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六月十一日下午开幕。
萨波托斯基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代表会议的讨论和结果,将无可争论地对于我国的情况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在谈到代表会议举行以前各地所进行的讨论的时候,他说:“这种讨论在前所未有的程度上激起了全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同时,这种讨论也完全证实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而且,社会主义在我国也同样逐渐变成公认的不可破坏的制度。”
萨波托斯基强调指出了捷共第十次代表大会所确立的党的总路线的正确性,并且指出:“这次代表会议必须而且一定会大大地改变和纠正那些和这个总路线相抵触和违背这个总路线的状况。”
代表们通过的会议议程包括:一、选举各委员会;二、关于目前的形势和党的任务的报告(报告人:诺沃提尼);三、捷共中央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指示草案的报告(报告人:西罗基);四、各委员会的报告。
随后,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作了报告。

金日成谴责美方严重违反朝鲜停战协定
重申在和平民主基础上统一朝鲜的主张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驻柏林特派记者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六月九日在柏林答复印度“近东与远东新闻”记者涅梅纳拉伊的问题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认为,联合国军司令部方面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从南朝鲜撤走的声明是严重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并且在南朝鲜扩张军备和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目前正在民主德国访问的朝鲜首相对这位印度记者谈到朝鲜和平统一的问题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在努力,并且以后还要继续努力,以便由朝鲜人自己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地实现朝鲜的统一。我们曾经好几次向南朝鲜当局建议在北部和南部之间建立接触和举行谈判,我们主张成立一个由南、北朝鲜的代表组成的常设委员会来讨论北部和南部之间的接触问题以及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
他又说,为了使朝鲜停战能成为持久和平,我们最近决定裁减军队八万人。我们准备在以后继续采取积极的措施来缓和紧张局势和建立互相信任的气氛。
金日成说,我们继续主张一切外国部队都应该撤出朝鲜,并且主张召集有南、北朝鲜代表参加的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金日成谈到朝鲜同亚洲各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的时候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赞成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且正在努力争取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合作关系。
特别是,我们正在努力加强同正在为自己国家的民族独立而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亚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文化关系和经济关系。我们赞成同这些国家进行多方面的接触,我们同意互派议会代表团,互派文化代表团和经济代表团,互派个别科学家和社会政治活动家。

金仲华在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见大会上发言
希望增进各国同业间的交往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日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见六月十一日上午继续举行大会。讨论增进各国新闻工作者间的合作等问题。中国代表团团长金仲华在会上发言。他指出,这次会见是在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的气氛中举行的,它是各国新闻工作者走向更友好合作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金仲华说,在这次会见中,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增进新闻工作者的国际合作。他说,对于和平和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的共同愿望以及有关新闻工作者业务上一些共同利益的问题,把我们连接在一起,需要通过彼此间的接触来进行商讨。而这次会见使我们能够和更多的各国新闻界朋友们在一起为实现和平共处、加强各国新闻记者的联系合作而努力。
金仲华说:“中国新闻工作者完全支持这次会见所提出的增进各国新闻工作者联系和合作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年多来,我们已经朝着这方面努力,和许多国家的新闻记者进行了友好接触。从1950年到1956年5月,已经有四十多个国家的近四百个记者到我国访问或进行报道。我们对访问我国的记者给予了应有的尊重,尽可能给以各种方便。他们自由地访问了各阶层的人物,毫无拘束地进行了报道。”
金仲华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见,进一步推动各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广泛接触。他说:“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愿意和世界一切国家的同业进行友好的往来,建立业务上的联系。我们希望和各国新闻工作者不断增进业务技术上的交流。”
在十一日上午的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巴西、墨西哥、日本、英国、民主德国等国的代表,他们一致指出加强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国际合作的必要。
在六月十日下午的大会上,法国代表毕伊埃主张更多地安排各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访问。
印度代表曼基卡尔提到许多外国通讯社散布不真实的消息的事实,他主张在联合国中建立一个通讯社,发布真实的新闻。
苏联代表克拉米诺夫指出,新闻工作者能够对和平和友谊的事业作很多事。他说,新闻工作者要尽力消除存在在各国人民接近的道路上的障碍。

