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图为大昭寺的时轮金钢和金顶。

积极努力,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关于1955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从这个公报中可以看出,1955年我国工业总产值、粮食和棉花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列入五年计划的45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37种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在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中削减了非生产性投资、降低了工程造价之后,国家的投资计划仍然接近完成。降低工业产品成本和建筑安装工程成本的计划也都完成了。这个公报表明: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里,我国人民又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些成就,将鼓舞我国人民在现有的基础上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1955年我国农业生产的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粮食产量的增长速度为9%,大大超过1954年(1.6%)和1953年(1.8%)的增长速度。棉花产量比1954年增加了43%,比大丰收的1952年也增加了16%,这就扭转了1953年和1954年棉花连续减产的局面。
但是,除农业以外,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增长速度是比较慢的。1955年全国工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只达到8%。基本建设投资总额(按货币计算的工作量)的增长速度只达到9%。铁路货物周转量的增长速度只达到5%。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只达到3%。除农业以外的几个经济部门1955年的增长速度,是解放以来几年中增长速度最低的一年。其所以低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1954年长江、淮河地区和河北省遭受了特大的洪水灾害,农业生产没有完成预定的计划,这给1955年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轻工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当时在各个方面存在着相当严重的右倾保守思想,使国民经济迅速的发展受到了阻碍。
1955年下半年,我国的经济情况发生了一个显著的变化。这是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批判和纠正了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右倾保守思想,接着又批判和纠正了其他许多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从而掀起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这一年的农业生产也获得了丰收。这就不仅加快了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提高了农业增产的速度,而且使工业建设的规模也可能扩大,使工业生产的速度也可能大大地加快,使运输业、商业、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项事业的发展也相应地加快,因而国民经济各部门也就开始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涨。
1955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的结果清楚地告诉了我们,要优先发展重工业,必须同时保证农业和轻工业有相应的发展,尤其是必须努力克服农业生产的落后状态,否则,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就要受到它的影响。目前我国工业总产值中,需要农产原料的工业总产值占40%左右。工业生产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业生产的增长。1952年农业丰收,1953年消费品生产的增长速度就达到28%(生产资料生产为37%),1953年,特别是1954年农业生产遭受自然灾害,农产原料供应不足,1954年消费品生产的增长速度就只达到14%(生产资料生产为20%),而1955年消费品生产的增长速度更为缓慢,只达到1%(生产资料生产为17%)。1955年棉纱比1954年减产将近63万件,棉布减产1,900万匹,卷烟减产16万多箱,麻袋减产约646万条。由于这四种产品的减产,就使1955年全国工业增长速度降低了约4%。农业和轻工业部门增长得慢,就不能不影响贸易和其它有关经济事业的发展,并使国家收入和建设资金的来源也受到一定的影响。1955年下半年,党中央和毛主席及时地解决了发展农业生产这一根本性的问题,成千成万的农民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开始扭转了农业生产与工业生产相脱节的局面,因而也就接着出现了国民经济的新高涨,并为社会主义建设的迅速前进开辟了宽广的道路。
在去年农业丰收和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基础上,今年我国的国民经济更趋于全面的高涨。年初以来,各部门、各地区的企业普遍地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竞赛中涌现了成千成万的先进生产者,许多技术经济定额不断被突破。农民组织起来以后,生产情绪空前高涨,春耕计划大多超额完成,如果没有特大的灾情,今年夏季作物可望丰收。在社会主义改造方面,目前已经有90%以上的农户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参加高级社的农户达到61%,组织起来的手工业者已经达到78%。全国资本主义工商业已经基本上实行了全行业公私合营,并且在有步骤地进行着改组工作。这就标志着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不仅在工业中,而且在农业和商业中,不仅在城市中,而且在广大农村中,都已经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了。所有这些,就使得全国人民有良好的条件来争取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但是,在目前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中,还有一些生产企业和建设单位只注意了“多”和“快”,没有同样地注意“好”和“省”。有许多生产企业和建设单位继续发生质量降低、成本超支、事故增多的现象,这种情况必须彻底纠正,否则将给国家带来不可容忍的损失。
在全国生产和建设事业速度加快的情况下,国民经济中还产生了一些新的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某些原材料的供应比较紧张。但过去几月钢和钢材等重要产品的产量计划却没有全部完成。因此,要求各经济部门必须加强对增产运动的领导,努力保持各方面的平衡。在工业生产方面,凡供应不足的产品都应努力增产,凡原材料不足的产品,则应节约使用原材料,来保证完成生产计划。在基本建设方面,要注意避免设备和原材料供应与建筑安装工程间的脱节。对某些供应比较紧张的原材料,不仅需要大力增加生产,节约使用,同时需要努力清查库存、进行调剂,以满足国家建设的迫切需要。
全面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对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现在到年底,只有半年多一点的时间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很繁重的,要求我们加倍努力,充分发挥一切积极因素,克服薄弱环节,全面地超额地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使国家的建设事业加速向前发展。

