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力改善内地建设人员的文化生活和卫生条件!
柴达木盆地的文化娱乐活动逐渐丰富起来了
二百多名医务人员到戈壁滩为筑路职工服务
新华社茫崖12日电 茫崖和附近的各个探区已经建立起四个广播站。在柴达木盆地进行石油勘探的人们每当工余的时候,就可以从扩音器里听到悦耳的音乐、戏曲或是祖国各地的建设新闻,还有各个钻探工地的消息。在这个地区工作的野外地质小队,大部分都配备有收音机。他们下午收工以后,就围坐在收音机旁边,收听来自各地的新闻和文艺节目。
茫崖地区今年还新修了十三个篮球场、七个排球场和足球场,增加了乒乓球、羽毛球、双杠、单杠和跳高、跳远等设备。每天傍晚,来自东北、河南、天津、上海等地的青年职工,进行着各种不同的体育锻炼。由各地来的职工组织的业余剧团、音乐队和文艺创作小组等,经常在戈壁滩上举行跳舞晚会。这里的一个电影放映队每个星期还为职工们放映一次电影。
从四月份开始,茫崖地区的石油勘探人员开始了向文化科学进军活动,他们每天下午八时到十时,都要坚持两小时的文化或科学技术学习。
新华社兰州13日电 随着兰新铁路建设工程的迅速前进,二百多个医务卫生人员进入戈壁滩工地,为广大筑路职工服务。他们除在各地建立起几十个保健站和诊疗室以外,还经常背着药箱,提着马灯,冒着戈壁滩上的风砂,不分日夜地到十多里外的工棚里进行巡回医疗。
戈壁滩上生活物资供应困难,第四工程段的一部分工人因吃不到足够的青菜,缺少维生素而害了夜盲症。医务人员发现这种情况以后,就建议炊事人员培育豆芽来补青菜的不足,并且对患夜盲的工人进行药物治疗,很快就消灭了夜盲症。
第四工程段卫生所的医师还深入现场,拿起铁铲和患腰痛病的工人一起干活,发现由于铁铲柄太短,操作的时候容易引起腰痛的原因,帮助工人设法改善了工具。
医务人员还利用业余时间,给炊事员上课,教给他们有关营养方面的知识。另外,他们还为筑路工人设计了一种“保暖菜箱”。

上海科学界各专门学会
广泛开展学术活动
本报讯 上海市科学界各专门学会举行的学术报告会、学术座谈会、论文宣读会以及其他活动,据五月份不完全统计,共达一百二十多次。
许多学术活动是配合改进生产技术进行的。电机工程学会举行的座谈会上,讨论了“纺织厂电动机合理使用问题”,对防止纺织厂因加速纺织机锭子转动速度而烧毁马达的事故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预防措施。在一些专门学会举行的论文宣读会中,许多会员对有关科学研究问题提出了新的见解。如生理学家蔡翘和他的助手们提出结合神经病患者的临床实验,进行人的条件反射的研究报告,为我国学习苏联关于条件反射方面的学说提出了新的内容。药学会会员戴仁赉、方全珍等提出的“抗坏血酸注射液含量测定之改进方法”,克服了过去生产上对抗坏血酸注射液含量不易检验的困难。

西安今秋起将实施普及小学义务教育
本报讯 从今年秋季起,西安全市将实施普及小学义务教育,使全市所有身体健康的学龄儿童,都要受到必要的基础教育。
早在今年二月,西安市有关单位就对学龄儿童的人数进行了调查,结合现有学校分布,居民人数及居住情况、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及城市建设所发生的变化等,划分了学区,建立了学校网,并确定发挥现有小学的潜在力量,大力开办二部制。
为了给普及小学义务教育创造条件和提高教学质量,并将大力培养和储备师资。今年上半年已经在西安市师范学校增设了小学低年级教师短期速成班,吸收五十多名学员参加学习,并且抽调了一些教师到西安市教师进修学校轮训,同时用函授等方式,帮助现有教师在业余进修。

中国人民大学续招函授生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人民大学今天开始陆续招收函授生一千一百多名。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新增加的函授本科中,设有工业经济、贸易经济和法律等三个专业,招收北京、天津、太原、保定和张家口等城市的在职干部。函授生经过五年学习,毕业后可以领取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中国人民大学今年还增设了一个夜校特别班,专门吸收北京市各机关文化水平较低的科长级干部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在最近三年来,已经有一千九百多个函授生毕业,现在还有八百多个函授生在学习。

第一届全国音乐周