布尔加宁写信给曼德列斯
希望土耳其采取裁减军备的步骤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六月六日写信给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希望土耳其政府仔细考虑附在这封信中的苏联政府五月十四日就裁军问题所发表的声明,并且希望土耳其政府认为效法苏联的榜样采取裁减武装部队的步骤是可能的。
布尔加宁在信中说:许多国家在扩充军备上用的大笔开支给自己的国家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困难,给国民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土耳其政府人士在他们的谈话中也曾经屡次地提到这一点,因此,采取具体的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措施就更为必要。
布尔加宁说:我们深信,如果各国在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之前就实行裁减自己武装部队的措施,那么在国家之间将会建立起高度的信任,将会加强普遍的和平,这一点在邻国之间的关系上尤其重要。
布尔加宁的这封信是在给美、英、法、意、加和西德政府首脑的信的同一天写的。这封信已经由苏联驻土耳其大使波德采罗布在六月八日交给了土耳其共和国外交部长柯普路鲁。

阿富汗国民议会批准
延长苏阿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讯:阿富汗国民议会在六月十日的全体会议上,批准了关于延长苏联和阿富汗两国在1931年6月24日缔结的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有效期限十年的议定书。这个议定书是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访问阿富汗的时期内,由阿富汗外交大臣纳伊姆汗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在1955年12月18日签订的。
国民议会并且声明:阿富汗和苏联的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个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巩固和平和建立两国之间的信任,这个条约是符合联合国的宗旨和宪章的”。

伏罗希洛夫和布尔加宁
接见也门王国太子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今天先后接见了也门王国皇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并且同他进行了交谈。
在接见的时候,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也在座。

李承晚开始向军事停战线增调部队
美国宣传机器也加紧制造紧张空气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汉城消息:中立国视察小组撤出南朝鲜仅仅三天,李承晚已经在向军事停战线增调部队,制造紧张空气。
李承晚的联合参谋总长李亨根今天向合众社记者透露,李承晚目前正在“小心地增调军队到前线去”,以加强所谓“防御潜力”。李亨根说,他“感谢联合国所作的驱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决定,但是这不一定满足我们的所有愿望。”
据李承晚最近任命的国防部长官金用雨在八日透露,李承晚军队正在受关于化学、生物和原子战争的训练。他说,“不可能裁减韩国武装部队”,他并且希望得到原子武器。同时,驻在南朝鲜的美国第八军军长怀特也公开抱怨停战协定限制了他进一步武装他所指挥的部队。他说,他“希望有一支用所能得到的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好的军队”。
美国的宣传机器连日正在加紧捏造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运进武器的谎言,以便为进一步破坏停战协定、公开大规模武装在南朝鲜的军队制造借口。据合众社十一日从东京发出的消息说,美国军事人员曾经竭力向政府要求“宣布联合国军司令部将不再遵守停战协定中关于禁止输入新式武器和军用飞机的规定”。同一消息透露,美国对它已经采取的措施,即“宣布中立国视察制度是一个失败,并且拒绝进行合作来继续尊重这个制度”仍然不能满足。

资本主义社会的丑事层出不穷
美国兴起一种新行业——“企业暗探”
据新华社讯 五月份的美国“幸福”杂志在一篇文章里报道,美国一种新的行业——“企业暗探”正在兴隆起来。美国企业家之间愈来愈多地雇用“企业暗探”,来彼此抢夺合同,窃取新发明,预测市场趋势,争先获得专利权等。据估计,福特汽车公司目前就雇有三十名以上的“企业暗探”。
这种暗探的工作的内容包括从秘密收购办公室废纸以及买通办公室服务员和女佣人,一直到应用最新式的科学发明。“幸福”杂志说,一般的方法有:在对象的办公桌底下放上一个只有纸烟匣那样大小的无线电收发报机;用最敏感的收听器在对街听取办公室谈话;在听不到声音的时候设法把嘴的动作摄成电影,然后把嘴的动作译成语言;偷听电话。还有一种方法是派飞机或直升飞机飞到别人工厂上空拍摄新发明或新式样。
为了防止这种偷窃,通用汽车公司新近特别安装了一种自动帘幕,它在听到飞机响声后可以自动落下。
杂志说,暗探们也不时采用冒名顶替的办法,如假扮警察,伪装修理电线工人等,偷入对象的办公室窃取情报。

埃及释放第一批政治犯
新华社12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在六月十日释放了三百七十一名政治犯。据官方人士说,剩下的二百名将在六月十七日以前释放。
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理在六月一日的演说中曾经宣布,在本月二十三日全民投票日的时候,将释放所有政治犯。