中叙签订文化合作实施计划
新华社大马士革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叙利亚共和国教育部按照中国和叙利亚之间的文化合作协定,在六月十二日在大马士革签订了1956年到1957年年底的文化合作实施计划。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副团长马玉槐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签字,叙利亚教育部秘书长艾哈迈德·弗塔勒代表叙利亚共和国教育部签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开幕
代表们昨日举行预备会议
新华社14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各种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十五日在北京开幕。
到今天为止,已有一千零三十位代表报到。今天上午,代表们举行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预备会议。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在会上报告了有各代表小组临时召集人参加的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秘书长候选名单,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候选名单,以及关于第三次会议的准备工作情况。
代表们按选举单位分别组成了三十个代表小组,就常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第三次会议的准备事项交换了意见。

四国渔业研究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14日讯 中、苏、朝、越四国共同组成的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成立,同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会议宣布了委员会的名单,选举了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秘书和委员会设立的海洋渔业、海洋学、淡水渔业和湖沼学、渔业资源保护四个专业组的负责人;讨论了这个委员会的会章草案、科学技术合作的主要项目,以及委员会下届全体会议的开会日期和地点。
委员会由中、苏、朝、越四国政府各任命三人为委员和必要数量的专家组成。中国参加委员会的委员是:水产部部长许德珩、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副主任童第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任献文。苏联参加委员会的委员是:苏联渔业工业部全苏海洋渔业和海洋学研究所副所长帕·阿·莫伊谢耶夫、苏联科学院鱼类学委员会副主席格·符·尼柯里斯基、苏联太平洋海洋渔业和海洋学研究所所长克·伊·帕宁。朝鲜参加委员会的委员是:朝鲜水产省副相金在弼、朝鲜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承旭、朝鲜元山农业大学水产学部部长白爽。越南参加委员会的委员是:越南农林部副部长黎维贞、越南农林部渔业司司长陈玉善、越南农林部渔业司检查部门干部阮文如。参加委员会的四国专家共二十人。这些委员和专家都是参加中、苏、朝、越四国渔业研究会议的各国政府代表团的团长、代表和专家。
委员会的第一届主席经选定为中国的许德珩;副主席经选定为苏联的帕·阿·莫伊谢耶夫、朝鲜的金在弼、越南的黎维贞。
今天出席会议的是除了朝鲜参加委员会的委员金承旭以外的全体委员和绝大部分专家。
这个委员会是根据“太平洋西部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研究的合作协定”建立的。
根据委员会这次会议的决定,这个委员会的常设地点是中国北京。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审议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并批准中埃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14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四日下午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各代表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在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长廖鲁言代表国务院所作的说明后,审议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并且决定将这个示范章程草案提交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在听了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的说明后,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埃及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
会议在听了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的说明后,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且委托彭真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
会议又讨论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候选名单。
会议还批准任免事项多起。
新华社14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埃及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的决议
(1956年6月1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1956年6月14日第四十二次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埃及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

国务院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三十一次会议在十四日举行。
会议在听了农业部长廖鲁言关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说明后,决议通过这个草案,并将这个草案提请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联合旗划分为东乌珠穆沁旗和西乌珠穆沁旗并将西部联合旗改名为阿巴嘎旗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撤销湖南省晃县成立新晃侗族自治县的决定。
会议最后通过了任免事项。

苏联舰队将到上海访问
新华社14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一支由瓦·安·切库罗夫海军中将率领的苏联舰队,将于六月二十日到达上海市作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舰队由巡洋舰“德米特里·波日阿尔斯基”号和两艘雷击舰组成。舰队到达上海市后,将同上海市各界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的海军部队进行广泛友好的接触,并且将进行访问和联欢。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一批科学家
新华社14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恩来、朱德、陈云、康生、林伯渠、邓小平,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参加拟制全国长期科学规划工作的科学家们。

