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麦收分配中做到贫农中农互利
留珍 李虎珍
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山西省武乡县的小麦丰收了。随着麦子丰收,农业生产合作社出现了一个尖锐的问题:今年的麦子究竟是“谁种谁收”呢?还是统一分配呢?
城关乡五星农业合作社是中共武乡县委进行小麦分配的试点社。社员们曾经为了这个问题争论不休。
这个社共种小麦2,404亩,预计今年每亩可产162斤,比去年增产二十七斤。这些小麦原来属于城关、东村、上城、下城、胡庄铺五个初级社和138户新社员。因为各社各户麦苗好坏不一样,大家对于分配便各有各的意见。城关社的麦子施肥多,麦子长的好,原来属于城关社的社员主张各分各的;上城、胡庄铺的麦子施肥、用工少,土地又是陡坡地,麦子次于城关,这两处的社员主张统一分。东村、下城两社的麦子不好不坏,原属这两社的社员认为“怎么分都行”。一百多户新社员当中,麦田既多又好的老中农坚决主张“谁种谁收”,没有麦田和麦苗不好的贫农社员迫切要求统一分配。贫农武豆四说:我入社以来积极生产,起五更睡半夜,锄了十天小麦,拾了一百多担粪,施了追肥,你们却要“谁种谁收”,不让我吃一粒麦,我还不如出社消闲几天好。中农社员武作寅算了一笔账,说:如果自种自收,我三亩麦可收二石七,全家四口人每人差不多能吃七斗;要是归社统一分,我做了五十个劳动日,除了投资,只能分一石多。他坚决要求“谁种谁收”,而且还想了个妙计:如果决定统一分配,就把每亩施四十担肥报为六十五担,每亩用四个工报为六个工,反正不能让自己吃了亏。
这些意见,反映到了社管理委员会上。原属城关社的工作人员武贵员说去年麦子是各自种的,应该各自收,否则就违背了“谁种谁收”的原则。原属上城社的工作人员阎全成说:“谁种谁收”违背了社章“青苗入社”的规定和“五保”的精神,全社有二十多户鳏寡无劳力的新社员将吃不到小麦。在社员代表会上,还是各说各有理。村和村、新社员和老社员、贫农社员和中农社员一直争论不休,互相埋怨。贫农武豆四干脆不到社内劳动,整日在自留地里加工。这个问题,直接影响到农业合作社的巩固。
本来,各社在合并升级的时候,已经通过制定社章,同意麦田统一分配。但是现在又出了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经具体分析,原因有三个:第一、主张“谁种谁收”的人,在并社前,没想到今年麦苗长的这么好。现在看到麦子好了,思想波动起来。第二、合作社把下种时候社员投下的种籽、肥料,用的劳、畜力计算得不够合理。第三、所有社员都没有参加过大社分配,新社员更不了解怎样分配,怕分的不合适,自己吃了亏。
合作社的党支部针对这些原因,首先推动管理委员会本着互利原则,立即清理社员种麦投入的种籽、肥料和人畜工;原来计算得不合理的,都重新调整合理了。接着就对社员进行思想教育。主要办法是具体分析小麦长得好的原因。社员武应高(新中农)有一块麦田,社里加工锄了一次,施追肥十担,每亩可产一百五十斤。另有一块麦田,地质、工本费都一样,就是没有加工、加肥,结果只能产一百二十斤。这就使中农社员认识到自己地里多产麦是社里加工加肥的结果。经过教育,武应高说:“如果我不入社,绝对没力量去加工加肥,贫中农合作就是力量,这下我可认识了。”
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工作,社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都说今年小麦还是社内统一分配好;因为统一分配有如下好处:(一)便于扩大社会主义公共积累。新社员麦田共可产麦四万一千四百斤,实行统一分配,就可给社内增加公益金和公积金3,312斤。(二)夏收中劳力仍可统一指挥,便于推广劳动定额,保证生产计划按期完成。
(三)计算方便,省得秋后麻烦。
(四)便于扣除下半年投资,积蓄下牛草。(五)能显示出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没有种麦的新社员,只要做了劳动日就能吃到小麦,鳏寡孤独无劳力户由于合作社实行“五保”,也可以吃到白面。
社员思想认识统一了,合作社制定了小麦预分方案。全社小麦总收入扣除农业税、生产投资和公积金公益金以后,下剩70%分给社员。按照方案分,每户社员的小麦收入都比去年多。全社2,180口人,每人平均可得麦子101斤,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六斤多。武来烈等二十九户未种小麦的贫困无劳力户也分到了小麦。有二百五十户平均比去年多分麦一百五十斤以上。