波木昂连任缅甸代表院议长
新华社仰光11日电 在代表院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前代表院议长波木昂被一致推选连任议长。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候选人曼巴赛被选为代表院副议长。代表院会议将在明天选举缅甸联邦总理,新总理将在会上提出他的内阁阁员名单。

苏丹航讯喀土穆十日
本报记者 冯之丹
现在这个时候访问喀土穆是比较一年前到这里来要好得多了。我们在这十天中间是苏丹政府的客人,接待我们的都是苏丹人。我们中国人高兴地看到,在非洲大陆上又有一面独立的国旗升起来了。这面国旗飘扬在喀土穆的上空,它是蓝黄绿三色的结合:蓝色象征尼罗河,黄色象征沙漠,绿色象征美丽肥沃的土地。
喀土穆位于尼罗河的上游。喀土穆,阿拉伯文的意思是“象的身躯”,因为这个城市突出在尼罗河滨,状似象躯。白尼罗河从赤道上的维多利亚湖由南向北流;青尼罗河从埃塞俄比亚高原上的塔那湖由东向西流,青白尼罗河汇合在喀土穆,自喀土穆而下,是尼罗河的正流,浩浩荡荡,迂回六千余公里,成为非洲文明的摇篮。
喀土穆本身约有八万人口。喀土穆对岸是苏丹旧都恩图曼,约有二十余万人口。喀市北有一“北镇”约有五万人口。这三镇可以被称为一个城市,但当我们提到喀土穆时,这是指它的本市。
苏丹共和国政府的一位官员曼苏尔先生陪同我们游览全市风光。我们的汽车沿尼罗河滨的林荫大道驰去,从车窗向外眺望,景色迷人。车至喀市的西北角,下车漫步河滨,走到一处名“麦轧隆”(即“连接”的意思)的地方,这里就是青白尼罗河的汇流处。只见有一条长达两公里的鲜明的水的界线:一边是白色的金光闪闪的水流,另一边是蓝色的河流。河上芦苇在微风中摇晃,水鸟掠过水面,一叶扁舟渐渐地驶近界线。我想,世界上有很多美丽的地方,但是这样的景色却是罕见的。苏丹人以此自豪,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在喀土穆,迄今还树立着两座令人憎恶的铜像:一座是十九世纪为英国开拓非洲殖民地,最后成为苏丹第一任殖民总督的契金纳铜像;另一座是曾在上一世纪的六十年代帮助清皇朝镇压中国太平天国农民起义,九十年代又跑到苏丹去进行殖民阴谋的戈登铜像。
这两座殖民者的铜像,使苏丹人民痛心地回忆到西方殖民主义者所带给这个国家的深重的灾难。我们驱车驰过尼罗河上的一座大桥,到了尼罗河的东岸,这是和喀土穆隔岸相对的苏丹旧都恩图曼。在那里,我们看到了1898年殖民者占领喀土穆的血腥的历史遗迹。沿着尼罗河岸,有一个堆得很结实的一长列土堡垒。曼苏尔告诉我,这就是英国人契金纳在1898年率领侵略军攻入喀土穆时,苏丹人英勇地予以反击的地方。当时苏丹人表现了非凡的英雄气概,他们手里拿着原始的武器,去抵抗殖民者的枪炮。十余万苏丹人壮烈地倒下去了,尸体横遍尼罗河岸。殖民者就是这样残酷地去开拓非洲殖民地的。在土堡旁,树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此为麦罕地(苏丹皇朝)时代保卫恩图曼所建的堡垒。”
当我们经过土堡后面的一片黄沙地时,陪同我们的曼苏尔向我说:“这就是我们的父亲流血倒下的地方。我们将永志不忘。”在土堡旁还保存着当时领导抗击殖民军的苏丹国王加里弗的住所,现在已经变成博物馆了。在那里,我还看到一挺殖民军进攻喀土穆时所用的机关枪。这些历史的陈迹,都引起我对苏丹人民的深切的敬意和对殖民主义的无限的仇恨。半个世纪以来,苏丹人民继承着他们上一辈的英勇传统,从未终止过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苏丹民族运动的蓬勃发展,迫使英国承认苏丹的独立。由于苏丹刚刚取得独立的地位,因此,人们仍然还可以在新生的苏丹共和国看到殖民主义遗留下来许多不幸的痕迹。
