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北省小麦空前丰收
新华社保定15日电 河北省小麦空前丰收。据河北省统计局的调查估计,今年全省三千二百多万亩小麦的总产量可以达到四十一亿六千多万斤,超过原定计划指标6.7%,比去年增加17%;每亩平均产量为126斤多,也高过原定计划指标4.5%,比去年增加25%。和解放后种麦最多、产量最高的1954年相比,今年少种三百五十万亩,却多收三亿五千多万斤。
十多天来,全省两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上千万男女,都以无比喜悦的心情,日夜抢收小麦。现在,南部邯郸、石家庄等三个专区的一千多万亩小麦已经大部登场,中部保定、沧县等专区和沿海地区的农民正在适时地突击收割。
空前的小麦丰收,是河北省基本上实现全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以后生产上的首次胜利。超过往年两三倍的圈肥、人尿、坑泥、炕土等各种肥料,适时地追加在麦田里。再加及时中耕,比往年多锄了两三次。水地麦田还多浇了一两次水。小麦扬花前后,许多社又对部分麦田实行根外喷施磷肥,搭风架预防风灾,作好了麦田的后期管理。

吉林市改建和扩建二十个工厂
新华社长春15日电 吉林市正在改建和扩建二十个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其中包括造纸、木器、服装、陶磁、制油、食品、机械、制砖、染织和橡胶等工厂。
吉林市营造纸厂扩建以后,便可以生产凸版印刷纸和打字用纸等新产品。陶磁厂由生产粗磁产品改为细磁产品以后,为了生产上的需要正在改修一座彩花厂房。食品厂增添制作“盐汽水”的设备以后,产品将供应高温作业的工厂。
公私合营裕华染织厂经过改建,将成为吉林省第一个生产柞蚕绸的工厂。

许德珩招待出席渔业研究会议的苏朝越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长许德珩,今晚设宴招待出席中、苏、朝、越四国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研究会议的苏联、朝鲜、越南三国政府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代表和专家,以及水产部、外交部、科学院的负责人。

今年甘蔗、甜菜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四十多万亩
新华社15日讯 今年全国甘蔗和甜菜的种植面积都比去年扩大了四十多万亩。甘蔗的种植面积达三百四十多万亩,甜菜达二百二十多万亩。现在,各地所有的甜菜和甘蔗的生长情况都很好。
今年各地种植的甜菜和甘蔗很多是含糖率很高的优良品种。其中甜菜有苏联的“P1537”和“波兰P”、“波兰MZR”等品种。甘蔗的良种中,有“东爪哇3016号”和“台糖134号”等。
今年甘蔗的种植面积虽然比去年有很大增加,但比原定的播种计划数字还少二十多万亩。现在,各甘蔗、甜菜产区的农民正在积极进行中耕、追肥,并且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工作,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内昆铁路内宜段进行大爆破
本报讯 内昆铁路内宜段乌龟山工地在六月十日下午进行了一次大量扬弃爆破。横阻在内昆路内宜段路线上的乌龟山,现在已经被爆开了一条一百七十公尺长、四十公尺宽、十几公尺深的山谷。这样就使山两边的路基连接起来了。
炸开乌龟山是内昆路内宜段的重点工程之一。它保证了铁路线能迅速向自贡前进。

法国“劳联”篮球队
昨晚同上海代表队比赛
本报上海15日电 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十五日晚在上海市体育馆同上海市男女篮球代表队作了两场精彩的友谊比赛。
在第一场女子队比赛中,上海队开始采取快速进攻方法和半场人盯人的防守战术,但因“劳联”队防守非常严密,不易攻入,上海队遂即改用中距离投篮得分,结果以六十二比四十三得胜。
在第二场男子队比赛中,法国“劳联”队仍主要采用擅长的掩护进攻和严密防守的战术。上海队最初采取快速突破的进攻方法,但因始终不能攻破对方的防线,遂即改变战术,采取中距离投篮,引诱对方扩大防御区,然后前锋寻找机会切入篮下投篮得分。比赛结果,上海队以六十六比四十七获胜。
法国“劳联”男女篮球队是十三日由武汉坐飞机来上海的。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将成立
本报讯 一所高等艺术学校——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将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所专门为了培养工艺美术人材而设立的高等工艺美术学校。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在中央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的原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由中央手工业管理局、文化部、高等教育部和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筹委会共同领导。目前先成立染织工艺、陶瓷工艺、装璜设计三个系,都是五年制,现在已经开始招生。学生将不仅在这里学习一般的美术基础课程,而且要学习工艺美术的专业技术,要求在艺术修养上达到一定的水平,并且要求掌握先进的专业生产和科学知识,因此,这所学校将要拟订新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依照计划建立各个专业教研室和实习机构。在今后几年中,这所学校还准备陆续开办室内装饰、金属工艺等系,和开办各种专业的短期调干训练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