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闭幕
捷共中央委员会开会批准代表会议各项决议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已在六月十五日闭幕。
代表会议在最后一天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会议表示完全同意党中央委员会在保证执行第十次党代表大会规定的总方针方面所采取的总政策和实际活动,并且同意中央委员会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决议指出,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上所规定的以完成捷克斯洛伐克d的社会主义建设为目的的总方针是正确的。
决议总结了自从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并且指出了将在国民经济方面、提高生活水平和社会福利方面将要实行的措施。
决议在谈到党的工作目前的问题的时候,着重指出必须特别注意下列各方面:要一贯地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这就是说,要大家一起讨论各种问题和在执行上个人负责;集中力量解决原则问题和更加注意在劳动人民最广泛的参加之下检查执行指示的情况;把在劳动人民中间的工作当作党的工作的中心;改进向党员们提供关于高级机构处理原则问题的情况的工作;对于党的机构的工作要有更高的要求;使一切负责工作人员处理干部工作。
决议说,由于公开地批评了过去时期的缺点和对最近时期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全国代表会议为发扬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广泛主动性提供了新的动力。决议号召党的机构和党组织开展原则性的党内批评,以提高党的领导和宣传活动的水平,消除一切阻碍劳动人民的主动性的障碍。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十五日在全国代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会议上,一致决定批准代表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
中央委员会还决定任命弗·克鲁蒂纳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中央委员会根据政治局的建议,把某些部合并并且任命了它们的领导人。

伏罗希洛夫招待拉德哈克里希南
宾主一致强调苏印友谊和世界和平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六月十五日晚间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在当天下午到达莫斯科的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
在招待会上,伏罗希洛夫说,苏印两国许多世纪以来就有着友好的联系。印度和苏联两国人民彼此一向抱着深切的同情。苏联人民坚定地相信,有主权的印度国家的成立,为两个爱好自由国家的友好关系打开了新的远景。
苏印两国有着共同的崇高目的——巩固世界和平。苏联十分重视印度为巩固和平、取消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为发展各国的和平合作而作的努力。
伏罗希洛夫最后向客人敬酒时用印地语说,“印地—露西,巴伊,巴伊!”
拉德哈克里希南接着致答词,他说,印度和苏联一样,愿意给予人们各种形式的自由,以提高他们的水平。印度和苏联通过不同的途径走向一个目标——人类的幸福,即物质、文化和精神生活方面的幸福。
拉德哈克里希南强调说:“你们和我们的经验说明,我们应当反对殖民主义的各种表现。我希望,我们大家不仅为我们自己的国家,而且为全世界取得进步而努力。”
他最后建议为苏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这次招待会的,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印度驻苏联大使克·普·西维桑卡尔·梅农和其他国家驻苏联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参加招待会以前,拉德哈克里希南在印度驻苏联大使梅农的陪同下,访问了伏罗希洛夫,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苏联承认摩洛哥和突尼斯独立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六月十一日分别写信给摩洛哥首相贝凯和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声明苏联承认摩洛哥和突尼斯为独立的和有主权的国家,并且表示愿意同摩洛哥和突尼斯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外交使节。

苏喷气客机到布拉格
本报莫斯科16日电 昨天中午十二时(莫斯科时间),一架“ту—104”式喷气客机从莫斯科飞到了布拉格。这架客机在一万公尺高空中经过了一千八百四十公里的航程,从起飞到着陆,一共只用了两小时三十分钟,比原来在该航线上飞行过的“ил—12”及“ил—14”式客机的飞行时间缩短了四小时三十分钟。
这架飞机在布拉格机场着陆时,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据悉:除了莫斯科和布拉格之间将有喷气式客机的经常飞行外,苏联民用航空局还决定在不久以后,“ту—104”式喷气客机,就要在其他国际航线上飞行。

泰国政府表示要同各国贸易正常化
据新华社16日讯 泰国总理銮披汶六月十五日说,泰国政府正在考虑使它同所有国家的贸易正常化。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是在亚洲维持战略物资禁运的唯一国家,但是,它希望同一切地区进行正常贸易,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
銮披汶说,对于向共产党中国流入物资的限制是在朝鲜战争期间实行的,但是“既然战争已经结束,我们就希望进入自由市场”。
銮披汶说,在朝鲜战争爆发以后,泰国不只同意联合国的禁运,而且告诉联合国,它还禁止向中国输出大米、木材、蓖麻子以及芝麻子和其他类似的食品。泰国政府现在打算告诉联合国,它将取消对这样一些商品的禁运,但是维持对橡胶这类战略物资的禁运。

