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切实解决职工生活上的困难问题
我国的职工生活,在全国解放以来,的确有了显著的改善。但是,如果拿它和应当做到而且可能做到的程度来比较,那就应当说是还可以改善得更多些的。拿几年来劳动生产率和工资的增长来比较,今年四月间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工资会议已经说明,二者之间是不相称的。现在,全国正在进行工资改革的准备工作。这里,我们不准备说工资方面的问题,只打算说一说劳动保险和生活居住方面的问题。
目前全国享受劳动保险待遇的职工,相当于1949年的九倍。国家对劳动保险费用的拨款也是历年增加的:1951年是八千万元,1955年就增加到五亿元。可是1951年以来,劳动保险条例只在百人以上的厂矿企业施行,范围还比较狭小。这样的范围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要求了。劳动保险条例的某些规定也不尽合理,没有随着情况的变化及时加以修正,甚至发生了消极作用。比如职工疾病医疗、贵重药品自理的规定,就增加了不少职工的负担。再加上卫生部门对药品规定了显然不妥当的利润,职工医疗部门规定的住院费用过高,使职工负担过重,以致不少职工因自己或家属治病而负债很多,造成职工生活困难。同时,国家委托主管劳动保险业务的工会组织的工作也不够深入,曾经形成一方面积压了一部分保险金,另方面职工的实际困难却得不到适当的解决。这些情况是必须迅速加以改变的。
国家对住宅建设的投资,几年来已有很大的数目。1952年以前共修建了可供一百万人居住的住宅,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修建了三千多万平方公尺住宅,可是职工住宅问题仍然很紧张。据十八个省三个市两个产业不完全的统计,大约平均有10%左右的职工迫切需要解决住宅问题,这些职工或者住在碉堡、土洞里,或者几代同居一室或几家同居一室,或者夫妇分居,或者要结婚而没有房子。固然,旧中国职工的居住条件十分恶劣,解放后工业人口迅速增长,住宅问题不可能在短时期全部解决,可是某些部门对职工住宅问题重视不够,不了解职工对住宅问题的迫切要求,没有认真采取措施,使用国家对建设住宅的投资不尽合理,也是造成房屋困难的重要原因。
此外,不少城市的房租不合理,尤其是租赁私人房屋的租金太贵,有些城市公用事业利润过高,水、电、交通费不合理,这些也都直接影响职工的生活。其他像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食堂、托儿所等方面也都存在着不少问题。
上述几方面的问题都应该加以解决也有可能逐步得到解决。最近,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了全国工会劳动保险生活住宅工作会议,全面地研究了职工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提出了修改劳动保险条例的建议和解决当前职工生活困难问题的办法,这是很必要的。但是,职工群众生活困难问题的真正解决,关键在于克服不关心职工群众切身生活利益的官僚主义作风。企业领导人员,在考虑生产问题的同时,必须考虑职工群众的生活福利问题。因为只有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个人的收入,改善个人的生活,才能进一步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
事实证明,只要企业领导人员对职工生活问题加以重视,那末,职工生活困难问题就等于解决了大半。比如,最近冶金工业部研究了工人的生活住宅问题,就拟定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规划。如果所有的国民经济部门,都把职工住宅和其他有关职工生活困难问题进行一次研究,并且纠正目前对职工生活福利问题的无人负责现象,委托专门的机构去办理,许多问题就不会拖延很久,而是可以及时得到解决的。又比如,哈尔滨市人民委员会拟定了解决房租问题的办法,使房租降低了45%左右,却没有增加国家开支,也没有费很大力气,就给职工群众解决了问题。
城市的公用事业,特别是和职工生活关系最密切的水、电、交通企业必须采取措施,有计划地减少管理费用,降低成本,以减少消费者的负担。医药卫生部门应该适当调整药价,取消住院押金之类的不合理制度,以减轻职工疾病医疗方面的负担。商业部门应该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有计划地扩大和调整商业网,以保证厂矿企业职工,特别是生活十分艰苦的林区职工和勘测钻探人员的物质供应。工会组织应该作好职工困难补助工作,办好互助储金会,发扬阶级友爱,互助互济。总之,我们必须从各个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实事求是地解决当前职工生活中的困难问题。
党、工会和青年团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必须注意职工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积极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必须根据必要和可能的原则满足群众的需要,向一切漠视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现象以及这样或那样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进行斗争。在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的时候,也必须采取群众路线的方法,反对各种形式的恩赐作法。
工会组织有责任组织职工群众对住宅的建设和分配、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食堂等一切有关职工群众生活福利事业进行公共监督。因为工会组织在保护职工的日常利益上负有重大责任。在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里,工会组织一方面必须保护国家利益即工人阶级的整体利益不受损害;同时,也要保护职工的个人利益不受那些官僚主义分子的侵害。某些工会干部害怕搞坏关系,遇见违背党和国家政策、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现象也不揭发,不斗争,那是不对的。工会组织只有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才能密切和职工群众的联系,把职工群众进一步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更好地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成和超额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各项任务。

