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盘绕在秦岭山区中的宝成铁路北段工程已经基本上完成。从秦岭顶峰的铁路线上眺望,川陕公路像条白色飘带。从前这里被人们称为由宝鸡通向成都的第一道难关,现在火车已经能在这里顺利行驶了。

专栏:社论

埃及历史的新纪元
今天,埃及的历史展开了新的一页。根据1954年10月19日英埃关于苏彝士运河区的协定,在埃及国土上飘扬了七十四年的英国国旗已经降下,长期盘踞在埃及的英国殖民军已经全部撤走,英国对埃及的占领宣告终结了。
英国军队被迫从苏彝士运河区撤走,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苏彝士,这几个字引起埃及人民多少痛苦的回忆!一个世纪以前,埃及人民在自己的国土上,用自己的血汗开凿了苏彝士运河,他们对全世界的航运和各国的文化经济交流作出了多么受人尊敬的贡献。但是自从1869年运河开通以来,帝国主义列强就展开了争夺运河控制权的剧烈斗争。他们把埃及的主权当作争夺对象,把埃及的国土当作角逐场,埃及人民受尽了侵略者的蹂躏和宰割。1882年,英国殖民者更寻衅制造借口,出兵埃及,占据了苏彝士运河区。从此埃及就长期处于英国占领之下,沦为英国的殖民地。
但是,埃及人民为了摆脱外国占领,为了争取独立自由,从未停止过斗争。特别是在1906,1919,1924,1930,1936这些年代里,埃及人民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斗争事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埃及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有了更大的发展,终于迫使英国同意从苏彝士运河区撤军。今天,一切尊重和热爱独立自由的人们都在向埃及人民庆贺:他们的长期斗争目标已经实现了。
由于苏彝士运河区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英国曾在这里建立了巨大的军事基地。它一直威胁着埃及和中近东各国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最近几年来,当埃及人民要求英军撤退的斗争日益高涨的时候,无孔不入的美国殖民者更一再企图乘机插足苏彝士运河区,想把它变为美国的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军事基地。但是,这些阴谋已经遭到了严重的打击。埃及人民把外国军队从苏彝士运河区全部赶走,完全符合埃及和中近东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
苏彝士运河在过去一直是西方国家殖民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现在,英军被迫从苏彝士运河区撤走,这就反映了整个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进一步瓦解。今天,在苏彝士运河的两边,在整个非洲大陆和亚洲大陆上,到处都燃起了反对殖民主义的烽火。反对殖民统治和外国占领的斗争,同样也在世界其他地方沸腾着。现在,殖民制度的末日肯定地已经到来,不论殖民主义者如何哭泣、暴跳如雷和百般挣扎,都是无法挽救的了。
摆脱了殖民统治和外国占领的埃及人民,已经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今天和明天,埃及全国人民正在兴高采烈地庆祝埃及共和国成立三周年和全部英军撤出埃及。不久以后,他们还将举行新的选举,通过新的宪法。埃及人民正在进行自己的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建设工作,来巩固和发展自己的独立国家。同时,由于埃及政府坚决执行和平独立政策,埃及的外交关系正日益开展,它在国际事务中起的作用正日益加强。一个新埃及的出现,正给整个阿拉伯东方和中近东局势带来重大的影响。
当然,正如埃及总理纳赛尔最近所指出的,英军撤离埃及,并不意味着埃及人民的斗争的终止,因为帝国主义者仍然在制造反对埃及的阴谋。因此,埃及人民为了保卫斗争的胜利果实,为了巩固自己的独立自由,将继续进行斗争。我们相信,已经获得重大胜利的埃及人民,在未来的年月中一定会获得更大的胜利,从而实现他们更远大的目标。纳赛尔总理已经向世界宣告了全体埃及人民不可抗拒的坚决意志:埃及将“作为一个自由、独立和进步的国家向前挺进”!

河南人民战胜淮河首次洪水
治淮工程在防洪中发挥了优越作用
据新华社郑州17日电 河南省防汛指挥部负责人就河南省人民战胜淮河今年首次洪水问题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这位发言人说:淮河今年汛期提前一个月到来,淮河中上游地区降雨强度之大,降雨面积的广阔,淮河及其支流洪河、汝河的水位不仅超过了保证水位,淮河在淮滨县和洪河在新蔡、班台的水位还都超过1954年的最高水位。这些,都是数十年来所没有的现象。异常的暴雨造成了异常的洪水,使淮河干流和支流的水位急骤上涨。在这样的异常洪水袭击下,几年的治淮工程表现了优越的作用。石漫滩、白沙、板桥、薄山、南湾等水库都拦蓄了可能拦蓄的洪水;老王坡、蛟停湖、吴宋湖、潼湖、李大湖、东大湖等滞蓄洪区也都相继适时地进洪。水库和滞蓄洪区共拦蓄洪水十一亿多公方。其中只南湾水库就拦洪近二亿九千万公方;薄山水库从二日关闭了闸门,拦蓄了一点五四亿公方的水,到十五日还没有放水。这就大大地削减了河流的洪峰。其次,从1950年至1955年,河南省在治淮工程中,只土方就用了一亿五千多万公方,石料147万多公方,加高加宽了堤防;从1953年起,对堤防又开始了锥探隐患的运动,使堤线的防洪能力较前大为提高。第三、河南省的党政机关领导广大人民和洪水斗争。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及时拨出了四十二万元的抢险和救济费,派出慰问团;中共信阳地方委员会抽调专县机关一千名干部分别两面作战,一面防汛抢险;一面抢救被灾的群众和小麦。至十三日,信阳专区抢收的小麦已达376万多亩,有的县抢收小麦已接近完毕。在这紧张的抢救工作中,治淮委员会也派汽轮支援了淮滨县。由于汛期刚在开始,现在各县正在继续加强堤防,堵复决口。
据新华社郑州17日电 淮河在河南省境内的干流和支流,除了支流洪河以外,水位都已经回落到保证水位以下;但是洪水的威胁还没有完全解除。
为了防止堤防在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后的渗漏或滑坡现象,沿河正在对险工进行护坡加固工程。