当到达喀土穆的南区时,曼苏尔先生介绍说,这是喀市的“工业区”。汽车驰过之处,出现了“福特汽车公司代理行”“可口可乐”、“贝却可乐”等美国公司的招牌。沿路还见到不少英国公司。
我们很高兴地能够参观一家苏丹人自己开办的工厂——贾伯拉帕米斯木工厂。它是制作家具的,实际上,倒像一个工场。一进厂门,就看见一些衣柜、沙发、桌椅。木工主任马勃拉克陪同我们参观。他介绍说,这些家具都是用英国运来的木材制作的。其实,苏丹并不缺乏木材。木工主任给我们拿来了一块名叫“菩达”的苏丹木材,他试着敲击这块木料,并说:“瞧,我们苏丹有很丰富的木材资源,例如我们有像‘马可果尼’这类的珍木。可是英国人强迫向我们输入木材,不让我们发展林业。”
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一家“苏丹烟草公司”。一个苏丹职员和我谈到苏丹的烟业。他告诉我,名义上这是“苏丹烟草公司”,但是实质上这是外国资本控制的。我拿出一支中华牌的香烟请他吸,他高兴地接过中国香烟,并且把一个装饰着天安门的空烟包塞进口袋里留作纪念。他说:“很可惜,现在你们到我们的国家来还吸不到苏丹烟。在长期的殖民统治下,我们不会制造烟,也没有烟厂。喀土穆有三家外国烟公司,每年约进口五、六百万镑的外国烟。但是我们现在正开始发展烟业,过些时候来,你们将能吸到苏丹烟了。”
在殖民统治下,苏丹教育事业是谈不上发展的。全苏丹一千余万人口也只有寥寥几所中等学校。从1898年苏丹被占领起一直到本世纪的三十年代,只有一个名叫“戈登学院”的中等学校,直到1951年才把“戈登学院”改为喀土穆大学。苏丹教育部长拉哈门在接见我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领导人员时曾指着办公室墙壁上挂着的地图说:“在这样辽阔的土地上,我们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所学校。在苏丹取得独立以后,我们将要设法填满地图上的空白,在每个角落建立学校。”不用说,这种愿望是全苏丹人民所共有的,苏丹人民急迫地需要自己的知识分子来建设自己美丽的祖国。
在这短短的十天访问中,我绝不能够说,我已对苏丹有了很深的了解。但至少,我可以说,我不仅看到了苏丹美丽的土地,而且看到了苏丹可爱的人民。这里的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为了自己祖国的美好的未来而斗争着。这里的人民充满着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在我们访问期间,苏丹一个包括国会议员、工会工作者、记者、医生的十人代表团,已启程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去了。在载送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专机离开苏丹以前,许多苏丹人赶到喀土穆机场来送行。他们都是苏丹的普通人,他们握着我们的手紧紧不放,他们用中国话向我们说:“再见!”(附图片)
这是树立在苏丹旧都恩图曼的土堡前面的一块石碑 冯之丹摄