彭德怀元帅接见瑞典武装部队代表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在今天下午接见了瑞典武装部队代表阿里斯考格中校。
阿里斯考格中校是在今天上午由沈阳乘火车到达北京的。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上将、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
接见的时候,瑞典驻中国大使布克也在座。
接见以后,彭德怀元帅同阿里斯考格中校共进晚餐。

积极推广裕华纱厂领导生产高潮的经验
武汉市纺织工业管理局各厂实现以提高质量为重点的全面完成计划的方针
本报武汉11日电 武汉市纺织工业管理局积极在所属各纱厂推广裕华纱厂领导生产高潮的经验,使棉纱质量逐步上升。全局二月份的棉纱平均标准品率为32.37%,五月份提高到86.92%。各厂还全面完成了产值、成本、利润等计划。
武汉市纺织工业管理局共管理裕华、申新、震寰和武昌第一纱厂等四个纱厂。这些厂过去因为单纯强调提高产量和降低用棉量而忽视了质量,棉纱质量都差。第一季度是武汉生产的好季节,原棉质量也好,但是除了裕华纱厂以外,三个纱厂都没有完成质量计划。特别是武汉最大的纱厂——武昌第一纱厂二月份的标准品率仅达6.44%,用户意见很多。
裕华纱厂所以能首先贯彻实行纺织工业部的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全面完成计划的方针,是由于这个厂的领导人员在批判右倾保守思想以后,真正树立了虚心学习的态度和深入的工作作风,认真发动了技术人员,加强了行政和技术管理工作。他们先后派人到外地和本市各厂学习了二十九项纺织技术经验和班组经济核算等管理经验,同时具体总结了四十七项本厂工人的操作经验。这个厂的经理还率领科室工作人员下车间解决过去长期存在的问题,并且建立了行政技术干部每天必须有五到六小时直接解决生产问题的制度。他们还针对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提出了212项技术措施,建立了“质量限额追踪检查”等制度,以加强技术管理。这个厂的棉纱质量在三月份就有了提高。他们后来又在武汉市纺织工业管理局的帮助下,进一步根据质量关键问题制定了“八大技术工作”,使提高质量的技术措施更能有力地贯彻实行,质量也就有了更显著的改进。
武汉市纺织工业管理局及时在所属的其余三个纱厂推广了裕华纱厂的经验。他们组织各厂的职工到裕华纱厂去参观、学习了123次,并且组织各厂互相学习,贯彻裕华纱厂“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学习精神。这个局的局长也带头学习裕华纱厂领导人员深入生产实际的经验,每星期有四天下厂解决各种问题。他们还用当场考试、指定工厂经理汇报等办法,督促各厂干部随时了解、关心本厂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和技术措施的执行情况;对一些不了解实际情况的干部,他们及时提出了批评。他们在介绍裕华纱厂技术管理经验的同时,又组织副总工程师去具体帮助规模最大、质量最差的武昌第一纱厂制定技术措施计划,组织裕华纱厂的工程师去帮助附近的震寰纱厂。然后,又在各厂具体推广了裕华纱厂提高棉纱质量的“八大技术工作”。各厂棉纱的质量从四月份起就开始有了提高。
五月初,武汉市纺织工业管理局又检查发现各厂棉纱质量有些波动,主要原因是职工群众对质量问题认识不足,技术措施没有很好地贯彻实行。这时,武汉已经面临梅雨季节,原棉中还要掺一部分质量差的黄花,如果不及时把工作继续推进一步,棉纱质量可能下降。这个局便指示各厂开展质量大检查,向职工群众进行质量标准的教育,同时要求各厂切实进行原棉中掺用黄花的试验工作,不使棉纱质量达到标准规格不得停止试验。这个局还派副总工程师等人到武昌第一纱厂帮助检查通风、整洁、原棉管理和工艺设计等工作。他们在这个厂的北场检查了226台机器,发现有164台的隔距不合规格。这次检查打破了一些干部看到工作有进步而产生的自满情绪,推动职工们积极检查和改进工作。武昌第一纱厂北场细纱车间在日班查出“喇叭口”塞花等问题以后,立即着手改进,夜班的“支数不匀率”就由3.7%降低到2.5%。武昌第一纱厂北场拥有数万锭子,三月份的标准品率只有1.98%,经过这样检查和改进以后,五月份提高到83.25%,五月下旬达到100%。
武汉市纺织工业管理局在推广裕华纱厂经验过程中所掌握的精神,是强调各厂生产性质相同,必须互相学习,同时又照顾各厂设备、技术条件的不同,具体帮助各厂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江苏、安徽、陕西农民紧张抢收小麦
本报南京11日电 六月上旬以来,江苏省连续下雨,目前全省农民正在冒雨抢收三千多万亩已成熟的小麦。位在洪泽湖东南岸的淮阴专区各县,已有二百万亩小麦抢收登场。雨量较小的徐州专区八百多万亩小麦的抢收工作也在紧张进行。里下河地区、太湖流域和镇江专区等地,广大农民都在紧张抢收小麦。
各地低洼地区的收麦工作,得到了其它地区农民的大力支援。前往支援抢收骆马湖边二十三万亩小麦的农民,六月八日已增加到一万五千人。到十日止,这个地区70%的小麦已抢收登场。很多农业社在抢收中做到了边排水、边收、边打、边晾、边分,避免了麦子霉烂的损失。
据新华社合肥11日电 淮北平原农民正日夜抢收小麦和突击排涝。到昨晚为止,据不完全统计,蚌埠、阜阳两专区已经有一百二十七万多人,抢收了二百多万亩小麦。蚌埠专区已排除了一百十二万多亩地里的积水。
“多收一亩是一亩”的战斗口号,鼓舞着组织起来的农民与水争粮的战斗热情。在很多水深的麦田里社员们站在木筏上抢割麦穗。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把人力分成了抢收、运输、晾晒三班,随收随运随晾。宿县三八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了两千多个社员突击抢收,并随时把小麦交给社员脱粒、分配。
本报西安11日电 六月六日以来,陕西省连日阴雨,严重地影响麦收的顺利进行。有些地区的小麦已开始发芽和霉烂。为了减少今年丰收小麦的损失,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在六月十日召开了各专区及关中各县市负责人参加的电话会议,号召紧急动员一切力量,突击抢收小麦。目前,全省农民都不分昼夜地冒雨抢收小麦。乾县城关区二十二个农业社的社员都提出每人平均抢收一石小麦的口号。西安市雁塔区祭台村农业社的一百多名社员,连夜把已收割的六十多亩小麦运回村里。为了防止运回的小麦霉烂,很多农业社连夜把麦穗脱粒烘干。
关中和陕南地区的干部、工人、教员和学生们积极帮助农民抢收小麦。很多地委、专署和县的领导工作人员都到农业社领导麦收。

