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包兰铁路北段包头以西的昆独仑河大桥已在六月十二日架梁完毕。图为这座大桥正在架设最后一座桥梁的情况。

专栏:社论

欢迎世界女工会议
世界女工会议定今天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世界大部分国家的、包括不同政治信仰和不同工会组织的五百多名女工代表。她们将要在会议上讨论各国女工争取经济、社会权利和保卫和平的问题,交流斗争经验,建立和扩大各国女工的友好联系。这次会议标志着世界女工的大团结,有助于加强各国女工为争取共同利益的斗争,对国际工人运动和世界和平事业也将发生有利的影响。
女工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对创造社会物质财富有着重要的贡献。但是,女工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遭遇着不同的命运。在资本主义制度之下,女工受到十分残酷的压迫和剥削,她们的痛苦比男工更为深重。现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状况越来越不稳定,这些国家女工的处境还在继续恶化,生活权利和政治权利都更加没有保障,她们迫切地要求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改变目前这种极端不合理的状况。这就说明,召开一次国际性会议,来讨论各国女工所共同关心的问题,是非常适时和必要的。
世界女工会议将讨论各国女工共同关心的主要问题,这就是争取增加工资和实现同工同酬的问题。大家知道,在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附属国内,女工受到资本家的各种歧视,工资十分微薄。她们即使担任和男子同样的工作,但是所得到的工资却比男工低得多。许多国家的政府虽然曾经在赞成同工同酬的国际劳工组织公约上签了字,但是同工同酬的原则在实际上始终没有有效地实行过。这就使得广大女工和她们的家庭过着骇人听闻的悲惨生活,而资本家却由此获得巨大的额外利润。同时,由于女工的廉价劳动力的存在,资本家便可以尽量地压低所有工人的工资水平。因此,争取实现同工同酬,这不仅符合女工的切身利益,也有利于整个工人阶级生活条件的改善。
争取女工更积极地参加工会工作和广泛发展女工会员,是世界女工会议要讨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资本主义国家的女工在长期的斗争中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加强团结,共同斗争,才能使女工的利益得到尊重,女工的社会地位和政治权利不被忽视。因此,资本主义国家的女工愈来愈强烈地反对对她们的各种限制和歧视政策,要求享有自由地参加社会活动和工会活动的权利,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同时,各国工会组织吸收更多的女工参加,不仅将加强女工的阶级觉悟和组织性,使她们在争取本身经济和社会权利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果,而且将大大地增强整个工人运动的战斗力量。
在这次会议上,各国代表还将研究女工如何更好地参加争取缓和国际局势的斗争的问题,因此,人们可以期望,会议对世界和平事业将作出可贵的贡献。
参加这次会议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女工代表,将要在会议上报告她们在获得自由和解放后的幸福生活和辉煌成就。在这些国家里,女工已经得到一切政治、经济和社会权利,她们积极地参加了国家建设的各项工作,充分地发挥了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她们不仅已经获得了和男子平等的地位,同工同酬,享受劳动保护;并且,她们的特殊困难和利益,同样受到国家法律的照顾和保障。资本主义国家的女工将要从这里看到她们自己的美好的未来,从而在为争取妇女解放和社会解放的斗争中得到巨大的鼓舞。
中国女工深切地关怀和同情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附属国女工的困难处境,并为她们每一次的英勇斗争的成就而感到喜悦。我国女工将永远不会忘记,过去在她们同全国人民一道争取解放的艰巨斗争中,各国女工姊妹们曾经给了道义上和精神上的巨大支持。今天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我们仍然需要各国女工的支持和帮助。这次出席世界女工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将向各国女工表达中国女工对各国姊妹们的深厚感情,报告我国女工解放后在各方面获得的成就,广泛地同各国女工代表接触,促进我国女工同各国女工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中国女工和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世界女工会议开幕,并祝会议在团结各国女工争取和平和共同利益的斗争中获得光辉的成就。

