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和民主德国两国政府签订联合宣言
表示互相协助争取朝鲜和德国的和平统一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朝鲜政府代表团和民主德国政府的会谈已经结束,双方于六月十二日在柏林签订了两国政府联合宣言。此外还签订了经济文化合作协定和广播事业合作协定。
两国政府在联合宣言中表示欢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且重申要共同致力于进一步促进这种缓和。两国政府要求无条件禁止生产和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它们认为,各国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将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有助于加强和平以及在民主的基础上实现德国和朝鲜的和平统一。
两国政府指出,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把它拖入北大西洋公约是德国恢复统一的障碍,同样,南朝鲜的加紧武装,也是恢复朝鲜统一的障碍。宣言中强调说,西德和南朝鲜的这种发展是对欧洲和亚洲和平的威胁。
两国政府认为,西德的军国主义必须消除,西德必须退出北大西洋公约,欧洲必须建立有效的集体安全体系。
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两国政府认为,应当由南北朝鲜声明,它们将不采取军事行动反对对方,必须使南北朝鲜的军队人数缩减到最低限度,必须立即并且同时地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宣言还强调指出,必须使各方都遵守朝鲜停战协定,让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继续活动。
两国政府表示忠实于和平共处原则,认为这种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基础。
两国政府一致认为: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内的国家不被接纳为联合国会员国的情况,是同联合国宪章相抵触的。两国政府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
最后,两国政府表示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德国和朝鲜的坚定不移的决心,表示愿意协助这一斗争。

柏林群众集会欢迎朝鲜代表团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柏林劳动人民六月十二日举行群众大会,欢迎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
民主德国总理格罗提渥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国人民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忠实朋友和盟邦,并且准备尽力帮助和支持朝鲜人民为维护和平和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接着讲话。他强调指出朝鲜和德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对德国人民在朝鲜的恢复和发展方面的援助表示感谢。
他指出,朝鲜政府代表团和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已经就有关两国政府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并且签订了联合宣言以及文化经济合作协定等。毫无疑问,这将更加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将对两国人民为了维护和平和争取民族统一的共同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
诺沃提尼报告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
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六月十一日在捷共全国代表会议上作了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报告。
诺沃提尼在报告中说,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使命和主要任务是唤起和动员党和人民的一切力量来完成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实清楚地证明,1954年6月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总路线现在是、并且将来仍然是正确的,其中没有什么需要修改。这个总路线基本上已经正确地和顺利地执行了。代表会议以前的局势也表明,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同意党的总路线,并且坚决为实现这个路线而斗争。
诺沃提尼谈到了国际局势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政策。他强调说,捷克斯洛伐克将继续加强它的和平努力,并且对一切想要破坏消除战争的希望的人保持警惕。
在谈到国内问题的时候,诺沃提尼批评了过份的集中制,这种过份的集中制已经造成了国家和经济机构的相当大程度的官僚主义。他强调有必要改变整个领导和行政管理制度,废除不必要的行政机构,一贯地注意简化机构以及其他措施。
诺沃提尼说,党中央委员会建议从今年十月一日起,把成年工人和青年工人的工时分别逐步减少到每周四十六小时和三十六小时。这些措施是由于中央委员会关于在五年计划内逐步实行七小时工作日的决定而产生的。
诺沃提尼还谈到要继续不断地增加工人和农民参加国家管理作为加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民主的主要方向。
他还谈到了保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任务。他说,将要提交给代表会议的措施的目的在于加强这些国家机关的教育任务和保证社会主义法制的不可侵犯。
诺沃提尼在谈到党的建设的时候说,党已经加强了它的领导作用,已经变得更加接近人民,而且已经毫无疑问地赢得了人民进一步的信任。他说,有必要对党的发展和社会成分的调整给予更多的注意,中央委员会认为,目前有必要首先接收工人和农民入党。
他在报告中指出,思想工作的基本方针是设法使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
诺沃提尼最后说,我们将继续发展和巩固同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联盟。