淮河流域等地区天气将转好
长江中下游等地将有大雨
新华社11日讯 中央气象台发布降雨消息:
自六月六日起到十一日,淮河流域曾经普遍下过大雨或暴雨。自十二日起到十四日这一段时间内,雨量将趋于减弱,天气较好。
九日和十日,黄河中下游、河北南部、山西南部普遍下了小雨到中雨。九日黄河中游的局部地区并有暴雨。估计从十一日起,这一带天气将很快转好。最近几天,华北各省不致再有大雨出现。
另外,长江中下游、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山地等地区,从十二日起到十三日为止,雨量将逐渐加大到大雨或暴雨。

工会劳动保险生活住宅工作会议闭幕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工会劳动保险生活住宅工作会议,在九日闭幕。
在会议期间草拟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条例”(草案),建议把劳动保险的范围扩大到一切企业、事业、机关、学校、团体的职工,保险的待遇也普遍提高了。草案即将提请国务院批准实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并且在会上决定从历年结余的劳动保险基金中提出巨款来救济因病而负债的职工。
在半个多月的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中央各部的代表和来自各产业、各地区工会的负责干部,研究了社会保险、职工住宅、房租、水电、交通费、医疗卫生、托儿所、食堂等有关职工生活福利的问题。
会议指出,过去几年来,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在进一步关心职工的生活福利方面,不少企业和其他部门还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缺点。代表们对一些不关心职工生活福利的企业和其他部门提出了批评。
代表们着重检查了职工住宅方面存在的严重不足以及某些地区房租过高的问题。有些产业(如铁路)的职工人数解放以来增长了78%以上,而住宅仅增长了不到60%。沈阳市职工人数几年来增长了两倍多,而职工住宅仅增长了31%左右。有些企业房租规定不合理,租赁私人房屋的房租过高,竟有高达职工工资20%左右的。此外,某些城市的公用事业收费不尽合理,职工生活供应不足,医药费过高,住医院的押金制度不合理,以及交通、食堂等方面也有不少问题。
会议认为,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职工的生活福利也必须进一步改善。相应地改善职工的生活福利不仅不违背发展生产的原则,而且可以提高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从而有助于生产的进一步提高。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会议制定了一些具体解决方案,如建议各产业部门和机关按职工增长的比例兴建住宅,并且争取在一定时期内解决原有职工的住宅问题。还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有计划地合理地调整房租,以减轻职工的负担,对工资低而家庭人口多的职工应给予适当的照顾。
自建公助是会上建议推广的另一项解决住宅问题的措施。会上提出的一项办法建议对自建住宅的职工拨给充分的土地,并且请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给以低利贷款协助。