黄河长江出现今年的首次洪峰
据新华社郑州13日电 黄河今年第一次洪峰今天提前出现于秦厂。
洪峰在今天十八时到达秦厂。流量为三五○○秒公方,比九日的流量陡增二八四○秒公方。
今年,黄河的第一次洪峰的出现,比去年的第一次洪峰提前三十五天,比1954年的第一次洪峰提前三十三天。由于黄河中上游地区没有继续下雨,这次洪峰持续不久,就下落了。
预计这次洪峰,在十四日到达河南省的东明、濮阳河段和进入山东省境内时,河滩低洼地带可能漫滩,但不致威胁堤防。
这次洪峰主要来源于黄河的大支流渭河。黄河防汛指挥部在十一日得到渭河涨水的报告后,就马上将这次洪峰到达黄河下游各站的时间和流量推算出来,并且通知下游沿河各县作准备。沿河各县党政领导干部,马上组织群众抢收河滩上的麦子。预计当洪峰到达这些县时,滩区的麦子就要收割完了。
据新华社武汉13日电 长江上游干流今年首次出现较大洪峰。
从九日起,长江上游各地连续暴雨,嘉陵江上游水位暴涨。随着雨区扩大与洪流下泄,嘉陵江中下游水位也跟着急骤抬高,北碚站水位一天内上涨了十一公尺多,上涨幅度为历年来所没有。从十一日起,长江上游干流水位开始上涨。长江三峡地区也连日暴雨,清江在半天时间内猛涨了九公尺多。这就影响宜昌、沙市一带水位迅速上升。沙市今天八时水位已达四零点五零公尺。
长江支流汉水在八日前后也出现了一次较大洪峰。现在洪峰已过襄阳,洪峰正在奔流而下。
目前,长江上游各地雨势已停,但是由于两湖地区又继续降雨,加上长江中、下游底水已高,估计六月中旬水位将呈现上涨局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明天开幕
新华社1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三日下午举行第四十一次会议。
会议在听了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关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准备工作的报告后,决定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六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并且通过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秘书长候选名单、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候选名单,作为建议提交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并且确定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小组临时召集人名单。
会议还通过了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形的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关于提请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定的1955年国家决算草案和1956年国家预算草案的说明。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也在会上就这草案作了补充说明。
会议还决定任命和批准任免事项多起。

全国一亿多亩双季早稻大部含苞抽穗
山西小麦普遍丰收,天山南北地区麦田增产在望
新华社13日讯 全国一万万多亩双季稻的早稻大部已经孕穗了。在季节较早的广东潮汕平原和雷州半岛南部等地区,双季早稻普遍扬花吐穗,有的已经黄熟,部分的开始收割。
今年各地双季早稻的田间管理工作做得比往年好,大部地区的早稻,都经过两次到三次中耕除草工作,有些地区的中耕除草工作达到四次到五次。在施肥方面,各地在插秧前除施的基肥都比过去充足外,并且还根据稻禾的生长情况进行了一次到两次的追肥。加上今年雨水充沛和去冬今春兴修的大量农田水利工程带来的良好灌溉条件,因此使稻禾生长得非常好,据各地农民反映,今年双季早稻的特点是含苞长,出穗齐,谷粒饱满。如果没有特大的自然灾害,丰收基本已成定局。目前,各地中稻播种已经大部结束,正在积极进行晚稻育秧,争取在芒种前后播种。
新华社太原13日电 山西省今年一千六百多万亩冬小麦普遍丰收。占全省麦田60%以上的晋南地区,根据某些农业社实际收打结果,每亩平均可产一百四十斤,比去年增产18%。榆次专区的每亩产量将可达到一百二十四斤,比去年增产55%左右。长治专区山地每亩平均可产一百二十三斤。
现在麦田最多的晋南和晋中平原的农业社社员正在紧张收割。黄河三角地带的芮城、解虞、闻喜和永济等县都出现了亩产千斤左右的高产纪录。
本报乌鲁木齐13日电 天山南北的小麦丰收在望。南疆地区的麦田,麦穗垂黄,麦粒饱满。估计全区每亩麦田平均可比去年增产二十一斤,其中成熟较早的和阗专区六十七万亩小麦估计每亩可收二百四十斤,比去年增产20%。天山以北的玛纳斯河流域,伊犁河谷和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小麦也已经扬花灌浆。新疆军区农业生产建设部队播种在天山南北的三十八万亩麦田虽然有一部分遭受了冰雹袭击,仍然可以获得较好的收成。

