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布尔加宁就裁军问题致函艾森豪威尔
主张在达成国际协议之前各国先行裁军
希望美英法三国像苏联一样减少驻德部队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六月六日就裁军问题写了一封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布尔加宁在信里说,各国应该努力使每一个国家实行裁减军备的具体措施,而不必等待签订国际裁军协定。他希望美、英、法三国也像苏联一样,减少在德国的驻军。
布尔加宁的信已经由苏联驻美国大使查鲁宾在六月七日递交给美国国务卿杜勒斯。
布尔加宁在信里说:现在裁军问题仍然是最重要的、急需解决的国际问题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大家都决心要尽一切努力不许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这些新型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出现,使得裁军问题的解决尤其迫切需要。在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全体到会者都表示希望消除战争威胁和减轻军备负担。
布尔加宁指出,苏联政府特别注意研究怎样才能打开目前裁军谈判的僵局。事实表明,很难指望最近将来在联合国内的谈判会在裁军方面产生具体的结果。因此,苏联政府对解决裁军问题采取了新的态度。苏联深信,当现在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定的缓和以及“冷战”正在消失的时候,停止扩充军备和实现裁军措施就有了更加良好的条件。在这些条件下,在就裁军问题达成国际协议以前,各国应该努力使每一个国家实行裁减军备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是可以实现而不必等待签订国际裁军协定的。这些措施的实现,无疑地将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各国之间的信任,从而为实行全面的裁军计划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在这方面,包括武装部队最多和物力最雄厚的苏联和美国在内的各大国的首倡行动具有决定意义。
布尔加宁接着提到苏联政府不久前曾经宣布裁减武装部队一百二十万人,其中包括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三个空军师。他说,从德国撤出上述数目的苏联军队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苏联政府的这一措施仅仅是第一步。如果在德国领土上驻有军队的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政府也采取减少自己在德国的武装部队的措施,那就能够导致关于大大缩减在德国的外国军队的数目或者从德国领土撤出外国军队的协议。
布尔加宁在信中最后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本人仔细研究随信附去的苏联政府五月十四日的裁军问题声明,并且对停止扩充军备、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普遍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日本和英国和平委员会
主张普遍裁军禁止核子武器试验
据新华社讯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七日在它的临时大会闭幕会上决定,今后委员会的活动中心是展开要求裁减军备的运动。
大会讨论了当前的内外形势和特点,并且通过了当前的运动方针和组织方针。大会决定要加强委员会同各种有关的地方团体的联系,并且决定把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改名为日本和平委员会。
据新华社讯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平野义太郎和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总长安井郁等人昨天会见外务相重光葵,要求日本政府派遣特使到美国去促使禁止美国在太平洋试验氢弹。
这些和平团体的代表并且要求政府使外国代表顺利入境,参加今年八月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外务相重光葵对于派遣特使到美国去的问题没有给予答复;对于外国代表入境问题表示愿意考虑。
据新华社讯 英国和平委员会在伦敦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在英国缩短服役期限,要求停止核子武器试验和停止殖民战争。
英国和平委员会会长丹·诺·普里特在会上讲话。他说,和平运动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和平保卫者应当继续奋斗,争取普遍裁军。