西罗基报告新五年计划指示草案
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六月十二日继续举行。这天上午,代表们讨论了诺沃提尼所作的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报告。
在下午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总理、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西罗基作了捷共中央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指示草案的报告。
西罗基在他的报告中,首先谈到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民经济在过去几年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他接着指出,新的五年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基本上完成社会主义物质生产基础的建设”。指示草案保证“大大增加工业生产,优先发展生产手段,同时加快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增加消费品的生产”。在今后五年内,工业总产量将增加约50%,生产资料的生产将增加57%,消费品的产量增加40%。草案还规定最大限度地发展燃料、动力、矿产和其他原料基地方面的生产和基本建设。
西罗基强调指出,采用最新的国际水平的技术,以便提高劳动生产率有重大的意义。他说,有必要使现有的机器和装备现代化,以及最广泛地利用工业中有效的专业化和合作的有利条件,以便实行专业生产。他又说,和平利用原子能将为我们的生活创造完全新的环境。
他在谈到农业时,指出了解决克服农业生产落后问题的重要性。他说,有必要更大胆地沿着建设大规模合作化生产的道路前进。指示草案规定增加农业产量总值约30%,肉类和乳类增加更快。
他继续说,党和政府全部努力的目的是要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接着他谈到了缩短每周的工作时间;改进工资制度,以便更好地执行社会主义的报酬原则;在经济中更充分地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等等。
西罗基说,政府的全部努力应该集中于解决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问题。他还指出对官僚主义展开经常的斗争的重要性。
西罗基同志在结束他的报告时,强调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认为这是进一步发展捷克斯洛伐克经济最重要的国际条件。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对加强世界和平最重大的贡献,是进一步提高它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和平经济竞赛中作出的贡献。

铁托参观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工地
称赞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意图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等一行,在赫鲁晓夫和米高扬陪同下,在六月十一日晚间乘车离开斯大林格勒前往克拉斯诺达访问,十二日到达克拉斯诺达边疆区的克鲁泡特金城。
铁托等在六月十一日上午到达斯大林格勒以后,曾经乘轮船在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上游览。
在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建筑工地,有几千名水力工程建筑工人聚集在那里欢迎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国家领导人。
铁托代表南斯拉夫人民和代表团向他们问好。他指出,这里建设的规模是庞大的,苏联工程师们意图是伟大的。这种意图和它的实现对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人民说来,是非常重要的。铁托说,因此,我们在看到这种意图正在变成现实的时候,觉得很高兴。铁托最后祝建设者获得更大的成就,并且答应,在这些宏大的建设完工以后,再到他们这里来看看这些建设。
铁托的讲话博得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接着,赫鲁晓夫也讲了话。
赫鲁晓夫说,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英雄的斯大林格勒。就在不久以前,斯大林格勒还是流满了苏联人鲜血的战场。苏联人民但没有对敌人表示屈服,而且消灭了他们,保卫住了自己伟大的成果,这是为了建设人类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共产主义的新社会。
赫鲁晓夫说,现在世界上最富的国家是美国。但是,明天我们将比它更富。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将建设许多水电站、原子能电力站,将把科学和技术往前推进,使机器代替人来工作,使人在劳动中成为指挥者,使劳动更有生产效率。我们将这样来为共产主义的胜利创造条件。我们坦率地说:我们有困难,我们知道这些困难,我们在用自己的力量克服这些困难。我们不准备请求资本家帮助。因为只要向他们伸出一个手指,他们就会把你的手也咬下来。
赫鲁晓夫接着说,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曾经有过的冲突已经过去了。
——所以我们来到这里证实我们日益强烈的友谊。为了共同的目的,这种友谊是必要的。我们要共同加强这种友谊。

