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1956年6月1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 彭真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以后到现在已经十个多月了。在这个期间,常务委员会共召开了23次会议,通过决议案38项,通过任免案379起。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先后组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进行了两次视察。
在国际事务方面,常务委员会在第二十六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提请,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关于农作物检疫和防治病虫害的协定。常务委员会在第二十九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全权代表的决议;在第三十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的决议。常务委员会在第四十二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提请,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埃及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为了促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和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常务委员会邀请了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来我国访问;在访问期间,根据双方交换意见的结果,由常务委员会彭真秘书长和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上林山荣吉团长在1955年10月17日发表了联合公报。为了增进我国和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宋庆龄副委员长应邀于1955年12月16日到今年2月2日访问了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常务委员会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孙德胜委员长来我国作了友好访问。此外,常务委员会还先后接见了印度、法国、意大利、智利、泰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埃及、柬埔寨、英国、约旦、苏丹、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叙利亚等国的议员和其他访问我国的外宾。
在制定法令工作方面,常务委员会在第二十次会议上制定了华侨申请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条例,在第二十三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处理违法的图书杂志的决定。常务委员会在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提请,通过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决议交由国务院发给县以上各级人民委员会讨论和征求人民意见。在征求意见期间,经过各地试用,证明这个章程是切合实际的,常务委员会在第三十三次会议上通过了这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常务委员会在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制定了1956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在第三十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副主席休假或者外出期间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接受外国使节的决定。常务委员会在第三十四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处理在押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战争犯罪分子的决定。常务委员会在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制定了文化娱乐税条例。常务委员会在第四十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1956年直辖市和县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关于准备召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议,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提请,通过了关于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问题的决定。常务委员会在第四十二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提请,审议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
在民族工作方面,常务委员会在第二十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撤销新疆省建制的决议,在第二十七次会议上批准了内蒙古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在第三十六次会议上批准了湘西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和湘西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此外,民族委员会在去年下半年派遣调查组分别到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景颇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的社会情况进行了调查,在今年上半年派遣调查组分别到云南、四川,对佧瓦族、傈僳族、彝族、藏族的社会情况进行调查,搜集了比较系统的资料。现在正在组织历史、民族、语言、考古、艺术各方面的专家和研究人员,对少数民族的社会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关于起草刑法和民法的准备工作,常务委员会的法律室、研究室正在进行。刑法草案已经拟出初稿,民法草案也已经拟出一部分初稿。这些还都是一些很不成熟的初稿,很初步的准备工作,正在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继续修改。
在解释法律方面,常务委员会在第二十三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是否限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问题的决定,关于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乡长镇长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院长缺额补充问题的决定。常务委员会在第二十六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地方各级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可否兼任各级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问题的决定。常务委员会在第三十九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每届任期问题的决定,关于不公开进行审理的案件的决定,关于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可否充当辩护人的决定。
常务委员会在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审议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建议,决定授予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审议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提请授予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的第一批名单,决定授予朱德等131人以一级八一勋章,授予朱德等117人以一级独立自由勋章,授予朱德等570人以一级解放勋章。
常务委员会在第三十一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提请,批准国务院设立国家测绘总局。常务委员会在第四十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提请,决定撤销重工业部,第三机械工业部,地方工业部;决定设立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技术委员会,冶金工业部,化学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部,电机制造工业部,食品工业部,水产部,农垦部,森林工业部,城市建设部,城市服务部;批准国务院撤销城市建设总局,设立物资供应总局和专家局,并将原专家工作局改名为外国专家局。
在过去的十个多月中,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国家工作人员任免案中,经常务委员会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任命的23起,经常务委员会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免职的12起,经常务委员会任命的32起,经常务委员会免职的1起,经常务委员会批准任命的299起,经常务委员会批准免职的12起。
常务委员会在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听取了宋庆龄副委员长关于访问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的报告。常务委员会在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和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听取和讨论了最高人民法院董必武院长关于第三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张鼎丞检察长关于1955年检察工作总结和1956年工作任务的报告。
常务委员会在第二十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工作的决定,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每年应当视察工作两次。1955年下半年的视察工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共同进行的。这次视察的项目包括农业合作化、农业生产、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粮食统购统销、文教卫生、镇压反革命工作、知识分子问题、科学研究工作、工业、渔业、民族工作、侨务工作、宗教事务、街道工作、落后乡的改造等各方面。常务委员会对于代表在视察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已经分别转交中央各主管机关和有关省、市、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研究处理,现在大部分已经获得解决,其余有的列入规划,有的需要逐步加以解决。1956年上半年的视察工作,这次大会以前方才结束,视察情况尚未综合。
代表视察工作已经进行了三次。从这三次的经验看来,代表视察制度,是保证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实际情况,保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确地决定各项政策、有效地监督各级国家机关及时改进工作,并且防止和克服国家领导机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倾向的一项重要措施,应该坚持下去。
在这个期间,常务委员会收到代表来信121件,有的反映了工作情况,有的对工作提出批评,有的提出了建议。有关批评和建议的来信,已经分别转交主管机关处理。
在这个期间,常务委员会共收到人民来信6,874件,接见人民来访587次。来信中检举反革命分子的44件,检举国家机关干部违法乱纪和官僚主义的1,367件,不服法院判决的305件,对国家建设提出批评或者建议的1,074件,反映政策执行情况的551件,要求解答有关法律法令问题的305件,要求就业的1,714件,要求救济和要求帮助解决就学、治病等问题的1,514件。这些来信中的绝大部分是交由中央各主管机关或者有关省、市、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处理;也有一部分是由常务委员会办公厅派人协同当地有关机关处理的。
以上是常务委员会这个期间的主要工作情况,历次会议通过的决议案和任免案已经印发给各位代表,请一并审查。

