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树立了榜样,推动了工作
甘肃省表扬和奖励大批党员和党组织
新华社兰州11日电 甘肃省有大批共产党员和党组织最近受到表扬和奖励。平凉、吴忠、武山等二十九个县(市)及玉门油矿、兰州通用机器厂等七个单位受到表扬和奖励的党员有498名、支部九十九个、总支九个、区委会十八个。
受到表扬和奖励的党员和党组织,在工作中都曾经作出优异的成绩。中共康县长坝区委员会,今春领导群众在二十五天内超额完成了全年兴修水利的任务,他们还和群众一道想办法找肥源,动员群众积了一千七百多万斤肥料,这个区正从各方面创造条件争取今年成为千斤区。在全省最干旱的吴忠回族自治州同心县,中共七区委员会领导群众创造了“连二井”,由一天浇地二分提高到二亩,使这个区的水利工作得到迅速发展。玉门油矿机械厂总支选出的六名优秀党员中,有的是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和全国石油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有的是劳动模范,有一名是一向重视安全生产、深受群众爱戴的“鼓风老人”。
这次对优秀党员和党组织的表扬和奖励,给全省党员和非党群众树立了榜样,推动了工作。中卫县民乐乡党员李成才在表扬优秀党员以后,带领六十多名社员到南山开荒,在三十五天中开垦草地三千六百亩。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兰州材料厂通过评选优秀党员,90%以上党员和80%以上非党群众订出了自己的生产、学习规划和实现规划的个人保证书。玉门油矿机械厂党员王开国等六人,提出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倡议,受到全厂大多数职工的响应。

上海镇压反革命展览会闭幕
参观人数有一百三十多万
新华社上海10日电 上海市人民镇压反革命斗争展览会十日闭幕。这个展览会展出八十五天,有131万多人前往参观。
许多单位的观众参观回去后开了座谈会,并且进行扩大宣传。会上展出的对反革命分子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材料,以及人民群众防奸反特的模范事迹,被转载在机关、工厂的黑板报和大字报上。
展览会的意见簿上,留下了一万多个观众的感想。他们表示要随时随地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协助政府彻底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有些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受到启发教育后,马上到展览会办公室检举了他们所知道的反革命分子的材料。青年学生陈明礼在展览会上看到从反革命分子手中缴获的武器后,动员父亲把已经逮捕的反革命分子、他的哥哥陈明伦隐藏在家中的小刀手枪缴给公安机关。女工陆顺南参观展览会后,动员她的丈夫向政府坦白了包庇反革命分子的事情。还有一些人参观后解除了顾虑,自动交代了自己的历史问题。

大兴安林区一医院
安装现代化医疗设备
新华社图里河9日电 在大兴安岭森林中,在图里河畔的内蒙古森林工业管理局第一中心医院,六月七日开始安装各种电气医疗设备。这些设备是:捷克斯洛伐克出产的照像和透视兼用的大型爱克司光机,太阳灯,超短波电疗机,电气冰箱等新式医疗机械。
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主要木材供应基地之一。这里已经有几万居民居住。过去,由于林区各个医院都缺少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工人们和他们的家属得病后,往往不能在当地治疗,每月总有五、六十个病人到外地远途就医。

峰峰市新建一座工人疗养院
新华社保定10日电 河北省峰峰市新建的一座有一百张床位的工人疗养院,最近接待了第一批疗养的病人。
这所疗养院修建在很幽静的太行山支脉山麓,滏阳河环绕周围,气候温和。院内设备完善,专门治疗工人多种慢性疾病。据疗养院的负责人说,一般的病人只要经过三至六个月的治疗,就可以痊愈出院。