八月一日起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为了检阅全国的音乐创作力量和繁荣创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决定今年八月一日起,在北京举办第一届全国音乐周。音乐周筹备委员会十四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推选出筹委会的正、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刘芝明,副主任委员陈沂、吕骥、马思聪、贺绿汀、周巍峙,秘书长孟波。
会上,筹备工作人员汇报了各地的准备情况。北京、上海等地排练的新作品已公开演出。湖南、广东、湖北等地也举行了内部演出,正根据专家和群众两方面的意见来评选节目。

解放军同农民的友谊
消灭虎豹等害兽
据新华社福州13日电 五百三十多只老虎、豹子和二万七千多只野猪、山羊等各种害兽,在从去年冬天到最近的期间,被福建省民兵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建部队组成的各个打猎队打死。
福建有些地方正在举行消灭害兽的展览。在晋江地区的展览会上,摆着一只二百多斤重的老虎。这只老虎从今年二月到四月,光在永春县一个地区就咬死了十四头耕牛,三十七只猪和羊。这头猛虎被打死后,当地农民才能安心生产。
由许多优秀的射手和猎手组成的打猎队的官兵们和民兵们,在和猛兽作战中表现了勇敢的精神。建瓯县下镇乡民兵魏妹筒,单身和一头七十五斤重的老虎搏斗,终于把这头老虎打死。在福建的一个山村里,一天早晨,解放军某部班长项延华还没有起床,忽然听老乡们惊呼老虎来了。项延华马上披上衣服,持枪朝老虎来的地方跑去。不料,这只老虎已经闯进一个院子里,一面吃猪,一面张牙舞爪地看着门口。项延华勇敢地冲进门去,向老虎开枪。老虎挣扎着几次狂暴地扑来,都被项延华机智的动作闪过了。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项延华终于把老虎射杀。
帮助抢收小麦和排涝
新华社南京1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地区的部队,在连日阴雨中,积极帮助农民抢收小麦。驻某地某步兵师在九、十两日全师出勤,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抢割大片已成熟的小麦。驻南京某军事学校全体官兵,也在九、十两天中冒雨投入抢收工作,一共抢收了小麦524亩。驻江苏省江浦县某部在连续五、六天中每天出勤三百多人,帮助当地国营农场抢收小麦。人民解放军官兵们的模范行动,使各地农民深受感动,他们纷纷表示要团结一致再接再厉坚决战胜自然灾害。
人民解放军驻南京地区领导机关已在十一日发出紧急指示,要求驻在受洪水威胁地区的部队官兵立即行动起来,在当地党、政机关的统一领导下,尽一切力量积极参加防汛、排涝、抢收和救灾等工作。
协助农民建社整社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直属队军官和士兵组成的支援农业合作化的工作队,经过了三个多月的工作,协助市郊区各族农民建立和整顿了三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包括彝、苗、民家等六个民族社。
工作队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虚心向地方干部和群众学习,很快克服了缺乏地方工作经验和农业生产知识不足等困难。他们和乡、社干部一起,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地向群众宣传了党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政策;具体地帮助乡、社干部,处理建社工作中的各种具体问题,并且协助各社编制了以生产为中心的全面发展规划。他们还和群众一起兴修水利,使不少旱地变成了水田,并且提前半月到一月栽下了秧,估计这些农业合作社今年水稻产量将较去年普遍增产五、六成。
在长期的工作中,他们和各农业合作社干部、社员们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当他们返回部队时,群众都依依不舍。社员们表示:一定要努力搞好生产,来回答解放军对他们的支援。

两名盗卖祖国文物的大走私犯受到法律制裁
新华社上海14日电 帮助国际盗窃集团大批盗卖我国珍贵文物出口的大走私犯叶叔重、张雪庚,已经先后为公安部门破获。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公开审判后在十二日下午宣布对这两名大走私犯判处十五年徒刑。