大力发掘整理传统剧目,扩大和丰富上演剧目
把戏曲艺术推向新的繁荣
据新华社15日讯 大力发掘、整理传统剧目,扩大和丰富上演剧目,把戏曲艺术推向新的繁荣。这是从六月一日到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戏曲剧目工作会议提出来的。
各地戏曲剧目工作者和戏曲艺人着重讨论了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在会上报告的关于目前剧目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认为上演剧目贫乏、单调、质量不高的基本原因,是在剧目工作中受了许多清规戒律的影响。参加会议的人员从近几年来的戏曲工作贯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上所取得的成绩中,总结出这样的经验:在发掘、整理剧目中应根据各个剧种的特点发挥其特长。要使每一剧种获得新的生命,必须在它原有的基础上,按照它自己的发展趋向来促进其发展。每个剧种要在发挥本剧种的独特艺术风格的基础上,吸收兄弟剧种的优秀剧目来丰富自己。对戏曲剧目的整理、改编和创作,必须依靠戏曲艺人来进行。
这次会议还探讨了戏曲剧目整理、改编的标准问题。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张庚对这个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并选择争论较多的“宁武关”、“四郎探母”等六出戏进行了具体讨论。会议认为,凡是能起积极教育作用,能鼓舞人们精神向上,或能给人以美感上的享受和愉快的剧目,都应加以肯定。否则,就应该反对。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在会议期间分别就戏曲剧目的发掘、整理和改编问题作了重要的报告。

高等教育部等单位发出紧急通知
防止在“劳卫制”测验中发生伤害事故
新华社16日讯 继五月二十六日北京俄语学院学生李元华因为在炎热天气下测验“劳卫制”项目十公里负重行军死亡以后,六月三日南京航空工业专科学校也发生了同样事件。为此,高等教育部、教育部和体育运动委员会在六月十五日向各地发出了关于“劳卫制”测验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中说:“劳卫制”测验是一项细致的组织工作,它必须有计划地结合运动季节来进行,并且应该加强组织、思想领导和做好必要的物质准备。特别是现在已经进入炎暑,如果测验工作组织不当,就极易发生伤害事故。
通知要求各学校行政领导必须切实加强对“劳卫制”测验工作的具体领导;各地体育运动委员会、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加强检查、指导。“劳卫制”十公里负重行军、旅行式步行行军、自行车、三千、一千五百、八百、五百公尺等耐力项目,一般不宜在夏季进行测验,可待秋凉后继续进行。如必要测验时,必须在早、晚进行;参加测验的人必须对受测的项目有了充分锻炼,在测验前身体状况正常,在测验时戴上浅色帽子或头巾,并且要穿鞋,以防止中暑。在长距离项目测验时,应有人来回巡查,报告时间、距离;沿途设立急救站和茶水站;体育教师和校医应该在场指导。为了照顾应届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如到目前十公里负重行军、旅行式步行行军或自行车等项目还没进行测验的,可以免测。

汇编中医献出的秘方验方
本报杭州讯 浙江省卫生厅一年多来已经收到各地中医献出来的秘方、验方和单方二千多则。卫生厅组织了杭州市中医师研究整理了这些药方,并汇编成“浙江省中医秘方验方集”第一辑。这本书共收载了内科、妇科、儿科、外科、伤科、针灸、五官、杂症和成方等九门七十八类,计一千七百多张秘方和单方。这些药方大多用法简便,所用药品也价廉易买。其中有一部分经过中医多年临床应用证明疗效很高。全集中还收载了疗效较好的草药单方二百六十多则。书中对这些药方都注有方名、制法、用法和药方的来源。