儿童剧院举行成立大会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儿童剧院十日举行成立大会。
首都各界人士和少年儿童一千三百多人,在首都剧场庆祝儿童剧院的诞生。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在会上要求剧院培养出大量的儿童戏剧人材,完成一个示范性的儿童剧院的任务,并且勉励从事儿童戏剧的工作者努力提高政治水平和艺术修养,创造出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他希望剧院和少年儿童、作家们广泛地交朋友,共同合作演出更多更好的儿童剧。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胡克实、教育部副部长林砺儒、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沈兹九和北京市副市长吴晗都对儿童剧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北京的少年先锋队队员代表也在会上讲述了少年儿童们热爱戏剧的心情,希望作家们多写些儿童剧。
中国儿童剧院院长任虹报告了剧院的成长和今后的任务,表示剧院今后将更多更好地为儿童演出。
会后演出了童话剧“马兰花”。

老教授给孩子们写读物
本报讯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很多老教授订出计划,在教学之余挤时间为孩子们写作或翻译读物。
人民口头创作组教授钟敬文将在年内为孩子们改写出两篇民间传说,并且还要写关于怎样把民间故事改写成儿童读物的研究论文。外国文学教研组主任穆木天教授计划每月要翻译两篇到四篇外国儿童文学。现在他已开始准备为学龄前的儿童翻译苏联马尔夏克和米哈尔科夫的儿童诗。中国古典文学教研组主任谭丕模教授等九人将专门翻译适合孩子们读的白居易、李白、杜甫等的诗四、五十首。中国语言文学系系主任黄药眠教授也准备为孩子们创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育系等一百多学生也分别组织了有关儿童文学的科学研究小组。

江西省宜黄县发生地裂
新华社南昌11日电 江西省宜黄县神岗乡五月下旬发生了一次地裂。据中共宜黄县委负责人说,这次地裂裂口由一个小山坡延续到山下村庄附近,约有五华里长,裂缝有一、两尺宽。裂缝附近部分房屋倒斜,树木歪倒,一百多亩稻田发生龟裂、漏水,其中有十多亩因漏水严重不能耕作。地裂发生后,宜黄县领导机关曾经派人前往调查,并且对受灾农民进行了妥善的安置。
中共江西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还抽调了一批对地质学有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前往出事地点考察研究。

青海客人在内蒙古草原上
新华社锡林浩特11日电 十位来自青海省的客人,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上作了一个星期的旅行。他们是出席蒙古语族语言科学讨论会的青海省蒙古族和土族代表。
在绿色的夏季牧场上,客人们受到牧民们热情的接待。获得牲畜丰收的策桀畜牧业常年互助组,举行全羊酒宴来欢迎青海兄弟。宾主们一面喝着新鲜的马奶,一面交谈在祖国各民族大家庭里建设幸福生活的情况。临别的时候,土族代表佘建文对互助组男女牧民说:让我们更加团结友爱,共同向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客人们对国营牧场感到极大兴趣。他们在这里看到了许多内蒙古培育出来的优良畜种:产奶量很高的三河乳牛,矫健善跑的阿哈—蒙古杂种马,几千只经过改良的细毛羊。他们认为富饶而美丽的内蒙古草原,真是发展社会主义畜牧业的良好基地。
草原城市锡林浩特的建设,引起青海客人的注意。他们参观了工厂、学校、报社、气象台、邮电局等。晚间,锡林郭勒盟文化队为他们演出了民族歌舞。土族的代表在参观以后,表示今后在发展土族文化工作中,希望能够取得内蒙古自治区的帮助。