黄河沿河各站水位降落
新华社郑州17日电 黄河首次洪峰在今天安全下泻入海。沿河各站水位相继回降。
这次洪峰昨天到泺口,流量是2,950秒公方。今天下泻入海后八时泺口的流量已降落到2,580秒公方。秦厂的流量在今天八时也比十三日十八时的流量降落了2,380秒公方,恢复到正常水位。
由于对这次洪水事前有准备,沿河堤防没有发生事故。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观看滇剧和京剧
新华社17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休会。
在这个星期日的晚上,代表们观看了云南省滇剧团演出的“打瓜招亲”、“牛皋扯旨”、“借亲配”等滇剧。
昨天晚上,代表们还应邀出席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招待晚会,观看了京剧。

积极地逐步地发展少数民族的教育工作十二年内赶上或接近汉族地区的水平
新华社17日讯 第二次全国民族教育会议十七日在北京闭幕。
十七日下午,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参加会议的一百多位各民族教育工作者代表。
这次会议讨论和制定了1956年到1967年全国民族教育事业规划纲要。会议认为,少数民族教育事业规划应该根据各民族地区政治、经济的发展状况,特别是文化教育的基础,对各地区分类提出不同的要求。会议还着重解决了民族教育中语文教学、民族师资的培养和提高、民族文字教材的供应,以及加强领导等关键性问题;同时确定了民族学院的方针任务和领导关系。
全国民族教育事业规划要求各少数民族分别在七年到十二年内扫除文盲,在识字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正规的业余教育;十二年内逐步普及小学义务教育,全国少数民族学龄儿童入学率到1967年平均达到90%左右;十二年内,积极发展初级中学,并在发展初中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民族高级中学。规划要求,十二年内,民族教育工作应该在数量和质量上赶上或接近汉族地区。
和中小学教育发展相配合,规划要求办好各级师范,以培养和提高师资。首先是发展民族初级师范学校,以满足民族小学发展后对师资的需要;随着民族教育的发展,采取“集中培养,各区互助”的办法,积极筹设民族高等师范学校,培养中等学校的民族师资。十二年内,民族中、小学的新师资要求基本上由少数民族师资担任。
会议根据各民族学校贯彻本民族语文进行教学的原则,讨论了编译各民族文字的教学大纲和教材的问题。
会议确定各地民族学院今后一定时期内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轮训干部,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政治、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少数民族和在民族地区工作的政法、财经、文教干部和一部分初、中等技术人员;培养部分民族中、小学校师资和语文工作干部。

汽车厂机电设备安装开始验收
据新华社长春17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浩大的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已经开始交工验收。
从1954年第三季度开始到目前为止,安装工人已经把成千上万台(套)崭新的机器设备、各种管子和电缆电线,安装了起来;全部安装工程现在只剩下3%左右了。
在这个工厂的十大厂房里,现在安装好的机床,像密布在棋盘上的棋子一样;最多的一个厂房里所安装的机器设备,有一千台(套)以上。
电气安装是第一汽车制造厂建设中一项很复杂的工程。在这个工厂的热电站和各个生产厂房里,装备了现代化的远距离操纵和高周波淬火等复杂的电气设备。在各个厂房里的电的控制室或控制箱内,安装了像蛛网一般的控制线路网。

刘少奇同志接见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同志在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米利扬·内奥里契奇同志为首的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
接见的时候,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谈了访华的观感,并且表达了南斯拉夫人民和青年对中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刘少奇同志就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及其他问题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秘书长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王稼祥、候补中央委员刘澜涛,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等。(附图片)
刘少奇同志和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人员谈话。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北京各界纪念高尔基逝世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17日讯 北京文艺界及其他各界人士一千人,今天集会纪念高尔基逝世二十周年。
纪念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冯雪峰主持。他在开会词中说,高尔基是苏联和世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伟大奠基人,不但为苏联文学开创了伟大的道路和光辉的范例,而且对中国文学有着深远的影响。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主任曹靖华接着讲了话。他说,高尔基从来是很关心中国的,他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人民而愤怒,为中国人民的胜利而欢欣。中国许多知识分子,曾经从高尔基的作品中得到了启示、鼓舞和力量,走到革命的道路上来。
苏联语言学副博士彼得罗夫斯基也讲了话。
纪念会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共同召开。