经常研究市场需要、积极改进进货工作
联一小百货批发店营业额直线上升
据新华社太原11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庆琪报道:最近几个月来,座落在太原市一条偏僻小巷的公私合营联一小百货批发店,每天熙熙攘攘,前来采购小百货的人往来不断。太原市各公私合营百货门市部、零售公司营业处、服装生产合作社以及游商、货郎担、摊贩都到这里来买货,全省还有二十多个县的供销合作社也时常派人到这里来采购小百货。
联一小百货批发店是由二十一户批发商联合组织在今年一月实行公私合营的。当时因为在货源调进和顾客需要上摸不着门径,一月份营业额只有一万八千元,但是从二月份起,营业额直线上升,二月份比一月份增加一倍,五月份上升到十三万元,六月份计划为十八万元。
日前,记者走访了这个商店。商店副主任孙承嘏对记者说:“商店营业额上升得这样快,主要是国营百货公司批发部门协作配合的好,改变了进货关系所致。”
他说,这个商店经营的商品分为三种:第一是当前市场需要的商品,第二是太原市国营公司不经营的零星商品,第三是国营公司脱销的商品。商店在北京、上海两地派驻了采购员,负责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常州等地区的采购工作,商店内又设立了一个机动采购员,随时出外突击采购。在今年三月中旬,太原市国营公司供应的白手套脱销,联一小百货批发店当即要驻北京的采购员采购了白手套五千打。五月上旬太原市制帽生产合作社制出了大批儿童夏季用凉帽,但是缺少帽花,需要在一个星期内买到一万颗帽花,联一小百货批发店又电告驻北京的采购员,五天内就空运到两万颗,满足了市场的需要。在二月初春节的前夕,国营公司曾经要联一小百货批发店从北京、上海等地采购了大批泥人、木人、弹球等儿童玩具供应了太原市场。
联一小百货批发店目前经营的商品达到九百五十多种;而且货色很多,仅发卡一项就有七、八十类。批发店经常研究市场的变化和顾主的意见,同采购员保持密切联系,有时驻北京、上海两地的采购员发现一种新商品,就运回一部分样品到太原试销。因此商店的柜台上经常保持多种多样的商品,博得了小百货商店、游商、货郎担、摊贩的好评。

上海许多厂的棉布质量
超过历史上最高水平
新华社上海13日电 五月份和六月上旬,上海十六个有织布工场的国营棉纺织厂,棉布质量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水平。五月份,各厂平均每一百匹布有九十六点八九匹是上等品。所有的厂都完成了质量计划。六月份的头十天,有十一个厂生产的正品棉布,达到99%以上;最低的也达到89.8%。
据华东纺织管理局技术处负责人谈:棉布质量提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棉纱的质量改善了。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去年十二月各厂只有52%的棉纱达到一等一级标准;今年六月上旬,一等一级的棉纱已经达到87%以上。
一月到现在,各厂棉布的单位产量也逐月上升。如果折合人民市布计算,五月份各厂每台布机一小时的产量,平均比一月份多生产半市尺,一到五月份共比计划多生产了三百零一万多公尺棉布。

辽宁试制成三十八种新品种柞蚕绸
本报沈阳讯 辽宁柞蚕丝绸公司和辽宁绢纺工厂,最近试制了三十八种新品种的柞蚕绸。这些新产品中,有适宜供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妇女制作衬衫和面纱的安纱绸,富有弹性的袍料绸,以及可作外套和裙子的中厚柞蚕绸;还有各种色泽的柞丝绒、四平条、井字格和少数民族喜爱的各种色条的民族绸等。这些新产品大部分是浅色的,色泽也都比较鲜明素净。
这些新产品,都是根据国内外市场的要求和参考国内外新颖丝绸产品的技术资料进行设计和试制的。由于在技术上采取了若干重要措施,柞蚕绸长期存在的褪色和起毛的缺点已经初步得到克服。
现在,有十一种新产品已经确定要在百货部门试销;另外还有二十多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计划在第三季度大量供应。

北京百货大楼设新产品试销柜
据新华社12日讯 今天来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的顾客,几乎每个人都参观了三楼刚刚设置的新产品试销柜。在十二个大玻璃柜里陈列了六十多种从上海运来的针织、棉织新产品。设置这种试销柜,是为了帮助生产部门征求消费者的意见。
在陈列着各种色素麻纱、府绸的玻璃柜前,顾客们争相挑选他们喜爱的品种。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的三个年轻的女学生在谈论着一种绿色的麻纱,素雅大方,价钱便宜。她们每人都买了这种料子,还建议生产部门再生产一种适宜夏季做衬衫的白色麻纱。
顾客们也对一些品种、花色不好的产品提出了批评意见。