新加坡各党派将联合起来争取独立
新华社16日讯 据合众社新加坡十五日消息:新加坡所有政党一致认为,它们在和英国重开独立谈判以前应该联合起来作为争取独立的后盾。
右翼和左翼政党都向新任首席部长林有福保证,它们将帮助他成立一个联合阵线,并且将支持他提出的举行各党派联合会议来调整政治分歧的建议。
这些政党领袖着重指出,英国只有在面临一个联合阵线的时候,才会顺从“新加坡人民要求独立的愿望”。

世界女工会议听取第二项议程报告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世界女工会议六月十四日下午继续举行。
在这次会议上,日本琦玉县教师大会妇女部部长出牛常就第二项议程“关于女工积极参加工会生活和工会的领导工作”做了报告。
出牛常说,在有些国家中,妇女同男子已经有平等的地位;而有的国家中,女工得不到同工同酬,那里的女工受到超额剥削,她们只能得到男工一半或是三分之一的工资。在这两种国家中,女工的境遇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出牛常接着说,在近十年期间,女工们为争取改善自己的生活和劳动条件,反对她们在各方面所受到的歧视进行了斗争。同时,她们也为争取建立和保卫经常受到威胁的工会组织的权利而进行了广泛的斗争。她举例说,1954年日本“近江绢丝纺织公司”的女工们进行了胜利的罢工,在1956年1月澳大利亚码头工人的总罢工中,妇女起了巨大的作用。
她指出,为了使自己的要求得到满足,为了团结所有的女工来达到我们的要求,就应当很清楚地看到实际的情况,并且揭露女工组织工作和工会工作中的缺点。
在研究殖民地、半殖民地和落后国家中组织妇女加入工会的情况的时候,应当考虑到那里所存在的社会条件。
她认为,如果工会更加积极地维护女工的要求,成千上万的各种职业的妇女就会参加到工会中来,并且可以加强工会的活动。
出牛常强调说,世界工会联合会建议召开这次会议,在加强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方面作出了贡献。
这一天,参加会议的代表还讨论了法国总工会书记纪耶就第一项议程所作的报告。许多代表就自己国家中妇女生活的情况发了言。

纪念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签署两周年
印中友协号召全印各地分会举行庆祝活动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号召全国各地的印中友好协会分会组织中印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两周年的纪念活动。
印中友好协会的通知说,1954年6月28日发表的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不仅使印度和中国更加接近,而且使印度和中国的悠久关系提高到了新的水平。联合声明中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可以作为各国之间,尤其是亚洲各国之间友谊和文化关系以及国际间和平的基础。
印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在它的通知里号召采取适当的方式来进行纪念,并且尽可能争取最广泛的人来参加。它还号召宣传五项原则和它的重要性。
印中友好协会孟买分会已经安排了在六月二十五日举行公众集会和文艺节目来庆祝这个纪念日。有消息说,孟买省首席部长德赛将在会上发表演说。