李承晚政府诬蔑我国船只“进攻”南朝鲜巡逻艇的谎言破产
新华社平壤9日电 据合众社汉城消息:李承晚政府已经在八日逮捕了它的海岸警卫队司令金玉京(译音),因为他在去年年底捏造的中国武装船只进攻南朝鲜巡逻艇的谎言已经被揭穿了。
这个捏造的事件是由于南朝鲜警察局进行的调查而被揭发出来的。警察局八日说,南朝鲜海岸警卫队的关于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同一队武装的中国船只在海上进行“炮战”的说法是一个骗局。它说,当时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
一艘南朝鲜巡逻艇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把一艘中国船只捕获了,然后把它拖着走。在这艘中国船只被拖往一个南朝鲜港口的时候,南朝鲜海岸警卫队的四名人员登上了这艘船。但是,中国船员降伏了他们,并且把牵引带切断了,随后就跟着船一起逃走。
南朝鲜警察局说,为了保全面子,海岸警卫队司令金玉京命令这艘巡逻艇艇长向他自己的船只发射了一阵机关枪,然后向汉城报告说,四名海岸警卫队人员在同一支中国船队交火中失踪了。
当时,李承晚政府立即抓住了金玉京的这个假报告,发表公报诬蔑中国“又一次对韩国采取了公开的侵略行动”。公报危言耸听地说,“朝鲜和自由亚洲本身的存在正处于危险之中”。李承晚政府并且要求它的“盟友们将同我们一起采取强有力的和成功的反击措施”。
随后在今年四月二十三日这艘巡逻艇在济州岛附近触礁沉没了。这艘巡逻艇的沉没引起了警察局的调查,这次调查进而揭发了金玉京的骗局。
这个骗局的暴露,使李承晚政府十分难堪。它在金玉京在八日下午提出了辞呈之后不久就逮捕了他,罪名是打假报告和把南朝鲜海岸警卫队的一艘船只破坏了,使它看起来好像遭到过攻击一样。

叙利亚特别委员会建议政府
停止美国新闻处的活动
新华社9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政府设立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在六月七日建议政府停止设在大马士革的美国新闻处的活动。它还建议也停止其他一些不遵守叙利亚法律的外国文化机构的活动。
这个特别委员会是叙利亚政府在六月六日成立的,它的任务是研究管制外国文化机构的活动的办法,并且提出报告。叙利亚政府成立这个委员会是由于叙利亚公众对于美国新闻处散发的一些出版物表示不满。
叙利亚官方人士六月七日说,这个特别委员会提出的报告说,美国新闻处目前的活动没有遵守叙利亚的法律和条例。

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
强调社会党和共产党必须共同斗争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说,意大利社会党和共产党必须共同斗争,两党之间不存在所谓分裂的问题。
南尼在六月七日举行的意大利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谈到这个问题。他在八日波兰“人民论坛报”刊载的他对这家报纸的记者的谈话中,也强调了这一点。
南尼在向意大利社会党中央全会作报告的时候指出,社会党和共产党必须结成联盟,为满足意大利的工人、农民和职员的愿望而斗争。
南尼在报告中还谈到社会党同社会民主党的关系。他说,应该从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在新立场的基础上接近的前途来考虑这种关系。他还说:“问题只能够是如何使得在政治、经济和工会方面的一些共同活动配合起来,以便使整个局面有可能大大好转,问题还在于作出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实践紧紧联系的决定。”
南尼主张在社会党和共产党占绝对多数的那些地方的政府中同社会民主党、共和党、激进党、甚至是天主教民主党合作。
南尼还主张,社会党在“不能取得较广泛的团结”的时候,同天主教民主党、共和党、激进党和社会民主党共同参加省、市议会的执行机构。
在对“人民论坛报”记者的谈话中,南尼谈到意大利各工人政党的一致行动的可能性。他指出,改进意大利工人运动各派别的关系是有可能的。南尼说,但是,意大利社会民主党继续反对所有工人力量一致行动。因此它受到双重压力:一面来自自己的党员,一面来自领导机构的左翼。
南尼强调说,社会党和共产党之间不存在什么分裂的问题。我们的任务是展开工人的斗争,展开劳动人民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和平、争取国家和社会民主化的斗争。不可能有分裂的问题。问题是要前进,因此我们正在前进。

新加坡新政府就职
林有福担任首席部长
据新华社9日讯 新加坡消息:以林有福为首的新加坡新政府在六月八日宣誓就职。
在新的劳工阵线联合政府中,担任首席部长的林有福,还兼任他原来担任的劳工和福利部部长的职务,朱马特为副首席部长兼任他原来担任的地方政府、土地和房屋部长的职务。其他部长的职务照旧。
林有福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新政府将致力加强新加坡各党派和人民的团结走向独立。他的新政府准备和英国举行新的谈判,讨论新加坡的前途问题。他还表示,如果一旦他和英国举行谈判而他的努力失败了的话,他也将辞去首席部长的职务。