毛主席欢宴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今晚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宴会,欢迎尼泊尔王国驻中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拉纳中将和一等秘书班特瑞、武官巴斯尼亚特上校等。
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朱德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刘少奇委员长,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彭真,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邓小平、乌兰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治中、傅作义、龙云,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文化部长沈雁冰和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

尼泊尔驻华大使向毛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3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拉纳中将在十三日下午偕一等秘书班特瑞和武官巴斯尼亚特上校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递交国书。
在场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和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
新华社13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拉纳中将在十三日上午拜会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商谈递交国书事宜。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和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

我国和叙利亚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贝鲁特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叙利亚共和国两国昨天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
签字仪式在叙利亚外交部举行。代表中国签字的是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鲍尔汉,代表叙利亚签字的是叙利亚总理兼外交部长加齐。
鲍尔汉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标志着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关系的新的发展。我们深信,叙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这一发展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叙利亚和中国人民都怀着同样的愿望:在各个方面恢复两国的历史性的关系。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这个共同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加齐说:中国和叙利亚的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不仅象征着两国人民的联系更加密切,而且也将成为两国间更广泛和充分的合作的一个良好的开端。

政协常务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扩大)。
会议在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部长廖鲁言说明后,就供高级合作社采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进行了座谈。在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列席了这次会议。下午,委员们分成四个组对这个章程(草案)进行分组座谈。

我国总工会电贺世界女工会议开幕
世界女工会议最后的筹备工作完成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六月十三日打电报祝贺定于六月十四日在布达佩斯开幕的世界女工会议。电文说:世界女工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各国女工的觉醒,象征着各国女工要求国际团结愿望的加强。深信会议将会鼓舞和推动各国女工更积极地参加工会活动,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一起,为争取国际形势进一步缓和、争取民族独立、争取工会和女工权利而斗争。
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世界女工会议明天就要在布达佩斯开幕。这个会议的筹备委员会在布拉格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讨论准备在会议上提出的各种报告、会议日程和一些组织问题。
中国以杨之华为首的二十三人代表团将参加世界女工会议。

广东夏种备耕工作全面开始
本报广州13日电 广东各地夏种备耕工作已经全面开始了。从东部的潮汕平原到北部的山区,广大农民正在播种、育秧、积肥和学习先进技术。进度较快的潮安、揭阳两县和雷州半岛已基本完成播种,比去年提早十几天。今年要全面争取双季稻丰收的韶关专区,在已播的六百八十万斤稻种中,有90%经过选种、消毒和浸种。珠江三角洲地区掀起了每亩积肥三千斤的运动,有一百二十多个农业社采用高温堆肥,沤制绿肥等制肥方法,为晚稻准备了大量肥料。全省已积得的各种土杂肥料约有一亿多担以上。
为了保证适时夏种,各地领导部门正在妥善安排力量,使农业与副业生产做到两不误。各地的技术推广站也积极地帮助农民鉴定种子,传授秧田管理技术。在夏种之前,全省将要训练一百三十万名插秧能手,争取全省四千二百多万亩晚稻要基本上实现小科密植和单株密植。