她们不能忍受这样的生活
在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中,女工除了同广大劳动群众一道遭受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以外,她们还受到各种不能容忍的歧视和不公平的待遇,她们的处境比男工更为困苦。
女工工资比男工更低
在资本主义国家,工人的工资本来就十分微薄,而女工的工资比男工的还要低。据官方统计,在美国,女工平均工资比男工平均工资低29%,英国低39%—41%,法国低14%—17%,西德低37%,意大利低19%,日本则低56%。女工工资低于男工的工资,是因为这些国家几乎没有例外的对女工采取歧视态度,没有实行同工同酬的规定,对女工的评级和提升上有着不公平的待遇。女工担任和男工一样的工作,她们却不能拿到相同的工资。目前美国一个普通女工的工资平均比做同一种工作的男工低30%—40%,而黑人女工又比白人女工约低40%。在加拿大通用电气公司的一家工厂内,卷线女工每卷两捆线只赚1.26元,而男工卷一捆线便赚1.48元。从对女工的歧视中,资本家获得巨大的额外利润。美国“人民世界报”曾经计算过:“假使美国所有的劳动妇女忽然都换成男人的话,那末老板们将要比现在多付出一百亿美元。”
残酷的“赶快制度”
除了压低工资之外,资本家还尽量地延长女工的工作时间,提高劳动强度,丝毫不顾女工的生理特点和生命安全。为了尽量榨取女工血汗,资本家不惜使用各种非人道的手段。在日本最大的一家纺织厂——钟渊纺织厂,资本家命令女工穿上跑冰鞋,像穿梭似地在车间滑来滑去,以适应加快了的机器速度。一个日本纱厂的女工描述这种可怕的“赶快制度”说:“我每天为着管我的机器要走三十二公里的路。”在巴黎的国际电话公司的电话工厂里,资本家企图把女工的手腕缚在机器上,以便尽量加快工作速度。在这种惨无人道的奴隶劳动下,女工的身体受到极大的摧残,她们的疾病和未老先衰现象日益严重。加拿大一个大电气车间的女职工代表说:“没有一天我不被叫到洗盥间去平息因神经完全疲惫而在歇斯底里地啼哭或啜泣着的女工。”一家电灯工厂的女职工代表说:“很少有这样一天,加热工序的女工没有一个因为昏倒而被抬到急救室里去。”
没有由自己支配的时间
不仅如此,资本主义的“赶快制度”还严重地损害了女工的精神生活,限制了她们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让我们听听加拿大一个女工的呼声吧:“为什么女工不参加我们的工会会议呢?我告诉你们。晚上当我们拖着疲乏的身体从工厂里出来时,我们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觉。我们不想吃,不愿思想或者被打扰。越来越多的在实行‘赶快制度’的生产岗位上的女工从工厂里出来便走到酒店里,这又有什么奇怪呢!”等到女工结了婚和有了小孩之后,她们的负担就更加沉重了。伦敦一家服装工厂的女工奥尔加·斯麦脱这样描述有家累的服装女工的一天生活:“很早起来就忙着为孩子们和丈夫做饭,好使他们能在上学和上工前吃饱,然后匆忙跑到工厂去,到中饭的时候又再匆忙跑出来去买一家人晚饭吃的东西,到一天结束的时候又匆忙跑回家,忙着做饭、缝补、洗熨、打扫和所有要做的琐碎的家务。”在这样的情况下,女工还能有任何自由支配的时间吗?
工作无保障,生活无自由
在资本主义国家,妇女在就业方面更是到处遭到歧视,她们的工作更加没有保障。许多女工怀孕以后便被资本家解雇了。企业主喜欢雇用年轻的和没有家累的女工,以便尽量地从她们身上榨取更多的利润。在日本,女工的平均工作年限只有一年多,二十六岁以上的女工便很难找到工作了。在法国塞纳河畔的罗密利市,一个二十四岁的女工在被解雇了二个月之后,到一家招募工人的工厂去应征,但是她得到这样的回答:“你年纪太大了!”
在某些国家里,女工还受到野蛮的封建压迫。日本纺织厂的女工生活,便是典型的例子。这些女工一般住在集体宿舍里,宿舍的规则几乎和监狱规则相差无几。女工们晚上不准离开宿舍去看电影;她们的私人信件经常被厂方的宿舍管理员截取和偷阅;她们读的书要受到检查,甚至完全不准读书。厂方还要干涉女工跟亲友们的来往,并且干涉女工结婚的自由。当然,她们更加不能享有自由地参加工会活动和社会活动的权利。
为什么不提出抗议
日本的一个女工愤怒地指出:“为什么我要忍受不合理的生活而不提出任何抗议?难道只因为我是一个穷苦的女孩子吗?”是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女工,是决不能忍受她们目前的处境的。越来越多的女工觉醒起来,团结起来了。她们积极地参加了工人阶级的斗争行列。近年来资本主义国家罢工运动普遍地日益高涨,这是和广大女工的觉悟和积极参加分不开的。历史上第一次的世界女工会议的召开,生动地说明了各国女工力量的壮大和团结的加强。 (梅)

缅甸反对党支持政府的中立政策
要求通过和谈恢复国内和平
据新华社仰光16日电 缅甸国会代表院第一次会议已经在六月十四日闭幕。十四日的会议着重讨论了吴巴瑞总理发表的政策演说。
反对党领袖之一吴登佩密表示支持政府的独立的中立的外交政策。他说,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具有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军事集团的性质。他希望新政府将表示更大的决心来反对东南亚条约之类的军事集团。
吴登佩密在谈到国内问题时说,缅甸的内战是政治见解不同造成的结果。他相信,内战能够通过和平谈判的政策得到解决。他强调说,缅甸人民迫切要求恢复国内和平,国内局势最近已经有很大的变化。而且,地下部队的某些领导人员在进行反对英国殖民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中曾经是现任内阁部长们的同事。吴登佩密要求政府放弃打到底的政策,而采取谈判的政策。
吴巴瑞总理在答复时说,新内阁将坚决执行独立的中立的外交政策,在执行政策时首先将考虑缅甸联邦的利益。关于国内和平问题,吴巴瑞说,政府过去“一直努力”同共产党领袖谈判,但是没有成功,它将来要使用“剧烈的办法”来镇压反政府军队。
新总理说,逃窜到缅甸境内的国民党残余部队不久就可以肃清。
在辩论今年五月四日签订的世界银行给予缅甸贷款的协定时,反对党领袖之一、著名经济学家吴巴迎说,这项协定对缅甸联邦有有害的影响。吴巴迎说,每年4.75%的利率太高了。甚至在这样的高利率下,联邦政府还不能自由采购它想要的东西,缅甸得向该银行报告它的经济和财政状况和外汇储备情况。吴巴迎强调说,世界银行是由美国、英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控制的,它成了为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服务的投资机构。吴巴迎最后说,如果国内和平得到保证,本来可以不要世界银行贷款。因为如果停止内战,就能省下大量金钱。
在提付表决以后,协定被批准了。