一小学教员创造珠筹联合计算器
比用普通珠算计算乘除法快十多倍
本报讯 湖南省邵东县仙槎桥小学教员莫华斌创造成功了一种珠筹联合计算器。使用这种计算器计算乘除法,比使用普通算盘能提高工作效率十多倍。一般能打珠算加减法的人,学一、二小时,便会作六位数以内的乘除算法。经过邵东县有关部门鉴定,认为可以推广。
莫华斌经过一年的研究试验,在珠算原有基础上,吸取我国古代竹筹算术的精华,创造了一种“珠算乘除助算器”,将它装在算盘上,就成为珠筹联合计算器。助算器上共有三十根长方形的小木棍(筹),每根木棍的四面都有一个不同的数码和这个数码的一至九倍的积数。这个助算器担任了珠算乘除计算中的横面乘积的组织工作,只要通过简单的拼排,就能看出任何多位数乘以一位数的乘积,或者任何多位数除法的一位商数。纵面的数字组织工作,则利用珠算加减法进行。这样,就可以完全废除乘除口诀,把繁杂的乘除过程化为简单的加减过程。仙槎桥区禹兴农业社,今年夏收预分中,用这种计算器计算四位数乘四到五位数的乘法四百三十笔,三个人只用去了二小时三十分。

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二十日起报名
中等专业学校将招收新生三十一万多人
新华社15日讯 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的各个考区,一般将从二十日起开始办理考生报名工作。为了使本年高中毕业生能够很好地结束他们的中学学业,高中毕业生规定从七月一日起办理报名;在职干部、复员建设军人、转业军人、停学待业知识青年和其他准备投考高等学校的考生,一般规定从六月二十日起到月底报名。华侨学生,只要在考期以前回国都可以报名。
为了照顾考生的方便,除原来规定的考区以外,各地还增设了不少考区,并且在边远的、交通不便的地方,设置报名处和考场,接受报名和组织考试。
据新华社讯 全国七百多所中等专业学校(不包括中等师范学校),今年计划招生三十一万多人,比去年招生数增加两倍半以上。
这些为国家培养二百多种中级专门人材的中等专业学校,将招收初级中学毕业或相当于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入学。工业性质的中等专业学校学习年限是三年到四年;农业、林业、医药及其他类学校是三年;财经类学校是两年半到三年。
中等专业学校在招生时,对于工农子女、革命工作干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和复员转业军人等规定给以优先录取。
为了完成今年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任务,高等教育部要求各地努力扩大学生来源,动员历年的初中毕业生报考;要求各厂矿企业、机关团体积极支持本单位中具有初中毕业文化水平的青年职工报考。
高等教育部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统一招生录取时,注意照顾学生的志愿,必须防止强行分配的做法。
据新华社讯 今年暑期,全国将有二百多所新创办的中等专业学校开始招生。
新创办的中等专业学校中,属于工业性质的有九十多所。属于农业、卫生类的中等专业学校今年有大量的发展。财经、政法、体育、文化等类中等专业学校今年也增加了二十所。

蒋介石集团胁迫台湾学生当兵
新华社15日讯 蒋介石集团国防部最近组织了一个所谓“三军代表访问团”,协同“青年反共救国团”,连日分别到台湾各地学校里去诱骗和胁迫青年学生当兵。
台湾报纸说,到六月十一日,台湾已有一千五百多名中学和职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被迫进入蒋军兵营。
蒋介石集团这次搜罗炮灰的对象,还包括许多有职业的青年。甚至少年犯也包括在内。设在新竹县的“少年感化院”已经有126名少年犯被押入蒋军兵营。

“争鸣”和著作
何弃
“百家争鸣”的方针,是学术界人人欢迎拥护的。作为一个想听“鸣”者,我却也有一点小小的呼声。
在我国学术史上的黄金时代——春秋战国时代,的确是百家在“争鸣”。各家自由地著书立说,毫无顾虑和限制。虽然,当时纸还没发明,大量的铅字也没铸好,既没有刊物和出版社,也没有按某某氏分类法藏书的图书馆,更没有钢丝录音机把各家的“鸣”声录下来。但是,各家的“鸣”声毕竟是传下来了,不外是自己用笨拙的法子把著作用刀刻或者用漆写在竹板上,或者是由老师口授弟子,弟子再传弟子,使几千年后的我们,还能够凭记录想到当时的热闹情况。
现在,刊物、出版社、图书馆都有了,本来是应该更有利于传播和保留各家的“鸣”声的。但是,几年来,文化界不知怎么一来,有了那么一条清规戒律,有人一被批评(有时这批评还不一定对,甚至根本错误),刊物就不愿再登被批评者的稿子,出版社不愿再出他的著作,书店也不愿再卖他的书了。有的图书馆则干脆抽去登记卡片,列入禁书。结果呢?被批评者沉默不言了,别人也再不提不理他了,一切都似乎盖棺论定。读者想再看被批评的著作,只能自恨无缘。
而且这也实在欠公平。譬如摔跤吧,三次才可决胜负,如果只看一方败了一次,或稍一失脚,就被当作败者赶出场,观众是不会心服的。何况,学术争论又不同于摔跤,只看谁一被批评,就被当作败者逐出场外,永不准再来,连立足之地都没有了,又怎么可能继续“争鸣”呢?如果这风气继续存在下去,“百家争鸣”的前途是略可想见的,也许一开始是百家一轰而起,还没等到“争鸣”,就会先被这种清规戒律打得剩下九十九家,八十八家,七十七家……最后只剩下一家独唱。
不打破这条清规戒律,是很难保证各家都能顺利地拿出著作来长期地“争鸣”的。即使哪一家真有顽强的意志,可以仿春秋战国各家去刻书、漆书,而大量的刻字刀、竹板和上等漆,也都未必那样容易得到。因此,那些著作也就无法传出去“争鸣”。
这种风气目前并没彻底打破,我这小小的呼声看来还不是多余的。