周恩来总理接见出席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11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下午四时接见了出席中华全国总工会所召开的全国工会劳动保险生活住宅工作会议的各省市工会、各产业工会的负责人,以及应邀参加这次会议的各省、市人民委员会和中共各省、市委员会的代表,并且举行了长时间的座谈。
周恩来总理详细询问了职工劳动保险、疾病医疗、住宅状况以及其他有关职工生活方面的问题。他对当前职工生活中的各种困难问题十分关切,对于某些领导人员不关心职工生活的现象进行了严格的批评,对于劳动保险和解决职工住宅、疾病医疗等问题作了重要的原则指示。他要求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同有关部门拟定解决当前职工生活困难问题的具体方案。

河南部分地区暴雨成灾,抢险救济工作紧急进行
据新华社郑州11日电 从二日到十日,河南省淮河流域连续暴雨,淮河干流和支流水位暴涨,好多河段的水位超过1954年的最高水位。淮滨、息县等地因雨受灾。
当汛情紧急时,治淮部门适时地发挥了已有工程的拦蓄洪水作用,利用板桥、白沙、石漫滩、薄山、南湾等水库及老王坡、蛟停湖等洼地蓄洪工程,共拦蓄洪水四亿二千多万公方,并向东大湖、李大湖、内水河等临时滞洪区进洪,加上各河道堤防的加固,使洪河、汝河等河道的洪水得以安全下泄。但因雨水过大,有许多小河道漫溢溃决,加上内涝积水,有部分地区受灾。息县有一百一十七个乡平地水深两公尺以上,当地党政机关立即组织人力船只进行抢修,并把这些乡的农民和牲畜全部转移到高地。河南省人民委员会曾两次发出关于防汛抢险的紧急指示;在五日召开了专员电话会议;拨出二十万元的急救费和二十二万元的抢险费;十日,又派出慰问团,携带二万元的救济费,带着一批医务人员赶往淮滨县慰问;还从西平、潢川两县调一千九百只船只支援淮滨。各地党政机关干部也都领导广大群众日夜护堤,加固堤防,抢收小麦。

罗“云雀”舞蹈音乐团演出招待我国各界人士
据新华社11日讯 罗马尼亚“云雀”民间舞蹈音乐团今晚演出了精采的节目,招待中国国家领导工作人员和各界人士。
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国家领导工作人员贺龙、乌兰夫、李富春、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张鼎丞、张治中、傅作义以及国家领导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文化艺术界以及其他各界著名人士一千五百多人出席了今晚招待会。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孟天努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演出休息时,周恩来总理会见了舞蹈音乐团团长亚尼·尼古拉,第一副团长纳斯道维奇·彼特列,第二副团长班道·斯捷凡,艺术指导兼音乐总指挥维奥列尔·道鲍斯,舞蹈指导玛拉·卡普和其他艺术家,同他们进行了交谈。
演出一开始,舞剧“索美什河流一带的婚礼”就以优美的舞姿和有趣的情节,把观众带进了罗马尼亚民间的生活美境中去。穿插在各种罗马尼亚的民间舞蹈节目中,艺术家们还表演了中国红绸舞。
在今晚演出的音乐节目中,大部分都是用罗马尼亚人民特有的民族乐器演奏。其中有木制的短笛独奏,有罗马尼亚最古的民间弦乐器之一“柯布什”独奏,还有大洋琴、大黑管等演奏。男女音乐家们的歌唱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华沙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获奖者、女高音独唱者安节拉·莫尔多万在歌唱中国民歌时,受到观众一再鼓掌欢迎,她一连重唱了两次。
演出结束后,北京的文艺工作者们向罗马尼亚的艺术家们献花。周恩来总理等人也走上台去对他们成功的演出表示祝贺。

中意两国驻英商务参赞
就贸易谈判问题再度接触
新华社11日讯 伦敦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代办处商务参赞同意大利驻英大使馆商务参赞在六月六日进行了第五次接触,再度就如何进行贸易谈判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一汽车制造厂有三百八十名具有初中文化水平的青年工人,在长春汽车制造学校的中等技术夜校学习。经过五年的学习,他们可以达到技术员的水平。这是学生在做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