叶叔重和张雪庚早在解放以前就成为专门盗卖我国珍贵文物的国际集团“卢吴公司”在我国的代理人。从1927年起,由叶叔重经手盗卖给美、英、法、日、瑞士等国博物馆的我国珍贵文物就有八千多件。仅以盗卖给美国的一部分计算就值三百多万美金。商代的提梁卣(盛酒器),全国只有三件,其中两件被他盗运出国。商代的古铜罍(盛酒器)、鸭彝、人面壶、嵌绿松玉戈,春秋时代的智君子鉴(古镜)、战国时代的玉璧,唐韩干画的照夜白(马)图圈等,这些稀世国宝,大都被他盗卖给美国弗里亚博物馆。张雪庚从1946年到解放前夕盗卖的珍贵文物有七百多件。解放后,他们更隐秘地继续进行盗卖活动。叶叔重把名贵的北宋龙泉瓶化妆成有裂痕的古玩混在普通古玩中运往香港。张雪庚把珍贵古玩涂上颜色化妆成普通古玩,把古文物藏在特制的夹层木器里偷运出口。公安机关破获叶叔重案的时候,还从这个大走私犯的暗室里搜出了叶犯准备盗运出口的我国珍贵文物近三百件,其中有许多是失踪多年的著名铜器。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辉煌成就
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学部主任 严济慈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六月十五日在北京的苏联展览馆揭幕。这是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帮助我们认识和掌握原子能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创举。正在积极建设着社会主义社会的中国人民对此莫不表示兴奋,并且衷心感谢苏联这种诚挚无私的帮助。
大家都知道,世界上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早于1954年6月27日在苏联建成。这座发电站应用了以水为冷却剂的铀、石墨反应堆,发电量是五千瓩,它已经顺利地工作了将近二年,没有出过任何事故。苏联正在继续不断地兴建五万、十万以至四十万瓩的原子能发电站。在第六个五年计划里,苏联兴建的原子能发电站的功率达二百万至二百五十万瓩。这一宏伟计划的实现,将是人类和平利用原子能事业的又一伟大胜利。
利用原子能发电,消耗燃料极少,不需要用空气来助燃,另外还有其他种种有利条件。因此原子能用作其他动力装置的工作也正在苏联迅速开展着。世界上第一艘原子能破冰船已经在苏联设计完毕并且开始建造。这艘原子破冰船的排水量将是一万六千吨,它的主发动机是四万四千匹马力。原子能机车以及其他使用原子能燃料的运输工具在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创造下将会继续出现,而人类长期所幻想的星际航行也有可能成为现实。
原子能可以用来改造大自然。苏联在1949年利用原子能炸开了上盖尔分水岭,将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引入鄂毕河,使广大的土耳其斯坦沙漠获得了充沛的水源,沙漠变成良田,完全改变了这个地区的经济面貌。
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是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另一广大领域。不论在工业、农业、科学研究、医学中,放射性同位素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新方法和工具。同位素的应用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甚至以前所无法取得的成就。可以从大量的科学报道中举出这样一些例子来说明苏联科学家们在这方面的贡献。由于利用放射性磷考察棉花吸取营养的情况,发现了根外追肥的方法可以使棉产量增加12%。工业上普遍应用放射性钴来检查大型机械的部件以保证机械的质量。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大大地便利了金属和合金内部扩散现象的研究和合金结构的研究。许多工业生产过程可以用放射性同位素进行自动调节。利用放射性钴可以治疗癌,利用放射性錪可以诊断和治疗甲状腺的病症,利用放射性钠和磷可以研究血液循环的现象。
获得原子能的方法除了使重原子核分裂变成较轻的原子核的方法外,还有另一种方法,就是使轻原子核结合而起核反应的方法。要使轻原子核结合而起反应,必须使进行反应的原子核具有很大的速度。因此轻原子核反应通常在极高温度下进行,这种反应叫做热核反应。由热核反应所产生的能量要比前一种方法大,而用轻原子核如重氢作为原子能的原料当然又比铀、钍这些资源更是丰富得多。因此,研究如何能把物质在控制下提高到极高的温度以产生热核反应就具有极大的意义了。苏联科学家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的研究成绩远在英、美科学家的前面,他们正在为产生可以控制的热核反应而努力。
