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严正立场
五月三十一日,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的美方代表片面宣布,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南朝鲜各个口岸的视察小组必须在一星期以内全部撤离南朝鲜。法新社解释说,这是美方“走向事实上解散这个监察委员会的第一个步骤。”美方这种非法的片面决定,严重地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的文字和精神。为了保障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同时也考虑到瑞典和瑞士政府的实际困难,朝中方面的代表同意了瑞典政府在今年三月提出的关于暂时撤走驻在指定口岸的视察小组的建议;认为可以把它当作一项暂时措施,只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保有在需要时再派遣视察小组到每一个指定口岸的权力。六月四日,朝中方面的代表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以上的建议,但是遭到美国的无理拒绝。其后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建议,在不改变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合法地位的情况下,暂时从南北双方撤回特定口岸的视察小组,以等待停战双方对此达成协议。六月七日朝中方面在军事停战委员会提议在不改变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职权因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继续有权再派小组前往特定口岸的基础上,接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建议;但这一合理建议竟又遭到美国的无理拒绝。同时,美国不仅不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一致建议,而且还用最后通牒的方式命令所有驻在南朝鲜的视察小组在六月九日全部撤回非军事区。这是对于停战协定的公然的破坏,这是对于中立国家一件极不礼貌的行为。所有有正义感的人都不能不对此表示愤慨。
关于中立国视察小组进行视察的规定是朝鲜停战协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停战协定的实施和朝鲜停战的维持有着积极的作用。美方虽然高唱它愿意“努力维护停战的有效性”,实际上却很不欢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停战以来,美方采取了种种手段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进行破坏;从欺骗、侮辱到使用暴力,以至今天的坚决要求取消。美方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它是一种麻烦的“负担”,使它不能放手扩充军事力量。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公开说,美国受到阻碍,不能“把任何现代武器或飞机运进南朝鲜”。“在我看来,我们可能不能够在现在的情况下继续无限期地遵守停战协定的条款。”
美国方面为了掩护自己破坏停战的阴谋活动,反口诬蔑朝中方面“令人深为忧虑地”破坏了停战协定。可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的全部报告都证明了朝中方面是严格遵守停战协定的各项条款的。中立国视察小组根据美方的要求,到北朝鲜各口岸进行过许多次调查,结果只能证明诽谤者的诬告完全没有根据。不久以前,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瑞士代表还对李承晚集团关于原子武器运入北朝鲜的谣言,表示“没有收到任何情报。”
“令人深为忧虑地”破坏停战协定的恰恰就是美国自己。中立国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曾经查有实据地揭露过美方把大批增援性武器和军用物资运入南朝鲜的非法行为。合众社承认,美国只在今年就给南朝鲜四亿二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南朝鲜的陆军从停战时的十六个战斗师增加到三十个。美国还正在为南朝鲜组织新的空军联队;在今年九月以前,交给南朝鲜的舰艇将达到二十七艘。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经常”保持作战状态。美国第八军军长怀特甚至公开说他的部队“能够在十五秒钟内开炮”。受到美国的这种鼓励,李承晚集团不断从汉城发出“北进”的叫嚷。
长久以来,美国的阴谋活动已威胁着朝鲜的和平。但是需要指出,美国选择这个时候变本加厉地破坏停战协定、坚决取消中立国的视察小组绝非偶然。最近时期,整个国际局势趋向缓和,各国公众对于以合作和谅解的精神来协商解决国际问题,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在欧洲,随着苏英、苏法首脑的会谈,已为和平共处开拓了广阔的道路。在东方,随着柬埔寨的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和锡兰政治局势的改变,泰国和菲律宾也要求改变美国对它们的不平等关系。“禁运”的缺口已越来越大,寻求和民主阵营国家开展贸易的国家日益增多。美国在这样的时候采取严重威胁朝鲜停战的新行动,是企图重新制造紧张局势,转移世界公众对于国际形势趋向缓和的注意;并且,借此来压迫它的“盟国”跟着它走。有的国家在朝鲜问题上追随美国的做法,只能说明它们缺乏应有的远见。
但是,美国这一横暴的破坏朝鲜停战的行为并不能达到它的目的。我国外交部六月十日的声明充分地表达了中国人民的严正立场。朝鲜的和平关系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将支持朝中方面维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它的视察小组职权的立场,反对美国把朝鲜拖向“战争的边缘”。