金日成复信给畑中政春
欢迎促进朝日贸易建议
据新华社平壤13日电 金日成首相在最近写给日朝协会秘书长畑中政春的复信中,欢迎日本全国促进朝日两国贸易和渔业协商大会派遣经济代表团到朝鲜解决两国间的贸易和渔业问题。
促进朝日两国贸易和渔业协商大会是在四月二十八日在东京举行的。畑中政春根据大会通过决议写信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伏罗希洛夫设宴
招待也门太子巴德尔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十二日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设早宴,招待应邀前来访问的也门王国皇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出席了早宴。
伏罗希洛夫和也门皇太子在早宴上相互致了词。
在同一天,也门客人和他的随行人员游览了苏联首都。他们参观了莫斯科地下铁道和克里姆林宫内的古迹。
在谈到参观莫斯科的初步印象的时候,也门客人说,我所看到的超过了我所期待的一切。苏联人的纯朴、诚恳和他们的殷勤招待,使我得到很深的印象。

苏加诺再次谴责西方殖民主义
印度尼西亚和意大利决定加速签订友好条约
新华社13日讯 罗马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十二日结束了对意大利的访问。访问结束后,意大利政府发表公报说,两国已经决定加速签订两国之间的友好条约,并且举行谈判签订一项新的贸易协定。
公报说:两国在这次会谈中讨论了各种同这两个国家有关的问题和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两国政府被“和平的共同精神和保卫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抱负的共同决心所鼓舞”,决定在联合国内“有效地采取共同行动”。
公报还提到意大利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提供援助以及立即开辟一条从意大利港口到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航线等问题。
据新华社12日讯 罗马消息:正在意大利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天晚上在罗马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又一次谴责殖民主义。他说,亚洲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并没有结束,这种斗争将继续进行到亚洲人完全自由为止。
苏加诺说,亚洲目前的混乱是“殖民主义的结果和余殃,而不是由于民族主义的解放影响所造成的”。他指出,现在“殖民主义并没有死亡”。
苏加诺说:我们并不反对西方。但是,西方有一种表现是我们及所有的亚洲人都要永远反对的,那就是殖民主义。
在谈到西伊里安问题的时候,苏加诺说:“我们寻求我们国家的统一,并且正在为和将要为西伊里安重新回到印度尼西亚的怀抱而努力。”
“我们之所以这样作,是因为我们国家的任何部分竟仍然遭受殖民主义的祸害,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任何言语都不能掩盖殖民主义仍然统治着这个地方的事实。”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的时候,苏加诺说,他希望阿尔及利亚问题也能够按照解决摩洛哥问题和突尼斯问题的那种方针得到解决。
苏加诺总统结束在加拿大的访问后,是于十日到达罗马的。十一日,苏加诺同意大利总统格隆基、总理塞尼、外交部长马蒂诺举行了会谈。
参加万隆会议的二十个亚非国家驻罗马的外交使节也在昨天举行了招待会,招待苏加诺。