毛主席接见瑞典驻华大使布克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了瑞典驻中国大使布克。同时受接见的还有大使馆档案秘书马尔姆奎斯特和艾克斯顿。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

周总理招待尼泊尔大使拉纳
新华社14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招待尼泊尔王国驻中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拉纳中将、一等秘书班特瑞和武官巴斯尼亚特等。
在酒会上,周恩来总理介绍拉纳大使同中国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及社会各界著名人士会面交谈。其中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贺龙、乌兰夫、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
在酒会上,拉纳大使等还同各国驻华的使节、商务代表和武官会面交谈。
晚间,拉纳大使等出席了歌舞京剧晚会。

努力扩大华侨团结,发扬华侨爱国精神
第四次侨务扩大会议的代表热烈讨论侨务工作
新华社14日讯 第四次侨务扩大会议十一日到十四日的大会上,代表们热烈地讨论了侨务工作。会上有五十四位代表作了发言,另外有三十位代表提出了书面意见。
代表们在发言中感谢共产党和政府对华侨、归侨和侨眷的关怀,表示要努力扩大华侨的团结和发扬华侨爱国的精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陈嘉庚今天在大会上发言时,号召华侨和归侨保持和发扬热爱祖国的精神,努力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从缅甸回国参加会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徐四民在十三日的大会上谈到有关扩大侨胞团结的问题。他说,周恩来总理今年一月三十日的报告给国外的国民党分子开辟了一条宽阔的道路。我们要好好地体会周总理报告的精神,热情地把我们的手伸出去,表示我们的宽大和不究既往,这样,对国外侨胞的大团结是会收到很大的效果的。
许多代表以很大的兴趣谈到关于辅导华侨回国投资的问题。黄长水等五位代表认为在侨乡地区开垦荒山、荒地,种植亚热带植物,是华侨最欢迎的事。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庄明理在发言中着重谈到华侨在海南岛发展垦殖事业的问题,他说,海南岛种植橡胶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无论从国家的需要和华侨对种植橡胶的独特经验来看,辅导华侨开发海南岛都将是很有意义的。
福建省副省长、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尤扬祖就增加侨眷收入和华侨投资的方向等问题作了发言。他建议侨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侨眷、归侨的具体情况,多创办一些适合他们劳动条件的副业,这对增加侨眷收入和发展生产都有好处。他认为华侨投资的方向主要是工业和农业建设。
代表们在发言中还对侨务工作提出了改进的意见。
今天上午,大会主席团还奖励了刘慰声、林彩云等出席大会的三十五位归侨和侨眷,他们都是各个生产和工作岗位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刘少奇委员长接见五位巴西众议员
新华社14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在十四日晚间接见了应邀来中国访问的巴西众议院议员热罗尼莫·迪克祖伊特·罗扎多·马伊亚、利库尔戈·勒伊特·菲尔荷、埃斯塔西奥·贡卡尔维斯·索乌托·马约尔和他的夫人、拉希德·萨尔顿哈·德尔集、热图利奥·巴尔博扎·德毛拉。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陈叔通,常务委员王维舟、程潜、高崇民、许广平、李书城,副秘书长吴克坚、余心清。
新华社14日讯 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巴西众议院议员热罗尼莫·迪克祖伊特·罗扎多·马伊亚、利库尔戈·勒伊特·菲尔荷、埃斯塔西奥·贡卡尔维斯·索乌托·马约尔和他的夫人、拉希德·萨尔顿哈·德尔集、热图利奥·巴尔博扎·德毛拉等一行六人,在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常务委员胡愈之、许广平,代表荣毅仁、李维光、胡文耀、罗叔章,副秘书长吴克坚、屈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附图片)
刘少奇委员长等同巴西众议院议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

陈毅副总理率领中央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14日讯 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率领的中央代表团前往拉萨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以后,在今天下午乘专车回到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乌兰夫,秘书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和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副主任委员谢扶民,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萨空了和各部、委负责人,达赖驻京办事处和班禅驻京办事处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在北京的各少数民族人士,首都宗教界和其他各界人士,以及机关干部等四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