黎巴嫩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9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新内阁已经在六月八日组成,新内阁总理仍然由六月六日辞职的前黎巴嫩总理雅非充任。
拉霍德在新政府中继续担任外交部长。前内阁的公共工程和计划部部长布斯坦尼的职位由萨布拉接替。

皮克总统接见朝鲜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九日讯:皮克总统昨天接见了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民主德国总理格罗提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也在同一天接见了代表团。

谢皮洛夫应邀将访问埃及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此间宣布,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应埃及政府的邀请,将在最近前往埃及参加埃及的国庆典礼。

卡冈诺维奇辞去国家劳动和
工资问题委员会主席兼职
本报莫斯科9日电 今天这里中央各报都发表了两则消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拉·莫·卡冈诺维奇的请求,解除了他兼任的直属苏联部长会议的国家劳动和工资问题委员会主席的职务。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了亚·彼·沃尔科夫为国家劳动和工资问题委员会主席。

也门太子应邀将去苏联访问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政府邀请了也门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埃尔·伊斯兰·埃尔·巴德尔殿下访问苏联。
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伊本·雅亚·伊本·穆罕默德·哈密德·埃丁陛下同意这个邀请,并且对苏联政府这一邀请表示感谢。
也门太子将在六月间访问苏联。

埃及革命指导委员会
推举纳赛尔为总统候选人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八日讯:据“共和国报”报道,埃及革命指导委员会决议推举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理为埃及共和国总统候选人。
埃及将在六月二十三日举行全民投票选举共和国总统,并且通过政府制定的埃及共和国宪法。
目前,埃及正积极准备全民投票。选民名册已经编好,选民证已经发出。选票已经印好并且正在分发给各选举委员会。每个选民将得到两张票:一张票要他表示是否赞成选举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当总统。另一张票问,他是否同意新宪法。

苏加诺说:亚非民族运动比原子弹的爆炸力量还要大
新华社9日讯 蒙特利尔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8日在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发表的演说中,再一次谴责殖民主义和强调亚非国家民族独立运动的意义。
苏加诺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从它的意义上说来,比之原子弹的爆炸力量还要巨大”,他说:“世界再也不能无视亚洲,世界再也不能把亚洲只是当作一个市场或者当作廉价原料和廉价劳动力的来源地来对待。亚洲的国家正在觉醒,而且决心为谋求世界的幸福而在国际事务中尽他们的责任”。
他说,万隆会议证明亚洲和非洲国家已经达到政治上的成熟,但是这些国家面临着提高生活水平的迫切需要。
苏加诺谈到印度尼西亚获得独立后在克服殖民主义留下的罪恶遗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印度尼西亚欢迎工业发达的国家的援助。但是,他说:“这种援助只有在不会限制我们在内政和外交方面保持行动和政策的独立的情况下,才可以接受。”

艾森豪威尔生病入医院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因患回肠炎在昨天被送进华尔特·里德陆军医院。
据白宫发表的公报说,艾森豪威尔被送进医院只是作为一种预防性的措施。他的“血压和脉搏都良好,没有发展任何心脏病的征象”。
艾森豪威尔生病的消息在纽约股票市场上引起了三次抛售浪潮,使得股票价格急剧下跌。
据路透社报道,华盛顿人士因为艾森豪威尔的生病而纷纷揣测共和党在今年十一月总统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预料民主党将使总统的健康问题成为一个“更富爆炸性的竞选问题”。