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依靠自己的努力在原子能和平利用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苏联并不把这些经验保守和密藏起来,而愿意把这些成就贡献出来,为全人类造福。
1955年1月17日苏联部长会议决定给予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五个国家以科学、技术和工业上的帮助来建立科学实验中心,以发展对核子物理学和原子能的和平用途方面的研究。1955年4月,苏联同上述五个国家就这个问题签订了协定。
苏联政府正在不断扩大它所能够帮助的国家的范围。目前,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已经得到苏联的如上所述的同样的帮助;苏联和南斯拉夫已经签订了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协议;苏联也将帮助埃及建立核子物理研究所。由此可以想见,在以苏联为首的爱好和平各国的密切配合下,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成就,真正成为全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它已决不再被帝国主义原子狂人们所垄断了。
1955年7月苏联召开了一个邀请二十三个国家参加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问题会议。同年八月,苏联科学家又参加了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会议。在这两个会议上,苏联优秀的科学家们详尽地介绍了自己在这一方面的成就。苏联科学家在这方面的卓越成就得到国际间很高的评价。一位英国的科学家在参观了在日内瓦展出的“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后这样写道:“这个展览会展示了未来,它将如黑夜之后的天明一样出现于世界。让俄国人民成绩卓越的展览帮助这明朗的天的来临!”
今年三月在莫斯科,苏、中、阿、保、匈、德、朝、蒙、波、罗、捷等国签订了关于成立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协定。苏联政府把苏联科学院核子问题研究所和苏联电子物理研究所的一切设备和建筑移交给联合核子研究所,使得各国科学家在一开始就能够在有完善设备的条件下进行工作,大大促进了国际科学合作的迅速开展。
苏联政府和苏联科学家们对我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和应用更是特别关怀的。苏联政府正按照去年协定的规定,帮助我国建造实验性原子堆和基本粒子加速器,正在帮助我国培养专门的研究干部和技术人员。去年年底,苏联政府鉴于中国科学家由于美帝国主义的蓄意阻挠未能出席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特地派遣了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来向我国人民传达这次会议的内容和成就。现在,苏联政府又不远千里地来我国举办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用生动的实际材料来帮助我们认识、了解和掌握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就。
这个展览会体现着一个极崇高的目标: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的目的,以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
这个展览会也体现着中苏两国间的伟大友谊以及两国人民热爱和平的愿望和保卫和平的决心。
我们深信,我国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在苏联这种真诚的帮助下,一定能够迅速掌握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科学技术。中国人民在苏联的帮助和合作下,将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反对原子战争、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为促进和平利用原子能而奋斗不懈。