尼赫鲁指责某些外国在印度和亚洲制造混乱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六月十四日在一次演说中号召印度人民警惕某些外国利用分裂力量来削弱印度和亚洲。
他在旁遮普省罗塔克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他知道有些煽动混乱和冲突的报纸,特别是德里和旁遮普的一些报纸,是得到一些外国的财政津贴的。他说:“某些外国希望看到我们国家里的冲突和纠纷扩大,因为它们不同意我们的某些政策。”
尼赫鲁还谈到锡兰某些报纸所登载的消息,这些消息说最近在锡兰发生的有关语言问题的骚动是外国策动的。他说,某些外国不喜欢看到亚洲国家强盛起来,它们花钱在这些新取得独立的国家里散布混乱。
他说,最近在印度爆发的暴力事件是反动势力和某些外国为使人民离开社会主义道路而进行的有计划的行动。当印度正在对贫穷发动巨大的进攻的时候,既得利益集团竭力想把人民的注意力从消除社会和经济的不平等这个基本问题上转移开去。这些分子使用暴力,如果获得成功,这个国家就会分裂。他说:解决人民之间存在的分歧的办法就是互相商量。

美国使馆干涉锡兰内政
引起许多锡兰人的不满
新华社15日讯 据美联社六月十四日自科伦坡报道,许多锡兰人对于美国驻锡兰大使馆干涉锡兰内政表示不满。美国大使克劳的汽车曾经被锡兰人包围起来。
消息表明,引起锡兰人不满的原因是:在锡兰最近发生的关于国语法案问题的纠纷中,美国大使馆曾经进行了煽动。

美国制造紧张局势阴谋废除朝鲜停战协定
李承晚集团的战争叫嚣跟着也高起来了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据国际新闻社华盛顿消息透露,美国正在同其他十五个参加侵略朝鲜战争的国家磋商废除朝鲜停战协定。
美国国防部的发言人十四日在华盛顿指出,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卢本·罗伯逊最近从远东回来的时候说,美国今年对废除朝鲜停战协定的问题必须要作“一些事情”。这个发言人并且透露,美国早就在为正式废除朝鲜停战协定制造“根据”。
罗伯逊在五月中旬曾经到南朝鲜活动,他在汉城时公开叫嚷“停战不能够无限期地延续下去”,并且宣布,“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将不再有美军撤出朝鲜。
美国最近的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鼓动了李承晚集团的战争叫嚣。李承晚在十二日告诉他的军队说,“它应当准备好在美国需要它的任何时间和世界上任何地点进行战斗。”第二天,李承晚政府的代理外务部长官曹正焕也叫嚣“必须准备采取战争的办法”来向朝中方面进行讹诈。
同时,李承晚的陆军参谋总长丁一权在十二日再次要求用原子大炮来装备南朝鲜军队。他还要求美国第五航空队总部从东京搬到南朝鲜来。当罗伯逊在汉城的时候,罗伯逊曾经透露,华盛顿正在讨论用新式武器装备南朝鲜陆军的建议。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汉城消息:在南朝鲜的美国军事顾问团参谋长约翰·基洛戈尔六月十五日透露,美国国防部正在策划把包括核子武器在内的新武器运进南朝鲜。在这以前四天,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曾经否认美国有把这类武器运入南朝鲜的计划。
基洛戈尔在接见汉城“联合新闻”记者的时候说,就他所知,他相信美国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们正在采取某些措施来以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武器代替南朝鲜美军现有的武器。
他还暴露了美国在强迫中立国视察小组撤出南朝鲜以后阴谋进一步破坏停战协定的真正目的,因为,如他所说:在中立国视察小组留在南朝鲜的情况下,“除非现在仍旧有效的停战协定得到修改,否则要供给朝鲜的美国军队和韩国军队以原子武器将是困难的。”
基洛戈尔还说:“所有美国士兵都在接受原子战争的训练,驻在朝鲜的美国高级军官正被轮流派到美国去进最近创办的一个特别训练中心。”他说,他自己已经在那里受完训,南朝鲜的军队也已经进行了五六个月的原子战争训练。