苏南两国政府代表团继续会谈
铁托从列宁格勒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六月九日上午十一时,苏联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继续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别哥夫等陪同,在九日上午由列宁格勒回到莫斯科。
铁托一行在列宁格勒共参观访问了两天。六月八日,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由布尔加宁等陪同,乘汽艇顺涅瓦河前往列宁格勒城郊参观彼得宫,沿途受到成千上万列宁格勒市民和游人的欢迎。后来,他们又参观了列宁格勒地下电车道、列宁格勒博物馆和1812年卫国战争陈列馆。在这一天,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斯米尔诺夫设宴招待了铁托和布尔加宁。

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苏南两国的贸易额正在迅速增加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由联邦财政国务秘书胡莫率领,七日从贝尔格莱德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代表团将和苏联有关方面进行谈判,商谈苏南两国合作在南斯拉夫建设一系列工业企业,以及苏联供应南斯拉夫的工、农业各部门所需的装备问题。
据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南斯拉夫同苏联的贸易额正在迅速增加。现在,在南斯拉夫的出口和进口额中,苏联都占第四位。而在去年,在南斯拉夫的出口额中,苏联是第八位,进口是第十四位。
今年第一季度中,南斯拉夫的出口总额平均增加了32.5%,而对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出口额增加了240%。在对这些国家输出的商品总额中,苏联占了56.5%。
苏南贸易的这些情况,是最近一期的南斯拉夫“经济评论”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谈到的。
这篇题为“苏联的对外贸易和南斯拉夫”的文章指出,南斯拉夫同苏联之间政治关系的正常化,立刻就影响到两国之间的贸易额的迅速增长,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贸易关系的这种发展,使南斯拉夫能够把它的出口货销售给新的市场,使南斯拉夫能够改善它的工业生产的原料和设备的供应。

莫斯科首批青年志愿建设者出发去东部
新华社莫斯科讯 六月三日,莫斯科雅罗斯拉夫车站显得特别热闹,响应共产党和政府的号召去西伯利亚和远东参加建设工作的第一批青年爱国者就要从那里出发了。有成千上万的莫斯科人前来欢送他们。
载着青年爱国者的汽车陆续来到车站。乐队奏起了乐曲,人们唱着雄壮的共青团歌曲。
在青年爱国者上火车以前,车站上举行了集会。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巴夫洛夫,向他们热烈祝贺,祝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获得成就。电焊工人卡拉切夫代表全体去东方参加建设的青年人保证说,他们将光荣地实现祖国对他们的信托。
快要出发了。这时候,月台上出现了动人的告别场面。几百只拿着紫丁香花束和鲜花的手在车厢的玻璃窗外挥动。歌声一直没有停止,人们在月台上跳起舞来。
电气火车的一声长长的汽笛响了。载着首都青年的第一趟列车徐徐离站,送行的人大声地说:“一路平安!”