在内蒙古著名的寺院——贝子庙里,代表们看到喇嘛们过着自由的宗教生活,庙内还设有文化学校和医务所。土族活佛?西尕藏高兴地勉励正在学习新蒙文的喇嘛们好好学习。

科学成就和科学活动
高速摄影术
高速摄影术是近代科学研究工作中的一种极重要的工具。
在许多自然界现象中和在许多机械运动过程中,物体的运动往往是极其迅速的。鸟的飞翔约为每秒二十公尺;飞机螺旋桨端的运动约为每秒二百公尺,炮弹的速度约为每秒三千公尺;陨石的速度约为每秒四万公尺;而闪电的放电速度高达每秒一千万公尺。
在物体的如此高速运动的条件下,要用人的眼睛来跟踪它们的活动当然是很困难的。但是,在科学研究、工程技术上却常常需要直接“看”出它们的活动过程。譬如说,我们常常希望找出内燃机的活塞在高速度运动中不协调的地方在那里;希望研究出子弹在高速飞行的时候,它的周围的气流发生什么变化;希望了解爆炸过程冲激波怎样进行等等。在这时,我们就必须利用高速摄影术来帮助了。利用高速摄影术就可以把物体在某一瞬间的运动状态记录下来,然后我们可以从照相上从容地、仔细地研究它们的运动过程和现象发生的机构,从而提出对于这一现象的控制、改进或提高效率的方法。
高速摄影术的用途是很广泛的。
例如,在国防科学研究上,常常利用它来研究导弹或炮弹的弹道,水中鱼雷的发射,或者是研究炸弹在空中或水中爆炸的情况。
在工业生产上,我们也常常利用它来记录高速运动下的机械运动,如涡轮的转动和高速机械加工过程,如旋、切、削、刨、锻等动作,记录飞机或轮船上的螺旋桨激发流体而引起的空洞,甚而用它们来记录气体燃烧和爆炸的过程,研究电弧和高压放电的机构,观察金属、陶瓷、玻璃等材料在工程应用上发生断裂的时候的情况。
在基本科学的研究上,它也是应用得很广泛的。力学家利用它记录流体的运动和变化,声学家利用它来研究超声频波在水中的传播过程,生物学家却利用它来记录动物的奔跑、飞行等动作,或是记录显微镜下细胞或其它小物体的变化。
常见的一种高速摄影机便是普通的电影机,它的速度可从每秒钟二十四张到三百张。这类技术已经是发展得很完善了。较快的一种是底片连续地运动着的,它的速度是每秒三千张,所需最短露光时间约为十万分之五秒。更快的一种高速摄影机,其速度可高达每秒四十万张,底片运动的速度达每秒一百公尺。最新的一种是火花式的照像机。在这种照相机中,底片的位置是静止的,但是利用复式电火花的装置可以以每秒钟摄取一百万张的速度来研究弹性波在玻璃中传播的情况,利用它来摄取金属晶体中的滑移、孪生、再结晶及相变等动态照相,利用它摄取高速爆炸时情况,从而得以仔细地研究这些现象的机构。
高速摄影术现在还推广到爱克斯射线方面。在这一方面,最近发展到有用三百千伏、一千安培的脉冲爱克斯射线管,以百万分之一秒的露光时间,而连续地拍摄子弹在枪膛内的运动过程和炸药在炸弹筒内的爆炸过程的。 (钱临照)
铁氧体和铁电体促成的
新技术成就
铁氧体是一种已经广泛使用的促成新技术成就的新的合成材料。它是一种陶瓷性的、具有半导体性质的铁磁材料(有人叫它磁性瓷、铁淦氧磁物或亚铁酸盐)。在无线电收音机和电视机中,它已经用来作电感、滤波器、变压器、天线等等元件。用铁氧体作的这些材料,可以大大改进无线电收音机和电视机的质量,缩小它们的体积和重量,使用电量减少20%到30%。利用铁氧体把电视机的成像装置从真空管解放出来而变成可以挂在墙上的屏,有着很大的可能性,目前这正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铁氧体在新技术中的应用远远不限于无线电和电视。大家都知道电子计算机是非常重要的近代新技术工具,其中的重要部件,除真空管或半导体仪器外还有一个记忆系统,这部分过去大体用某种金属磁性材料来做,现在改用铁氧体来做,电子计算机的性能便有了本质上的改进。自动控制是另一个重要的新技术,它常常需要用一个部件叫做磁性放大器。某些磁性放大器如果用铁氧体来做,便出现了不能为别种材料代替的优异性能。微波,另一种新技术,是军事上的定位术及多种工业技术、科学研究所必需的。近来正在迅速发展的铁氧体在微波技术中的应用,对于微波技术的提高及应用价值的扩充,有着目前尚难完全估量的意义。研究原子能所必须用的高能粒子加速器,其中某些非常重要的大型部件,最近也已改用铁氧体做了。除上述用途外,铁氧体的用途还可以举出很多。