专栏:随笔

杜勒斯的“支票”及其他
金凤
“我们给外援不能像慷慨的祖父给孙子圣诞节的礼物一样,给他欢喜的孙儿们一些支票,把数目最大的一张支票给他最心爱的孙子。”这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美国给菲律宾的援助不能使这个国家满意的谈话。这里,美国国务卿竟然缺乏起码的礼貌,赤裸裸地将另一个国家的体面随随便便践踏在脚下,这种极端的粗野不能不令人吃惊。
自然,稍有一点民族自尊心的人都难以容忍这种侮辱。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对这件事发表社论说:“假如美国认为它要是得不到代价就不能够给予菲律宾援助,那末,我们的领导人物就必须弃绝这种援助,他们没有权利仅仅由于,用国务卿杜勒斯的十分没有必要的话来说,菲律宾是美国所偏爱的孙子,就容忍美国官员侵犯菲律宾的主权。”
事情还不止这样。美国对于菲律宾的所谓“援助”,并没有使菲律宾得到丝毫好处。最近,菲律宾众议院曾经责成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众议员何塞·罗伊研究一下美国和菲律宾在1950年签订的经济协定执行的情况。罗伊已经向众议院提出了研究结果的很不愉快的报告。报告中列举事实证明,在到1956年1月31日为止的约一亿美元“援助”中,约有八千五百万美元(即占全部援助的85%)由于必须购买美国商品而流回到美国去了。美国技术人员的供养费又吃去了全部经费中的一千四百余万美元,即14.85%左右,那末,剩下的不到1%的“援助”,不是对菲律宾的讽刺又是什么呢?!
更重要的是,美国就凭借着这些“援助”,恬不知耻地要求菲律宾一部分领土乌朗牙坡、巴拿湾和加巴示的主权。而且,如果菲律宾不允许美国向素以吕宋雪茄驰名世界的菲律宾大量输入美国的弗吉尼亚烟草来摧毁菲律宾刚刚建立起来的烟草工业的话,它就要以减少菲律宾主要出口的食糖(几乎100%输入美国的)限额来威胁菲律宾。很难设想在国际关系中有比这更不讲理的行为了。而新近美国进出口银行给予菲律宾六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又加上附带的条件是,菲律宾方面有义务“只从美国购买各种……所需要的机器、装备、物资和劳务。”这是横行霸道的美国把菲律宾当作(美国的)亚拉巴马州看待的又一个例子。菲律宾国民党领袖雷克托曾经愤慨地说过:“现在,任何美国驻菲大使都可以完全适合地同时加上总督或高级专员的头衔。这个共和国的总统为了报刊上发表一些冒犯性的言论,必须卑躬屈膝地亲自对他道歉。”他又痛心地指出:“独断地决定菲律宾外交政策的是此地的美国大使馆,决定军事政策的是美国军事联合顾问团,而决定经济政策的是援外事务管理署。”
美国的另外一些“朋友”们,它们的处境也并不更好一些。譬如泰国,自从接受美国“援助”以后,大米出口减少了25%,木材出口减少了30%,烟草出口减少了50%。“美援”对于泰国,同样是一桩哭笑不得的把戏。自从1950年至1953年底,美国批准给泰国的经济援助共计二千三百多万美元,实际支付只有约一千五百万美元。而泰国每年用于供养美国军人和专家的费用却不少于二千五百万美元左右!美国对于它的“朋友”一向是应用这样一条简单的原则:“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因此,它可以大规模向国外市场倾销大米来抢夺泰国大米的传统市场,它可以随便停止收购橡胶使泰国70%以上的橡胶园被迫停止生产,它更可以压低锡价使泰国锡的生产降低到战前水平的50%—60%以下。对于巴基斯坦,美国的做法也并不更含蓄一些,棉花是巴基斯坦主要的出口之一。1955年正当巴基斯坦自己的棉花外销感到困难的时候,美国又运入巴基斯坦2,240万美元的美国棉花。这些就是美国给予其他国家“慷慨”“大量”的“援助”的条件!
但是,美国的“条件”并不是到处都行得通的。在柬埔寨,它的“条件”就被碰回来了。柬埔寨的著名的政治领袖西哈努克亲王公开宣布:柬埔寨要遵守中立,不参加美国策划的东南亚条约。美国的“援助”,也不能使它改变主意。这就大大触怒了美国。它开始拨动了外交机器,发动了对柬埔寨的封锁。并且宣布不以美元“援助”柬埔寨。美国满以为这些威吓会使得柬埔寨听话,不料,反而激起了柬埔寨人民激烈的反美运动。他们到处游行示威抗议外国的封锁、干涉,支持政府的独立自主的政策。世界舆论也一致谴责美国这种横蛮行为。傲慢的白宫主人们显然没有料想到他们的发号施令会在这个国家面前碰壁,他们十分狼狈了。于是,他们开始退却:对柬埔寨的封锁撤除了。美国驻柬埔寨的大使亲自谒见柬埔寨的国王和王后,承认“柬埔寨的外交政策只能由王国政府自由地和自主地来决定,而不受外部势力的干涉”。这位大使还向国王和王后隆重保证:“美国对柬埔寨的援助并不附有任何可能损害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的条件。”这真是一幕出色的讽刺喜剧!
欺软、怕硬,原是流氓本色。当一个国家听任美国摆布的时候,美国就会更加肆无忌惮地将别人践踏在脚下;而当一个国家坚决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时候,美国也就无可奈何!