印度作家邀请亚洲各国作家集会
讨论创造友好气氛和新作品问题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印度的作家们已经向亚洲各国的作家代表发出请柬,请他们在七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到新德里来举行会议,讨论召开的亚洲作家会议的问题。
亚洲作家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在六月六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给亚洲作家的请柬已经通过驻新德里的亚洲各国大使馆和作家组织发出。到现在为止,反应是令人鼓舞的。人们希望,中国、缅甸、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日本、越南以及其他国家的一部分著名作家将能够出席筹备会议。
一些著名的印度作家曾经在三月二十五日在德里举行会议,讨论举行亚洲作家会议的可能性。会议决定由出席的作家组成筹备委员会,并且吸收印度各种语文的作家参加。在这次会议以后,已经有许多人同意参加印度筹备委员会。
由印度国会议员、著名印地文作家巴·达·查图尔维迪签字的这份新闻公报说,外国对亚洲的许多世纪的统治败坏了亚洲的文化和文明,亚洲国家的作家之间的联系“在帝国主义统治下被断绝以后”直到最近才“开始恢复”。因此亚洲的作家“有必要聚集在一起分析造成我们中间的分裂和混乱的原因,对我们各自的文化遗产进行评价,创造一种容忍和友好的气氛,使得新的创造性的作品能够产生,并且由正在为和平和自由的新的未来而斗争各国共同享受。”