枉费心机  华君武

我国艺术团在黎巴嫩演出
新华社贝鲁特16日电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六月十四日晚上在这里举行了首次演出。
黎巴嫩总统夏蒙、总理雅非出席观看了中国艺术家的表演。观看演出的还有部长、高级官员、高级军官、各国外交人员、黎巴嫩各界著名人士共一千多人。代表团的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驻印大使
为我足球队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六月十五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足球队。
出席招待会的二百五十位来宾中有教育部副部长什里马利和印度政府其他官员。
驻在德里的外交团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德里足球协会副主席杜塔和将要同中国足球队进行友好表演赛的印度国家足球队队员在招待会上同中国足球队队员进行了友好交谈。

日本文化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6日讯 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文化代表团团长石川达三、顾问村松梢风和团员等一行十三人,在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四人已先期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来中国进行参观访问的,代表团团员包括日本的作家、教育家和艺术家等人。

专栏:国际札记

论美国冷战的双手
“情报武官说,美国在亚洲‘冷战’中束缚了双手,像爵士音乐和电影等最好的武器并没有利用。”——这是六月十一日“纽约时报”的一条新闻标题。
据说:“美国赢得亚洲人好感的最有力的武器是它的电影和爵士音乐。”
何以见得呢?
“纽约时报”告诉它的读者说,有此为证:
“像在美国一样,亚洲的儿童打扮得像一个美国牧童也不是太不平常的事。
“美国牧童在这里被当作偶像崇拜。甚至在牧童歇恩的影片最初在曼谷放映之后一年的今天,他在泰国还是一位英雄。”
其实,美国电影的影响所及,岂至只是有些“儿童打扮得像一个美国牧童也不是太不平常的事”而已?在马尼拉、东京、汉城、曼谷、新加坡……许多地方的少年罪犯连年激增,社会上的强奸、劫杀、偷盗、色情等等案件愈来愈多,难道不是和好莱坞电影这个“最好的武器”有着密切关系吗?
我的案头上刚好有一份五月二十三日的香港报纸,上面登载着一条社会新闻,标题是:“阿飞正传演续集,一名小童任主角”,里面写道:香港有一个十三岁的小孩子,到电影院去看了好莱坞影片“阿飞正传”十三次,购买了片中主角、扮演阿飞的占士·甸的照片一百多张,并且向“阿飞正传”的情节学样,偷了他妈妈和姨母一千多元港币和五十元美钞,然后逃离家庭在外流浪一个星期,吃、喝、住旅馆和看戏等,把钱将近花光后,才被警察找到。
天下父母,对于这种事情能不同声叹息?然而,“纽约时报”却在得意洋洋地吹嘘“美国牧童”在这里找到了崇拜者哩!
这是“武器之一”。另一种“武器”——美国的爵士音乐,据说也同样有“很大的吸引力”。什么是“纽约时报”所推荐的爵士音乐呢?
爵士音乐本来是美洲黑人的民间音乐,它表现了美洲黑人的欢乐和痛苦。可是,这些年来,这种优美的音乐在美国已被所谓“摇曳音乐”、“热辣音乐”之类所吞没了。它变成了充满色情的刺激、粗野的喊叫和难听的噪音的狂乱曲调。
“纽约时报”的艾尔登先生和美国那些情报官员所宣扬的,他们要求肆无忌惮地伸到亚洲国家中间来进行伤风败俗和迷人心智的活动的,就是这样一双污手!
可是,“阿飞正传”之类的美国影片和靡靡的爵士音乐,真的如艾尔登和美国情报武官们所想的,会“赢得亚洲人好感”吗?
美国的冷战策划者们在梦想着利用音乐和电影这类“武器”来便利他们继续进行冷战和殖民渗入的时候,恰恰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事实,这就是:亚洲已是白天,人们是觉醒了。
就在“纽约时报”发表这则鼓吹用美国电影和爵士音乐作为冷战工具的第二天,六月十二日,印度“甘露市场报”发表了一则消息,报道加尔各答市政机关健康常设委员会要求印度政府完全禁止放映美国电影,理由是这些美国影片的目的是要制造对某些国家的仇恨,或者是煽起强暴的情绪,或者是传授匪徒的技术,以及向男女少年煽起不健康的性的兴奋。
鼓吹放手利用电影和音乐来毒化和麻醉亚洲人的冷战策士们可以休矣!
(古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