上海出现了机动三轮车
新华社上海13日电 上海街头今天出现了两辆用汽油发动的机动三轮车。这是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着手减轻三轮车工人劳动强度的开始。
这种三轮车每小时能行驶二十到三十公里,比人力踏动的三轮车速度约快一倍。车上装有路码表,能自动标出行驶的公里数,乘客可以按路程付费。
目前上海市的三轮车载客运量占全市各种车轮载客运量的四分之一。一年多来,部分三轮车工人在国家帮助下已成为汽车驾驶员、产业工人,或回乡参加了农业生产,三轮车供过于求的现象已经消失。现在,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已经决定把现有的三轮车逐步改造为机动三轮车。

福建沿海侨乡杂粮丰收
本报讯 福建省沿海侨乡的春收杂粮普遍丰收。晋江、龙溪专区和厦门市郊区大麦、蚕豆、豌豆、马铃薯等平均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目前,闽南地区的杂粮收割已经完毕,不少归国华侨和侨眷纷纷写信把丰收喜讯告诉在海外的亲人和朋友。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赠给我国的农业机器设备运到沧县
新华社保定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赠给中国的一套农业机器设备,第一批共十四个车皮的载重卡车和用大木箱包装的机器部件已经在九日运抵沧县。
有关负责人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赠送中国的农业机器设备,包括农场用挂车、移动式修配车,以及各式拖拉机、各种农机具等,共需六十个车皮装运。这些机器设备都将在今年夏天陆续运到。

一万八千匹花布为什么印坏了
本报记者 金雨困
把白布印染成彩色的布,要经过许多工序,而丝光工序是其中对质量起决定作用的工序。白布经过这道工序后,布的表面就变的光滑,有光泽,颜色也鲜明,并且耐洗、耐晒、耐磨。但是,辽宁印染厂在今年社会主义竞赛进一步高涨中,为了完成产值任务,缩短印染时间,竟轻率地取消了这道工序。
辽宁印染厂取消这道工序,为的是弥补今年一、二月份亏欠的产量。这个办法还是生产科科长张凤阁和科员石恒孺等根据代厂长刘述清的指示想出来的。结果印染一匹布的时间从原来三十小时左右缩短到二十四小时左右,从而就可以大大增加产量,同时节约大量电力和火碱,但是印染布的质量不如以前了:白底不白,像发黄的蓝布一样;青莲色的花朵不鲜;雪花点子不清,看去全是乌糟糟的。
辽宁印染厂决定取消丝光工序不久,锦州市花纱布公司就提出不同的意见,代厂长刘述清却认为这是“保守思想”。他要工程师周之栋写一个不要丝光工序的技术根据的说明。工程师想不写,但是又怕被说不支持“建议”,给戴上“保守思想”的帽子,结果就写了个似是而非的说明,大意是需要不需要丝光工序,要看“商品的要求”而定。所以,取消这道工序也不算错误。
厂里有的职工也提出了反对意见。刘述清又说现在非常强调节约用电,如果不降低用电量,就要受到停电的威胁,因此才不得不取消丝光工序。
事情被辽宁省工业厅知道了。工业厅曾两次指示辽宁印染厂不要取消丝光工序,降低质量的做法是不能允许的。刘述清虽然一口答应,但是并没有正式下达执行。
印染质量低劣的花布从车间里一匹一匹地出来,然而从每天的生产报表上来看,全是一等品。为什么次品成了一等品呢?工厂的检查科有它自己的苦衷。去年十月有千多匹花布对花不正,检查科按照国家标准把它降为二等品,就引起了厂长的不满,马上以“不影响使用”为理由,命令检查科按一等品出厂。不久前,厂长为了产品能“顺利通过”质量检查,就决定把最后决定产品等级的验布工段划归生产车间领导(已经为工业厅纠正)。这样,检查科的工作就不能不受到影响,加上某些检查人员缺乏责任心,就借口检查过严会影响“任务”和工人“积极性”,降低了质量标准。
质量低劣的花布还在继续生产。三月中旬,省花纱布公司经理亲自打电话向工业厅提出意见:“如果继续这样做,我们就不收了”。而且已经通知锦州市花纱布公司,停止供应这个厂的白坯布。工业厅当天就给刘述清打了电话,要他立即执行工业厅的指示,命令所有不丝光的产品不准出厂。并且告诉他们工业厅将派人前来检查。直到这时,刘述清才正式下达工业厅的命令。
就这样造成了一万八千匹花布质量事故。
辽宁印染厂忽视质量的事实还不只这一次。今年一月份,这个工厂生产十七种品种的布匹,质量计划一种也没有完成。二月份生产十四种品种的布匹,质量计划也只完成两种。三月份十四种品种计划,只有两种完成质量计划。
这位厂长为质量事故做检讨也不止一次了。去年三月在辽宁省第一届地方工业会议上,他做过忽视质量的“深刻检讨”,但是没有多久,就又发生了单纯追求节约数字,不顾质量的事故。辽宁日报公开批评后,他又做“沉痛检讨”。今年一月十七日在一个会议上,他又做了类似的检查。可是接着又发生了这一次一万八千匹布的质量事故。请问这位厂长,你什么时候才能不再作忽视质量的检讨呢?