阿富汗王国文化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17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邀请来中国访问的阿富汗王国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地质学家波帕尔博士率领下,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彭飞、地质部地质勘探司副司长程裕琪,和阿富汗王国驻华大使萨马德。
阿富汗文化代表团三位团员是地理学家阿克拉姆博士,卡塔汗省新闻局局长安萨里和历史学家拉希姆博士。
在飞机场上,对外文化联络局代局长陈忠经(右)和阿富汗文化代表团团长苏丹·阿赫玛德·波帕尔博士(左)亲切地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为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访问中国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7日讯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今天晚间为以米利扬·内奥里契奇为首的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了一次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六十多位中国客人中,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章泽、胡克实、刘西元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等。
在进行了两小时的招待会上,宾主欢聚一起,亲切交谈两国青年间发展着的友谊。

各国驻中国外交官参观东北后返京
新华社17日讯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官们,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邀请,曾在六月十日乘专车去东北参观,今天已经回到北京。
他们是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瑞典、丹麦、缅甸、印度尼西亚、瑞士、芬兰、巴基斯坦、挪威、南斯拉夫、阿富汗、英国、荷兰、埃及等二十四个国家驻中国的大使馆、公使馆、代办处、商务代办处的外交官,共五十一人。
外交官们由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王雨田陪同,在东北访问了哈尔滨、长春、沈阳、抚顺、鞍山等城市,参观了现代化的工矿企业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及东北农学院、东北工业陈列馆,并且游览了当地的名胜古迹。

加强中日五金机械工人的相互理解和友好联系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同日五金机械工会访华团签订协议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同日本五金机械产业工会访华代表团于五月六日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加强中日两国五金机械工人的相互理解和友好联系的协议。
派有代表参加访华团的日本全国五金工会、全日本造船工会、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全日本电线工业工会、日本车辆产业工会联合会、全日本五金工会等七个工会组织在访华团回到日本后讨论了访华团在北京签订的协议,已一致表示同意这项协议。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同日本五金机械产业工会访华代表团签订的协议规定: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和日本的五金机械产业方面的七个全国性产业工会之间将进行交流工会活动经验、互派代表、交流工人技术经验等项活动,并且为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工人间的团结共同努力。协议并提出双方将努力推动恢复中日两国间的邦交和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共同努力加强亚洲五金机械工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
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的,是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康永和、副主席马佩勋,日本五金机械产业工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松尾乔、副团长沟口光治。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书记处书记李颉伯、董昕,执行委员陈宇,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方明,日本五金机械产业工会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现在北京的日本工会人士金子健太。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同日本五金机械产业工会访华代表团在北京签订的协议,全文如下: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和日本五金机械产业工会访华代表团(由全国五金工会、全日本造船工会、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全日本电线工业工会、车辆产业工会联合会、全日本五金工会的代表组成的)之间进行友好会谈的结果,双方从工会角度出发,就加强两国间应予确立的人民与工人的传统的亲善与友好,在谅解各自现状的基础上,取得了极为圆满的一致意见。因此,双方约定愿为下列协议作积极的努力。
一、为了加深两国五金机械工人的相互理解和加强友好联系,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和日本五金机械产业工会访华代表团(在日本的活动,以选出代表团的五金机械产业工会的联合活动组织为中心)愿加强下列交流活动:
(1)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和日本五金机械产业方面的工会联合活动组织以及五金机械产业方面的全国性工会总部之间交流工会活动经验、交换各种资料、相互通信、相互派遣代表,交流工人的技术经验和文化活动;
(2)根据以上主旨,中国第一机械工会的地方组织(省、市委员会)和日本五金机械产业方面的地方性、地区性工会联合活动组织及全国性产业工会的地方组织以及两国同类的以制造工厂为单位的工会组织之间,分别进行交流活动。
二、积极加强两国五金机械工人的同类产业间的交流,并愿为扩大和发展其他产业工人的交流活动而共同努力。
三、以上述两国间同类产业间的交流活动的加强为基础,尽可能向两国工人建议,展开有助于解决阻碍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与友好的各项问题的活动,通过扩大与发展上述活动的合作关系的加强,双方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亲善与友好和工人间的团结而共同努力。
四、在上述活动中,为了促进至为迫切的两国间恢复邦交和促进贸易,双方将作必要的联系和推动。
五、双方将为不问属于何种组织的亚洲五金机械工人之间相互加深理解和加强友好而共同努力。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
主席 康永和
副主席 马佩勋日本五金机械产业工会访华代表团
团长 松 尾 乔
副团长 沟口光治
1956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