苏迪罗市长去各地访问
据新华社12日讯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特别市市长苏迪罗和夫人,副市长达努布罗托以及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重庆和昆明等地参观访问。
他们在离开北京以前,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向北京市民发表了广播演说。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向毛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3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阿哈默德在十三日下午四时半偕二等秘书法鲁其和随员马立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递交国书。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和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
递交国书时,阿哈默德大使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阿哈默德大使的颂词
阁下,我荣幸地向您递交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第一任总统高兴地任命我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
巴基斯坦总统嘱托我向阁下转达他的崇高敬意和诚挚友谊,祝贺您身体健康诸事顺遂,祝贺您的伟大国家的人民获得成就和进步,同时,请允许我向阁下、您的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我个人的深切敬慕之意。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成立是我国在向着符合于我国人民热烈愿望的生活方式前进中的里程碑。创立这个共和国的宪法是基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的崇高理想,就是使国与国之间更紧密地了解,使人民日益幸福和安康的理想。我向阁下保证,促使我国同胞制定这个高贵宪法的情操,在我执行增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之间和两国人民间的更加密切的友谊和了解的神圣职责中,将不会有所减逊。
阁下,我在伟大的贵国并不是一个陌生者,我作为巴基斯坦自治领的大使,在执行职务时,曾经荣幸地不断获得您的政府的关怀和帮助。我也曾经不断觉察到阁下政府具有同一切国家建立更加友好和密切联系的伟大愿望,这也是巴基斯坦政府同样具有和珍视的理想。
阁下,我们是邻国,在远古的历史上,就有着我们密切和良好联系的记载。在亚洲国家觉醒中的近几年来,巴基斯坦政府一直为和平和国与国之间增进了解的事业而奋斗。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上,巴基斯坦政府在和平和国与国之间增进了解的事业中,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亚非国家进行了合作。近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荣幸地接待了宋庆龄女士阁下和贺龙元帅阁下,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间还有过多次使我们更加接近的文化交流。接受你们政府请我们总理访问伟大贵国的善意邀请,对我国同胞来说,是一件莫大喜悦的事。他的不久后的访问将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按照万隆会议的理想进行的合作中,标志出进一步的开展。为此,请允许我向阁下保证,我以我国派驻在伟大贵国的代表的身份,将愿意按照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所共同珍惜的和平理想,为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积极合作而不断努力。
为了使我在这种努力中得到成就,我需要阁下政府的合作,我毫不怀疑,我将会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全力和诚挚的合作,正像我过去所得到的一样。
毛泽东主席的答词大使先生:
我很高兴地接受阁下被任命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并且感谢阁下和贵国总统对我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我本人的好意和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寻求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关系,并且对所有邻国执行睦邻政策。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兴地看到,中国同巴基斯坦自从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两国的贸易文化交流和相互友好访问正不断地得到发展。
我国政府和我本人欢迎阁下的新任。我们珍视阁下在过去一年多来为加强中巴两国友谊所作的努力,并且愿意在这方面继续给阁下以充分的协助。
祝阁下在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贵国元首健康!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明日开幕
据新华社13日讯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布置工作完成,定十五日在苏联展览馆文化馆开幕。
展览会的序馆、原子原料及其探测和勘查、原子核反应堆及原子能发电站、核子和辐射化学、放射性同位素在工业方面的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在医学方面的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在农业和生物学方面的应用等七个部分的展品,现在已全部从苏联运到,并且已经基本上布置完毕。从中国科学院、冶金工业部、化学工业部等十几个部门调来协助展览会工作的中国方面的技术人员,现在也熟悉了展品内容。他们将担任讲解员,并将协助苏联专家解答参观者提出的问题。

浙江湖北人民紧急防洪
据新华社杭州电 十一日晚间以来,浙江全省由北到南普遍下雨,中部和西部地区连续出现大雨和暴雨,河水猛涨。十二日晚,浙江省东部西部大雨暴雨以后,浦阳江、金华江、新安江等河流先后超过警戒水位。沿江两岸千万农民连夜护堤抢险。
十三日下午,浙江北部、东部、西部地区雨停转晴,河水开始下降。但是,浦阳江等河流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护堤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据新华社武汉13日电 六月上旬,鄂西北连日暴雨,出现了今年第一次山洪。山洪来势很猛,堵河黄龙滩站八日水位陡涨九公尺多。溳水、滚河上游接近1954年的特大洪水位。由于各地已经早作准备,没有形成严重灾害,沿河地区80%以上的小麦,都已经抢收到手。现在,沿河两岸农民正在积极准备战胜更大的山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