到东方去
本报驻苏联记者 纪青
六月三日中午,莫斯科的通往东方的雅罗斯拉夫车站热闹起来。绿色车厢上挂着巨大的横幅标语,写着“朋友们,我们到远方的边疆去!”车头上披着一幅很大的标语画,那画上的青年们背着背包,雄赳赳地并肩站着,用手指着苏联地图上的东部和北部地区,下面写着两个大字“我去!”
到祖国的东方去的莫斯科青年们继续汇集在车站上,来送行的人群将他们围成一个个的圈子,乐队演奏着动人的曲子,有的人就踏着这令人神往的旋律跳起舞来
……。
刚从中学毕业的维克多和多利亚是两兄弟,在他们决定到东方去的那一天夜晚,全家人围着看摊开在桌面上的地图,连最小的妹妹黎多卡也挤在一起,寻找那祖国遥远的东方和北方的那些不熟悉的地名。虽然谁也知道那里并不是安逸的地方,但是全家的人都被那无数尚未开发的地下宝藏和它的美丽远景所吸引了。
“将来会有困难的!”父亲麦尔克森和母亲对他们说:“你们怎样想呢?”
孩子们毫不犹疑地回答说:“我们能坚持下去的!”
父亲是知道儿子们不怕困难的。他想到自己走向生活的当年,也是靠大家一齐奋斗的,难道自己的儿子会比自己差一些吗?他相信他们会勇敢地担当起这个困难的任务来。他向儿子们说:“你们的决定是对的,孩子们!照着你们的意见办吧!”
莫斯科无数的父亲和母亲都是这样毅然决然支持了自己儿女们的决定。仅仅在很短的时间里,莫斯科就有两万二千青年报名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到祖国的东方和北方去参加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伟大建设。第一批志愿者当中的伊果尔的母亲,是一个老织布女工,在“三山”纺织厂已经工作三十六年了。她一家三代都是在“三山”纺织厂做工,父母,她和儿女。她对自己的儿子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表示非常满意,脸上流露出母亲的骄傲的神情。她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的首都青年大会上向大家说:“虽然我的儿子还很年轻,我很难和他分离,但是我还是完全赞同儿子的决定的,我为他能响应党的号召、担负起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而感到高兴。”
富饶的东方和北方,是那样有力地召唤着苏联的青年们,人们知道那里有占全国一半以上的水力富源,那许多条巨大的河流上即将建立起来的巨大的发电站,那丰富的煤藏、铁矿,无边无际的大森林,辽阔的土地,这一切都强烈地吸引着每个青年的心。使他们舍得离开自己亲爱的故乡、熟悉的亲友和熟悉的工厂,走向遥远的地方。
莫斯科的青年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很多人都向团的组织申请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红色无产者”工厂的旋工斯维那列夫和他的同伴们告别之前对自己的朋友们说:“当然和亲爱的莫斯科,亲爱的朋友们分离是不容易的,但一想到那样有趣的重要的工作在等待着我们,就说什么也坐不住了。”
开车的时间到了,汽笛响了,车身缓缓地开动起来,走出了月台。青年志愿者们带着前一天在大克里姆林宫中举行的青年大会上党政领导人员的教诲,带着鬓发霜白的父母们的殷切的期望和朋友们亲切的送别,豪迈地走向开发东方和北方的战斗的岗位。