铁电体是另外一种对促成新技术成就有重要意义的新合成材料。其中最重要的是钛酸钡,它的特殊优异的铁电性能是苏联物理学家伏耳通讯院士1944年发现的。无线电工程必须用的元件电容器,用钛酸钡做可以使体积很小而且性能优良。超声的发生装置一般用水晶做。用钛酸钡做的超声发生器,效应要强很多,成本要低很多,而且可以得到某些用水晶所不能得到的性能。用钛酸钡可以做成介电放大器。用钛酸钡作电子计算机的记忆元件也是可能的,目前这还是一个研究方向,其结果在某些方面可能还比用铁氧体好。除上述用途外,铁电体还有其他重要用途。
对于铁氧体和铁电体这种半导体的研究,可以增进我们对物质结构的认识,这是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向仁生)
汽车行车速度的研究
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第一次科学讨论会上,汽车拖拉机教研组主任宋镜瀛教授提出了“汽车行驶速度研究”的报告。这项研究的目的,在于查明我国目前汽车使用中的一般速度情况,并且研究在我国条件下,各个影响速度的因素及其影响程度,从而提出理论上最有利的行车速度,为汽车设计和使用部门提供速度指标。
对于我国目前汽车使用中的速度,宋镜瀛采取了多种方式的调查和测定方法,包括随车计算、路边测定等,从而得出不同类型、不同运输任务的汽车在不同道路上的平均技术速度和途中行驶速度数据。
对于影响汽车速度的因素,宋镜瀛教授除了进行理论分析以外,并且进行了很多次的专门试验,详细研究了汽车在柏油路上和土路上行驶的时候速度变化的情况,找出了道路、交通和油耗量对汽车速度的制约性。在对影响速度的各种因素——结构方面的和使用条件方面的——作了全面考查后,他指出目前我国汽车在使用中还远未发挥汽车结构所能保证的速度;限制速度的主要因素,在坏的道路上是道路品质,在好的道路上则是运输部门对生产率和成本的片面看法。目前许多汽车为了节约燃料,将速度过度地降低。事实上,提高速度不仅增进生产率,也带来总成本的降低。宋镜瀛教授在结论中说:“汽车运输的多、快、好、省,是与提高速度分不开的。”他建议在平整的公路上在相应的交通管理的配合下,将载重汽车的平均技术速度从目前的每小时二十多公里提高到三十五—五十公里。新汽车的设计也应当着眼于这样的平均速度而将最高速度维持在一小时七十公里左右。至于预备供坏路使用的汽车仍然应当考虑到许可速度只是一小时二十—二十五公里。(松)
第二届国际声学会议
即将举行
第二届国际声学会议将于六月中旬在美国麻萨诸塞州的剑桥举行。
国际声学会议是国际纯粹和应用物理联盟所属国际声学委员会主办的,每三年开会一次,交流各国声学家的研究工作经验。第一届国际声学会议是1953年6月中旬在荷兰举行的,有十八个国家的代表三百人参加。会上报告和讨论了录音、扩音系统、声学测量、听力测量和保护、超声学、乐器和隔声问题等方面的研究论文八十四篇。根据我国已收到的通知,第二届国际声学会议将和美国声学学会第五十一次会议联合举行,规模要比第一届大。
此外,波兰也将在六月中举行全国超声学会议。全苏声学会议将于本年秋季在列宁格勒举行。 (大猷)

金黄色的海洋在呼唤
——记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农产资源展览”——
本报记者
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主办的“农产资源展览”,六月一日在北京开幕了。
一幅幅巨大的电动模型闪耀在粮食作物展览室。从寒冷的黑龙江直到热带的海南岛,东自台湾起,西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布着水稻、小麦和各种各样的杂粮。华北的“银坊”,湖北的“胜利籼”,广东的“塘埔矮”等等水稻优良品种都陈列在这里。几千年来,我国劳动人民培植了一万多个能适应各种环境的水稻品种。河川交错的广东潮安县是全国闻名的水稻千斤县,1955年全县平均两季每亩产量是1,017斤多,比解放以前的1949年增产76.28%。各地都正为创造水稻大面积丰产经验而努力。竖立着的金黄色的小麦束令人想起,我国小麦产量占世界第二位。目前我国小麦平均每亩产量是114斤,高额产量每亩是1,377斤。从这里介绍的陕西武功县小麦丰产经验可以看到,我国小麦每亩产量还可以大大提高,使小麦每亩产量都赶上并且超过高额产量的水平。