多出版一些社会调查材料的书
苏星
湖北人民出版社今年出版的“农村经济调查选集”,是一本很好的书。这本书包括四篇调查报告:“中南区三十五个乡1953年农村经济调查”、“河南省项城县尚店乡经济调查”、“广东省新会县北洋乡经济调查”和“湖北省浠水县望城乡经济调查”。看了这本书,人们可以比较具体地了解到,经过土地制度的改革以后到1953年这个期间,我国农村的经济关系和阶级关系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农村是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发展的。这是一幅用生动的事实和数字描绘农村经济面貌的图画,对做理论工作和做实际工作的同志们都很有用处。
我想,对于出版界来说,这样的书应当多出版一些。因为过去几年这样的书出版的太少了。看看这几年出版的书目,几乎找不到多少反映我国现实社会生活的调查报告和统计资料。关于旧中国经济情况的还出了几本统计资料,这已经是很难得的了。然而,对于我们更有现实意义的解放后的社会经济情况的调查统计资料,却反而像凤毛麟角一样稀罕,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我们根本没有做过调查工作,因此没有这样的资料吗?不是。这样的资料我们是有的,我们的不少机关都保存着关于土地改革的,关于农村经济的,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关于手工业的和关于其他社会生活情况的调查材料,不过这些材料许多是当做“内部资料”锁在档案室里,无人问津。也许是人们不需要这样的资料吧?更不是。我们做理论工作和实际工作的人都如饥如渴地想看到这样的资料,许多人都感觉资料缺乏。看看我们已经发表出来的文章,一个数字常常引来引去,不知经过几道手,还一再引用不休。如果这种现象单纯地归结为作者的懒惰也是不公平的。懒人是有的,也许还不少,但是要是分别追究原因,有不少人还是因为找不到它所需要的资料,不得不采用这个办法。
当然,出版界也许有它的客观上的困难。比如有些调查报告和统计资料保存的机关由于保密或者没有力量整理,不肯公开出版;出版这样的书印数少,成本高,不大合算等。不过,这些困难并不是不可克服的。我觉得唯一的原因就是出版界对这件事情重视不够。有些出版社的计划中过多地注意了出版或翻译解释性的小册子,编印已经发表过的现成的文件,而没有认真地考虑出版关于社会调查材料的书籍,其实它的重要性并不亚于那些一般性的小册子和文件汇编。因此,我建议科学出版社、财政经济出版社和其他出版社能够更多的满足广大读者在这方面的需要。
现在,我们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响应党的号召,向科学进军。我们的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提高研究工作的水平,摆脱教条主义的习气,发挥独立思考和创造的精神,关键问题是加强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而使理论密切结合实际的重要方法,就是毛泽东同志所经常教导我们的对现实生活进行调查研究。在这方面,研究者亲身去做调查研究固属重要,但一个人所能做到的事情终究有限,只有吸取别人已经做好的调查研究的成果,才能使自己占有丰富的资料,这样,出版界及时地把各方面的调查资料,汇编出版,公诸于世,就是学术界的一种迫切要求了。
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农村经济调查选集”这本书之所以值得欢迎,就是这个道理。我希望出版界多出版一些这样的书。

谈湖南戏
罗合如
湖南是个地方戏比较丰富的省份,到现在为止,已经知道在民间流行的,就有十七个剧种。这次湖南省戏曲艺术团来北京演出的有:长沙湘戏、衡阳湘戏、常德湘戏、祁阳戏、辰河戏、巴陵戏、长沙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岳阳花鼓戏等九个剧种。去年的湖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准备了一年,发掘了不少剧目。这次来北京演出的多是得奖的剧目和得奖的演员。
剧目,经过初步的调查了解,现在知道的,长沙湘戏有五百多出,常德湘戏有四百八十多出,衡阳湘戏有六百出,辰河戏近七百出,祁阳戏有八百多出。