巴基斯坦的经济情况
李高
恒河下游和印度河两岸肥沃的土地,从远古以来就是滋育人类文明的地方。巴基斯坦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国家。它的东部是一片湿热多雨的冲积平原,那里生产着全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黄麻,也是盛产稻米的地区。辽阔的棉田和麦地绵亘在西巴基斯坦,高原广漠之间还有许多天然的牧场。地底下埋藏着大量的石油、铬、铁等矿产,水力资源也是丰富的。
但是,过去两世纪中的殖民统治,使巴基斯坦人民遭遇了贫困和落后的灾难。殖民者不但阻止巴基斯坦境内工业的发展,农业也被变为畸形状态。那时,境内粮食不能自给,巨大的灾荒饥馑不断发生。巴基斯坦农民辛勤种植的黄麻和棉花,被廉价地大批掠走——殖民者把巴基斯坦作为单一原料的供应地。
巴基斯坦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在1947年取得了独立地位之后,对于发展国民经济作了很多的努力。
从1951年开始,巴基斯坦政府宣布实行一个“六年经济建设”的计划,目的是要改善农业灌溉和交通运输,同时发展工业。根据国会的一项法案,1952年1月成立了“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由国家投资并吸收部分私人资本和外资来统筹工业建设事项。到1955年为止的四年中,这个公司已建立了投资共三亿三千七百万卢比的十六项工业建设工程,另有投资共约四亿卢比的十七项工程,将在1956—1957年度投入生产。
由于这些工业的建立,过去几乎全部工业品都需要从国外输入的巴基斯坦,现在已有某些轻工业品能够自给了。发展较快的是纺织工业。1948年全国只有十七万余枚纱锭和四千八百多台织布机,1955年已发展到纱锭一百五十万枚以上和织布机二万三千台。粗级和中级棉织品已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盛产黄麻的巴基斯坦原来没有制麻工业,独立后建立了共有六千架织麻机的制麻工厂,已有部分麻制品出口。其他如制造纸张、火柴、纸烟、糖、水泥和某些化学产品的工业也有发展。喀喇蚩造船厂已完成第一期工程。独立时全国发电厂的发电能力为七万五千瓩,1955年已增至十八万瓩。
最近,巴基斯坦政府正在拟订新的五年发展计划。这个计划的投资总额约五十余亿卢比,其中约二分之一用于水利和发电。总投资的半数将依靠外援和外债。计划中包括筹建一个年产钢三十万吨的钢铁厂和在东巴基斯坦的卡尔纳福里修建一个发电八万至十六万瓩和防洪、灌溉的综合水利工程。
但是,巴基斯坦发展工业的道路并不是平坦的。它的某些重要经济部门还受到外国资本的操纵和外国商品的排挤,他们不愿意巴基斯坦建立民族工业。某些西方国家并以“援助”名义,使巴基斯坦接受不利的条件和把可贵的资金大量用于增加军备。巴基斯坦1956—57年度的预算案表明,它的军事费用占全部支出的70%。
农业在巴基斯坦国民经济中占有90%的比重。主要作物是稻米、小麦、棉花和黄麻。最近几年,巴基斯坦曾以很大努力来发展灌溉事业和扩大耕作面积。种稻面积扩大了约20%,已达到将近一千万公顷。小麦每年播种四百万公顷左右。在丰收的1953—1954年度,大米、小麦产量达到一千二百多万吨,比独立后的第一年(1947—1948年度)增加了将近20%。杂粮的产量也有增长。但巴基斯坦的耕地约三分之二以上为地主所有,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自然灾害也常有发生。最近两年的水灾,粮食减产约10%。
黄麻和棉花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经济作物。它每年的外汇收入,80%以上是由输出黄麻和棉花得来的。因此,棉麻对巴基斯坦的国民生活,国家的财政收入和建设资金,都有重大的关系。棉麻的生产和销售,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所重视的。在1951年前后,巴基斯坦黄麻和棉花的输出值曾达二十亿卢比以上,黄麻产量最多曾达一百二十万吨,棉花达三十万吨以上。可是,近几年来,巴基斯坦的黄麻、棉花的出口价格和销路都受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它甚至在自己棉花销售不畅的时候被迫接受外国的剩余棉花。在最近两个年度,巴基斯坦的棉麻出口总价,降到每年只有十亿卢比左右,黄麻产量降为四十余万吨,棉花二十余万吨。这给巴基斯坦的财政经济造成很大困难。
几年来,巴基斯坦为了平衡对外贸易,实行限制入口和鼓励棉麻出口的政策,并努力发展同一些国家的贸易关系。我国和巴基斯坦从1950年起就有相当数量的贸易来往,1953年两国曾签订互换棉花和煤的贸易协定。1952年和1955年我国两次参加了巴基斯坦举行的国际工业展览会。我国是购买巴基斯坦棉花最多的国家之一,曾一度中断的黄麻贸易最近也有恢复,我国并开始有某些钢铁制品等卖给巴基斯坦。
苏联和巴基斯坦也有着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的愿望。今年二月,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答巴基斯坦统一通讯社记者问时说,苏联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的互利的经济合作具有充分的可能性。苏联可以购买巴基斯坦的农产品、畜牧产品以及巴基斯坦需要出售的其他商品,可以卖给巴基斯坦全套的工业设备、各种机械和其他巴基斯坦所需要的商品。通过联合国技术援助基金,苏联最近已把一些技术装备运交巴基斯坦。这些措施受到了巴基斯坦舆论热烈的欢迎,巴基斯坦政府并宣布将和苏联进行贸易谈判。巴基斯坦同波兰在今年二月六日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同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也在进行发展贸易关系的接触。巴基斯坦同印度的传统的贸易关系,近年来在重新发展。毫无疑问,巴基斯坦同更多的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它稳定和扩大出口商品的市场,取得进行经济建设所需的技术装备。这对于巴基斯坦发展国民经济、巩固独立地位和增进它和各国的友好关系,都是有所裨益的。fs