我国杂粮种类很多,这里特别介绍了玉米、薯类、高粱和谷子的分布情况和优良品种。一群大玉米棒中,一支称为“春叶一号”的最引人注意,它有一尺多高,颗粒特别大;它的母亲叫“金皇后”,父亲叫“华农一号”。我国是世界上产植物油最丰富的国家。大豆、油菜、芝麻等油料作物的产量,都占世界第一位;花生仅次于印度,占世界第二位。这里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油料作物分布的情形。大豆在我国几乎南北各省都有,主要产区是东北和黄河中下游各省。大豆除了供榨油、食用以外还有什么用途,也许谁也说不完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大豆作为原料制成的实物:汽油、橡胶、磁漆、腊烛,还有医疗用的软膏、头油、甘油、肥皂、火药,还有纸、乒乓球,以及面包、饼干、什锦糖等等一系列食品工业的成品。技术作物展览室生动地告诉人们:北起黑龙江,南到海南岛,从最东边的台湾到最西边的新疆,分布着棉花和麻类,还有二十二个省都是蚕丝产区。我国是最适宜于种植棉花的国家,这里可以看到陆地棉、海岛棉、中棉和草棉的分别。一个美丽的布景箱告诉人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河流域的部队农场经营的棉田,采用苏联先进的植棉技术,1955年平均产量每亩四百斤,最高每亩达1,392斤。如果全国的棉花平均产量都提高到这样的水平,全国棉花的总产量就要比1955年提高两倍半。远在三千多年以前,我国劳动人民就已经知道麻的栽培利用。世界各国栽培的主要麻类,如苎麻、亚麻、大麻、黄麻、洋麻、龙舌兰麻、野麻等,我国都有。在这里可以看到它们。我国苎麻的生产占世界第一位。蚕丝是我国最早发明和利用的,已经有四千多年历史。我国蚕的种类很多,最主要的是家蚕、柞蚕,还有蓖麻蚕、山蚕、天蚕等。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各种蚕以及蚕丝的生产过程。茶叶、烟叶、糖料和水果的展览引诱着人们。我国是世界上茶树的原产地。我国茶区包括十五省六百多县。一长排玻璃瓶分别装着红茶中的“祁红”“宁红”“宜红”“滇红”,分别装着绿茶中的“珠茶”“珍眉”“龙井”和“瓜片”,它们形状颜色不同,风味更是各各不同。从烟叶分布图上可以看到,我国著名的烤烟产区是山东、河南、安徽、云南、贵州、辽宁等省,年产量现在占世界第二位;浙江、广东、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省,是著名的晒烟产区。来自南方的一丈多高的甘蔗和北方出产的甜菜并列一起。一个国家同时出产这两种制糖原料,是世界上极少有的。人们也许会特别想起祖国的糖库台湾,这里有台湾省甘蔗分布情况的介绍;勤劳的台湾人民,曾经创造过年产糖一百四十万吨的纪录。成堆的柑桔、苹果、梨、葡萄、香蕉、菠萝、桃、柿……在一个长条案上争艳比香。我国劳动人民经过几千年来的努力培育出一百多种果品,遍及全国各地,四季不断地供应着人们的需要。现在提倡“果树上山”!一个发展山区果树生产的布景箱告诉人们,我国现有果树约有60%以上栽在山区和丘陵地区。在山区开辟果园,如像在布景箱所表示的,等高栽植,作好水土保持工程,管理得好,可以得到高额的产量。
技术作物展览室最后向人们介绍我国药材资源。从喜马拉雅山到东海岸,从长白山到海南岛,从黄土高原到黑土地带,在各省的深山密林间,肥沃的土地上,河流的两岸,到处都生长着丰富的药材。我国药材种类之多、产量之富,都是世界第一。估计我国药材约有三千多种,广东一省就产五百五十多种,最少的省也产一百多种。在一个大玻璃柜中,人们可以看到各种最常用的药材的生药标本。
面对着这样丰富的农产资源,五亿农民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将是什么样子呢?这里特展出一座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模型,人们看到那时将是: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中,栽培着高产作物水稻、玉米、薯类、棉花和油料作物;农村劳动力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得到最充分的发挥。收获季节到来,广大农庄变成了金黄色的海洋。农业技术推广站、供销合作社、新建的居民住宅、学校、体育场等有规律地排列着,把金黄色的海洋打扮得无比动人。