走到那里,学到那里
晋俭
去年冬天,山西省新绛县南池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校办得很好,全村139名文盲都参加了学习,学习成绩也很好。
但是,南池村农业社在今年二月转入高级社以后,因为干部们工作很忙,不但自己不学习,连社校的工作也不管了。社长对义务教员说:“低级社转成高级社是个大事情,一定要搞个样子,民校的事情你们闹吧。”同时,因为春季生产开始的时候,学习和生产的时间没有统一的安排,常常被生产挤掉了上课的时间。另外,因为那时候合作社的经营管理还没有走上正轨,每天黑夜社员都要评分记工,总要弄到十点多钟,使上课时间拖得很晚。有些学员因为太累,就不来上课了。不久,学员由四十七人减少到二十二人。社员们说:咱村的扫盲工作,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年年落个虎头蛇尾。干部们这时候也看到,照这样下去,扫盲任务就没有办法按期完成了。于是党支部召开了各系统干部的会议,大家对民校工作进行了检查,党支部书记和社长都检讨了忽视扫盲工作的偏向。
后来,又经过生产队长、记工员们的研究,采取了定额管理、地头评工、利用黑板派活的办法,解决了每天晚上的学习时间问题。每天晚上由小组长和记工员在另一个地方记工(小组长和记工员都是非文盲),学员们八点钟开始学习一个半钟头以后,由记工员宣布社员的工分,同时把明天社员的活计写在小黑板上,社员一看就知道明天干什么活。这样就解决了每天晚上报账、记工和派活的问题,保证了学习时间。于是中途退学的学员都复学了。
社校开始走上了正轨,学员们的学习情绪也逐渐安定下来。谁知道上了五、六天课,县上来了指示,要合作社派人到汾浍水利工地上去开渠。一共去了二十四人,文盲、半文盲就占了一半。怎么使这些人也坚持学习呢?义务教员和干部们进行了研究,提出“走到那里,学到那里”的口号,把文盲、半文盲编了四个小组,选出了正副组长,配备了义务教员和辅导员。大家带上了书本、石板;义务教员带上了教具,每天在中午十二时到一时半的休息时间内学习。有的小组在晚上还进行复习。结果,仅仅在五天当中,十二个文盲学员就每人认识了五十到六十个生字,有的还认识了七十个生字,并且会读,会讲,会写。
水利工程任务完成以后,学员们仍然回到本村照常坚持着课堂学习。可是没有过了十天,绿化稷王山的任务又来了。于是学校又把课堂搬上了稷王山,仍然坚持了学习。
四月中旬开始,生产任务更加紧张,又种棉,又锄麦。这时候,学校就减少晚上上课的时间,进行田间复习,按生产组织编了学习组,每组都配备了义务教员或辅导员。
他们在田间复习的时间,每天两次,一次读报,一次复习文化课,每次半个钟头。开始,学员们没有在田间学习的习惯,社里就编了“上地时,锄头肩上扛,书本身上装,……”的顺口溜,督促学员带书本上地。除了参加社校学习的学员进行田间复习外,还有在校外包教的六十三人,其中有四十二人能参加田间劳动,也进行田间复习。另外一些不能上地的妇女,都由辅导员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包教。
现在南池村处处是学习文化的新气象,正如社员们所唱的:“群教群,邻教邻,女人识字教男人,男人识字教女人,扫盲村里没闲人。”

僮族青年的雕塑创作
南宁市第一中学学生、僮族青年黄君度对雕塑艺术很有兴趣。他创作的一座农民眺望田野的塑像,六月初在广西省全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会展出得到观众的好评。这是黄君度正在雕塑。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