不能再忍受“禁运”的限制
泰副总理主张同中国建立贸易关系
新华社12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副总理、空军总司令乃芬在六月七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毫无疑问,马来亚和新加坡可以卖橡胶给中国,泰国当然也可以这样做。
乃芬在答复记者所提出的泰国商人同中国建立直接贸易关系是否会违反“反共条例”的问题的时候说,“反共条例”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泰国人民同任何国家接触往来,只要不宣传共产主义,同共产党国家建立贸易关系是不算犯法的。他说,泰国总理已授权外交部研究有关卖橡胶给中国的问题。
泰国总理秘书乃变·汶耶触的在同一天也就解除贸易禁运问题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既然其他国家都可以进行自由贸易,为什么又单独禁止泰国这样做呢?这是不公道的。
他说,泰国是农业国,自然要依赖农产品的输出来繁荣国家的经济。过去一个时期,许多国家都在大做生意,而泰国却受到限制,为了国家利益,今后泰国决不能再忍受这种限制了。

缅甸新内阁就职
新华社仰光13日电 缅甸联邦总统巴宇根据缅甸联邦国会代表院的提名,在六月十二日下午正式任命吴巴瑞为缅甸联邦总理,以接任吴努最近辞去的总理职务。
以吴巴瑞为首的新内阁已经在当天下午宣誓就职。
巴宇总统还任命藻昆卓、吴觉迎和德钦丁为缅甸联邦副总理,并且任命了新内阁的其他二十位部长。在新内阁中,吴巴瑞仍旧兼任国防部长,并且兼国家计划部长,前任外交部长藻昆卓也仍旧兼外交部长的职务。

南越军队骚扰非军事区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越南通讯社讯:南越军队七十多人假装成平民在六月三日非法侵入非军事区的南部。他们袭击了临时军事分界线南面的四个村子。据不完全的统计,他们从那里架走了二十三个平民。
这些南越军队还在继续对非军事区进行骚扰。

比诺在访美前夕说西方应该结束冷战
并表示法国渴望发展同中国的贸易
新华社13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日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将在十四日乘飞机到美国作为期七天的访问。
在宣布比诺访美日程的同一天,比诺在巴黎发表演说。他说,西方最后应该结束冷战,设法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并且把主要力量放在经济问题上,特别是放在对落后国家的援助问题上。西方还应当消除这种看法:“凡是不和我们在一起的国家都是反对我们的”。
比诺说,法国不打算放弃它的联盟,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法国不能同其他国家接触。恰恰相反,它应该设法使它的盟国也进行这种接触。
比诺在谈到贸易问题的时候说,法国渴望发展同中国的贸易,因为它不能在最后才进入中国这个市场。

希腊外交大臣表示
愿同苏联和东欧国家发展关系
据新华社13日讯 合众社报道:新任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六月九日对巴黎“世界报”记者说,希腊希望发展它同包括苏联在内的东欧国家的关系。他说:“在继续保持对我们的联盟(指北大西洋联盟)绝对忠诚的时候,希腊同许多西方国家一样,希望同所有尊重它的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国家建立非常良好的关系。”
阿维罗夫说,希腊同南斯拉夫和埃及的关系已经大大加强了,他希望更好地发展这种友好的联系。
阿维罗夫是继特奥托基斯任希腊外交大臣的。特奥托基斯因为在外交政策上依从西方遭到希腊公众的强烈不满,而被迫辞职。

