眷、归侨的生活水平,为促进国外华侨爱国大团结而奋斗。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委会成立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十七日,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为商讨成立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的事宜举行了座谈会。会上,推选陈嘉庚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推选方方、尤扬祖、王源兴、庄希泉、庄明理、李铁民、罗理实、蚁美厚、高明轩、黄长水、彭泽民、颜子俊等十二人为副主任委员,并且决定为缅甸归国华侨保留一个副主任委员名额。会上还推选了筹备委员八十人。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接着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选出了三十七位常务委员,推出庄明理为秘书长以及副秘书长五人。

毛主席接见苏南两国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毛泽东主席在今天下午二时三十分接见了以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阿·阿·拉波欣为首的苏联青年代表团。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章泽、胡克实、刘西元,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
新华社18日讯 毛泽东主席在今天下午二时四十五分接见了以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米利扬·内奥里契奇为首的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章泽、胡克实、刘西元,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

在外国军队最后完全从埃及领土撤退的时候
周总理给埃及纳赛尔总理的贺电埃及共和国总理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先生阁下:
在这个外国军队最后完全从埃及共和国领土上撤出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埃及共和国政府、埃及人民和阁下致热烈的祝贺,并且祝埃及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6年6月16日于北京

周总理接见苏联著名作家三人
新华社18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应邀来中国参加世界文化名人纪念会的苏联著名作家瓦吉姆·索布柯、薇拉·凯特玲斯卡娅和萨比特·穆卡诺夫三人。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阳翰笙。

郭沫若欢宴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晚上在北京设宴欢迎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文化代表团。
宴会前,宾主进行了自由的交谈。郭沫若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许多共同点,所以希望客人们随便一些,好像在家里一样。郭沫若希望代表团对中国的文化艺术工作多提出些建设性的意见。代表团团长石川达三接着说,我们从到达中国的时候开始,就感到很随便了,我们觉得所以有这种“随便”的感觉,与其说是由于日中两国悠久的政治关系,毋宁说是由于两国悠久的文化关系;现在两国的文化关系已经超过了政治关系。
应邀出席宴会的客人是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共十七人。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金子健太、黄凤九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负责人:李德全、廖承志、刘宁一、陈翰笙、郑森禹等,以及在北京的文化艺术界人士郑振铎、夏衍、成仿吾、田汉、俞平伯等。
代表团带来了一批赠送给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以及文学艺术、妇女儿童团体的礼物:文学艺术方面的书籍、画幅、照片、手巾、唱片等。

庆祝埃及共和国独立日
毛主席周总理出席法尔先生的招待会
新华社18日讯 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今天出席了埃及驻华商务代表法尔举行的庆祝埃及共和国独立日的招待会。
毛泽东主席在招待会上同法尔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的谈话,并且绕行会场同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握手交谈。
法尔先生首先致词说,在埃及全国庆祝节日的今天,在你们伟大的国家里,承蒙你们光临和我们共同庆祝这个节日,感到荣幸。他请中外来宾同他一起为毛泽东主席、为中国人民的繁荣干杯!
毛泽东主席在法尔先生举杯走到他的前面的时候,同法尔先生和他的夫人在一起干杯。
法尔先生又提议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干杯,为外交使团和到会的全体来宾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致词说:今天是埃及共和国成立的纪念日,也是埃及人民庆祝外国军队最后从埃及领土撤退的一天,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埃及政府和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周恩来总理提议:为埃及共和国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胜利,为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的继续发展,为亚非人民大团结,为世界和平,为纳赛尔总理的健康和埃及人民的繁荣干杯。
周恩来总理还提议为今天宴会的主人——法尔先生和他的夫人的健康干杯。
在招待会上,周恩来总理同各国的外交官员们广泛地接触交谈。
参加这个在北京首次举行的庆祝埃及节日招待会的六百多位客人中,有副委员长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副总理彭德怀、陈毅、乌兰夫,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政府各部的负责人。他们漫步在招待会的大厅里,同今天招待会的主人及外交官员们进行友谊的交谈。(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埃及驻华商务代表法尔在招待会上欢谈。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