美国垄断资本到处扩张
加深着资本主义世界的矛盾
·在英国·
收买石油公司的活动引起震动
新华社8日讯 伦敦消息: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正在进行关于收买英国特立尼达石油公司的活动。这件事引起英国政界和舆论界的震动。
在加勒比海英国殖民地特立尼达岛上的特立尼达石油公司,是英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这家公司年产一百万吨石油,并且控制着英国石油销售网的40%左右。德士古石油公司打算用一亿七千六百万美元把这家公司收买过去。
关于收买特立尼达石油公司的消息在六日晚间传出以后,工党财政发言人哈罗德·威尔逊立即在下院提出动议,要求政府采取行动阻止这件事。在七日下院辩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发言支持威尔逊的动议。保守党议员巴克斯特说,特立尼达石油公司是英国在特立尼达的唯一的大公司,如果把它出卖给美国人,那就会对整个加勒比地区的英国利益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英国财政大臣麦克米伦在答辩时说,英国政府愿意看到特立尼达的利益受到保护。但是他说,政府还没有时间来充分研究这个问题的各个方面。他表示政府将在经过周密的考虑以后作出决定。
伦敦许多家报纸在评论中一致要求制止美国公司的收买行动。工党的“每日先驱报”指出,决不能允许对英国石油供应的控制由于金融家们的买卖而转入任何外国人的手中。保守党的“每日邮报”要求尽一切可能把已有的重要资源保留在英国手中,它认为这些资源代表着未来的工业力量。
·在加拿大·
铺设煤气管的计划遭到反对
新华社7日讯 渥太华消息:这些天来,加拿大公众展开了声势浩大的运动,反对由美国公司来在加拿大铺设天然煤气管。公众的口号是:“煤气管必须是加拿大的”。
几个星期以来,议会一直在激烈辩论着加拿大政府提出的一个法案,它规定从西部出产天然煤气的阿尔伯达省铺设一条天然煤气管到各中部省份,煤气管的建筑和经营由美国石油公司包办。
政府的法案在议会中遭到了反对党派议员的猛烈抨击。这些党派的议员指出,政府的法案实际上是把加拿大的天然资源交给美国。社会民主党和进步保守党要求政府立即解散议会,把天然煤气管的问题交给加拿大选民公决。然而圣劳伦总理拒绝了这个要求。
议会里反对政府法案的斗争在议会外受到广泛支持。加拿大许多城市都举行集会,抗议把煤气管的建筑权交给美国石油公司。许多地方展开了签名运动。加拿大大多数重要报纸、拥有一百多万会员的工会组织“加拿大劳工大会”、劳工进步党和其他许多全国性社会团体都要求煤气管由加拿大自己建筑。
许多大企业家和金融资本家建议用加拿大的人力和资财来建筑煤气管。
“加拿大论坛报”说,这个“抗议运动”的声势“在加拿大是空前的”。
·在南越·
正在狠狠地排挤着法国势力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从西贡最近公布的一些数字看来,法国正在迅速失掉它在南越的传统市场,而为美国所代替。
据法新社报道,今年头三个月,法国向南越销售货物的总值是四亿四千万披阿斯特,占南越进口货总值的30%左右。而在去年,南越进口货总值的51%是法国货,在1954年有76%是法国货。这样,即使法国在今年全年能够维持在第一季度对南越出口的水平,法国货在南越的市场也将比两年前缩小一半以上。
法国货在南越市场的缩小是美国商品大量渗入南越的结果。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美国有计划地通过美“援”使用计划限制南越运进原来大批向法国进口的丝绸、纸烟、车辆等货物,而且规定了只许从美元区进口的货单。因此,美国和日本等与美“援”有直接关系的国家向南越输出的货物都大大增加。在1954年,美国货在南越的进口总值中还只占7.8%,日本货只占3%;而在去年就增加到美国货占12%,日本货占13.3%;到今年第一季度,就更迅速增加到美国货和日本货各占23%了。
美国货倾销的另一结果是使南越原有的橡胶、制糖、纺织等行业面临停工减产的重大威胁。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大量进口白糖,南越最大的一家制糖厂已被迫减产,停止向农民收购甘蔗,其他许多小厂也停止制糖。
据西贡“钟声报”报道,由于美国布匹大批进口,南越的三千三百台纺织机中有60%停工。南越出产的橡胶虽然跌价到每公斤十八元,大批橡胶仍旧找不到买主。而美国还要南越每年购买三万多吨人造橡胶。
南越是盛产水果、蔬菜的地方,但是美国的水果、干菜却充塞在南越的市场上。单是去年十二月份就有一千七百多吨美国水果运进西贡港口。

布尔加宁分别写信给英法等国政府首脑
希望西方国家也采取裁军的实际行动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此间六月九日宣布,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六月六日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同一天里,分别写信给英国首相艾登、法国总理摩勒和西德总理阿登纳。信里要求他们仔细研究苏联政府五月十四日发表的裁军一百二十万人(包括裁减在民主德国的驻军)的声明,并且要求这些国家政府也采取实际行动,来对巩固和平和欧洲安全事业作出贡献。
同时,有消息说布尔加宁还写了一封信给意大利总理塞尼。
布尔加宁在给艾登和摩勒的信里,分别提到最近苏英、苏法会谈都一致着重认为应该解决裁军问题。布尔加宁说,在目前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讨论裁军问题没有得到什么结果的情况下,对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负有主要责任的大国应当率先采取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切实可行的措施,而不必等待达成国际裁军协定。
布尔加宁在信中表示希望在苏联宣布裁军以后,英国和法国政府也采取相应步骤。他并且表示希望美、英、法三国也裁减它们驻在德国的武装部队,以导致就大大裁减驻在德国的武装部队或是从德国撤退外国军队达成协议。
布尔加宁在给阿登纳的信中着重指出,如果其他国家也像苏联一样采取裁减武装部队的措施,这将大大有助于解决统一德国的问题,这封信要求西德政府对巩固和平和欧洲安全事业做出切实的贡献,使西德的发展不要违反欧洲安全的利益,不要促使加紧扩充军备。