金黄的海洋在呼唤:向农业科学进军,增产农业资源,大力支援国家工业化。

介绍苏联经济学界关于产品成本这一社会主义经济范畴的讨论
孙耀君
从苏联出版的一些经济书刊中可以看出,关于产品成本这一社会主义经济范畴,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产品成本的经济本质等问题,在苏联经济学家中是有不同的意见的。但关于这个问题的比较集中的讨论,是从苏联“经济问题”杂志1954年第十期发表了勒·康特尔的“关于社会主义工业中成本的经济本质问题”一文以后开始的。该文批评了苏联某些经济学家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之后,“经济问题”杂志编辑部陆续收到了一些文章,就此问题展开了讨论。现在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这个讨论中所接触到的一些问题。
第一,产品成本的经济本质是什么?产品成本同生产产品的社会必要消耗量的关系是怎样的?
关于这个问题,第一种意见认为产品的成本,按其经济本质来讲,是由生产产品的社会必要消耗量决定的。产品成本就是用补偿生产产品时所耗费的物质资料(机器的磨损、厂房的折旧、原材料的消耗等)和支付工资的那部分社会必要消耗。至于产品成本指标为什么可以表示企业工作的质量、促进企业工作的改进,他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把计划成本和实际成本加以比较的结果。例如参加讨论的伏·雷德涅克说:“可以给成本下一个定义:成本是应该经常还归企业以便保证生产的不间断性、重复用来获得生产的物质要素和支付工资等的那部分生产耗费。”(苏联“经济问题”杂志,1956年第一期。)
另一种意见认为工业品的成本不是由生产产品的社会必要消耗量决定的,而是随各企业的具体条件而不同的各种实际消耗的总数。主张这种意见的人认为上述第一种意见忽略了成本是表示企业工作质量的指标这一点,认为只有按企业的实际消耗来计算成本才能促使企业改进工作。如勒·康特尔说:“由不同企业生产的同一种产品的成本也是不同的,这时,成本反映着经济核算制企业在生产和销售产品上所开销的费用。由此看来,假如根据社会必要耗费来计划企业的产品生产费,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成本决定于社会必要耗费,那么编制成本计划时就应该以本部门各个企业相同的即平均的原材料消耗定额、设备利用定额和相同的劳动生产率为根据。这样一来,不同企业生产的相同产品的计划成本就会完全相同。然而这只能使各企业的产品成本计划失去它对改进企业经济活动的动员作用。……工业品的成本应了解为工业企业用在生产和销售方面的以货币表现的各种消耗的总数。”(同上,1954年第十期)
第二,产品成本包括些什么?产品成本是否包括非生产性的耗费?
在这个问题上,第一种意见认为产品成本只包括生产性的耗费,不包括非生产性的耗费。因为他们认为产品成本是社会必要耗费的一部分,而非生产性的耗费并不是社会必要耗费,所以不包括在成本之内。如参加讨论的伏·加第罗贝尔和伏·干斯塔克认为产品成本中“不能包括非生产性的开支和损耗”。(同上,1956年第一期)
另一种意见却认为上述看法忽略了成本首先是表示企业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这一事实。如勒·康特尔认为企业生产产品时所发生的非生产性耗费正是表现企业工作的质量的,所以应该包括在产品成本之中。又如格·沙符卡认为:“假如照某些作者建议的那样从成本的构成中除去一系列的决定于企业工作质量的费用、损失和非生产性的开支,那就会使产品成本得到虚假的降低,使企业工作得到顺利的外貌。这样的‘成本’不是改进工厂集体的工作质量的武器,而相反的是模糊企业工作中各种各样缺点的手段。在工业品成本中应该包括生产和销售这种产品的所有费用,不管它们的性质怎样。”(同上,1956年第一期)
第三,是不是存在着部门的平均产品成本?应该从什么角度来考察产品成本问题?