美国对其“盟国”的侵犯和掠夺越来越甚
加拿大、土耳其和泰国反美情绪日益强烈
据新华社柏林电 纽约消息:定于六月十五日出版的一期美国“外交政策协会公报”刊载一篇文章说,在加拿大,对美国不满的情绪日趋强烈,各界人士对美国的经济渗入和侵犯加拿大主权的其他行动越来越感到忧虑,他们要求政府采取保护加拿大权益的措施。
文章说,美国在加拿大的投资总数已达九十六亿美元,它对加拿大经济的基本部门的控制越来越占优势,这种情况“增加了普遍的惊恐情绪”。同时,美国在世界市场上倾销剩余小麦的做法也激怒了加拿大,因为加拿大自己也有大量的剩余小麦在使它忧虑。
文章谈到在加拿大广泛发展的民族主义情绪。它说,自从今年加拿大议会开幕以来,各反对党一直攻击政府“把加拿大卖给美国了”。许多人要求,加拿大应当限制它的原料出口并且坚持把更多的原料在国内加工,要求加拿大人对于美国在加拿大的分公司应当有平等的控制权,加拿大的劳工不应当受国际工会的美国领导人控制。政府提出的由美国公司兴建横贯加拿大的煤气管的计划,也受到了广泛的抨击。
文章说,除了这些经济问题以外,加拿大主权所受到的威胁也激起了国内的反美情绪。例如,美国在加拿大北极和亚北极地区建造的雷达系统,就被认为是“对加拿大主权的威胁”。加拿大人对于他们的防御要依靠美国这一点是感到“不愉快的。有人建议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下驻在欧洲的加拿大部队调回来,用于加拿大的防御”。
杜勒斯的“战争边缘”政策也引起了加拿大的不安。加拿大人“对美国对于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也感到不耐烦了”。
据新华社13日讯 巴黎消息:“国际论坛”周刊驻安卡拉特派记者在一篇电讯中说,土耳其正在经历着一个外交危机,这个危机可能成为对同美国联盟的外交政策进行重新估计的前奏。
“国际论坛”周刊六月一日刊载的这篇电讯说:的确,美国对“美国在中东的最忠实的盟国”土耳其所作的诺言虽然很多,却尽是空话。的确给予了大批贷款,但是,这些款项几乎完全用来修建飞机场和军事设备了,这些工程对改善土耳其的经济情况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方面毫无好处。相反,美国强令土耳其经济军事化,只是增加了这个国家的国际债务,增加了压在人民头上的捐税负担。目前的食品价格比1938年高十倍,这个事实就说明了这种情况。
电讯说,土耳其领袖们(包括一度最热烈地支持美国政策的人)中增长着的反美情绪,并不是突然产生的。好几年来,两国之间的关系就处于日益恶化的尴尬局面下。
安卡拉人士追述说:1954年土耳其议会通过了一个法案使居住在土耳其的美国人不受土耳其本国法权管辖,以后,好些美军人员曾数度肇事,俨然是“占领者”。土耳其国庆节那天就发生了这种情况,四名美国军士扯下土耳其的国旗,加以侮辱。
人们还指责美国人应对一次火灾负责:二月间由于一个侦察苏联领土的侦察气球爆炸而引起的火灾,烧毁了历史性古城吉尔兹的大部分。
据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曼谷消息:最近泰国报刊所刊载的消息,证明了泰国居民中的反美情绪日益增强。
“泰报”的星期刊以“我们不需要华盛顿”为题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美国用联合国的名义和以援助的方式,来干涉泰国政治、经济和军事各方面的内政,这并不是什么新的东西了。这只是已经为泰国人民所深深了解的诡计。
文章继续写道,这种干涉说明了美国不尊重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我们不明白,为什么我们政府采取这种漠不关心的立场,允许外国控制我们自己的意志呢,为什么我们政府在承认中国、或是同中国贸易这类国际问题上要同华盛顿进行协商呢?
“独立”周刊写道,泰国人民已经知道,泰国加入了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后,给自己添了新的麻烦。这家周刊又说:“由于我们一切都追随美国,我们就不得不在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方面遭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独立”周刊写道,泰国人民感到不满意的是:美国除了干涉泰国的政治以外,还用给予泰国须要付出很高的代价的援助来窒息我们的国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