价高质低的五和牌胶鞋
靳吾
青岛崂山郊区仙家寨一个姓李的转业军人,向当地供销合作社第九零售店买了一双五和牌大长球鞋。他跟一般人一样,特别爱护新鞋。然而,他穿了不到四个小时,鞋前的“大梗子”(前沿橡胶)便脱离鞋底,掀了起来。他当天就到合作社去,一面退货,一面抱怨合作社不卖好货。
这种鞋是国营青岛橡胶九厂1955年的产品。这个厂生产的各种五和牌胶鞋的质量也都不好。许多农民需要买胶鞋,但是都不愿买五和牌的力士鞋。有一个消费者穿着五和牌力士鞋从青岛走到即墨(相距九十华里),走了两个来回,底就穿通了。青岛市正泰德百货店的一个店员说:顾客实在买不到别的牌子的鞋,才叹口气买双五和牌的。
但是在青岛和其他一些地区,人们欢迎飞鹏牌胶鞋和上海回力牌、双钱牌的胶鞋,那是公私合营青岛复兴祥橡胶厂和公私合营上海大中华、正泰橡胶厂生产的。为什么飞鹏牌等胶鞋受到消费者欢迎,而五和牌胶鞋不受欢迎呢?正如人们所说的:“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这两种鞋在质量上有着显著的差别:五和牌力士鞋鞋身瘦小,穿在脚上,前头轧脚;鞋底又粗糙,凹凸不平,而且大底的含胶量也较小;鞋的重量比飞鹏牌力士鞋轻;尺码也不足。五和牌力士鞋质量方面的这些缺点,飞鹏牌和人们愿买的其他牌子基本是没有的。在价格上,拿同样尺码的鞋做比较,商业部门的进货价格,五和牌还比飞鹏牌高2%,比上海同规格的产品更高。即使没有穿过这种鞋的人们,谁又愿意买这种质低价高的鞋呢!据青岛一个百货商店反映,曾经有一个工人去买力士鞋,售货员给他介绍五和牌,他不要,还说:这种鞋我可比你们清楚。原来他就是橡胶九厂的工人。
五和牌胶鞋不受群众欢迎,销售量几年来急遽下降。据中国百货公司青岛批发站不完全统计,以1953年五和牌胶鞋的销售量为100,1954年下降了约50%,1955年下降了70%。国营莱西百货公司1954年平均每月销售四千双,1955年平均每月销售一千二百双,到目前每月的销售量只有五十双了。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部门大量积压,仅山东省国营百货公司系统就积压一百二十万双以上。
山东人民需要大量的胶鞋。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国营商业部门虽然在仓库里积压着大量的五和牌胶鞋,却又不得不从其他地区调进大量的胶鞋。
怎样挽回五和牌胶鞋在市场上的不良影响呢?怎样使国营青岛橡胶九厂的产品适应消费者的需要,做到为消费者需要而生产呢?怎样使国营青岛橡胶九厂的生产能够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呢?关键问题是:要向先进的产品看齐,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地改进、并且不断地提高五和牌胶鞋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湖北省的渔业生产
张碨
在湖北省沿长江、汉水两岸,有一千五百多个湖泊、塘堰、水库等,面积达二千万亩左右。这里,盛产着鲢鱼、青鱼、鲫鱼、银鱼、胖头鱼和鳊鱼等。这里的鲜鱼、干鱼和鱼苗行销全国各地,今年已经有内蒙古、吉林、贵州、江苏、太原、北京等十七个省市向湖北省水产局购买鱼苗约十六亿尾。
湖北省有五万九千多个渔民,有四十五万六千多个半渔民,拥有十万多只渔船。在解放前,湖泊被湖主霸占,渔民入湖作业,得向湖霸交纳“湖稞银子”、“过水票”、“鱼儿出水钱”等各种租钱。渔民辛勤捕捞的鱼,又受着鱼行的高利剥削,贱价出售。因此,渔民的生活很贫困。解放后,封建剥削制度废除了,湖泊权收归国有,水面交给人民使用。政府领导渔民组织起来,到今年三月为止,全省已经有渔业生产合作社四百一十四个,入社渔民有二万一千五百多户。其中高级社一百六十一个,入社渔民一万三千六百九十九户。年产量由1950年产鱼七万多吨增至1955年的十一万二千多吨。今年预计可产鱼十五万吨以上。
放养成鱼和保护幼鱼及产卵的母鱼是增加鱼产量的重要条件。过去,渔民们随自己的方便下湖打鱼,不愿意实行人工放养和保护母鱼、幼鱼,每亩的鱼产量不过十来斤,产量还逐渐减少。现在,经过各地国营养殖场领导组织起来的渔民放养成鱼,加强技术指导后,1955年每亩的鱼产量平均提高到四十八斤,有的达到七、八百斤。
在湖北省水产局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里,1957年全省的鱼产量将由1952年的九万三千吨提高到十九万五千吨,鱼苗生产将由十七亿六千万尾提高到六十亿尾。在渔民多的地方,将继续建立起更多的渔民乡,使渔民生活定居。在养鱼的地方,他们还计划都栽上树木和水生植物,绿化湖区,修好道路和堤圩。渔民们在各地水产部门的领导下,正在为“开辟湖区、绿化湖区”而热情地劳动。