太平洋西部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研究的合作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相互关心合理地利用太平洋西部和缔约各方相连的边境水域中鱼类和其他水生动物的资源,以便获得最大限度的渔获量,并且保持经常高额数量的渔捞对象;同时,为了对加强鱼类和其他水生动物的繁殖和调节渔捞业,奠定科学的基础,认为必须相互合作,发展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的研究工作,以获得为实现上述目的所必需的科学资料;因此,决定缔结本协定,并且委派本方全权代表。各代表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一致议定下列各条:第一条:一、缔约各方同意在太平洋西部
(包括日本海、黄海、东
海、南海)和在缔约各国
相连的边境水域中相互合
作,来进行渔业、海洋学
和湖沼学的研究工作,以
便对加强本条所指区域内
鱼类和其他水生动物的繁
殖和调节渔捞业,奠定科
学的基础。
二、本协定的任何条款,都不应
该当作侵犯缔约各方的领
水和内水的主权的借口。第二条:一、为了实现本协定的目的,缔
约各方同意建立一个太平
洋西部渔业、海洋学和湖
沼学研究的合作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正式定名为
“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
员会”。
二、缔约每一方任命不多于三人
的代表作为委员会的委
员,并且任命必要数量的
专家。
三、委员会选举主席一人、副主
席三人、秘书一人和各组
领导人若干人,任期三
年。
委员会下设常设秘书处,
设置地点,由缔约各方协
议确定。在常设秘书处未
组织以前,它的职务将由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机
构执行。
四、委员会每年向缔约各方提出
工作报告,并在必要的时
候,就本协定第三条所规
定的职权范围内的问题提
出建议,交缔约各方审查。
上述建议在委员会常设秘书
处接到有关缔约各方表示
同意的通知后,就作为生
效。
五、缔约每一方在委员会中有一
个表决权。委员会的一切
决定,多数同意就作为通
过;在票数相等的时候,
原提议就作为被否决。
六、委员会下设四个专业组:海
洋渔业组、海洋学组、淡
水渔业和湖沼学组、渔业
资源保护组;专业组的数
目,今后根据委员会的决
议可以改变。由委员会确
定这些专业组的职权范围
和工作制度。
七、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会议一
次;会议日期和地点由委
员会确定。委员会可以制
定和通过会章,并且可以
确定它的工作制度。
八、缔约各方的语言为委员会的
正式语言。
九、委员会的费用由参加协定各
国所交会费支付,会费数
额由缔约各方根据委员会
的建议批准。
十、委员会的委员和专家的费
用,由各派遣国政府支
付。第三条:委员会履行下列职务,采取如下
方式:通过缔约各方有关机构
和组织进行,或者同这些机构
和组织合作进行,遇必要的时
候,单独进行。
一、拟定共同的渔业、海洋学和
湖沼学研究的计划。
二、组织缔约各方所单独进行的
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研
究成果情报的相互交换。
三、根据科学资料,拟定保护和增
加渔业资源的必要措施。
四、拟定对渔捞对象的共同的科
学渔捞探测计划。
五、编制渔业方面科学技术合作
和相互帮助的计划。
六、促进渔业、渔业科学、海洋
学和湖沼学机构活动上的
了解,组织书刊和资料的
交换。
七、倡议召开有关渔业资源的研
究和利用的各种问题,以
及海洋学和湖沼学的学术
会议。
八、编写缔约各方需要的关于渔
业、海洋学和湖沼学问题
的报告。第四条:委员会可以建议缔约各方对本协
定进行必要的修改。此种修改在
常设秘书处接到全体缔约各方同
意的通知后,就作为生效。第五条:任何一个太平洋西部的国家,在
获得缔约各方一致同意后可加入
本协定。
关于参加协定的声请应通过外交
途径递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第六条:本协定定期十年,自签订日起就
作为生效。
对于在期满前一年未向中华人民
共和国政府递交废除协定声明的
缔约各方,这个协定将在此后十
年继续有效。以后每次将依这个
方法顺延十年。
本协定于1956年6月12日在北京以中文、俄文、朝鲜文、越南文
共书就一份,各种文字具有同等
效力。
本协定的正本将由中华人民共和
国政府保管。
本协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证
实的副本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
府送达协定的其他各签字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
代表许德珩(签字)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
盟政府全权代表帕·阿·
莫伊谢耶夫(签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政府全权代表金在弼(签
字)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全权
代表黎维贞(签字)
1956年6月12日

在中苏朝越四国渔业研究会议上
郭沫若的祝词主席、代表、专家、各位同志:
今天,苏联、朝鲜、越南和中国四国渔业研究会议,在北京正式举行,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我们四个兄弟国家举行这样的会议来促进在科学方面的共同研究,这还是第一次。由于我们有相互毗邻的水域,有共同利用的水产资源,所以有必要来协调我们关于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的科学研究工作,使得这些科学研究工作,有更多的成就,使得四国的渔业有更大的发展。所以这一次的会议在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友谊,发展我们的事业上是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的。
苏联、朝鲜、越南代表团的各位朋友们来到北京以后,参加了这个会议的筹备工作,由于大家的努力,已经草拟出了协定的草案,草拟出了今后要成立的合作委员会的会章,并且在今后技术合作方面也预先交换了意见。各位朋友们的宝贵的辛勤的劳动,已经为会议铺平道路,使我们很快便可以实现相互协助、共同进步的理想,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人民向苏联代表团,朝鲜代表团和越南代表团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相信这次的会议对于四国渔业的发展,渔业科学研究的推进,以及在有关部分的技术合作方面,一定会做出很大的贡献。我祝贺这个会议的胜利成功,并祝贺我们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获得更进一步的全面发展。(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