在湖南的各剧种中,高腔很普遍,除巴陵戏和各种花鼓戏以外,是都有高腔的。过去高腔戏的帮腔全是人声帮腔。目前已按着具体的戏、具体的情节,有的用乐器、有的用人声、也有的同时用乐器和人声来帮腔的。辰河戏例外,他们最早也是用人声帮腔的,以后改用唢呐帮腔,已经历时二百年了,现在还是用唢呐帮腔,有一种特殊的风味。高腔曲牌很多,在各剧种中又各有不同。长沙湘戏过去有五百多支曲牌,现在常用的在百支以上。曲牌并不是用死的工尺,而是按照唱词的四声和唱词所表达的内容,在一定的工尺范围之内,可以由演员作一些灵活的变化,所以能表现各样的感情。整本戏“拜月记”、“琵琶记”、“金印记”、“破窑记”、“荆钗记”、“红梅记”以及单出小戏“祭头巾”、“昭君出塞”、“思凡”等,就都是高腔戏。
湖南戏里的弹腔同京戏的二黄西皮相似。但因地方的言语不同,所以又同皮黄有回然不同的风格。一般说,湖南戏的弹腔中的花腔不如京戏的多,没有京戏那么柔媚;它的特点是高旷爽朗,尤其巴陵戏是如此。青衣腔也还婉转可听,但行腔的旋律不如京戏的多。高腔是从说话出发,由说话而朗诵,而歌唱;弹腔也有点朗诵的味道,保留有从说话出发的特点。许多人能唱得字音清楚也就是这个道理。这次来北京演出的剧目中如“计中计”、“辕门斩子”等就是用弹腔唱的。
昆曲在衡阳湘戏中比较多。这次演出的“芦花荡”、“醉打山门”等就是昆曲。
在表演方面,湖南戏从前老的学戏方法就有讲道理的传统。拿现在的话来说,也就是分析人物性格。正因为如此,湖南戏的演员一般多能着重内心的表演。戏演得好的演员确实不少。这里仅举出几个演员的片段表演来谈谈。
徐绍清演的“潘葛思妻”是周喜王时的故事。国舅梅伦想害皇后苏后,宰相潘葛,以自己的妻子替死。思妻一折是十三年以后的事。潘葛在寿诞之日和儿子同饮,潘举杯叫夫人请酒时,通过举杯、上身向右侧的移转,眼光的注视等表情,就使观众跟着演员的神情,俨然看见了夫人在座。等儿子提醒他时,他又茫然若有所失。在后堂父子祭奠时,潘望着仪容说:“儿呵,你母亲下来了!”儿说:“此乃是风吹画动。”潘唱:“原来是风吹画动,风吹画动,多因是老眼昏花错认儿的娘亲出绣纬。”演员通过这几句唱词感人地唱出了剧中人当时嗟叹他的妻子无辜身亡的遭遇,他自己“伴君如伴虎”的生活以及他对封建奴隶道德的不满等等复杂万端的感情。
彭俐侬演的“打猎回书”中的岳氏是刘智远的第二房妻子。儿子刘承佑打猎回来,知道了自己另有生身之母,正同他父亲闹的时候,岳氏上场。刘智远说:“你母亲来了。”承佑一看是岳氏,说:“唔!你又不是我的娘!”智远几次止他不住,他这样说了三次。岳氏这时突然听到这种话,还完全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此情此景,能不叫她吃惊!吃惊之余,她即刻要做的是应当问刘智远:“这是怎么一回事?”但彭俐侬的表演却只是用眼睛看了刘智远一下,眼睛用的是时候、是地方,这样富有感情的动作,恰好表现了角色的内心活动。有人说彭俐侬的眼睛会说话,不是没有根据的。
邱吉彩扮演“祭头巾”里的主角石灏。石灏年已七十多岁,八次赶考,场场未中,一顶举子头巾戴了几十年。这次是第九次入科场,他担心这一次也未必如愿以偿,所以责怪起他头上戴的头巾来,写了一篇文章来祭它,倾诉了自己满腹文章不能高中的牢骚。演员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这位老书生的得意和失望、感慨和悲哀,引起了观众的笑,也引起了观众的同情。演员的深刻的内心表演,使得这出小戏成了一出具有独特色彩的含泪的喜剧。
“昭君出塞”是由谢美仙主演的。主角王昭君热爱父母、故乡,痛恨“朝中将士千千万,反要我红粉佳人去和番”。她是怀着满腔悲愤离开故国的。但演员走上舞台却不是尽作啼啼哭哭的表演。报文官送驾,昭君说:“不用,叫他们打转”;又报武将送行,她沉默一阵,无语,只将右手水袖甩下,表示让他们走去。这一阵沉默是有很丰富的潜台词的,观众可以看得明白:朝中文武,不敢抵抗外侮,可恨!送我呢,还是催我?可耻!昭君骑马的几段舞蹈,也很优美,并且很好地表达了昭君的内心感情。
湖南戏里的演员对做工大都肯下工夫,能勤学苦练。例如谭宝成的“醉打山门”,他站在一条腿上,翻来复去,表演了十八个罗汉的架子,又传神,又好看,真不容易。他常对庙里的木雕罗汉的姿态,一一琢磨,年深月久,才研究出了舞台上的十八罗汉的身段,创造了每一个罗汉的形象。湖南戏里的武打戏也不是单纯地卖弄武技,一般都能做到动作都有明确的目的。我们从“拨火棍”、“李逵闹江”等戏可以看出这样的特点。

江南避暑胜地——黄山
黄山,在安徽省的南部,是江南的避暑胜地。这里有巍峨奇特的山峰和苍翠常绿的古松。山间云气四合,弥漫如海。古人曾用“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诗句来赞美黄山的自然风光。
几年来,国家在这里进行了建设,翻修了山道。新建的黄山宾馆、疗养院、观瀑楼已经落成。室内温泉游泳池正在修建。(附图片)
图为度假的人们于晨雾中在清凉台上望始信峰。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