萨瓦茨基和西哈努克在华沙签订联合声明
确定五项原则为波柬关系的基础
新华社华沙10日电 柬埔寨前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同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六月九日晚间在华沙签订了一项联合声明。
声明说,西哈努克亲王应波兰国务委员会和波兰政府的邀请,以柬埔寨国王和人民的高级代表的资格,率领了王国代表团访问了波兰。亲王和代表团访波期间,曾同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部长会议副主席盖德、外交部长拉帕茨基和波兰政府其他人员举行了会谈。
会谈取得了如下的结果:
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一致确认,它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现在和将来都是以关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这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包括意识形态、政治和经济各个方面在内)、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
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两国坚信上述公认的五项原则在缓和国际局势方面已经有了成效,将来也是加强世界和平的极为重要的因素。波、柬两国认为它们对于大国和小国的人民都有独立生存和自由的权利一点是具有共同的观点的。
波兰政府认为柬埔寨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表现了坚定性、果断性和爱国主义。波兰政府确认柬埔寨王国在对待各国人民关系上的中立和友好的政策保持了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这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西哈努克在波兰的访问就是这一政策的证明。
日内瓦会议的决定和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在加强世界和亚洲和平上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柬埔寨王国执行日内瓦会议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巩固了印度支那的和平。柬埔寨方面坚认波兰政府对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中立政策是有坚定的谅解的。柬埔寨王国政府认为作为中立国委员会成员之一的波兰在巩固柬埔寨王国和平的工作中作了很大的贡献。柬埔寨王国政府对波兰政府和人民在波兰解放以来在恢复和建设自己的国家中的光辉成就,表示赞扬。柬埔寨政府认为波兰对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国代表团的兄弟般的招待,对两国人民将来的关系并且对那些不同社会制度的、希望生存、友好和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关系起了良好的影响。
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在现有的紧密合作的愿望下一致同意:
在不久的将来两国将互派经济代表继续进行谈判,以便签订一项经济协定。此外,两国政府已经决定考虑交换文化代表团的可能性,这些文化代表团的任务是在科学、技术、艺术、文化各方面建立密切的联系。

苏南两国政府代表团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六月九日上午十一时在克里姆林宫继续会谈。
会谈中大家继续就第一次会谈所讨论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中充满了坦率和充分谅解的精神。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六月十日乘专车从莫斯科动身前往斯大林格勒参观访问。赫鲁晓夫和米高扬也陪同他们一路前往。
前一天上午,铁托一行是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陪同从列宁格勒回到了莫斯科。他们在莫斯科停留的一天中,除了和苏联政府代表团继续举行会谈外,还参观了伏罗希洛夫高等军事学院;到大剧院观看了亚美尼亚国立斯品季阿罗夫歌剧和巴蕾舞剧院剧团演出的“阿尔夏克二世”。

民主德国和朝鲜政府代表团继续会谈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部长会议其他领导人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政府代表团团员在六月七日开始的会谈中,讨论了两国关系,国际局势以及德国和朝鲜的局势等问题。已经决定,由德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和朝鲜外务相南日继续举行会谈和草拟相应的文件。

对国语法案意见分歧
科伦坡连续发生骚动
据新华社讯 科伦坡消息:这里在六月五日和六日由于语言问题连续发生骚动,成百的说泰米尔语的人被打伤。
骚动是在国会讨论政府最近提出的国语法案的时候发生的。这项法案规定从1960年7月起不用英语和泰米尔语为锡兰的官方语言,而以僧伽罗语为唯一的国语。
锡兰说泰米尔语的人反对这项法案,他们五日在国会前举行示威,要求泰米尔语也享有和僧伽罗语同等的待遇。在锡兰其他地方,也发生了抗议这项法案的示威。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五日在国会说:目前的紧张局势是由于前总理科特拉瓦拉当初在语言问题上向泰米尔人和僧伽罗人作了互相抵触的诺言而引起的。他说:科特拉瓦拉答应僧伽罗人他将使僧伽罗语成为唯一的国语,但是同时又告诉泰米尔人说,他将修改宪法给予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作为国语的同等地位。
这位总理说:无论在语言或者任何其他问题上可能存在怎样分歧的意见,他将尽最大的力量来保证国内的法律、秩序和和平。他说:他不能容忍“来自任何方面的暴徒行径”。
目前锡兰执政的人民联合阵线在竞选纲领中主张以僧伽罗语为国语,但是同时主张保护使用泰米尔语的权利。
在五日的骚动发生后,锡兰共产党议员克尼曼要求班达拉奈克对袭击无辜的泰米尔人的僧伽罗人采取有力的措施。