设身处地想一想
孔桑
北票矿务局完不成质量计划指标,已经连续好几年了。今年第一季度,仅这个局所属的冠山矿就因煤质不好而被罚款九万三千元。可是,从四月份起,北票矿务局煤的质量大有提高:四月份全局原煤灰分比第一季度降低13%,含?率降低34%。五月份质量比四月份又有提高。煤炭销路从此打开了,过去不愿经销北票矿务局原煤的煤建公司,现在不只愿意经销,而且愿意多多经销。
北票矿务局在总结经验的时候说,在提高原煤质量的措施中,有一条叫做广泛深入地进行提高原煤质量的教育。从表面看,这仿佛是一条很一般化的经验,因为在贯彻执行任何政策指示中,谁不向职工,向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呢?但是当我进一步了解北票矿务局怎样深入进行思想教育的时候,竟被他们的一些特殊教育方法所吸引。例如他们除了通过算细账,使职工知道因原煤质量不好,仅罚款一项,1955年就给国家造成七十八万多元的损失以外,还特意把冠山矿落地煤发给职工使用。家属们烧煤的时候,发现?石太多,就一边烧,一边骂。干部和工人们对他们解释说:这些煤是自己矿生产的。他们以为自己家属听解释以后会原谅的,谁知家属们批评得更凶。有的人说:花国家那么多钱,就出这样的煤吗?咱们只花车费还不愿意要,人家沈阳、上海的居民,花二十几元买一吨煤,不该更骂你们吗?工人和干部从这些批评中深深地感到忽视质量是不对的,于是主动地提出了提高原煤质量的建议,自觉地掀起提高原煤质量的生产热潮。
这跟匈牙利一部叫“废品的报复”的影片故事有点类似,我给它起个名字叫做“设身处地想一想”的教育方法。现在,有许多工厂的产品质量很不好,其中有些价钱还顶贵。例如今天本报发表的“价高质低的五和牌胶鞋”,连自己工厂的工人都不愿意要。又如四川出的一种“香花酒”里有小虫子。有些印染工厂因原料配得不好,使染出来的布变质发脆,用手一搓就破。如果让这些工厂的工人、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他们的家属,也有机会用一用这些产品,自己尝一尝“废品报复”的滋味,让他们听一听亲人的责备声,让他们看一看亲人的埋怨的眼睛,这对他们将是一种实际的教育。那时,生产工人会替消费者设身处地想一想,而注意提高产品质量的;质量检验人员也会替消费者设身处地想一想,而严格检验,不让废品、次品过关的;一般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领导人员也会替消费者设身处地想一想,而不让残品、废品冒充好品出厂的。那时候,一个建立在自觉基础上的提高产品质量的生产热潮,就会在这些工厂里掀起来。

达到了1957年生产水平
国营上海汽轮机厂已经在5月31日提前一年七个月达到1957年的生产水平。这些已经磨孔完毕的六千瓩汽轮发电机的叶轮,将再进行精车加工。 陆永桢摄(劳动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