这个问题也是同产品成本本质的问题紧密相关的。第一种意见认为产品成本既然按其经济本质来讲是社会必要耗费,就不能单只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来考察,而应该从社会生产的角度来考察,所以部门平均成本是客观地存在的。如克·季米特洛夫认为“既然成本是经济范畴,那么,显然我们关心的不是某一个企业的成本而是社会成本”。(同上,1956年第一期)阿·奥马洛夫和格·格里哥里扬认为“部门平均成本是相应工业部门中社会耗费的表现”。(同上,1956年第一期)
勒·康特尔却持有另一种观点,他认为产品成本既然是企业中生产产品时各种实际消耗的总数,就应该从企业的角度来考察成本问题。所以部门平均成本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只不过是统计上的概念。他指出:“产品成本是以各企业的具体工作条件为基础的,全国各地区的成本不能统一,因为在不同企业生产的同种产品,其生产费不会相同。因此,编制成本计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在于正确地估计各企业的工作特点。所谓部门平均成本仅仅是某生产部门各企业的平均费用,因而它只是统计上的概念。”(同上,1954年第十期)
第四,产品的成本是怎样确定的?在成本的确定中社会主义国家起着怎样的作用?
一种意见认为产品的成本是由生产产品时的消耗所客观地确定的,各个企业产品成本的客观基础就是产品的个别价值。主张这种意见的人批评那些过分强调社会主义国家对成本水平和成本构成的调节作用的人有主观主义的倾向。如伏·加第罗贝尔和伏·干斯塔克说:“同一种产品在不同企业的不同成本的客观基础归根到底是个别价值、个别生产耗费”。(同上,1956年第一期)克·季米特洛夫批评那些过分强调国家对成本的调节作用的人是“按着主观主义在分析成本”。(同上,1956年第一期)叶·伊凡诺夫也批评了那种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可以随便把某种费用列入或不列入成本的观点。
勒·康特尔则比较强调社会主义国家对成本水平和成本构成的调节作用。他认为:“社会主义国家根据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和国民经济的具体任务来计划并调节成本的水平和成本的构成,它从国家的利益着眼可以把国家的某些开支列入工业品的成本中,相反的,也可以把工业的某些开支列入国家预算中,……因此,工业的产品成本是受社会主义国家调节作用的直接影响的。”(同上,1954年第十期)
第五,产品成本和产品价值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怎样的?它们之间除了量的差别外,有没有质的差别?
一种意见认为产品成本是产品的社会必要消耗即产品价值的一部分,因此产品成本和产品价值基本上是同质的,只有量的差别。如勒·雅赫宁认为产品成本和产品价值之间的区别在于“前者仅仅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经济核算制企业生产产品时付出的生产消耗的一部分,后者包括所有的劳动消耗,其中一部分成为积累和利润”。(勒·雅赫宁:“社会主义工业成本技术经济分析的原则”,国家轻工业出版社1953年俄文版。)伏·干斯塔克在较早时期写的一本小册子中给产品价值和产品成本的关系规定了这样一个公式:“商品的价值等于成本加剩余产品的价值”。(伏·干斯塔克:“产品成本及其降低的途径”斯维尔德洛夫出版社1948年俄文版)
另一种意见认为产品成本和产品价值不仅在量上有差别,在质上也是不同的。因为价值是由社会必要消耗量决定的,而成本则是各企业的实际消耗量,它们是两个不同的范畴。产品成本中包括那些并不形成产品价值的非生产性耗费,而另一方面有些属于社会必要消耗的费用(如新生产的组织费、原料和燃料的勘探费等)却不包括在产品成本之中。如勒·康特尔说:“认为产品成本是价值的一部分,它和价值在原则上没什么两样,因而只能取决于社会必要消耗的说法是错误的。价值和成本不仅在量上,就是在质上也是不同的。”
(苏联“经济问题”杂志,1954年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