我国京剧团在福冈市公演
新华社福冈10日电 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昨天晚上在九州的福冈市举行首次公演。观众挤满了福冈市最大的戏院“大博剧场”,买站票看戏的有二百多人。
在演出中间,剧场内不断响起掌声。福冈县议会议长小林喜利、福冈市议会议长高丘稳以及“朝日新闻”社和华侨总会代表等在演出终了后纷纷走上舞台,向梅兰芳献花。
从前曾经在中国看过好几次京剧的福冈市长小西春雄说,真想不到今天能够在福冈看到这样优美的中国古典艺术。他还说:日本和中国是近邻,我希望两国早日恢复邦交,并且随时都能看到京剧。
福冈以出产用粘土做的彩色玩偶“博多人形”著名于世。著名老艺人小岛与一看过京剧后说:“我从梅兰芳拿着扇子舞蹈和李少春背着刀走路的姿态里,看到了从来没有看过的难以言语形容的真正的美。我一定要把他们优美和威武的姿态做成博多人形。”
新华社福冈10日电 因为今天是星期日的缘故,日本九州各地人民到福冈观看中国京剧团演出的,显得格外踊跃。
在开演两个钟头前,很多观众就在戏院门口排队等候开门。观众中,有长崎市八十几个渔民组成的“京剧观赏团”,他们坐火车走了一百六十多公里赶来看戏。三十五个从佐贺雇了汽车前来看戏的农民,在汽车里开了一个会,来专门学习关于中国京剧的知识。此外还有很多观众是从大牟田、下关、别府等附近的城乡赶来的。
九州长崎、鹿儿岛等地的青年华侨把今天定为观赏京剧日,招待六十岁以上的华侨来看祖国艺术家的演出。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
要求禁止试验核子武器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要求“达成一项关于今后禁止对核子武器作任何试验的国际协定”,作为“全面和普遍的强制性裁军的准备步骤”。
这个联合会的主席普赖斯在参议院裁军问题小组委员会发言中提出了这个建议。他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公开声明支持普遍地禁止”试验核子武器和洲际导弹,以及“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实现上述国际协定”。他说,这种协定将有助于缓和军备竞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石桥说希望今秋同中国互设贸易机构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今天在福冈市说,日本政府打算采取必要措施使同中国互设贸易代表机构一事能够在今年秋天实现。
石桥说,日本政府不能给中国代表们以外交特权,不过日本政府将“采取步骤在实际上把他们当作外交官对待”。
石桥说,中国贸易代表机构的设立将同签订正式的支付协定在同一个时候。根据这个支付协定,贸易支付的结算可以在东京而不需要像现在这样在伦敦进行。

法工商次长接见冀朝鼎,表示主张发展中法贸易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巴黎消息:参加巴黎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冀朝鼎在六月八日下午由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香贝朗陪同拜会了法国财政经济部工商次长勒梅尔。
勒梅尔在同冀朝鼎谈话中,表示主张发展中法贸易,促进两国经济交流和技术交流。
冀朝鼎还在六月五日下午应法国出口商俱乐部的邀请前往讲演,他向到会的五十多位法国各工业企业的出口部门的负责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和对外贸易政策。

·友好往来·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黎巴嫩东正教主教尼冯·萨巴和他的秘书鲁斯托姆·萨勒姆·马列克,在十日下午到达北京。
△出席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六届大会的南美国家的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阿根廷和巴西两国的代表团已分别于五日和八日到达北京。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法国“解放报”经理莫里斯·居维戎在七日晚到达北京。
△中国妇女代表团在八日上午乘火车离开河内回国。

列宁格勒人欢迎铁托总统
本报驻苏联记者 胡思升
六月七日早晨,列宁格勒这个拥有三百五十万居民的苏联第二大城市和往日不同。来采访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访问列宁格勒的七十多个苏联、南斯拉夫和外国记者一走出车厢,就看到列宁格勒的“莫斯科车站”的月台上、车厢的顶篷上、车站附近的广场上到处都挤满了欢迎的人群和欢迎的横幅标语。上午十时,当专车到达,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陪同下走上月台时,“乌拉”的欢呼声、热烈的鼓掌、挥舞的鲜花同列宁格勒的美好阳光交织在一起。
六月七日正午,铁托在布尔加宁陪同下参观苏联最老的电机制造工厂、获得三次列宁勋章的列宁格勒“电力电工器材工厂”。参观完毕后,在工厂的广场上举行了群众大会。铁托和布尔加宁谈到苏南两国人民友谊愈巩固,世界和平就愈有保障。他们的话一再淹没在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里。在这个工厂的工人中间,有不少是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军人。参加过解放贝尔格莱德战役的旋工卡查切夫向大家叙述当时南斯拉夫人民怎样友好地像兄弟一样地对待苏联军人。在贝尔格莱德战役中负伤的钳工巴夫洛夫向记者说:“我很自豪,曾经为了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获得自由洒出自己的鲜血。”在这个工厂实习的中国青年专家也表示很高兴能够见到同中国人民十分亲近的两个国家的领导人。
六月七日下午,铁托、布尔加宁、谢皮洛夫等一起信步漫游举世闻名的涅瓦大街和夏季公园。在夏季公园的露天咖啡室里,铁托同游览者谈起话来。一个列宁格勒人问铁托:
“你来过列宁格勒吗?”
“在1917年7月的日子里,我曾经在彼得堡(即现在的列宁格勒)。”
“你曾被囚禁在彼得罗巴夫洛夫斯克堡垒吗?”
“是的,不太长——三个星期。那里很潮湿,我因此得了轻度的风湿症。”
又有人说道:“铁托同志,请把我们的衷心敬意带给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站在这个人旁边的一位妇女又加上一句:“对,请一定转达我们的敬意。”铁托同志微笑起来,说“一定转达”。
这时,许多列宁格勒的儿童以儿童特有的真挚的目光望着铁托和布尔加宁。铁托和布尔加宁邀请这些儿童吃糖果和冰淇淋。
六月七日晚上,铁托、布尔加宁、谢皮洛夫等一起在列宁格勒基洛夫实验歌剧和巴蕾舞剧院观看柴可夫斯基的巴蕾舞剧
“睡美人”。
六月八日是铁托和布尔加宁在列宁格勒的第二天。清晨阵阵夏雨冲洗着列宁格勒的宽阔的林荫道。十一时许,天空又放晴了。十二时,铁托、布尔加宁乘汽艇到达了列宁格勒和全苏联最引人的名胜之一——彼得宫参观。下汽艇后,一群少先队员在辅导员带领下向铁托、布尔加宁献花。当一个少先队的分队长说:“我今天看见了二个元帅”时,铁托笑着说:“你将是第三个元帅”,大家都哄笑起来。这样友好亲切的谈话继续了一会儿。
彼得宫以它特有的千姿百态的喷水泉吸引住了南斯拉夫贵宾,铁托一面观看一面说:“迷人的花园、漂亮的喷水泉。”在彼得宫里,游人簇拥着客人们,摄影记者和摄影爱好者都在抢好镜头,一个十二岁的少年摄影爱好者无论如何挤不过旁人,几乎要哭出声来,铁托同志注意到后,就说:“应该帮助他”。他请求大家停一下,接着说:“请照吧,孩子”。
从彼得宫出来,客人们坐汽车回列宁格勒,沿路欢迎的人群频频向铁托、布尔加宁招手。在列宁格勒市区,客人们参观了地下铁道和一个博物馆。傍晚,铁托在布尔加宁陪同下坐火车离开列宁格勒。
铁托和布尔加宁度过了短短的两天,这两天给人以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巩固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